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公司研究 > 正文
 

北京巴士去年四季度亏损 今年前景堪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13:44 证券时报

北京巴士去年四季度亏损今年前景堪忧

  □光大证券研究所 王华

  北京巴士四季度出现亏损

  北京巴士(资讯 行情 论坛)(600386)2004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在2004年实现收入21.91亿元、同比增长34%,净利0.34亿元,同比下降48%,2004年实现每股收益0.14元,分配方案
为每10股转增6股并派0.6元红利。公告的年度业绩明显低于我们原先每股收益0.38元的预测,也低于前三季度0.23元的每股收益,实际上公司在四季度出现了明显的亏损。业绩低于预期的主要原因是公司燃油成本上升幅度较大、市内拥堵严重造成车辆运营效率较低等,虽然上述不利因素我们曾有所考虑,但上述原因对业绩的不利影响仍然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由于车辆数没有变化、运营线路略微下降2%,因此我们认为四季度城市客运收入下降7%主要是因为北京市内交通拥堵情况严重导致票价收入下降。成本上升9%的主要原因应该是公司年报中多次强调的燃油价格上升。这使得公司的毛利受到较大的侵蚀,四季度的主营业务利润仅为三季度的1/10左右。主营业务利润大幅萎缩直接造成在管理费用等费用后营业利润出现亏损,从而导致净利润为负。

  道路拥堵仍将制约车辆运营效率

  北京目前的道路拥堵状况依然非常严重,尤其在上下班高峰时期,市区内车辆的行驶速度很慢。这对北京巴士的车辆运营效率产生了较大的影响,车辆行驶速度较低直接导致单车日行驶里程下降,从而对车票收入产生影响。我们认为这一现象直接导致了公司城市客运业务收入在四季度的环比下降。我们预计,短期内北京市内的道路拥堵情况仍将持续,从而对北京巴士的车辆运营带来不利影响。北京市政府为了解决公交线路拥堵情况,采用了开设公交专用道的政策。此项政策对公交的正常运行起到了积极作用,但目前效果有限。主要原因是受市内道路设施情况的局限,许多交通要道无法设立公交专用道(如只有单向一车或两车道的路面),公交车仍然受这些道路拥堵的影响。难以确定未来能否持续扩大公交专用道的范围。

  成本压力巨大 财政补贴难以预料

  近来,公司燃油成本的上升对公司运营产生了较大的压力,也是导致公司四季度亏损的主要原因。由于前期燃油成本占比为30%左右,燃油价格上升对利润的吞噬效应明显。如果油价继续维持在高位,则对北京巴士的成本仍有较大的压力。公司在年报中也表示,若2005年仍然维持目前燃料价格水平或继续上涨,在2005年公司客运业务将出现亏损。而依据目前的国际油价和相关研究人员对油价的判断,预计油价保持高位运行的可能性较大,因此2005年的燃油成本对公司是一个相当大的考验。

  公司同时在年报中表示,根据北京市政府公布的北京市2004年在职职工人均收入水平,公司一线生产职工的年均收入与北京市平均工资水平有较大差距,为保持员工队伍稳定,提高员工生活水平,公司准备在2005年对一线生产职工在2004年的基础上提高10%左右的工资,将对公司的运营成本产生一定的影响。由于公司的人工成本占总成本的35%左右,因此10%的工资上升预计将导致主营成本上升3.5%左右。

  由于公交行业的公益性质,若出现亏损,预计市政府将会给与一定的补贴,但幅度难以预料。目前公司已收到北京市政府贷款贴息资金4400万元,其中2004年2000万、2005年2400万,显示了北京市政府对公司更换车辆的支持。也从侧面反映了市政府对公交行业的支持,因此当燃油成本压力比较大时,市政府给与补贴的可能性较大,但力度难以预料。

  2005和2006年的盈利预测分别为-0.05元和0.01元

  我们预计2005年和2006年公司车辆的增长在9%-8%左右,收入增长速度由于月票改制等因素略高于车辆增长速度;燃油价格维持在2004年四季度的高位;人员工资的上升导致客运业务的总体成本上升3.5%;公司除贷款贴息资金2400万外,还可以在2005年和2006年分别获得补贴收入1亿元和0.8亿元。

  我们对公司2005和2006年的盈利预测分别为-0.05元和0.01元,面对高燃油成本和低车辆营运效率,预计公司将出现一定程度的亏损。鉴于公司盈利能力严重受挫同时不确定性较大,我们认为公司的股价走势将与大盘保持同步或略弱于大盘。

  北京巴士昨日收盘价7.79元,跌1.02%。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