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公司研究 > 寻找中国的漂亮50 > 正文
 

漂亮50之港口业:集装箱港口投资者盐田港A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17:10 《新财经》

  漂亮50(Nifty Fifty)的概念,源于美国三十年前两份玩笑式的名单。三十年后,却成为了金融界和资本市场一个广为流传的神话。

  今天,漂亮50也该有一个中国版的故事,本文就旨在构造这样一个中国版的神话。

  以下为《新财经》寻找中国的漂亮50系列文章。

  文/孙 涛

  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A持有盐田国际27%的股权,这是盐田港A主要的利润来源。盐田国际目前经营盐田港一期和二期码头。2003年盐田国际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10万TEU,占深圳港吞吐量的48%,为深圳港进入全球第四大集装箱港口作出主要贡献。2003年盐田港A从这部分资产获得投资收益占该公司净利润的89%。

  盐田港A的持续增长依赖盐田国际的发展。盐田国际负责经营管理的盐田港一、二期码头利用率已经超过2.5,设计能力仅为200万TEU,2003年的实际集装箱吞吐量为510万TEU,码头超负荷运转情况严重,没有新增业务可能。由于深圳的其他集装箱码头如赤湾、蛇口都不存在装卸能力的制约,因此,新增的货源大部分都流向了赤湾等码头。同时由于盐田三期的泊位陆续投产,也将分流盐田一、二期的货源。盐田港A绝大部分利润来自于盐田国际的投资收益,因此,盐田国际码头经营的饱和将对盐田港A2004年的经营产生重大的影响,盐田港A将从近年的高速成长期进入基本稳定期。

  盐田港A收购盐田国际三期对于业绩增长具有重要意义。盐田三期是由盐田港集团与香港和记黄埔盐田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合资兴建的集装箱码头,总投资额66亿港元。在三期工程中,以和记黄埔为首的外方财团占投资总额的65%,盐田港集团占35%。三期工程设计吞吐能力为200万TEU(为目前一、二期设计吞吐能力的总和),共4个泊位,其中3个泊位已经建成投产,第4个泊位在2004年底建成。目前,盐田国际三期的作用逐渐发挥出来,盐田国际(包括三期)2004年前三季度实现吞吐量453万TEU,同比增长19%,预计全年实现吞吐量612万TEU,比上年增长20%。盐田港集团持有盐田港A的79%股份,盐田港集团很有可能将其持有的盐田三期35%股权注入到盐田港A中来,只是具体的注入时间目前还难以确定。一旦注入,盐田港A的业绩将会持续增长。

  另外,盐田港A持有梧桐山隧道有限公司50%股权,2003年梧桐山隧道完成主营收入1.26亿元,实现净利润6752.6万元,分别比上年减少18.3%和25.5%。盐田港A持有惠盐高速公路有限公司66.67%股权,2003年惠盐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为1.85亿元和9158万元,分别比上年增加9.2%和8.4%。根据深圳市政府路隧改革方案,梧桐山隧道公司2004年有可能被市政府所收购;惠盐高速公路2004年将联网收费,车型分类和收费系数根据广东省交通厅规定也将有所调整,因此,2004年盐田港A的经营将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盐田港A主营的隧道被深圳市政府收回,增加了盐田港集团将盐田三期注入的可能性。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