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公司研究 > 寻找中国的漂亮50 > 正文
 

漂亮50之医药业:海正药业倍增可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17:39 《新财经》

  漂亮50(Nifty Fifty)的概念,源于美国三十年前两份玩笑式的名单。三十年后,却成为了金融界和资本市场一个广为流传的神话。

  今天,漂亮50也该有一个中国版的故事,本文就旨在构造这样一个中国版的神话。

  以下为《新财经》寻找中国的漂亮50系列文章。

  文/孙 磊

  海正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267)是国内最大的化学原料药生产企业之一,像海正药业这样的制药企业,被业界称为“特色”原料药生产商。

  之所以称为“特色”,在于其除了可以像普通的原料药生产商一样,向制剂药生产企业提供医药制剂中的有效治疗成分,还能够为仿制药生产企业提供专利刚刚过期产品的原料药,从而获得更为丰厚的利润。

  海正药业从1998年开始跟踪世界主要专利产品的生命周期,在专利尚未过期之前即进行产品开发和药政注册,此后特色原料药生产业务快速壮大。现在,海正药业在期待的则是企业的成倍式增长。

  技术创新“鱼论”

  中国的企业对技术开发的投入普遍较低。一般来说,科研投入占销售收入的1%~3%就不错了。整个“九五”期间,海正累计投入科研经费1.56亿元,占到同期销售收入的8%,相当于日本中小企业的平均水平。2003年,海正投入技术的开发费更达到1.4亿元。

  到现在,以研发为基础构筑产品结构优势,已经构成了海正的核心竞争力。目前海正的产品有90%都是出口,并在国际一些药品领域有着相当高的市场占有率。特别是抗肿瘤药,在WHO推荐的24种最有效的抗肿瘤基本药物中,海正药业有阿霉素等5个品种名列其中,成为全球抗生素抗肿瘤药物品种最齐全、档次最高的企业之一。

  关于研发中的技术创新,海正药业的董事长白骅独创了一套“鱼论”,即技术创新的四个阶段。

  一是“花钱买鱼”,主要靠引进科研部门成果进行产业化。

  二是“借池养鱼”,对科研所中有前景的在研项目给予科研经费支持。

  三是“放水养鱼”,与高等院校、科研部门联合选题,联合攻关,创新产品,实现产业化。

  四是“筑池养鱼”,依靠公司自身科研力量选题研发,小试、中试直至规模化生产。

  沿着这种思路,海正在2003年出现了爆发式增长。去年,降血脂药辛伐他汀在欧盟市场的专利到期,而海正药业经过了五年多研发准备和市场准备的辛伐他汀则通过了欧盟COS认证,快速拉动公司销售额增长。2003年仅辛伐他汀一种产品,便为海正药业贡献了近6亿元的新增收入,带动整体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04%,主营业务利润增长了157%。

  产业全面升级

  按照特色原料药品种生命周期的特点,在2003年成为公司主要增长动力的两大他汀类品种,在几年之后就会面临显著的业绩下滑。在此情况下,若无新的重磅储备品种出现,可能已有的储备品种无法填补两大他汀类品种留下的增长性缺口,在短期内就会出现较大的业绩波动。

  研究机构人士认为,对海正药业短期成长性的判断,主要看具体的产品能否支撑短期内业绩的增长,对其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判断,还要看能否像印度企业一样,实现产业升级,发展盈利能力更强的业务模式,进入新的增长阶段。

  海正药业的发展轨迹与印度制药企业Ranbaxy和Dr.Reddy's颇为相似。

  Ranbaxy和Dr.Reddy's的发展历程主要分为三阶段:第一阶段,做大大宗原料药产业;第二阶段,转型特色原料药产业;第三阶段,产业全面升级,产业链延伸到制剂生产、新药研发等多个领域。他们利用其中每一次经营模式升级的机会,实现资本和技术的积累,为下一次经营模式升级做好准备,最终企业呈数十倍增长,成为了国际性制药企业。

  海正药业处在第三个阶段。前两个阶段,海正药业已经成功走过。未来三年,海正药业经营模式的提升很可能触及的阶段,是将制剂产品出口至规范市场,实现从原料药厂商到仿制药厂商的蜕变,向产业链的下游进军。

  海正目前经营模式的提升,蕴涵着巨大的机会,可能意味着会有几何式的增长。其能否复制印度企业的成功,还得继续关注企业管理者的经营思路,以及企业是否能够突破产业升级中的壁垒。

  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海正药业的污染问题值得警惕。这个困扰着中国很多医药厂家的问题,在海正药业所在的科技园也体现得比较严重。虽然海正宣称已经投入上亿元到环保项目中去,但这个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