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大鱼起飞的秘密--记大宇重工业烟台有限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12:07 新浪财经

  “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是鸟也,海运则将徙于南冥。南冥者,天池也……”且让我们离开这令人不可捉摸的奇幻玄思,将视线从古书中收回,注目于中国当今的工程机械界,在这里,我们将会惊讶地发现一个中国现代版的鲲鹏幻化故事——

  2004年4月28日,在人民日报信息市场中心主办的“中国市场产品质量用户满意调查
”大型公益活动颁奖仪式上,优秀企业家蔡奎全先生代表大宇重工业烟台有限公司领取了分量最重的“中国市场产品质量用户满意品质信誉第一品牌”大奖,这标志着公司已提前得到了它十周年纪念的最大礼物。两个月之后,大宇重工烟台有限公司(下简称大宇重工)又迎来了一个特殊的日子——公司已率先在全国同行业内创造了累计产销挖掘机20000台的纪录!仅2004年第一季度公司就售出挖掘机3286台!眼前这一切辉煌景象,让人们不禁称奇惊叹。然而文学家说过:“鲜艳盛开的花,人们总是惊叹于它的美丽,却不知在它的花下早已浸透了奋斗的泪泉。”那么,就让我们回顾一下大宇重工的十年发展历程,从中就不难发现这条中国工程机械界的“大鱼”,而今一飞冲天的秘密。

  一、鲲生于东

  1994年10月,大宇重工在渤海边上的山东烟台成立,公司背后依托实力雄厚的韩国大宇综合机械株式会社,斥资7300万美元,占地3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万余平方米。这在当时普遍对中国本土投资缺乏信心的韩国业界,不啻是平地一声春雷,而此时企业内部也是异见纷纭,持徘徊观望态度者甚多,正是时任大宇总公司海外市场的负责人蔡奎全先生力排众议,大宇重工终于开始了它的初创历程。“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高精技术是制胜的法宝”,在这艰难的创业时期,大宇重工高层领导就对此理念了然于心,提出“品质经营,技术大宇”的宗旨,拿出了一大批令同行业界刮目相看的生产利器:CNC精准切割机,大型加工中心进行精密机械加工,机器人高质量自动焊接,高效平板输送式流水生产线,完美的外观质量设计,最新酸处理设施等装备不胜枚举。尖端的技术,卓越的品质,使得公司很快赢得了广大用户的交口赞誉。1998年,投资近亿的大宇重工宣布盈利。

  二、化为鹏鸟

  在经历了初创的苦心经营之后,自2000年始,大宇重工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制度创新与改革,在蔡奎全先生的领导下,大宇重工率先在韩资企业中实行中国市场分期付款制,一举打消了韩国业界对中国人信任度的疑虑,并很快实现了销售额的迅猛增长。与此同时,蔡奎全先生又以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开阔的国际视野,率先在国内设立支社,75个办事处,70个代理商维修商,3个合资公司,在各地建立起完善的售后服务网络,在“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下,公司在同行业界率先实行一年2000小时保修,从整体、维修、配件三位一体服务,贯彻以人为本的宗旨,让客户与公司共同分享创业成功的喜悦。

  “企业的生命在于创新,创新的根本在人才”,大宇重工深谙此道,中韩员工900多人,一半以上召回本部进行例行技术研修,在“创新、挑战”的企业精神引导下,员工与企业决策者的心紧连在一起。尖端的技术,先进的管理制度,大批的创新型人才,使得大宇重工很快占据了全国挖掘机市场产销量第一的位置,市场销售额年平均增速在80%以上。

  随着资本的日渐雄厚,蔡奎全先生的深厚的“中国情结”渐渐显露出来。大宇重工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提出“追求合理利润,回报社会”的口号,先后在鄂、蒙、鲁、陕、甘等省捐建了8所希望小学,并计划2003-2010年七年内继续每年捐建2-3所希望小学。公司的拳拳报国之心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

  在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决策号召下,蔡奎全先生关心中国西部的发展,并被我们国家聘请为“中国西部大开发顾问”,为中国西部的发展出谋划策,而大宇重工也以其质优价廉的产品、完善的售后服务来支持中国西部建设,最近公司成功地开发出能在西部高原高效率作业的6吨级高原型叉车。与此同时,大宇重工的“投资西部教育、捐建希望小学”计划也在同步进行,这将为西部腾飞插上人才的翅膀。未来的大宇重工将更深的融入到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当中。

  三、展翅翱翔世界

  2004年3月24日和4月11日,中央银行两次调息,收缩银根,一些企业盲目扩大规模的做法得到了遏制,而此刻却是大宇重工连续两次获得用户满意大奖的时候,大宇重工以“出精品,出新品”的品牌战略,陆续开发出DH-35、DH60-7、DH255LC-7等高质新型机,很快赢得了市场青睐。随着中国加入WTO的脚步,市场竞争也将日趋激烈,很多国内企业自顾不暇,忙于联合做强,而大宇重工却已将眼光投向更广大的国际市场,在拥有数十年海外市场开拓经验的总经理蔡奎全先生的领导下,公司的“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战略取得了明显成效。2003年9月4日—6日,大宇重工开发的DMYC低噪音管理系统获得了德国权威认证机构的认证,这标志着大宇重工开发的MINI挖掘机将正式进入欧盟市场。而此前数年,公司已超前引进欧美环境规定方针,采用人性化、安全环保设计,为进入技术门槛很高、要求严苛的欧洲市场做了先期准备,世界叉车前五强的远景已在向大宇重工招手。

  九万里风鹏正举,可以预见,在业界骄子蔡奎全先生的领导下,在大宇重工一贯的“创新、挑战”精神指引下,这只羽翼日渐丰满的鲲鹏,必将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飞得更高、更远……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