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公司研究 > 正文
 

内蒙华电增长受限于成本 财务费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0:47 证券时报

内蒙华电增长受限于成本财务费用

  □新疆证券研究所 孙锦华

  2004年,内蒙华电(资讯 行情 论坛)(600863)毛利率下降近3个百分点,净利润下降13%。2004公司完成发电量231.55亿千瓦时,完成售电量210.55亿千瓦时,其中直属企业完成发电量142.89亿千瓦时,完成售电量129.51亿千瓦时;公司控股经营企业完成发电量88.66亿千瓦时,售电量81.04亿千瓦时。完成供热量1798万百万千焦。2004年公司直属包头第二热
电厂两台20万千瓦机组扩建工程以及公司控股的京达发电有限公司两台33万千瓦发电机组相继提前投产发电,使得公司发电量达到历史高位。

  2004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1亿元,同比增长35%,主营业务成本3.5亿元,同比增长39%,主营业务利润6.1亿元,同比增长18%。2004年公司电力产品毛利率为19.04%,比2003年下降了2.74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1、公司燃料成本上涨,其中发电标准煤单价2004年比2003年上涨了24%;2、公司所属电厂2004年度上网电价得到部分调整,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燃料成本上涨的压力。2004年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13%,每股收益0.15元。2004年公司四个季度的毛利率分别为:20%、19%、19%和16%,每股收益分别为0.06、0.04元、0.06元和-0.01元,主要是受到第三季度煤炭价格上涨高于前三个季度的影响。

  未来业绩增长将受到生产成本和财务费用的影响

  影响内蒙华电生产成本的因素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公司全资和控股的在建工程较多,有包一扩建(2*12.5万千瓦)、海勃湾三期(2*33万千瓦)、上都正蓝(2*60万千瓦)和蒙华泰(2*20万千瓦)等等,合计251万千瓦,上述电厂的利息资本化额都将转化为固定资产,并进行折旧,计入生产成本,进而影响主营业务利润增长速度;二是随着新建电厂的增加,公司职工人数进而增加,不仅增加生产成本,而且相关的培训费用也会大大增加,2004年为此支出培训费用3000多万元。三是煤炭价格上涨。针对煤炭价格上涨,公司计划统一管理燃料,并准备开发投资煤炭建设,但具体的项目还没有见到相关的信息披露,而且这也不是一朝一夕之事,预计煤炭价格上涨仍然会影响公司2005年的业绩增长情况;财务费用方面,上述电厂陆续投产并转固后,利息费用不再资本化,财务费用将有所增加。加上公司资产负债率较高,2004年利息支出已达到2.1亿元,占当期财务费用的97%。

  投资评级:短期“中性”、长期“中性”

  根据公司未来参股电厂建设情况,我们调整了2005、2006年的投资收益预期,鉴于相关信息不详,并假设控股子公司国债投资部分不再计提,粗略估计公司将获得投资收益的最终结果分别为7000万元和8000万元;其他业务利润部分假定维持2004年的水平。根据上述调整和假设情况,预计2005年、2006年的每股收益0.18元和0.27元。公司2004年市盈率约为22倍,略低于与其业绩相差不大的二线股火电电力公司加权平均市盈率27倍的水平,远高于电力行业18倍的加权平均市盈率。2005年和2006年动态市盈率分别为20倍和14倍。公司成长性高于二线股火电电力公司,但由于上述不确定性影响因素,我们认为公司目前合理市盈率应在25倍左右,合理价格在3.6左右。公司目前股价已基本反映其合理价格,我们维持其短期评级“中性”,未来公司产能扩张和资产优化将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但是较高的生产成本和财务费用会削减公司近年的业绩增长,我们下调对其长期评级至“中性”。

  内蒙华电昨日收盘价3.62元,涨4.93%。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