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股票
财经纵横 | 新浪首页
财经首页股票首页我的股市
股票代码检索

每日必读
行情走势
技术指标
公司资料
证券资料
财务数据
财务分析
发行与分配
财报与公告
资本运作
重大事项
相关专题
相关资讯
选股工具
浏览工具
证券代码:000887 证券简称:*ST飞彩 项目:公司公告

光大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关于安徽飞彩车辆股份有限公司2000年度配股的回访报告
2002-04-20 打印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根据贵会证监公司字[2000]210号文批准, 安徽飞彩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 简称“飞彩股份”、“公司”或“发行人”)于2000年12月至2001年1 月实施了以 1999年12月31日总股本28,000万股为基数,按照10:3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股份, 每股配售价格10元的配股方案,股权登记日为2001年1月8日,除权基准日为2001年 1月9日。此次配股,共配售发行股份2,100万股,国家股东全额放弃此次应配股份, 并不转让配股权。配股后公司总股本增加至30,100万股,其中:国家股21,000万股, 占69.77%;社会公众流通股9,100万股,占30.23%。 此次配股共募集资金人民币 21,00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实际募集资金人民币20,150万元,上述募集资金已于 2001年2月9日全部到位,并已经安徽华普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会事验字[ 2001] 第 068号《验资报告》验证确认。

    此次配股获配可流通股份2,100万股已于2001年2月23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 流通。

    根据贵会证监发[2001]48号文的要求,光大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光 大证券”)作为本次配股之主承销商于2002年3月26日到3月27日对飞彩股份进行了 回访。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发行人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1、配股说明书披露的募集资金投向

    此次配股说明书承诺的募集资金使用计划如下:

                                     (单位:万元)

项 目 总投资 募集资金投入

年产6万台剪草机项目 16,400 9,306

常温超细粉碎法制取精

细硫化胶粉项目 7,934 7,934

科技开发中心项目 2,960 2,960

合计 27,294 20,200

    2、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情况

    此次配股拟募集资金人民币20,20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实际募集资金人民币 20,150万元,比原定计划少50万元。截止回访之日,飞彩股份2000年配股募集资金 投资项目实施的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项 目 计划募集 2001年度计划 实际投入资金 项目进度

  资金总投入 募集资金投入

年产6万台剪草机项目 9,306 4,414 2,850 30.63%

常温超细粉碎法制取

精细硫化胶粉项目 7,934 2,912 — —

科技开发中心项目 2,960 843 169 5.71%

合计 20,200 8,169 3,019 —

    (1)年产6万台剪草机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16,40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约14, 023万元,配套流动资金约2,377万元,以配股募集资金投入9,306万元。 该项目建 设期2年,截止2001年底,累计完成投资2,850万元,实际投资进度慢于原定计划。

    (2)常温超细粉碎法制取精细硫化胶粉项目,该项目总投资7,934万元,其中 固定资产投资4,980万元,铺底流动资金2,954万元,以配股募集资金投入7,934 万 元。主要建设内容为专有技术研究、开发和生产线及其配套设施的采购和安装。该 项目建设期2年,由于该项目关键技术并不是发行人所有, 在技术和关键设备的引 进方面迟迟未能与合作方达成一致,该项目尚未开始投资。

    (3)科技开发中心项目,该项目总投资2,960万元,拟全部以配股募集资金投 入。主要建设内容为:建设科技开发中心试验楼,包括零部件测试中心、理化计量 中心、计算中心及新产品试制车间等。目前飞彩股份已对该项目投入169万元, 实 际投资进度慢于原定计划。

    3、对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部分的安排

    根据统计,飞彩股份已投入使用的募集资金为3,019万元,占其2000 年配股募 集资金的14.98%,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17,131万元,占募集资金总额的85.02%。

    对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飞彩股份称将继续投入已开工建设的“年产6 万台剪 草机项目”和“科技开发中心项目”两个项目之中。目前处于停滞状态“常温超细 粉碎法制取精细硫化胶粉项目”将根据科学审慎的原则、按照法定程序尽快作出投 资决策。目前公司所余资金暂时存放在银行,作为流动资金周转使用。

    二、发行人资金管理情况

    发行人的资金由财务部进行集中统一管理。该公司实施的审批制度为:在使用 募集资金项目投资资金时,项目负责部门制订资金使用计划并提出申请,由公司财 务部审核无误后,报公司总经理、董事长批准后实施;未使用资金统一由公司财务 部集中管理。

    经核查,未发现飞彩股份在2001年度报告期内将募集资金用于委托理财的情况; 除正常的关联往来产生的应收应付款项外,未发现其他资金被控股股东占用的情况。 详细情况参见该公司2001年度报告相关章节。

    三、发行人盈利预测实现情况

    飞彩股份在2000年度配股说明书中预测:“本次配股募集资金到位后,本公司 预测净资产收益率超过同期银行存款利率水平。”

    此次配股完成后,当年(2001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5,818万元,较上年 同期增长1.26%;实现净利润3,378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3.43%;2001年全面摊 薄净资产收益率为4.4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3.95%, 均高于同期银行存款利率。

    四、发行人业务发展目标实现情况

    截止2001年12月31日,飞彩股份全年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5,818万元,较上 年同期增长1.26%,实现主营业务利润10,636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67%,实现 净利润3,378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3.43%。

    (1)2001年度飞彩股份主营业务收入及主营业务利润的构成情况如下:

                                                   金额单位:元

产品名称 主营业务收入 所占比例 主营业务利润 所占比例

农用车 783,499,061.08 91.30% 83,725,108.99 78.22%

空气净化设备 22,029,908.56 2.57% 13,851,539.89 13.02%

工业链条 52,647,087.70 6.13% 8,781,552.71 8.26%

    (2)占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和主营业务利润10 %以上的业务经营活动为农用 车的制造和销售,属于其他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其产品销售收入、产品销售成本 及毛利率列示如下:

    产品名称             产品销售收入    产品销售成本    毛利率

农用车制造和销售 783,499,061.08 698,187,673.74 10.89%

(3)2001年度该公司转让了所持有的安徽宁国中鼎密封件有限公司50%股份, 主营业务收入的构成中减少了橡塑制品一项。

    (4)主要控股公司及参股公司的经营情况及业绩。

    截止2001年12月31日,该公司主要控股的公司有两家。一是其控股51%的中奥 环保高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人民币,总资产6,349万元,经营 范围:工业应用技术、环保技术研制、开发及相关产品销售等,2001年度实现主营 业务收入2,202.99万元,净利润45.51万元。二是其控股96.55%的安徽飞彩黄山链 传动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900万元人民币,总资产8,430万元,经营范围:链传动 系列产品生产、销售、出口,2001年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399.30万元,净利润1 .06万元。

    五、发行人配股上市以来的二级市场走势

    根据飞彩股份与主承销商光大证券的商定,并经中国证监会核准,此次配股价 格定为每股10元。股票于2001年2月23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流通, 当日收盘价 为10.74元。从获配股份流通至2002年3月27日回访期间内,飞彩股份二级市场最高 价为13.70元(2001年6月12日),最低价为5.32元(2002年1月22日), 在此期间飞 彩股份的二级市场平均价约为10元左右。而且总体而言, 飞彩股份的二级市场走势 基本与大盘走势一致。

    我公司在与飞彩股份协商确定本次配股价格时,正值深圳成份指数处于4500 多 点相对高位,飞彩股份的股价为12元左右,因此我们认为在当时的市场条件下, 飞彩 股份10元的配股价格是合适的。

    六、证券公司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情况

    光大证券严格按照《证券公司内部控制指引》的要求,建立有效的内部控制制 度。在发行业务方面,制定了《投资银行业务管理制度》、《证券发行内核小组工 作制度》等,遵循内部防火墙原则,使投资银行部门与研究部门、经纪部门、自营 部门在信息、人员、办公地点等方面相互隔离,防止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行为的发 生。公司建立了投资银行总部,作为投资银行业务管理部门及股票承销工作的协调 机构,并实施了有效的内部稽核。

    飞彩股份配股工作实施前后,光大证券严格遵循《证券法》的要求,未发生内 幕交易和操纵市场的行为。

    七、有关承诺的履行情况

    1、国家股股东认购及放弃配股权的承诺的履行情况: 飞彩股份唯一的持 股5%以上的发起人股东安徽飞彩(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其国家股21,000万股, 此 次应配6,300万股,经财政部财管字[2000]222号文件批准,该公司承诺全额放弃此 次应配股份,并不转让配股权。

    该承诺事项已得到履行。

    2、其他事项:

    在承销过程中,光大证券未给飞彩股份提供过“过桥贷款”或融资担保。

    八、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飞彩股份董事会称:由于“常温超细粉碎法制取精细硫化胶粉项目”的关键技 术并不为其所有,在募集资金到位以后,公司与技术合作方进行了多次协商,但双 方在技术和关键设备的引进方面一直未能达成一致,致使该项目进展处于停滞状态。 二○○二年以来,公司又主动与合作方进行了多次接触,以求在《合作意向书》的 基础上尽快就技术引进等方面达成正式协议,但双方未能达成共识。本着对公司和 投资者负责的态度,董事会将尽力促成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如果确因各方面条件限 制无法实施该项目,董事会将考虑变更该部分募集资金的投向。

    九、光大证券内核小组对回访情况的总体评价

    光大证券已指定飞彩股份2000年度配股项目组负责对飞彩股份进行了回访,回 访人员进行了必要的实地考察、资料核查等工作。光大证券内核小组认为,本回访 报告客观公正地说明了飞彩股份在本次配股完成以来的生产经营、募集资金运用、 业务目标实现、二级市场价格走势、有关承诺的履行等情况。

    光大证券内核小组确认本回访报告不存在虚假、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光大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二○○二年四月五日





新浪财经声明: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本网站并不保证其准确性,风险自负。

本页使用的数据由万得资讯提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