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股票
财经纵横 | 新浪首页
财经首页股票首页我的股市
股票代码检索

每日必读
行情走势
技术指标
公司资料
证券资料
财务数据
财务分析
发行与分配
财报与公告
资本运作
重大事项
相关专题
相关资讯
选股工具
浏览工具
证券代码:000963 证券简称:华东医药 项目:公司公告

华东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投资建设“年产十吨阿卡波糖基建技改项目”的简介
2002-04-16 打印

    华东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曾于2001年8月18 日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三届四 次会议。会议听取审议了公司经营班子递交的《关于实施“年产十吨阿卡波糖基建 技改项目”》的议案,一致决议实施该项目。 公司监事会也对该事项作出同意变更 的表决。现经浙江省.杭州市有关部门批准,实施该项目的基本条件已具备, 公司董 事会决定按程序将本项目提交公司2001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现将本议案内容 公布如下:

    一、产品及市场情况:

    1、产品情况:

    1阿卡波糖为口服降糖药。它的化学名为Acarbose。公司商品名为“卡糖”,科 研代号为AK-107,属国家四类新药。阿卡波糖在临床上可作为Ⅱ型糖尿病的首选药 物,也可与磺尿类或双胍类合作,还可与胰岛素联合使用,其降糖作用理想,尤其是降 低餐后高血糖。

    2目前,国内同类产品主要为进口的拜唐苹(德国拜尔公司生产销售)。德国拜 尔公司拜唐苹自1995年进入中国市场后,2000年销售收入2亿元人民币左右。

    2、市场情况

    据有关资料,1997年全球糖尿病患者已达1.5亿, 据国际糖尿病流行病权威专家 预测,到2010年,全球该病患者将达2.4亿;预测不久将来,我国糖尿病患者也将超过 1亿人。可以说阿卡波糖有着极大的市场前景。

    二、本公司投产阿卡波糖产品的优势:

    1本公司拟投产的阿卡波糖产品(卡糖),所采用的菌种和工艺技术均为国内一 流的抗菌素产品研究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四川抗菌素研究所为主开发和研制。 经四川抗菌素研究所和公司第一大股东杭州华东医药(集团)公司生物工程研究所 多年的联合研制,二年前,该产品已完成临床验证, 并已递交申报国家新药证书和生 产批准文号文件,有望成为国内获得阿卡波糖原料药及片剂的独家企业。

    2 本月十二日阿卡波糖产品的研发单位杭州华东医药(集团)公司生物工程研 究所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四川杭生素研究所已和本公司签署了意向书, 承诺在获 得该产品新药证书和生产批文后,有偿独家转让给本公司生产、经营,并同时向本公 司转让配伍用药--盐酸砒格列酮产品的工艺技术等, 使公司形成新型降糖药系列 产品。

    3 本公司及公司控股的杭州中美华东制药有限公司为抗生素类药的制造和销售 企业,技术力量精锐,管理成熟,经济实力雄厚,发展方向明确。公司目前的主导产品 环孢素A(赛斯平口服液及软胶囊)发酵虫草菌粉(百令胶囊),2001年销售收入均 超过1亿元人民币。其销售额比例及盈利能力,均达到公司工业销售收入及利润总额 的60%以上。

    鉴于上述情况,公司董事会认为,改变公司部分募股资金使用项目, 用于年产十 吨阿卡波糖产品的基建、技改项目的投资,是符合“十五”期间国家产业政策的,符 合投资利益最大化原则的,也是有利于入世后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

    三、项目基本情况

    1、鉴于公司生产区域已没有空地,无法新建年产十吨阿卡波糖的生产车间, 本 项目将在原“双加”工程新厂区边新征土地约三十亩。

    2、新建生产规模为10吨/年阿卡波糖发酵车间、提炼车间、配套公用工程项目 和配套建设原料仓库。

    3、项目投资估算(第一期)为人民币6136万元,并分两个子项目分步实施, 项 目进度的初步安排为2001年8月至2003年12月。

    以上投资估算,不包括该产品的技术转让费。

    4、项目建成投产后,计划年产阿卡波糖原粉10吨,其中4吨原料出口, 预计年销 售额为400万美元,其余6吨加工片剂,预计正常年份销售额可达2亿元 ,可实现利税1 亿元。

    四、公司募股资金调整说明和新项目审批情况:

    1、公司自2000年1月27日上市后, 根据公司招投说明书承诺:股票上市所募集 的资金用于环孢素、发酵虫草菌粉(百令胶囊)等八个项目的投资, 现公司污水处 理工程、成品仓库、华东大药房连锁店及配送中心等项目已相继建成或开工。

    由于近两年公司十分重视科技创新与技术改造,至2000年环孢素、 发酵虫菌粉 等产品技术经济水平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环孢素发酵水平已从800u/ml提高到1800 ~2000u/ml,提炼收率也成倍增长。 现有环孢素生产能力已经达到了 1200 公斤~ 1500公斤/年,发酵虫草菌粉也因提炼工艺的改进,大大提高了产品收率与质量。 根 据公司现有产品生产水平及这些产品的国内外市场需求, 公司上市初期提出的环孢 素、发酵虫草菌粉二斯扩产项目已没有必要再扩建。而杭州华东医药(集团)公司 与四川抗菌素研究所近期研制开发成功的四类新药阿卡波糖产品不仅填补了国内医 药产品上的空白,而且将大幅度的替代同类进口产品,扩大市场普及率, 这也将直接 造福于日益增多的国内糖尿病患者。为此, 公司董事会决定对原投资项目进行必要 的调整,把原环孢素扩产及发酵虫草菌粉扩产两个项目的资金投资用于年产10 吨阿 卡波糖产品项目的建设。

    2、新项目审批情况:

    1根据公司董事会2001年8月18日决议,公司按规定逐级上报浙江省经贸委,申请 撤消公司原募股资金使用项目。2001年9月17 日浙江省经济贸易委员会分别以浙经 贸投资[2001〗1227号、1228号文件同意撤消公司环孢素技改、 发酵虫草菌粉技改 项目。

    2公司于2001年8月分别行文杭州市计划委员会和杭州市经济委员会, 提出投资 建设年产10吨阿卡波糖产品基建、技改项目。杭州市计委、 经委分别以杭计工经 [2001〗680号、杭经技[2001〗461号和杭经技[2001〗448号文,同意公司年产10 吨 阿卡波糖生产厂房建设和技术改造项目。

    32002年4月9日,杭州市经济委员会以杭经技[2002〗148号文,对公司年产10 吨 阿卡波糖技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予批复,同意项目总投资2998万元,其中用汇56万 美元。2002年4月11日,杭州市发展计划委员会以杭计投资[2002〗312号文, 对公司 年产10吨阿卡波糖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予批复,同意项目总投资为4446万元,其中铺 底流动资金1310万元,商请银行贷款解决。

    五、公司董事会认为,实施本项目可能存在以下几点风险:

    1、技术出让方的技术风险和时间不确定因素,技术出让方能否在短时间取得阿 卡波糖原料及片剂的新药证书生产批文事关全局。公司董事会将根据已签署的技术 转让意向书,协助(集团)公司尽快获取有关证书,并将该等新工艺技术转让到位。

    2、市场风险,尽管产品潜在市场巨大,但国外企业同类产品已率先入市,我们必 须有更优秀的营销策略和方式。

    3、作为一个新投资项目,存在基建工程期限风险。如能合理安排进度, 充分利 用公司其他资源以补充,可减少该风险。

    

华东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OO二年四月十三日





新浪财经声明: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本网站并不保证其准确性,风险自负。

本页使用的数据由万得资讯提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