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公司研究 > 2004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正文
 

华微电子功率半导体器件龙头地位稳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11:35 证券时报

华微电子功率半导体器件龙头地位稳固

  □南京证券 周旭 徐晓云

  华微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600360)2004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3237.53万元,与2003年同期相比增长16.37%,净利润4364.92万元,同比增长14.40%,实现每股收益0.37元,净资产收益率为6.59%,并拟每10股派发现金0.05元(含税)。

  四大业务有喜有忧

  华微电子是我国最大的功率器件生产厂商,2004年通过对4英寸生产线的扩产,年产能力由60万片增加到96万片,为公司实现规模效益奠定基础,同时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主产品半导件功率器件的综合毛利率由2003年的33.71%,提高至37.09%,但彩电管、光源产品、电源产品及芯片四大细分业务的经营状况则有喜有忧。

  占据总销售收入的四分之一的彩电用功率晶体管,受到美国对我国彩电实行反倾销措施,以及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人事变动的影响,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23%,但在国内大客户中的市场份额依然稳定,并且彩电管毛利率由于折旧不断递减比2003年提高3.6%。其他三大类产品光源产品、电源产品及芯片在2004年均取得不俗的增长。公司根据大客户的需求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开发了雷士、OSRAM等大客户,节能灯用功率管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7.45%,产品毛利率提高3.19%,已成为公司最大的业务收入来源。机箱电源用功率管市场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在稳定2003年原有大客户基础上,开发了成翔、达威、弛源等大客户,销售额同比增长72%,产品毛利率提高2.6%,成为公司增长最快的业务。芯片业务2004年实现销售收入5768万元,同比增长26.07%,产品毛利率提高3.7%。另外,产品出口增幅为46%,加快了公司营销向国际化迈进的步伐。

  管理费用突增侵蚀利润

  尽管公司的主营收入及产品毛利率都在提高,但净利润增长却不尽人意。公司中期盈利同比增长85.48%,三季度增幅有所下降,但仍达到42.92%,均快于同期主营收入增长,而全年仅增长14.4%,低于主营收入的增长幅度近2%。其中固然有彩电管销售收入下降影响公司的净利润增长,但管理费用在四季度大幅增长直接侵蚀大量的利润。2004年前三季度管理费用率基本维持在13.5%平均水平,但到第四季度管理费用达到2162万元,费用率上升到17.61%。虽然2004年公司产销规模增大及研发费用投入增加,相应增加管理费用,但公司管理经营效率仍有潜力可挖。

  外资合作项目有望产生效益

  2004年10月,华微电子与快捷半导体签署《来料加工合同》,合同期限5年。华微电子将得到快捷无偿提供的部分设备、技术,在公司持股92%的麦吉珂半导体公司现有5英寸线基础上为快捷提供功率器件代工服务。麦吉珂公司目前已处于安装调试阶段,预计2005年二季度开始投产。另外,2003年11月华微电子与飞利浦成立合资公司,2004年5月,飞利浦首批设备运抵合资公司向华微电子租赁的厂房。合资公司将生产双极型功率器件,为飞利浦终端产品进行配套。合资公司将在2005年第二季度开始投片。届时,合资项目有望为公司产生一定效益。

  股东回报偏低

  公司2004年分配方案为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05元(含税),红利支付比率仅为13.5%,股息率为0.52%,而2003、2002年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1元(含税),红利支付率为31.25%、45.45%,在公司盈利增长的同时,股东回报率呈现逐年下降。而公司财报显示,2004年末每股未分配利润高达0.8947元,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为0.30元。由于麦吉珂半导体公司及与飞利浦合资公司进入安装调试阶段,2004年公司投资性支出为7346万元,比2003年减少10314万元,减少比例为58%。随着各投资项目进入经营期,公司应更多关注股东的回报问题。

  目前估值合理

  Isuppi、IC Insight等机构预计2005 年全球半导体行业将出现增长放缓趋势,但功率半导体器件生命周期相对较长,抗周期风险能力也较强。华微电子作为我国功率半导体器件制造的龙头企业,随着3英寸线折旧递减、4英寸线产能提升、与飞利浦和快捷半导体的两个合作项目的推进,公司的半导体功率器件业务收入2005、2006年应能保持10%左右的增长。我们认为公司具有根据市场变动调整产品结构及推出新产品的能力,但进一步提高管理经营效率,将有助于公司未来盈利保持稳定增长。由于去年一季度净利润基数较低,公司功率半导体器件延续去年四季度较高毛利率水平。预计2005年每股收益为0.47元,对应市盈率约为21倍左右,虽然美国半导件行业平均市盈率在25倍,鉴于公司管理效率及股东回报有待进一步提高,我们认为,目前估值合理,因此建议持有。

  盈利预测

  假设2005、2006年销售收入年增长10%;半导体功率器件业务的综合毛利率维持在37%;期间费用率维持2004年平均水平;合资项目产生投资收益2005、2006年分别为500万、1000万元。预测华微电子2005年EPS为0.47 元,2006年为0.55元。

  华微电子昨日收盘价9.73元,跌1.12%。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华微电子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