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股票
财经纵横 | 新浪首页
财经首页股票首页我的股市
股票代码检索

每日必读
行情走势
技术指标
公司资料
证券资料
财务数据
财务分析
发行与分配
财报与公告
资本运作
重大事项
相关专题
相关资讯
选股工具
浏览工具
证券代码:000422 证券简称:G宜化 项目:公司公告

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湖北宜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2001年配股回访报告
2002-04-20 打印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经贵会证监公司字[2001]65号文核准,湖北宜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 湖北宜化”或“公司”)于2001年8月实施了增资配股, 所配售股份已全部募足, 募集资金于2001年9月11 日全部到位。 经深圳证券交易批准, 获配可流通股已于 2001年9月28日上市流通。

    根据贵会《证券公司从事股票发行主承销业务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的有关规 定, 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我公司”或“本公司”)作为湖北宜化 2001年配股的主承销商,已于2002年3月27日至4月3日对湖北宜化进行了回访, 现 将有关回访结果报告如下:

    一、湖北宜化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湖北宜化2001年配股是以1999年末总股本186,963,035股为基数,每10股配3股 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配股价为10元/股,实际配售股份为26,917,335股, 其中 社会公众股配售25,119,315股,国家股配售1,798, 020 股。 该次配股共募集资金 26917.34万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1017.89万元后,实际可用募集资金25899.44 万 元。据核查,截止2001年12月31日,湖北宜化实际已投入募集资金25899.44万元, 配股募集资金已全部使用完毕。其募集资金具体使用情况如下:

    1、募集资金使用情况表

    序号   项目名称        配股说明书计划    经核查的实际        项目完

  投资金额(万元) 投资金额(万元) 成进度

1 化肥改扩建工程 18634 13700 100%

2 变压吸附工程 2480 2487 100%

3 季戊四醇“三改十”工程 4850 4762 100%

4 甲醛“二改五”工程 1850 1851 100%

5 补充流动资金 —— 3099 100%

6 合 计 27814 25899

    注1:湖北宜化配股说明书计划投资金额合计数与实际投资额相差1915 万元是 因为:(1)配股说明书中募集资金项目计划投资金额27814万元是依据各项目立项 批文的投资规模确定的,高于本次配股募集资金总额26917.335万元;(2)本次配 股实际可用的募集资金数为25899.44万元,低于配股说明书中项目计划投资额。

    注2:湖北宜化“化肥改扩建工程”项目计划投资额与实际投资额相差4934 万 元是因为:(1)由于该项目立项时间较早,项目建设周期长,资金需求大, 湖北 宜化为保证公司正常的生产和持续发展,同时降低募集资金到位时间不确定的风险, 公司一方面抓紧配股筹资,一方面尽量利用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投资该项目,以缩 小该项目资金缺口;(2 )由于湖北宜化本次配股从申报到募集资金到帐的时间较 长,在此期间,公司为提高该工程进度,使之尽快发挥效益,已对该项目投入部分 资金,截止2001年9月配股募集资金到位时,该项目实际资金缺口为13700万元,因 此与配股说明书计划投资金额存在4934万元的差异;(3 )根据配股说明书中对募 集资金运用的安排,湖北宜化将该项目的剩余资金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2、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展情况

    (1)化肥改扩建工程

    该项目是国家“九·五”重点项目之一,本次募集资金主要投资于化肥改扩建 二期工程,生产高浓度氮肥品种——大颗粒尿素。该项目计划投资18634万元, 湖 北宜化在配股募集资金到位后,加快了对该项目的资金投入,截止2001年12月31日, 该项目实际投入资金为13700万元,已完全竣工投产。据调查, 从2002年1月1日至 3月31日,该二期工程运转良好,累计生产大颗粒尿素54983吨,实现销售收入4612. 4万元,已产生较好的经济效益。

    (2)变压吸附工程

    该项目属1998年国家技术创新项目,主要应用于合成氨、尿素生产中,具有节 约电耗、水耗、脱碳溶剂消耗,减少环境污染的综合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该项目 计划投资2480万元,湖北宜化在配股募集资金到位后,加大了该项目资金投入力度, 截止2001年12月31日,该项目实际投入资金为2487万元,工程已完全竣工投产。该 项目的投运,开创了国内干法脱炭生产尿素的先例,使湖北宜化尿素生产工艺流程 更为先进,在提高尿素品质、节能降耗、减少污染、降低成本等方面具有较好的综 合效益。

    (3)季戊四醇“三改十”工程

    该项目是将湖北宜化季戊四醇生产能力由3,000吨/年扩建至10,000吨/年。 该 项目计划投资4850万元,湖北宜化在配股募集资金到位后,加大了对该项目的资金 投入力度和技术创新,截止2001年12月31日,该项目实际投入资金为4762万元,已 全部竣工投产。据调查,从2002年1月1日至3月31日,湖北宜化季戊四醇“三改十” 工程累计生产3097吨季戊四醇,实现销售收入2096.6万元,已产生较好的经济效益。

    (4)甲醛“二改五”工程

    该项目是将公司2万吨/年甲醛装置改造扩建至5万吨/年。甲醛是重要的基本化 工原料,主要满足公司季戊四醇及其他化工产品的生产需要。该项目计划投资1850 万元,湖北宜化在配股募集资金到位后,加大了该项目资金投入力度,截止2001年 12月31日,该项目实际投入资金为1851万元,工程已完全竣工投产。 据调查, 从 2002年1月1日至3月31日,该项目累计生产甲醛8698吨, 为公司生产季戊四醇提供 了可靠的原料来源,保障了生产需要,同时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装置使用效率, 增加了公司经济效益。

    二、湖北宜化资金管理情况

    湖北宜化该次配股募集资金到位后,已全部存入中国建设银行三峡分行犭虎亭 支行宜化办事处,并经湖北大信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验资。湖北宜化根据各募集资 金投资项目的进展情况和投资计划安排使用募集资金。截止2001年12月31日,湖北 宜化配股募集资金已全部使用完毕。

    湖北宜化内部对资金的使用执行严格的审批程序,并建立了相关的内部控制制 度,资金存放较为集中,资金管理和控制良好。

    截止本次回访之日,未发现该公司有委托理财事项和资金被控股股东占用情况。

    三、湖北宜化盈利预测实现情况

    根据中国证监会有关规定,湖北宜化本次配股未编制盈利预测报告。从其实际 经营业绩看,湖北宜化2001年度实现净利润4050.82万元, 全面摊薄的净资产收益 率为5.24%,加权平均的净资产收益率为7.15%,均高于同期银行存款利率水平。

    四、湖北宜化业务发展目标实现情况

    湖北宜化主营化肥化工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其发展战略是:以化肥为基础,以 化工为主线,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重点发展精细化工、医药化工和生物化工。 2001年湖北宜化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其业务发展情况如下:

    1、采取多种措施降低成本。一是挖潜节能,调整原料煤结构, 成功运用了具 有宜化特色的粉煤成型气化技术,公司的原料煤实现了由块煤向粉煤转变,再由北 方粉煤向本地粉煤转变的两次重大转变,使生产成本大为下降,该项技术受到了国 务院领导的充分肯定,并被国家经贸委列为"双高一优"项目;二是创新物资、工程 管理,建立了采购权、定价权、验收权相分离的采购机制,实行全面细致的工程验 收方案,有效降低了相关费用。通过以上措施,使湖北宜化在2001年克服了因煤炭 供应紧张、价格上涨、销售压力大的困难,使化肥化工主业稳步发展。

    2、市场营销计划全面启动。公司推行品牌经营战略,优化升级市场网络, 提 高了本地市场的销售比重;同时,积极开拓国际市场,2001年度分别向美国、韩国、 新加坡出口化肥或化工产品,创汇390万美元。

    3、配股项目全部竣工投产,加快了公司主业发展,提高了公司竞争力。 2001 年9月,公司成功实施了增资配股,募集可用资金25899.44万元, 为公司的进一步 发展增添了活力。公司抓住配股募集资金到位的契机,加大扩建、改建项目的资金 投入力度,在2001年内使国家重点项目——化肥改扩建二期工程、变压吸附工程、 季戊四醇“三改十”工程、甲醛“二改五”工程等项目迅速竣工投产,并开始产生 效益。配股项目的竣工投产,扩大了公司的生产规模,提高了产品档次,增强了公 司竞争力。

    4、经济效益稳步增长。2001年湖北宜化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7404.70万元、 主 营业务利润11123.88万元、净利润4050.82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45. 78 %、 114.54%、8.08%,经济效益稳步增长。

    五、湖北宜化配股完成后的二级市场走势情况

    根据湖北宜化股票二级市场价格、募集资金需求总量,并经与湖北宜化协商, 确定该次配股价格定为10元/股。该配股价在当时的市场环境下是合理的。 在湖北 宜化配股核准公告日(2001年7月24日)前120个交易日,该股票的平均收盘价为12. 82元,高出配股价近30%。湖北宜化2001年配股除权日为2001年8月13日, 该日收 盘价为11.37元。由于湖北宜化配股实施时,证券二级市场已开始持续走软, 导致 配股价格与其除权价格相差无几,影响了投资者认购的积极性,股票出现一定程度 的滞销。湖北宜化获配股份于2001年9月28日上市流通后,以10.35元开盘,当日最 高价为10.46元,最低价为10.26元,收盘价10.38元。之后, 受大盘指数大幅下挫 的影响,湖北宜化股票价格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2001年10月10日,该股票收盘 价为9.86元,首次跌破配股价,其后,随着大盘暴跌在2002年1月最低探至6.90元, 目前正随大盘反弹而稳步上扬,2002年4月5日,湖北宜化收盘价为9.08元。总体而 言,湖北宜化的股价与大盘走势基本趋同。

    六、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内部控制执行情况

    我公司严格按照《证券公司内部控制指引》的要求,建立了有效的内部控制机 制,遵循内部防火墙原则,使公司内部的投资银行部门与研究部门、经纪业务部门、 自营部门在信息、人员和办公地点等方面有效隔离,并设置了监察部门进行严格有 效的监督,保证发行工作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基础上顺利进行。

    我公司在湖北宜化2000年配股前后没有发生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的行为。

    七、有关承诺履行情况

    经核查,截止本次回访之日,湖北宜化未有在该次配股中已承诺未履行的事项。

    本公司在承销湖北宜化2001年配股过程中,未向湖北宜化提供“过桥贷款”和 融资担保。

    八、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本公司和湖北宜化均没有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九、公司内核小组对于回访情况的总体评价

    宏源证券内核小组对湖北宜化本次配股回访报告给予了认真的核查和验证,认 为本回访报告客观公正地说明了湖北宜化在本次配股完成后当年度的生产经营、募 集资金运用、业务目标实现、二级市场价格走势、有关承诺的履行等情况。

    特此报告。

    同意的内核小组成员签名:

    不同意的内核小组成员签名:

    弃权的内核小组成员签名:

    表决回避的内核小组成员签名:

    

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二OO二年四月十六日





新浪财经声明: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本网站并不保证其准确性,风险自负。

本页使用的数据由万得资讯提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