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宝钢股份突发事件不影响投资评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0:49 证券时报

宝钢股份突发事件不影响投资评级

  □江南证券金融研究所 杨晓明

  宝钢的品种钢生产合同不会受到大的影响

  据公司网站报道,2005年4月7日清晨7点04分,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9)一炼钢2号RH真空处理装置由于钢包内钢水泄露,引起火灾,烧毁部分电气控制及液压系统,
造成一人死亡、一人重伤,伤者已送医院救治。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宝钢一炼钢单元拥有两套RH真空处理、一套LF钢包精炼炉及两套CAS精炼装置。在2号RH系统恢复期间,将由1号RH及其它精炼装置承担大部分品种钢的生产,并增加二炼钢的RH系统品种钢的生产,宝钢品种钢生产合同将不会受到大的影响。此次事故未波及一炼钢转炉、连铸等主要生产工序,一炼钢生产运行正常。

  2号RH(多功能钢水真空处理装置)工艺与装备技术开发和应用项目,日前荣获200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二等奖。该项目于1996年着手开发,1999年投产运用以后,进一步提高了宝钢股份冶炼水平和产品质量。从这几年的运转情况看,此次事故的发生暂时还难以确定这项设备是否存在技术缺陷。

  宝钢几年来被国际著名钢铁业的评级机构评为全球钢铁业竞争力前三名,在装备水平、生产效率、生产成本、供应链体系、管理创新、发展速度、市场地位等方面都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但是与国际上某些大型钢铁联合企业相比,宝钢的技术积累较为有限。

  近期美国财富杂志评选出2004年全球最受尊敬的钢铁企业,韩国浦项钢铁集团和日本JFE控股公司分列前两位,中国宝钢集团和阿赛洛钢铁集团并列第三。前3名中除阿赛洛以外,被韩国、中国和日本钢铁公司所包办,显示亚洲钢铁公司的竞争力已达世界最高水平,在国际钢市中的地位日益重要。

  宝钢是生产高档扁平材的钢铁企业。它一方面由于国家对基本建设的投资周期而呈现出一定的周期性特征,例如钢铁市场的起伏等等;另一方面,扁平材和一般建筑用材的市场特征有区别,它的周期性不会呈现得那么明显。今年公司新增投产的较大项目主要有四高炉、宽厚板轧机以及ERW(直缝焊管)项目。

  “轧机之王”:宝钢宽厚板轧机项目

  3月21日公司宽厚板轧机热负荷试车一次成功,第一块合格宽厚板成品成功下线,结束了我国不能生产4米2以上宽厚板的历史,将带动我国厚板生产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提升我国厚板产品档次。此工程提前48天完工,工程优良率达90%,设备国产化率、技术自主集成程度、工程进度及质量均开创了国内厚板建设之最。宝钢股份宽厚板轧机工程由国内技术总成,“点菜式”引进关键技术及装备。主作业线设备由德国西马克·德马格及西门子公司负责提供,热处理线由洛伊公司提供,板坯库及加热炉区设备主要由国内负责设计、供货,日本川崎制铁株式会社为宽厚板轧机开工提供了必要的生产培训及指导。

  被誉为“轧机之王”的宝钢宽厚板轧机,是当今世界近20年以来建造的最大、最先进的大型现代化宽厚板轧机。整个工程分两期建设,一期设计生产能力为每年140万吨;二期生产规模扩展到每年180万吨。投产后可生产200多个钢种,几乎覆盖了厚板产品所有的钢种级别,其高等级管线钢、高强度船板、结构用钢、压力容器等产品,将满足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及造船、机械制造等制造行业的需求。

  直缝焊管项目

  宝钢直缝焊管规划总产能为65万吨,属于宝钢“十一五”规划项目。该项目的土建、厂房钢结构、设备基础等施工目前正按节点全面展开,其中钢结构件吊装已完成全部工作量的88%。直缝焊管机组项目将于今年9月份进行热负荷试车。产品将分别应用于建筑结构用管、输油管线用管和石油套管等,尤其是目前国内石油行业普遍使用的无缝套管,将逐渐被尺寸精度高、抗挤溃性能优良及制造成本较低的中口径直缝焊管所取代。

  今年一季度,宝钢股份冷轧厂生产形势喜人,三套轧机轧制量合计达到125.85万吨,超计划2.08%;交库量达164.76万吨,超计划4.97%;合同完成100%。上述新增项目的陆续投产,将为公司完成今年的经营目标提供有力的保障。

  在不考虑增发融资的情况下,预计今年公司每股收益将达0.916元,预期市盈率为6.67倍,最新市净率为1.82倍,鉴于公司具备极强的行业竞争力,目前市价仍具有一定投资价值,维持买入评级。

  宝钢股份昨日收盘价6.00元,跌1.80%。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