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公司研究 > 正文
 

长江电力:走势代表基金观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 17:53 中国经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作者:益邦投资袁洪波

  【背景】

  长江电力公司600900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水电企业,公司将持续收购三峡工程投产机组及其他发电资产,争取用20年左右时间发展成为国内及国际一流的清洁能源公司。预
计完成全部收购三峡工程26台发电机组后,以现有股权数计算,公司每股收益有望超过1元。

  2004年8月31日公告,股东大会同意公司拟于2005年年初向三峡总公司收购三峡工程投产发电的单机容量为70万千瓦的1#、4#两台发电机组,本次拟收购两台机组耗资近百亿元,在未来12年内,长江电力将再融资913亿元用于收购水电资产。这让投资者担心长江电力有在股市再融资的冲动,股价随之下跌。但长江电力表示,公司此次收购将通过贷款等方式负债解决所需的全部资金。

  2004年9月15日公告,公司作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人之一,以货币资金共计20亿元向建行股份出资,按11资产折股比例折为20亿股,占股份总数的1.03%。

  【长江电力】

  长江电力作为水利发电的龙头企业,拥有次新股、大盘股、基金重仓、上证50、社保基金重仓等一系列炒作概念。其近期的配股融资传闻虽已被辟谣,但为何基金仍在减仓离场?就此,记者采访了长江电力证券部的孙晓蔷女士。

  孙女士表示长江电力对其股价走势不做评价,但公司目前经营状况一切正常。到2015年,公司将完全收购三峡的26台机组,总收购金额高达1200亿元。至于市场关心的融资方式,具体要看融资额的大小,融资的节奏快慢以及当时的市场环境所决定。截至2004年中报,长江电力的负债率为35%,有足够的空间进行债务融资,公司的一个经营原则是把负债率控制在60%以下,以此来推算,如果资金需求在100亿元以内,公司不会考虑在证券市场再融资,这样对市场影响会小一点。(本报记者 戴奕采访整理)

  【第三方点评】

  尽管长江电力前期已公告不会以股权融资的方式来解决公司的资金问题,但是长江电力通过发行债权的形式解决将会使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大大提高,市场目前还是很担心长江电力难保下次大规模融资时不采用股权融资。

  长江电力所处的行业很不错,其本身又是水电板块的龙头股。公司目前运营成本很低,主要就是发电设备的折旧,而收益长期处于一个稳定的态势。特别是长江电力参股中国建设银行,这有利于公司建立与金融机构稳定的合作关系,使长江电力业务运作和未来发展获得更大的金融支持。

  【投资建议】

  长江电力作为一只中性化的股票,受宏观调控的影响较小。目前长江电力股价的下跌,是由于基金减持长江电力股票的态度很坚决,但这不是长江电力本身基本面的问题,而是证券市场方面的原因。目前长江电力股价水平相对合理,但位于颈线位置,投资者要密切关注其破位带来的市场机会。特别值得关注的是,长江电力等一批大盘指标股的下跌代表了基金重仓对市场未来走势的看法。(益邦投资 袁洪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