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公司研究 > 正文
 

首旅股份(600258) 旅游产业链概念第一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16:08 证券导刊

首旅股份(600258)旅游产业链概念第一股

  首旅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主营业务包括酒店、旅行社、展览广告与景区,尽管业务好坏参杂,整合效应尚不明显,但基本涵盖了旅游产业链上的大部分业务,是在A股市场上是独一无二的旅游产业链概念股。04年整体保持良好复苏势头,前三季度主营收入、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55%、114%,EPS达0.214元,但四大业务增长不一。

  景区业务短期受挫

  景区曾一度是公司与分析师普遍寄予以厚望的业务,但是04以来经营颇不如人意。由于南山三季度属于相对淡季,三季度业务收入同比下降4.31%,毛利率也下降了1.16%。有分析师认为,南山景区已经进入客流量饱和期,随着成本的上升,资产盈利能力有弱化趋势。也有分析师预计05年随着南山景区109米高的佛像与投资1个多亿的南山休闲会馆扩建项目建成,将带来游客数量的增长。

  在客流量增长幅度有限的情况下,一旦有新景点购入,公司业绩将跃上新台阶,也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酒店业务持续向好

  民族饭店和京伦饭店是公司合并报表的资产,燕京饭店和建国客栈则归于投资收益。04年三季度酒店业务收入增长11.27%,毛利率也同比提高个3.24百分点。由于地理位置优越,客户定位高端,89.7%的毛利率高于锦江酒店(资讯 行情 论坛)的78.76%。京伦饭店经05年改造后,可出租的客房数量增加近100间,房价也会相应提高,与日航合资的酒店管理业务未来发展的空间较大,大部分分析师对这一块业务预期依然良好。

  旅行社业务前途茫茫

  公司旅行社业务主体是神舟国旅。三季度该业务收入大增174.53%,占总体收入比重也由上年同期的47.71%上升至69.2%,毛利率也同比提高1.83个百分点至6.67%,但微利状况没有改善,市场竞争激烈依旧。公司继03年转让神舟旅行社32.6%股权后有进一步收缩的意图,有分析师认为神舟国旅业务收入占比较大,短期内完全转让不现实,有可能与其他旅行社合并形成真正的旅游服务批发商。

  展览广告收入与首汽的投资收益平稳增长

  展览广告业务除了03年因非典略下滑以外,自2001年以来不断增长,毛利率也基本维持在90%左右。由于北京展览馆在2004 年初获得自办展资格,三季度收入增长38.27%,毛利率上升了0.64个百分点,预计今后几年收益将稳定增长。

  另外,前三季度投资收益占总利润的53.81%,其中参股21.66%的首汽股份是投资收益的主要来源。首汽股份是北京市最大的汽车出租公司之一,平均收益率将维持10%左右。有报道称,首汽集团合并燕莎汽车出租公司后,整体规模增长25%,如能上市将给公司的投资收益带来一定溢价。

  三季度南山景区收入下降超出市场预期,分析师下调04年全年盈利预测。据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系统显示,当前04年综合盈利预测为0.30元,较上年增长约30%,05、06年综合盈利预测分别为0.36、0.38元,未来两三年将维持缓慢的增长。

  由于公司拥有垄断资源,相对于单一的景点公司或旅行社,业绩波动风险较小。当前股价徘徊于上市以来的最低区域,以1月19日收盘价计算的04、05、06年市盈率分别为23.4、19.5、18.5倍,低于峨嵋山、锦江酒店,也低于中青旅(资讯 行情 论坛)同期水平。同时,旅集团旗下的唯一的上市公司,首旅股份在集团今后的战略扩张中仍将担任重要的角色。因此,公司具有一定投资价值。

  不过,注意首旅集团整体上市带来的风险,配股融资也会压制股价。至去年三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基金几乎悉数退出,仅有天同18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基金持有0.1%的股份。当前关注公司的分析师不多,评级有所分歧,建议“买入”与“观望”的各有2人。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