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股票
财经纵横 | 新浪首页
财经首页股票首页我的股市
股票代码检索

每日必读
行情走势
技术指标
公司资料
证券资料
财务数据
财务分析
发行与分配
财报与公告
资本运作
重大事项
相关专题
相关资讯
选股工具
浏览工具
证券代码:000830 证券简称:G鲁西 项目:公司公告

山东鲁西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中国证监会山东监管局对公司巡回检查的整改方案
2005-01-15 打印

    中国证监会山东监管局于2004年11月30日至12月4日对我公司进行了现场巡回检查,并且于12月21日下达了《整改通知》(鲁证监公司字[2004]62号)。接此通知后,我公司董事会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全体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会议,认真分析了《整改通知》中要求整改的事项。最终本着规范发展、严格自律、高度负责的态度,以公司董事长为第一责任人,形成了整改方案,并经第三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具体整改方案如下:

    一、关于“公司控股公司的部分权证办理不及时”。

    至2004年11月底,公司持有99.11% 股份的子公司—聊城鲁西化工第四化肥厂部分车辆的行车证仍为公司控股股东—山东聊城鲁西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未及时办理变更。整改措施:

    公司授权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专门负责安排第四化肥厂部分车辆行车证的换证工作,责成第四化肥厂于2005年3月底前将所有没有过户车辆的过户手续办理完毕,公司办公室将于2005年4月15日前负责对以上工作进行验收,并将换证工作的完成情况以书面形式上报总经理办公会,上报中国证监会山东监管局。

    二、关于“至2004年9月底,公司对外披露的2004年合并会计报表未抵销控股子公司之间的内部销售”。

    2004年1-9月,公司控股子公司之间的内部销售共计3854.78万元。截至2004年9月底,公司对外披露的2004年合并会计报表未抵销控股子公司之间的内部销售,影响2004年1-9月利润总额354万元。整改措施:

    针对上述问题,公司对控股子公司之间的内部销售,于2004年底结算前进行账务调整,公司控股子公司之间内部销售在合并报表时全部抵销。公司以财务处负责人组成考核小组,于2005年1月6日进行了考核,各子公司相互之间的内部销售都已进行账务处理。通过巡检,发现公司内控制度执行不到位,存在一定欠缺。公司为防止此类现象再次发生,由财务处专门制定和完善了《财务核对管理制度》、《销售管理制度》、《成本费用管理制度》等相关的制度,今后将严格执行公司内控管理制度,真正做到股份公司与子公司、子公司相互之间账账相符、账实相符。若任何企业出现往来账核对不清,将严格按照相关制度规定进行处罚。

    三、关于“个别会计业务处理不正确”。

    2003年底,公司持有98.85%股份的子公司—聊城鲁西第三化肥厂未对存货中的白煤、烟煤等原材料估价入账,致使上述原材料2003年底金额-2507.80万元,该部分导致公司对外披露的2003年合并资产负债表中存货、预付账款不实;2004年1-6月,公司将应直接计入当期损益的宣传费、销售费300.10万元计入“其他应付款”,此部分影响公司2004年1-9月利润总额300.10万元。整改措施:

    公司针对上述问题,责成鲁西化工第三化肥厂对估价入库不准确问题进行整改,要求于2004年底结算前完成。以公司财务处负责人组成考核小组于2005年1月7日对此问题进行了验收。鲁西化工第三化肥厂在2004年底,根据原料车间的来货登记台账进行估价,及时进行调整,达到了账实相符的要求。对于列入“其他应付款”中的销售费用、宣传费用,在2004年底及时进行了冲回。为了避免上述问题再次发生,要求各企业严格按照《企业会计制度》、《企业会计准则》进行账务处理,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提高下属子公司相关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今后公司将不定期对下属各子公司进行财务运行安全检查。

    四、关于“个别在建工程项目转资不及时”。

    公司130万吨锅炉项目已于2003年9月投入使用,但直到2003年12月才转入固定资产。因转资不及时公司少计提折旧68万元,影响2003年利润总额68万元。整改措施:

    对于上述问题,由公司财务处在2004年底结算前将2003年度少计提的68万元折旧进行了补提,确保了会计核算的真实准确性。公司为了防止此类问题再次发生,由财务处制定和完善了《在建工程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确保以后转资的及时性。本公司以后对此类业务将严格按公司内控制度及时进行账务处理。

    五、关于“公司内部控制有待进一步提高”。

    公司未定期核对与控股的六家子公司的往来账,致使内部往来账期末余额不能结平;销售发票开具不及时,出现销售发票跨年度现象。整改措施:

    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公司以财务处负责人为首成立了考核小组,责成在2004年底结算前公司与控股的六家子公司之往来账进行核对,达到账账相符、账物相符,销售发票及时进行开具。考核小组于2005年1月7日,严格按照《鲁西化工账务核对管理制度》要求进行了考核。对各子公司的往来账核对情况进行了验收,往来账都达到了平衡,销售发票开具达到了规范。为了防止上述现象再次发生,公司将由总会计师为首组建考核小组,进行月度考核。如发现往来账期末余额不能结平,将严格按照相关制度进行严肃处理。对发票开具不及时现象,由公司销售管理处负责,每月对公司及各子公司进行考核检查,若再次发现开具发票不及时现象,将对相关责任人、主要负责人、经办人进行严肃处理。董事会认为:中国证监会山东监管局巡检后提出的问题是客观的、真实的。通过巡检,暴露出公司在管理上、制度执行力上还存在着不足,公司内部控制方面较薄弱。为此,公司将以这次巡检为契机,以贵局提出的问题为切入点,对照《公司法》、《证券法》、《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及《公司章程》等法律、法规和规章的有关规定,进行深挖细掘,多方面、全方位的自查自纠。

    今后,公司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内部控制制度,加强财务管理与监督,提高规范运作和企业管理水平,不断促进公司健康、稳定、持续发展,以良好的经营业绩回报全体股东。

    

山东鲁西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〇五年一月十三日





新浪财经声明: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本网站并不保证其准确性,风险自负。

本页使用的数据由万得资讯提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