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全兴股份清醒面对一瓶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1:55 证券时报

全兴股份清醒面对一瓶酒

  “品牌延伸战略”可行否?

  主持人:全兴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2004年靠高档酒支撑了天下,今后仅靠高档酒能否支撑全兴?对这个投资者非常关注的问题,全兴股份董事长杨肇基日前表示:“水井坊”虽然运作很成功,但全兴股份不能系在“一瓶酒”身上,这是危险的。“水井坊”现在已是一个全国性的知名品牌,公司已考虑今后将实施“品牌延伸战略”,即以“水井坊”母品
牌为基础,推出其子品牌。但他强调,以“水井坊”母品牌为基础的子品牌在名称上绝对不会出现“水井坊”三个字,而且酒的口感、香型也会与“水井坊”有很大的差异,也就是说,它不是“水井坊”的系列酒,而是以其母品牌为基础延伸出的另外品牌的优质白酒。对杨的这个看法(很可能也是公司的新战略),您作何评价?

  张冬云:全兴股份2004年之所以能够成功实现扭亏为盈、并取得不俗的经营业绩,在很大程度上都归功于公司中高档白酒产品经营收入和利润的贡献。年报显示,2004年公司高档白酒产品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和主营业务利润分别为5.18亿元和4.07亿元,分别占到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总额和主营业务利润总额63.1%和88.3%的比例。不过,这也意味着现阶段公司主营收入来源和利润来源都过于依赖高档白酒产品的经营,存在经营收入和利润来源皆过于单一的不足。依照公司董事长杨肇基所说,全兴股份的发展不能系在“一瓶酒”身上,公司已考虑今后将实施“品牌延伸战略”,即以“水井坊”母品牌为基础,推出其子品牌。因此,这意味着公司今后的发展战略将很可能继续走“高端产品路线”。

  我认为,在当前国内中低档白酒产品经营普遍无利可图、甚至出现大面积亏损的情况下,全兴股份继续走“高端产品路线”无疑是更为明智之举,首先,公司具有高档白酒“水井坊”运作的成功经验,因此相对更容易扩大在高端白酒领域的战果;其次,在目前国内中低档白酒产品利润率非常低、且竞争更为激烈、无序的情况下,公司拟继续扩大高档白酒产品的种类和经营份额显然更切合实际;最后,拟开发的新产品将不会是“水井坊”的系列酒,而是以其母品牌为基础延伸出的另外品牌的优质白酒,因此,这样将更有利于维系“水井坊”的销量和品牌知名度,否则一旦新产品运作不成功的话,将很可能导致“水井坊”的品牌受损、甚至销量下降,也就是说公司拟实施的新战略回避了尽可能能够回避的潜在风险。当然,由于目前国内高档白酒市场竞争也是非常激烈,公司继续走“高端产品路线”还面临较多变数,因此最终能否成功还有待时间考验。

  房地产上出奇招?

  主持人:据报道,全兴股份即将开始的房地产开发。全兴股份董事长杨肇基日前说:全兴公司老厂位于成都市中心,政府要求搬迁,这块老厂区土地共有60亩左右,公司现拥有该宗土地的合法使用权。目前在成都市中心城区,已经找不到这样一块60亩连片的可开发地盘了,这是一块难得的资源。他说,我们将利用现有的土地资源,投入4000万元资金,即可启动该项目开发。他向与会股东承诺:“我非常有信心运作好这个项目,我说到做到,全兴股份这个房地产项目会在不久的将来成为成都市叫得响的一个著名品牌,同时,今后给上市公司带来较好的经济效益。”对这一个项目,您又怎么看?

  张冬云:全兴股份公司在成都市市中心拥有一块面积达60亩的连片可开发地盘,在当前全国各中心主要城市土地价格普遍出现非常显著上涨的情况下,这对公司来说确实是拥有一项非常宝贵的资源。按照全兴股份公司董事长杨肇基的说法,公司只要先期投入4000万元资金即可启动该项目开发,从而顺利进入房地产行业。我认为,房地产作为近几年国内一个利润率非常丰厚的行业,全兴股份通过自有储备的市中心黄金地段土地介入房地产行业,确实具有非常显著的成本优势和地理位置优势,因此,只要公司对该房地产项目运作得当,预期项目竣工后为公司带来比较丰厚的利润还是有较充分理由的,同时也有望在一定程度上改善目前公司的产业结构和利润来源结构,促进公司更进一步的健康快速发展。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现阶段全兴股份介入房地产行业也可能面临以下两个重要方面的不确定性或风险:一方面,就内部因素而言,由于全兴股份在此之前并没有涉及过房地产行业,因此公司在房地产项目运作方面很可能存在经验劣势;另一方面,就外部因素而言,尽管房地产是近几年国内为数不多的高利润率行业,很多上市公司为此都对该行业趋之若鹜纷纷介入,但进入2005年之后,为抑制国内房地产行业发展速度过快和房地产泡沫的产生,管理层已出台相关房地产收缩政策,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未来公司也面临行业景气度发生变化、甚至是进入衰退期的风险。

  染“生物基因”概念?

  主持人:有股评文章称,全兴股份在深圳有一家市场前景广阔的生物基因公司。有这回事吗?

  张冬云:公开信息显示,全兴股份投资2700万元持有深圳清华源兴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8%的股权。据透露,深圳清华源兴生物公司旗下确实拥有一家名称为深圳赛百诺基因公司的子公司,该公司拥有全世界第一个基因治疗药物“重组人P53腺病毒注射液———今又生”,该产品已于2004年上市,市场需求前景较为广阔。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全兴股份仅仅只是参股深圳清华源兴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8%的股权,因此深圳清华源兴生物公司旗下子公司经营状况的变化对全兴股份业绩的影响程度或者是贡献程度将非常有限,更不会进入全兴股份会计报表合并范围。

  事实上,从已公布的年报来看,全兴股份2004年度投资收益总额依然为负数,显示当前该公司股权投资收益状况并不是很理想,因此投资者暂时对全兴股份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效果不宜抱有过高的期望。而就目前来看,深圳赛百诺基因公司很可能仅仅只是全兴股份的一个有限炒作题材。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