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复星医药内生性增长成主导 产业基金催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0:24 证券时报

复星医药内生性增长成主导产业基金催化

  □兴业证券 王唏 本报记者 朱家俊

  复星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600196)2004年实现主营收入24.25亿元,同比增长12.57%;实现净利润2.15亿元,同比下降16.99%;每股收益为0.261元。净利润下降的原因在于2003年有出售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股权带来的巨大投资收益,每股收益下降的原因除净利润下降以外,还有可转债转股带来股本增加的影响。

  公司的分配方案是每10股派现金1.5元,是复星医药连续第六年现金分红,六年来复星医药已累计派现3.64亿。

  主营业务分析:内生性增长逐步成为主导

  复星围绕医药主业,打造上游原料药———中游制剂———下游医药流通的医药产业链。公司以产品经营为基础,自我发展和收购兼并相结合,逐步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医药品牌。2004年公司主营业务保持稳定增长,主营收入同比增长12.57%;增速较上年大幅回落,原因在于2003年公司有较多的收购项目,而2004年对外并购速度有所放缓,公司更重视并购后的整合,提升效益。来自于主营业务的利润贡献大幅增长,显示出内生性的增长逐步成为公司未来增长的主导力量。

  医药工业增速最快,成为未来业绩的决定因素

  分行业来看,医药工业增长速度最快,2004年医药工业收入达到9.36亿元,同比增长54.41%,增速远高于其它业务,营收总额已经接近医药商业。原因在于自2002年以后,复星收购了一批既有产品优势、又有发展潜力的医药工业企业。重庆药友、广西花红、桂林制药、徐州万邦、临西药业,以及2004年底参股的老山药业和2005年增持控股的重庆凯林,已经成为带动公司主营业务利润增长的“七朵金花”。

  阿托莫兰、花红片、复方芦荟胶囊、青蒿琥酯和胰岛素等5个主要品种的销售额总计5.17亿元,占医药工业销售收入总和的55%以上。尤其是桂林制药的青蒿琥酯,在2004年11月通过了世卫组织GMP认证之后,目前正在做预认证,有望在今年上半年通过,届时公司将可以向WHO直接供应青蒿琥酯的联合用药,用于治疗疟疾。由于出口制剂产品毛利率很高,我们认为该产品将在今后三年出现爆发式增长,给复星带来巨大的收益。而其它品种目前保持稳定增长,并且未来几年内,重庆药友有新产品投放市场,徐州万邦的重组人胰岛素也可能出现突破,届时医药工业的贡献将成为左右公司业绩的决定因素。

  医药工业的利润率很高,2004年毛利率达到54.03%,较上年提升3.4个百分点。药品制造业贡献的毛利远远高于其它业务,其增长速度也高于其它业务,同比增长64.83%。

  目前公司已形成良好的产品梯队。2004年在全国不多的销售超过1.5亿元的产品中,复星医药拥有两个,另外复星医药还拥有6个年销售额超过4000万元的产品。复星医药集团称,未来三年公司将保持每年20个以上的新产品上市。

  医药商业的收入和毛利都出现小幅下降,这与我国医药流通业的大环境有关。国家多次降低部分药品价格,以及对抗感染药物实行分级使用和分级管理,对商业企业产生消极影响。由于复星下属的金象、复星药业在北京和上海的市场地位很高,未来医药商业部分会保持稳定。

  投资收益目前仍然是复星业绩构成中重要的一环。复地、天药、友谊复星等保持稳定增长。但是投资收益带来的贡献在利润构成中的比重正逐步下降。

  医药产业投资基金还是效益增长的催化剂

  过去复星在医药行业通过收购兼并进行外延式增长,这一手法被很多人看做一个医药产业投资基金的运作方式,也影响到市场对公司的估值。复星不同于投资基金的地方在于它对收购的企业有整合能力,起到催化剂效应,使原有企业的优势发挥到最大。这一点,从重庆药友近几年的高速增长,桂林制药的国际化发展道路都得到了体现。

  复星已经从起家时的诊断试剂企业,发展成专业化多品种经营的综合性医药企业。复星正在逐步从以外延式发展为主过渡到内生式发展为主的阶段,其未来增长潜力可期。

  复星医药前一交易日收盘价5.79元,涨2.30%。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