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上海汽车(600104):降低成本迎接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4:08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上海汽车(600104):降低成本迎接挑战

  明年汽车行业将面临进口配额取消、关税降低、人民币升值等诸多压力,而上海汽车还将面临着上汽集团海外整体上市的不确定因素

  提问人:大通证券

  研发中心 刘家伟

  提问对象: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600104)

  一、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的三季度每股收益比今年前两个季度均出现下滑,同时来自上海通用的投资收益也出现了下降。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汽车产销又分别比上月下降了14.47%和7.83%,是否意味着四季度汽车行业包括公司的业绩回升仍比较困难?公司对今年及未来两三年内的国内汽车市场有何看法?

  二、下半年以来,汽车价格持续下降,而且幅度越来越大,10月份共有178款车降价,平均降幅为3.75%,公司如何看待愈演愈烈的降价风潮,汽车降价的空间还有多大?明年汽车行业将面临进口配额取消、关税下降以及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压力,是否意味着进一步降价的到来?

  三、汽车整车的持续降价对公司的零部件业务是否形成一定压力,公司如何降低零部件成本以维持一定的利润率?

  四、由于汽车销售增幅的下降,三季度公司经营效益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库存等财务指标较上半年有所增加,公司有何应对措施?

  五、由于国内汽车消费信贷形成的坏账较多,银行对汽车消费信贷比较谨慎,控制比较严格,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国内汽车消费。但另一方面,海外的汽车巨头却纷纷在国内开设自己的汽车金融公司,您如何看待这种反差?您认为汽车金融公司有无在国内发展的土壤,前景如何?

  六、上汽集团海外收购步伐越来越快,收购了韩国双龙汽车,对英国罗孚也有收购的意向,有说法认为上汽集团的海外收购是为了自己的整车生产,未来上汽集团会否以上海汽车为平台,实施自己的整车生产计划?公司自己的整车项目进展如何?公司在上汽集团未来外整体上市规划中处于什么地位?上汽集团如何规划公司的未来发展?

  回 答

  采访对象:上海汽车

  证券事务部

  采访人:本刊记者 

  李恒春

  一、国内整个汽车行业经过最近三年的发展,无论是产能还是销量都上了一个新台阶,今年以来销售增速趋缓是汽车行业发展过程中的正常现象。我们预计未来国内汽车行业将会是稳步向上发展,增速不可能出现井喷的行情,但仍会保持一定的增长幅度。

  对未来,我们保持谨慎的乐观。今后国内车型会越来越多,消费者可选择的余地越来越大,消费将向个性化方向发展,会刺激个人汽车消费的增长。

  从我国目前情况来看,平均每千人拥有的车辆数远远比不上发达国家,甚至比一些发展中国家还低,汽车在国内仍然拥有很大的潜在市场。而且,随着国内高速公路总里程的不断延伸,辽阔的地域也会对汽车消费产生拉动作用。

  由于我国国民经济仍将保持稳步持续发展,轿车进入家庭的步伐也会越来越快。另外,《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进一步明确我国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重要地位,并要在2010年前成为世界上主要的汽车制造国,汽车产品要满足国内市场大部分需求并批量进入国际市场;形成几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总的政策导向对汽车行业十分有利。

  虽然有上述这些有利因素,但不能说所有的汽车企业都将有好的发展,经过不断的优胜劣汰,最后只能剩下那些能够更好的控制成本、整合资源,而且能够不断满足消费者更高要求、能够赢得用户信赖的企业。

  二、目前国内汽车销售价格和国际市场还有一定的差距,但经过近三年的发展,这种价格差距已有明显的缩小,并不像人们想象中有很大的差距。随着与国际市场价格的逐步接轨,降价还有一定的空间,但每个汽车厂商有每个厂商的成本情况,在成本控制方面并不一致,每家厂商的每款车型可降价的空间也不一样。

  加入WTO几年以来,高关税的保护已在逐步削弱,明年进口配额也将会取消,整车进口关税还将下降到25%,零部件进口关税将下降到15%,但对国内汽车价格不会形成太大的冲击。

  至于人民币升值是国家宏观政策中一个重要政策项,国家在出台这项政策过程中会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利益。对汽车行业的影响,正面和负面的都可能会有,但有一条,目前上海汽车国产化比率已经相当高,而且正在进行深度国产化的工作,以期在成本上有进一步的下降,大部分零部件企业的零部件产品已经能够完全达到国外同类产品的要求,可以完全等效替代进口。

  三、整车的持续降价确实对零部件业务产生了一定的压力,也促使我们通过不断地降低成本、扩大配套产量来保持利润率。

  公司正在推行的几个管理模式正是出于降低生产成本的考虑,“人人成为经营者”就是其中之一。该模式主要是把市场经济运行机制引入到企业内部,在企业内部根据岗位的不同,利用计算机、IC卡等管理工具,构建一个虚拟的经营体关系,诸如上下道工序之间、管理部门之间等都会形成一个虚拟的小型的生产单位,通过市场化运作降低成本,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精细有效、整体优化、系统提升的管理思想。

  比如公司持有38.5%股权的上海三电贝洱汽车空调系统有限公司(原上海易初通用机器有限公司)就通过这种管理模式获得了很大的成效,每年的成本降幅都基本保持在10%左右。再比如近两年收购的两家原国有企业(粉末冶金厂和汽车配件厂),通过“人人成为经营者”管理模式的导入和逐步推进,两家企业由原来亏损变为目前净资产收益率保持在30%以上,取得了很大的效果。

  其他的还有诸如战略成本管理、产品梯度转移、扩大市场、扩大销售等模式。战略成本管理模式包括分析成本、比较成本、净化成本、真实成本、目标成本等五步框架法,从而使公司战略成本控制为“创核心竞争力的多维控制”,从项目的源头来加强成本管理,保证每个项目的投入都要有效益。

  产品梯度转移则是把生产线转移到成本相对较低的地方,比如上海通用已把赛欧转移到山东生产,将来也会有其他的产品转移到沈阳通用金杯生产线生产,我们同时也在沈阳合资成立了变速器厂,将把相关的为金杯、华晨配套的变速器转移到沈阳生产。

  通过上述措施,公司零部件业务成本下降幅度与整车价格下降幅度基本保持一致,甚至下降的更快,零部件业务也保持了比较稳定的利润率,上汽集团要求企业每年生产成本下降至少要达到5%,实际上成本下降得更多,截至9月份,零部件的平均毛利率还在26%左右。

  四、增加的应收账款、应收票据都是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的,销售客户的增加也使应收账款有一定幅度的增加,但这些应收账款基本都是一年之内的,而且以半年之内居多,相信在年底之前会有所改善。

  五、关于汽车金融公司,目前已有上汽通用、大众和丰田三家。汽车金融公司在国外对汽车企业的利润贡献的比例较高,但在国内,汽车金融公司对汽车消费的推动应该是看一个长期的发展趋势和方向,其对汽车消费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是会有一个过程的,要靠时间来证明。

  六、关于上海汽车的未来发展,主业分为三大块:

  一个是整车板块,公司收购了仪征汽车公司,就是作为公司整车项目的生产基地,对此我们很有信心。

  二是零部件板块,就是要形成系统化、模块化的零部件公司。一般把整车分为底盘系统、动力传动系统、空调系统、电子电器系统、照明内饰系统、铸锻热加工系统等六大系统。目前公司正在整合的是空调系统公司,原上海易初通用机器有限公司今年把一部分外方的股份分别转让给日本三电公司和德国贝尔公司,并更名为上海三电贝洱空调系统有限公司,将在技术上实现新的提升。零部件形成系统、模块化供应,有利于成本的降低。

  第三就是多元化投资,除了整车和零部件业务外,公司还参股了如上汽集团财务公司、汽车信息产业公司(IT)、安吉汽车销售公司、锦江商旅汽车服务公司等与汽车主业相关的服务业。

  背景资料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10月份全国汽车工业产销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汽车的产销量都比上月下降,10月份,全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了37.43万辆和40.47万辆,比上月分别下降了14.47%和7.83%。

  上海汽车前三季度实现每股收益为0.552元,上半年为0.437元,三季度比前两季度收益略有下降,当然其中还有送股的原因。再者,由于降价以及汽车行业整体销售的放缓,三季度来自上海通用的投资收益也比前两季度有小幅下降,但同时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库存等财务指标却较上半年有所增加。

  明年汽车行业将面临进口配额取消、关税降低、人民币升值等诸多压力,而上海汽车不仅面临着上述压力,而且还将面临着上汽集团海外整体上市的不确定因素。汽车业未来虽然绝对量仍将继续增加,但是增速趋缓甚至可能会出现短暂负增长的态势,价格战仍将持续,直到汽车业真正出现被淘汰者为止。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