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侨城旅游+地产经营模式赚取超额收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0:44 证券时报

华侨城旅游+地产经营模式赚取超额收益

  □世纪证券综合研究所 王波

  华侨城(资讯 行情 论坛)(000069)刚刚公布的年报显示,公司2004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6395万元,实现净利润33608万元,净利润率高达59.59%。前两个数据分别较2003年增长15.08%和46.31%,表现出较高的增长性。每股收益为0.32元,每股净资产1.71元,净资产收益率为18.68%。

  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主要是门票收入和旅游团费收入增长所致,而净利润的增长主要是由于旅游业务的利润大幅增加,且公司参股的深圳华侨城房地产有限公司和参与合作开发的“波托菲诺”房地产项目在报告期内取得的收益比上年同期小幅增长,所以净利润出现了较大的增长。但我们注意到,华房公司和“波托菲诺”项目对公司净利润的贡献达到79.19%。

  主题公园经营创新高

  2004年,公司主题公园业务大幅增长,华侨城区内主题公园营业收入创历史最好水平,达68991万元(直接收入,未按权益法计算);入园人数创199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达645万人次。深圳世界之窗(公司持有49%股权)利润总额重上亿元大关;欢乐谷(公司持有100%股权)入园人数突破250万人次,创造1997年以来华侨城单个主题公园年接待游客之最;锦绣中华(公司持有49%股权)净利润比上年增长1126.13%。三峡公司(公司持有35%股权)创造了三峡坝区旅游的历史最好业绩;长沙世界之窗(公司持有25%股权)扭亏为盈。

  波托菲诺收益可观

  华侨城与其持股40%的深圳华侨城房地产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波托菲诺”旅游地产项目,为公司直接提供投资收益13318.04万元,深圳华侨城房地产有限公司为公司提供投资收益12334.38万元。

  诸多项目保证未来发展

  公司仍将全力支持重点项目的建设,如深圳东部华侨城项目、北京世纪华侨城项目、上海浦江镇项目和深圳尖岗山项目等都是公司未来重要的利润来源。深圳东部华侨城生态旅游项目第一期将于今年四季度开业,北京世纪华侨城公司的地产项目和上海浦江镇地产项目将于上半年开始销售,北京欢乐谷主题公园主体项目将于年底完成,深圳尖岗山项目将于今年年底开始销售。这些项目的顺利销售将是公司增长的有力保证。

  土地储备、银行关系是有力保障

  宏观调控使不少开发商感到经营困难。但公司所投资的旅游和房地产项目的互动带来了良好的现金股利回报。公司土地储备丰厚,仅华侨城区域内的土地还够开发10年。公司还与多家银行建立了良好的业务关系,得到了授信额度和利率优惠等方面的长期支持。年报显示,公司现有6亿元人民币全额免担保综合授信额度,董事会同意公司向银行增加申请全额免担保综合授信额度11.5亿元人民币,利率按银行基准利率下浮10%。

  华侨城昨日收盘价9.55元,跌2.75%。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