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信证券:50亿集合理财产品提升潜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19:25 申银万国

  黄华民

  日前公司与光大证券、中金公司一道成为首批获准进行试点创新的券商。试点资格的获得对年内业绩的提升没有实质性作用,但将显著提升公司的市场形象和中长期发展潜力。特别是在管理层对国内132家券商开始实施分类监管,扶优限劣的过程中,公司未来业绩的增长动力将来自于市场业务量的增长和公司市场份额的提高。公司经纪和自营业务业绩受证券
市场行情影响颇大,而承销业务具有相对独立性,盈利水平将随市场波动。预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61亿元,营业利润4.86亿元,如下半年自营跌价准备不发生变化,预计全年利润为3.645亿元,EPS预计为0.14元。

  经纪业务的市场份额将进一步上升

  第三季度母公司手续费收入5154.98万元,同比增长5.4%,中信万通贡献手续费收入1951万元,占母公司的37.85%,比上半年上升了4.55%,收购后中信万通经纪业务正步入正常轨道。尽管三季度市场比较低迷,但经纪业务客户的代买卖证券款金额并没有出现明显下滑,仅比6月末减少1.66亿元。在管理层对多家券商实施托管和只对金融机构个人债权进行收购的情况下,客户交易保证金存款将出现由高风险券商向低风险券商的转移。预计四季度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的保证金存款将出现一定程度的增加。而央行升息也将增加券商保证金存款的息差收入。

  自营仓位大幅减少,长期债券投资增加

  1-9月份合并报表显示实现自营证券差价收入7616万元,但同时计提跌价准备达1.29亿元,累计亏损0.53亿元。2004年一、二、三季度的自营证券投资分别为25.10亿元、36.23亿元和28.15亿元。公司在三季度大幅减仓,累计金额为8亿元,占原仓位的20%以上。这部分资金一部分进入公司银行存款帐户,增加2.74亿元,一部分购买了长期债券,增加4.5亿元。在第三季度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由1399点下降到1397点,基本维持不变。三季度自营实际盈利3721万元(差价+减值冲回),预计四季度公司自营业务不会出现大幅亏损,并有望实现盈利。

  投行收入能否与往年持平取决于余下两个月一级市场发行计划 2002年、2003年公司证券发行收入分别为2.07和2.10亿元,而今年1-9月公司累计实现承销收入9951万元,与以往年度仍有1亿元的差距。市场预期11月份新股发行可能恢复,公司的承销收入能否保持原有水平还看监管层在余下两个月份对发行计划的总体安排。

  资产管理业务规模缩水,新集合理财计划已上报监管部门

  三季度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大幅收缩,受托资金规模比二季度减少17亿元,受托投资规模减少19亿元。与二季度公司自营和资产管理大幅增仓的行为相比,公司集中在三季度对仓位进行了大幅调整,减仓幅度比较大。

2004.9.30

2004.6.30

2004.3.31

9.30/6.30

受托投资(亿元)

26.03

44.98

28.05

-18.95

受托资金(亿元)

29.94

46.69

52.12

-16.75

资产管理收入(万元)

32.20

30.40

NA

1.80

  11月9日,中信证券董事会对外发布公告称,拟推出开放式、限定性集合理财产品,暂定名为“中信证券保本策略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该产品计划目标规模50亿元,固定存续期限为3年,管理费率为1%;公司计划使用部分自有资金认购份额为所有委托人认购参与总份额的3%,但不超过2亿份。由此推算,只要该计划净值下跌幅度不超过2.91%,委托人的投资本金就是安全的。由于在该计划中稳定收益类金融产品占比不低于80%,而目前三年期存款利率为3.24%(税后为2.592%),可以认为该计划的保本策略务实并基本能够实现,预计产品推出后将会受到市场的欢迎。由于从该产品报批到监管层批准再到推向市场需要一定时间,该计划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将主要体现在明年,届时将能为公司增加EPS0.02元左右。

  四季度确认基金公司股权转让收益

  公司于10月12日公告,公司转让长盛基金25%的股权已获批准,年内将带来8750万元的投资收益。公司总部实行15%的所得税率,此项收入将增加EPS0.03元。

  三季度成本费用支出出现反弹

  1-6月营业收入增长67.04%的同时,营业支出同比增长只有13.34%,而在三季度母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0.44%,而营业支出只同比下降了13%,合并报表的营业费用率由上半年的52.97%上升到三季度末的60.4%。由于三季度市场交易量大幅萎缩,成本刚性导致收入的下降快于成本的下降。(作者单位:申银万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信证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