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上海机场转机在于浦东第二跑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0:49 证券时报

上海机场转机在于浦东第二跑道

  □联合证券分析师 马晓立

  一季度经营数据回顾

  日前,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9)发布3月份营运数据,当月浦东机场实现起降15435架次,旅客吞吐量176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4.5万吨,同比分别增长7.79%、8.37%、
3.43%。一季度上述三项指标分别为43986架次、498万人次、44.2万吨,同比分别增长6.9%、6.4%、8.0%,增速较慢,环比甚至分别下降5.3%、10.0%、16.9%。

  公司业务量增速不及我们先前的预期,主要原因在于:(1)今年一季度整个航空市场较为疲软,呈现旺季不旺的局面(如春节),而去年同期则延续了2003年非典疫情之后的景气,抬高了基数。(2)一季度航班在浦东和虹桥两场的分配偏向于后者。事实上,整个上海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市场的吞吐量增速并不低,起降架次同比增长达15.2%,旅客吞吐量增长13.8%,远高于浦东机场的增速,原因在于增量分配主要集中在虹桥。结果导致虹桥机场的起降架次同比增长25.5%、旅客吞吐量增长25.0%。(3)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浦东机场容量的制约。其设计起降架次为12.6万,而去年实际起降架次达到17.85万,利用率达到142%,增长空间已经极为有限。随着国际航班的快速增加,部分国内航班被迫转移到虹桥。

  一季度业绩预测

  根据浦东机场内航和外航的起降架次,我们测算其一季度主营收入为6.24亿元,营业利润3.31亿元。此外,上海机场占股40%的浦东航油公司一季度加油量为41万吨,其中国产油为6万吨,进口油35万吨。尽管总加油量和国产油数量均有较大增幅,但由于国际航油价格居高不下,加上去年12月份后航油公司不再享有国内航空公司国际航线段的航油退税,因此其业绩未能与业务量同比例增长,我们估测浦东航油一季度净利润为将近1亿元,上海机场的投资收益约为4000万元。

  由此,我们估算公司一季度净利润为3.26亿元,EPS为0.17元。

  二季度后业务量增速有望大幅提升

  尽管公司一季度经营数据不太理想,但我们对二季度后的经营预测仍较为乐观。据公司透露,按照新的夏秋季航班时刻表(3月27日起执行),公司航班数量同比增长10%以上。4月14日,浦东第二条跑道将正式投产,从而在短期内解除制约业务增长最关键的因素,据估测,公司起降能力将扩大50%-60%。

  目前,国航已经在浦东设立基地,南航亦已箭在弦上。前不久,民航总局强调要将1.5小时以上的长航程干线航班集中到浦东机场,而将短航程、小机型航班转移到虹桥机场,如将西南地区的航班(上海-成都、重庆、云南等转移到浦东,上海-厦门等转移到虹桥)。我们认为此举有利于推动浦东机场的枢纽化建设,并进一步改善其机型结构和收入水平。

  7月份,虹桥机场跑道将进行大修。届时其部分时段将关闭(晚11点-次日凌晨7时),尽管该时段航班量较少,但其业务量仍将不可避免地受到负面影响,部分航班将调整到浦东机场。

  航油提价提升投资收益

  3月15日,国内航油销售价调高430元/吨至4620元/吨。根据我们测算,该次调价将提高浦东航油2005年净利润1.3亿元,公司投资收益将增加5174万元,EPS将提高0.027元。

  2005年业绩预测调整

  鉴于上海地区及浦东机场一季度吞吐量的增长态势,我们对原先的业务量及业绩预测作部分调整。其中,将两场旅客吞吐量增速由20%下调至18%,虹桥机场旅客吞吐量增速从5%提高到10%,浦东机场旅客吞吐量由30.7%下调至23.7%,起降架次同比增速由30.3%下调至23.3%。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上海机场合理的估值为:主营业务给予25倍市盈率,投资收益(浦东航油)给予10倍市盈率,由此得到合理的综合市盈率为22倍。以2005年预测EPS 0.78元计,合理估值为17.16元。当前公司股价为17.03元,已与合理估值相当接近。我们将公司的短期投资评级由原先的“增持”调降至“中性”。

  公司一季度不甚理想的经营数据必然会影响到全年的业绩。不过,我们仍然看好公司的长期发展前景,并认为一季度业务量增速的放缓将在二季度得到扭转,而且二季度后来自浦东航油的投资收益将随着加油量的增加而显著提高。我们建议16元以下密切关注该公司。

  上海机场昨日收盘价16.86元,跌0.77%。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