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股票
财经纵横 | 新浪首页
财经首页股票首页我的股市
股票代码检索

每日必读
行情走势
技术指标
公司资料
证券资料
财务数据
财务分析
发行与分配
财报与公告
资本运作
重大事项
相关专题
相关资讯
选股工具
浏览工具
证券代码:000538 证券简称:云南白药 项目:公司公告

关于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00年度合并会计报表中年初、期末未分配利润为负数的说明
2001-04-06 打印

    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白药”)2000年度合并会计报表中年 初、期末未分配利润为负数的原因说明如下:

    一、合并会计报表年初未分配利润为负数的原因

    根据财政部财企(2000)295号文件精神及公司董事会预案, 将原结存的母公司 住房周转金借方余额调减了母公司年初未分配利润9,365,628.94元, 不足部分又 调减了母公司盈余公积,致使母公司年初未分配利润已调减为零。但在编制合并会 计报表时,又做了两笔合并抵销分录:(1) 纳入合并会计报表范围的各子公司以前 年度提取的盈余公积在会计报表合并抵销后的补提;(2) 母公司与子公司之间上期 发生的内部购销业务未实现的内部销售利润的抵销。

    二、合并会计报表期末未分配利润为负数的原因

    根据我国公司法的规定,公司应当按照当期实现的净利润计提法定公积金,而 并非按合并会计报表中的净利润计提。云白药2000年度母公司实现净利润4,842 万 元;合并会计报表的净利润4,922万元,云白药在进行利润预分配时, 以母公司的 净利润(含对子公司的投资收益)为基数进行了利润分配,即按公司董事会拟定的利 润分配预案,按净利润的10%分别计提法定盈余公积金和法定公益金,按净利润的 35%计提任意盈余公积金。期末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242万元。

    根据《合并会计报表暂行规定》的规定,编制合并会计报表时对已合并抵销了 的子公司法定盈余公积金和法定公益金中属于母公司的部分788.69万元要进行补提, 即合并会计报表中提取的盈余公积金是整个集团公司( 含母公司和子公司中属于母 公司的部分)实际计提的数额, 这是造成云白药合并会计报表中的期末未分配利润 为负数的主要原因。我们认为:云白药合并会计报表中提取的法定盈余公积和法定 公益金大于母公司会计报表中提取的法定盈余公积和法定公益金的情况符合《公司 法》及《合并会计报表暂行规定》的规定。到目前为止,我们尚未看到有关的法规 规定,集团公司应以母公司净利润进行利润分配还是以合并会计报表净利润进行利 润分配。所以我们没有充分的依据不予确认云白药按董事会预案根据母公司会计报 表的净利润所进行的利润分配。

    

云南亚太会计师事务所

    二00一年四月五日





新浪财经声明: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本网站并不保证其准确性,风险自负。

本页使用的数据由万得资讯提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