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股票
财经纵横 | 新浪首页
财经首页股票首页我的股市
股票代码检索

每日必读
行情走势
技术指标
公司资料
证券资料
财务数据
财务分析
发行与分配
财报与公告
资本运作
重大事项
相关专题
相关资讯
选股工具
浏览工具
证券代码:600226 证券简称:G拜克 项目:公司公告

浙江升华拜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配股说明书
2002-08-07 打印

    股票简称:升华拜克

    股票代码:600226

    发行人注册地址:浙江省湖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

    主承销商:华泰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副主承销商:南京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配股说明书公告时间:二○○二年八月七日

     致投资者

    对本配股说明书有任何疑问,请咨询本次发行主承销商及发行人。投资者应依 据本配股说明书所载资料作出投资决定。本公司并未授权任何人向任何投资者提供 与配股说明书所载不同的资料。任何未经本公司及主承销商授权刊登的资料或申明 均不应成为投资者依赖的资料。本配股说明书将同时刊登于《证券时报》、《上海 证券报》、《中国证券报》。

    主承销商:华泰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副主承销商:南京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分销商: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分销商: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发行人聘请的律师事务所:国浩律师集团(上海)事务所

    发行人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浙江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签署日期:二○○二年八月六日

     声明

    本公司董事会已批准本招股说明书,全体董事承诺其中不存在任何虚假、误导 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及其他政府部门对本次发行所作的任何决定,均不表明其对 发行人所发行股票的价值或者投资人的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或者保证。任何与之相 反的声明均属虚假不实陈述。

    根据《证券法》的规定,股票依法发行后,发行人经营与收益的变化,由发行 人自行负责,由此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特别风险提示

    发行人本次配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五大类生物化学产品的技改项目,产品技 术壁垒的降低及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将使公司面临较大的产品价格下降的风险。

    截止2002年6月30日, 发行人控股子公司浙江升华拜克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应 收账款余额中包含对阿根廷阿托纳公司(ATANORS.A,系阿根廷国内一家上市公司) 的应收外汇账款1,280,700.00美元(2001年12月31日应收该公司的外汇帐款数额为 5,591,400.00美元),折合人民币10,591,389.00元;其中有两笔款项逾期(分 别是应于2002年5月27日前归还的157,500美元及应于2002年6月24日前归还的500, 400美元)。 阿根廷国内目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宏观经济形势和金融外汇管制等政策 性因素的影响,可能会对发行人应收外汇账款和应收出口退税的收回带来一定的风 险。

    在此发行人特别提醒投资者关注并仔细阅读本配股说明书中“风险因素”、“ 业务与技术”、“财务会计信息”及“本次募集资金运用”等章节有关的内容。

    发行人中文名称: 浙江升华拜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

    发行人英文名称: ZHEJIANG SHENGHUA BIOK BIOLOGY CO.,LTD.

    发行人注册地址:浙江省湖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

    境内上市股票简称:升华拜克 境内上市股票代码:600226

    配售股票类型: 人民币普通股 每股面值:人民币1.00元

    实际配售数量:1687.2021万股 配售价格:每股人民币17.70元

    预计募集资金总量:29863.47717万元(未扣除发行费用)

    发行方式:网上配售

    发行对象: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境内上市人民币普通股股东

    股权登记日:2002年8月16日

    除权基准日:2002年8月19日

    配股缴款日期:2002年8月19日至2002年8月30日

    申请上市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

    

    

第一节 释 义

    本配股说明书中,除非文意另有所指,下列简称具有如下特定意义:

    发行人、升华拜克: 指浙江升华拜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

    本公司、公司:指浙江升华拜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指浙江升华拜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控股股东、升华集团、集团公司:指升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本次配股: 指浙江升华拜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2001年度配股

    股票:指本公司即将发行的每股面值人民币1元的普通股股票

    中国证监会:  指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上交所:指上海证券交易所

    主承销商: 指华泰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元:指人民币元

    近三年:指1999、2000、2001年

    公司章程:指浙江升华拜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章程

    国家GMP:指国家药品生产质量规范

    美国FDA:指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署

    EP:指欧洲药典的英文缩写

    WTO:指世界贸易组织

    

    

第二节 概览

    本概览仅为配股说明书全文的扼要提示,投资者作出投资决策之前,应认真阅 读配股说明书全文。

    一、发行人基本情况简介

    浙江升华拜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于1999年4月 30 日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浙政发 [1999]96号文《关于变更设立浙江升华拜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批准,由升 华(集团)公司(升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的前身)、源裕投资有限公司、浙江省科 技风险投资公司、浙江泛美发展有限公司和浙江名策投资有限公司五家股东在原浙 江德清拜克生物有限公司基础上整体变更设立,于1999年5月11 日在浙江省工商行 政管理局登记注册,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夏士林。

    公司于1999年8月20日经中国证监会证监发行字[1999]100号文核准在上海证券 交易所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A股)3,500万股,每股面值1元, 发行价格为 每股8.96元,流通股于1999年11月16日在上交所上市。

    2000年9月公司以2000年6月30日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 1股红股派0 .25元红利,同时用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股。2001年4月公司以 2000 年12月31日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2股红股派1元红利。2001年9 月公司以 2001年6月30日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1.5元红利, 同时用资本公积金向 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股。目前,公司股本为25,349. 4144万股,其中已流通股(A 股)8,064万股。

    公司属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主要从事兽药、农药原料药及制成品、相 关饲料添加剂的生产经营。主要经营范围包括:马杜霉素、阿维菌素、伊维菌素、 迪克拉苏、盐霉素,热电联供(均凭有关许可证经营);出口本企业自产的医药及 化工产品,进口本企业生产、科研所需的原辅材料、机械设备、仪器仪表及零配件 (凭外经贸部批准文件)。

    二、公司近三年及一期的主要财务数据

    本公司1999年度、2000年度、2001年度经审计的财务会计数据和2002年中期( 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摘要如下:

                                                   单位:万元

项 目 2002年6月30日 2001年 2000年

  调整前 调整后

主营业务收入 18564.56 37473.68 20457.89 20457.89

利润总额 4552.02 7622.34 6243.16 6386.53

税后净利 3907.20 6967.72 6091.11 5781.70

总资产 70770.40 64014.40 55141.02 54534.80

股东权益 51398.48 47491.28 44010.03 43403.80

每股收益(元) 0.154 0.275 0.35 0.33

每股净资产(元) 2.03 1.87 2.50 2.47

净资产收益率 7.60% 14.67% 13.84% 13.32%

项 目 1999年

  调整前 调整后

主营业务收入 11638.77 11638.77

利润总额 4036.21 3739.40

税后净利 3431.38 3134.57

总资产 43713.93 43417.12

股东权益 39954.35 39657.54

每股收益(元) 0.31 0.28

每股净资产(元) 3.63 3.60

净资产收益率 8.59% 7.90%

    (资料来源:经注册会计师审计的本公司2001年度、2000年度和1999年度财务 报表及未经审计的本公司2002年半年度财务报告,并按国家相关政策调整后的数据 计算而得,其中净资产收益率、每股收益均为全面摊薄数。)

    三、本次发行概况

    (一)公司2001年度配股方案已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发行字[2002 ]66号文核准。

    (二)公司本次配售以2000年12月31日的总股本176,037,600股为基数, 配股 比例为10:3,以目前总股本253,494,144股计算,则配股比例为10:2.0833,共可 配售股份总额为52,811,280股。本次实际配售股份16,872,021股,其中向社会公众 股股东配售16,800,000股,向国有法人股股东浙江省科技风险投资公司配售72,021 股。

    (三)本次配股价格为人民币17.70元,预计可募集资金总计人民币298, 634 ,771.70元(含发行费用),均为货币资金。

    (四)本次配股缴款起止日期:自2002年8月19日起至2002年8月30日(期内券 商营业日),逾期不缴款者视为自动放弃认购权。

    四、募集资金主要用途

    本次配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完善浙江升华拜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结构及 整合完善现有的营销体系。具体项目包括:

    1、年产1000吨麦草畏技改项目;

    2、年产1700吨硫酸粘杆菌素技改项目;

    3、年产500吨松线光技改项目;

    4、年产100吨黄霉素技改项目;

    5、4吨/年赤霉素GA4+7及130吨/年吉宝嘌呤乳油技改项目;

    6、投资设立上海迪迈克实业有限公司;

    7、对浙江升华拜克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进行增资。

    

    

第三节 本次发行概况

    一、本次发行的核准

    本配股说明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 《股票发行与交易管理暂行条例》、《上市公司新股发行管理办法》、《关于做好 上市公司新股发行工作的通知》、《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 第11号-上市公司发行新股招股说明书》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的要求编写, 本次配股发行经本公司2001年7月26日首届董事会十三次会议决议通过,并由 2001 年8月28日召开的200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本次发行申请已经中国证 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发行字[2002]66号文核准。

    二、本次发行的有关当事人

    1、发 行 人:浙江升华拜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夏士林

    办公地址: 浙江省德清县钟管工业区

    电 话: 0572-8402738

    传 真: 0572-8402738

    联 系 人: 陈俊标 唐劲然

    2、主承销商: 华泰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法定代表人:吴万善

    地 址: 南京市中山东路90号

    电 话: 025-6799612

    传 真: 025-6528921

    联 系 人: 顾立新 陈斌 王陆 刘晓山 袁成栋

    3、副主承销商:南京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法定代表人:张治宗

    地 址:南京市玄武区鼓楼大钟亭8号

    电 话:025-3367279

    传 真:025-3367377

    联 系 人:高金余

    4、分 销 商: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法定代表人:周有道

    地 址:上海市九江路111号4楼

    电 话:021-54043389转8013

    传 真:021-54043281

    联 系 人:吕东

    5、分 销 商: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法定代表人:马明哲

    地 址:深圳市福田区八卦岭八卦三路平安大厦

    电 话:0755-2370888转2265

    传 真:0755-2400862

    联 系 人:叶桂革

    6、发行人律师:国浩律师集团(上海)事务所

    地 址:上海市南京西路580号南证大厦31层

    电 话:021—52341668

    经 办 律师:吕红兵 刘维

    7、会计师事务所:浙江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地 址:浙江省杭州市文三路388号钱江科技大厦15-20层

    电 话: 0571-88216708

    传 真: 0571-88216801

    经办注册会计师:陈翔 沈维华

    8、股票登记机构: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

    负 责 人:王迪彬

    地 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浦建路727号

    电 话:021-58708888

    传 真:021-58899400

    9、收 款 银行:中国银行南京分行城中支行

    10、股票上市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

    法定代表人:朱从玖

    地 址:上海市浦东南路528号

    电 话:021-68808888

    传 真:021-68802819

    三、本次发行方案

    1、配售股票的类型、数量、面值和价格

    配售股票的类型:人民币普通股

    配售股份数量:本次配股可配售股份总额为52,811,280股,其中法人股股东可 配售36,011,280股,社会公众股股东可配售16,800,000股。本次实际配售股份 16 ,872,021股,其中向社会公众股股东配售16,800,000股,经浙江省财政厅浙财国资 字[2001]号236号文批准, 国有法人股股东浙江省科技风险投资公司承诺以现金认 购72,021股。

    每股面值:人民币1.00元

    每股发行价格:人民币17.70元

    配售比例:以2000年12月31日的总股本176,037,600股为基数,配股比例为10: 3,以目前总股本253,494,144股计算,则配股比例为每10股配售2.0833股。

    2、发行方式和发行对象

    采用上网定价发行方式,发行对象为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本公司全体股东。

    3、预计募集资金总额

    本次实际配售1687.2021万股,每股配售价格17.70元,共可募集资金298,634 ,771.70元(含发行费用),全部为货币资金。

    4、时间安排

    (1)股权登记日:2002年8月16日

    除权登记日:2002年8月19日

    (2)停牌及复牌时间安排

    本配股说明书刊登日上午的交易时间停牌,下午起复牌。

    (3)获配股份上市交易时间安排

    向社会公众股股东配售1680万股的上市交易日期,本公司将于本次配股缴款结 束后,在刊登股份变动公告时另行公告。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本次获配股份中的国 有法人股配股部分暂不上市流通。

    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持股获配部分在其任职期间内,不上市流通。

    5、配售股票的认购方法

    (1)缴款日期:2002年8月19日起至2002年8月30 日止(期内券商营业日), 逾期不缴款者视为自动放弃配股认购权。

    (2)缴款地点:社会公众股股东可在认购期内,凭本人身份证、股东帐户卡, 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会员公司营业柜台办理缴款手续。国有法人股股东在认购期内 到本公司财务部办理配股缴款手续。

    (3)缴款方式:社会公众股股东认购配股时,填写“升华配股”, 股票代码 700226,每股价格为17.70元人民币; 配股数量的上限为其截止股权登记日持有的 本公司股份数量乘以配售比例(0.2083)四舍五入后取整数。国有法人股股东按其 承诺认购股数和每股配股价格17.70元人民币,到本公司财务部缴纳配股认购款。

    (4 )对逾期未被认购股份的处理办法:社会公众股配股部分由承销团包销, 国有法人股配股部分由主承销商代销,逾期未被认购部分视作自动放弃。

    四、本次承销和发行有关事项

    1、承销方式:本次配售发行的流通股可配股份1680 万股由承销团成员以余额 包销的方式承销,非流通股可配股份以代销的方式承销。

    2、承销的起止时间:2002年8月7日至2002年9月4日。

    3、发行费用:本次配股发行费用约993.70万元,其中承销费836.18万元、 会 计师费30万元、律师费17万元、发行手续费104.52万元、审核费3万元、其他费用3 万元(包括材料费、配股说明书印刷费等)。

    4、本次配股承销机构及承销(包销)数量如下:

              承销商                     承销数量(万股)       承销比例

1、主承销商:华泰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500 29.76%

2、副主承销商:南京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400 23.81%

3、分销商: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390 23.21%

4、分销商: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390 23.21%

    五、新股上市前的重要日期

    配股说明书公告日:2002年8月7 日

    股权登记日: 2002年8月16日

    除权基准日: 2002年8月19日

    缴款期: 2002年8月19日至2002年8月30日

    预计股份变动公告日期:2002年9月5日

    预计配股可流通部分上市日期:2002年9月9日

    

    

第四节 风险因素

    投资于本公司的股票会涉及一系列风险。在购买本公司股票前, 敬请投资者将 下列风险因素相关资料连同本配股说明书中其它资料一并考虑。

    投资者在评价本公司此次配售的股票时,除本配股说明书提供的其它资料外, 应特别认真考虑下述各项风险因素:

    一、市场风险及对策

    (一) 市场容量风险及对策

    我国是农业大国,农药在农业生产中发挥重要作用,随着国家环保要求的不断 提高,有利于环境保护和人体健康的生物农药、兽药市场需求潜力很大。尽管多年 来,本公司产品产销率保持了较高水平,但是由于生物农药价格定位高于传统化学 合成农药,由国内农民普遍接受并推广还将经过较长时间,限制了国内市场容量的 增长空间。

    随着我国对于高效、高毒、高残留的化学农药逐步限制使用,国内市场对生物 农药的需求量将越来越大。公司将发挥自身优势,实现生产要素的最佳配置,加大 科研开发力度,严格执行有关生产标准,以多品种、高质量、低成本的产品保持本 公司强大的市场竞争力。同时,加强销售网络的建设,加大宣传推广使用生物农药、 兽药的力度,制定灵活的销售策略,在巩固现有市场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市场份额。 挖掘内部潜力,强化管理,以低成本保持市场竞争的主动权。

    (二) 产品生命周期风险及对策

    随着技术进步,生物农药和兽药更新换代的速度有越来越快的趋势。虽然公司 目前的主要产品阿维菌素、伊维菌素和马杜霉素属国家二类新药,有一定的技术含 量和市场潜力,但随着国外技术含量更高的新的替代品种如苯甲酰脲等新药的推出, 现有产品有被新产品替代的可能,这可能为公司带来一定的风险。

    公司将不断加大科研投入,积极储备新产品,以应对主要产品可能出现的技术升 级和技术替代。根据公司董事会决议,公司按年销售收入的3 %计提科技开发费, 以提高科技开发实力。

    (三)产品价格风险及对策

    公司拟投资的项目均为科技含量及收益回报相对较高的项目,是公司通过长时 间的追踪研究、技术创新获得的,进入的前期成本较高。但受高额利润的吸引,不 排除别的企业也通过一定的手段获得该产品生产的技术,并进行产业化生产;原有 的生产厂家也存在扩大生产规模的可能。上述情况将使产品的供给增加,价格下降。 另一方面,由于生物技术发展的日新月异,新技术,新产品的出现将改变原来产品 的需求。如国外技术含量更高的苯甲酰脲等新药的推出将可能替代阿维菌素、伊维 菌素等产品。公司对拟投资项目的盈利预测是建立在产品目前的供求关系基础上的, 未来产品供求关系的大幅变动将给投资带来一定程度的价格风险。

    下图显示了供求关系的变化而导致的阿维菌素价格的变化情况:

    针对产品价格风险,公司将加大研发力度,通过不断地改进工艺,降低成本, 提高单位收得率,确保公司的成本优势,保持公司的生产水平和产品质量处于国内 的领先地位。公司的阿维菌素产品就是通过上述措施来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的(见 上图)。近期公司又通过新的工艺改进,将使生产成本在原有的基础上再下降约30 %左右,这将使公司产品的成本远低于其他竞争对手的水平。

    同时,公司将继续加强管理力度,提高生产效率,全面推行ISO9001 质量管理 标准体系和ISO14001环境管理标准体系。今后,公司将继续在FDA、EPA等方面的努 力,争取更多的产品能获得进入欧美的“通行证”。另一方面,成立专业的营销策 划队伍,加强“BIOK”的品牌营销。上述一系列措施,必将大大提高公司无形资产 的价值,并有效提高公司产品的附加值,确保公司产品的价格优势,降低公司产品 的价格风险。

    (四)市场拓展风险及对策

    公司产品市场目前有内销和外销市场,其中外销市场占有公司销售的较大比重。 虽然公司产品的外销情况到目前为止发展良好且增长稳定,但由于公司产品属药类, 销售会受到一定的管制,这可能为公司的市场拓展带来一定的风险。

    为积极拓展市场,公司在不断加大内销工作力度的同时,于2001年4月以自有资 金投资组建了浙江升华拜克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以进一步拓展公司的外销市场。 同时,公司通过加大在农药和兽药流通领域的投入,也可以使公司通过产业链的延 伸进入新的行业,获得新的利润增长点。

    (五)过度依赖单一市场风险及对策

    公司主要业务集中于生物农药、兽药领域,这使得公司的经营状况完全由国家 农业、畜牧业的大环境决定。如果国家农业、畜牧业的产业政策及其发展状况发生 重大变化,公司经营将受到极大影响,这可能会对公司构成潜在风险。

    农业、畜牧业是我国的基础产业,国家一直采取扶持政策,这有利于公司的稳 步发展。公司十分注重改善产品结构,以满足市场需求,不断通过加大科技投入, 提高技术工艺水平,进一步增加产品的品种和产量,提高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公司 将通过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实现产品的规模化生产,进一步增强公司在 行业中的竞争地位,提高公司的整体实力,将业务做大、做强。

    (六)销售市场过于集中的风险及对策

    公司前五名客户的销售额占年总销售额的比重比较大,2000年为 40. 15 %、 2001年为40.26%。公司的销售较集中,不免存在对大客户的依赖, 如果其中的某 一客户经营发生重大变化,公司的经营将受一定程度的影响,这可能会对公司的经 营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公司将不断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档次,完善售后服务,加强信息沟通和市场研究, 迅速适应市场变化,及时满足客户需求,巩固和发展同现有主要客户之间的良好合 作关系;同时,积极调整客户队伍,丰富客户资源。此外,公司还将采取各种措施, 不断提高公司在海外市场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通过建立新的客户关系,降低销售 的集中度,分散对主要客户过于依赖所造成的风险。

    二、业务经营风险及对策

    (一) 依赖原材料的风险及对策

    本公司的主要原材料为玉米淀粉、酵母粉、黄豆饼、花生饼等农副产品,以及 乙醇、丙酮、农乳等基本化工原料。目前本公司主要从本地贸易公司购入。如果供 应农副产品地区出现严重特大自然灾害导致农作物欠收,或者其它行业对有关农副 产品及有关基本化工原料的需求量增加,则本公司的主要原材料成本可能上升,将 对本公司盈利水平造成一定影响。

    公司生产所需的一般农副产品价格易于波动,但总体上保持稳定,在正常年份 完全能够满足本公司对农副产品原料的需求。即使在农业欠收的年份,本公司可以 通过调整库存、转向农业基地直接购买等方式来解决原料的供应。公司生产所需的 乙醇、丙酮等有机化合物是极普遍的化工产品,市场供应非常充足,公司根据供货 价格及质量比选采购。

    (二) 行业不景气风险及对策

    对任何一个企业来说,行业景气状况都是决定企业整体经营状况的关键因素。 如果农药及兽药产业出现不景气,行业销售收入和利润率下降,公司的经营业绩将 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

    公司通过加强科研开发,力争以技术优势取得竞争优势;通过加强管理,降低 成本,寻求以成本优势巩固竞争优势并获得比同行业更高的利润率。同时通过进入 相关产业和延长产业链,应对可能出现的行业不景气。

    (三) 能源与交通因素的风险及对策

    公司的能源消耗主要是煤和电,煤从公司外部采购,如果煤炭和电力供应紧张、 价格上涨,公司的生产成本可能上升;公司所在地浙江省德清县钟管工业区,主要 依赖公路与水路运输,交通条件受到一定的制约。

    近年来,煤炭和电力价格稳定、供应充足,公司与本地多家贸易公司有长期供 应的良好关系。此外,公司将通过建立招标制度扩大进货渠道,争取更为优惠的价 格、稳定的质量,以降低生产成本。随着公司的发展及浙江省德清县钟管工业区道 路市政工程的建设,交通条件已明显改善。

    (四) 外汇风险及对策

    公司原料药产品80%销往国外,外销市场主要在南美、南亚、南非、东南亚、 西欧等地区,如果人民币对美元、日元等主要国际货币的汇率发生波动,将不可避 免地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状况产生影响。

    公司将及时跟踪国际国内金融市场的最新情况,了解人民币与主要国际货币之 间的汇率变化;同时通过加强公司出口业务中收汇、结汇的管理,降低外汇风险。

    三、财务风险及对策

    (一) 投资收益不确定的风险及对策

    由于本次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有一定的建设周期,虽然公司已经过严格的程 序对项目进行了论证,但由于项目建成后的市场环境和技术水平较进行投资决策时 情况可能会有一定的变化,故存在一定的风险。

    公司将加强市场研究和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加强项目的风险控制,适时合理地开 发新的项目。公司为严格控制投资风险,建立了较为科学的对外投资决策程序,《 公司章程》规定董事会对风险投资、资产抵押以及其他担保事项的决策权为不超过 公司净资产的15%。

    (二) 应收帐款发生坏帐的风险及对策

    2001年12月31日,公司3年以上帐龄的应收帐款占应收帐款总额的0.27%; 其 他应收款中3年以上帐龄的其他应收款占3.52%。虽然公司3年以上帐龄的应收帐款 和其他应收款的总金额及其所占比例都较小且均已相应计提坏帐准备,但仍有可能 存在因不能全额收回而对公司造成损失的风险。

    根据公司会计政策,公司已计提了坏帐准备、存货跌价准备等以防范风险。另 外,公司将加强对应收帐款的管理,逐步建立、健全公司的应收帐款清收制度。

    (三) 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的风险及对策

    公司现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和公司的实际 情况建立健全了公司的内部控制制度,但在执行过程中仍有可能会因为外部环境以 及未来情况等因素的变化而对公司内部控制制度的规范执行带来一定的影响,因而 存在一定的风险。

    公司已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及其他相关管理控制制度并严格 执行,浙江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的评价报告认为:“没有证据表明公司目前 的内部控制制度存在重大遗漏,在这些制度的实际执行过程中也未发现存在重大遗 漏。”公司将根据外部环境等因素变化适时地修改和完善相关的控制制度,以保证 公司健康、稳定发展。

    四、管理风险及对策

    公司目前的股权结构中控股股东升华集团占公司总股本的54.86%, 处于绝对 控股地位;其他股东所拥有的股权比例均在10%以下。由于公司股票发行、上市时 间不长,缺乏规范管理经验,集团公司曾于2000年及2001年上半年占用股份公司相 当数额的资金,这一现象说明集团公司有可能利用其大股东地位,对公司的重大经 营决策产生影响,进而有可能使公司的利益以及公司中小股东的利益受到损害。

    升华(集团)公司已于2001年12完成改制工作,即由集体企业变更为集体与自 然人共同出资的公司制企业,夏士林等自然人处于对公司的实际控制地位,集团公 司出资人的变化可能会对公司的重大决策等方面产生一定的影响。

    由于公司设立时的历史原因,导致控股股东及其下属企业与公司之间存在土地 租赁、电、蒸汽供应、原材料采购等方面的关联交易, 上述原因可能产生使本公司 全部或部分小股东利益遭受损失的风险。

    针对上述风险因素,公司董事会及集团公司已分别出具承诺函,承诺相互间将 不再发生任何纯资金往来的关联交易。公司将在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的基础上 积极引进独立董事制度,适时聘请经济管理、 法律及专业技术等方面的专家担任公 司的独立董事,以发挥他们在公司管理、 决策及保护其他股东利益等方面的作用。 与此同时,为防止集团公司占用股份公司资金的行为再次发生,公司2001年第一次 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公司关联交易决策权限与程序规则》和《公司重大决策的程 序和规则》,从制度上规范公司的关联交易与重大决策行为。在信息披露方面,公 司将忠实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及时、准确地披露信息,切实保护中小股东的利益。

    公司将积极探索体制创新等改革措施,以激发管理层及员工的潜力。 同时对原 有组织模式和管理制度进行评价,不断加以改进。 探索改革公司现有的分配体制、 管理体制、投资体制等,使公司成为更为充满活力的经济组织。

    针对公司存在的关联交易情况,公司已根据公平价格的原则, 签订了以下关联 交易协议:公司与升华集团的控股企业德清县生物化学总公司、浙江云峰绿色新材 股份有限公司、德清县升艺轻纺有限公司(目前已不是关联企业)签订了电、蒸汽 供应协议;公司与升华集团的控股企业德清县生物化学总公司签订了污水处理服务 协议;公司与升华集团就租用土地的行为签订了土地租赁合同;公司与升华集团的 控股企业德清升源工贸公司签订了原材料采购协议。

    五、技术风险及对策

    公司的主要产品属农药、兽药类。该类产品的生产、销售需通过国家有关部门 的严格审批,尤其是新产品的前期开发周期较长,新产品从研制、试制、报批到投 产,环节较多,容易受到一些不可预测因素的影响,这可能会对公司新产品的开发、 研制带来一定的风险。

    公司针对生化制药行业发展的特点,高度重视对研究开发的投入。目前本公司 拥有省级技术研发中心及一批高科技人员,具有一定的科研开发能力。此外,公司 还加强与科研院所的联系,通过优势互补,提高新产品的开发速度。本公司每年从 销售收入中提取3%用于科研开发,为新产品开发提供充足的资金后盾。

    六、募集资金投向风险及对策

    公司本次配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年产1700吨硫酸粘杆菌素技改工程、新增年 产1000吨麦草畏技改工程、年产500吨松线光技改工程、年产100吨黄霉素技改工程、 4吨/年赤霉素GA4+7及130吨/年吉宝嘌呤乳油技改工程、投资设立上海迪迈克实业 有限公司、对浙江升华拜克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进行增资。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 已经公司充分论证并获有关部门批准,但项目实施过程中如果出现市场环境、环保、 管理、技术等方面的重大变化,将影响项目的实施,从而影响公司的预期收益水平。

    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集中于公司的主业,公司对该类项目的了解较深,项目 运作能力较强,故该类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风险较小。而且公司在项目评审阶段已 经经过了严格的审查,能有效避免项目的投资风险。

    同时,公司也将健全工程管理制度,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强化募集资金的财务 管理和工程监理,对资金投入严格把关,合理组织施工,使项目能够如期高质量地 完成。

    七、政策性风险及对策

    (一) 产业政策风险及对策

    公司的主要产品属农药、兽药类,由于该类产品关系到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 因此国家对该类产品生产质量、生产环境等标准与政策可能更加严格,管理部门的 政策变化将给本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一定影响。

    目前国家对高科技企业及支农企业继续实行扶持政策,公司将在研究国家产业 政策导向的基础上,提高管理水平。在产品质量、生产环境等方面执行严格的达标 制度的同时,保持生产技术的先进水平和经济规模,从而在有关政策、标准变化时, 可以降低对公司的影响。

    (二) 税收优惠政策风险及对策

    公司属高新技术型支农企业,省、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在税收及财政方面有一定 的优惠政策支持,但国家有可能会随着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对宏观经济政策、税 收政策等作相应调整,这将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浙政发[1999]138号文和财政部财税[2000]99号文, 公司 所得税执行先征33%后返18%(实征15%)的政策。此项政策执行到2001年底,从 2002年开始执行33%的税率。同时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财税字[1999]290 号 文《技术改造国产设备投资抵免企业所得税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公司前次募集 资金的投入项目均可享受此政策,其中迪克拉苏项目共可抵免1010.24万元, 在以 前年度已抵免368.38万元,另外两个项目的可抵免额正在审批当中。由于公司的抵 免是以1999年为基准期,所以虽然从2002年开始执行33%的税率,但增量所得税可 用上述方法抵免,在可预见的1-2年内对公司的整体效益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预计在较长的时间内,国家产业政策和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有关优惠政策 仍将保持不变。本公司将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联系和沟通,并及时收集政府最新 的政策信息,加强对有关方针、政策的研究,不断开发和生产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 新产品,尽可能降低政策性变化对本公司造成的影响。

    (三) 环境保护风险及对策

    公司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一定数量的废渣、废液、废气,上述废弃物在处理 不善时,可能会影响周边环境。本公司自创立以来,一直十分重视三废处理,目前 的生产经营所产生的废渣、废液、废气的排放符合国家环保标准。但随着国家环保 标准的不断提高,将要求本公司加大对环保方面的投入,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将 产生一定影响。

    公司针对存在的“三废”治理问题,建有经批准建造的符合国家污水处理工程 设计标准的污水处理中心,可全部处理公司的生产废水。公司遵守环保法律、法规, 近三年来未发生违反环保法律、法规事件。公司将继续加大环保投入,以满足国家 环保标准不断提高的要求,实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八、股市风险及对策

    股票市场是一个高风险的市场。我国证券市场尚处在发展阶段, 股票的价格不 仅会受发行人经营环境、财务状况、经营业绩以及所处行业的发展前景等因素的影 响,同时还将受到国际国内政治、社会、经济、市场、 投资者心理因素及其他不可 预料因素的影响,股票价格的波动将对投资者的投资收益产生直接的影响。因此,本 公司提醒广大投资者对股票市场的风险要有充分认识。

    公司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 股票发行与交易管理暂行条例》、《公开发行股票公司信息披露实施细则》等法律、 法规的要求,规范运作,及时、真实、完整地向股东披露有关公司的重大信息, 并 加强公司经营管理决策水平,努力提高经济效益,保持公司良好的企业形象和声誉, 维护公司股东利益。

    九、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风险及对策

    我国是农业大国,农药及兽药市场具有较大潜力。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 国际先进企业将以更低的成本、更加直接地进入本已竞争激烈的中国农药及兽药市 场。这将使公司在产品结构、生产规模、技术力量、新产品研发能力等方面面临更 为激烈的竞争,为公司带来一定的风险。

    公司通过增加科研投入,开发出适应市场需求的新产品来巩固自身的市场地位。 通过市场细分,强化自身的优势产业,以比较优势参与国际分工和国际竞争。同时, 在充分的市场调查和可行性论证的基础上,不失时机地引进技术成果,进行国际间 的合作,进一步提高公司产品的科技含量和国际化水平,提高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第五节 公司基本情况

    一、公司基本情况

    公司名称:浙江升华拜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ZHEJIANG SHENGHUA BIOK BIOLOGY CO.,LTD.

    股票上市地:上海证券交易所

    股票简称:升华拜克

    股票代码:600226

    法人代表:夏士林

    注册时间:1999年5月11日

    注册地址:浙江省湖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

    办公地址:浙江省德清县钟管工业区

    邮政编码:313220

    电话号码:0572—8402738

    传真号码:0572—8402738

    互联网网址:Http//www.biok.com

    电子信箱:junbchen@21cn.com

    二、公司成立及历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情况

    浙江升华拜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于1999年4月 30 日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浙政发 [1999]96号文《关于变更设立浙江升华拜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批准,由升 华集团、源裕投资有限公司(香港)、浙江省科技风险投资公司、浙江泛美发展有 限公司和浙江名策投资有限公司等五家股东在原浙江德清拜克生物有限公司基础上 整体变更设立,于1999年5月11日在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注册, 公司法定代 表人为夏士林。

    公司于1999年8月20日经中国证监会证监发行字[1999]100号文核准在上海证券 交易所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A股)3,500万股,每股面值1元, 发行价格为 每股8.96元。2000年9月公司以2000年6月30日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1 股 红股,同时用资本公积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股。2001年4月公司以2000年12月31 日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2股红股。2001年9月公司以2001年6月30 日股本 为基数用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股。公司现有股本为25,349.4144万股, 其中已流通股(A股)8,064万股。

    三、公司的组织结构

                          ┌──────────┐

│ 股东大会 │

└────┬─────┘

│ ┌──────┐

├────────┤ 监事会 │

│ └──────┘

┌────┴─────┐

│ 董事会 │

└────┬─────┘

┌──────┐ ┌────┴─────┐ ┌──────┐

│ 副总经理 ├─┤ 总经理 ├───┤ 总工程师 │

└──────┘ └────┬─────┘ └──────┘

┌──┬──┬──┬──┼──┬──┬──┬──┬──┐

│ │ │ │ │ │ │ │ │ │

┌┴┐┌┴┐┌┴┐┌┴┐ │ ┌┴┐┌┴┐┌┴┐┌┴┐┌┴┐

│行││财││技││证│ │ │质││设││生││投││销│

│政││ ││术││券│ │ │ ││ ││产││ ││ │

│人││务││开││事│ │ │检││备││制││资││售│

│事││ ││发││务│ │ │ ││ ││造││ ││ │

│部││部││部││部│ │ │部││部││部││部││部│

└─┘└─┘└─┘└─┘ │ └─┘└─┘└─┘└─┘└─┘

┌──┬──┬──┬──┬──┬─┼─┬──┬──┬──┬──┬──┐

│ │ │ │ │ │ │ │ │ │ │ │ │

┌┴┐┌┴┐┌┴┐┌┴┐┌┴┐┌┴┐│┌┴┐┌┴┐┌┴┐┌┴┐┌┴┐┌┴┐

│发││动││板││精││提││精│││预││合││原││成││热││污│

│酵││力││框││制││炼││制│││混││成││料││品││电││水│

│车││车││车││板││车││车│││车││车││仓││仓││车││处│

│间││间││间││框││间││间│││间││间││库││库││间││理│

│ ││ ││ ││车││ ││ │││ ││ ││ ││ ││ ││车│

│ ││ ││ ││间││ ││ │││ ││ ││ ││ ││ ││间│

└─┘└─┘└─┘└─┘└─┘└─┘│└─┘└─┘└─┘└─┘└─┘└─┘

┌──────┬────┴──────┬────────┐

│ │ │ │

93% │ 20% │ 15% │ 5.1% │

┌┴┐ ┌┴┐ ┌┴┐ ┌┴┐

│浙│ │北│ │浙│ │浙│

│江│ │京│ │江│ │江│

│升│ │颖│ │浙│ │天│

│华│ │新│ │大│ │堂│

│拜│ │科│ │中│ │硅│

│克│ │泰│ │自│ │谷│

│化│ │化│ │集│ │创│

│工│ │工│ │成│ │业│

│进│ │科│ │控│ │投│

│出│ │技│ │制│ │资│

│口│ │有│ │工│ │有│

│有│ │限│ │程│ │限│

│限│ │责│ │技│ │公│

│公│ │任│ │术│ │司│

│司│ │公│ │有│ │ │

│ │ │司│ │限│ │ │

│ │ │ │ │公│ │ │

│ │ │ │ │司│ │ │

└─┘ └─┘ └─┘ └─┘

四、公司对其他企业的权益投资情况

  单位:人民币元

  被投资单位名称 投资金额 股权比例%

浙江天堂硅谷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8,000,000.00 5.10

浙江浙大中自集成控制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3,900,000.00 15.00

北京颖新科泰化工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100,000.00 20.00

浙江升华拜克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 13,950,000.00 93.00

合 计 25,950,000.00

    注:2002年4月24日公司首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决议通过, 拟将公司持有的 北京颖新科泰化工科技有限责任公司20%的股权转让给吴奎华,另外拟将公司持有 的浙江升华拜克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42%的股权转让给韩力。目前相关手续正在办 理之中。

    五、公司控股股东及主要股东的基本情况

    1、截止本配股说明书签署之日,持升华拜克5%以上股票的股东情况如下:

        股东名称             持股数(万股)     持股比例(%)

升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13,907.84 54.86

香港源裕投资有限公司 1,875.48 7.4

    2、以上股东的基本情况如下:

    (1)升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根据德清县钟管镇人民政府钟政(2001)37号文及德清县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德企 改组[2001]03号文,升华(集团)公司已于2001年 12月完成改制工作,改制后升华( 集团)公司名称变更为升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组织形式由镇办集体企业变更为有 限责任公司,并已取得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升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是由德清县钟管镇富民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和夏士林等12 名自然人出资的有限责任公司,注册地址为浙江省德清县钟管镇工业区,注册资本 8054.29万元,法定代表人吴松根。经营范围包括投资与管理、投资咨询、 投资和 开发生物化工制品(酶制剂、生物农药、生物兽药)、化工原料、氧化铁颜料、涂料、 锆系列产品、机制纸及纸板、纸制品制造、胶合板、装饰贴面板、木制品、火力发 电、纺织品和服装、房地产、酒店业、广告及印刷业、经营国家批准的自营进出口 业务。

    升华集团目前的实际业务为投资控股与资产管理,集团公司本身不从事生产及 销售业务。

    (2)香港源裕投资有限公司

    香港源裕投资有限公司为港资公司,该公司注册地址为香港九龙尖沙嘴科学院 道4号康弘广场航天科技大厦7字楼,法定代表人郑树明,主要从事股权投资。

    截止目前, 公司发起人所持有的公司股份除浙江泛美发展有限公司所持有的 201.81万股股份被质押外,本公司其他发起人及持有本公司5 %以上股东的股份无 质押、冻结。

    3、浙江泛美发展有限公司所持本公司股份质押情况

    2000年8月10日, 公司的主要发起人升华集团与公司的另一发起人浙江泛美发 展有限公司签署《股权远期转让协议书》,该协议书约定升华集团同意以每股3.05 元的价格收购浙江泛美发展有限公司所持有的201.81万股升华拜克的发起人股股份, 由于该201.81万股公司的发起人股股份在2002年5月3日前受《公司法》限制不得转 让,故转让双方同意在2002年5月3日后办理股份过户手续,在此之前由浙江泛美发 展有限公司将该201.81万股公司的发起人股股份质押给升华集团,同时升华集团先 预付给浙江泛美发展有限公司600万元远期转让款。当日双方签署了《质押协议》, 约定浙江泛美发展有限公司将该201.81万股公司的发起人股股份质押给升华集团, 直至股份可以转让和办理过户手续。2000年8月21日, 双方在上海证券中央登记结 算公司办理上述股份的质押手续,质押期限是2000年8月21日至2002年8月20日。

    根据《股权远期转让协议书》和《质押协议》的约定,浙江泛美发展有限公司 将其协议签署日所持有的本公司全部股份201.81万股均质押给升华集团;在质押期 间,因质押所生之孽息不在质押范围之内。

    六、公司直接或间接控股企业的基本情况

    浙江升华拜克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2001年4月成立,本公司持有其93 %的股 权,该公司法人代表为康列克。主营业务为自营及代理化工产品的进出口,注册资 本为1500万元,经浙江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计,2001年该公司期末总资产 7695.63万元,净资产1864.46万元,实现销售收入14736.94万元,占公司2001年销 售收入的39.33%,实现净利润364.46万元,占公司2001年净利润的5.23%。

    七、本次配售后公司股本结构变化

    若本次配股按上述配售方案全额募足,则本公司股本总额和股权结构的变化如 下:

                                                 单位:万股

  股份类别 配股前 比例 本次配售

一、尚未流通股份

境内法人股 15,409.9354 60.79% 7.2021

外资法人股 1,875.479 7.40%

未流通股份合计 17,285.4144 68.19% 7.2021

二、已流通股份

境内上市A股 8,064 31.81% 1,680

已流通股份合计 8,064 31.81% 1,680

股份总数 25,349.4144 100% 1,687.2021

  股份类别 配股后 比例

一、尚未流通股份

境内法人股 15,417.1375 57.02%

外资法人股 1,875.479 6.94%

未流通股份合计 17,292.6165 63.96%

二、已流通股份

境内上市A股 9,744 36.04%

已流通股份合计 9,744 36.04%

股份总数 27,036.6165 100%

    

    

第六节 业务和技术

    一、公司所处行业基本情况

    本公司主要生产生物农药和生物兽药,属生物化工行业。生物化工是以生命科 学和工程技术为基础多学科交叉的高新技术,被称为21世纪知识经济的核心技术。 它将带来化学工业、农业、食品和医药等领域的革命,产生难以估量的社会效益和 经济效益,从而促进人类社会的文明与进步。该行业已经发展成为我国国民经济重 要组成部分。

    尽管我国生物化工行业在20世纪七十年代开始起步,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已 成为包括生物制药、食品、饲料添加剂等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在国家重点扶持下, 从“七五”开始连续列入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和国家高新技术发展计划,为我国生物 化工行业发展奠定了基础。该行业发展速度大大高于传统行业,是一个投入产出比 高、潜力大的新兴产业。

    1、生物农药

    农药是农、林、牧、渔业及公共卫生等部门用于防治病、虫、草、鼠害以及调 节农作物生长的化学品,是重要的生产资料和救灾物资。据农业部统计,由于使用 农药,我国平均每年挽回粮食2500万吨、棉花40万吨、蔬菜800万吨、果品330万吨, 减少经济损失约300亿元。近年来,由于许多高效、低毒、 低残留新农药的出现, 农药投入产出比已高达1:10以上;一般农药品种的投入产出比也达1:4以上。 所 以,农药的使用是保证农业生产经济效益的重要手段。随着我国人口的增长以及城 市建设和工业用地的增加,耕地面积在不断减少。为了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物资需 求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是解决我国粮食问题的重要出路之一, 而使用农药防治病、虫、草、鼠害是保证农业丰产的重要手段。

    尽管现在化学农药在农药产业中仍占主要地位,但生物农药具有对人畜毒性小、 环境兼容性好、病虫害不易产生抗性等优点,因而更符合现代社会对农业生产及农 药的要求。发展生物农药,减少化学合成农药的使用,已成为全球农药产业发展的 新趋势。一些国家已采取措施减少化学合成农药的使用,我国目前也已撤销十几种 化学农药的登记。目前,我国注册登记的生物农药有效成分品种有 77个, 占有效 成分品种的 13.4%;产品 691个,占注册登记农药产品的 7.1%。产量接近 10 万吨制剂,使用面积约 4 亿亩次。

    2、生物兽药

    生物兽药行业属于饲料添加剂行业,是随着动物营养学和饲料业的发展而形成 的跨行业、多学科的新兴工业。其主要通过科学的配方设计,刺激禽畜生长,提高 增重率和饲料转化率,增进禽畜健康,防治疾病。从而最大限度发挥禽畜等动物的 生产率,达到最大投入产出比,并推动畜牧养殖业向集约化和专业化发展。国内外 的发展事实说明,该行业发展水平直接关系到一个国家人民生活水平改善和国民经 济发展,同时也是一个国家经济实力和技术力量的重要标志之一。

    我国饲料添加剂行业是自20世纪80年代才开始起步发展的。与发达国家有着较 大的距离,三分之一市场需求仍然依赖进口。根据国家饲料工业发展规划,近几年 我国饲料产量将达到一亿吨以上,其中将需要兽药类添加剂近5万吨。 而国内目前 的生产总量虽然能达到,但品种之间严重不平衡导致无法满足市场需要。并且随着 经济发展,人民逐步达到小康水平,对生活要求提高,供需矛盾逐渐突出。我国饲 料添加剂行业包括生物兽药行业面临严峻的挑战和发展机遇。

    二、本行业面临的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

    1、生物农药

    随着环境保护呼声的日益高涨,高毒农药的大量使用对农业生产及生态环境造 成的负面影响已引起世界范围的广泛关注。因此,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纷纷制定法 规禁止或限制高毒农药的使用,如联合国粮农组织及环境规划署制定了《PIC公约》 ,对二十二种高毒农药作出进口限制。美国颁布了《联邦食品安全法》,要求重新 对每一种农药安全性作出评估。国内有关部门已出台了一系列限用和禁用高毒农药 的政策和措施。国家石化局和农业部已制定出中国农药工业“十五”发展规划,要 求在“十五”期间,彻底削减高毒有机磷杀虫剂,同时大力开发新型高效替代品种, 特别是生物源农药的开发生产,并在税收等方面大力扶持。作为高毒化学农药使用 量居世界前列的国家,我国高毒化学农药的控制已经到了非常紧迫的时候。按照国 家“十五”规划,五个高毒有机磷杀虫剂品种产量将从1999年的11.77 万吨削减到 2005年的2.33万吨,这将为有利于环境保护的生物农药提供新的市场和机会。随着 环保因素在国际贸易中日趋重要,生物农药的使用, 可使我国蔬菜、水果、 烟草 等农产品出口增强竞争力。因此,生物农药行业的发展面临着极好的机遇。

    该行业面临不利因素为:国内生物农药起步较晚,品种不多,企业规模偏小, 导致成本偏高;并且生物农药相对杀虫谱较窄、制剂化较困难,推广难度较大。随 着我国加入WTO ,我国农药将面临全球一体化市场,农药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市 场需要更多更好的生物农药新产品。上述问题,需要在发展过程中逐步解决。

    2、生物兽药

    生物兽药作为促生长类饲料添加剂,是目前饲料添加剂中最大的一类,在世界 范围内消费量也最大。在刺激禽畜生长,提高饲料转化率,防治疾病方面具有决定 性作用。尽管我国该行业起步晚,但国家对该行业给予了高度重视和政策扶持。先 后颁布了《1984-2000年全国饲料工业发展纲要》和《兽药管理条例》,将其作为 一个行业来发展和管理,有力推动了该行业的高速发展。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 大饲料生产国,饲料添加剂使用量也居世界前列。随着我国经济高速发展,人民生 活水平不断提高,开发无污染、无公害、无残留、无抗药性的新型生物兽药是今后 发展的必然趋势,这为该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该行业面临的不利因素是由于抗生素使用过程中存在抗药性问题和残留问题, 因此抗菌兽药作为促生长饲料添加剂使用将会受到严格限制。加入WTO后, 国外许 多新开发的、具有更低抗性和毒性优良品种进入国内市场,将对国内生产厂家产生 较大的冲击。

    农药管理方面,为了保护人类健康和赖以生存的环境,我国和世界上许多国家, 特别是工业发达国家一样,实行农药登记证制度,未经登记的产品不能销售。生产 农药进入另一国家的市场,必须按另一国的法规进行登记。我国从1982年起,执行 国务院六部委颁发的“农药管理条例",实施农药登记制,要求新农药、新制剂必须 在农业部农药管理部门进行登记,再向化工主管部门申请生产许可证,方能进行生 产、销售和使用。

    兽药管理方面,为促进畜牧业发展和维护人体健康,有效防止畜禽等动物疾病, 保证兽药质量,我国实行兽药生产许可制度。开办兽药生产企业,必须先经县以上 农牧行政管理机关申报,经省级农牧行政管理机关批准,取得《兽药生产许可证》 后,才能领取《营业执照》。进口兽药,须经国务院或省、自治区、直辖市农牧行 政管理机关审查批准,发给《进口兽药许可证》,并经国务院或省、自治区、直辖 市农牧行政管理机关指定兽药监察所检验合格后,方可进口。

    三、本公司面临的主要竞争状况

    生物农药和生物兽药是本公司发展的核心产业,均为我国重点扶持和发展的重 点行业。从生物农药行业来看,本公司主要产品为阿维菌素及系列产品,属近年开 发生产的高效低毒农药的代表,该药具有广谱、高效、安全、无残留、无副作用的 特点。对蔬菜、果树、棉花、水稻和烟草等多种作物害虫具有良好的防治效果,是 近年来国内外发展最快的农药品种之一。从生物兽药行业来看,本公司主要产品为 伊维菌素、硫酸粘杆菌素、盐霉素、马杜霉素和迪克拉苏等产品,都属于近年来国 内外新开发投入使用的新型兽药,主要用于禽畜防治线虫、球虫及肠道感染。这些 产品都属于禽兽专用药物,具有高效、低毒、抗药性小、残留低等特点。随着我国 即将加入WTO,为了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和有利于我国农牧产品出口, 国家已加大了 对高效低毒、低残留的生物农药和生物兽药的扶持力度;同时国际上环保意识的日 益加强也为这两类产品进一步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

    目前,本公司生物农药和生物兽药产品主要用于出口,其竞争主要来自于国内 同行业厂家及加入WTO后国际同类产品的竞争。 阿维菌素产品国内生产厂家近年迅 速增加,市场竞争加剧,产品价格下跌较快,使行业整体利润水平下降。针对这种 形势,本公司加大了技术开发力度。一方面进行工艺改造,提高发酵效价和提取收 率,扩大生产规模,大幅降低成本,强化市场开拓;另一方面,进行产品深开发, 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从而使产品盈利水平保持在较高水平,使产品承受住了国内外 市场冲击,市场份额进一步增加。

    在兽药生产方面,本公司一直跟踪国际上发展的最新动向,开发适合国内外市 场的新型药物,如盐霉素、硫酸粘杆菌素等都是近年来国际上开始大量使用的兽药 品种,技术含量高,国内能生产的厂家少,市场容量大,利润水平高。目前本公司 产品大量出口,提前进入国际市场竞争,有效降低了这类产品在加入WTO 后受国外 同类产品冲击的风险。

    四、本公司业务经营情况

    1、本公司主要生产经营生物农药、兽药的原料药、 制成品及相关的饲料添加 剂,产品主要有阿维菌素、伊维菌素、马杜霉素、硫酸粘杆菌素和电气联供。2001 年生物兽药占主营业务收入的34.59%,生物农药占65.12%,电、蒸汽及其他占3 .22%。

    2、本公司产品中成品药和原料药的分类情况

    公司成品药主要包括:马杜霉素铵预混剂、迪克珠利预混剂、饲料级盐霉素、 硫酸粘杆菌预混剂(10%)、阿维菌素乳油(虫螨光)系列、阿维菌素粉剂系列、 2.0 %阿维菌素乳油(松线光)、3.6%苄胺嘌.赤乳油(宝丰灵)。

    原料药主要包括:马杜霉素铵、迪克珠利(原料)、硫酸粘杆菌素(原料)、阿维 菌素原药(≥90%)、赤霉素GA4+7原药、伊维菌素(原药)、麦草畏原药。

    其他产品主要包括:电、蒸汽、蛋白酶。

    下面从三类产品的销售额及各自占总收入的比例两个方面进行比较,如下表所 示:

    近三年公司成品药与原料药的销售收入表

                                                      单位:元

产品类别 2001年 2000年 1999年

成品药 93,458,848.61 64,013,859.37 53,439,601.47

原料药 132,781,422.96 126,794,323.12 51,114,838.13

其 他 12,127,348.76 13,770,762.92 11,833,211.43

合 计 238,367,620.33 204,578,945.41 116,387,651.03

近三年公司成品药与原料药占总销售收入比例表

产品类别 2001年 2000年 1999年

成品药 39.21% 31.29% 45.91%

原料药 55.70% 61.98% 43.92%

其 他 5.09% 6.73% 10.17%

合 计 100.00% 100.00% 100.00%

    3、本公司主要产品的具体情况,包括拥有方式、许可证号、用途、 近三年的 市场总产量、总销量、公司的产量、销量、内销与外销的比例及兽药产品的GMP 情 况等(除特别注明外,均为母公司数据),分别在以下表格中列示。(见附表)

    公司主要消费群体为饲料生产厂家和农药复配厂家。主要能源供应为水、电、 蒸汽,部分来自本公司热电厂。

    4、 公司控股子公司浙江升华拜克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业务经营情况及其对公 司业务的影响情况

    浙江升华拜克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500万元,公司占其93%的股权。 该公司主要从事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 2001 年实现销售收入 14736.94万元。由于该公司属于贸易性质的公司,与股份公司的主营业务性质存在 显著区别,为便于投资者准确了解公司的财务会计信息,在本配股说明书第十节财 务会计信息一节详细披露了浙江升华拜克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2001年度的财务报表。

    需要提醒投资者关注的是,公司2001年度应收账款期末余额为85,547,359. 17 元,其中外币应收款为7,616,925.95美元,主要是由于浙江升华拜克化工进出口有 限公司应收账款期末余额中包含对阿根廷阿托纳公司(ATANOR S.A, 系阿根廷国内 一家上市公司)的应收外汇账款5,591,400.00美元,折合人民币46,278,957.04元。 详细信息请见本配股说明书第十节财务会计信息公司2001年合并会计报表附注之其 他重要事项所揭示的相关内容。

    鉴于阿根廷目前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和金融外汇管制等政策性因素,可能使阿根 廷阿托纳公司在进口货物后实际付汇时受到一定的限制,可能会对本公司应收外汇 账款和应收出口退税的收回带来一定的影响。为此,公司正督促进出口公司积极争 取阿托纳公司提前支付上述外汇款项。到2002年6月30日止, 进出口公司应收阿托 纳公司应收外汇账款余额是1,280,700.00美元,折合人民币10,591,389.00元; 其 中有两笔款项逾期(分别是应于2002年5月27日前归还的157,500美元及应于2002年6 月24日前归还的500,400美元)。

    5、主要产品内外销价格、出口销售模式及收款方式

    近三年公司主要产品内外销价格表

                                                    单位:元/公斤

产品名称 1999年 2000年

  内销价格 外销价格 内销价格 外销价格

马杜霉素(折百) 1,886.22 1,263.11 1,106.49 1,048.15

迪克珠利(折百) 12,825.61 12,963.43 6,773.11 7,281.63

盐 霉 素(折百) 236.38 167.38 219.05 183.96

阿维菌素(折百) 7,318.62 7,050.73 4,879.30 4,580.07

伊维菌素(折百) 12,960.08 11,313.48 8,623.89 6,502.14

硫酸粘杆菌素

(折10%) - 81.34 68.59 65.77

产品名称 2001年

  内销价格 外销价格

马杜霉素(折百) 954.11 1082.90

迪克珠利(折百) 4338.04 5461.67

盐 霉 素(折百) 195.13 159.56

阿维菌素(折百) 4,527.32 2,962.12

伊维菌素(折百) 4,839.58 4,806.66

硫酸粘杆菌素

(折10%) 61.10 52.52

    [注:上表中内、外销价格系将每一产品系列中不同含量的产品统一折算成100 %(硫酸粘杆菌素折为10%),然后再根据各系列中细分产品的销售收入和销售数量 加权平均计算而来]

    表中阿维菌素(折百)产品2001年度的内、外销价格相差较大,主要原因是:

    (1)阿维菌素总销售收入主要由外销收入构成,内销收入仅占17.6%, 而内销 收入又主要由阿维乳油贡献,达91.7%;

    (2)阿维乳油分200、25立升大包装和100、50毫升小包装等规格,200、25立升 大包装大部分为批量外销,100、50毫升小包装主要在国内市场销售, 由于阿维乳 油在国外被广泛使用,国内厂家纷纷压价以抢占国外市场,导致国外市场竞争异常 激烈,从而使大包装阿维乳油2001年度的外销价格出现了大幅下降。在国内市场由 于阿维乳油尚未得到广泛使用,市场较小,国内市场的竞争反而相对缓和,并且小 包装阿维乳油为小批量直接销售给农药零售商,销售价格(折百)每公斤约5000元左 右。正是由于内销中阿维乳油的销量权重较大且价格较高,从而导致阿维菌素内、 外销价格的较大差异。

    公司出口销售主要有两种模式,即公司自营出口和委托专业外贸公司出口。对 于不同的外销模式,采取不同的收款方式:

    (1)公司自营出口目前采用信用证、即期托收和电汇结算方式。

    信用证结算方式:公司收到客户开具的信用证后审证( 即公司开户行审核信用 证的真实性,公司审查信用证的要求与签订的外销合同条款上是否相符), 审核一 致后公司根据外销合同和信用证的要求备货、租船定仓、报关、发货、开票,向开 户行交单(包括外销发票、重量单、化验单、保险单、包装清单等),开户行根据信 用证的要求向公司押单付款、结汇。财务同时根据外销发票、仓库发货单等入账, 开户行付款后公司作为应收外汇账款的收回。公司凭外运公司退回的报关单、结汇 单等到当地外汇管理局核销该笔出口业务,同时到当地税务局办理出口退税手续。

    即期托收结算方式:是对资信较好的老客户采用的一种经营结算方法,公司先 签订外销合同,根据合同中客户提供的装运指示备货、租船定仓、报关、发货、开 票,向开户行交单(包括托收申请书、外销发票、重量单、化验单、保险单、 提单 等), 开户行根据公司托收申请书缮制委托书连同货运单据交国外客户代收行委托 代收,代收行向客户提示单据,客户审单付款,代收行交单、将货款汇入公司开户 行,开户行把货款划入公司帐户。公司凭外运公司退回的报关单、结汇单等到当地 外汇管理局核销该笔出口业务,同时到当地税务局办理出口退税手续。

    电汇结算方式:公司先与客户签订外销合同,对发货前先收到客户预付款的外 销业务,在预付款到达指定的开户行后备货、租船定仓、报关、发货、开票,财务 根据外销发票、仓库发货单等入账。对资信较好的老客户有时也采用先发货后收款 的外销方式。公司凭外运公司退回的报关单、结汇单等到当地外汇管理局核销该笔 出口业务。同时到当地税务局办理出口退税手续。

    公司近三年自营出口的客户(母公司口径)主要有:西班牙因杜肯远东实业有限 公司、德国汉姆公司、印度美的医药化工有限公司、美国光华公司、巴基斯坦UM企 业有限公司等。

    (2) 委托专业外贸公司出口时公司根据国内购销合同发出商品开具增值税专用 发票(对不能退税的商品开具普通发票,如阿维菌素),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农药 按销售额的5.2%预缴增值税、兽药按销售额的6.8%预缴增值税,按一般国内贸易 方式以人民币结算(即发货、开票后电汇或汇票方式),按销售收入确认的原则确认 收入的实现。

    公司近三年主要通过河北万全凯迪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中化宁波进出口有限 公司、连云港对外贸易公司、深圳市奥康德生产资料有限公司、中国江苏国际经济 合作公司等客户代理出口业务。

    近三年公司外销收入

                                                       单位:元

  项 目 2001年 2000年 1999年

委托专业外贸

公司出口收入 87,117,402.17 79,225,836.45 67,246,585.35

公司自营出口收入 77,071,355.29 41,481,992.34 11,237,561.26

合 计 164,188,757.46 120,707,828.79 78,484,146.61

占年度销售收入比例 68.88% 59.00% 67.43%

近三年公司对主要客户的销售收入情况

  单位:元

  项 目 2001年 2000年 1999年

公司自营出口

西班牙因杜肯远东实业有限公司 15638111.02 4108230.56 53961.60

德国汉姆公司 13136889.34 10574665.23 284591.90

印度美的医药化工有限公司 6897767.23 2413673.46 1111607.20

美国光华公司 7369483.20 6126788.09 11603.91

巴基斯坦UM企业有限公司 3316093.73 383394.27 847034.85

小 计 46358344.52 23606751.61 2308799.46

占全部自营出口收入比例 60.15% 56.91% 20.55%

委托专业外贸公司出口

河北万全凯迪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 26982708.01 12111858.42

中化宁波进出口有限公司 5157378.08 6107476.41 1812952.59

连云港对外贸易公司 5449142.06 1573440.76

深圳市奥康德生产资料有限公司 5093287.05 5193898.38 2506654.85

中国江苏国际经济合作公司 3764537.06 1876196.58 47035.40

小 计 46447052.26 26862870.55 4366642.84

占全部委托出口收入比例 53.32% 33.91% 6.49%

    6、主要产品生产设备先进性

    本公司生产设备主要为发酵装置、产品提取装置、产品精制装置、制剂生产线 及合成生产线。其中发酵装置采用先进的DCS控制系统; 后处理设备采用先进的层 析技术和膜分离技术;合成装置拥有国内先进的大容量高压反应设备。这些设备和 装置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本公司主要设备在每年大修过程中均采用新技术进行改造,不存在剩余安全运 行时间和报废或更新的可能。

    7、主要产品工艺流程简图:见本节附页。

    五、与业务有关的无形资产及固定资产

    本公司拥有87027平方米土地使用权的无形资产(土地使用权证号分别为:德清 县国用(1999)字第7-292号、德清县国用(2001)字第00700404号), 拥有注册商标 “BIOK”、“宝丰灵”,并拥有公司现有发酵菌种及现有产品生产技术的全部所有 权和使用权。

    本公司与控股股东升华集团签有国有土地使用权租赁合同,租赁本公司目前使 用的位于德清县钟管工业区的面积分别为105612.6平方米和66622.2 平方米的国有 土地;

    本公司主要固定资产的成新度见下表:

    序号       设备名称                       成新度(%)

  1999年 2000年 2001年

1 阿维菌素发酵设备 82 72 65

2 阿维菌素提取设备 82 72 65

3 马杜霉素发酵设备 70 60 53

4 马杜霉素提取设备 70 60 53

5 热电联供设备 71 65 60

6 伊维菌素扩建设备 100 98

7 盐霉素扩建设备 100 98

8 迪克拉苏扩建设备 100 98

    六、质量控制情况

    本公司目前按照GB/T15496、GB/T15497、GB/T15498 标准建立了全企业的标准 化工作。各种产品生产均参照国标或部标制定生产标准。其中阿维菌素及伊维菌素 质量达到美国默克公司标准,硫酸粘杆菌素达到欧洲药典(EP)标准。同时本公司全 面推行ISO9001质量管理标准体系和ISO14001环境管理标准体系,并于2001年7月通 过国家万泰认证中心认证。另外,本公司有两个产品正在申报国家GMP和美国FDA认 证。本公司建有完善的质量管理网络,配有先进的监控仪器,形成了完善的质量监 控体系。目前,本公司无质量纠纷情况。

    七、主要供应商和客户情况

    公司前五名客户的销售额占年总销售额的比重比较大,2000年为 40. 15 %, 2001年为31.77%(母公司口径),近三年公司向前五名客户销售情况见下表:

    公司1999年-2001年前五位销售客户情况表

                                                              单位:元

 年度 编号 客户名称 金额 当年回收金额

1999年度 1 中化国际贸易股份有限公司 8052654.88 7979646.03

  2 厦门国际经贸公司 7754594.95 7308013.75

  3 浙江省对外贸易公司 6204361.88 5015259.32

  4 上海金航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5164336.27 5164336.27

  5 浙江省化工进出口公司 3348315.94 3312917.71

  合 计  27175947.98 25467255.37

  占当年总销售收入比例(%) 23.35

2000年度 1 宁波保说区广安石油化工有 39188041.74 39188041.74

  限责任公司

  2 青岛益佳集团有限公司 13172129.88 13004608.51

  3 河北万全凯迪化工进出口 12111858.42 12111858.42

  有限公司

  4 德国汉姆公司  10574665.23 10534691.72

  5 中化国际贸易股份有限公司 7098230.15 7098230.15

    合 计  82144925.42 81937430.54

  占当年总销售收入比例(%)  40.15

2001年度 1 河北万全凯迪化工进出口 26982708.01 26943769.96

  有限公司

  2 西班牙因杜肯远东实业 15638111.02 15191163.82

  有限公司

  3 德国汉姆公司  13136889.34 12907204.24

  4 宁波保说区广安石油化工 12286324.81 12286324.81

  有限责任公司

  5 杭州永新科工贸有限公司 7692307.70 7692307.70

    合 计  75736340.88 75020770.53

  占当年总销售收入比例(%) 31.77

 年度 编号 客户名称 第二年回收金额

1999年度 1 中化国际贸易股份有限公司 73008.85

  2 厦门国际经贸公司 446581.20

  3 浙江省对外贸易公司 1189102.56

  4 上海金航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5 浙江省化工进出口公司 35398.23

  合 计  1708692.61

  占当年总销售收入比例(%)

2000年度 1 宁波保说区广安石油化工有

  限责任公司

  2 青岛益佳集团有限公司 167521.37

  3 河北万全凯迪化工进出口

  有限公司

  4 德国汉姆公司  39973.51

  5 中化国际贸易股份有限公司

    合 计  207494.88

  占当年总销售收入比例(%) 

2001年度 1 河北万全凯迪化工进出口

  有限公司

  2 西班牙因杜肯远东实业

  有限公司

  3 德国汉姆公司 

  4 宁波保说区广安石油化工

  有限责任公司

  5 杭州永新科工贸有限公司

    合 计  80702.70

  占当年总销售收入比例(%)

    上表中各年度数值为母公司数据,若以合并报表口径统计,则2001年公司前五 名客户的销售额占年总销售额的比重为40.26%,销售情况见下表:

    编号                客户名称                 金额

1  阿根廷阿托纳公司  79,698,195.44

2  河北万全凯迪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 26,982,708.01

3 西班牙因杜肯远东实业有限公司 15,638,111.02

4 爱尔博公司    15,409,373.88

5 德国汉姆公司    13,136,889.34

  合 计    150,865,277.69

  占当年总销售收入比例(%)  40.26

    从上表可以看出,公司存在销售客户较集中的情况,形成销售较集中的原因主 要有:

    1、公司的主要客户都是与公司有着长期业务往来、有着良好信誉的公司;

    2、公司前5名销售客户均是资金雄厚、业务能力强的外贸企业,它们广泛、灵 敏的销售网络使其能够获得大额定单,相应的这些客户向公司的采购额也比较大;

    3、2000年后,公司前次募股项目陆续投入生产, 这些客户的销售网络资源成 功地帮助公司将新产品迅速打入海外市场,因此2000年、2001 年销售较集中于这些 客户;

    4、大批量的集中销售,能有效地降低销售成本,提高公司效益。

    本公司不存在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人员在主要供应商或客户 中占有权益的情况。

    八、本公司主要技术情况

    公司主要生产产品为农药和兽药,农药有生物农药阿维菌素和赤霉素GA4+ 7( 中试)及合成除草剂麦草畏(中试);兽药有生物兽药马杜霉素、盐霉素、 硫酸粘杆 菌素(中试)以及合成兽药伊维菌素、迪克珠利等。公司目前生产的产品大多为自主 开发产品,均未申请专利,生产工艺和技术装备水平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部分产 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些产品的技术先进程度概述如下:

    1、阿维菌素。该产品为国际上目前大力发展的高效低毒生物杀虫杀螨剂。 公 司自1995年开始生产原药及其制剂,发酵水平和产品质量均处于全国领先地位。该 产品先后获浙江省“乡镇企业科技进步”一等奖、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湖州市 科技进步一等奖。

    2、赤霉素GA4+7及3.6%吉宝嘌呤。为发酵生产的植物生长调节剂。公司自97 年开始开发生产该产品(中试),1997年通过浙江省石化厅组织的专家鉴定,该产品 填补了国内空白。该产品 1998年获得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浙江省优秀新产品( 新技术)二等奖, 1999年被列入国家级重点新产品试产计划。

    3、麦草畏。为高效低毒、符合农业发展方向的旱地除草剂。公司自1999 年在 全国率先开发生产该产品(中试)。年产1000吨麦草畏技改项目被列入2001年国家重 点技改“双高一优”项目导向计划。

    4、马杜霉素。为抗球虫生物兽药,国家二类新兽药。公司自92 年在全国率先 生产该产品,生产技术及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浙江省星火奖一等奖。

    5、盐霉素。为近年国际上开发成功的聚醚类抗生素类兽药, 目前世界各国普 遍使用该产品,销售量居全球兽药第五位。公司1997年开始开发生产该产品,并于 1999年通过了浙江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评审,先后被列为浙江省和湖州市的火炬项 目。

    6、硫酸粘杆菌素。为目前最有效的抗革兰氏阴性菌的生物兽药, 具有高效低 毒、低残留的优点。公司是我国首家开发生产该产品(中试)的厂家,目前发酵水平 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产品被列为2001年国家重点新产品,2000年通过浙江省经贸 委组织的专家鉴定,认为产品生产工艺先进,填补了国内空白,并获得2001年度湖 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7、伊维菌素。为高效低毒的杀虫杀螨兽药, 是目前国际上销售量最大的兽药 品种。公司自1997年开始开发生产该产品,1999年通过浙江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鉴 定。该产品被评为浙江省优秀高新技术产品。1999年被列为国家重点技术改造国债 专项资金项目。

    8、迪克珠利。为合成抗球虫药,国家二类新兽药。公司自95 年率先生产该产 品,2000年该项目被列为国家重点技术创新项目。

    公司作为国家生物农药生产基地和兽药的骨干生产企业,在生物发酵和合成方 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拥有一批技术专家和技术骨干,技术装备也处于国内领先水 平。在发酵方面,公司普遍采用先进的DCS集散控制系统, 对发酵过程的各个参数 不断进行控制、优化;在提取设备方面,逐步采用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陶瓷膜过滤 设备、纳滤浓缩设备等替代传统设备,使生产成本大幅度下降;在产品精制包装工 序方面,均采用符合GMP要求的精烘包设施;在合成方面, 拥有国内领先的大容积 高压反应釜和合成控制系统等先进设备;在产品分析质检方面,拥有进口的高压液 相、气相等先进的检测仪器设备;整个公司管理均严格按ISO9001和ISO14001 要求 进行,以上因素有效保证了公司产品质量一直处于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

    九、公司的研发状况

    本公司作为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从建厂伊始到现在,一直遵循“科学技术 是第一生产力”这个真理,在实施“科教兴企”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过程中,公司 建立了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使科技与经济有机地结合,成为企业发展的 巨大推动力。1998年投资3000万元建立了企业技术研究中心( 现为省级企业技术中 心),引进和培养了一批高素质的科技人才,形成了有效的激励机制, 有力地促进 了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的转化。科研中心现有研究人员51人,其中高级工程师26人。

    公司还先后与复旦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上海工业微生物研究所、中国家禽协 会高级专家咨询中心、中国农科院上海家禽寄生虫病研究所、四川抗菌素研究所等 多家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建立了科研生产联合体;建立了产品开发的信息网络,聘 请技术、信息、行业管理等方面的专家、学者、教授担任公司顾问,为企业高新技 术产品引进、开发进行技术指导和技术咨询;与省内外全国性学术机构、行业部门 挂钩,收集行业和产品信息,这些措施使企业能灵敏地捕捉到新技术、新产品、新 工艺的最新动态,及时调整产品结构,走在同行业的前列。

    附录:主要产品工艺流程简图

    硫酸粘杆菌素生产工艺流程图

┌───────┐

│ 菌 种 │

└───┬───┘

┌───┴───┐ ┌──────┐

│ 试管斜面 │ │ 压缩空气 │

└───┬───┘ └──┬───┘

│ │

┌───┴───┐ ┌──┴───┐

│ 种瓶培养 │ │ 空气过滤 │

┌────┐ └───┬───┘ └──┬───┘

│培养基1 ├──→ │ │

└────┘ ┌───┴───┐ ┌──┴───┐

│ 种子罐培养 │←──┬─┤无菌空气 │

┌────┐ └───┬───┘ │ └──┬───┘

│培养基2 ├──→ │ │ │

└────┘ ┌───┴───┐ │ ┌──┴───┐

│ 发酵罐培养 │←──┘ │ 顶洗水 │

└───┬───┘ └──┬───┘

│ │

┌───┴───┐ ┌──┴───┐ ┌────┐

│ 板框压滤 ├────→│ 滤 渣 │→│滤渣弃去│

└───┬───┘ └──┬───┘ └────┘

│ │

┌───┴───┐ ┌──┴───┐

│ 滤液 │ ← ───┤ 顶洗液 │

└───┬───┘ └──────┘

┌───┴───┐

│ 滤液脱钙 │

└───┬───┘

┌───┴───┐ ┌───────┐

│ 树脂吸附 ├───→│ 余液弃去 │

└───┬───┘ └───────┘

┌───┴───┐

│ 硫酸解析 │

└───┬───┘

┌───┴───┐

│ 解析液中和 │

└───┬───┘

┌───┴───┐

│ 浓缩 │

└───┬───┘

┌───┴───┐

│ 氧化脱色 │

└───┬───┘

┌───┴───┐

│ 过滤 │

└───┬───┘

┌───┴───┐

│ 浓缩 │

└───┬───┘

┌───┴───┐

│ 喷雾干燥 │

└───┬───┘

┌───┴───┐

│ 成品 │

└───────┘

盐霉素生产工艺流程图

┌───────┐

│ 菌 种 │

└───┬───┘

┌───┴───┐ ┌──────┐

│ 试管斜面 │ │ 压缩空气 │

└───┬───┘ └──┬───┘

│ │

┌───┴───┐ ┌──┴───┐

│ 种瓶培养 │ │ 空气过滤 │

┌────┐ └───┬───┘ └──┬───┘

│培养基1 ├───→ │ │

└────┘ ┌───┴───┐ ┌──┴───┐

│二级种子罐培养│←──┬─┤ 无菌空气 │

┌────┐ └───┬───┘ │ └──────┘

│培养基2 ├───→ │ │

└────┘ ┌───┴───┐ │

│ 发酵罐培养 │ ←─┘

└───┬───┘

┌───┴───┐

│ 板框压滤 │

└───┬───┘

┌───┴───┐

│喷雾干燥 │

└───┬───┘

┌───┴───┐

│有机溶剂提取 │

└───┬───┘

┌───┴───┐

│酸化碱化过滤 │

└───┬───┘

┌───┴───┐

│浓缩结晶 │

└───┬───┘

┌───┴───┐

│ 清洗烘干 │

└───┬───┘

┌───┴───┐

│ 成品 │

└───────┘

阿维菌素生产工艺流程图

┌───────┐

│ 菌 种 │

└───┬───┘

┌───┴───┐ ┌──────┐

│ 试管斜面 │ │ 压缩空气 │

└───┬───┘ └──┬───┘

│ │

┌───┴───┐ ┌──┴───┐

│ 种瓶培养 │ │ 空气过滤 │

┌────┐ └───┬───┘ └──┬───┘

│培养基1 ├───→ │ │

└────┘ ┌───┴───┐ ┌──┴───┐

│ 种子罐培养 │←─┬──┤ 无菌空气 │

┌────┐ └───┬───┘ │ └──────┘

│培养基2 ├───→ │ │

└────┘ ┌───┴───┐ │

│ 发酵罐培养 │←─┘

└───┬───┘

┌───┴───┐ ┌────┐ ┌────┐

│ 板框压滤 ├────→│滤液 │→│滤液弃去│

└───┬───┘ └────┘ └────┘

┌───┴───┐

│ 滤饼 │

└───┬───┘

│ ┌─────────────┐

┌───┴───┐←┘ ┌──────┐ ┌─┴──┐

┌─→│有机溶剂浸泡 ├───→┤过滤浓缩 ├→┤溶剂回收│

│ └───┬───┘ └──┬───┘ └────┘

│ │ │

┌────┴─┐ ┌──┴─────┐ │

│溶剂回收 ├─┤滤液上柱吸附 │ │

└──────┘ └──┬─────┘ │

│ ↓

┌──┴─────┐ ┌───────┐

┌────→ │有机溶剂洗脱 │ │虫螨光制剂产品│

│ └──┬─────┘ └───────┘

│ │ ↑

┌──┴─┐ ┌──┴─────┐ │

│溶剂回收│─── │浓缩结晶 │ │

└────┘ └──┬─────┘ │

│ │

┌──┴────┐ ┌──┴───┐

│ 过滤 ├───→┤ 滤液 │

└──┬────┘ └──────┘

┌──┴────┐

│ 粗晶重结晶 │

└──┬────┘

┌──┴────┐

│ 成品 │

└───────┘

马杜霉素生产工艺流程图

┌───────┐

│ 菌 种 │

└───┬───┘

┌───┴───┐ ┌──────┐

│ 试管斜面 │ │ 压缩空气 │

└───┬───┘ └──┬───┘

│ │

┌───┴───┐ ┌──┴───┐

│ 种瓶培养 │ │ 空气过滤 │

┌────┐ └───┬───┘ └──┬───┘

│培养基1 ├──→ │ │

└────┘ ┌───┴───┐ ┌──┴───┐

│ 种子罐培养 │←──┬─┤无菌空气 │

┌────┐ └───┬───┘ │ └──────┘

│培养基2 ├──→ │ │

└────┘ ┌───┴───┐ │

│ 发酵罐培养 │←──┘

└───┬───┘

┌───┴───┐ ┌──────┐ ┌────┐

│ 板框压滤 ├────→│ 滤 液 │→│滤渣弃去│

└───┬───┘ └──────┘ └────┘

┌───┴───┐

│ 菌丝体 │

└───┬───┘

┌───┴───┐

│ 真空干燥 │

└───┬───┘

┌───┴───┐

│有机溶剂提取 ├───┐

└───┬───┘ │

│ │

┌───┴───┐ │

│提取液浓缩 ├───┤

└───┬───┘ │

│ │

┌───┴───┐ │ ┌─────┐

│ 有机溶剂萃取 ├───┼─────→│溶剂回收 │

└───┬───┘ │ └─────┘

│ │

┌───┴───┐ │

│萃取液剂萃缩 ├───┤

└───┬───┘ │

│ │

┌─────┐ ┌───┴───┐ │

│基质、辅料├┬┤ 冷却结晶 ├───┘

└─────┘│└───┬───┘

│ │

┌────┤┌───┴───┐

│预 混 ││ 干燥 │

└─┬──┘└───┬───┘

│ │

┌─┴──┐┌───┴───┐

│预混剂 ││ 成品 │

└────┘└───────┘

伊维菌素生产工艺流程图

┌───────┐

│ 菌 种 │

└───┬───┘

┌───┴───┐ ┌──────┐

│ 试管斜面 │ │ 压缩空气 │

└───┬───┘ └──┬───┘

│ │

┌───┴───┐ ┌──┴───┐

│ 种瓶培养 │ │ 空气过滤 │

┌────┐ └───┬───┘ └──┬───┘

│培养基1 ├───→ │ │

└────┘ ┌───┴───┐ ┌──┴───┐

│ 种子罐培养 │←─┬──┤ 无菌空气 │

┌────┐ └───┬───┘ │ └──────┘

│培养基2 ├───→ │ │

└────┘ ┌───┴───┐ │

│ 发酵罐培养 │←─┘

└───┬───┘

┌───┴───┐ ┌────┐ ┌────┐

│ 板框压滤 ├────→│滤液 │→│滤液弃去│

└───┬───┘ └────┘ └────┘

┌───┴───┐

│ 滤饼 │

└───┬───┘

│ ┌─────────────┐

┌───┴───┐←┘ ┌──────┐ ┌─┴──┐

┌─→│有机溶剂浸泡 ├───→┤过滤浓缩 ├→┤溶剂回收│

│ └───┬───┘ └──┬───┘ └────┘

│ │ │

┌────┴─┐ ┌──┴─────┐ │

│溶剂回收 ├─┤滤液上柱吸附 │ │

└──────┘ └──┬─────┘ │

│ ↓

┌──┴─────┐ ┌───────┐

┌────→ │有机溶剂洗脱 │ │虫螨光制剂产品│

│ └──┬─────┘ └───────┘

│ │ ↑

┌──┴─┐ ┌──┴─────┐ │

│溶剂回收│─── │浓缩结晶 │ │

└────┘ └──┬─────┘ │

│ │

┌──┴────┐ ┌──┴───┐

│ 过滤 ├───→┤ 滤液 │

└──┬────┘ └──────┘

┌──┴────┐

│ 粗晶重结晶 │

└──┬────┘

┌──┴────┐

│阿维菌素 │

└──┬────┘

┌──┴────┐

│ 催化加氢 │

└──┬────┘

┌────┐ ┌──┴────┐

│溶剂回收├─← ─┤ 减压浓缩 │

└────┘ └──┬────┘

┌──┴────┐

│ 有机溶剂复溶 │

└──┬────┘

┌──┴────┐

┌──┤ 结晶分离 │

┌────┐ │ └──┬────┘

│滤液回收│ ←│ │

└────┘ │ ┌──┴────┐

└──┤ 重结晶分离 │

└──┬────┘

┌──┴────┐

│ 干燥 │

└──┬────┘

┌──┴────┐

│ 成品 │

└───────┘

迪克拉苏生产工敢流程图

┌────────────┐

│ 二氯对硝基苯胺 │

┌───────┐ └────┬───────┘

│重氮化\氯化 ├─────→ │

└───────┘ ┌────┴────────┐

│ 二氯化合物 │

┌───────┐ └────┬────────┘

│缩合酸化 ├─────→ │

└───────┘ ┌──┴───┐

│ 缩合物 │

┌───────┐ └──┬───┘

│ 还原 ├─────→ │

└───────┘ ┌──┴───┐

│ 还原物 │

┌────────┐ └──┬───┘

│重氮化\水解脱羧 ├─────→ │

└────────┘ ┌──┴───┐

│ 粗品 │

┌───────┐ └──┬───┘

│ 精制 ├─────→ │

└───────┘ ┌──┴───┐

│ 成品 │

└──────┘

    

    

第七节 同业竞争与关联交易

    一、同业竞争

    1、 关于控股股东的同业竞争

    升华集团为本公司控股股东,升华集团在本公司股票发行上市前已向本公司作 出承诺:控股股东及其所属子公司、分公司合资或联营公司及其他任何类型的企业 不从事构成与本公司同业竞争的任何业务或活动,包括但不限于研制、生产和销售 与本公司研制、生产和销售产品相同或相似的任何产品,并愿意对违反上述承诺而 给本公司造成的经济损失承担赔偿责任。

    2、 国浩律师集团(上海)事务所的意见

    "经本所律师审查升华拜克的生产经营内容及对外投资情况以及升华集团的生 产经营内容和对外投资情况,升华集团与升华拜克无同业竞争。 升华集团在设立升 华拜克时已作出承诺,与升华拜克避免同业竞争。"

    3、 华泰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意见

    "升华拜克与升华集团及德清县生物化学总公司之间不存在同业竞争问题, 配 股后也不会因为配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而产生同业竞争。"

    二、关联交易

    (一)关联方关系

    根据中国证监会〖2001〗41号文规定的范围, 本公司目前存在的关联方及关联 关系如下:

    1、 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

    企业名称          注册资本          主营业务        关联方关系性质

升华集团 8054.29万元 投资控股、资产管理等 母公司

浙江升华拜

克化工进出口 1500万元 自营及代理商品进出口 控股子公司

有限公司

2、 不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

企业名称 注册资本 注册的经营范围

德清县生物化学总公司 800万元 生物制品、农药中间体、

锆系列产品的生产和销售

浙江云峰绿色新材股份 3200万元 环保型薄木装饰贴面板及

有限公司 其他装饰材料生产、销售

德清升源工贸公司 100万元 建筑材料、纺织品、金属

材料、化工原料、货物运

输等

德清华源颜料有限公司 100万美元 生产销售氧化铁颜料、涂料

企业名称 实际业务及主要产品 关联方关系性质

德清县生物化学总公司 二氧化锆、氧化锆、亚磷酸二 同一母公司

甲脂、亚磷酸及 甲烷

浙江云峰绿色新材股份 环保型薄木装饰贴面板及地板、 同一母公司

有限公司 工艺木门、细木工板、多层板

德清升源工贸公司 建筑材料、化工原料 同一母公司

德清华源颜料有限公司 氧化铁红、氧化铁黄、氧化铁 同一母公司

黑及拼色系列

    (二)关联交易情况

    公司2000、2001年度及2002年1-6月(未经审计)的主要关联交易为:

    1、购销商品

    (1 )公司向德清升源工贸公司(原名升华(集团)工贸公司)采购生产经营 所需要的酒精、二甲苯、醋酸乙酯等原材料, 按双方签订的关联交易协议规定的市 场价结算,2000年度购买金额为11,350,193.27元,占2000年度同类购货的24.18% 。 2001年购买金额为19,208,554.91元,占2001年度同类购货的36.64%。2002年1-6 月 购买金额为8,692,185.46元,占2002年1-6月同类购货的36.53%。

    (2)公司2000年度向德清县生物化学总公司、 浙江云峰绿色新材股份有限公 司和德清县升艺轻纺有限公司等企业销售电、蒸汽等产品, 按双方签订的关联交易 协议规定的市场价结算。

    企业名称                       金额(元)  占年度销售额百分比  定价原则

德清县生物化学总公司 5,320,213.53 2.60% 市场价

浙江云峰绿色新材股份有限公司 1,848,825.50 0.90% 市场价

德清县升艺轻纺有限公司 2,062,694.74 1.01% 市场价

合计 9,231,743.77 4.51%

    (注:德清县升艺轻纺有限公司已不再是本公司关联企业)

    公司2001年度向浙江云峰绿色新材股份有限公司销售电、蒸汽等产品 1, 603 ,969.9元,按双方签订的关联交易协议规定的市场价结算。

    公司2002年1-6月向浙江云峰绿色新材股份有限公司销售蒸汽等产品674, 596 .47元,按双方签订的关联交易协议规定的市场价结算。

    根据公司与关联企业签订的《电、蒸汽供应协议》, 公司向关联企业销售电、 蒸汽的价格为:

    电力:峰电:0.98元/千瓦时(含税)

    谷电:0.58元/千瓦时(含税)

    蒸汽:78元/吨(含税)

    2、购买德清县生物化学总公司部分资产

    为实施伊维菌素技改项目剩余主体工程,加快项目的实施进度,经2000年7月4日 公司首届七次董事会决议及2000年度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批准, 公司购买德清县生 物化学总公司部分资产来作为实施伊维菌素技改项目的剩余主体工程。经浙江天健 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浙天评报字〖2000〗第99号对购买的部分资产和相应的负债价值 进行评估,评估值净额为5,728.80万元。

    该项交易属关联交易, 该次关联交易方为:购买方浙江升华拜克生物股份有限 公司,出让方德清县生物化学总公司,双方同属同一控股股东升华集团;交易内容为 德清县生物化学总公司的部分资产;定价原则为:以该部分交易资产的评估值净额 作价;该部分交易资产的帐面净额为6328.65万元,评估净额为5728.80万元; 本次 购买的结算方式为现金结算方式。

    购买的德清县生物化学总公司的资产和相应的负债已于2000年8 月并入公司帐 内。公司已按规定进行报批和披露,详细内容已刊登于2000年9月15日的《上海证券 报》和《中国证券报》。

    3、 债权、债务往来及担保事项

    本公司与关联方在2000、2001年度及2002年1-6 月(未经审计)发生的应收应 付款项(详见本配股说明书财务会计信息一节),系因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产生。

    截止本配股说明书签署之日, 本公司除为控股子公司浙江升华拜克化工进出口 有限公司向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杭州分行高新支行贷款2000万元(最高限额)提供担 保外,公司与关联方无其他重大担保行为。

    2000年及2001年1-5月,控股股东升华集团曾发生占用股份公司资金行为, 具体 情况见下表。

    2000年升华集团占用股份公司资金情况明细表

                                                          单位:元

借款日期 金额 归还日期 金额

2000-1-3 10,000,000.00 2000-5-10 10,000,000.00

2000-1-26 10,000,000.00 2000-6-29 10,000,000.00

2000-4-28 10,000,000.00 2000-6-29 10,000,000.00

2000-7-3 20,000,000.00 2000-8-21 8,000,000.00

2000-7-12 20,000,000.00 2000-12-8 49,480,000.00

2000-7-13 30,000,000.00 2000-12-18 20,500,000.00

2000-7-17 20,000,000.00 2000-12-12 4,500,000.00

2000-8-28 8,000,000.00 2000-12-18 25,200,000.00

2000-9-6 7,000,000.00 2000-12-27 3,500,000.00

2000-9-22 17,000,000.00 2000-12-28 30,000,000.00

2000-9-22 4,000,000.00 2000-12-29 12,000,000.00

2000-9-27 1,500,000.00

2000-9-25 25,000,000.00

合 计 182,500,000.00 183,180,000.00

    (注:表中合计栏归还款比出借款多68万元系集团公司支付股份公司的部分资 金占用费。)

    2001年升华集团占用股份公司资金情况明细表

                                              单位:元

划出日期 金额 归还日期 金额

上年未结清利息 836,949.84 2001-1-12 10,000,000.00

2001-1-4 18,000,000.00 2001-1-31 25,000,000.00

2001-1-4 32,000,000.00 2001-1-31 7,000,000.00

2001-1-10 30,000,000.00 2001-1-31 3,000,000.00

2001-2-14 5,000,000.00 2001-3-16 13,460,000.00

2001-2-14 10,000,000.00 2001-5-18 10,000,000.00

2001-2-14 10,000,000.00 2001-5-24 10,000,000.00

2001-3-13 1,000,000.00 2001-5-29 20,000,000.00

2001-4-5 5,200,000.00 2001-5-31 10,000,000.00

2001-4-16 5,000,000.00 2001-6-4 20,000,000.00

2001-4-17 5,000,000.00 2001-6-25 13,576,949.84

2001-4-29 20,000,000.00 2001-6-29 10,000,000.00

2001-5-9 10,000,000.00

合 计 152,036,949.84 152,036,949.84

    说明:

    (1)除上表所列出借款项外,升华集团无其他占用股份公司资金的情况;

    (2)按照协议规定之利率和资金占用的期间计算,2000年升华集团应支付本公 司利息(按贷款利率收取利息,月利率为4.785‰)费用3,618,895.58元, 共分三次 支付:①68万元在12月升华集团归还本金时一并归还;②公司收购德清县生物化学 总公司部分资产时,在负债清单-其他应付款中第 8项有生化总公司应付升华集团3 ,034,910.66元债务并入公司,至12月30日尚有 2,101,945.74元未支付,经协商此债 务与公司应收利息相抵扣;③剩余836,949.84元利息已在2001年6月底前结清;

    2001年升华集团按存款月利率1.8‰支付资金占用费,计593,232.37元, 该利息 款已在公司应付升华集团的土地租赁款719,934.68元中抵扣。

    (3)升华集团占用股份公司资金的原因:

    升华集团有多家控股子公司,资金需求量比较大。由于公司股票发行、 上市时 间不长,缺乏规范管理的经验,升华集团在政策理解方面存在认识误区, 对借用公司 资金行为误以为是临时的资金调剂;

    (4)整改措施:

    公司认识到升华集团占用本公司资金的做法是一种不规范的行为, 已要求升华 集团偿还了全部借款并收取相应的利息。为此公司已作出不再与升华集团发生任何 纯资金往来的关联交易,同时升华集团也作出不以任何形式占用公司资产的承诺,以 杜绝类似情况的再次发生。

    公司200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公司关联交易决策权限与程序规则》 和《公司重大决策的程序和规则》,从制度上规范公司的关联交易与重大决策行为。

    此外, 根据《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及《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 导意见》等相关规定, 公司首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 议案》,会议决定拟在《公司章程》第五章增加独立董事一节共十一条,此议案已提 交公司200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独立董事制度的建立, 将进一步规范公司的决 策行为,从而从制度上更好地保障公司及中小股东的利益。

    4、其他关联方交易

    (1)1999年4月,本公司与升华集团签订土地租赁合同,承租位于德清县钟管镇 工业区地块共105,612.60平方米土地,租赁期至2047年11月12日。年租金为7元/ 平 方米。

    (2)2001年8月,本公司与升华集团签署《土地使用权租赁合同》一份,该合同 约定由本公司向升华集团承租位于德清县钟管工业区的两宗国有土地66622.2 平方 米,租赁期限为该国有土地之剩余出让年限。年租金为7元/平方米。

    (3)2000年1月,本公司通过升华集团购入生产用土地使用权41,925平方米,作 价6,267,788元,该事项已经2001年12月24日公司首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确认。

    5、最近三年关联交易的影响

                                             单位:人民币元

关联交易事项 1999年 2000年

向关联方采购商品的交易总额 14,100,097.13 11,350,193.27

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 27.42% 9.40%

向关联方销售商品的交易总额 10,703,188.23 9,231,743.77

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 9.20% 4.51%

关联交易事项 2001年 2002年1-6月

向关联方采购商品的交易总额 19,208,554.91 8,692,185.46

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 6.95% 6.93%

向关联方销售商品的交易总额 1,603,969.90 674,596.47

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 0.43% 0.36%

    公司最近三年向关联方采购商品和销售商品所发生的关联交易有持续走低的趋 势,关联交易对公司财务状况与经营成果的影响程度不断降低。

    (三)国浩律师集团(上海)事务所的意见

    国浩律师集团(上海)事务所在其出具的《关于浙江升华拜克生物股份有限公 司2001年度配股的法律意见书》中的意见

    ″升华拜克在1999年、2000年报以及2001年度中报中披露了与升华集团及其子 公司发生的关联交易内容,经核查升华拜克对关联交易的披露与实际发生一致。 本 所律师认为升华拜克对关联交易的披露是充分的,没有重大遗漏或重大隐瞒。″

    国浩律师集团(上海)事务所在其出具的《关于浙江升华拜克生物股份有限公 司2001年度配股的补充法律意见书》中的意见

    ″自本所律师出具《关于浙江升华拜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2001年度配股的法律 意见书》后, 升华拜克与其关联企业继续发生本所律师在《关于浙江升华拜克生物 股份有限公司2001年度配股的法律意见书》已经披露的关联交易, 但未发生新的关 联交易。″

    

    

第八节 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一、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的情况

    1、基本情况:

姓 名 是否公 任职及兼职情况

司支薪

夏士林 是 公司董事长

吴梦根 否 公司董事,集团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康列克 是 公司董事、集团公司董事,浙江升华

拜克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海宁 否 公司董事,现任浙江省科技风险投资

公司总经理

沈德堂 是 公司董事、总经理、集团公司董事,

浙江升华拜克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

吴松根 否 公司董事、集团公司董事长

高敏华 是 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陈俊标 是 公司董事、董事会秘书

胡 军 是 公司董事、总会计师

施钧乐 否 公司独立董事

周胜白 否 公司独立董事

鲍希楠 否 公司监事会召集人,现任集团公司监

事、党委副书记兼工会主席

冯阿荣 是 公司监事

王胜华 否 公司监事,现任德清县生物化学总公

司总经理、集团公司监事

史凤章 是 公司副总经理

姚云泉 是 公司副总经理

王信培 是 公司副总经理

姓 名 任期 持股数(股)

夏士林 2002.5-2005.5 60662

吴梦根 2002.5-2005.5 -

康列克 2002.5-2005.5 39689

刘海宁 2002.5-2005.5 -

沈德堂 2002.5-2005.5 16200

吴松根 2002.5-2005.5 20808

高敏华 2002.5-2005.5 22056

陈俊标 2002.5-2005.5 13680

胡 军 2002.5-2005.5 12792

施钧乐 2002.5-2005.5 -

周胜白 2002.5-2005.5

鲍希楠 2002.5-2005.5 -

冯阿荣 2002.5-2005.5 14640

王胜华 2002.5-2005.5 -

史凤章 2002.5-2005.5 17304

姚云泉 2002.5-2005.5

王信培 2002.5-2005.5

    (注: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管人员所持本公司股票,均按交易所规定予以锁定, 无质押情况。)

    2、人员简历

    夏士林 男,50岁,大专文化,高级经济师。 曾任德清县生物化学总公司总经 理等职,曾荣获″浙江省突出贡献企业经营者″、″全国优秀乡镇企业厂长(经理、 董事长)″、″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具有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 现任公司 董事长。2001年年薪15万元。

    吴梦根 男,38岁,研究生,中共党员,历任德清县筏头乡党委书记, 德清县纪 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湖州市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乡镇企业局副局长,湖 州市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现任浙江升华拜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升华集团控股有 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刘海宁 男,48岁,大专文化。曾担任浙江省科学器材公司总经理, 现任浙江 省科技风险投资公司总经理、浙江升华拜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康列克 女,46岁,大学文化,高级工程师。 曾任升华(集团)公司副总工程 师,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及″浙江省劳动模范称号″等荣誉,康列克女士从 事微生物学、生物化学方面的科研、生产工作已达20年时间, 并获得多项科研成果 奖励。现任浙江升华拜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升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 浙 江升华拜克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2001年年薪12.8万元。

    吴松根 男,36岁,高中文化,会计师。 现任浙江升华拜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升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2001年年薪5万元。

    沈德堂 男,37岁,大专文化,工程师。曾任德清县生物化学总公司副总经理、 总经理、升华(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等职。现任浙江升华拜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董 事、总经理、升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2001年年薪12.8万元。

    高敏华 男,38岁,大专文化。曾在德清县生物化学总公司工作,1994 年进入 浙江得清拜克生物有限公司后任副总经理, 现任浙江升华拜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董 事、副总经理。2001年年薪10.5万元。

    陈俊标 男,36岁,大学文化。曾任广发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上海管理总部资金 计划部经理、交易部经理,广发基金管理公司资金财务部副总经理等职,有多年的证 券工作经验,现任浙江升华拜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董事会秘书。2001 年年薪 10.8万元。

    胡军 男,34岁,研究生,会计师、中国注册会计师、证券特许会计师、 注册 税务师。毕业于浙江财经学院、上海财经大学。曾在浙江天健会计事务所工作7年, 任部门经理,主持过多家上市公司的方案策划及会计、审计工作,具有丰富的财务管 理理论及实务经验。现任浙江升华拜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会计师。2001年 年薪10.8万元。

    施钧乐 男,55岁,大学文化,高级工程师,历任湖州市农机研究所所长, 湖州 市乡镇企业局党委书记,中国工商银行湖州市分行副行长、副书记,现任中国保险公 司湖州中心支公司书记、经理,浙江升华拜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

    周胜白 男,61岁,大学文化,高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历任浙江省造纸工业 公司科长、浙江省轻工业厅财务处副处长、中汇公司董事、副董事长, 现任浙江省 轻纺集团公司财务部经理、顾问,浙江升华拜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

    史凤章 男,42岁,高中文化。曾任升华集团工贸公司副总经理、升华(集团) 公司资金部经理。现任浙江升华拜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01年年薪10万 元。

    姚云泉 男,34岁,大专文化,曾任德清县生化总公司副总经理,浙江升华拜克 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分厂厂长。现任浙江升华拜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01 年年薪10万元。

    王信培 男,38岁,大专文化,曾任德清县生化总公司销售副总经理,浙江升华 拜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销售二部负责人。现任浙江升华拜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 经理。2001年年薪10万元。

    鲍稀楠 男,42岁,高中文化,政工师,曾任德清县钟管坩埚厂车间主任、副厂 长、厂长等职,现任升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现任浙江升华拜 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召集人。

    冯阿荣 男,43岁,高中文化,助理工程师。 曾任钟管丝绸厂机修车间主任、 副厂长,浙江德清拜克生物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现任浙江升华拜克生物股份有限公 司监事。2001年年薪5万元。

    王胜华 男,36岁,大专文化,工程师,公司监事, 现任德清县生物化学总公司 总经理、升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监事。

    3、2001年及2002年上半年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的离任情况

    姓名       职务                   离任原因

康列克 总经理 由于身体健康原因

姚连方 董事 工作原因

郑树明 董事 工作原因

王铠 监事 工作原因

吴松根 副总经理 工作原因

王伟民 副董事长、总工程师 工作原因

    二、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从本公司领取薪酬情况

    2001年度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共10人在本公司领取薪酬, 薪酬总额 为107.2万元,其中:薪酬区间在10-15万元之间的有8人;薪酬区间在5-10万元之间 的有2人。2000年度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共有10人在本公司领取薪酬,实 际支付薪酬108万元。

    公司2000年度实施了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风险奖励制度。公司风险奖励 基金的实施按照2000年6月29 日公司首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通过的《风险奖励基金 分配制度》进行,2000年度按规定共提取风险奖励基金735.65万元,其中478.17万元 为在公司领薪的董、监事和高管人员的风险奖励基金,已按规定分配和持股,并报上 海证券交易所予以冻结。公司2001年实际计提176.29万元,并已计入2001年损益,尚 未发放。

    

    

第九节 公司治理结构

    一、公司独立性说明

    公司的控股股东为升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公司与控股股东在业务、资产、 人 员、机构、财务上做到了分开,具有独立完整的经营能力。具体说明如下:

    1、公司人员的独立性

    公司与控股股东升华集团在人员方面做到了分开, 公司成立后重新设置及调整 了公司的机构和部门。同时,公司也建立起了保证股份公司正常运作的组织体系,对 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以及由董事会聘任的高级管理人员各自的权利、义务、 责任做了明确规定,并且按照中国证监会的要求,对公司章程做了相应完善。2002年 5月30日公司董事长夏士林辞去升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职务。 目前公司高管 人员没有双重任职情况。

    2、公司资产、业务的完整性

    (1)公司和控股股东的产权关系明晰,控股股东于升华拜克设立时注入公司的 资产具有独立完整性,相关资产的产权已完成变更手续。

    (2)公司与控股股东在工业产权及非专利技术方面界定清晰,具有独立的生产 系统、辅助生产系统和配套系统。

    (3)公司拥有独立的采购系统和销售系统,独立地进行原材料的采购与产品的 销售。与控股股东之间关于部分原材料采购和产品销售的关联交易均按一般商业规 则运作。

    3、公司财务的独立性

    (1)公司具有独立的财务会计部门,公司及子公司已建立独立的会计核算体系 和财务管理制度。

    (2)公司有独立的银行帐户,不存在与控股股东共用银行帐户的情况, 不存在 将资金存入控股股东结算中心帐户的情况。

    (3)公司依法独立纳税。

    (4)公司的资金使用由公司管理层或董事会按规定作出决策,不存在控股股东 干预公司资金使用的情况。

    4、公司机构的独立性

    公司独立设置了行政人事部、财务部、技术开发部、证券事务部、质检部、设 备部、生产制造部、投资部、销售部。公司的生产经营和行政管理完全独立于控股 股东,办公机构和生产经营场所与控股股东分开,不存在″两块牌子,一套人马″,混 合经营、合署办公的情况。

    二、公司重大经营决策程序与规则

    公司首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制定了《关于公司重大决策的程序和规则》, 并 经200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具体程序与规则如下:

    第一条 为规范公司经营,促进企业生产经营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特制定本 规则。

    第二条 本公司的下列决策适用本规定

    1、公司生产新的产品、新的品种、与现有产品在生产工艺、 要求等方面有重 大变动的产品或品种。

    2、公司涉及固定资产投资在100万元以上的生产经营的投资。

    3、公司涉及对外投资参股、控股公司。

    4、在证券交易场所买卖有价证券达100万元以上。

    5、为其他公司提供担保、保证、抵押等行为的。

    6、生产经营中购买原材料及日常生产经营活动所动用资金不适用本规则。

    第三条 作出决策的权限

    1、前条除第6 款以外的各款涉及金额在100万元以下由公司经理办公会议决定。

    2、前条除第6 款以外的各款涉及金额在100万元以上但在公司股东大会对董事 会的授权金额以下的由公司董事会按公司章程决定。

    3、 前条各款涉及金额超过公司股东大会对董事会的授权金额的由股东大会决 定。

    4、任何对子公司以外的公司、个人及其他组织提供担保、保证、 抵押等行为 的,均需由董事会按公司章程及证监会及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的程序执行。 对子 公司的担保由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决定。

    5、对于上述权限,经理办公会议、董事会不得化整为零以避开股东大会的决策 权。对于同一事项分步实施或多份合同总数达到或超过上述权限的则应将按相关金 额合并后的由有权限的机构决定。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在明知详细内容情况下授权行 使的不在此限。

    第四条 经理办公会议、董事会在进行决策时必须以公司的最大利益出发进行 决策,不得以权谋私。因决策失误造成公司损失,有关责任者应承担赔偿的责任。

    第五条 对于第二条第1、2款所列事项的决策按下列程序进行

    1、公司有关职能部门提出意向或可行性方案,报公司经理办公会议讨论。

    2、经理办公会议认为可行的,在按本规定的权限作出决定或由总经理向公司董 事会提出讨论议案。

    3、公司董事会对总经理提交的议案,进行研究, 董事会认为必要时可要求总经 理提供可行性研究报告。

    4、公司董事会按照公司章程的规定对总经理提出的议案进行表决。 如属公司 股东大会决定权限的则应在公司董事会通过后,由董事会向股东大会提出提案。 向 股东大会提出提案的必须提供详细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5、由董事会负责召集股东大会,并向股东作出详细说明,由股东大会进行表决。 公司的独立董事及监事会应对方案向股东大会提出独立意见或说明。

    6、公司股东大会通过后,如涉及政府部门审批事项,由公司董事会、 总经理向 有关政府部门申请审批事项。

    7、在获得股东大会批准及政府部门审批后,由公司总经理负责实施。

    8、总经理实施过程中,应向董事会提出以月为单位的实施计划, 并按计划进度 执行。如涉及执行中出现新的情况,应在新情况出现后5个工作日内向董事长或董事 会报告新情况的内容及对项目实施的影响程度及下一步实施计划的变动方案。董事 长及董事会认为必要时应按本条所规定的程序进行讨论和决策。

    第六条 第二条第3、4款的决策按如下程序进行

    1、由公司职能部门向总经理提出对外投资的计划,并需提供风险因素及有关对 策。

    2、经理办公会议认为可行的,由总经理向公司董事会提出讨论议案。提出议案 时,应向董事会提供投资的方案可行性计划。

    3、公司董事会按照公司章程的规定对总经理提出的议案进行表决。 如属公司 股东大会决定权限的则应在公司董事会通过后,由董事会向股东大会提出提案。 向 股东大会提出提案的必须提供详细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4、由董事会负责召集股东大会,并向股东作出详细说明,由股东大会进行表决。 公司的独立董事及监事会应向股东大会提供对方案作出独立意见或说明。

    5、在获得股东大会批准及政府部门审批后,由公司总经理负责实施。

    6、总经理实施过程中,应向董事会提出以月为单位的实施计划, 并按计划进度 执行。如涉及执行中出现新的情况,应在新情况出现后5个工作日内向董事长或董事 会报告新情况的内容及对项目实施的影响程度及下一步实施计划的变动方案。董事 长及董事会认为必要时应按本条所规定的程序进行讨论和决策。

    第七条 第二条第5款内容的决策按如下程序进行

    1、公司原则上不对子公司以外的其他公司提供担保。

    2、如属确需提供担保的,则由总经理向董事会提出方案, 方案中应包括提供担 保的理由和数额、公司承担担保责任的可能性、公司对可能承担担保责任的防范措 施、以及公司对担保事项的反担保措施。必要时董事会可聘请专业人员对被担保方 的资信状况和承担偿债能力进行调查和评估。

    3、公司董事会按公司章程规定、 证监会及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作出决定。 如属股东大会权限范围的则应由董事会向公司股东大会提出议案。

    4、股东大会对董事会提出的议案进行讨论,并按公司章程规定作出决定。

    5、公司总经理负责股东大会决定的实施。 总经理必须对被担保人的真实财务 状况进行了解,密切注意被担保人的财务状况及资信的变化,一旦发现出现不利迹象 应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并向公司董事会报告,以防止对公司造成损失。

    第八条 上述重大决策涉及公司的关联人士或关联企业时, 有关的关联人士及 关联企业或在关联企业任职的人士应向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作出声明, 并按公司 章程应进行必要回避。

    第九条 独立董事及公司监事会对公司的重大决策拥有发表独立意见的权力, 独立董事和监事的意见应真实记录于公司的董事会记录、股东大会记录和监事会记 录。在涉及向公众公布时应当公布独立董事、监事对公司重大决策的意见。

    三、高级管理人员管理制度

    1、对高级管理人员的选择主要是按公司干部管理暂行规定,结合具体工作需要, 通过在后备干部队伍中择优选择以及面向社会公开招聘进行的, 公司选择高级管理 人员的衡量标准主要 突出以下几个方面:①认同公司的管理理念, 政治素质及业务 素质高,年富力强身体好。②能够维护所有者权益。③坚持原则,清正廉洁, 办事公 道。④有较丰富的经济理论知识,管理知识,专业技能及实践经验, 掌握国家有关政 策、法律、法规。

    按照《公司法》及《公司章程》, 高级管理人员或由董事长提名或由总经理提 名,经行政人事部考核后,进行聘任上岗。

    2、在对高级管理人员的考评方面,公司建立考评体系, 对高级管理人员主要进 行两个方面的考评:一是业绩评定,二是素质评定。考评的方式,一是看具体主管工 作的完成情况。二是与一般管理人员及员工谈话了解和掌握其工作态度和工作执行 过程的情况。

    3、 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主要对高级管理人员实行年薪制和风险奖励基金。 通过年度企业及个人绩效考评结果,兑现年薪,同时年薪随考核指标上下浮动。公司 风险奖励基金的提取办法是按照2000年6月29 日首届董事会六次会议的《关于风险 奖励基金的规定》,根据当年实现的利润总额比去年实现利润总额的增幅,以该增幅 对应的提取比例(10%-25%)按增量为基数计提当年风险奖励基金,并计入公司管理 费用。公司风险奖励基金的实施按照2000年6月29 日公司首届董事会会第六次会议 通过的《风险奖励基金分配制度》进行,公司2000年实际计提风险奖励基金7, 356 ,496.53元,已计入2000年度损益,2001 年公司计提个人所得税后将风险奖励基金划 入个人资金帐户,同时得到奖金的个人须将不少于个人实际所得风险奖励基金20%的 自有资金存入此帐户, 并在一个月内将所得风险奖励基金连同存入的自有资金于二 级市场购入本公司股票,再按规定对该部分股票予以冻结。公司 2001年实际计提1 ,762,894.81元,并已计入2001年损益,尚未发放。

    四、对公司内部控制制度的评价

    1、公司董事会认为,公司已建立了完整、合理的内部控制制度, 并已得到了有 效运行。

    2、 浙江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对本公司内控制度评价报告的结论性意见 认为:公司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内部会计制度及其他相关管理控制制度, 没有证据 表明这些内部控制制度存在重大遗漏;未发现这些制度在控制环境、控制程序、会 计系统等重要方面存在重大遗漏,亦未发现实际执行过程中存在重大遗漏。

    

    

第十节 财务会计信息

    一、 公司最近三年及一期的会计报表

    截至2000年12月31日,公司执行《企业会计准则》、《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制度》 和《合并会计报表暂行规定》及其他有关法规、制度和规定。

    根据财政部规定,从2001年1月1日起,公司开始执行《企业会计制度》及其补充 规定,并按财政部(2001)17 号《关于贯彻实施企业会计制度有关政策衔接问题的 规定》的要求进行了衔接调整,由此引起的会计政策的变更为:

    (一)期末固定资产原按帐面净值计价, 现改为按固定资产净值与可收回金额 孰低计价,对可收回金额低于帐面价值的差额,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二)期末对在建工程原按帐面价值计价, 现改为按在建工程的帐面价值与可 收回金额孰低计价,对可收回金额低于帐面价值的差额,计提在建工程减值准备;

    (三)期末对无形资产原按帐面价值计价, 现改为按无形资产的帐面价值与可 收回金额孰低计价,对可收回金额低于帐面价值的差额,计提无形资产减值准备;

    (四) 本公司未发生委托贷款业务,不涉及会计政策变更;

    (五) 本公司发生的债务重组和非货币性交易,改按现行会计准则进行会计处 理。

    对上述会计政策变更已采用追溯调整法, 调整了期初留存收益及相关项目的期 初数;利润及利润分配表的上年同期数栏,已按调整后的数字填列。 上述会计政策 变更的累积影响数为6,062,260.72元, 均系因固定资产减值准备计提方法变更的累 积影响数;由于会计政策变更,调减了2000年度的净利润3,094,160.83 元;调减了 2001年期初留存收益6,062,260.72元,其中,未分配利润调减了5,152,921.60元, 盈 余公积调减了909,339.12元;利润及利润分配表上年同期数栏的期初未分配利润调 减了2,522,884.90元。

    本公司2000年12月31日前无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不涉及编制合并会计报表; 2001年,本公司出资设立了浙江升华拜克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出资比例为93%,并开 始编制合并会计报表。

    本公司1998年和自上市以来的年度财务报告均经浙江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 司审计,历年均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本公司1999、2000、2001年度( 已经审计)和2002年中期 未经审计 的比较会计报表如下:

    资 产 负 债 表-1(见附表)

    资 产 负 债 表-2(见附表)

    利润及利润分配表(见附表)

    现 金 流 量 表(见附表)

    现 金 流 量 表 附 表(见附表)

    二、公司2002年1-6月合并会计报表附注

    (一)公司基本情况

    浙江升华拜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或″公司″)系经浙江省 人民政府浙政发[1999]96号文《关于变更设立浙江升华拜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的批 复》批准,由升华(集团)公司(现已改制更名为升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源裕 投资有限公司(香港) 、浙江省科技风险投资公司、 浙江泛美发展有限公司和浙江 名策投资有限公司等五家股东在原浙江德清拜克生物有限公司基础上整体变更设立 的股份有限公司,于1999年5月11日在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注册, 取得注册号 3300001005685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公司现有注册资本253,494,144元,折253, 494 ,144股(每股面值1元),其中已流通股份(A股)80,640,000股。公司股票已于 1999 年11月16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

    本公司属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主要经营范围包括:马杜霉素、阿维菌 素、伊维菌素、迪克拉苏、盐霉素兽药、农药原料药及制品, 相关饲料添加剂的生 产、销售;热电联供(均凭有关许可证经营)。出口本企业自产的医药及化工产品, 进口本企业生产、科研所需的原辅材料、机械设备、仪器仪表及零配件(凭外经贸 部批准文件)。

    (二)公司采用的主要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合并会计报表的编制方法

    1、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

    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执行《企业会计准则》和《企业会计制度》及其补充规定。

    2、会计年度

    会计年度自公历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3、记账本位币

    采用人民币为记账本位币。

    4、记账基础和计价原则

    以权责发生制为记账基础,以历史成本为计价原则。

    5、外币业务核算方法

    对发生的外币经济业务,采用当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市场汇价(中间价)折 合人民币记账。对各种外币账户的外币期末余额,按期末市场汇价 中间价 进行调 整,发生的差额,与购建固定资产有关且在其达到预定使用状态前的, 计入有关固定 资产的购建成本;与购建固定资产无关的属于筹建期间的计入长期待摊费用, 属于 生产经营期间的计入当期财务费用。

    6、现金等价物的确定标准

    现金等价物是指企业持有的期限短 一般是指从购买日起3个月内到期 、流动 性强、易于转换为已知金额现金、价值变动风险很小的投资。

    7、短期投资核算方法

    (1)短期投资,按实际支付的价款扣除已宣告发放但尚未领取的现金股利或利 息入账。短期投资持有期间所收到的股利、利息等收益不确认投资收益, 作为冲减 投资成本处理;出售短期投资所获得的价款减去短期投资的账面价值以及未收到已 记入应收项目的股利、利息等后的余额,作为投资收益或损失,计入当期损益。

    (2)期末短期投资按成本与市价孰低计价,并按投资项目计提跌价准备。

    8、坏账核算方法

    (1)采用备抵法核算坏账。

    坏账准备根据应收款项(包括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的期末余额按账龄分析法 计提,根据债务单位的财务状况、现金流量等情况,确定提取比例分别为:账龄1 年 含1年,以下类推(以内的,按其余额的6%)计提;账龄1-2年的,按其余额的12%计提; 账龄2-3年的,按其余额的30%计提;账龄3-4年的,按其余额的50%计提;账龄4-5 年 的,按其余额的80%计提;账龄5年以上的,按其余额的100%计提;对于有确凿证据表 明不能收回的应收款项全额计提坏账准备。

    (2)坏账的确认标准为:

    a、债务人破产或者死亡,以其破产财产或者遗产清偿后,仍然无法收回;

    b、债务人逾期未履行其清偿义务,且具有明显特征表明无法收回。

    对确实无法收回的应收款项,经批准后作为坏账损失,并冲销提取的坏账准备。

    9、存货核算方法

    (1)存货包括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为销售或耗用而储备的原材料、包装物、 低 值易耗品、在产品和库存商品等。

    (2)存货按实际成本计价。购入并已验收入库原材料按实际成本入账,发出原 材料采用加权平均法计价;入库产成品 自制半成品 按实际生产成本核算,发出产 成品采用加权平均法计价;领用低值易耗品按一次摊销法摊销。生产领用的包装物 直接计入成本费用。

    (3)存货数量的盘存方法采用永续盘存制。

    (4)由于存货遭受毁损、 全部或部分陈旧过时和销售价格低于成本等原因造 成的存货成本不可收回的部分, 按单个存货项目的成本高于可变现净值的差额提取 存货跌价准备。

    10、 长期投资核算方法

    (1)长期股权投资,按取得时的实际成本作为初始投资成本。投资额占被投资 企业有表决权资本总额20%以下,或虽占20%或20%以上,但不具有重大影响的,按成本 法核算;投资额占被投资企业有表决权资本总额20%或20%以上,或虽投资不足20%但 有重大影响的,采用权益法核算;投资额占被投资企业有表决权资本总额50%(不含 50%)以上的,采用权益法核算,并合并会计报表。

    (2)股权投资差额,合同规定了投资期限的,按投资期限摊销。 合同没有规定 投资期限的,初始投资成本超过应享有被投资单位所有者权益份额之间的差额,按不 超过10年的期限摊销, 初始投资成本低于应享有被投资单位所有者权益份额之间的 差额,按不低于10年的期限摊销。

    (3)期末由于市价持续下跌或被投资单位经营状况恶化等原因,导致长期投资 可收回金额低于账面价值, 按单项投资可收回金额低于长期投资账面价值的差额提 取长期投资减值准备。

    11、固定资产及折旧核算方法

    (1)固定资产的标准为使用年限在1年以上的房屋、建筑物、机器、机械、运 输工具和其他与生产经营有关的设备、器具、工具等, 以及不属于生产经营主要设 备,但单位价值在2,000元以上,并且使用期限超过2年的物品。

    (2)固定资产分为房屋及建筑物、机器设备、 运输工具和电子及其他设备等 类别。

    (3)固定资产按取得时的成本入账。融资租入的固定资产,按租赁开始日租赁 资产的原账面价值与最低租赁付款额的现值中较低者,作为入账价值 如果融资租 赁资产占资产总额的比例等于或小于30%的,在租赁开始日,按最低租赁付款额,作为 固定资产的入账价值 。

    (4)固定资产折旧采用平均年限法。

    (5)期末由于市价持续下跌、技术陈旧、损坏或长期闲置等原因,导致固定资 产可收回金额低于账面价值,按单项资产可收回金额低于固定资产账面价值的差额, 提取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12、在建工程核算方法

    (1)在建工程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时,根据工程实际成本, 按估计的价值转入 固定资产。

    (2)期末存在下列一项或若干项情况的,按单项资产可收回金额低于在建工程 账面价值的差额,提取在建工程减值准备:

    a、长期停建并且预计未来3年内不会重新开工的在建工程;

    b、项目无论在性能上,还是在技术上已经落后, 并且给企业带来的经济利益具 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c、其他足以证明在建工程已经发生减值的情形。

    13、借款费用核算方法

    (1)借款费用确认原则

    因购建固定资产借入专门借款而发生的利息、折价或溢价的摊销和汇兑差额, 在符合资本化期间和资本化金额的条件下,予以资本化,计入该项资产的成本;其他 借款利息、折价或溢价的摊销 和汇兑差额,于发生当期确认为费用。 因安排专门借 款而发生的辅助费用,属于在所购建固定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之前发生的 ,在发 生时予以资本化;其他辅助费用于发生当期确认为费用。若辅助费用的金额较小, 于发生当期确认为费用。

    (2)借款费用资本化期间

    a、开始资本化:当以下三个条件同时具备时,因专门借款而发生的利息、折价 或溢价的摊销和汇兑差额开始资本化:①资产支出已经发生;②借款费用已经发生; ③为使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所必要的购建活动已经开始。

    b、暂停资本化:若固定资产的购建活动发生非正常中断,并且中断时间连续超 过3个月,暂停借款费用的资本化,将其确认为当期费用,直至资产的购建活动重新开 始。

    c、停止资本化:当所购建的固定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时,停止其借款费用 的资本化。

    (3)借款费用资本化金额

    在应予资本化的每一会计期间, 利息的资本化金额为至当期末止购建固定资产 累计支出加权平均数与资本化率的乘积。

    14、无形资产核算方法

    (1)无形资产按取得时的实际成本入账。

    (2)无形资产自取得当月起在预计使用年限内分期平均摊销,计入损益。

    如果预计使用年限超过了相关合同规定的受益年限或法律规定的有效年限, 该 无形资产的摊销年限按如下原则确定:

    a、合同规定受益年限但法律没有规定有效年限的,按合同规定的受益年限摊销;

    b、合同没有规定受益年限但法律规定有效年限的,按法律规定的有效年限摊销;

    c、合同规定了受益年限,法律也规定了有效年限的, 按受益年限和有效年限两 者之中较短者摊销;

    合同没有规定受益年限,法律也没有规定有效年限的,摊销年限不超过10年。

    如果预计某项无形资产已经不能给企业带来未来经济利益的, 将该项无形资产 的账面价值全部转入当期管理费用。

    (3)期末检查无形资产预计给公司带来未来经济利益的能力,按单项无形资产 预计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提取无形资产减值准备。

    15、长期待摊费用核算方法

    (1)长期待摊费用按实际支出入账,在项目规定的期限内分期平均摊销。

    (2)筹建期间发生的费用 除购建固定资产以外 ,先在长期待摊费用中归集, 在开始生产经营当月一次计入损益。

    16、收入确认原则

    (1)商品销售

    在商品所有权上的重要风险和报酬转移给买方, 公司不再对该商品实施继续管 理权和实际控制权,相关的收入已经收到或取得了收款的证据,并且与销售该商品有 关的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时,确认营业收入的实现。

    (2)提供劳务

    a、劳务在同一年度内开始并完成的,在劳务已经提供, 收到价款或取得收取款 项的证据时,确认劳务收入。

    b、劳务的开始和完成分属不同的会计年度的,在劳务合同的总收入、劳务的完 成程度能够可靠地确定,与交易相关的价款能够流入,已经发生的成本和为完成劳务 将要发生的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时,按完工百分比法确认劳务收入。

    (3)让渡资产使用权

    让渡无形资产 如商标权、专利权、专营权、软件、版权等 以及其他非现金资 产的使用权而形成的使用费收入, 按有关合同或协议规定的收费时间和方法计算确 定。上述收入的确定应同时满足:a、与交易相关的经济利益能够流入公司;b、收 入的金额能够可靠地计量。

    17、所得税的会计处理方法

    企业所得税,采用应付税款法核算。

    18、合并会计报表的编制方法

    合并会计报表以母公司、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的会计报表和其他有关资料为 依据,按照《合并会计报表暂行规定》编制而成。对合营企业,则按比例合并法予以 合并。子公司的主要会计政策按照母公司统一选用的会计政策厘定, 合并报表范围 内各公司间的重大交易和资金往来等,在合并时抵销。

    (三)税 费 项

    1、增值税

    农药(除阿维菌素系列外)按13%的税率计缴,阿维菌素等农药自2001年8 月起根 据财政部财税[2001]113号文规定免缴增值税,蒸汽按13%的税率计缴,兽药按17% 的 税率计缴。

    2、城市维护建设税

    按应缴流转税税额的5%计缴。

    3、教育费附加

    按应缴流转税税额的4%计缴。

    4、企业所得税

    公司企业所得税税率为33%。

    (四)控股子公司及合营企业

    1、控制的所有子公司及合营企业

    公司名称                        业务性质    注册资本  经营范围   

浙江升华拜克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 商品流通 1,500万 进出口代理

公司名称 实际投资额 拥有权益比例(%)

浙江升华拜克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 765万 51

    2、合并报表范围的内容和原因

    2002年4 月本公司首届二十次董事会决议通过《关于转让浙江升华拜克化工进 出口有限公司部份股份的议案》,将公司持有的630万元股权,占进出口公司1500 万 元注册资本的42%,转让给韩力,公司由占其注册资本的93%下降为51%,仍相应列入公 司合并报表范围。该变化对本期利润的影响数为89,696.89。

    (五)利润分配

    公司本半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也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六)合并资产负债表项目注释

    1、货币资金    期末数183,320,878.31       

(1)明细情况

项 目 期末数 期初数

现 金 145,846.73 118,586.46

银行存款 162,869,620.07 121,902,577.07

其他货币资金 20,305,411.51[注] 6,606,315.73

合 计 183,320,878.31 128,627,479.26

[注]:其中20,080,000.00元系为期3个月至1年的单位定期存单。

(2)货币资金--外币货币资金

期 末 数

项 目 原币别及金额 汇率 折人民币金额

银行存款 USD 170,565.64 8.2771 1,411,784.04

小 计 1,411,784.04

期 初 数

项 目 原币别及金额 汇率 折人民币金额

银行存款 USD48,548.70 8.2766 401,818.17

小 计 401,818.17

2、应收利息 期末数794,247.94

均系购买附息国债的应收利息。

3、短期投资 期末数40,886,198.17

(1)明细情况

期末数

项 目 账面余额 跌价准备 账面价值

债券投资 40,886,198.17 40,886,198.17

合 计 40,886,198.17 40,886,198.17

期初数

项 目 账面余额 跌价准备 账面价值

债券投资 39,923,684.27 39,923,684.27

合 计 39,923,684.27 39,923,684.27

(2)短期投资--债券投资情况

a、国债

债券名称 面值 期末数 期末市价

21国债 12 010112 100元 40,886,198.17 40,886,316.00

小 计 100元 40,886,198.17 40,886,316.00

    b、计提短期投资跌价准备所选用的期末市价来源的说明

    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此国债为2002年6月28日的收盘价,本公司本期无需计提短 期投资跌价准备。

    4、应收票据    期末数10,979,690.00

(1)明细情况

项 目 期末数 期初数

银行承兑汇票 10,979,690.00 9,660,640.00

合 计 10,979,690.00 9,660,640.00

(2)无持本公司5% 含5% 以上表决权股份的股东单位欠款。

5、应收账款 期末数89,030,289.82

(1)账龄分析

账 龄 期末数

账面余额 比例(%) 坏账准备 账面价值

1 年以内 92,830,224.01 97.67 5,569,813.44 87,260,410.57

1-2 年 1,901,439.49 2.00 228,172.74 1,673,266.75

2-3 年 18,000.00 0.02 5,400.00 12,600.00

3 年以上 293,975.00 0.31 209,962.50 84,012.50

合 计 95,043,638.50 100.00 6,013,348.68 89,030,289.82

账 龄 期初数

账面余额 比例(%) 坏账准备 账面价值

1 年以内 83,639,034.40 97.77 5,018,342.07 78,620,692.33

1-2 年 1,053,626.72 1.23 126,435.21 927,191.51

2-3 年 625,607.30 0.73 187,682.19 437,925.11

3 年以上 229,090.75 0.27 160,445.38 68,645.37

合 计 85,547,359.17 100.00 5,492.904.85 80,054,454.32

    (2)应收账款中欠款金额前5名的欠款金额总计为43,733,444.26元,占应收账 款账面余额的46.01%。

    (3)无持有本公司5%(含5%)以上表决权股份的股东单位欠款

    (4)应收账款--外币应收账款

                           期 末 数               

账 龄 原币别及金额 汇率 折人民币金额

1年以内 USD6,288,950.65 8.2771 52,054,273.42

1年以内 EUR 695,080.00 8.1537 5,667,473.80

小 计 57,721,747.22

期 初 数

账 龄 原币别及金额 汇率 折人民币金额

1年以内 USD7,616,925.95 8.2766 63,042,249.32

1年以内

小 计 63,042,249.32

6、其他应收款 期末数2,564,779.11

(1)账龄分析

账 龄 期末数

账面余额 比例(%) 坏账准备 账面价值

1 年以内 2,091,821.89 67.42 125,509.31 1,966,312.58

1-2 年 70,214.53 2.26 8,425.74 61,788.79

2-3 年 709,401.37 22.86 212,820.41 496,580.96

3 年以上 231,378.19 7.46 191,281.41 40,096.78

合 计 3,102,815.98 100.00 538,036.87 2,564,779.11

账 龄 期初数

账面余额 比例(%) 坏账准备 账面价值

1 年以内 2,761,064.17 59.24 909,323.83 1,851,740.34

1-2 年 1,116,289.66 23.95 133,954.76 982,334.90

2-3 年 619,557.84 13.29 185,867.35 433,690.49

3 年以上 163,809.70 3.52 137,277.15 26,532.55

合 计 4,660,721.37 100.00 1,366,423.09 3,294,298.28

    (2)其他应收款中欠款金额前5名的欠款金额总计为 1,096,838.61元,占其他 应收款账面余额的35.35%。

    (3)无持有本公司5%(含5%)以上表决权股份的股东单位欠款

    (4)其他说明

    a、本期全额计提坏账准备,计提比例及理由的说明

    截至2002年6月30日,公司应收德清高创有限公司50,000.00元 ,估计难以收回, 结合公司会计政策规定的对于有确凿证据表明不能收回的应收款项全额计提坏账准 备的要求已全额计提坏账准备。

    b、本期对期初已全额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收回的说明

    经公司全力催讨,应收德清县中心实业公司791,127.64元,已于本期收回。

    7、预付账款    期末数3,126,756.01

(1)账龄分析

期末数 期初数

账 龄 金 额 比例(%) 金 额 比例(%)

1 年以内 2,556,559.01 81.76 1,012,178.41 100.00

1-2 年 570,197.00 18.24

3 年以上

合 计 3,126,756.01 100.00 1,012,178.41 100.00

(2)无持有本公司5%(含5%)以上表决权股份的股东单位欠款。

8、应收补贴款 期末数 18,228,167.60

(1)明细情况

项 目 期末数 期初数

应收出口退税 18,228,167.60 17,347,012.66

合 计 18,228,167.60 17,347,012.66

(2)性质或内容说明

均系公司出口销售应收的出口退税。

9、存货 期末数48,967,954.12

(1) 明细情况

期末数

项 目 账面余额 跌价准备 账面价值

原材料 11,089,394.23 37,274.10 11,052,120.13

库存商品 21,370,682.12 296,017.14 21,074,664.98

在产品 16,178,160.71 16,178,160.71

包装物 662,768.30 662,768.30

低值易耗品 240.00 240.00

合 计 49,301,245.36 333,291.24 48,967,954.12

期初数

项 目 账面余额 跌价准备 账面价值

原材料 13,036,258.27 37,274.10 12,998,984.17

库存商品 28,945,211.63 242,430.93 28,702,780.70

在产品 17,495,683.19 17,495,683.19

包装物 640,347.51 640,347.51

低值易耗品 480.00 480.00

合 计 60,117,980.60 279,705.03 59,838,275.57

(2)存货跌价准备

a、明细情况

项 目 期初数 本期增加 本期减少 期末数

原材料 37,274.10 37,274.10

库存商品 242,430.93 53,586.21 296,017.14

小 计 279,705.03 53,586.21 333,291.24

    b、存货可变现净值确定依据的说明

    对存货遭受毁损、全部或部分陈旧过时和销售价格低于成本等原因造成的存货 成本不可收回的部分,期末采用成本与市价孰低计价原则,按单个存货项目的成本高 于可变现净值的差额提取存货跌价准备。

    10、待摊费用    期末数 661,538.13       

项 目 期末数 期初数 期末结存原因

保险费 661,538.13 493,099.12 尚未摊销

修理费 471,652.19

合 计 661,538.13 964,751.31

11、长期股权投资 期末数 11,900,000,00

(1)明细情况

期末数

项 目 账面余额 减值准备 账面价值

其他股权投资 11,900,000.00 11,900,000.00

合 计 11,900,000.00 11,900,000.00

期初数

项 目 账面余额 减值准备 账面价值

其他股权投资 12,000,000.00 12,000,000.00

合 计 12,000,000.00 12,000,000.00

(2)长期股权投资--其他股权投资

a、明细情况

被投资单位名称 投资期限 投资金额 占注册

资本

比例(%)

浙江天堂硅谷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长期 8,000,000.00 5.10

浙江浙大中自集成控制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长期 3,900,000.00 15.00

小 计 11,900,000.00

    b、其他股权投资减值准备

    根据上述公司提供的会计报表(未经审计),截至2002年6月30日上述公司生产 经营正常,不需计提长期投资减值准备。

    c、其他说明

    公司首届二十次董事会决议《关于转让北京颖新科泰化工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股 权的议案》,本期公司将所持有的10万元股权已转让。

    12、固定资产原价 期末数352,874,942.22

    (1)明细情况

类 别 期初数 本期增加 本期减少 期末数

房屋及建筑物 111,594,550.83 3,607,371.52 115,201,922.35

机器设备 223,724,275.65 6,503,443.72 97,713.71 230,130,005.66

运输工具 4,381,374.55 274,022.00 485,510.00 4,169,886.55

电子及其他设备 3,090,107.66 283,020.00 3,373,127.66

合 计 342,790,308.69 10,667,857.24 583,223.71 352,874,942.22

(2)本期增加数中包括从在建工程完工转入6,342,542.34元。

(3)无融资租入固定资产。

(4)无经营租出固定资产。

13、累计折旧 期末数85,921,442.28

类 别 期初数 本期增加 本期减少 期末数

房屋及建筑物 14,792,576.90 1,840,291.55 16,632,868.45

机器设备 55,867,685.44 9,961,654.59 43,621.41 65,785,718.62

运输工具 2,308,142.62 292,110.44 466,089.60 2,134,163.46

电子及其他设备 1,111,730.33 256,961.42 1,368,691.75

合 计 74,080,135.29 12,351,018.00 509,711.01 85,921,442.28

14、固定资产净值 期末数266,953,499.94

类 别 期末数 期初数

房屋及建筑物 98,569,053.90 96,801,973.93

机器设备 164,344,287.04 167,856,590.21

运输工具 2,035,723.09 2,073,231.93

电子及其他设备 2,004,435.91 1,978,377.33

合 计 266,953,499.94 268,710,173.40

15、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期末数6,173,044.63

(1)明细情况

类 别 期初数 本期增加 本期减少 期末数

房屋及建筑物 275,036.94 275,036.94

机器设备 5,772,362.49 5,772,362.49

运输工具 100,802.31 100,802.31

电子及其他设备 24,842.89 24,842.89

合 计 6,173,044.63 6,173,044.63

    (2) 固定资产减值准备不需计提原因说明

    期末固定资产均正常使用,无市价持续下跌、技术陈旧、 损坏或长期闲置的固 定资产,不需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16、工程物资    期末数388,292.25       

项 目 期末数 期初数

专用设备 388,292.25 774,880.36

预付大型设备款 1,010,449.99

合 计 388,292.25 1,785,330.35

17、在建工程 期末数25,400,235.65

(1) 明细情况

期末数

工程名称 账面余额 减值准备 账面价值

黄霉素技改项目 22,521,250.86 22,521,250.86

麦草畏技改项目 2,487,481.61 2,487,481.61

零星工程 391,503.18 391,503.18

合 计 25,400,235.65 25,400,235.65

期初数

工程名称 账面余额 减值准备 账面价值

黄霉素技改项目 10,860,612.65 10,860,612.65

麦草畏技改项目

零星工程 1,451,303.39 1,451,303.39

合 计 12,311,916.04 12,311,916.04

(2) 在建工程增减变动情况

工程名称 期初数 本期 本期转入

增加 固定资产

黄霉素技改项目 10,860,612.65 11,660,638.21

麦草畏技改项目 2,487,481.61

零星工程 1,451,303.39 5,282,742.13 6,342,542.34

合 计 12,311,916.04 19,430,861.95 6,342,542.34

工程名称 本期其他 期末数 资金 工程投入占

减少 来源 预算的比例(%)

黄霉素技改项目 22,521,250.86 其他来源 20.00

麦草畏技改项目 2,487,481.61 其他来源 5.00

零星工程 391,503.18 其他来源

合 计 25,400.235.65

18、无形资产 期末数10,674,553.84

(1) 明细情况

期末数

种 类 账面余额 减值准备 账面价值

土地使用权 5,947,458.20 5,947,458.20

土地使用权 4,727,095.64 4,727,095.64

合 计 10,674,553.84 10,674,553.84

期初数

种 类 账面余额 减值准备 账面价值

土地使用权 6,011,524.16 6,011,524.16

土地使用权 4,775,331.32 4,775,331.32

合 计 10,786,855.48 10,786,855.48

(2) 无形资产增减变动情况

取得 原始 期初 本期 本期

种 类 方式 金额 数 增加 转出

土地使用权 出让 6,267,788.00 6,011,524.16

土地使用权 出让 4,823,567.00 4,775,331.32

合 计 11,091,355.00 10,786,855.48

本期 期末 累计摊 剩余

种 类 摊销 数 销额 摊销年限

土地使用权 64,065.96 5,947,458.20 320,329.80 557个月

土地使用权 48,235.68 4,727,095.64 96,471.36 588个月

合 计 112,301.64 10,674,553.84 416,801.16

19、短期借款 期末数100,000,000.00

借款类别 期末数 期初数

信用借款 10,000,000.00 20,000,000.00

保证借款 90,000,000.00 50,000,000.00

合 计 100,000,000.00 70,000,000.00

20、应付票据 期末数23,539,400.00

(1) 均系银行承兑汇票。

(2) 无持有本公司5%(含5%) 以上表决权股份的股东单位账款。

21、应付账款 期末数32,632,082.17

无持有本公司5%(含5%) 以上表决权股份的股东单位账款。

22、预收账款 期末数 377,880.82

(1) 无持有本公司5%(含5%) 以上表决权股份的股东单位账款。

(1) 无1年以上的预收账款。

23、应付工资 期末数 3,646,474.59

无拖欠性质的应付工资。

24、应付股利 期末数 1,253,436.80

投资者名称 期末数 期初数

法人股股利 1,253,436.80 1,253,436.80

合 计 1,253,436.80 1,253,436.80

25、应交税金 期末数7,895,994.25

税 种 期末数 期初数 法定税率

增值税 88,777.48 -1,987,979.57 13%,17%

城市维护建设税 45,733.13 512,645.20 按应交流转

税税额的5%

企业所得税 6,115,752.53 6,291,086.71 33%

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 1,645,731.11〖注〗 6,061,831.02 按税法规定

合 计 7,895,994.25 10,877,583.36

〖注〗:其中1,640,446.11元系社会公众股分红款代扣代缴的个人所得税。

26、其他应交款 期末数153,748.07

项 目 期末数 期初数 计缴标准

粮食补偿金 23,961.00 省政府已取消征收

教育费附加 36,586.51 64,215.46 按应交流转税税额的4%

水利建设专项资金 114,165.85 按销售额的0.12%

兵役义务费 2,995.71 按地方法规

合 计 153,748.07 88,176.46

27、其他应付款 期末数13,872,836.46

无持有本公司5%(含5%) 以上表决权股份的股东单位账款

28、预提费用 期末数157,505.00

项 目 期末数 期初数 期末结余原因

利 息 97,505.00 64,945.00 期末应计未付

房租费 60,000.00 期末应计未付

合 计 157,505.00 64,945.00

29、股本 期末数253,494,144.00

(1) 明细情况

项 目 期初数 本期增减变动(+,-) 期末数

送 公积金 小

股 转股 计

(一) 未上市流通股份

1发起人股份 国家拥有股份

境内法人持有股份 154,099,354.00 154,099,354.00

外资法人持有股份 18,754,790.00 18,754,790.00

其他

2.募集法人股

3.内部职工股

4.优先股

5.其他

未上市流通股份合计 172,854,144.00 172,854,144.00

(二)已上市流通股份

1.境内上市的人民币普通股 80,640,000.00 80,640,000.00

2.境内上市的外资股

3.境外上市的外资股

4.其他

已上市流通股份合计 80,640,000.00 80,640,000.00

(三) 股份总数 253,494,144.00 253,494,144.00

30、资本公积 期末数171,872,665.28

(1) 明细情况

项 目 期初数 本期增加 本期减少 期末数

股本溢价 171,872,665.28 171,872,665.28

合 计 171,872,665.28 171,872,665.28

31、盈余公积 期末数25,339,562.44

项 目 期初数 本期增加 本期减少 期末数

法定盈余公积 16,893,041.63 16,893,041.63

法定公益金 8,446,520.81 8,446,520.81

合 计 25,339,562.44 25,339,562.44

32、未分配利润 期末数63,278,413.87

期初数 24,206,426.33

加:本期增加 39,071,987.54

减:本期减少

期末数 63,278,413.87

(七) 合并利润及利润分配表项目注释

1、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成本 本期数185,645,606.56/125,431,616.76

(1) 明细情况

项 目 本期数 上年同期数

主营业务收入

兽 药 65,164,873.42 88,071,060.69

农 药 134,875,593.01 60,952,726.60

蒸 汽 1,376,271.68 1,623,573.47

其 他 3,377,948.20 5,812,633.63

小 计 204,794,686.31 156,459,994.39

抵 销 19,149,079.75

合 计 185,645,606.56 156,459,994.39

主营业务成本

项 目 本期数 上年同期数

兽 药 39,299,019.77 45,398,555.56

农 药 101,721,383.61 45,593,973.58

蒸 汽 790,290.05 799,924.73

其 他 2,756,670.59 4,659,853.19

小 计 144,567,364.02 96,452,307.06

抵 销 19,135,747.26

合 计 125,431,616.76 96,452,307.06

    (2) 本期向前5名客户销售的收入总额为69,485,074.02元, 占公司全部主营 业务收入的37.43%。

    2、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                       本期数452,145.58

项 目 本期数 上年同期数 计缴标准

城市维护建设税 251,254.51 263,573.71 按应交流转税税额的5%

教育费附加 200,891.07 210,858.98 按应交流转税税额的4%

合 计 452,145.58 474,432.69

3、其他业务利润 本期数221,895.72

项 目 本期数

业务收入 业务支出 利 润

材料销售 527,131.76 305,236.04 221,895.72

合 计 527,131.76 305,236.04 221,895.72

项 目 上年同期数

业务收入 业务支出 利 润

材料销售 432,725.17 245,580.12 187,145.05

合 计 432,725.17 245,580.12 187,145.05

4、财务费用 本期数 1,143,066.30

项 目 本期数 上年同期数

利息支出 1,412,760.78 1,189,875.00

减:利息收入 281,257.15 304,025.18

汇兑损失 524,245.57 114,074.75

减:汇兑收益 579,635.75

其 他 66,952.85 -4,709,254.28

合 计 1,143,066.30 -3,709,329.71

5、投资收益 本期数2,514,769.01

项 目 本期数 上年同期数

债权投资收益 1,874,769.01〖注1〗 1,374,125.10

股权投资收益 640,000.00〖注2〗

合 计 2,514,769.01 1,374,125.10

〖注1〗:均系国债投资所取得的收益。

〖注2〗:系收到浙江天堂硅谷创业投资有限公司2001年度红利款

6、补贴收入 本期数2,945,269.91

(1) 明细情况

项 目 本期数 上年同期数

出口贴息 299,909.00

增值税地方留成部分返还 332,000.00 635,000.00

"扶优扶强"财政补贴 2,313,360.91 4,838,654.91

合 计 2,945,269.91 5,473,654.91

    (2) 本期补贴收入来源和依据、相关批准文件、批准机关和文件时效的说明

    2002年3月本公司收到德清县财政局拨入的增值税地方留成部分返还款332,000. 00元;根据德清县财政局德财〖2001〗复函(1) 号文,2002年3月本公司收到德清 县财政局拨入的"扶优扶强"财政补贴2,313,360.91元。

    7、营业外收入    本期数40,887.30

项 目 本期数 上年同期数

罚款收入 14,400.00 11,720.00

其 他 8,000.00

处理固定资产净收益 26,487.30

合 计 40,887.30 19,720.00

8、营业外支出 本期数392,857.03

项 目 本期数 上年同期数

处理固定资产净损失 177,738.03

计提的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110,783.91

捐赠支出 9,500.00

其 他 392,857.03 146,640.00

合 计 392,857.03 444,661.94

(八) 合并现金流量表项目注释

1、收到的价值较大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项 目 本期数 上年同期数

"扶优扶强"财政补助 2,313,360.91 4,838,654.91

小 计 2,313,360.91 4,838,654.91

2、支付的价值较大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项 目 本期数 上年同期数

支付业务费 4,489,375.30 4,312,124.46

支付技术开发费 6,887,805.72 2,930,473.09

小 计 11,377,181.02 7,242,597.55

3、无支付的价值较大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4、无支付的价值较大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九)母公司资产负债表项目注释

1、应收账款 期末数59,463,433.59

(1) 账龄分析

账 龄 期末数

账面余额 比例(%) 坏账准备 账面价值

1 年以内 61,376,121.64 96.52 3,682,567.30 57,693,554.34

1-2 年 1,901,439.49 2.99 228,172.74 1,673,266.75

2-3 年 18,000.00 0.03 5,400.00 12,600.00

3 年以上 293,975.00 0.46 209,962.50 84,012.50

合 计 63,589,536.13 100.00 4,126,102.54 59,463,433.59

账 龄 期初数

账面余额 比例(%) 坏账准备 账面价值

1 年以内 29,137,278.95 93.85 1,748,236.74 27,389,042.21

1-2 年 1,053,626.72 3.39 126,435.21 927,191.51

2-3 年 625,607.30 2.02 187,682.19 437,925.11

3 年以上 229,090.75 0.74 160,445.38 68,645.37

合 计 31,045,603.72 100.00 2,222,799.52 28,822,804.20

    (2) 应收账款中欠款金额前5名的欠款金额总计为34,712,403.94元, 占应收 账款账面余额的54.59%。

    (3) 无持有本公司5%(含5%) 以上表决权股份的股东单位欠款

    (4) 应收账款--外币应收账款

                            期 末 数              

账 龄 原币别及金额 汇率 折人民币金额

1 年以内 USD918,800.65 8.2771 7,605,004.85

小 计 7,605,004.85

期 初 数

账 龄 原币别及金额 汇率 折人民币金额

1 年以内 USD415,611.95 8.2766 3,439,853.87

小 计 3,439,853.87

2、其他应收款 期末数2,677,579.11

(1) 账龄分析

账 龄 期末数

账面余额 比例(%) 坏账准备 账面价值

1 年以内 2,211,821.89 68.63 132,709.31 2,079,112.58

1-2 年 70,214.53 2.18 8,425.74 61,788.79

2-3 年 709,401.37 22.01 212,820.41 496,580.96

3 年以上 231,378.19 7.25 191,281.41 40,096.78

合 计 3,222,815.98 100.00 545,236.87 2,677,579.11

账 龄 期初数

账面余额 比例(%) 坏账准备 账面价值

1 年以内 32,881,064.17 94.54 2,716,523.83 30,164,540.34

1-2 年 1,116,289.66 3.21 133,954.76 982,334.90

2-3 年 619,557.84 1.78 185,867.35 433,690.49

3 年以上 163,809.70 0.47 137,277.15 26,532.55

合 计 34,780,721.37 100.00 3,173,623.09 31,607,098.28

    (2) 其他应收款中欠款金额前5名的欠款金额总计为 1,096,838.61 元,占其 他应收款账面余额的 34.03%。

    (3) 无持有本公司5%(含5%) 以上表决权股份的股东单位欠款

    (4) 其他说明

    a、本期全额计提坏账准备,计提比例及理由的说明

    截至2002年6月30日,公司应收德清高创有限公司50,000.00元 ,估计难以收回, 结合公司会计政策规定的对于有确凿证据表明不能收回的应收款项全额计提坏账准 备的要求已全额计提坏账准备。

    b、本期对期初已全额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收回的说明

    经公司全力催讨,应收德清县中心实业公司791,127.64元,已于本期收回。

    3、长期股权投资    期末数21,984,542.14         

(1) 明细情况

期末数

项 目 账面余额 减值准备 账面价值

对子公司

投资 10,084,542.14 10,084,542.14

其他股权

投资 11,900,000.00 11,900,000.00

合 计 21,984,542.14 21,984,542.14

期初数

项 目 账面余额 减值准备 账面价值

对子公司

投资 17,339,464.96 17,339,464.96

其他股权

投资 12,000,000.00 12,000,000.00

合 计 29,339,464.96 29,339,464.96

(2) 长期股权投资--成本法核算的其他股权投资

a、明细情况

被投资单位名称 投资期限 投资金额 占注册资

本比例

浙江天堂硅谷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长期 8,000,000.00 5.10

浙江浙大中自集成控制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长期 3,900,000.00 15.00

小 计 11,900,000.00

    b、其他股权投资减值准备

    根据上述公司提供的会计报表(未经审计),截至2002年6月30日上述公司生产 经营正常,不需计提长期投资减值准备。

    c、其他说明

    公司首届二十次董事会决议《关于转让北京颖新科泰化工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股 权的议案》,本期公司将所持有的10万元股权已转让。

    (3) 长期股权投资--权益法核算的其他股权投资

    a、投资成本明细情况

    被投资单位名称        初始            期初      本期追加 

投资成本 投资成本 投资额

浙江升华拜克化

工进出口有限公司 13,950,000.00 13,950,000.00

小 计 13,950,000.00 13,950,000.00

被投资单位名称 本期转让 期末

投资额 投资成本

浙江升华拜克化

工进出口有限公司 6,300,000.00 7,650,000.00

小 计 6,300,000.00 7,650,000.00

b、投资单位权益增减明细情况

被投资单位名称 期初被投资单位 本期累计

权益额 权益增加额

浙江升华拜克化

工进出口有限公司 3,389,464.96 960,297.34

小 计 3,389,464.96 960,297.34

被投资单位名称 本期累计 本期分得的 期末被投资单位

权益减少额 现金红利额 权益额

浙江升华拜克化

工进出口有限公司 1,915,220.16 2,434,542.14

小 计 1,915,220.16 2,434,542.14

    c、其他说明

    2002年4 月本公司首届二十次董事会决议通过《关于转让浙江升华拜克化工进 出口有限公司部份股份的议案》,将公司持有的630万元股权,占进出口公司1500 万 元注册资本的42%,转让给韩力,公司由占其注册资本的93%下降为51%。

    (十) 母公司利润及利润分配表项目注释

    1、主营业务收入    本期数151,455,806.19

(1) 明细情况

项 目 本期数 上年同期数

兽 药 65,164,873.42 88,071,060.69

农 药 81,536,712.89 55,745,838.88

蒸 汽 1,376,271.68 1,623,573.47

其 他 3,377,948.20 5,812,633.63

合 计 151,455,806.19 151,253,106.67

    (2) 本期向前5名客户销售的收入总额为67,274,777.32元, 占公司全部主营 业务收入的44.42%。

    2、主营业务成本    本期数97,698,489.48

项 目 本期数 上年同期数

兽 药 39,299,019.77 45,398,555.56

农 药 54,852,509.07 40,445.874.80

蒸 汽 790,290.05 799,924.73

其 他 2,756,670.59 4,659,853.19

合 计 97,698,489.48 91,304,208.28

3、投资收益 本期数3,475,066.35

(1) 明细情况

项 目 本期数 上年同期数

债权投资收益 1,874,769.01 1,374,125.10

期末调整的被投资公司

所有者权益净增减的金额 960,297.34 -34,892.58

其他股权投资收益 640,000.00

合 计 3,475,066.35 1,339,232.52

(十一)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

1、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

(1) 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

企业名称 注册地址 主营业务

升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德清县钟管镇 生化、精细化工、建材等

浙江升华拜克化工进出 湖州市 自营及代理商品进出口

口有限公司

企业名称 与本企业关系 经济性质或类型 法定代表人

升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控股股东 有限公司 吴松根

浙江升华拜克化工进出 控股子公司 有限公司 康列克

口有限公司

(2) 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的注册资本及其变化

企业名称 期初数 本期增加 本期减少 期末数

升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80,542,900.00 80,542,900.00

浙江升华拜克化

工进出口有限公司 15,000,000.00 15,000,000.00

(3) 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所持股份或权益及其变化

企业名称 期初数 本期增加

金额 % 金额 %

升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139,078,426.00 54.86

浙江升华拜克化工进出 13,950,000.00 93.00

口有限公司

企业名称 本期减少 期末数

金额 % 金额 %

升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139,078,426.00 54.86

浙江升华拜克化工进出 6,300,000.00 42.00 7,650,000.00 51.00

口有限公司

2、不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

企业名称 与本企业的关系

德清县生物化学总公司 同一母公司

浙江云峰绿色新材股份有限公司 同一母公司

升华集团德清升源工贸有限公司 同一母公司

德清华源颜料有限公司 同一母公司

2、关联方交易情况

(1)采购货物

企业名称 本期数 上年同期数

金额 定价政策 金额 定价政策

升华集团德清

升源工贸有限公司 8,692,185.46 市场价 5,597,110.37 市场价

小 计 8,692,185.46 5,597,110.37

(2)销售货物

企业名称 本期数 上年同期数

金额 定价政策 金额 定价政策

浙江云峰绿色新

材股份有限公司 674,596.47 市场价 810,302.64 市场价

小 计 674,596.47 810,302.64

(3)关联方应收应付款项余额

项目及企业名称

期 末 数 占全部应收(付) 款余额的比重(%) 本期数 上年同期数 本期数 上年同期数

(1) 应收账款

浙江云峰绿色

新材股份公司 232,512.92 490,218.92 0.37 0.61

升华集团控

股有限公司

小 计 232,512.92 490,218.92 0.37 0.61

(2) 应付账款

升华集团德清

升源工贸有限公司 4,503,759.85 9,729,481.29 15.06 17.03

小 计 4,503,759.85 9,729,481.29 15.06 17.03

(3) 其他应付款

升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126,702.31 0.67

小 计 126,702.31 0.67

    (4)其他关联方交易

    a、本公司本期向浙江云峰绿色新材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销售蒸汽等产品,按原 双方签订的关联交易协议规定的市场价结算,即蒸汽78元/吨(含税) ,有关购销金 额详见本报告附注九(二) 2之说明。

    b、根据公司与升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签订的土地租赁合同,承租位于德清县钟 管镇工业区地块共105,612.60平方米土地,租赁期至2047年11月12日。 租金为每平 方米7元/年。

    c、根据公司与升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签订的土地租赁合同,承租位于德清县钟 管镇工业区地块共66,622.20平方米土地,租赁期为该国有土地之剩余出让年限。租 金为每平方米7元/年。

    (十二)或有事项

    无重大或有事项。

    (十三)承诺事项

    无重大承诺事项。

    (十四)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中的非调整事项

    无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中的非调整事项。

    (十五)其他重要事项

    1、 本公司控股子公司浙江升华拜克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应收账款期初有阿根 廷阿托纳公司(ATANOR S.A, 系阿根廷国内一家上市公司)的应收外汇账款 USD5 ,591,400.00。本期化工进出口公司已收回上述应收外汇账款USD4,310,700.00, 截 止本期末阿根廷阿托纳公司的应收外汇账款USD1,280,700.00,公司正在积极地催收 中。

    2、本公司2002年企业所得税适用税率为33%。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国税发(2000) 13号文,并经德清地方税务局审核,公司企业所得税的基数为6,048,318.64元, 超过 基数部份可由国产设备投资额的40%抵免,公司已经德清地方税务局审核确认可用于 抵免2002年度企业所得税的国产设备投资额32,944,989.16元,可抵免企业所得税13, 177,995.66 元,本期公司抵免了7,881,024.34元,尚有5,296,971.32 元可以抵免; 本期应纳所得税为6,048,318.64元,收到上年财政返还所得税(即18%部分)的剩余 部分242,768.07元冲减所得税后,实际所得税为5,805,550.57。

    三、公司2001年度合并会计报表附注

    (一)公司基本情况

    浙江升华拜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或"公司")系经浙江 省人民政府浙政发〖1999〗96号文《关于变更设立浙江升华拜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 的批复》批准, 由升华(集团)公司(现已改制更名为升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源裕投资有限公司(香港) 、浙江省科技风险投资公司、 浙江泛美发展有限公司 和浙江名策投资有限公司等五家股东在原浙江德清拜克生物有限公司基础上整体变 更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于1999年5月11日在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注册, 取得 注册号3300001005685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公司现有注册资本253,494,144元,折253, 494,144股(每股面值1元) ,其中已流通股份(A股) 80,640,000股。公司股票已 于1999年11月16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

    本公司属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主要经营范围包括:马杜霉素、阿维菌 素、伊维菌素、迪克拉苏、盐霉素兽药、农药原料药及制品, 相关饲料添加剂的生 产、销售;热电联供(均凭有关许可证经营)。出口本企业自产的医药及化工产品, 进口本企业生产、科研所需的原辅材料、机械设备、仪器仪表及零配件(凭外经贸 部批准文件)。

    (二)公司采用的主要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合并会计报表的编制方法

    1、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

    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执行《企业会计准则》和《企业会计制度》及其补充规定。

    2、会计年度

    会计年度自公历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3、记账本位币

    采用人民币为记账本位币。

    4、记账基础和计价原则

    以权责发生制为记账基础,以历史成本为计价原则。

    5、外币业务核算方法

    对发生的外币经济业务,采用当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市场汇价(中间价) 折合人民币记账。对各种外币账户的外币期末余额 ,按期末市场汇价(中间价) 进行调整,发生的差额,与购建固定资产有关且在其达到预定使用状态前的, 计入有 关固定资产的购建成本;与购建固定资产无关的属于筹建期间的计入长期待摊费用, 属于生产经营期间的计入当期财务费用。

    6、现金等价物的确定标准

    现金等价物是指企业持有的期限短(一般是指从购买日起3个月内到期) 、流 动性强、易于转换为已知金额现金、价值变动风险很小的投资。

    7、短期投资核算方法

    (1)短期投资,按实际支付的价款扣除已宣告发放但尚未领取的现金股利或利 息入账。短期投资持有期间所收到的股利、利息等收益不确认投资收益, 作为冲减 投资成本处理;出售短期投资所获得的价款减去短期投资的账面价值以及未收到已 记入应收项目的股利、利息等后的余额,作为投资收益或损失,计入当期损益。

    (2)期末短期投资按成本与市价孰低计价,并按投资项目计提跌价准备。

    8、坏账核算方法

    (1)采用备抵法核算坏账。

    坏账准备根据应收款项(包括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 的期末余额按账龄分 析法计提,根据债务单位的财务状况、现金流量等情况,确定提取比例分别为:账龄 1年(含1年,以下类推) 以内的,按其余额的6% 计提;账龄1-2年的 , 按其余额的 12%计提;账龄2-3年的,按其余额的30%计提;账龄3-4年的,按其余额的50% 计提; 账龄4-5年的,按其余额的80%计提;账龄5年以上的,按其余额的100%计提; 对于有 确凿证据表明不能收回的应收款项全额计提坏账准备。

    (2)坏账的确认标准为:

    a.债务人破产或者死亡,以其破产财产或者遗产清偿后,仍然无法收回;

    b.债务人逾期未履行其清偿义务,且具有明显特征表明无法收回。

    对确实无法收回的应收款项,经批准后作为坏账损失,并冲销提取的坏账准备。

    9、存货核算方法

    (1)存货包括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为销售或耗用而储备的原材料、包装物、 低 值易耗品、在产品和库存商品等。

    (2)存货按实际成本计价。购入并已验收入库原材料按实际成本入账,发出原 材料采用加权平均法计价;入库产成品(自制半成品) 按实际生产成本核算,发出 产成品采用加权平均法计价;领用低值易耗品按一次摊销法摊销。生产领用的包装 物直接计入成本费用。

    (3)存货数量的盘存方法采用永续盘存制。

    (4)由于存货遭受毁损、 全部或部分陈旧过时和销售价格低于成本等原因造 成的存货成本不可收回的部分, 按单个存货项目的成本高于可变现净值的差额提取 存货跌价准备。

    10、长期投资核算方法

    (1)长期股权投资,按取得时的实际成本作为初始投资成本。投资额占被投资 企业有表决权资本总额20%以下,或虽占20%或20%以上,但不具有重大影响的,按成本 法核算;投资额占被投资企业有表决权资本总额20%或20%以上,或虽投资不足20%但 有重大影响的,采用权益法核算;投资额占被投资企业有表决权资本总额50%(不含 50%) 以上的,采用权益法核算,并合并会计报表。

    (2)股权投资差额,合同规定了投资期限的,按投资期限摊销。 合同没有规定 投资期限的,初始投资成本超过应享有被投资单位所有者权益份额之间的差额,按不 超过10年的期限摊销, 初始投资成本低于应享有被投资单位所有者权益份额之间的 差额,按不低于10年的期限摊销。

    (3)期末由于市价持续下跌或被投资单位经营状况恶化等原因,导致长期投资 可收回金额低于账面价值, 按单项投资可收回金额低于长期投资账面价值的差额提 取长期投资减值准备。

    11、固定资产及折旧核算方法

    (1)固定资产的标准为使用年限在1年以上的房屋、建筑物、机器、机械、运 输工具和其他与生产经营有关的设备、器具、工具等, 以及不属于生产经营主要设 备,但单位价值在2,000元以上,并且使用期限超过2年的物品。

    (2)固定资产分为房屋及建筑物、机器设备、 运输工具和电子及其他设备等 类别。

    (3)固定资产按取得时的成本入账。融资租入的固定资产,按租赁开始日租赁 资产的原账面价值与最低租赁付款额的现值中较低者,作为入账价值 (如果融资租 赁资产占资产总额的比例等于或小于30%的,在租赁开始日,按最低租赁付款额,作为 固定资产的入账价值)。

    (4)固定资产折旧采用平均年限法。

    (5)期末由于市价持续下跌、技术陈旧、损坏或长期闲置等原因,导致固定资 产可收回金额低于账面价值,按单项资产可收回金额低于固定资产账面价值的差额, 提取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12、在建工程核算方法

    (1)在建工程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时,根据工程实际成本, 按估计的价值转入 固定资产。

    (2)期末存在下列一项或若干项情况的,按单项资产可收回金额低于在建工程 账面价值的差额,提取在建工程减值准备:

    a.长期停建并且预计未来3年内不会重新开工的在建工程;

    b.项目无论在性能上,还是在技术上已经落后,并且给企业带来的经济利益具有 很大的不确定性;

    c.其他足以证明在建工程已经发生减值的情形。

    13、借款费用核算方法

    (1)借款费用确认原则

    因购建固定资产借入专门借款而发生的利息、折价或溢价的摊销和汇兑差额, 在符合资本化期间和资本化金额的条件下,予以资本化,计入该项资产的成本;其他 借款利息、折价或溢价的摊销 和汇兑差额,于发生当期确认为费用。 因安排专门借 款而发生的辅助费用,属于在所购建固定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之前发生的 ,在发 生时予以资本化;其他辅助费用于发生当期确认为费用。若辅助费用的金额较小, 于发生当期确认为费用。

    (2)借款费用资本化期间

    a.开始资本化:当以下三个条件同时具备时,因专门借款而发生的利息、 折价 或溢价的摊销和汇兑差额开始资本化:1) 资产支出已经发生;2) 借款费用已经 发生;3) 为使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所必要的购建活动已经开始。

    b.暂停资本化:若固定资产的购建活动发生非正常中断, 并且中断时间连续超 过3个月,暂停借款费用的资本化,将其确认为当期费用,直至资产的购建活动重新开 始。

    c.停止资本化:当所购建的固定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时, 停止其借款费用 的资本化。

    (3)借款费用资本化金额

    在应予资本化的每一会计期间, 利息的资本化金额为至当期末止购建固定资产 累计支出加权平均数与资本化率的乘积。

    14、无形资产核算方法

    (1)无形资产按取得时的实际成本入账。

    (2)无形资产自取得当月起在预计使用年限内分期平均摊销,计入损益。

    如果预计使用年限超过了相关合同规定的受益年限或法律规定的有效年限, 该 无形资产的摊销年限按如下原则确定:

    a.合同规定受益年限但法律没有规定有效年限的,按合同规定的受益年限摊销;

    b.合同没有规定受益年限但法律规定有效年限的,按法律规定的有效年限摊销;

    c.合同规定了受益年限,法律也规定了有效年限的,按受益年限和有效年限两者 之中较短者摊销;

    d.合同没有规定受益年限,法律也没有规定有效年限的,摊销年限不超过10年。

    (3)如果预计某项无形资产已经不能给企业带来未来经济利益的,将该项无形 资产的账面价值全部转入当期管理费用。

    (4)期末检查无形资产预计给公司带来未来经济利益的能力,按单项无形资产 预计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提取无形资产减值准备。

    15、长期待摊费用核算方法

    (1)长期待摊费用按实际支出入账,在项目规定的期限内分期平均摊销。

    (2)筹建期间发生的费用(除购建固定资产以外) , 先在长期待摊费用中归 集,在开始生产经营当月一次计入损益。

    16、收入确认原则

    (1)商品销售

    在商品所有权上的重要风险和报酬转移给买方, 公司不再对该商品实施继续管 理权和实际控制权,相关的收入已经收到或取得了收款的证据,并且与销售该商品有 关的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时,确认营业收入的实现。

    (2)提供劳务

    a.劳务在同一年度内开始并完成的,在劳务已经提供,收到价款或取得收取款项 的证据时,确认劳务收入。

    b.劳务的开始和完成分属不同的会计年度的,在劳务合同的总收入、 劳务的完 成程度能够可靠地确定,与交易相关的价款能够流入,已经发生的成本和为完成劳务 将要发生的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时,按完工百分比法确认劳务收入。

    (3)让渡资产使用权

    让渡无形资产(如商标权、专利权、专营权、软件、版权等)以及其他非现金 资产的使用权而形成的使用费收入, 按有关合同或协议规定的收费时间和方法计算 确定。上述收入的确定应同时满足:①与交易相关的经济利益能够流入公司;②收 入的金额能够可靠地计量。

    17、所得税的会计处理方法

    企业所得税,采用应付税款法核算。

    18、合并会计报表的编制方法

    合并会计报表以母公司、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的会计报表和其他有关资料为 依据,按照《合并会计报表暂行规定》编制而成。对合营企业,则按比例合并法予以 合并。子公司的主要会计政策按照母公司统一选用的会计政策厘定, 合并报表范围 内各公司间的重大交易和资金往来等,在合并时抵销。

    19、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变更说明

    (1)本公司委托贷款、固定资产、 在建工程和无形资产原期末不计提减值准 备,现按照《企业会计制度》的规定和财政部财会〖2001〗17号文的有关要求 , 从 2001年1月1日起改为执行对上述资产期末可收回金额低于账面价值的差额提取减值 准备的会计政策;公司发生的债务重组和非货币性交易, 改按现行会计准则进行会 计处理。对上述会计政策变更已采用追溯调整法, 调整了期初留存收益及相关项目 的期初数;利润及利润分配表的上年同期数栏,已按调整后的数字填列。 上述会计 政策变更的累积影响数为6,062,260.72元, 均系因固定资产减值准备计提方法变更 的累积影响数;由于会计政策变更,调减了2000年度的净利润3,094,160.83 元;调 减了2001年期初留存收益6,062,260.72元,其中,未分配利润调减了5,152,921.60元, 盈余公积调减了909,339.12元;利润及利润分配表上年同期数栏的期初未分配利润 调减了2,522,884.90元。

    (2)根据2001年2月19日公司一届十二次董事会决议,2001 年起将原按销售收 入的4%计提技术开发费的政策改为按销售收入的3%计提技术开发费, 此项变更影响 本期损益2,383,676.20元。

    (三)税(费)项

    1、增值税

    农药(除阿维菌素系列外)按13%的税率计缴,阿维菌素等农药2001年1-7 月按 13%的税率计缴,2001年8月起根据财政部财税〖2001〗113号文规定免缴增值税, 蒸 汽按13%的税率计缴,兽药按17%的税率计缴。

    2、城市维护建设税

    按应缴流转税税额的5%计缴。

    3、教育费附加

    按应缴流转税税额的4%计缴。

    4、企业所得税

    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浙政发〖1999〗138号文和财政部财税〖2000〗99号文,本 公司2001年按33%的税率计缴所得税,其中18%部分为先征后返。

    (四)控股子公司及合营企业

    1、控制的所有子公司及合营企业

    公司名称         业务性质  注册资本   经营范围   实际投资额   拥有权益

比例(%)

浙江升华拜克化工

进出口有限公司 商品流通 1,500万 进出口代理 1,395万 93

    2、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更的内容和原因

    2001年4月本公司出资1,395万元组建浙江升华拜克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 占其 注册资本的93%,相应列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五)利润分配

    根据2002年1月25日公司首届十六次董事会确定的《2001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按2001年度实现净利润提取10%的法定盈余公积和5%的法定公益金,拟不进行年度分 配。

    (六)合并资产负债表项目注释 单位:人民币元

    1. 货币资金                             期末数128,627,479.26

(1) 明细情况

项 目 期末数 期初数

现 金 118,586.46 62,516.64

银行存款 121,902,577.07 119,421,249.89

其他货币资金 6,606,315.73 10,000.00

合 计 128,627,479.26 119,493,766.53

(2) 货币资金--外币货币资金

期 末 数

项 目 原币别及金额 汇率 折人民币金额

银行存款 USD48,548.70 8.2766 401,818.17

小 计 401,818.17

期 初 数

项 目 原币别及金额 汇率 折人民币金额

银行存款

小 计

2. 短期投资 期末数39,923,684.27

(1) 明细情况

期末数

项 目 账面余额 跌价准备 账面价值

债券投资 39,923,684.27 39,923,684.27

合 计 39,923,684.27 39,923,684.27

期初数

项 目 账面余额 跌价准备 账面价值

债券投资 74,900,569.80 74,900,569.80

合 计 74,900,569.80 74,900,569.80

(2) 短期投资--债券投资情况

①国债

债券名称 面值 期末数 期末市价

99国债(8) 009908 100元 39,923,684.27 40,109,121.00

小 计 39,923,684.27 40,109,121.00

    ②计提短期投资跌价准备所选用的期末市价来源的说明

    根据沪深国债2001年12月31日收盘价,按照短期投资成本与市价孰低计价原则, 本公司本期无需计提短期投资跌价准备。

    ③其他说明

    根据2001年12月24日公司一届十五次董事会议决议,本公司实际于2001年12 月 27日购买99国债389,220手,成本共计39,923,684.27元。

    3. 应收票据                        期末数9,660,640.00

(1) 明细情况

项 目 期末数 期初数

银行承兑汇票 9,660,640.00 2,218,100.00

合 计 9,660,640.00 2,218,100.00

(2) 无持本公司5%(含5%) 以上表决权股份的股东单位欠款。

4. 应收账款 期末数80,054,454.32

(1) 账龄分析

期末数

账 龄 账面余额 比例(%) 坏账准备 账面价值

1 年以内 83,639,034.40 97.77 5,018,342.07 78,620,692.33

1-2 年 1,053,626.72 1.23 126,435.21 927,191.51

2-3 年 625,607.30 0.73 187,682.19 437,925.11

3 年以上 229,090.75 0.27 160,445.38 68,645.37

合 计 85,547,359.17 100.00 5,492.904.85 80,054,454.32

期初数

账 龄 账面余额 比例(%) 坏账准备 账面价值

1 年以内 25,105,393.75 80.23 1,506,323.63 23,599,070.12

1-2 年 4,635,465.30 14.81 556,255.84 4,079,209.46

2-3 年 131,455.75 0.42 39,436.73 92,019.02

3 年以上 1,419,583.00 4.54 1,115,390.60 304,192.40

合 计 31,291,897.80 100.00 3,217,406.80 28,074,491.00

    (2) 应收账款中欠款金额前5名的欠款金额总计为59,873,004.05元, 占应收 账款账面余额的69.99%。

    (3)持有本公司5%(含5%) 以上表决权股份的股东单位欠款

    股东单位名称                 期末数                      期初数

升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79,314.80

小 计 79,314.80

    (4) 其他说明

    本期实际冲销的应收账款性质、理由及其金额的说明

    经多次催讨未果,公司于2001 年经浙江省德清县地方税务局批准实际核销应收 账款1,547,947.00元。

    (5)应收账款--外币应收账款

                               期 末 数                 

账 龄 原币别及金额 汇率 折人民币金额

1年以内 USD7,616,925.95 8.2766 63,042,249.32

小 计 63,042,249.32

期 初 数

账 龄 原币别及金额 汇率 折人民币金额

1年以内 USD622,131.71 8.2781 5,150,068.51

小 计 5,150,068.51

5. 其他应收款 期末数3,294,298.28

账龄分析

账 龄 期末数

账面余额 比例(%) 坏账准备 账面价值

1 年以内 2,761,064.17 59.24 909,323.83 1,851,740.34

1-2 年 1,116,289.66 23.95 133,954.76 982,334.90

2-3 年 619,557.84 13.29 185,867.35 433,690.49

3 年以上 163,809.70 3.52 137,277.15 26,532.55

合 计 4,660,721.37 100.00 1,366,423.09 3,294,298.28

账 龄 期初数

账面余额 比例(%) 坏账准备 账面价值

1 年以内 6,430,641.90 57.21 1,129,498.49 5,301,143.41

1-2 年 4,641,293.30 41.29 556,955.20 4,084,338.10

2-3 年 81,562.68 0.73 24,468.80 57,093.88

3 年以上 86,146.35 0.77 54,790.27 31,356.08

合 计 11,239,644.23 100.00 1,765,712.76 9,473,931.47

    (2)其他应收款中欠款金额前5名的欠款金额总计为 1,679,751.62元,占其他应 收款账面余额的36.04%。

    (3)持有本公司5%(含5%)以上表决权股份的股东单位欠款

    股东单位名称                      期末数                 期初数

升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836,949.84

小 计 836,949.84

    (4)其他说明

    ①本期全额计提坏账准备,或计提坏账准备的比例较大的,计提比例及理由的说 明

    截至2001年12月31日,公司应收德清高创有限公司50,000.00元, 德清县中心实 业公司791,127.64元,估计难以收回,结合公司会计政策规定的对于有确凿证据表明 不能收回的应收款项全额计提坏账准备的要求已全额计提坏账准备。

    ②本期实际冲销的其他应收款及其理由的说明

    经多次催讨未果,公司于2001 年经浙江省德清县地方税务局批准实际核销其他 应收款56,998.49元。

    6. 预付账款                         期末数1,012,178.41    

(1)账龄分析

期末数 期初数

账 龄 金 额 比例(%) 金 额 比例(%)

1 年以内 1,012,178.41 100.00 749,706.55 95.04

1-2 年 10,220.00 1.30

3 年以上 28,936.28 3.66

合 计 1,012,178.41 100.00 788,862.83 100.00

(2)无持有本公司5% 含5% 以上表决权股份的股东单位欠款。

7. 应收补贴款 期末数 17,347,012.66

(1) 明细情况

项 目 期末数 期初数

应收出口退税 17,347,012.66 4,257,203.55

合 计 17,347,012.66 4,257,203.55

(2)性质或内容说明

均系公司出口销售应收的出口退税。

8. 存货 期末数59,838,275.57

(1)明细情况

期末数

项 目 账面余额 跌价准备 账面价值

原材料 13,036,258.27 37,274.10 12,998,984.17

库存商品 28,945,211.63 242,430.93 28,702,780.70

在产品 17,495,683.19 17,495,683.19

包装物 640,347.51 640,347.51

低值易耗品 480.00 480.00

合 计 60,117,980.60 279,705.03 59,838,275.57

期初数

项 目 账面余额 跌价准备 账面价值

原材料 9,557,899.15 9,557,899.15

库存商品 30,309,469.83 101,910.71 30,207,559.12

在产品 14,534,335.48 14,534,335.48

包装物

低值易耗品

合 计 54,401,704.46 101,910.71 54,299,793.75

(2) 存货跌价准备

明细情况

项 目 期初数 本期增加 本期减少 期末数

原材料 37,274.10 37,274.10

库存商品 101,910.71 140,520.22 242,430.93

小 计 101,910.71 177,794.32 279,705.03

    (3)存货可变现净值确定依据的说明

    对存货遭受毁损、全部或部分陈旧过时和销售价格低于成本等原因造成的存货 成本不可收回的部分,期末采用成本与市价孰低计价原则,按单个存货项目的成本高 于可变现净值的差额提取存货跌价准备。

    9. 待摊费用                                 期末数 964,751.31

项 目 期末数 期初数 年末结存原因

保险费 493,099.12 435,046.47 尚未摊销

修理费 471,652.19 尚未摊销

合 计 964,751.31 435,046.47

10. 长期股权投资 期末数 12,000,000.00

(1)明细情况

期末数

项 目 账面余额 减值准备 账面价值

其他股权投资 12,000,000.00 12,000,000.00

合 计 12,000,000.00 12,000,000,00

期初数

项 目 账面余额 减值准备 账面价值

其他股权投资 11,900,000.00 11,900,000.00

合 计 11,900,000.00 11,900,000.00

(2)长期股权投资--其他股权投资

(1)明细情况

被投资单位名称 投资期限 投资金额

浙江天堂硅谷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长期 8,000,000.00

浙江浙大中自集成控制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长期 3,900,000.00

北京颖新科泰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 长期 100,000.00

小 计 12,000,000.00

被投资单位名称 占注册资本比例(%)

浙江天堂硅谷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5.10

浙江浙大中自集成控制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15.00

北京颖新科泰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 20.00

小 计

    (2)其他股权投资减值准备

    根据上述公司提供的会计报表(未经审计),截至2001 年末该公司生产经营正 常,不需计提长期投资减值准备。

    11. 固定资产原价    期末数342,790,308.69

(1)明细情况

类 别 期初数 本期增加 本期减少 期末数

房屋及

建筑物 64,857,084.92 46,834,397.57 96,931.66 111,594,550.83

机器设备 171,914,442.65 51,809,833.00 223,724,275.65

运输工具 4,278,686.66 310,777.89 208,090.00 4,381,374.55

电子及

其他设备 2,440,797.35 649,310.31 3,090,107.66

合 计 243,491,011.58 99,604,318.77 305,021.66 342,790,308.69

(2)本期增加数中包括从在建工程完工转入98,556,527.92元。

(3) 无融资租入固定资产。

(4) 无经营租出固定资产。

12.累计折旧 期末数74,080,135.29

类 别 期初数 本期增加 本期减少 期末数

房屋及

建筑物 11,830,387.12 2,982,884.61 20,694.83 14,792,576.90

机器设备 38,021,722.93 17,845,962.51 55,867,685.44

运输工具 1,672,241.87 702,489.55 66,588.80 2,308,142.62

电子及

其他设备 720,063.33 391,667.00 1,111,730.33

合 计 52,244,415.25 21,923,003.67 87,283.63 74,080,135.29

13.固定资产净值 期末数268,710,173.40

类 别 期末数 期初数

房屋及建筑物 96,801,973.93 53,026,697.80

机器设备 167,856,590.21 133,892,719.72

运输工具 2,073,231.93 2,606,444.79

电子及其他设备 1,978,377.33 1,720,734.02

合 计 268,710,173.40 191,246,596.33

14.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期末数6,173,044.63

(1) 明细情况

类 别 期初数 本期增加 本期减少 期末数

房屋及建筑物 275,036.94 275,036.94

机器设备 5,772,362.49 5,772,362.49

运输工具 14,861.29 85,941.02 100,802.31

电子及其他设备 24,842.89 24,842.89

合 计 6,062,260.72 110,783.91 6,173,044.63

    (2)固定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原因说明

    期末由于市价持续下跌、技术陈旧、损坏或长期闲置等原因, 导致固定资产可 收回金额低于账面价值,按单项资产可收回金额低于固定资产账面价值的差额,提取 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15. 工程物资 期末数1,785,330.35

    项  目                     期末数                  期初数

专用设备 774,880.36 719,140.85

预付大型设备款 1,010,449.99

合 计 1,785,330.35 719,140.85

16. 在建工程 期末数12,311,916.04

(1)明细情况

期末数

工程名称 账面余额 减值准备 账面价值

伊维菌素技改项目

迪克拉苏项目

盐霉素技改项目

黄霉素技改项目 10,860,612.65 10,860,612.65

零星工程 1,451,303.39 1,451,303.39

合 计 12,311,916.04 12,311,916.04

期初数

工程名称 账面余额 减值准备 账面价值

伊维菌素技改项目 25,763,489.98 25,763,489.98

迪克拉苏项目 9,413,416.12 9,413,416.12

盐霉素技改项目 11,625,747.03 11,625,747.03

黄霉素技改项目

零星工程

合 计 46,802,653.13 46,802,653.13

(2)在建工程增减变动情况

工程名称 期初数 本期 本期转入

增加 固定资产

伊维菌素技改项目 25,763,489.98 19,142,513.69 44,906,003.67

迪克拉苏项目 9,413,416.12 764,106.04 10,177,522.16

盐霉素技改项目 11,625,747.03 31,347,226.68 42,972,973.71

黄霉素技改项目 10,860,612.65

零星工程 1,951,331.77 500,028.38

合 计 46,802,653.13 64,065,790.83 98,556,527.92

工程名称 本期其他 期末数 资金 工程投入占

减少 来源 预算的比例(%)

伊维菌素技改项目 募股资金 100.00

迪克拉苏项目 募股资金 100.00

盐霉素技改项目 募股资金 100.00

黄霉素技改项目 10,860,612.65 其他来源 10.00

零星工程 1,451,303.39 其他来源

合 计 12,311,916.04

17. 无形资产 期末数10,786,855.48

(1)明细情况

期末数

种 类 账面余额 减值准备 账面价值

工业产权及专有技术

土地使用权 6,011,524.16 6,011,524.16

土地使用权 4,775,331.32 4,775,331.32

合 计 10,786,855.48 10,786,855.48

期初数

种 类 账面余额 减值准备 账面价值

工业产权及专有技术 449,126.09 449,126.09

土地使用权 6,139,656.08 6,139,656.08

土地使用权

合 计 6,588,782.17 6,588,782.17

(2) 无形资产增减变动情况

取得 原始 期初 本期

种 类 方式 金额 数 增加

工业产权及专有技术 投入 1,305,000.00 449,126.09

土地使用权 出让 6,267,788.00 6,139,656.08

土地使用权[注1] 出让 4,823,567.00 4,823,567.00

合 计 12,396,355.00 6,588,782.17 4,823,567.00

本期[注2] 本期 期末

种 类 转出 摊销 数

工业产权及

专有技术 318,626.09 130,500.00

土地使用权 128,131.92 6,011,524.16

土地使用权[注1] 48,235.68 4,775,331.32

合 计 318,626.09 306,867.60 10,786,855.48

累计摊 剩余

种 类 销额 摊销年限

工业产权及

专有技术 986,373.91

土地使用权 256,263.84 563个月

土地使用权[注1] 48,235.68 594个月

合 计 1,290,873.43

    [注1]:本公司2001年6月出资4,823,567.00元购买了位于德清县钟管工业区的 45,102平方米土地使用权。

    [注2]:公司目前已有新菌种投入生产,该菌种的使用价值已大幅下降。

    18. 短期借款    期末数70,000,000.00

借款类别 期末数 期初数

信用借款 20,000,000.00 12,000,000.00

保证借款 50,000,000.00 30,000,000.00

合 计 70,000,000.00 42,000,000.00

    19. 应付票据 期末数2,475,000.00

    (1) 均系银行承兑汇票。

    (2) 无持有本公司5%(含5%) 以上表决权股份的股东单位账款。

    20. 应付账款 期末数57,133,842.06

    无持有本公司5%(含5%) 以上表决权股份的股东单位账款。

    21. 预收账款 期末数797,320.68

    (1)无持有本公司5%(含5%) 以上表决权股份的股东单位账款。

    (2)1年以上的预收账款未结转原因的说明

    1年以上的预收账款共14笔,金额为74,340.78元;该等1年以上的预收账款均系 2000年7月公司收购德清县生物化学总公司时带入,尚未结算。

    (3) 预收账款--外币预收账款

期 末 数

项 目 原币别及金额 汇率 折人民币金额

货 款 USD21,631.00 8.2766 179,031.13

小 计 179,031.13

期 初 数

项 目 原币别及金额 汇率 折人民币金额

货 款 USD14,900.00 8.2781 123,343.69

小 计 123,343.69

22.应付工资 期末数2,369,556.58

无拖欠性质的应付工资。

23. 应付股利 期末数1,253,436.80

投资者名称 期末数 期初数

法人股股利 1,253,436.80 12,207,262.50

社会公众股股利 5,600,000.00

合 计 1,253,436.80 17,807,262.50

24. 应交税金 期末数10,877,583.36

税 种 期末数 期初数 法定税率

增值税 -1,987,979.57 -2,671,685.45 13%,17%

城市维护建设税 512,645.20 219,737.59 按应交流转

税税额的5%

企业所得税 6,291,086.71 6,048,318.64 33%

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 6,061,831.02[注] 875,000.00 按税法规定

合 计 10,877,583.36 4,471,370.78

[注]:其中5,128,596.47元系社会公众股分红款代扣代缴的个人所得税。

25.其他应交款 期末数88,176.46

项 目 期末数 期初数 计缴标准

粮食补偿金 23,961.00 23,961.00 省政府已取消征收

教育费附加 64,215.46 112,260.79 按应交流转税税额的4%

合 计 88,176.46 136,221.79

26. 其他应付款 期末数18,672,799.90

持有本公司5%(含5%)以上表决权股份的股东单位账款

股东单位名称 期末数 期初数

升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126,702.31

小 计 126,702.31

27. 预提费用 期末数64,945.00

项 目 期末数 期初数 期末结余原因

利 息 64,945.00 66,000.00 期末应计未付

合 计 64,945.00 66,000.00

28. 股本 期末数253,494,144.00

(1)明细情况

项 目 期初数 本期增减变动(+,-)

送股 公积金转股

(一)未上市流通股份

1发起人股份

国家拥有股份

境内法人持有股份 107,013,440.00 21,402,688.00 25,683,226.00

外资法人持有股份 13,024,160.00 2,604,832.00 3,125,798.00

其他

2.募集法人股

3.内部职工股

4.优先股

5.其他

未上市流通股份合计 120,037,600.00 24,007,520.00 28,809,024.00

(二)已上市流通股份

1.境内上市的人民币

普通股 56,000,000.00 11,200,000.00 13,440,000.00

2.境内上市的外资股

3.境外上市的外资股

4.其他

已上市流通股份合计 56,000,000.00 11,200,000.00 13,440,000.00

(三)股份总数 176,037,600.00 35,207,520.00 42,249,024.00

项 目 期末数

小计

(一)未上市流通股份

1发起人股份

国家拥有股份

境内法人持有股份 47,085,914.00 154,099,354.00

外资法人持有股份 5,730,630.00 18,754,790.00

其他

2.募集法人股

3.内部职工股

4.优先股

5.其他

未上市流通股份合计 52,816,544.00 172,854,144.00

(二)已上市流通股份

1.境内上市的人民币

普通股 24,640,000.00 80,640,000.00

2.境内上市的外资股

3.境外上市的外资股

4.其他

已上市流通股份合计 24,640,000.00 80,640,000.00

(三)股份总数 77,456,544.00 253,494,144.00

    (2)股本变动情况及执行验资的会计师事务所名称和验资报告文号的说明

    ①根据2001年3月28日公司2000年度股东大会通过的《2000 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及2001年利润分配政策》,按当时股本176,037,60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 股送 红股2股,本期实际送红股35,207,520股。上述股权变动业经浙江天健会计师事务所 验证并出具浙天会验[2001]第29号《验资报告》, 公司已办妥相应的工商变更登 记手续。

    ②根据2001年8月28日公司2001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的《2001 年度利 润分配预案》,按当时股本211,245,120股为基数,以资本公积向全体股东每10 股转 增2股,本期实际转增42,249,024股。上述股权变动业经浙江天健会计师事务所验证 并出具浙天会验[2001]第121号《验资报告》,公司已办妥相应的工商变更登记手 续。

    29. 资本公积 期末数171,872,665.28

    (1) 明细情况

    项    目    期初数         本期增加    本期减少         期末数

股本溢价 211,237,322.00 2,884,367.28 42,249,024.00 171,872,665.28

合 计 211,237,322.00 2,884,367.28 42,249,024.00 171,872,665.28

    (2)资本公积增减原因及依据说明

    本期增加系由于按《企业会计制度》的要求, 公司将原账列″其他长期负债″ 科目的未中签利息收入,转入″资本公积″科目。

    本期减少系根据2001年8月28 日公司 2001 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的《 2001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以资本公积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股。

    (3)以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弥补亏损所履行的法律程序及有关决议的说明

    根据2001年8月28日公司2001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的《2001 年度利润 分配预案》,按当时股本211,245,120股为基数,以资本公积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 股,本期实际送红股42,249,024股。 上述股权变动业经浙江天健会计师事务所验证 并出具浙天会验[2001]第121号《验资报告》,公司已办妥相应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30. 盈余公积    期末数25,339,562.44

项 目 期初数 本期增加 本期减少 期末数

法定盈余公积 10,136,646.63 6,756,395.00 16,893,041.63

法定公益金 5,068,323.31 3,378,197.50 8,446,520.81

合 计 15,204,969.94 10,134,592.50 25,339,562.44

31. 未分配利润 期末数24,206,426.33

期初数 31,558,118.48[注1]

加:本期增加 69,677,188.35

减:本期减少 77,028,880.50[注2]

期末数 24,206,426.33

    [注1]:详见本会计报表附注二(十九)1之说明。

    [注2]:根据公司2000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2股红股共35,207, 520.00元转增股本。根据2001年8月28日公司2001 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的 《2001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以2001年6月30日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 股派发 现金红利1.5元(含税),共计31,686,768.00元;根据2002年1月25 日公司首届十六 次董事会确定的《2001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按2001年度实现净利润提取10%的法定 盈余公积6,756,395.00元和5%的法定公益金3,378,197.50元;上述金额合计77,028, 880.50元。

    (七)合并利润及利润分配表项目注释

    1.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成本 本期数374,736,830.31/204,578,945.41

    (2)明细情况

项 目 本期数 上年同期数

主营业务收入

兽 药 129,613,205.82 103,052,960.83

农 药 244,045,983.24 87,755,221.66

蒸 汽 3,047,867.28 6,230,867.86

其 他 9,029,931.93 7,539,895.06

小 计 385,736,988.27 204,578,945.41

抵 销 11,000,157.96

合 计 374,736,830.31 204,578,945.41

主营业务成本

项 目 本期数 上年同期数

兽 药 71,649,237.63 57,206,219.37

农 药 206,993,307.64 56,457,512.71

蒸 汽 1,572,768.27 2,435,607.91

其 他 7,070,688.35 4,621,598.83

小 计 287,286,001.89 120,720,938.82

抵 销 11,000,157.96

合 计 276,285,843.93 120,720,938.82

    (2)本期向前5名客户销售的收入总额为150,865,277.69元, 占公司全部主营业 务收入的40.26%。

    2.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                    本期数527,233.71

项 目 本期数 上年同期数 计缴标准

城市维护建设税 292,907.61 559,806.22 按应交流转税税额的5%

教育费附加 234,326.10 447,844.97 按应交流转税税额的4%

合 计 527,233.71 1,007,651.19

3. 其他业务利润 本期数361,302.13

项 目 本期数

业务收入 业务支出 利 润

原、废料销售 875,634.02 539,019.39 336,614.63

售 煤 114,895.60 104,274.80 10,620.80

过磅费 14,066.70 14,066.70

合 计 1,004,596.32 643,294.19 361,302.13

项 目 上年同期数

业务收入 业务支出 利 润

原、废料销售 1,182,685.09 873,753.34 308,931.75

售 煤 38,160.98 34,344.88 3,816.10

过磅费

合 计 1,220,846.07 908,098.22 312,747.85

4. 财务费用 本期数 -3,117,247.01

项 目 本期数 上年同期数

利息支出 2,420,263.37 753,589.79

减:利息收入 6,076,212.68[注] 4,461,490.26

汇兑损失 299,024.92 441,468.15

减:汇兑收益

其 他 239,677.38 55,824.21

合 计 -3,117,247.01 -3,210,608.11

    [注]:其中包括根据国家经贸委国经贸投资[2000]931 号文公司本期实际收到 的中央国债贴息4,800,000.00元及向升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收取的资金占用费593 ,232.37元。

    5. 投资收益 本期数5,961,172.10

    项  目                    本期数                上年同期数

债权投资收益 5,961,172.10[注] 3,406,788.10

合 计 5,961,172.10 3,406,788.10

[注]:均系国债投资所取得的收益。

6. 补贴收入 本期数5,682,062.91

(1)明细情况

项 目 本期数 上年同期数

出口贴息 208,408.00 88,659.00

增值税地方留成部分返还 635,000.00 816,132.61

地方财政贴息 1,250.000.00

″扶优扶强″财政补贴 4,838,654.91 4,527,886.76

合 计 5,682,062.91 6,682,678.37

    (2)本期补贴收入来源和依据、相关批准文件、批准机关和文件时效的说明

    2001年4月本公司收到德清县财政局拨入的增值税地方留成部分返还款635,000. 00元;根据德清县财政局德财[2001]复函1号文,2001年4 月本公司收到德清县财政 局拨入的″扶优扶强″财政补贴4,838,654.91元。根据款项的实际性质本公司已调 整了补贴收入上年同期数4,527,886.76元。

    7. 营业外收入    本期数634,858.00

项 目 本期数 上年同期数

罚款收入 80,358.00 84,210.00

违约金 546,500.00[注]

申购新股未中签利息收入 1,730,620.44

其 他 8,000.00 1,892.29

合 计 634,858.00 1,816,722.73

    [注]:系公司本期经德清县法院判决实际收到深圳博大天然产物有限公司、上 海博之达化学有限公司因分期付款买卖合同纠纷而获得的违约金赔款。

    8. 营业外支出    本期数444,661.94

项 目 本期数 上年同期数

处理固定资产净损失 177,738.03

计提的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110,783.91 3,094,160.83[注]

捐赠支出 9,500.00 2,000.00

其 他 146,640.00 37,960.01

合 计 444,661.94 3,134,120.84

[注]:详见本会计报表附注二(十九)1之说明。

(八)合并现金流量表项目注释

1. 收到的价值较大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项 目 本期数 上年同期数

″扶优扶强″财政补助 4,838,654.91 4,527,886.76

地方财政技改贴息 1,250,000.00

小 计 4,838,654.91 5,777,886.76

2. 支付的价值较大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项 目 本期数 上年同期数

支付业务费 7,263,187.03 2,534,668.05

支付运输费 1,641,370.22 1,232,006.62

支付差旅费 1,150,740.82 1,422,680.28

支付公司经费 869,608.35 562,012.95

支付广告费 269,452.12 653,288.23

小 计 11,194,358.54 6,404,656.13

3. 支付的价值较大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项 目 本期数

三个月以上定期存款 6,510,000.00

小 计 6,510,000.00

九、母公司会计报表项目注释

(一)母公司资产负债表项目注释

1. 应收账款 期末数28,822,804.20

(1)账龄分析

账 龄 期末数

账面余额 比例(%) 坏账准备 账面价值

1 年以内 29,137,278.95 93.85 1,748,236.74 27,389,042.21

1-2 年 1,053,626.72 3.39 126,435.21 927,191.51

2-3 年 625,607.30 2.02 187,682.19 437,925.11

3 年以上 229,090.75 0.74 160,445.38 68,645.37

合 计 31,045,603.72 100.00 2,222,799.52 28,822,804.20

账 龄 期初数

账面余额 比例(%) 坏账准备 账面价值

1 年以内 25,105,393.75 80.23 1,506,323.63 23,599,070.12

1-2 年 4,635,465.30 14.81 556,255.84 4,079,209.46

2-3 年 131,455.75 0.42 39,436.73 92,019.02

3 年以上 1,419,583.00 4.54 1,115,390.60 304,192.40

合 计 31,291,897.80 100.00 3,217,406.80 28,074,491.00

    (2)应收账款中欠款金额前5名的欠款金额总计为11,360,218.32元,占应收账款 账面余额的36.59%。

    (3) 持有本公司5%(含5%)以上表决权股份的股东单位欠款

股东单位名称 期末数 期初数

升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79,314.80

小 计 79,314.80

    (4)本期实际冲销的应收账款性质、理由及其金额的说明

    经多次催讨未果,2001 年公司经浙江省德清县地方税务局批准实际核销应收账 款1,547,947.00元。

    (5)应收账款--外币应收账款

期 末 数

账 龄 原币别及金额 汇率 折人民币金额

1 年以内 USD415,611.95 8.2766 3,439,853.87

小 计 3,439,853.87

期 初 数

账 龄 原币别及金额 汇率 折人民币金额

1 年以内 USD622,131.71 8.2781 5,150,068.51

小 计 5,150,068.51

2. 其他应收款 期末数31,607,098.28

(1) 账龄分析

账 龄 期末数

账面余额 比例(%) 坏账准备 账面价值

1 年以内 32,881,064.17 94.54 2,716,523.83 30,164,540.34

1-2 年 1,116,289.66 3.21 133,954.76 982,334.90

2-3 年 619,557.84 1.78 185,867.35 433,690.49

3 年以上 163,809.70 0.47 137,277.15 26,532.55

合 计 34,780,721.37 100.00 3,173,623.09 31,607,098.28

账 龄 期初数

账面余额 比例(%) 坏账准备 账面价值

1 年以内 6,430,641.90 57.21 1,129,498.49 5,301,143.41

1-2 年 4,641,293.30 41.29 556,955.20 4,084,338.10

2-3 年 81,562.68 0.73 24,468.80 57,093.88

3 年以上 86,146.35 0.77 54,790.27 31,356.08

合 计 11,239,644.23 100.00 1,765,712.76 9,473,931.47

    (2) 其他应收款中欠款金额前5名的欠款金额总计为 31,619,351.75 元, 占其 他应收款账面余额的 90.91%。

    (3) 持有本公司5%(含5%)以上表决权股份的股东单位欠款

    股东单位名称                  期末数                     期初数

升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836,949.84

小 计 836,949.84

    (4)其他说明

    a.本期全额计提坏账准备,或计提坏账准备的比例较大的,计提比例及理由的说 明

    公司应收德清高创有限公司50,000.00元,德清县中心实业公司791,127. 64元, 估计难以收回, 结合公司会计政策规定的对于有确凿证据表明不能收回的应收款项 全额计提坏账准备的要求已全额计提坏账准备。

    b。本期实际冲销的其他应收款及其理由的说明

    经多次催讨未果,2001 年经浙江省德清县地方税务局批准实际核销其他应收款 56,998.49元。

    3. 长期股权投资    期末数29,339,464.96         

(1)明细情况

期末数

项 目 账面余额 减值准备 账面价值

对子公司投资 17,339,464.96 17,339,464.96

其他股权投资 12,000,000.00 12,000,000.00

合 计 29,339,464.96 29,339,464.96

期初数

项 目 账面余额 减值准备 账面价值

对子公司投资

其他股权投资 11,900,000.00 11,900,000.00

合 计 11,900,000.00 11,900,000.00

(2) 长期股权投资--成本法核算的其他股权投资

a.明细情况

被投资单位名称 投资期限 投资金额 占注册

资本

比例(%)

浙江天堂硅谷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长期 8,000,000.00 5.10

北京颖新科泰化工科技有限公司 长期 100,000.00 20.00

浙江浙大中自集成控制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长期 3,900,000.00 15.00

小 计 12,000,000.00

b.其他股权投资减值准备

上述公司截至2001年末经营情况良好,不需计提长期投资减值准备。

c.长期股权投资--权益法核算的其他股权投资

明细情况

被投资单位名称 初始 累计追加

投资额 投资额

浙江升华拜克化

工进出口有限公司 13,950,000.00

小 计 13,950,000.00

明细情况

被投资单位名称 本期被投资单位 本期分得的 本期累计

权益增减额 现金红利额 增减额

浙江升华拜克化

工进出口有限公司 3,389,464.96 3,389,464.96

小 计 3,389,464.96 3,389,464.96

(十)母公司利润及利润分配表项目注释

1. 主营业务收入 本期数238,367,620.33

(1) 明细情况

项 目 本期数 上年同期数

兽 药 129,613,205.82 103,052,960.83

农 药 96,676,615.30 87,755,221.66

蒸 汽 3,047,867.28 6,230,867.86

其 他 9,029,931.93 7,539,895.06

合 计 238,367,620.33 204,578,945.41

    (2)本期向前5名客户销售的收入总额为75,736,340.88元,占公司全部主营业务 收入的31.77%。

    2. 主营业务成本    本期数153,177,778.42

项 目 本期数 上年同期数

兽 药 71,649,237.63 57,206,219.37

农 药 72,885,084.17 56,457,512.71

蒸 汽 1,572,768.27 2,435,607.91

其 他 7,070,688.35 4,621,598.83

合 计 153,177,778.42 120,720,938.82

3. 投资收益 本期数9,350,637.06

(1)明细情况

项 目 本期数 上年同期数

债权投资收益 5,961,172.10 3,406,788.10

期末调整的被投资公司 3,389,464.96

所有者权益净增减的金额

合 计 9,350,637.06 3,406,788.10

(十一)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

1、关联方关系

(1)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

a.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

企业名称 注册地址 主营业务

升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注] 德清县钟管镇 生化、精细化工、建材等

浙江升华拜克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 湖州市 自营及代理商品进出口

企业名称 与本企业关系 经济性质或类型 法定代表人

升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注] 控股股东 有限公司 夏士林

浙江升华拜克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 控股子公司 有限公司 王伟民

    [注]:本公司控股股东升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原名升华(集团)公司系集体企 业,2001年12月已改制为有限公司并更名。

    b.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的注册资本及其变化

    企业名称                 期初数       本期增加    本期减少    期末数

升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70,920,000.00 9,622,900.00 80,542,900.00

浙江升华拜克

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 15,000,000.00 15,000,000.00

c.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所持股份或权益及其变化

企业名称 期初数 本期增加

金额 % 金额 %

升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96,582,240.00 54.86 42,496,186.00 54.86

浙江升华拜克化

工进出口有限公司 13,950,000.00 93.00

企业名称 本期减少 期末数

金额 % 金额 %

升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139,078,426.00 54.86

浙江升华拜克化

工进出口有限公司 13,950,000.00 93.00

(2)不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

企业名称 与本企业的关系

德清县生物化学总公司 同一母公司

浙江云峰绿色新材股份有限公司 同一母公司

德清升源工贸公司 同一母公司

德清华源颜料有限公司 同一母公司

德清县塑料彩印厂 同一母公司

2、 关联方交易情况

(1)采购货物

企业名称 本期数 上年同期数

金额 定价政策 金额 定价政策

德清升源工贸公司 19,208,554.91 市场价 11,350,193.27 市场价

小 计 19,208,554.91 11,350,193.27

(2) 销售货物

企业名称 本期数

金额 定价政策

浙江云峰绿色新材股份有限公司 1,603,969.90 市场价

德清县升艺轻纺有限公司[注1]

德清县生物化学总公司

小 计 1,603,969.90

企业名称 上年同期数

金额 定价政策

浙江云峰绿色新材股份有限公司 1,848,835.50 市场价

德清县升艺轻纺有限公司[注1] 2,062,694.74 市场价

德清县生物化学总公司 5,320,213.53 市场价

小 计 9,231,743.77

(3)关联方应收应付款项余额

项目及企业名称

期 末 数 占全部应收(付)款余额

的比重(%)

本期数 上年同期数 本期数 上年同期数

(1)应收账款

浙江云峰绿色新材股份公司 490,218.92 604,925.80 0.61 2.15

升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79,314.80 0.28

小 计 490,218.92 684,240.60 0.61 2.43

(2)其他应收款

浙江升华拜克药业有限公司[注2] 2,759,613.43 29.13

德清塑料彩印厂 1,231,932.00 13.00

德清华源颜料有限公司 5,686.20 0.06

升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836,949.84 8.83

小 计 4,834,181.47 51.02

(3) 应付账款

德清升源工贸公司 9,729,481.29 71,798.26 17.03 0.45

小 计 9,729,481.29 71,798.26 17.03 0.45

(4) 其他应付款

升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126,702.31 0.67

小 计 126,702.31 0.67

    [注1]:2000 年末升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转让其持有的德清县升艺轻纺有限公 司70%的股权,业经湖州正立会计师事务所验证并出具湖正会验[2000]296 号《验资 报告》,股权转让后德清县升艺轻纺有限公司不再是本公司的关联方。

    [注2]:公司本期已收回浙江升华拜克药业有限公司的其他应收款,该公司已于 2001年11月注销。

    (4)其他关联方交易

    a.根据公司与升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签订的土地租赁合同, 承租位于德清县钟 管镇工业区地块共105,612.60平方米土地,租赁期至2047年11月12日。 租金为每平 方米7元/年,本期租金为739,288.00元。

    b.根据公司与升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签订的土地租赁合同, 承租位于德清县钟 管镇工业区号地块共66,622.20平方米土地,租赁期为该块国有土地之剩余出让年限。 租金为每平方米7元/年,本期租金为466,355.40元。

    c.公司2000年1月通过升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购买位于德清县钟管工业区的41 ,925平方米土地使用权,该事项经2001年12月24日一届十五次公司董事会予以确认。

    d.本年度本公司共有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15人, 经公司董事会批准实际 支付给高级管理人员的酬金如下:10-15万元8人,5-10万元2人,合计107.2万元, 另 有5人未在本公司领取报酬,其中2人在报告期内辞去董事职务。 上年度公司共有董 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14人, 其中有4人未在本公司领取报酬 , 实际支付的酬金 108万元。

    e.本公司本期向浙江云峰绿色新材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销售蒸汽等产品, 按原 双方签订的关联交易协议规定的市场价结算,即蒸汽78元/吨(含税) ,有关购销金额 详见本报告附注九(二) 2之说明。

    f.公司本期与控股股东升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之间共发生12笔资金往来, 累计 发生额为15,203.69万元,本期日平均占用资金为2,708.82万元。根据双方协定, 本 期升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实际支付资金占用费593,232.37元。截至2001年6月30日, 升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已全部归还往来款,2001 年下半年升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未 占用本公司资金。

    (十二)或有事项

    无重大或有事项。

    (十三)承诺事项

    无重大承诺事项。

    (十四)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中的非调整事项

    无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中的非调整事项。

    (十五)其他重要事项

    1、根据2001年8月28日公司2001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的《2001年度配 股预案》,2001年度配股以2000年12月31日总股本17,603.76万股为基数,按每10 股 配售3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实际可配售股份总数为5281万股,拟定配股价格17 -19元;根据公司一届15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改变公司2001 年增资配股定价 方法的议案》,配股价格改按配股说明书刊登日(不含刊登日)前20 个交易日公司流 通股股票收市价的平均价按75%-95%的折扣来确定公司2001年度配股的价格,尚需股 东大会通过。

    2、 本公司控股子公司浙江升华拜克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应收账款期末余额中 包含对阿根廷阿托纳公司 ATANOR S.A,系阿根廷国内一家上市公司 的应收外汇账 款USD5,591,400.00,折合人民币46,278,957.04元。上述应收外汇账款系陆续发生, 公司与阿根廷阿托纳公司采用D/A(托收承付)的结算方式,收汇期限为120至270天, 截至2001年12月31日,上述应收外汇账款尚未到期。2002年1月10日公司提前收妥部 分应收外汇账款USD753,240.00,其余应收外汇账款USD4,838,160.00 的收汇期限为 2002年4月21日至6月24日。阿根廷阿托纳公司已对此项应收外汇账款提供书面确认, 其控股股东美国Albaugh,Inc也出具了相关的情况说明。

    鉴于阿根廷目前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和金融外汇管制等政策性因素, 可能使阿根 廷阿托纳公司在进口货物后实际付汇时受到一定的限制, 可能会对本公司应收外汇 账款和应收出口退税的收回带来一定的影响。

    3、根据公司一届十一次董事会决议同意,2001年4 月本公司与自然人韩力共同 投资组建浙江升华拜克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500万元, 其中本公司以 现金出资1,395万元,占其注册资本的93%。 公司对该项长期股权投资已按权益法核 算并合并会计报表。

    4、根据公司一届六次董事会决议通过的《风险奖励基金分配制度》规定,按当 年实际利润超过上年利润的增长部分计提一定比例的风险奖励基金用于奖励有贡献 的高级管理人员和优秀员工。公司2000年实际计提7,356,496.53元,已计入2000 年 度损益,2001年公司计提个人所得税后将风险奖励基金划入个人资金帐户,同时得到 奖金的个人须将不少于个人实际所得风险奖励基金20%的自有资金存入此帐户,并在 一个月内将所得风险奖励基金连同存入的自有资金于二级市场购入本公司股票, 再 按规定对该部分股票予以冻结。公司2001年实际计提1,762,894.81元并已计入2001 年度损益,尚未发放。

    5、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浙政[1999]1号文规定,经本公司一届五次董事会决议 ,2000年按销售收入的4%计提技术开发费。根据公司一届十二次董事会决议,2001年 起改按销售收入的3%计提技术开发费, 期末余额为计提数扣除已支付的技术开发费 后的余额。

    6、本公司2000年根据德清县财政局的收入返还书,将已收妥的452.79万元款冲 减2000年度所得税,2001年经德清县财政局德财[2001]复函 1 号文确认上述返还款 系″扶优扶强″财政补贴,相应调整转入2000年度″补贴收入″项目。2001 年度实 际收到″扶优扶强″财政补贴4,838,654.91元,已列入″补贴收入″项目。

    7、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浙政发[1999]138号文和财政部财税[2000]99号文, 本 公司2001年按33%的税率计缴所得税,其中18%部分采用先征后返的方式返还,2001年 度已实际收到先征后返返还的所得税11,691,476.15元。

    8、经本公司一届十三次董事会决议同意,本公司原总经理康列克由于身体原因 辞去总经理职务,由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沈德堂接任总经理。

    四、公司最近三年主要财务指标

    (一)财务指标的计算公式

    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速动比率=速动资产/流动负债

    资产负债率=总负债/总资产

    应收帐款周转率=主营业务收入/应收帐款平均余额

    存货周转率=主营业务成本/存货平均余额

    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期末净资产

    每股收益=净利润/期末股本总额

    每股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期末股本总额

    每股净现金流量=净现金流量/期末股本总额

    (二)主要财务指标

    指标                    2001年       2000年          1999年

调整前 调整后 调整前 调整后

流动比率 2.08 2.71 2.71 9.02 9.02

速动比率 1.70 2.21 2.21 8.51 8.51

资产负债率 母公司 22.95% 20.18% 20.41% 8.60% 8.70%

应收帐款周转率 6.93 8.33 8.33 5.33 5.56

存货周转率 4.84 3.38 3.38 3.75 3.75

净资产收益率 14.67% 13.84% 13.32% 8.59% 7.90%

每股收益(元) 0.27 0.35 0.33 0.31 0.28

每股经营活动的

现金流量(元) 0.23 0.27 0.27 0.26 0.26

每股净现金流量(元) 0.01 -0.32 -0.32 1.49 1.49

    以上数据均取自浙江升华拜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经注册会计师审计的2001年度、 2000年度、1999年度的财务报表并按国家相关政策调整后的数据计算而得, 其中净 资产收益率、每股收益均为全面摊薄数。

    本公司按《公开发行证券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9号-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 益的计算及披露》计算的2001年度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如下:

    2001年度利润   全面摊薄净资  加权平均净资  全面摊薄每股    加权平均每股

产收益率(%) 产收益率(%) 收益(元/股) 收益( 元/股)

主营业务利润 20.62 20.73 0.39 0.39

营业利润 13.56 14.13 0.25 0.25

净利润 14.67 15.38 0.27 0.27

扣除非经常性

损益后的净利润 13.76 14.42 0.26 0.26

    (三)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和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 率的计算过程

    1、有关数据

    公司合并报表有关会计数据如下:               单位:人民币元

会计数据 1999年度 2000年度 2001年度

年末净资产 399,543,477.05 440,100,271.14 474,912,798.05

年度加权平均净资产 192,556,229.76 428,623,754.85 453,033,220.60

年度净利润 34,313,765.24 60,911,141.59 69,677,188.35

会计政策变更追溯调整 -2,968,099.89 -3,094,160.83

追溯调整后净利润 31,345,665.35 57,816,980.76 69,677,188.35

年度非经常性损益 -2,658,939.29 7,174,125.66 4,331,879.20

扣除非经常性

损益后的净利润 34,004,604.64 50,642,855.10 65,345,309.15

    [注1]:上述各年度表列数据均根据当年会计报表相关数据填列。

    [注2]:年度加权平均净资产=报告期期初净资产+报告期净利润/2 +报告期 配股新增净资产新增净资产下一个月起至报告期期末的月份数/12

    2、非经常性损益

    对照《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的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 号<年度报告的内 容与格式> 》和《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规范问答第1号》所列举的非经常 性损益,公司的非经常性损益主要包括:合并价差摊入、股权转让收益、 资产置换 损益、临时性补贴收入、税收减免、会计政策变更追溯调整影响数、支付或收取资 金占用费、资产处置净损益、债务重组收益、其他营业外收支净额、相应的所得税 影响数扣减等内容,公司合并报表有关会计数据如下:

                                                  单位:人民币元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1999年度 2000年度 2001年度

资金占用费收入 50,826.00 3,618,895.50 593,232.37

会计政策变更追溯调整 -2,968,099.89 -3,094,160.83

新股申购未中签利息收入 576,873.48 1,730,620.44

处理固定资产净损益 -3,538.68 -177,738.03

其他营业外收支净额[注] -260,442.45 48,142.28 367,934.09

补贴收入 6,682,678.83 5,682,062.91

所得税影响数 -54,557.75 -1,812,050.56 -2,133,612.14

合计(收益″+″,损失″-″) -2,658,939.29 7,174,125.66 4,331,879.20

    [注]:其他营业外收支净额系指利润及利润分配表列营业外收支项目扣除处理 固定资产净损益、债务重组收益及新股申购未中签利息收入摊销内容后的净额。

    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资产收益率

    依据上述有关数据,经计算,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会计报表的净资产收益率 如下:

    年度                                 1999年度  2000年度   2001年度

年度加权平均的净资产收益率 17.82% 14.21% 15.38%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资产收益率 17.66% 11.82% 14.42%

扣除前后三年净资产收益率较低者简单平均 14.63%

    五、其他会计信息

    2001年4月,公司出资1395万元组建浙江升华拜克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 占其注 册资本的93%,该公司相应的列入本公司合并报表范围。由于该公司主要从事自营及 代理商品进出口等业务,与母公司主营业务在行业性质上存在明显差别,为便于投资 者准确了解公司的财务信息,现将浙江升华拜克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2001 年度的财 务报表列示如下,请投资者注意阅读。

    

    

第十一节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结合过去三年经审计的相关财务资料,以及2002年7月9 日 公布的公司2002年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资料未经审计),对公司的财务状况、 经 营成果及有关重大事项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和分析。具体情况如下:

    一、公司财务状况的讨论与分析

    (一)偿债能力分析

    指标     2002年6月30日     2001年末   2000年末   1999年末

流动比率 2.17 2.08 2.71 9.02

速动比率 1.88 1.70 2.21 8.51

资产负债率 18.45% 22.95% 20.41% 8.70%

    近三年来本公司资产负债率较低,其中1999年末仅为8.70%, 主要原因是:公司 于1999年8月20日经中国证监会证监发行字[1999]100号文核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公 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A股)3,500万股,发行价格为每股8.96元,募集资金 31 ,360万元,而公司发行后总股本仅为11,002.35万股,由于是溢价发行,且溢价倍数较 高,从而导致公司1999年末资产负债率大幅度下降。

    但自1999年首次公开发行上市以来, 随着投资项目的实施和公司经营规模的不 断扩大,资产负债率呈逐步上升态势,2001年达到了22.95%。较低的负债水平一方面 体现出公司管理层稳健的经营风格,未出现盲目扩张和举债经营的情况,同时也反映 出公司未能充分发挥财务杠杆的作用,在经营上较为保守。

    由于本公司资信良好 , 当前的资产负债率为公司预留了一定的举债空间。 从 2002年下半年开始公司将加快扩张速度,一方面要加大投资力度,另一方面将有新产 品投放市场,拟投资项目的一部分资金和配套的流动资金将主要通过银行贷款解决, 预计随着拟投资项目的实施,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将上升到30%左右。

    公司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合理, 其中1999年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分别为9.02 和8.51,主要是因为本公司1999 年公开发行上市募集资金导致公司流动资产和速动 资产大幅增加。

    自1999年以来历年由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增加额均为正数, 体现了公司 较强的经营能力。公司2000年现金流量净增加额为负数是由于实施首次公开发行募 集资金投资项目而使公司2000年支付的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较高所致。公司2001 年现金流量净增加额仅为263万元,是由于公司为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而加大投资造 成的。公司2002年1-6月现金流量净增加额为5469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 增加额为4043万元,现金流量状况良好。

    截至2002年6月30日,公司的全部负债皆为流动负债,没有长期负债。 本公司将 结合本次配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来适当增加长期负债、减少短期负债, 以优 化公司债务结构,并进一步提高公司长、短期债务的偿还能力。

    (二)资产管理效率分析

    指标             2002年1-6月  2001年    2000年     1999年

应收帐款周转率 4.39 6.93 8.33 5.56

存货周转率 4.61 4.84 3.38 3.75

    公司自1999年以来,应收帐款周转率和存货周转率保持了较高的水平。 这表明 公司资产周转效率较高,资产周转正常。从2001 年开始公司应收帐款周转率呈下降 趋势,主要是由于随着公司销售规模的扩大,应收帐款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所致。

    (三)资产负债及股东权益情况

    截至2002年6月30日,本公司总资产为707,704,036.26元,股东权益为513, 984 ,785.59元,总负债为184,030,180.78元(合并报表口径),资产负债率为18.45% ( 母公司口径),资产负债率较低。为进一步优化本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提高本公司 运用财务杠杆效应的能力,公司将结合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适当地增加银 行贷款(已获中国工商银行湖州市分行的贷款承诺,承诺函编号为湖项2001-010)。 不考虑项目实施期间由于公司利润增加而导致净资产增加的因素, 本次配股募集资 金投资项目实施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将达到30%左右。这将使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 趋于合理。

    (四)资产结构和资产质量

    1、资产结构

    公司近三年的主要资产结构指标如下:

    指标             2002年6月30日   2001年末    2000年末    1999年末

固定资产/总资产 40.49% 43.21% 42.67% 31.18%

长期投资/总资产 1.68% 1.87% 2.18% --

流动资产/总资产 56.32% 53.23% 53.90% 68.56%

应收帐款/流动资产 22.34% 23.50% 9.55% 7.07%

存货/流动资产 12.29% 17.56% 18.47% 5.72%

    从上述比率可以看出,公司近三年来固定资产、 流动资产和长期投资占总资产 的比重基本稳定;但应收帐款余额及存货占流动资产的比重自1999年以来有上升的 趋势, 其原因主要是因为随着销售收入的大幅增加而导致的赊销金额的增加和生产 所需的原材料、自制半成品的增加。总体来看,公司的资产结构较为合理,资产的流 动性较强。

    2、资产质量

    公司应收帐款余额中,帐龄在一年期以内的,1999年末占86.80%、2000年末占80. 23%、2001年末占97.73%,2002年6月30日占97.67%,可回收性较高;2000年末、2001 年末和2002年6月30日的存货分别为54,299,793.75元、59,838,275.57元和48,967 ,954.12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26.54%、15.97%和26.38%,属于正常水平。

    2000年末,公司的其他应收款中一年以内的占57.21%,三年以内的占99. 23% ; 2001年末,一年以内的其他应收款占59.24%,三年以内的占96.48%;2002年6月30日, 一年以内的其他应收款占67.42%,三年以内的占92.54%;属于正常水平。

    3、现金流量状况分析(合并报表口径)

    (1)基本情况

    2000年度,公司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为-56,976,875.21元,其中:经营 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7,140,941.36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31, 580,791.78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7,462,975.21元。公司2000年度投 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值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公司1999年首次公开发行募集 资金大量投入使用。

    2001年度,公司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为2,633,712.73元,其中:经营活 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7,557,266.71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 - 37 ,926,412.26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6,997,141.72元。总体状况基本 合理。

    2002年1-6月,公司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为54,693,399.05元,其中:经 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0,426,966.51元,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 -14,506,898.06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8,773,240.59元。总体状况正 常。

    (2)现金流入分析

    2000年公司总的现金流入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占75.80%,投资活动产生 的现金流入占8.62%,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占15.58%, 这说明经营活动现金流入 是公司现金流入的主要来源。经营活动中, 销售商品和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是主要 来源,占95.99%;投资活动中,现金流入主要来源于收回投资所收到的现金;筹资活 动中,现金流入则主要是由借款形成的。

    2001年度总的现金流入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占67.52%,投资活动产生的 现金流入占15.28%,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占17.20%,这说明经营活动现金流入是 公司现金流入的主要来源。经营活动中, 销售商品和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是主要来 源,占92.20%。

    2002年1-6月总的现金流入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占56.58%, 投资活动产 生的现金流入占14.41%,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占29.01%,这表明经营活动现金流 入仍是公司现金流入的主要来源,但所占比例有所下降.在经营活动中, 销售商品和 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是主要来源,占95.19%。

    (3)现金流出分析

    2000年公司总的现金流出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占48.13%,投资活动产生 的现金流出占47.42%,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占4.45%, 这说明现金流出主要是由 经营活动和投资活动产生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中, 购买商品和接受劳务支 付的现金又是主要流出,占80.87%;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中,主要是由购建固定 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所支付的现金净额构成的,其比重达到了76.23%。

    2001年度总的现金流出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占56.93%,投资活动产生的 现金流出占22.56%,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占20.51%,这说明现金流出主要是由经 营活动产生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中, 购买商品和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又是 主要流出,占75.77%。

    2002年1-6月总的现金流出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占53.46%, 投资活动产 生的现金流出占21.78%,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占24.76%,这表明现金流出仍然主 要是由经营活动产生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中, 购买商品和接受劳务支付的 现金仍是主要流出,占71.56%。

    (4)流入流出分析

    2000年度公司经营活动的流入流出比为1.30,这表明用1元的现金流出可以换回 1.30元的现金流入,说明现金使用效率较高;投资活动的流入流出比为0.15,这说明 公司投资活动较多,现金流出大;筹资活动的流入流出比为2.89,这说明公司在2000 年度的借款大于还款。

    2001年度,公司经营活动的流入流出比为1.19,这表明用1 元的现金流出可以换 回1.19元的现金流入,说明现金使用效率较高;投资活动的流入流出比为0.68,这说 明公司在报告期内投资活动较多,现金流出大;筹资活动的流入流出比为0.84,这说 明公司在2001年度的借款小于还款。

    2002年1-6月,公司经营活动的流入流出比为1.18,这表明用1元的现金流出可以 换回1.18元的现金流入,说明现金使用效率较高;投资活动的流入流出比为0.78,这 说明公司在报告期内投资活动较多,现金流出大;筹资活动的流入流出比为1.38,这 说明公司在2002年1-6月的借款大于还款。

    4、盈利能力分析

    公司自1999年至今主要的盈利能力指标如下:

    指标             2002年1-6月  2001年    2000年    1999年

主营业务利润率 32.19% 26.13% 40.50% 54.69%

净资产收益率 7.60% 14.67% 13.32% 7.90%

每股收益(元) 0.15 0.27 0.33 0.28

    由上述指标可以看出,虽然公司的主营业务利润率呈下降趋势,但总体仍保持较 高水平,并且2002年1-6月的主营业务利润率较2001年有所增长;而正是由于公司一 直都保持较高的主营业务利润率,才使得公司自1999年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以来,虽然 净资产和总股本有较大的增加, 但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仍然能够保持稳 定的态势。

    二、公司经营成果的讨论与分析

    (一)主营业务收入

    1999年、2000年和2001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16,387,651.03元、 204 ,578,945.41元和374,736,830.31元,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分别为8.19%、75.77% 和 83.18%,近三年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保持快速增长。2001 年公司生物兽药和生物农 药的销售收入达到了37365.92万元,占全部主营业务收入的96.87%。 随着公司本次 配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还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

    2002年1-6月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为185,645,606.56元,上年同期数为 156, 459 ,994.39元,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8.65%,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完善公 司营销管理制度,加强公司营销力量,公司主要产品的国内、国际市场占有率有了显 著提高,农药销售比去年同期增长46.27%。

    (二)期间费用

    1999年、2000年和2001年,公司的营业费用分别为8,585,061.66元、6,846,045. 87元和15,486,597.74元,1999年较上年增长38.42%,2000年较1999年下降了20.26%, 而2001年则较上年增长126.21%,主要原因是:公司2001年主营业务收入较2000年增 加了83.18%,随着收入规模的扩大,公司的营业费用也随之增加。

    1999年、2000年和2001年,公司的管理费用分别为13,939,157.20元、24, 434 ,434.45元和21,525,739.06元,1999年和2000年分别较上年增长38.02%和75.29%,主 要原因是:自1999年募集资金后公司的投资规模和生产规模都相应的有所扩大和公 司自2000年开始根据董事会决议计提技术开发费。2001年较上年减少11.90%, 主要 原因是:根据公司一届十二次董事会决议,2001 年起计提技术开发费的标准由上年 度按销售收入的4%改为按销售收入的3%计提。

    2002年1-6月公司的营业费用为9,765,851.73元,上年同期数为6,011,231.61元, 营业费用同比增长62.46%,主要是因为是随着收入规模的扩大,公司的营业费用也随 之增加。

    2002年1-6月公司的管理费用为8,662,669.88元,上年同期数为11,169,469. 11 元,管理费用同比下降22.44 %,主要是因为公司2002 年上半年坏帐准备计提数比上 年同期减少所致。

    (三)投资收益

    公司 1999年的投资收益由于计提短期投资跌价损失为-190,000.00元、2000年 度的投资收益为3,406,788.10元,这主要是由于公司在2000 年以前较少进行长期投 资和短期投资,而2000 年的投资收益的增加则主要是由于当年公司的债券投资收益 增加所致。2001年的投资收益为5,961,172.10元, 全部为国债投资所取得的收益。 2002年1-6月的投资收益为2,514,769.01元,主要为国债投资所取得的收益。总体来 看,公司的投资收益对公司利润的影响较小。

    (四)所得税

    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浙政发[1999]138号文和财政部财税[2000]99号文,公司自 1999年至2000年,经德清县地方税务局同意实际按15%的税负计缴企业所得税。2001 年按33%计缴所得税,其中18%由财政返还,实征15%。2002 年企业所得税适用税率为 33%。

    三、中国加入WTO对公司的影响

    中国加入WTO将促使生物兽药和生物农药行业的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接轨,从对 公司的影响看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中国加入WTO将不会对公司目前的主要产品带来知识产权纠纷。

    (二)中国加入WTO后将有利于公司产品的出口和技术引进。

    首先,由于目前公司产品中原料药80%左右为外销, 而外销客户中的绝大多数又 为WTO成员国企业,中国加入WTO 后一方面会由于这些国家进口关税的降低而增加公 司产品的出口;另一方面这些国家也可能会放宽对我国兽药和农药的检验标准, 取 消不符合WTO贸易规则的贸易壁垒,有利于公司国际市场的开拓。其次, 虽然本公司 近几年来发展速度较快,但与国际性农药生产企业比规模还偏小,完全独立从事公司 发展所需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工作的能力还有限, 故为继续保持公司的快速发展 就必须进行国际间的技术引进和技术合作,而中国加入WTO正好为公司的技术发展战 略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

    (三)中国加入WTO将加剧农药和兽药市场的竞争,将使公司在生产规模、产品 结构和技术水平等诸多方面面临较大的压力。

    四、公司本次配股融资的必要性分析

    为进一步实现公司的发展战略,迅速实现科研成果的产业化,扩大企业规模, 以 迎接我国加入WTO后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公司在经过多次研究讨论之后, 决定选择 在资本市场进行配股融资。

    1、公司资产负债率低的原因

    公司自上市以来资产负债率一直保持在相对较低的水平,特别是1999年末仅为8. 70%,主要有以下两方面的原因:

    一方面是因为公司于1999年8月20日经中国证监会证监发行字1999100号文 核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A股)3,500万股, 发行价格为 每股8.96元,募集资金31,360万元,由于采用溢价发行,且溢价倍数较高,客观上导致 公司1999年末资产负债率的大幅度下降;

    另一方面是由于公司面临的经营风险较大, 采用相对稳健的财务政策对规避经 营风险至关重要。

    公司主要生产经营生物农药、兽药的原料药、制成品及相关的饲料添加剂, 产 品主要有阿维菌素、伊维菌素、硫酸粘杆菌素、马杜霉素等, 这些产品均具有高回 报、高风险等特点,从公司阿维菌素产品市场价格走势来看,很多新药均存在前期毛 利率较高,而市场成熟以后,毛利率急剧下降甚至有出现亏损的可能。产品价格的剧 烈波动,给公司的经营带来很大的风险,稳健的财务政策能够有效降低经营风险。

    公司一直坚持稳健的经营理念,时刻把控制风险作为公司的重要目标之一。 正 是在这种经营理念和经营风格的指导下,公司的财务结构一直处于低风险的状态,资 产负债率也一直保持在相对较低的水平。

    2、与可比上市公司的对比分析

    与公司产业相近的5家上市公司2001年度主要经营指标列示如下:

    股票代码            000750         000930       600226      600796   

股票简称 桂林集琦 丰源生化 升华拜克 钱江生化

总股本(万) 21,505.74 17,697.88 25,349.41 10,651.40

流通股(万) 12,199.76 9,000.00 8,064.00 3,249.00

每股收益(元) 0.0144 0.621 0.27 0.247

每股净资产(元) 2.792 7.741 1.87 2.347

负债率(%) 28.26 37.50 22.95 39.67

净资产收益率(%) 0.51 8.03 14.67 10.52

存货(万元) 5,433.30 6,923.70 5,983.83 5,580.56

应收帐款(万元) 8,229.99 13,047.92 8,005.45 9,441.95

货币资金(万元) 25,351.97 30,651.68 12,862.75 7,314.13

股票代码 600803 600267 平均

股票简称 威远生化 海正药业

总股本(万) 11,822.17 24,960.00 18,664.43

流通股(万) 6,609.60 6,400.00 7,587.06

每股收益(元) 0.12 0.195 0.245

每股净资产(元) 2.58 3.064 3.40

负债率(%) 58.34 38.08 37.47

净资产收益率(%) 4.47 6.35 7.425

存货(万元) 9,794.87 17,004.68 8,453.49

应收帐款(万元) 9,743.96 10,298.82 9,794.68

货币资金(万元) 7,666.55 10,525.89 15,728.83

    从上表可以看出: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相比处于较低的水 平,与此同时 , 公司的存货和应收帐款的占用资金额也比同行业的平均水平分别低 29%和18%,充分体现了公司稳健的经营风格。

    较低的负债水平说明公司在经营上较为保守, 同时也为公司实施本次配股募集 资金项目预留了较大的举债空间。

    3、公司自身积累的资金不能满足拟投资项目的资金需求

    截止2001年12月31日,本公司的货币资金帐面余额为12863万元, 主要是用于维 持日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周转资金,而公司拟投资项目的资金需求量为47230.58万元, 这些项目的实施对公司未来的生存和发展至关重要,若不能及时实施,很可能会错过 把公司做大做强的良机。因此, 公司必须采取适当的融资方式来满足对拟投资项目 的资金需求。

    股本(配股)融资在资金使用期限、稳定性、对企业管理的促进作用和增强企 业的实力等方面要优于负债融资(银行贷款)。此外, 股本融资也比较适合资金需 求量大、使用期限长的项目投资,对于公司拟投资项目具有良好的适用性。

    另一方面,按本次配股的融资计划,可募集资金额与本次配股拟投入项目的资金 需求存在较大差额,该部分资金缺口准备采用银行贷款解决,如果不考虑因新增项目 的贷款而增加负债和因项目实施期间的利润增加而增加资产, 则本次配股实施后本 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将上升至30%左右,本公司的财务结构将更趋合理。

    4、 公司的发展战略和生物制药行业的发展特点也决定了公司进行股本融资的 紧迫性。

    中国加入WTO后,公司相对于国际先进水平而言尚存差距的研发能力及相对较小 的规模,都将影响公司参与国际竞争的实力。公司作为一家高科技生物制药企业,唯 有抓住机遇,适时投入,尽快实现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才能保证公 司快速、可持续地发展,并不断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能力。

    五、其他重大事项的讨论与分析

    (一)公司主要产品阿维菌素销售价格下降的原因分析

    公司主要产品阿维菌素各报告期的销售量、单位价格、销售毛利率、占各期销 售收入总额的比例情况,详见下表:

    时  间    销售量(公斤) 单位价格(元/公斤) 销售毛利率   占销售总额

比例

1999年度 9,300.47 7,098.96 56.76% 56.73%

2000年度 13,623.80 4,676.68 41.93% 31.14%

2001年度 17,460.08 3,153.68 25.31% 23.10%

    从上表可以看出,公司的主要产品阿维菌素,近几年来销售价格下降幅度较大。 阿维菌素属生物农药,最早由美国默克公司研制成功,对多种农业害虫(寄生于蔬菜、 果树、棉花以及其他农田作物上的螨类、棉铃虫、线虫和节肢类动物的害虫)具有 高效驱杀活性。该产品与传统化学农药相比,具有广谱、高效、安全、无残留、 无 副作用的特点,且不易产生抗药性,与其他杀虫药无交叉抗药性。公司是国内最早开 发出阿维菌素的厂商之一。98、99年为该产品的暴利期,之后由于利益的驱动,国内 很多公司纷纷投资生产,导致市场竞争加剧。无序的市场竞争,使该产品的价格急剧 下跌,目前该产品已进入微利时期。

    针对上述局面,公司的应对策略及该产品对公司未来经营成果的影响情况如下:

    1、公司的阿维菌素产品已经通过了美国FDA的初步认证,可以预见我国加入WTO 之后,公司该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销量将有所扩大;

    2、通过公司科研人员的不断努力,公司阿维菌素的发酵效价已由900μ/ml上升 到2500μ/ml,产品成本将有大幅度下降,这将大大增强公司该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3、公司前次募集资金投入项目大大改善了公司的产品结构,目前已逐步产生效 益(详见《前次募集资金使用专项报告》)。产品结构的调整使阿维菌素在公司的 利润贡献率越来越低,对公司以后效益的影响也越来越小。 阿维菌素占销售总额的 比例已由1999年的56.73%下降到2001年的23.10%,销售毛利从1998年的4035.70万元 下降到2001年的1393.88万元,对公司主营业务利润的贡献率由1998年的64% 下降到 14%;与此同时,2000年和2001年公司的另一新产品硫酸粘杆菌素占销售总额的比例 分别为29.79%和29.45%,销售毛利分别为2457.25万元和2903.14万元,对公司主营业 务利润的贡献率分别为29%和30%。

    公司本次配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陆续建成投产, 将进一步优化公司的产品结 构,从而进一步增强公司抵御产品价格风险的能力。 未来公司将通过不断开发新品 适时调整公司产品结构,实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提高综合竞争能力。

    (二)公司设立时未将德清县生物化学总公司有关伊维菌素生产经营性资产投 入公司,股票发行后采用变更募集资金方式收购上述资产的原因

    公司收购的上述用于公司伊维菌素生产的经营性资产在被公司收购前一直是被 德清县生物化学总公司用于生产洗涤剂用的碱性蛋白酶, 主要设备属发酵类生产设 备。

    公司设立时未将上述资产投入公司的原因:

    1、德清县生物化学总公司生产的碱性蛋白酶在当时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很高,产 销形势较好;

    2、 德清县生物化学总公司是集团公司引进和开发科技成果的一个重要的孵化 基地;

    3、德清县生物化学总公司生产的上述产品与公司的产品不构成同业竞争。

    公司股票发行后采用变更募集资金方式收购德清县生物化学总公司上述资产的 原因:

    1、德清县生物化学总公司有关生产设备同伊维菌素生产设备具有通用性;

    2、收购德清县生物化学总公司部分资产的方案既能降低项目实施成本、 缩短 工期、使项目尽早投产、以最快速度占领市场,又能规避投资风险和市场风险,同时 还可以最大限度地整合现有资源,给公司扩大生产规模、优化产品结构带来了便利。

    (三)公司报告期内技术开发费的计提和使用情况

    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浙政[1999]1 号文″关于大力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的决 定″,要求高新技术企业必须按不低于当年销售额的3%提取技术开发费。 公司按该 文件规定,于2000年3月18日首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通过诀议,决定按销售收入的 4% 计提技术开发费,用于公司的技术开发。由于公司规模迅速扩大,技术开发费的计提 基数即销售收入也有较大增长,鉴于这一因素 ,加之公司技术开发费尚有不少节余, 为合理财务结构,并考虑股东的利益,2001年2月19日首届董事会第12 次会议通过决 议,决定自2001年起改按销售收入的3%计提技术开发费。

    公司技术开发费的计提和使用情况见下表:

                                             单位:元

年份 计提数 使用数 结余数

1999年 4,655,506.04 708,600.00 3,946,906.04

2000年 8,198,157.81 3,279,328.81 4,918,829.00

2001年 7,151,028.61 8,072,963.32 -921,934.71

合计 20,004,692.46 12,060,892.13 7,943,800.33

    (四)公司为增强技术开发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所采取的措施

    1、进一步加强企业技术研究中心建设,使其成为公司技术创新的主体;

    2、建立有效的人才培养、激励机制,加强科技队伍建设;

    3、建立产学研联合开发体系,提高技术创新能力;

    4、继续加大科技投入,确保各项技术创新工作顺利实施;

    5、进一步贯彻以市场为导向开展技术创新的原则;

    6、紧密结合生产实际 ,围绕不断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开展技术创新, 以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五)公司风险奖励基金的提取和分配情况

    为优化公司员工薪酬结构,强化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公 司董事会于2000年6月29 日首届董事会六次会议通过了《关于计提风险奖励基金的 规定》及《风险奖励基金分配制度》, 根据当年实现的利润总额比去年实现利润总 额的增幅,以该增幅对应的提取比例(10-25% )按增量为基数计提当年风险奖励基 金,并计入公司管理费用。

    具体计提比例如下:

    当年利润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率(%)  按增长额提取比例(%)

1-10 含10 10

10-20 含20 15

20-30 (含30) 20

30以上 25

    公司按规定提取奖励基金并按规定确定了被分配对象和金额以后, 将风险奖励 金划入个人的资金帐户中,同时得到奖金的个人须将不少于所得风险奖励金20%的自 有资金存入此帐户, 并在一个月内将所得风险奖励金连同存入的自有资金于二级市 场购入升华拜克股票,再按规定对该部分股票予以冻结。自该奖励制度建立以来,共 进行了两次分配,具体分配情况如下:

    姓  名       奖额(元)               自配额(元)   持有股数(股)

2000年9月 2001年3月 2000年9月 2001年3月

夏士林 203354 804270 40671 160900 60662

王伟民 176482 698445 35296 140000 51749

康列克 145253 575688 29051 115000 39689

沈德堂 / 300543 / 60200 16200

吴松根 71900 287844 14380 57600 20808

高敏华 76257 304776 15251 61000 22056

史凤章 58827 237048 11765 47500 17304

冯阿荣 50112 203184 10022 40700 14640

胡军 43575 177786 8715 35600 12792

陈俊标 43575 177786 8715 35600 13680

王锴 / 110058 22100 5328

赵黎明 34860 / 6972 / 2592

优秀员工 278228.41 1193070.90 / / 58506

    备注:优秀员工合计78人

    截至当前, 上述人员中除优秀员工之外的高管人员所购股票已报上海证券交易 所予以冻结。公司在2000年、 2001 年所发放的风险奖励基金应交个人所得税合计 926664.55元,已全部缴清。

    (六)公司的重大投资情况

    2001年,本公司控股组建浙江升华拜克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公司出资1395万元, 持股93%。该公司主营化工进出口业务,目前经营状况良好。

    (七)债务偿还情况

    截至2002年6月30日,公司短期借款为10000万元,无长期借款。本公司无逾期未 偿还债务。

    (八)担保情况

    截至当前,除为控股子公司浙江升华拜克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提供担保外,本公 司无重大担保事项。

    (九)重大诉讼、仲裁事项

    截至当前,本公司无重大诉讼、仲裁事项。

    

    

第十二节 业务发展目标

    一、公司的发展计划

    1、公司发展战略

    公司发展战略是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手段,以管理为保障,以人才为根本,以 效益为中心,以可持续发展为目的,把公司发展成为农、林、牧生物源药类的国际化、 现代化和集团化的集科研开发、生产经营、市场服务为一体的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高 科技企业。

    2、整体经营目标及主要业务的经营目标

    公司在新世纪的第一个五年内,实现经营结构优化,使生物农药、生物兽药和生 物类森林病虫害防治药物三大经营主力并驾齐驱, 三年后森林病虫害防治药物的销 售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25%以上;同时大力拓展公司的生产经营规模,通过产 品经营和资本运作式的产权经营,使公司的整体经营实力在五年内翻两番以上; 加 强对生物化工流通领域的投入, 使来自外贸等流通领域的利润在五年内占公司净利 润的20%以上,成为主营业务的重要补充。公司的总体经营目标是主营业务收入和净 利润每年拟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

    3、产品开发计划

    公司的产品开发以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为原则, 重点发展符合国家产业政策 的生物源类的农用药、兽用药和森林用药。在农药方面开发阿维菌素的升级产品和 新型替代品,例如甲胺基阿维菌素等,除草剂在麦草畏的基础上开发种子孢衣等广谱 环保型除草剂;在兽药方面对硫酸粘杆菌素和黄霉素等产品进行升级, 发展试剂、 针剂、片剂和制剂,开发动物流行病防治药物; 在森林病虫害防治药物方面在松线 光的基础上开发生态型的可喷洒杀虫剂。

    4、人员扩充计划

    人才是本公司最宝贵和最具活力的资源, 本公司将根据发展计划和提高效能之 原则,在用人制度上和机制上将不断优化,除继续对现有职工强化培训外, 公司将根 据发展的需要,引进各类所需人才,并重点充实公司的技术人员和市场销售人员。使 公司在三年内大学本科以上的员工由现在的116人增加到300人以上, 研究生和高级 职称的员工由现在的26人增加到80人以上。

    5、技术开发与创新计划

    公司的技术开发立足高起点,以市场需求和科学预测为基础,以追踪和超越世界 先进水平为目的,开发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科技产品。 公司将对目前为省级的企 业技术研究中心申请升级为国家级企业技术研究中心, 引进和培养一批高素质科技 人才,强化公司的自主开发能力; 同时进一步同国内外相关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 科研生产联合体,强化公司的联合开发能力,建立以企业为中心的技术创新体系。争 取每年有五项技术进入小试,两项技术进入中试,一项技术进行产业化。

    6、市场开发和营销网络建设计划

    (1)巩固和拓展国际市场

    在经济日益一体化的二十一世纪,参与国际竞争,融入国际市场是公司得以进一 步顺利发展的必经之路,公司一向注重拓展国际市场,并已经在东南亚、西欧、南美 和南非等市场建立了良好的业务关系。今后,公司将在地域上巩固东南亚、 西欧、 南美和南非市场,开拓北美和东欧市场;在供销商上,加强同拜尔和诺华等国际大公 司的合作,拓展同其他公司的合作;在市场策略上以″BIOK ″的良好市场品牌带动 公司的综合性外贸业务,以专业性的外贸和销售公司来促进公司市场能力的提高。

    (2)大力拓展国内市场

    建立国内营销网是公司的当务之急,由于公司长期以来将市场定位于国际市场, 国内市场的开拓力度不够。为此,公司将大力开拓国内市场,借助我国在″十五″期 间大力发展农业的良好契机, 利用公司的产品符合国家的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政策优 势,加强市场宣传,铺设市场网络,争取在三年内建立以华东为龙头的国内销售网。

    (3)树″BIOK″品牌

    品牌是公司的宝贵的无形资产,是公司长期良好经营铸造的宝贵财富。 今后公 司将更注重产品质量、技术水平、市场服务和市场策划,以″BIOK″为统一品牌,进 行周密和细致的市场规划,使″BIOK″商标成为国际性的知名品牌。

    7、再融资计划

    公司经营风格稳健, 再融资计划将建立在对募集资金的承诺投入项目的充分消 化吸收基础上。按照公司的发展规划, 本次融资后公司近期将主要通过银行贷款等 负债方式进行再融资。

    8、收购兼并及对外扩充计划

    随着公司的日益发展壮大, 通过资本运作实现公司的低成本快速发展是公司发 展的重要手段,公司将根据市场情况和公司发展战略,在进行充分的可行性研究基础 上收购兼并在产业上同公司具有相关性的生物药业公司。

    9、深化改革和组织结构调整规划

    公司将按国家有关规定完善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薪酬和考评委员会、 审 计委员会和投资决策委员会,聘请独立董事,强化公司监事会的监管力度, 建立和完 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在公司的组织结构的发展规划上根据公司的发展需要, 调整 公司的组织结构和职能分工,建立既职责分明又相互牵制、 既讲求质量又不失效率 的管理体系。

    10、国际化经营规划

    国际化是公司的发展战略之一。公司一直十分注重国际市场的开拓和国际间的 合作,并已同国外的经销商和产业相关的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 公司将在巩 固原有合作的基础上,按市场和发展的原则,深化合作层次,开拓和建立新的合作者, 使公司的国际化发展战略得以实现。

    二、实现上述业务目标的假设条件和面临的困难

    实现上述业务目标的假设条件是在公司所处经济环境不会恶化, 没有产生不可 抗力的自然灾害和战争等影响。

    实现上述业务目标面临的困难是公司实力和规模上的相对弱小, 在参与国际竞 争中处于相对劣势。

    三、实现上述业务目标的主要经营理念

    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手段,以管理为保障,以人才为根本,以效益为中心, 以 可持续发展为目的的经营理念。

    四、业务发展计划与现有业务的关系

    现有业务是业务发展计划的基础和根本, 业务发展计划是现有业务的深化和拓 展。

    五、本次募股资金运用对实现上述业务目标的作用

    通过本次募股资金承诺投入项目的实施, 实现公司自主开发和引进科技成果的 进一步产业化,提高公司的实力、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使公司沿着既定发展战略顺 利发展,达到和实现公司经营目标,成为上述业务发展计划得以实现的有力保障。

    

    

第十三节 本次募集资金运用

    一、本次募集资金运用的基本情况

    经2001年8月28日召开的公司200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批准,本次配股募集资 金拟投资以下项目:

                 项    目                           拟投资金额(万元)

1、年产1700吨硫酸粘杆菌素技改工程 8780.38

2、新增年产1000吨麦草畏技改工程 12352.34

3、年产500吨松线光技改工程 6480.17

4、年产100吨黄霉素技改工程 7881.57

5、4吨/年赤霉素GA4+7及130吨/年吉宝嘌呤乳油技改工程 7736.12

6、投资设立上海迪迈克实业有限公司 2000.00

7、对浙江升华拜克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进行增资 2000.00

合 计 47230.58

    本次配股配售16,872,021股,配股价格为人民币17.70 元 , 预计可募集资金为 298634771.70元(含发行费用), 募集资金不足上述项目所需资金部分由公司自筹 解决。

    2001年8月28日召开的公司200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以11589.9408万 股同意, 0股弃权,0股反对(同意股份占出席股东所持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100%),审议通过 了公司2001年配股方案以及公司本次募集资金运用的可行性报告, 同意公司将本次 募集资金投向上述项目。

    二、本次募集资金对公司经营及财务状况的影响

    本次配股实施以后,将提高公司净资产和每股净资产,提高权益性资本的比重。 由于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主要集中于公司的主业及相关产业, 将有力地提高公司 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扩大公司经营规模,迅速提高市场占有率,提高公司盈利能力。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资金需求的缺口部分,公司将以银行贷款解决。 因公司 资信状况及各项财务指标较好, 现已获中国工商银行湖州市分行开具的贷款承诺。 不考虑配股当年新增净利润因素,则本次配股募集资金到位后,对主要财务指标的影 响如下表所示 公司2002年实现的净利润未计入 :

    项目              2001年12月31日        配股后    配股项目实施后

净资产(万元) 47,491.28 76361.06 76361.06

每股净资产(元) 1.87 2.82 2.82

资产负债率 22.95% 15.61% 29.88%

    公司募集资金投资的技改项目预计将分别在2003、2004年建成达到设计生产能 力,并逐步产生效益,项目投产后可新增年销售收入58,956.8万元、年均利润总额11, 917.41万元、年均净利润7984.66万元。由于本次配股拟投资的部分项目在2002 年 尚不能产生效益,公司原有业务的盈利增长有限,配股完成后将使公司的净资产收益 率有较大幅度下降,自2003年将开始逐步回升。

    三、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概况

    (一)投资项目概况

    公司本次配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两个方面:一是投资于生产高效、低毒、低 残留和不易形成抗药性的生物兽药、农药、森林病虫害防治药物和植保素等技术含 量高、市场潜力大的项目,以完善公司的产品结构,提高公司的技术水平, 扩大市场 份额。这些项目包括年产1700吨硫酸粘杆菌素技改工程项目、新增年产1000吨麦草 畏技改工程项目、年产500吨松线光技改工程项目、年产100吨黄霉素技改工程项目 以及4吨/年赤霉素GA4+7及130吨/年吉宝嘌呤乳油技改工程项目五项;二是投资设 立上海迪迈克实业有限公司和对浙江升华拜克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进行增资, 以拓 展公司的内销市场和强化公司的国际市场营销能力。按项目的轻重缓急顺序, 各投 资项目的具体内容如下:

    1、年产1700吨硫酸粘杆菌素技改工程

    (1)基本情况:该项目已经浙江省经济贸易委员会浙经贸投资[2001]692号 文批准。硫酸粘杆菌素是本公司自主开发的生物发酵的兽药原料药。该产品已通过 浙江省经济贸易委员会以浙经贸技鉴字[2000]171 号文批准的新产品新技术鉴定 验收,并取得了浙江省农业厅颁发的浙兽药字[2000]X023467号浙江省兽药产品批 准文号。

    (2)产品简介: 硫酸粘杆菌素由多粘杆菌产生, 是由多种氨基酸和脂肪酸组 成的碱性多肽类抗生素,对革兰氏阴性菌有较强的抗菌活性。 作为生物类兽用抗生 素,硫酸粘杆菌素具有不易产生耐药性、和其他类抗生素无交叉耐药性、 残留低、 稳定性好、胃肠道不吸收、安全性高等特点,同时作为饲料添加剂还具有促进生长、 提高饲料效率等特点。

    目前国内外对硫酸粘杆菌素的需求量约为21690吨/年,而产量约为15600吨/年, 供求缺口很大。而且随着各国对畜牧业发展的日益重视,环境保护意识的增强,该产 品的需求必将进一步增大。

    (3)实施方案:该项目实施地位于浙江省德清县钟管工业区,公司拥有该地块 的土地使用权。公司自1997年开始进行硫酸粘杆菌素的研制开发,经菌种选育、 培 养条件的不断摸索和改进,该产品于2000年12月通过了省经贸委组织的新产品鉴定, 一致认为该产品属国内首创,产品的生物效价高于进口兽药标准,效果达到国际同类 产品。目前,公司已掌握了生产硫酸粘杆菌素完整生产工艺路线 ,并通过技术创新, 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提取收率达到81.6%。该工程工艺生产车间分为发酵车间和提 取精制二部分,工艺科学,设备先进,布置合理,生产设备、检测手段、质量保证体系 符合生产要求。

    (4)该技改工程计划总投资8780.38万元,其中新增固定资产投资4973.41万元, 新增流动资金3806.97万元。预计2003年6月正式投产, 项目投产后预计年均实现销 售收入11328.8万元,投资利润率达30.18%,税前投资回收期为5.11年(含2年建设期) 。

    2、新增年产1000吨麦草畏技改工程

    (1)该项目已经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国经贸投资[2001]1000 号文《关于印 发第二批国家重点技术改造″双高一优″项目导向计划的通知》批准。

    (2)产品简介:麦草畏是本公司自主开发的旱地除草剂。 该产品获得国家石 油和化学工业局[2000]247 号文《关于有关企业生产农药核准的通知》及浙江省 经济贸易委员会石化行字[2000]3 号文《转发国家石化局关于有关企业生产农药 核准的通知》的农药生产批准 , 并取得了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颁发的证书编号为 HNP33084-C1495农药生产批准证书。

    麦草畏是一种高效、安全的新型除草剂,对各类阔叶杂草有很好的防除效果,而 禾本植物类农作物对其有良好的抗药性,因此适用性广,为国家重点推广的旱地除草 剂。目前该产品仅国内就具有较大的市场空间,国际市场缺口较大。 我公司通过技 术创新,开发新的生产工艺,使成本大幅下降,产品销售价格远远低于国际市场价格, 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目前公司产品已取得了美国EPA登记,为今后产品的市场拓展 提供了保证。

    (3)实施方案:该项目实施地在浙江省德清县钟管工业区,公司拥有该地块的 土地使用权。公司针对传统工艺的不足,自1998年开始与沈阳化工研究院开展合作, 对传统工艺进行了重大的技术革新,通过大量的工艺探索 ,完成了小试、中试过程, 并已建成了年产300吨麦草畏生产线,产品的质量及经济指标均优于目前国际先进水 平,产品收得率高,生产技术成熟可靠工艺科学,设备先进,布置合理,生产设备、 检 测手段、质量保证体系符合生产要求。

    (4)该技改工程计划总投资12352.34万元,其中新增固定资产投资7497.74 万 元,新增流动资金4854.60万元。预计2003年6月正式投产,项目投产后预计年均实现 销售收入14700万元,投资利润率达27.78%,税前投资回收期为5.24年(含2年建设期) 。

    3、年产500吨松线光技改工程

    (1)该项目已经浙江省经济贸易委员会浙经贸投资[2001]693号文批准。

    (2 )产品简介:松线光是本公司自主开发的对松材线虫有强烈杀伤作用的高 效低毒生物杀虫剂。该产品已通过浙江省科学技术委员会以浙科鉴字[99]第 285 号文批准的科学技术鉴定验收 , 并取得了国家石油和化学工业局证书编号为 HNP33084-A3776的农药生产批准证书和农药登记证号为LS20001675的中华人民共和 国农业部农药临时登记证。

    松线光产品是由微生物放线菌阿弗曼链菌产生的Abamectin B1组分有效成分加 工配制而成的。Abamectin B1组分活性强大,对于多种农作物害虫和线虫均有效,且 该有效成分具有广谱、高效、低毒等优点。松材线虫病是一种毁灭性病害,被喻为″ 松树癌症″,目前尚无有效的根治方法。 而该病正以惊人的速度在我国各大自然境 区蔓延,自从20世纪80年代首次在南京中山陵地区发现该病害以来,此后又相继在江 苏、安微、浙江、广东、山东和湖南等省严重发生, 国家每年耗资上亿元用于该病 害的防除工作。黄山、九华山、普陀山等各大风景区都直接面临着严重威胁, 松材 线虫已经给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我公司针对这一严峻情况,于1997年开始和日本一家专业研究生产企业合作,开 发防治松材线虫病的药物。经过大量试验筛选,结合大量林间药效试验,最终研制出 了对松材线虫病有特别效果的松线光产品。该产品利用对松材线虫有强烈杀伤作用 的高效低毒生物杀虫剂,并采用特殊施用剂型--树干注射剂,使药剂直接作用于侵染 的的松材线虫,经林间试验和有关风景区批量试用结果表明,该药防治效果达到100%, 是目前最为理想的松材线虫的防治药物,能有效地遏止该病的蔓延。

    目前我国共拥有松木林约1400万顷,按其中5%使用松线光测算,国内每年的潜在 需求量就达30000吨。而且国内目前仅我公司生产该产品,价格为国际价格水平的六 分之一。预测该产品的价格将随需求量的增大而呈稳步上扬趋势。

    (3)实施方案:该项目实施地在浙江省德清县钟管工业区,公司拥有该地块的 土地使用权。目前公司已全部掌握了生产该产品的成熟工艺。该产品各项技术指标 已达到九十年代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 生产中所需的原辅材料有稳定来 源,供应可靠。质量达到Q/BK014-1999技术标准。该产品配方合理,工艺科学, 设备 先进,布置合理,生产设备、检测手段、质量保证体系符合生产要求。

    (4)该技改工程计划总投资6480.17万元,其中新增固定资产投资4399.38万元, 新增流动资金2080.79万元。预计2003年12月正式投产,项目投产后预计年均实现销 售收入11515万元,投资利润率达27.44%,税前投资回收期为5.79年(含2.5年建设期) 。

    4、年产100吨黄霉素技改工程

    (1)该项目已经浙江省经济贸易委员会浙经贸改[2000]263号文批准。

    (2 )产品简介:黄霉素是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开发的一种高级新型抗生素类饲 料添加剂,比青霉素和大环内脂类抗生素效果更佳。该产品具有用量少,性价比高; 与其他抗生素无交叉耐药性,配伍性好;毒性低、无残留、安全性高等特点。

    目前国内外黄霉素的总需求量约为18990吨/年,供给总量约为13200吨/年,产品 供不应求,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3)实施方案:该项目实施地在浙江省德清县钟管工业区,公司拥有该地块的 土地使用权。黄霉素是公司在引进国外优良菌种的基础上总结多年来在生物发酵技 术上的优势、运用现代生物工程技术、通过大量实验而研制成功的新一代兽用抗生 素,产品的主要性能和技术指标达到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国际先进水平。 公司已熟练 地掌握了完整的黄霉素生产技术,并通过技术创新,改进生产工艺路线, 降低了黄霉 素的生产成本。该项目工艺科学,设备先进,布置合理,生产设备、检测手段、 质量 保证体系符合生产要求。

    (4)该技改工程计划总投资7881.57万元,其中新增固定资产投资4970.94万元, 新增流动资金2910.63万元。预计2004年6月正式投产, 项目投产后预计年均实现销 售收入9800万元,投资利润率达27.67%,税前投资回收期为6.27年(含3年建设期)。

    5、4吨/年赤霉素GA4+7及130吨/年吉宝嘌呤乳油技改工程

    (1)该项目已经浙江省经济贸易委员会浙经贸投资[2001]694号文批准。

    (2)产品简介:赤霉素GA4+7是九十年代研制成功的一种植物生长素,其产生 的菌系藤仓赤霉菌活性成分GA4、GA7的显著特点是促进植物果实细胞的生长, 并能 保花结果,而不引起植株叶的延长。该产品已通过浙江省石油化学工业厅(浙化科) 鉴字[1997]019号文批准的新产品鉴定验收,并取得了国家石油和化学工业局颁发 的证书编号为HNP33085-E0179农药生产批准证号。

    吉宝嘌呤乳油是在利用微生物发酵生产GA4+7的基础上, 研制成功的一种复合 植物生长调节剂,其显著特点是促进植物果实细胞的生长、提高座果率,防止落花落 果,防止果裂和果锈,达到增产增收的效果。

    目前GA4+7国内外的总需求约为120吨/年,总产量约为67吨/年;吉宝嘌呤乳油 国内外的总需求约为4700吨/年,总产量约为3070吨/年,均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市 场前景十分乐观。

    (3)实施方案:该项目实施地在浙江省德清县钟管工业区,公司拥有该地块的 土地使用权。该项目产品赤霉素GA4+7原药及吉宝嘌呤乳油属国内空白, 以往均由 国外进口。公司与南京农业大学、上海工业微生物研究所合作开发成功, 目前公司 已全部掌握了生产该产品的成熟工艺。产品的各项技术指标已达到九十年代国际先 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该产品的生产工艺科学,设备先进,布置合理,生产设备、 检测手段、质量保证体系均符合生产要求。

    (4)该技改工程计划总投资7736.12万元,其中新增固定资产投资4897.64万元, 新增流动资金2838.48万元。预计2004年6月正式投产, 项目投产后预计年均实现销 售收入11613万元,投资利润率达24.25%,税前投资回收期为6.63年(含3年建设期)。

    6、投资设立上海迪迈克实业有限公司

    为了适应公司日益扩大的生产规模的需要,建立公司的市场营销队伍,促进公司 国内销售业务的发展,建立国内销售网络,建立公司的投资研究机构, 吸引和储备公 司发展所需人才,公司拟以本次配股募集资金出资人民币2000万元,在上海投资设立 上海迪迈克实业有限公司,占该公司注册资本的88.5%, 公司拟定位营业范围(以工 商局批准为准)为与本公司产业相关的产品购销、市场策划和实业投资, 公司的注 册资本金人民币2260万元。

    7、对浙江升华拜克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进行增资

    浙江升华拜克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自2000年4月成立以来,经营良好, 业务拓展 迅速,截止2001年12月底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7,369,367.94元,净利润3,644,585.98 元。现有营运资金已不能满足业务发展需要,为了适应业务拓展需要,更好利用国际 销售网络,把握农药和兽药在流通领域的商机,扩大浙江升华拜克化工进出口有限公 司的业务能力以促进本公司产品的出口 , 公司拟以本次配股募集资金出资人民币 2000万元对浙江升华拜克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进行增资, 增资后注册资本金为人民 币3500万元,本公司占该进出口公司注册资本金的97%。

    (二)上述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涉及相关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及市场前景情况见 下表:

    		本次募集资金技改项目所涉及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分析

产品名称 目前产量 目前销量 技改后产量 目前价格 技改后价格

硫酸粘杆菌素 1048 折10% 1287折10% 新增1700(折10%) 8 6.7

麦草畏 300 300 1000 16 14.7

松线光1 - - 500 66.7 25

黄霉素2 - - 100 290 98

赤霉素 1 1 6.34 1500 1200

产品名称 市场竞争状况

硫酸粘杆菌素 目前国内外生产厂商有十余家,产品供不应求。

麦草畏 目前国内外生产厂商主要有6家,产品供不应求。

公司技改完成后将达到6%的市场占有率;同时通

过技术创新降低成本,公司的产品销售价格将可

以远远低于国际市场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

松线光1 目前国内外生产厂商少,产量远不能满足林业

的需求;公司将是国内的独家生产厂商。

黄霉素2 目前国际上生产黄霉素的厂家有几十家,但

国内尚无厂家生产,产品的供求缺口很大。

赤霉素 国际上目前只有少数国家少量生产,还满足

不了国际施于苹果树的用量。

产品名称 市场前景

硫酸粘杆菌素 随着世界各国对畜牧业发展日益重视,

环境保护意识不断加强,该产品的需求

量也将随之增大。

麦草畏 该产品是国家重点推广的旱地除草剂,

年产1000吨麦草畏技改项目被列入2001

年国家重点技改项目″双高一优″计划,

市场需求量逐年增加。本项目建成后,

我公司将成为全国唯一的旱地除草剂

--麦草畏的生产基地,填补国内空

白,市场前景广阔。

松线光1 松材线虫是一种毁灭性病害,且蔓延迅

速,已引起国家领导的高度重视;为有

效遏制该病害,我国每年对松线光产品

的潜在需求量达30000吨,市场前景十

分广阔。

黄霉素2 随着世界各国对畜牧业发展日益重视,

环境保护意识不断加强,预计黄霉素的

售价和市场需求必然上升。

赤霉素 该产品在苹果及其他果树、经济作物和

农作物的应用上将越来越广泛,市场销

路相当广,前景非常乐观。

    注1、注2:松线光、黄霉素目前国内无生产厂家, 公司提供的目前价格为从国 际市场进口的价格;技改后以成本定价法来测算公司该产品的市场销售价格。产、 销量单位为吨/年,价格单位为万元/吨。

    另注:表中各相关产品的市场竞争状况及市场前景等资料均取自浙江省石油化 工设计院为公司编制的各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第十四节 前次募集资金运用

    一、公司资金管理制度

    公司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对用款审批、费用报销、货币资金、存货、投资、销售 收入、固定资产、成本费用、应收及应付款项和利润分配等涉及资金管理的事项都 制定了详细的管理制度。

    公司用款审批制度详细规定了审批权限、审批金额、预算开支、总额控制等内 容。

    公司货币资金管理制度对资金筹措规定″资金筹措要以有利的资金投向、合理 的资产结构为前提,要与偿债能力相适应,不能盲目举债,增加筹资风险。年、 季、 月都需作出债务计划安排,落实债务关系,严防债务失控。″

    公司现金管理制度规定″公司现金收支由出纳专人办理, 严格按照现金管理条 例和公司的有关规定执行,出纳由专人任职,会计与出纳互不兼管业务等″;银行存 款管理制度规定″银行存款收付由专职出纳人员负责,不准将公司帐户出租、 出借 他人,不准坐支销货款等″。

    二、前次募集资金金额及到位时间、验资机构

    公司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发行字[1999]100号文批准,于 1999年8 月20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网公开发行3500万人民币普通股,每股面值人民币 1元, 每股发行价8.96元,募集资金总额为3136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实际募集资金30122. 32万元。上述募集资金的到位时间为1999年8月27日,已经浙江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有 限公司出具浙天会验[1999]第88号《验资报告》验证。

    三、前次募集资金具体使用情况

    1、前次募集资金实际使用情况

    截至当前,公司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实际投资项目 承诺投资金额 实际投入金额

1.新增年产12吨

伊维菌素技改项目 15,968.00 16,066.38

2.年产8000kg迪

克拉苏技改项目 7,440.00 8,751.70

3.年产3000吨12%盐

霉素添加剂技改项目 7,620.00 6,967.30

合计 31,028.00 31,785.38

实际投资项目 实际投入时间 完工程度 实际投资比例

1.新增年产12吨

伊维菌素技改项目 1999-2001年 100% 100.62%

2.年产8000kg迪

克拉苏技改项目 1999-2001年 100% 117.63%

3.年产3000吨12%盐

霉素添加剂技改项目 1999-2001年 100% 91.43%

合计 102.44%

2、前次募集资金使用与承诺内容的对照

单位:万元

招股说明书承诺投资项目

时间

新增年产12吨伊维菌素技改项目

年产8000kg迪克拉苏技改项目

年产3000吨12%盐霉素添加剂技改项目

合计

实际投资项目 招股说明书承诺投资金额 实际投资金额

新增年产12吨伊维菌素技改项目 15,968.00 16,066.38

年产8000kg迪克拉苏技改项目 7,440.00 8,751.70

年产3000吨12%盐霉素添加剂技改项目 7,620.00 6,967.30

合计 31,028.00 31,785.38

实际投资项目 招股说明书承诺投资时间 实际投入

新增年产12吨伊维菌素技改项目 1999-2001年 1999-2001年

年产8000kg迪克拉苏技改项目 1999-2001年 1999-2001年

年产3000吨12%盐霉素添加剂技改项目 1999-2000年 1999-2001年

合计

    3、有关说明

    (1)伊维菌素技改项目实际投入比计划投入多投98.38万元是由于增加部分配 套设施所致;

    (2)迪克拉苏技改项目实际投入比计划投入多投了1311.7 万元是由于增加生 产设备和配套工程所致;

    (3)盐霉素技改项目实际投入金额比计划投入金额减少652.7万元是由于公司 改进生产工艺所致。

    4、募集资金投入项目的变更情况

    为了缩短新增年产12吨伊维菌素技改项目的建设期,规避市场风险,迅速扩大公 司的生产能力,2000年7月24日公司董事会作出决议,报中国证监会同意 , 并经公司 2000年10月16日2000年度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批准,公司以募集资金5728.80万元购 买德清县生物化学总公司的部分资产来作为实施伊维菌素技改项目的剩余主体工程。 公司已委托浙江天健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对购买的德清县生物化学总公司的部分资产 和相应的负债价值进行评估。以2000年7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公司收购的德清县生 物化学总公司的部分资产帐面价值为10,692.45万元,评估值为10,092.60万元; 收 购的相应负债帐面价值为4,363.80万元,评估值为4,363.80万元,实际购买的资产帐 面价值净额为6,328.65万元,评估值净额为5,728.80万元。 经公司与德清县生物化 学总公司双方协商,本次购买作价5,728.80万元。公司已按规定进行报批和披露,详 细内容已刊登于2000年9月15日的《上海证券报》和《中国证券报》。

    四、前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效益情况

    根据浙江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为本公司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出具的专 项报告,公司前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效益情况如下:

    1、新增年产12吨伊维菌素技改项目,在1999-2001年陆续投产,截止2001年6 月 30日已累计实现产品销售收入12,817.87万元,毛利5,191.31万元;

    2、年产8000公斤迪克拉苏技改项目,在1999年-2001年陆续投产,截止 2001年6 月30日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934.39万元,毛利1,260.53万元;

    3、年产3000吨12%盐霉素添加剂技改项目,在1999年-2001 年陆续投产 , 截止 2001年6月30日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531.86万元,毛利499.98万元。

    目前,上述前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运行正常。

    五、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专项报告结论

    浙江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为本公司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出具的专项报 告结论如下:

    ″我们认为, 董事会有关说明及有关信息披露文件与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的 披露与实际使用情况基本相符。″

    

    

第十五节 股利分配政策

    一、本公司税后利润分配政策

    根据《公司章程》的规定,本公司缴纳所得税后的利润,按下列顺序分配:

    1、弥补上一年度的亏损;

    2、提取法定公积金百分之十;

    3、提取法定公益金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十;

    4、提取任意公积金;

    5、支付股东股利。

    本公司法定公积金累计额为公司注册资本的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可以不再提取。 提取法定公积金、公益金后,是否提取任意公积金由股东大会决定。 本公司不在弥 补公司亏损和提取法定公积金、公益金之前向股东分配利润。

    股东大会决议将公积金转为股本时,按股东原有股份比例派送新股。 但法定公 积金转为股本时,所留存的该项公积金不得少于注册资本的百分之二十五。 本公司 股东大会对利润分配方案作出决议后, 本公司董事会须在股东大会召开后两个月内 完成股利(或股份)的派发事项。本公司可以采取现金或者股票方式分配股利。

    二、公司最近四年的股利实际分配情况

    1、1998年度的股利分配情况:经浙江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计 , 公司 1998年度实现净利润为35,581,927.06元,在按法定程序提取10%的法定公积金3,558, 192.00元、提取5%的法定公益金1,779,096.35元并加上1997年度未分配利润10,973, 318.95元后,1998年度实际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41,217,956.95元。根据公司实际 情况,公司向原有限责任公司股东分配现金股利12,244,342.88元, 向原股东转为股 本的可供分配利润为32,150,138.93元。

    2、1999年度的股利分配情况:经浙江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计,本公司 1999年度实现净利润为34,313,765.24元,在按法定程序提取10%的法定公积金3,431, 376.52元、提取5%的法定公益金1,715,688.26元,并加1998年度未分配利润-1,871 ,083.23元后,实际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27,295,617.23元。根据公司实际情况,经 公司董事会提出预案、公司股东大会批准,以公司的总股本11,002. 35万股为基数, 本年度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1.00元(含税),共11,002,350.00元。

    3、2000年度的股利分配情况:(1)2000年中期,经公司股东大会批准,实施每 10股送1股红股派0.25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5股;(2)经浙江天健 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计,公司2000年度实现净利润60,911,141.59元,提取10%的 法定公积金6,091,114.16元,提取5%的法定公益金3,045,557.08元,加年初未分配利 润16,293,267.23元,本年度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68,067,737.58元。 经公司董事 会提出预案、公司股东大会批准,以公司的总股本17,603.76万股为基础, 向全体股 东每10股送2股红股和派发现金红利1.00元(含税),共计52,811,280.00元,剩余未 分配利润1,503,520.08元,结转至2001年。

    4、2001年度的股利分配情况:(1)2001年中期, 经浙江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有 限公司审计,公司2001年中期实现净利润45,497,174.27元,加上2000 年度结转未分 配利润36,711,040.08元,在减去根据《企业会计制度》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追溯 调整后,影响期初未分配利润5,152,921.60元和本年实施上年度利润分配每10股送2 股红股计35,207,520.00元后,实际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合计为41,847,772.75 元。 经公司董事会提出预案、公司股东大会批准,公司以当时总股本21124.512万股为基 数,按每10股派1.5元现金红利(含税),以资本公积金按每10股转增2股进行利润分 配。(2)经浙江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计,本公司2001年度实现净利润 69 ,677,188.35元,根据2002年1月25日公司首届董事会第十六次确定的2001 年度《利 润分配预案》,按照母公司净利润提取10%的法定公积金6,756,395.00元,提取5% 的 法定公益金3,378,197.50元后,不进行年度分配,剩余未分配利润24,206,426.33元, 结转至2002年。

    5、本公司最近三年的股利分配情况如下:

     年 度                    分  配  情  况

1998 现金股利12,244,342.88元,向原股东转为股本的为32,150,138.93元

1999 每10股派1.00元(含税)。

2000 中期每10股送1股派0.25元 含税 转增5股;

年度每10股送2股、派1.00元(含税)。

2001 中期每10股派1.5元(含税)转增2股。

    三、公司2002年度股利分配政策

    公司拟于2002年进行1-2次利润分配,分配比例按实现利润的50%左右,公司本年 度未分配利润用于下一年度的股利分配比例为50%左右,分配主要采取现金红利形式, 公司董事会可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并报股东大会批准。

    公司拟于 2002年度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次数是一次左右,比例是当期资本 公积金的30%左右,公司董事会可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并报股东大会批准。

    四、本次发行前形成的未分配利润的分配政策

    本次配股以后,新老股东将共享本次发行前形成的未分配利润。

    

    

第十六节 其他重要事项

    一、信息披露制度

    本公司已经严格按照《公司法》、《证券法》及中国证监会和上交所的相关要 求,建立了规范严格的信息披露制度及为投资者服务的详细计划。向社会公开了信 息咨询电话、信息披露授权代表及联系方式,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并置备了有关 财务资料、法律文件等备查资料,以更好地为投资者服务。

    公司披露的信息包括定期报告和临时报告。定期报告包括年度报告和中期报告; 其他报告为临时报告。公司公告所有的信息时,在公告刊登之日起的一周内,将公 告的文稿寄送到上海证券交易所;所有对外公告的文稿,均备于本公司的证券部, 供投资者查阅;本公司的公告文件刊登于《中国证券报》和《上海证券报》。

    公司信息披露联系部门:

    联系部门:浙江升华拜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证券部

    办公地址:浙江省德清县钟管工业区

    联 系 人:陈俊标、唐劲然

    联系电话:0572-8402738

    传 真:0572-8402738

    二、 重大合同

    本公司已经履行、尚未履行完毕和将要履行的重大合同包括:

    (一)借款合同

    1、本公司与中国农业银行德清县支行,于2000年12月 29 日签订了农银借字 (2000)第2053号借款合同, 合同约定:借款种类为短期流动资金贷款, 借款金额 1400万元整,借款期限为2001年1月2日至2001年9月25日。该笔借款已于2001年7月 12日归还。

    2、本公司与中国工商银行杭州众安支行,于2001年4月27日签订了2001年( 众 安)字第032号借款合同,合同约定:借款种类为短期流动资金贷款,借款金额3000 万元整,借款期限为2001年4月27日至2001年10月18日。该笔借款已于2001年 6月1 日归还。

    3、本公司与中国民生银行武林支行在2001年4月29日签订了农银借字2001(06) 字第011号借款合同,合同约定:借款种类为短期流动资金贷款,借款金额3000 万 元整,借款期限为2001年4月29日至2002年3月29日。该笔借款已于2001年5月18 日 归还。

    4、本公司与中信实业银行杭州分行在2001年9月14日签订了(2001)信银杭保贷 字194号借款合同,合同约定:借款种类为短期流动资金贷款,借款金额4000 万元 整,借款期限为2001年9月14日至2002年3月14日。该笔借款已于2001年10月18日归 还3000万元整,尚有1000万元整未偿还。

    5、本公司与中信实业银行杭州分行在2001年12月25日签订了(2001) 信银杭保 贷字310037号借款合同,合同约定:借款种类为短期流动资金贷款,借款金额4000 万元整,借款期限为2001年12月25日至2002年6月25日。

    6、本公司与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杭州分行高新支行在2001年12月30 日签订了编 号为010890号借款合同,合同约定:借款种类为短期流动资金贷款,借款金额2000 万元整,借款期限为2001年12月30日至2002年3月30日。

    7、本公司与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杭州分行高新支行在2002年5月29日签订了编号 为210290号借款合同,合同约定:借款种类为短期流动资金贷款,借款金额1000万 元整,借款期限为2002年5月29日至2002年11月29日。

    (二)担保合同

    2001年8月7日本公司与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杭州分行高新支行签署《短期贷款最 高额保证合同》一份,约定由本公司为控股子公司浙江升华拜克化工进出口有限公 司向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杭州分行高新支行贷款提供担保,双方约定最高贷款余额为 2000万元。

    (三)土地租赁合同

    1999年4月8日,本公司与升华集团签署《土地使用权租赁合同》一份,该合同 约定由本公司向升华集团承租位于德清县钟管工业区的土地105612.6平方米,租赁 期限为本公司设立时至2047年11月20日,年租金为7元/平方米。

    2001年8月1日,本公司与升华集团签署《土地使用权租赁合同》一份,该合同 约定由本公司向升华集团承租位于德清县钟管工业区的国有土地66622.2 平方米, 租赁期限为该国有土地之剩余出让年限,年租金为7元/平方米。

    三、重大诉讼或仲裁事项

    公司及公司控股股东、控股子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人 员无重大诉讼或仲裁事项。

    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人员未受到刑事诉讼的情况。

    

    

第十七节 董事及有关中介机构声明

    一、公司董事会成员声明

    本公司全体董事承诺本配股说明书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并对其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董 事 长: 夏士林

    董 事: 刘海宁、 康列克、 吴梦根、 沈德堂、 吴松根

    高敏华、 陈俊标、 胡 军、 施均乐、 周胜白

    

浙江升华拜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

    2002年8月6日

    二、主承销商声明

    本公司已对配股说明书进行了核查,确认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 遗漏,并对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项目负责人:姜 健

    项目经办人:顾立新 陈 斌 王 陆

    公司法定代表人:吴万善

    (或授权代表)

    

华泰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2002年8月6日

    三、发行人律师事务所声明

    本所及经办律师保证由本所同意发行人在配股说明书中引用的法律意见书和律 师工作报告的内容已经本所审阅,确认配股说明书不致因上述内容出现虚假记载、 误导性陈述及重大遗漏引致的法律风险,并对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相应 的法律责任。

    经办律师签名:吕红兵 刘维

    律师事务所负责人签名:吕红兵

    

国浩律师集团(上海)事务所

    2002年8月6日

    四、承担审计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声明

    本所及经办会计师保证由本所同意发行人在配股说明书中引用的财务报告已经 本所审计,确认配股说明书不致因上述内容而出现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及重大遗 漏,并对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经办注册会计师签名:陈翔 沈维华

    会计事务所负责人签名:郑启华

    

浙江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公章)

    2002年8月6日

    

    

第十八节 附录和备查文件

    一、附录

    本公司已将本次配股说明书全文在指定的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 com.cn上披露,敬请投资者注意阅览。

    二、备查文件

    1、公司章程正本;

    2、中国证监会核准本次发行的文件;

    3、与本次发行有关的重大合同;

    4、承销协议;

    5、最近三年的财务报告及审计报告原件;

    6、注册会计师关于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7、注册会计师关于发行人内部控制制度的评价报告;

    8、发行人律师为本次股票发行出具的法律文件。

    上述文件在本次配股发行之日起置备于以下地点,供投资者查阅:

    1、发行人:浙江升华拜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

    办公地址:浙江省德清县钟管工业区

    电 话:0572—8402738

    传 真:0572—8402738

    联系人:陈俊标、唐劲然

    2、主承销商:华泰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办公地址: 南京市中山东路90号

    电 话:025-6799612

    传 真:025-6528921

    联 系 人:顾立新 陈斌 王陆 刘晓山 袁成栋

                                    资产负债表

会企01表

编制单位:浙江升华拜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人民币元

项目 2002年6月30日 2001年12月31日

合并 合并

流动资产:

货币资金 183,320,878.31 128,627,479.26

短期投资 40,886,198.17 39,923,684.27

应收票据 10,979,690.00 9,660,640.00

应收股利

应收利息 794,247.94

应收账款 89,030,289.82 80,054,454.32

其他应收款 2,564,779.11 3,294,298.28

预付账款 3,126,756.01 1,012,178.41

应收补贴款 18,228,167.60 17,347,012.66

存货 48,967,954.12 59,838,275.57

待摊费用 661,538.13 964,751.31

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债权投资

其他流动资产

流动资产合计 398,560,499.21 340,722,774.08

长期投资:

长期股权投资 11,900,000.00 12,000,000.00

长期债权投资

长期投资合计 11,900,000.00 12,000,000.00

固定资产:

固定资产原价 352,874,942.22 342,790,308.69

减:累计折旧 85,921,442.28 74,080,135.29

固定资产净值 266,953,499.94 268,710,173.40

减: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6,173,044.63 6,173,044.63

固定资产净额 260,780,455.31 262,537,128.77

工程物资 388,292.25 1,785,330.35

在建工程 25,400,235.65 12,311,916.04

固定资产清理

固定资产合计 286,568,983.21 276,634,375.16

无形资产及其他资产:

无形资产 10,674,553.84 10,786,855.48

长期待摊费用

其他长期资产

无形资产及其他资产合计 10,674,553.84 10,786,855.48

递延税项:

递延税款借项

资产总计 707,704,036.26 640,144,004.72

流动负债:

短期借款 100,000,000.00 70,000,000.00

应付票据 23,539,400.00 2,475,000.00

应付账款 32,632,082.17 57,133,842.06

预收账款 377,880.82 797,320.68

应付工资 3,646,474.59 2,369,556.58

应付福利费 500,822.62 193,424.81

应付股利 1,253,436.80 1,253,436.80

应交税金 7,895,994.25 10,877,583.36

其他应交款 153,748.07 88,176.46

其他应付款 13,872,836.46 18,672,799.90

预提费用 157,505.00 64,945.00

预计负债

一年内到期的长期负债

其他流动负债

流动负债合计 184,030,180.78 163,926,085.65

长期负债:

长期借款

应付债券

长期应付款

专项应付款

其他长期负债

长期负债合计

递延税项:

递延税款贷项

负债合计 184,030,180.78 163,926,085.65

少数股东权益 9,689,069.89 1,305,121.02

股东权益:

股本 253,494,144.00 253,494,144.00

资本公积 171,872,665.28 171,872,665.28

盈余公积 25,339,562.44 25,339,562.44

其中:法定公益金 8,446,520.81 8,446,520.81

未分配利润 63,278,413.87 24,206,426.33

股东权益合计 513,984,785.59 474,912,798.05

负债及股东权益总计 707,704,036.26 640,144,004.72

项目 2002年6月30日 2001年12月31日

母公司 母公司

流动资产:

货币资金 144,539,650.63 125,858,156.84

短期投资 40,886,198.17 39,923,684.27

应收票据 10,979,690.00 9,660,640.00

应收股利

应收利息 794,247.94

应收账款 59,463,433.59 28,822,804.20

其他应收款 2,677,579.11 31,607,098.28

预付账款 3,126,756.01 1,012,178.41

应收补贴款

存货 46,516,720.28 59,040,909.66

待摊费用 661,538.13 964,751.31

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债权投资

其他流动资产

流动资产合计 309,645,813.86 296,890,222.97

长期投资:

长期股权投资 21,984,542.14 29,339,464.96

长期债权投资

长期投资合计 21,984,542.14 29,339,464.96

固定资产:

固定资产原价 352,855,762.22 342,771,128.69

减:累计折旧 85,915,597.80 74,077,327.59

固定资产净值 266,940,164.42 268,693,801.10

减: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6,173,044.63 6,173,044.63

固定资产净额 260,767,119.79 262,520,756.47

工程物资 388,292.25 1,785,330.35

在建工程 25,400,235.65 12,311,916.04

固定资产清理

固定资产合计 286,555,647.69 276,618,002.86

无形资产及其他资产:

无形资产 10,674,553.84 10,786,855.48

长期待摊费用

其他长期资产

无形资产及其他资产合计 10,674,553.84 10,786,855.48

递延税项:

递延税款借项

资产总计 628,860,557.53 613,634,546.27

流动负债:

短期借款 60,000,000.00 70,000,000.00

应付票据

应付账款 29,913,532.17 36,492,138.06

预收账款 377,880.82 797,320.68

应付工资 3,646,474.59 2,369,556.58

应付福利费 462,264.62 170,506.81

应付股利 1,253,436.80 1,253,436.80

应交税金 8,118,709.03 10,988,014.73

其他应交款 143,263.08 88,176.46

其他应付款 12,104,776.74 18,610,891.50

预提费用 27,860.00 64,945.00

预计负债

一年内到期的长期负债

其他流动负债

流动负债合计 116,048,197.85 140,834,986.62

长期负债:

长期借款

应付债券

长期应付款

专项应付款

其他长期负债

长期负债合计

递延税项:

递延税款贷项

负债合计 116,048,197.85 140,834,986.62

少数股东权益

股东权益:

股本 253,494,144.00 253,494,144.00

资本公积 171,872,665.28 171,872,665.28

盈余公积 25,339,562.44 25,339,562.44

其中:法定公益金 8,446,520.81 8,446,520.81

未分配利润 62,105,987.96 22,093,187.93

股东权益合计 512,812,359.68 472,799,559.65

负债及股东权益总计 628,860,557.53 613,634,546.27

项目 2000年12月31日

追溯调整前 追溯调整后

流动资产:

货币资金 119,493,766.53 119,493,766.53

短期投资 74,900,569.80 74,900,569.80

应收票据 2,218,100.00 2,218,100.00

应收股利

应收利息

应收账款 28,074,491.00 28,074,491.00

其他应收款 9,473,931.47 9,473,931.47

预付账款 788,862.83 788,862.83

应收补贴款 4,257,203.55 4,257,203.55

存货 54,299,793.75 54,299,793.75

待摊费用 435,046.47 435,046.47

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债权投资

其他流动资产

流动资产合计 293,941,765.40 293,941,765.40

长期投资:

长期股权投资 11,900,000.00 11,900,000.00

长期债权投资

长期投资合计 11,900,000.00 11,900,000.00

固定资产:

固定资产原价 243,491,011.58 243,491,011.58

减:累计折旧 52,244,415.25 52,244,415.25

固定资产净值 191,246,596.33 191,246,596.33

减: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6,062,260.72

固定资产净额 191,246,596.33 185,184,335.61

工程物资 719,140.85 719,140.85

在建工程 46,802,653.13 46,802,653.13

固定资产清理

固定资产合计 238,768,390.31 232,706,129.59

无形资产及其他资产:

无形资产 6,588,782.17 6,588,782.17

长期待摊费用 211,300.85 211,300.85

其他长期资产

无形资产及其他资产合计 6,800,083.02 6,800,083.02

递延税项:

递延税款借项

资产总计 551,410,238.73 545,347,978.01

流动负债:

短期借款 42,000,000.00 42,000,000.00

应付票据

应付账款 15,950,062.18 15,950,062.18

预收账款 786,919.87 786,919.87

应付工资 3,630,022.83 3,630,022.83

应付福利费 1,166,152.20 1,166,152.20

应付股利 17,807,262.50 17,807,262.50

应交税金 4,471,370.78 4,471,370.78

其他应交款 136,221.79 136,221.79

其他应付款 22,411,588.16 22,411,588.16

预提费用 66,000.00 66,000.00

预计负债

一年内到期的长期负债

其他流动负债

流动负债合计 108,425,600.31 108,425,600.31

长期负债:

长期借款

应付债券

长期应付款

专项应付款

其他长期负债 2,884,367.28 2,884,367.28

长期负债合计 2,884,367.28 2,884,367.28

递延税项:

递延税款贷项

负债合计 111,309,967.59 111,309,967.59

少数股东权益

股东权益:

股本 176,037,600.00 176,037,600.00

资本公积 211,237,322.00 211,237,322.00

盈余公积 16,114,309.06 15,204,969.94

其中:法定公益金 5,371,436.35 5,068,323.31

未分配利润 36,711,040.08 31,558,118.48

股东权益合计 440,100,271.14 434,038,010.42

负债及股东权益总计 551,410,238.73 545,347,978.01

项目 1999年12月31日

追溯调整前 追溯调整后

流动资产:

货币资金 176,470,641.74 176,470,641.74

短期投资 69,808,060.31 69,808,060.31

应收票据 1,250,000.00 1,250,000.00

应收股利

应收利息

应收账款 21,038,682.60 21,038,682.60

其他应收款 7,273,908.13 7,273,908.13

预付账款 2,967,747.00 2,967,747.00

应收补贴款 1,496,739.92 1,496,739.92

存货 17,036,305.66 17,036,305.66

待摊费用 280,485.02 280,485.02

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债权投资

其他流动资产

流动资产合计 297,622,570.38 297,622,570.38

长期投资:

长期股权投资

长期债权投资

长期投资合计

固定资产:

固定资产原价 108,506,292.78 108,506,292.78

减:累计折旧 26,302,560.39 26,302,560.39

固定资产净值 82,203,732.39 82,203,732.39

减: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2,968,099.89

固定资产净额 82,203,732.39 79,235,632.50

工程物资 163,540.00 163,540.00

在建工程 55,975,437.41 55,975,437.41

固定资产清理

固定资产合计 138,342,709.80 135,374,609.91

无形资产及其他资产:

无形资产 579,626.09 579,626.09

长期待摊费用 426,775.17 426,775.17

其他长期资产 167,599.04 167,599.04

无形资产及其他资产合计 1,174,000.30 1,174,000.30

递延税项:

递延税款借项

资产总计 437,139,280.48 434,171,180.59

流动负债:

短期借款 300,000.00 300,000.00

应付票据

应付账款 6,130,974.10 6,130,974.10

预收账款 460,922.04 460,922.04

应付工资 2,591,428.13 2,591,428.13

应付福利费 1,747,860.72 1,747,860.72

应付股利 11,002,350.00 11,002,350.00

应交税金 2,703,130.50 2,703,130.50

其他应交款 27,721.44 27,721.44

其他应付款 8,016,428.78 8,016,428.78

预提费用

预计负债

一年内到期的长期负债

其他流动负债

流动负债合计 32,980,815.71 32,980,815.71

长期负债:

长期借款

应付债券

长期应付款

专项应付款

其他长期负债 4,614,987.72 4,614,987.72

长期负债合计 4,614,987.72 4,614,987.72

递延税项:

递延税款贷项

负债合计 37,595,803.43 37,595,803.43

少数股东权益

股东权益:

股本 110,023,500.00 110,023,500.00

资本公积 266,249,072.00 266,249,072.00

盈余公积 6,977,637.82 6,532,422.83

其中:法定公益金 2,325,879.27 2,177,474.27

未分配利润 16,293,267.23 13,770,382.33

股东权益合计 399,543,477.05 396,575,377.16

负债及股东权益总计 437,139,280.48 434,171,180.59

资产负债表

2001年12月31日

会企01表

编制单位:浙江升华拜克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 单位:人民币元

资产 注释 行 期初数 期末数

号 次

流动资产:

货币资金 1000 1 - 2,769,322.42

短期投资 1101 2 - -

应收票据 1102 3 - -

应收股利 1103 4 - -

应收利息 1111 5 - -

应收账款 1121 6 - 56,026,251.72

其他应收款 1122 7 - -

预付账款 1131 8 - -

应收补贴款 1191 9 - 17,347,012.66

存货 1132 10 - 797,365.91

待摊费用 1133 11 - -

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债权投资 1141 21 - -

其他流动资产 1161 24 - -

流动资产合计 1200 31 - 76,939,952.71

长期投资: 1281

长期股权投资 1299 32 - -

长期债权投资 1301 34 - -

长期投资合计 1351 38 - -

其中:股权投资差额 - -

固定资产: 1355

固定资产原价 1360 39 - 19,180.00

减:累计折旧 40 - 2,807.70

固定资产净值 41 - 16,372.30

减: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42 - -

固定资产净额 43 - 16,372.30

工程物资 1401 44 - -

在建工程 1411 45 - -

固定资产清理 1415 46 - -

固定资产合计 1421 50 - 16,372.30

无形资产及其他资产: 1431

无形资产 51 - -

长期待摊费用 52 - -

其他长期资产 1501 53 - -

无形资产及其他资产合计 1502 60 - -

递延税项: 1503

递延税款借项 61 - -

资产总计 67 - 76,956,325.01

流动负债:

短期借款 2101 68 - -

应付票据 2111 69 - 2,475,000.00

应付账款 2121 70 - 25,742,344.00

预收账款 2131 71 - -

应付工资 2141 72 - -

应付福利费 2151 73 - 22,918.00

应付股利 2153 74 - -

应交税金 2161 75 - -110,431.37

其他应交款 2171 80 - -

其他应付款 2172 81 - 30,181,908.40

预提费用 2181 82 - -

预计负债 2191 83 - -

一年内到期的长期负债 2195 86 - -

其他流动负债 2196 90 - -

流动负债合计 100 - 58,311,739.03

长期负债:

长期借款 101 - -

应付债券 102 - -

长期应付款 103 - -

专项应付款 2201 106 - -

其他长期负债 2211 108 - -

长期负债合计 2221 110 - -

递延税项: 2231

递延税款贷项 2241 111 - -

负债合计 114 - 58,311,739.03

股东权益:

股本 115 - 15,000,000.00

减:已归还投资 116 - -

股本净额 2,251 117 - 15,000,000.00

资本公积 118 - -

盈余公积 119 - 546,687.90

其中:法定公益金 120 - 182,229.30

未分配利润 121 - 3,097,898.08

外币报表折算差额 - -

股东权益合计 122 - 18,644,585.98

负债和股东权益总计 135 - 76,956,325.01

利润及利润分配表

会企02表

编制单位:浙江升华拜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人民币元

项目 2002年1-6月 2001年度

合并 合并

一、主营业务收入 185,645,606.56 374,736,830.31

减:主营业务成本 125,431,616.76 276,285,843.93

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 452,145.58 527,233.71

二、主营业务利润 59,761,844.22 97,923,752.67

加:其他业务利润 221,895.72 361,302.13

减:营业费用 9,765,851.73 15,486,597.74

管理费用 8,662,669.88 21,525,739.06

财务费用 1,143,066.30 -3,117,247.01

存货跌价损失

三、营业利润 40,412,152.03 64,389,965.01

加:投资收益 2,514,769.01 5,961,172.10

补贴收入 2,945,269.91 5,682,062.91

营业外收入 40,887.30 634,858.00

减:营业外支出 392,857.03 444,661.94

四、利润总额 45,520,221.22 76,223,396.08

减:所得税 6,279,504.97 6,291,086.71

少数股东损益 168,728.71 255,121.02

五、净利润 39,071,987.54 69,677,188.35

加:年初未分配利润 24,206,426.33 31,558,118.48

其他转入数

六、可供分配的利润 63,278,413.87 101,235,306.83

减:提取法定公积金 6,756,395.00

提取法定公益金 3,378,197.50

提取职工奖励及福利基金

提取储备基金

提取企业发展基金

利润归还投资

七、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 63,278,413.87 91,100,714.33

减:应付优先股股利

提取任意盈余公积金

已分配普通股股利 31,686,768.00

转作股本的普通股股利 35,207,520.00

八、未分配利润 63,278,413.87 24,206,426.33

项目 2002年1-6月 2001年度

母公司 母公司

一、主营业务收入 151,455,806.19 238,367,620.33

减:主营业务成本 97,698,489.48 153,177,778.42

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 451,371.79 527,233.71

二、主营业务利润 53,305,944.92 84,662,608.20

加:其他业务利润 221,895.72 361,302.13

减:营业费用 5,622,948.27 10,652,964.07

管理费用 7,932,619.14 19,614,301.30

财务费用 256,242.41 -3,875,495.67

存货跌价损失

三、营业利润 39,716,030.82 58,632,140.63

加:投资收益 3,475,066.35 9,350,637.06

补贴收入 2,778,514.91 5,682,062.91

营业外收入 40,887.30 634,858.00

减:营业外支出 192,148.78 444,661.94

四、利润总额 45,818,350.60 73,855,036.66

减:所得税 5,805,550.57 6,291,086.71

少数股东损益

五、净利润 40,012,800.03 67,563,949.95

加:年初未分配利润 22,093,187.93 31,558,118.48

其他转入数

六、可供分配的利润 62,105,987.96 99,122,068.43

减:提取法定公积金 6,756,395.00

提取法定公益金 3,378,197.50

提取职工奖励及福利基金

提取储备基金

提取企业发展基金

利润归还投资

七、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 62,105,987.96 88,987,475.93

减:应付优先股股利

提取任意盈余公积金

已分配普通股股利 31,686,768.00

转作股本的普通股股利 35,207,520.00

八、未分配利润 62,105,987.96 22,093,187.93

项目 2000年度

追溯调整前 追溯调整后

一、主营业务收入 204,578,945.41 204,578,945.41

减:主营业务成本 120,720,938.82 120,720,938.82

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 1,007,651.19 1,007,651.19

二、主营业务利润 82,850,355.40 82,850,355.40

加:其他业务利润 312,747.85 312,747.85

减:营业费用 6,846,045.87 6,846,045.87

管理费用 24,340,716.16 24,434,434.45

财务费用 -3,210,608.11 -3,210,608.11

存货跌价损失 93,718.29

三、营业利润 55,093,231.04 55,093,231.04

加:投资收益 3,406,788.10 3,406,788.10

补贴收入 2,154,791.61 6,682,678.37

营业外收入 1,816,722.73 1,816,722.73

减:营业外支出 39,960.01 3,134,120.84

四、利润总额 62,431,573.47 63,865,299.40

减:所得税 1,520,431.88 6,048,318.64

少数股东损益

五、净利润 60,911,141.59 57,816,980.76

加:年初未分配利润 16,293,267.23 13,770,382.33

其他转入数

六、可供分配的利润 77,204,408.82 71,587,363.09

减:提取法定公积金 6,091,114.16 5,781,698.07

提取法定公益金 3,045,557.08 2,890,849.04

提取职工奖励及福利基金

提取储备基金

提取企业发展基金

利润归还投资

七、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 68,067,737.58 62,914,815.98

减:应付优先股股利

提取任意盈余公积金

已分配普通股股利 20,354,347.50 20,354,347.50

转作股本的普通股股利 11,002,350.00 11,002,350.00

八、未分配利润 36,711,040.08 31,558,118.48

项目 1999年度

追溯调整前 追溯调整后

一、主营业务收入 116,387,651.03 116,387,651.03

减:主营业务成本 51,424,639.03 51,424,639.03

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 1,308,228.32 1,308,228.32

二、主营业务利润 63,654,783.68 63,654,783.68

加:其他业务利润 311,222.87 311,222.87

减:营业费用 8,585,061.66 8,585,061.66

管理费用 13,939,157.20 13,939,157.20

财务费用 1,184,403.74 1,184,403.74

存货跌价损失 8,192.42 8,192.42

三、营业利润 40,249,191.53 40,249,191.53

加:投资收益 -190,000.00 -190,000.00

补贴收入

营业外收入 635,064.53 635,064.53

减:营业外支出 332,172.18 3,300,272.07

四、利润总额 40,362,083.88 37,393,983.99

减:所得税 6,048,318.64 6,048,318.64

少数股东损益

五、净利润 34,313,765.24 31,345,665.35

加:年初未分配利润 -1,871,083.23 -1,871,083.23

其他转入数

六、可供分配的利润 32,442,682.01 29,474,582.12

减:提取法定公积金 3,431,376.52 3,134,566.53

提取法定公益金 1,715,688.26 1,567,283.26

提取职工奖励及福利基金

提取储备基金

提取企业发展基金

利润归还投资

七、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 27,295,617.23 24,772,732.33

减:应付优先股股利

提取任意盈余公积金

已分配普通股股利 11,002,350.00 11,002,350.00

转作股本的普通股股利

八、未分配利润 16,293,267.23 13,770,382.33

利润及利润分配表

2001年度

会企02表

编制单位:浙江升华拜克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 单位:人民币元

项目 行 上年同期数 本期数 上年同期数

一、主营业务收入 5101 1 - 147,369,367.94 -

减:主营业务成本 5401 4 - 134,108,223.47 -

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 5402 5 - - -

二、主营业务利润 6101 10 - 13,261,144.47 -

加:其他业务利润 5103 11 - - -

减:营业费用 5502 14 - 4,833,633.67 -

管理费用 5503 15 - 4,024,676.16 -

财务费用 5504 16 - 758,248.66 -

三、营业利润 6102 18 - 3,644,585.98 -

加:投资收益 5201 19 - - -

补贴收入 5203 22 - - -

营业外收入 5301 23 - - -

减:营业外支出 5601 25 - - -

四、利润总额 6103 27 - 3,644,585.98 -

减:所得税 5701 28 - - -

五、净利润 6105 30 - 3,644,585.98 -

加:年初未分配利润 6107 31 - - -

其他转入 6108 32 - - -

六、可供分配利润 6109 33 - 3,644,585.98 -

减:提取法定盈余公积 6110 35 - 364,458.60 -

提取法定公益金 6111 36 - 182,229.30 -

提取职工奖励及福利基金 37 - - -

提取储备基金 38 - - -

提取企业发展基金 39 - - -

利润归还投资 40 - - -

七、可供投资者分配的利润 6120 41 - 3,097,898.08 -

减:应付优先股股利 6121 42 - - -

提取任意盈余公积 6122 43 - - -

应付普通股股利 6123 44 - - -

转作股本的普通股股利 6124 45 - - -

八、未分配利润 6130 46 - 3,097,898.08 -

现金流量表

会企03表

编制单位:浙江升华拜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人民币元

项目 2002年1-6月 2001年度

合并 合并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 192,896,447.11 329,547,930.72

收到的税费返还 5,655,477.09 16,792,087.70

收到的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4,093,509.26 11,104,860.94

现金流入小计 202,645,433.46 357,444,879.36

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 116,084,099.87 227,213,192.20

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 9,764,528.87 18,375,918.19

支付的各项税费 16,000,169.53 23,723,220.82

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20,369,668.68 30,575,281.44

现金流出小计 162,218,466.95 299,887,612.65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40,426,966.51 57,557,266.71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收回投资所收到的现金 50,856,513.44 80,861,741.90

取得投资收益所收到的现金 640,000.00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

期资产所收回的现金净额 100,000.00 40,000.00

收到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现金流入小计 51,596,513.44 80,901,741.90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

期资产所支付的现金 23,680,125.39 72,304,469.89

投资所支付的现金 42,423,286.11 40,023,684.27

支付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6,500,000.00

现金流出小计 66,103,411.50 118,828,154.16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4,506,898.06 -37,926,412.26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吸收投资所收到的现金 1,050,000.00

其中:子公司吸收少数股东

权益性投资收到的现金 1,050,000.00

借款所收到的现金 103,900,000.00 90,000,000.00

收到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现金流入小计 103,900,000.00 91,050,000.00

偿还债务所支付的现金 73,900,000.00 62,000,000.00

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所支付的现金 1,226,759.41 46,047,141.72

支付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现金流出小计 75,126,759.41 108,047,141.72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28,773,240.59 -16,997,141.72

四.汇率变动对现金的影响 90.01

五.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54,693,399.05 2,633,712.73

补充资料

1.将净利润调节为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

净利润 39,071,987.54 69,677,188.35

加:少数股东本期损益(合并报表填列) 168,728.71 255,121.02

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 2,164,768.44

固定资产折旧 12,351,018.00 21,700,213.07

无形资产摊销 112,301.64 625,493.69

长期待摊费用摊销 113,053.17

待摊费用的减少(减增加) 303,213.18 -529,704.84

预提费用的增加(减减少) 129,645.00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

长期资产的损失(减收益) -26,487.30 177,738.03

固定资产报废损失

财务费用 1,319,119.41 2,059,089.49

投资损失(减收益) -2,514,769.01 -5,961,172.10

递延税款贷项(减:借项)

存货的减少(减增加) 10,870,321.45 -5,716,276.14

经营性应收项目的减少(减增加) 23,857,569.71 -66,810,015.04

经营性应付项目的增加(减减少) -45,215,681.82 39,801,769.57

其他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40,426,966.51 57,557,266.71

2.不涉及现金收支的投资和筹资活动:

债务转资本

一年内到期的可转换公司债券

融资租入固定资产

3.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情况:

货币资金的期末余额 183,320,878.31 122,117,479.26

减:货币资金的期初余额 128,627,479.26 119,483,766.53

现金等价物的期末余额

减:现金等到价物的期初余额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54,693,399.05 2,633,712.73

项目 2002年1-6月 2001年度

母公司 母公司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 130,472,278.16 252,783,257.94

收到的税费返还 574,768.07 16,792,087.70

收到的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34,018,820.30 10,989,421.79

现金流入小计 165,065,866.53 280,564,767.43

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 79,009,545.23 114,061,090.75

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 9,620,912.19 18,152,817.09

支付的各项税费 15,368,046.99 23,723,220.82

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17,585,642.86 55,234,618.97

现金流出小计 121,584,147.27 211,171,747.63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43,481,719.26 69,393,019.80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收回投资所收到的现金 50,856,513.44 80,861,741.90

取得投资收益所收到的现金 640,000.00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

期资产所收回的现金净额 100,000.00 40,000.00

收到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现金流入小计 51,596,513.44 80,901,741.90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

期资产所支付的现金 23,680,125.39 72,285,289.89

投资所支付的现金 42,423,286.11 53,973,684.27

支付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6,500,000.00

现金流出小计 66,103,411.50 132,758,974.16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4,506,898.06 -51,857,232.26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吸收投资所收到的现金

其中:子公司吸收少数股东

权益性投资收到的现金

借款所收到的现金 60,000,000.00 70,000,000.00

收到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现金流入小计 60,000,000.00 70,000,000.00

偿还债务所支付的现金 70,000,000.00 42,000,000.00

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所支付的现金 293,327.41 45,671,397.23

支付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现金流出小计 70,293,327.41 87,671,397.23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0,293,327.41 -17,671,397.23

四.汇率变动对现金的影响

五.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18,681,493.79 -135,609.69

补充资料

1.将净利润调节为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

净利润 40,012,800.03 67,563,949.95

加:少数股东本期损益(合并报表填列)

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 701,881.28

固定资产折旧 12,347,981.22 21,697,405.37

无形资产摊销 112,301.64 625,493.69

长期待摊费用摊销 113,053.17

待摊费用的减少(减增加) 303,213.18 -529,704.84

预提费用的增加(减减少)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

长期资产的损失(减收益) -26,487.30 177,738.03

固定资产报废损失

财务费用 256,242.41 1,683,345.00

投资损失(减收益) -3,475,066.35 -9,350,637.06

递延税款贷项(减:借项)

存货的减少(减增加) 12,524,189.38 -4,918,910.23

经营性应收项目的减少(减增加) -3,946,709.24 -25,081,265.10

经营性应付项目的增加(减减少) -14,626,745.71 16,710,670.54

其他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43,481,719.26 69,393,019.80

2.不涉及现金收支的投资和筹资活动:

债务转资本

一年内到期的可转换公司债券

融资租入固定资产

3.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情况:

货币资金的期末余额 144,539,650.63 119,348,156.84

减:货币资金的期初余额 125,858,156.84 119,483,766.53

现金等价物的期末余额

减:现金等到价物的期初余额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18,681,493.79 -135,609.69

项目 2000年度 1999年度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 196,053,962.35 122,246,940.99

收到的税费返还 6,682,678.37

收到的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1,508,697.05 3,719,372.01

现金流入小计 204,245,337.77 125,966,313.00

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 127,052,969.65 56,705,687.55

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 7,826,331.26 11,933,910.95

支付的各项税费 15,774,742.45 19,974,247.76

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6,450,353.05 8,485,140.20

现金流出小计 157,104,396.41 97,098,986.46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47,140,941.36 28,867,326.54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收回投资所收到的现金 20,000,000.00

取得投资收益所收到的现金 3,216,788.10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

期资产所收回的现金净额 800

收到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现金流入小计 23,216,788.10 800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

期资产所支付的现金 117,995,070.39 46,506,109.25

投资所支付的现金 36,802,509.49 69,998,060.31

支付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现金流出小计 154,797,579.88 116,504,169.56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31,580,791.78 -116,503,369.56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吸收投资所收到的现金 313,629,072.00

其中:子公司吸收少数股东

权益性投资收到的现金

借款所收到的现金 42,000,000.00

收到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5,191,861.20

现金流入小计 42,000,000.00 318,820,933.20

偿还债务所支付的现金 300,000.00 40,570,000.00

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所支付的现金 14,237,024.79 14,245,280.02

支付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12,380,000.00

现金流出小计 14,537,024.79 67,195,280.02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27,462,975.21 251,625,653.18

四.汇率变动对现金的影响

五.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56,976,875.21 163,989,610.16

补充资料

1.将净利润调节为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

净利润 60,911,141.59 34,313,765.24

加:少数股东本期损益(合并报表填列)

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 3,314,105.78 502,318.38

固定资产折旧 11,396,417.36 7,653,759.13

无形资产摊销 258,631.92 578,083.00

长期待摊费用摊销

待摊费用的减少(减增加) -162,678.09 -280,485.02

预提费用的增加(减减少) 66,000.00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

长期资产的损失(减收益) 3,538.68

固定资产报废损失

财务费用 -3,220,955.21 1,184,403.74

投资损失(减收益) -3,406,788.10 190,000.00

递延税款贷项(减:借项)

存货的减少(减增加) -36,801,499.35 -6,682,598.05

经营性应收项目的减少(减增加) -6,697,192.89 674,823.88

经营性应付项目的增加(减减少) 22,495,931.92 -10,421,843.63

其他 -1,012,173.57 1,151,561.19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47,140,941.36 28,867,326.54

2.不涉及现金收支的投资和筹资活动:

债务转资本

一年内到期的可转换公司债券

融资租入固定资产

3.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情况:

货币资金的期末余额 119,493,766.53 176,470,641.74

减:货币资金的期初余额 176,470,641.74 12,481,031.58

现金等价物的期末余额

减:现金等到价物的期初余额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56,976,875.21 163,989,610.16

现金流量表

2001年度

会企03表

编制单位:浙江升华拜克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 单位:人民币元

项目 行次 金额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 1 87,764,830.74

收到的税费返还 3 -

收到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8 30,181,908.40

现金流入小计 9 117,946,739.14

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 10 124,152,259.41

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 12 223,101.10

支付的各项税费 13 -

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18 5,460,662.47

现金流出小计 20 129,836,022.98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21 -11,889,283.84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收回投资所收到的现金 22 -

取得投资收益所收到的现金 23 -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

他长期资产所收回的现金净额 25 -

收到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28 53,530.75

现金流入小计 29 53,530.75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

他长期资产所支付的现金 30 19,180.00

投资所支付的现金 31 -

支付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35 -

现金流出小计 36 19,180.00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37 34,350.75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吸收投资所收到的现金 38 15,000,000.00

借款所收到的现金 39 20,000,000.00

收到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43 -

现金流入小计 44 35,000,000.00

偿还债务所支付的现金 45 20,000,000.00

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所支付的现金 46 375,744.49

支付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52 -

现金流出小计 53 20,375,744.49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54 14,624,255.51

四、汇率变动对现金的影响 55 -

五、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56 2,769,322.42

补充资料:

1.将净利润调节为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

净利润 57 3,646,599.23

加: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 58 3,576,272.23

固定资产折旧 59 2,807.70

无形资产摊销 60 -

长期待摊费用摊销 61 -

待摊费用减少(减:增加) 64 -

预提费用增加(减:减少) 65 -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

长期资产的损失(减:收益) 66 -

固定资产报废损失 67 -

财务费用 68 322,213.74

投资损失(减:收益) 69 -

递延税款贷项(减:借项) 70 -

存货的减少(减:增加) 71 -797,365.91

经营性应收项目的减少(减:增加) 72 -76,951,549.86

经营性应付项目的增加(减:减少) 73 58,311,739.03

其他 74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75 -11,889,283.84

2.不涉及现金收支的投资和筹资活动:

债务转为资本 76 -

一年内到期的可转换公司债券 77 -

融资租入固定资产 78 -

3.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情况:

现金的期末余额 79 2,769,322.42

减:现金的期初余额 80 -

加:现金等价物的期末余额 81 -

减:现金等价物的期初余额 82 -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83 2,769,322.42

1998-2001 年公司产品产量、销量、收入明细表(销量)

1998 年

公司 内销 内销

产品名称 单位 总销量 量 比例

畜 药

马杜霉素铵系列(折百) 公斤 6963.53 2401.53 34.49%

迪克珠利系列(折百) 公斤 454.73 449.73 98.90%

饲料级盐霉素(折百) 公斤 1072 1072 100.00%

硫酸粘杆菌素系列(折10%) 公斤

阿维菌素粉剂系列 公斤 84.36 84.36 100.00%

洛伐他丁 公斤 1.1 -8.9 -809.09%

阿维菌素系列(折百) 公斤 8716.18 3184.56 36.54%

赤霉素GA4+7原药(≥90%) 公斤

赤霉素GA3精品 公斤

3.6%苄胺嘌.赤乳油(宝丰灵) 公斤

伊维菌素(原药) 公斤 419 212.9 50.81%

麦草畏原药(〈95%) 公斤

2%阿维菌素乳油(松线光) 公斤

蒸汽 吨 115806.3 115806.28 100.00%

电 度 19030862 19030862 100.00%

2万单位蛋白酶 吨 -1.15 -1.15

点缀物 吨

3.6-二氯水杨酸 公斤

外 外销 公司 内销

产品名称 单位 销量 比例 总销量 量

畜药

马杜霉素铵系列(折百) 公斤 4562 65.51% 12146.76 3021.96

迪克珠利系列(折百) 公斤 5 1.10% 555.26 5527.44

饲料级盐霉素(折百) 公斤 0 0.00% 2705 545

硫酸粘杆菌素系列(折10%) 公斤 19000.95 0

阿维菌素粉剂系列 公斤 0 0.00% 296.08 188.28

洛伐他丁 公斤 10 909.09% 1.02 0.02

农药

阿维菌素系列(折百) 公斤 5531.62 63.46% 9300.47 1674.624

赤霉素GA4+7原药(≥90%) 公斤 15 0

赤霉素GA3精品 公斤

3.6%苄胺嘌.赤乳油(宝丰灵) 公斤

伊维菌素(原药) 公斤 206.1 49.19% 912.945 2.695

麦草畏原药(〈95%) 公斤

2%阿维菌素乳油(松线光) 公斤

热电

蒸汽 吨 0 0.00% 88639.5 88639.5

电 度 0 0.00% 8852467 8852467

其他

2万单位蛋白酶 吨

点缀物 吨

3.6-二氯水杨酸 公斤

销售数量

1999 年

内销 外 外销 公司

产品名称 单位 比例 销量 比例 总销量

马杜霉素铵系列(折百) 公斤 24.88% 9124.8 75.12% 27730.98

迪克珠利系列(折百) 公斤 94.99% 27.825 5.01% 619.81

饲料级盐霉素(折百) 公斤 20.15% 2160 79.85% 24808

硫酸粘杆菌素系列(折10%) 公斤 0.00% 19000.95 100% 913198.56

阿维菌素粉剂系列 公斤 63.59% 107.8 36.41% 657.901

洛伐他丁 公斤 1.96% 1 98.04% 0

阿维菌素系列(折百) 公斤 18.01% 7625.846 81.99% 13623.802

赤霉素GA4+7原药(≥90%) 公斤 0.00% 15 100.00% 548.339

赤霉素GA3精品 公斤 144.15

3.6%苄胺嘌.赤乳油(宝丰灵) 公斤 26.25885

伊维菌素(原药) 公斤 0.30% 910.25 99.70% 1345.555

麦草畏原药(〈95%) 公斤 67480

2%阿维菌素乳油(松线光) 公斤

蒸汽 吨 100.00% 0 0.00% 90267.7

电 度 100.00% 0 0.00% 6982847

2万单位蛋白酶 吨 645.51

点缀物 吨 509.425

3.6-二氯水杨酸 公斤

2000 年

内销 内销 外 外销

产品名称 单位 量 比例 销量 比例

马杜霉素铵系列(折百) 公斤 16153.48 58.25% 11577.5 41.75%

迪克珠利系列(折百) 公斤 545.435 88.00% 74.375 12.00%

饲料级盐霉素(折百) 公斤 17305 69.76% 7503 30.24%

硫酸粘杆菌素系列(折10%) 公斤 312487.19 34.22% 600711.4 65.78%

阿维菌素粉剂系列 公斤 267.901 40.72% 390 59.28%

洛伐他丁 公斤 0 0

阿维菌素系列(折百) 公斤 4398.432 32.28% 9225.37 67.72%

赤霉素GA4+7原药(≥90%) 公斤 14.041 2.56% 534.298 97.44%

赤霉素GA3精品 公斤 0 0.00% 144.15 100.00%

3.6%苄胺嘌.赤乳油(宝丰灵) 公斤 26.259 100.00% 0 0.00%

伊维菌素(原药) 公斤 42.055 3.13% 1303.5 96.87%

麦草畏原药(〈95%) 公斤 0 0.00% 67480 100.00%

2%阿维菌素乳油(松线光) 公斤

蒸汽 吨 90267.7 100.00% 0 0.00%

电 度 6982847 100.00% 0 0.00%

2万单位蛋白酶 吨 645.51 100.00% 0 0.00%

点缀物 吨 509.425 100.00% 0 0.00%

3.6-二氯水杨酸 公斤

2001 年

公司 内销 内销 外

产品名称 单位 总销量 量 比例 销量

马杜霉素铵系列(折百) 公斤 29080.50 18209.0 62.62% 10871.50

迪克珠利系列(折百) 公斤 2529.85 2122.85 83.91% 407

饲料级盐霉素(折百) 公斤 103623.32 43783.32 42.25% 59840

硫酸粘杆菌素系列(折10%) 公斤 1287242.61 302769.45 23.52% 984473.16

阿维菌素粉剂系列 公斤 229.63 81.63 35.55% 148

洛伐他丁 公斤 0

阿维菌素系列(折百) 公斤 17460.08 2136.86 12.24% 15323.22

赤霉素GA4+7原药(≥90%) 公斤 330.71 33.83 10.23% 296.88

赤霉素GA3精品 公斤 2673.87 11.37 0.43% 2662.50

3.6%苄胺嘌.赤乳油(宝丰灵) 公斤 -2.4 -2.4 100.00% 0

伊维菌素(原药) 公斤 610.26 53.96 8.84% 556.30

麦草畏原药(〈95%) 公斤 278530.0 11000 3.95% 267530

2%阿维菌素乳油(松线光) 公斤 2.05 2.05 100.00% 0

蒸汽 吨 44155 44155 100.00% 0

电 度 654220 654220 100.00% 0

2万单位蛋白酶 吨 928.78 928.78 100.00% 0

点缀物 吨 1406.77 1406.77 100.00% 0

3.6-二氯水杨酸 公斤 18545 0 0 18545

外销

产品名称 单位 比例

马杜霉素铵系列(折百) 公斤 37.38%

迪克珠利系列(折百) 公斤 16.09%

饲料级盐霉素(折百) 公斤 57.75%

硫酸粘杆菌素系列(折10%) 公斤 76.48%

阿维菌素粉剂系列 公斤 64.45%

洛伐他丁 公斤

阿维菌素系列(折百) 公斤 87.76%

赤霉素GA4+7原药(≥90%) 公斤 89.77%

赤霉素GA3精品 公斤 99.57%

3.6%苄胺嘌.赤乳油(宝丰灵) 公斤 0.00%

伊维菌素(原药) 公斤 91.16%

麦草畏原药(〈95%) 公斤 96.05%

2%阿维菌素乳油(松线光) 公斤 0.00%

蒸汽 吨 0.00%

电 度 0.00%

2万单位蛋白酶 吨 0.00%

点缀物 吨 0.00%

3.6-二氯水杨酸 公斤 100%

1998-2001 年公司产品产量、销量、收入明细表(1998 年、1999 年销售收入)

产品名称 单位

占总销

总金额 均价 售比例(%)

马杜霉素铵系列(折百) 元 9,674,476.96 1,389.31 8.38

迪克珠利系列(折百) 元 7,365,650.49 16,197.85 6.38

饲料级盐霉素(折百) 元 267,547.65 249.58 0.23

硫酸粘杆菌素系列(折10%) 元

阿维菌素粉剂系列 元 659,983.01 7,823.41 0.57

洛伐他丁 元 15,128.20 13,752.91 0.01

畜药小计 元 17,982,786.31 15.58

阿维菌素系列(折百) 元 67,928,302.26 7,793.36 58.84

赤霉素GA4+7原药(≥90%) 元 0.00

赤霉素GA3精品 元 0.00

3.6%苄胺嘌.赤乳油(宝丰灵) 元

伊维菌素(原药) 元 6,343,525.84 15,139.68 5.49

麦草畏原药(〈95%) 元

2%阿维菌素乳油(松线光) 元

农药小计 元 74,271,828.10 64.34

蒸汽 元 9,816,489.58 84.77 8.5

电 元 13,389,511.89 0.70 11.6

热电小计 元 23,206,001.47 20.1

2万单位蛋白酶 元 -18,581.19 16,157.56 -0.02

点缀物 元

3.6-二氯水杨酸 元

其他小计 元 -18,581.19 -0.02

合计 元 115,442,034.69 100.00

产品名称 单位 1998 年

内销 内销 内销

金额 均价 比例(%)

马杜霉素铵系列(折百) 元 3,086,588.19 1,285.26 31.90

迪克珠利系列(折百) 元 7,277,975.28 16,182.99 98.81

饲料级盐霉素(折百) 元 267,547.65 249.58 100.00

硫酸粘杆菌素系列(折10%) 元

阿维菌素粉剂系列 元 659,983.01 7,823.41 100.00

洛伐他丁 元 -135,314.28 15,203.85 -894.45

畜药小计 元 11,156,779.85 62.04

阿维菌素系列(折百) 元 23,361,516.26 7,335.87 34.39

赤霉素GA4+7原药(≥90%) 元

赤霉素GA3精品 元

3.6%苄胺嘌.赤乳油(宝丰灵) 元

伊维菌素(原药) 元 3,017,852.75 14,174.98 47.57

麦草畏原药(〈95%) 元

2%阿维菌素乳油(松线光) 元

农药小计 元 26,379,369.01 35.52

蒸汽 元 9,816,489.58 84.77 100.00

电 元 13,389,511.89 0.70 100.00

热电小计 元 23,206,001.47 100.00

2万单位蛋白酶 元 -18,581.19

点缀物 元

3.6-二氯水杨酸 元

其他小计 元 -18,581.19 100.00

合计 元 60,723,569.14 52.60

主营业务收入

产品名称 单位

外销 外销 外销

金额 均价 比例(%)

马杜霉素铵系列(折百) 元 6,587,888.77 1,444.08 68.10

迪克珠利系列(折百) 元 87,675.21 17,535.04 1.19

饲料级盐霉素(折百) 元

硫酸粘杆菌素系列(折10%) 元

阿维菌素粉剂系列 元

洛伐他丁 元 150,442.48 15,044.25 994.45

畜药小计 元 6,826,006.46 37.96

阿维菌素系列(折百) 元 44,566,786.00 8,056.73 65.61

赤霉素GA4+7原药(≥90%) 元

赤霉素GA3精品 元

3.6%苄胺嘌.赤乳油(宝丰灵) 元

伊维菌素(原药) 元 3,325,673.09 16,136.21 52.43

麦草畏原药(〈95%) 元

2%阿维菌素乳油(松线光) 元

农药小计 元 47,892,459.09 64.48

蒸汽 元

电 元

热电小计 元

2万单位蛋白酶 元

点缀物 元

3.6-二氯水杨酸 元

其他小计 元

合计 元 54,718,465.55 47.40

产品名称 单位

总 均 占总销

金额 价 售比例(%)

马杜霉素铵系列(折百) 元 17,225,710.51 1,418.13 14.80

迪克珠利系列(折百) 元 7,125,445.17 12,832.51 6.12

饲料级盐霉素(折百) 元 490,363.21 181.28 0.42

硫酸粘杆菌素系列(折10%) 元 1,545,527.26 81.34 1.33

阿维菌素粉剂系列 元 1,788,955.14 6042.13 1.54

洛伐他丁 元 11,623.93 11,396.01 0.01

畜药小计 元 28,187,625.22 24.22

阿维菌素系列(折百) 元 66,023,682.26 7,098.96 56.73

赤霉素GA4+7原药(≥90%) 元 21,734.48 1,448.97 0.02

赤霉素GA3精品 元

3.6%苄胺嘌.赤乳油(宝丰灵) 元

伊维菌素(原药) 元 10,333,021.57 11,318.34 8.88

麦草畏原药(〈95%) 元

2%阿维菌素乳油(松线光) 元

农药小计 元 76,378,438.31 3,911.05 65.62

蒸汽 元 6,093,454.30 68.74 5.24

电 元 5,728,133.20 0.65 4.92

热电小计 元 11,821,587.50 10.16

2万单位蛋白酶 元

点缀物 元

3.6-二氯水杨酸 元

其他小计 元

合计 元 116,387,651.03 100.00

产品名称 单位 1999 年

内销 内销 内销

金额 均价 比例(%)

马杜霉素铵系列(折百) 元 5,700,078.74 1,886.22 33.09

迪克珠利系列(折百) 元 6,764,737.67 12,825.61 94.94

饲料级盐霉素(折百) 元 128,824.75 236.38 26.27

硫酸粘杆菌素系列(折10%) 元

阿维菌素粉剂系列 元 1,197,160.25 6358.40 66.92

洛伐他丁 元 256.41 12,820.50 2.21

畜药小计 元 13,791,057.82 48.93

阿维菌素系列(折百) 元 12,255,931.69 7,318.62 18.56

赤霉素GA4+7原药(≥90%) 元

赤霉素GA3精品 元

3.6%苄胺嘌.赤乳油(宝丰灵) 元

伊维菌素(原药) 元 34,927.41 12,960.08 0.34

麦草畏原药(〈95%) 元

2%阿维菌素乳油(松线光) 元

农药小计 元 12,290,859.10 629.37 16.09

蒸汽 元 6,093,454.30 68.74 100.00

电 元 5,728,133.20 0.65 100.00

热电小计 元 11,821,587.50 100.00

2万单位蛋白酶 元

点缀物 元

3.6-二氯水杨酸 元

其他小计 元

合计 元 37,903,504.42 32.57

产品名称 单位

外销 外销 外销

金额 均价 比例(%)

马杜霉素铵系列(折百) 元 11,525,631.77 1,263.11 66.91

迪克珠利系列(折百) 元 360,707.50 12,963.43 5.06

饲料级盐霉素(折百) 元 361,538.46 167.38 73.73

硫酸粘杆菌素系列(折10%) 元 1,545,527.26 81.34 100.00

阿维菌素粉剂系列 元 591,794.89 5,489.75 33.08

洛伐他丁 元 11,367.52 11,367.52 97.79

畜药小计 元 14,396,567.40 51.07

阿维菌素系列(折百) 元 53,767,750.57 7,050.73 81.44

赤霉素GA4+7原药(≥90%) 元 21,734.48 1,448.97 100.00

赤霉素GA3精品 元

3.6%苄胺嘌.赤乳油(宝丰灵) 元

伊维菌素(原药) 元 10,298,094.16 11,313.48 99.66

麦草畏原药(〈95%) 元

2%阿维菌素乳油(松线光) 元

农药小计 元 64,087,579.21 83.91

蒸汽 元

电 元

热电小计 元

2万单位蛋白酶 元

点缀物 元

3.6-二氯水杨酸 元

其他小计 元

合计 元 78,484,146.61 67.43

1998-2001 年公司产品产量、销量、收入明细表(2000 年、2001 年销售收入)

产品名称 单位

占总销

总金额 均价 售比例(%)

马杜霉素铵系列(折百) 元 30,008,522.44 1,082.13 14.67%

迪克珠利系列(折百) 元 4,235,864.09 6,834.13 2.07%

饲料级盐霉素(折百) 元 5,170,847.74 208.43 2.53%

硫酸粘杆菌素系列(折10%) 元 60,943,824.86 66.74 29.79%

阿维菌素粉剂系列 元 2,693,901.70 4094.69 1.32%

洛伐他丁 元 0.00%

畜药小计 元 103,052,960.83 50.37%

阿维菌素系列(折百) 元 63,714,141.62 4,676.68 31.14%

赤霉素GA4+7原药(≥90%) 元 7,102,492.52 12,430.39 3.47%

赤霉素GA3精品 元 389,301.80 2,700.67 0.19%

3.6%苄胺嘌.赤乳油(宝丰灵) 元 269,569.03 10,265.84

伊维菌素(原药) 元 8,838,212.23 6,568.45 4.32%

麦草畏原药(〈95%) 元 7,474,690.30 110.77 3.65%

2%阿维菌素乳油(松线光) 元 0.00%

农药小计 元 87,788,407.50 626.29 42.91%

蒸汽 元 6,230,867.86 69.03 3.05%

电 元 4,655,681.40 0.67 2.28%

热电小计 元 10,886,549.26 5.32%

2万单位蛋白酶 元 1,952,891.04 3,025.35 0.95%

点缀物 元 898,136.78 1,763.04 0.44%

3.6-二氯水杨酸 元 0.00%

其他小计 元 2,851,027.82 1.39%

合计 元 204,578,945.41 100.00%

产品名称 单位 2000 年

内销 内销 内销

金额 均价 比例(%)

马杜霉素铵系列(折百) 元 17,873,610.13 1,106.49 59.56%

迪克珠利系列(折百) 元 3,694,292.91 6,773.11 87.21%

饲料级盐霉素(折百) 元 3,790,615.66 219.05 73.31%

硫酸粘杆菌素系列(折10%) 元 21,433,122.68 68.59 35.17%

阿维菌素粉剂系列 元 1,083,559.81 4,044.63 40.22%

洛伐他丁 元

畜药小计 元 47,875,201.19 46.46%

阿维菌素系列(折百) 元 21,461,283.30 4,879.30 33.68%

赤霉素GA4+7原药(≥90%) 元 164,808.23 11,737.62 2.32%

赤霉素GA3精品 元 0.00%

3.6%苄胺嘌.赤乳油(宝丰灵) 元 269,569.03 10,265.78

伊维菌素(原药) 元 362,677.79 8,623.89 4.10%

麦草畏原药(〈95%) 元 0.00%

2%阿维菌素乳油(松线光) 元

农药小计 元 22,258,338.35 158.79 25.35%

蒸汽 元 6,230,867.86 69.03 100.00%

电 元 4,655,681.40 0.67 100.00%

热电小计 元 0,886,549.26 100.00%

2万单位蛋白酶 元 1,952,891.04 3,025.35 100.00%

点缀物 元 898,136.78 1,763.04 100.00%

3.6-二氯水杨酸 元

其他小计 元 2,851,027.82 100.00%

合计 元 83,871,116.62 41.00%

主营业务收入

产品名称 单位

外销 外销 外销

金额 均价 比例(%)

马杜霉素铵系列(折百) 元 12,134,912.31 1,048.15 40.44%

迪克珠利系列(折百) 元 541,571.18 7,281.63 12.79%

饲料级盐霉素(折百) 元 1,380,232.08 183.96 26.69%

硫酸粘杆菌素系列(折10%) 元 39,510,702.18 65.77 64.83%

阿维菌素粉剂系列 元 1,610,341.89 4129.08 59.78%

洛伐他丁 元

畜药小计 元 55,177,759.64 53.54%

阿维菌素系列(折百) 元 42,252,858.32 4,580.07 66.32%

赤霉素GA4+7原药(≥90%) 元 6,937,684.29 12,984.68 97.68%

赤霉素GA3精品 元 389,301.80 2,700.67 100.00%

3.6%苄胺嘌.赤乳油(宝丰灵) 元

伊维菌素(原药) 元 8,475,534.44 6,502.14 95.90%

麦草畏原药(〈95%) 元 7,474,690.30 110.77 100.00%

2%阿维菌素乳油(松线光) 元

农药小计 元 65,530,069.15 74.65%

蒸汽 元 0.00%

电 元 0.00%

热电小计 元 0.00%

2万单位蛋白酶 元

点缀物 元 0.00%

3.6-二氯水杨酸 元

其他小计 元 0.00%

合计 元 120,707,828.79 59.00%

产品名称 单位

总 均 占总销

金额 价 售比例(%)

马杜霉素铵系列(折百) 元 29,146,137.66 1,002.26 12.23%

迪克珠利系列(折百) 元 11,431,918.73 4,518.81 4.80%

饲料级盐霉素(折百) 元 18,091,241.04 174.59 7.59%

硫酸粘杆菌素系列(折10%) 元 70,209,008.83 54.46 29.45%

阿维菌素粉剂系列 元 734,899.56 3,200.36 0.31%

洛伐他丁 元

畜药小计 元 129,613,205.82 54.38%

阿维菌素系列(折百) 元 55,063,539.00 3,153.68 23.10%

赤霉素GA4+7原药(≥90%) 元 4,029,539.01 9,158.46 1.69%

赤霉素GA3精品 元 4,389,598.30 1,641.66 1.84%

3.6%苄胺嘌.赤乳油(宝丰灵) 元 24,388.12 10,161.72 -0.01%

伊维菌素(原药) 元 2,935,091.27 4,809.58 1.23%

麦草畏原药(〈95%) 元 30,150,429.65 108.25 12.65%

2%阿维菌素乳油(松线光) 元 83,256.64 40,613.00 0.03%

农药小计 元 96,627,065.75 354.66 40.54%

蒸汽 元 3,047,867.28 69.03 1.28%

电 元 237,371.87 0.36 0.10%

热电小计 元 3,285,239.15 1.38%

2万单位蛋白酶 元 2,817,932.10 3,034.01 1.18%

点缀物 元 2,378,035.01 1,690.42 1.00%

3.6-二氯水杨酸 元 2,034,135.32 109.69 0.85%

其他小计 元 8,842,109.61 3.71%

合计 元 238,367,620.33 100.00%

产品名称 单位 2001年

内销 内销 内销

金额 均价 比例(%)

马杜霉素铵系列(折百) 元 17,373,337.63 954.11 59.61%

迪克珠利系列(折百) 元 9,209,017.06 4,338.04 80.56%

饲料级盐霉素(折百) 元 8,543,269.03 195.13 47.22%

硫酸粘杆菌素系列(折10%) 元 18,499,562.33 61.10 26.35%

阿维菌素粉剂系列 元 354,344.00 4,340.86 48.22%

洛伐他丁 元

畜药小计 元 53,979,530.05 41.65%

阿维菌素系列(折百) 元 9,674,266.98 4,527.32 17.57%

赤霉素GA4+7原药(≥90%) 元 317,387.38 10,529.18 7.88%

赤霉素GA3精品 元 23,558.40 2,071.98 0.54%

3.6%苄胺嘌.赤乳油(宝丰灵) 元 -24,388.12 10,161.72 100.00%

伊维菌素(原药) 元 261,143.78 4,839.58 8.90%

麦草畏原药(〈95%) 元 1,314,159.29 119.47 4.36%

2%阿维菌素乳油(松线光) 元 83,256.64 40,613.00 100.00%

农药小计 元 11,649,384.35 48.95 12.06%

蒸汽 元 3,047,867.28 69.03 100.00%

电 元 237,371.87 0.36 100.00%

热电小计 元 3,285,239.15 100.00%

2万单位蛋白酶 元 2,817,932.10 3,034.01 100.00%

点缀物 元 2,378,035.01 1,690.42 100.00%

3.6-二氯水杨酸 元

其他小计 元 5,264,709.32 59.54%

合计 元 74,178,862.87 31.12%

产品名称 单位

外销 外销 外销

金额 均价 比例(%)

马杜霉素铵系列(折百) 元 11,772,800.03 1,082.90 40.39%

迪克珠利系列(折百) 元 2,222,901.67 5,461.67 19.44%

饲料级盐霉素(折百) 元 9,547,972.01 159.56 52.78%

硫酸粘杆菌素系列(折10%) 元 51,709,446.50 52.52 73.65%

阿维菌素粉剂系列 元 380,555.56 2,571.32 51.78%

洛伐他丁 元

畜药小计 元 75,633,675.77 58.35%

阿维菌素系列(折百) 元 45,389,272.02 2,962.12 82.43%

赤霉素GA4+7原药(≥90%) 元 3,712,151.63 9,030.28 92.12%

赤霉素GA3精品 元 4,366,039.90 1,639.83 99.46%

3.6%苄胺嘌.赤乳油(宝丰灵) 元

伊维菌素(原药) 元 2,673,947.49 4,806.66 91.10%

麦草畏原药(〈95%) 元 28,836,270.36 107.79 95.64%

2%阿维菌素乳油(松线光) 元

农药小计 元 84,977,681.40 87.94%

蒸汽 元

电 元

热电小计 元

2万单位蛋白酶 元

点缀物 元

3.6-二氯水杨酸 元 2,034,135.32 100.00%

其他小计 元 3,577,400.29 40.46%

合计 元 164,188,757.46 68.88%

公司现有兽药产品的GMP情况表

产品种类 产品名称 是否需要通

过GMP认证 是否正在办理 最后截止时间

兽药生产许可证 浙兽药生证字9917号

马杜霉素铵 是 是 2005年12月

马杜霉素 1%马杜霉素铵预混剂 是 是 2005年12月

0.5%迪克珠利预混剂 是 是 2005年12月

迪克

拉苏 迪克珠利(原料) 是 是 2005年12月

盐霉素 饲料级盐霉素(≥90

μ/mg) 是 是 2005年12月

硫酸粘杆菌素(原料) 是 是 2005年12月

硫酸粘杆

菌素 硫酸粘杆菌素预混剂(10%) 是 是 2005年12月

阿维菌素(原药) 是 是 2005年12月

1%阿维菌素粉剂 是 是 2005年12月

其它 2%阿维菌素粉剂 是 是 2005年12月

伊维菌素 伊维菌素(原药) 是 是 2005年12月

产品种类 产品名称 离达标还有多长时间 现已达到的硬件条件

兽药生产许可证 浙兽药生证字9917号

马杜霉素铵 三年 拟建精烘包

马杜霉素 1%马杜霉素铵预混剂 三年

已建有混、包

车间,需完善

0.5%迪克珠利预混剂 两年

迪克

拉苏 迪克珠利(原料) 两年 正改建精烘包车间

盐霉素 饲料级盐霉素(≥90

μ/mg) 两年 已建有混、包

车间,需完善

硫酸粘杆菌素(原料) 三年

硫酸粘杆

菌素 硫酸粘杆菌素预混剂(10%) 三年 已建有精烘包车间

阿维菌素(原药) 两年 建有精烘包车间

1%阿维菌素粉剂 三年

其它 2%阿维菌素粉剂 三年 拟建精烘包车间

伊维菌素 伊维菌素(原药) 三年 已设计精烘包

车间,拟近期建设

公司现有产品的具体分类表

产品种类 产品名称 拥有方式

兽药生产许可证

马杜霉素 马杜霉素铵 联合开发

1%马杜霉素铵预混剂 自主开发

迪克拉苏 0.5%迪克珠利预混剂 自主开发

迪克珠利(原料) 联合开发

盐霉素 饲料级盐霉素(≥90μ/mg) 自主开发

硫酸粘杆菌素 硫酸粘杆菌素(原料) 自主开发

硫酸粘杆菌素预混剂(10%) 自主开发

阿维菌素(原药) 自主开发

其它 1%阿维菌素粉剂 自主开发

2%阿维菌素粉剂 自主开发

伊维菌素 伊维菌素(原药) 自主开发

农药

阿维菌素(原药)(≥90%) 联合开发

1.8%阿维菌素乳油(虫螨光)

(1.8%阿维菌素乳油)(齐螨素、

阿维 虫螨光) 自主开发

菌素 1%阿维菌素乳油(虫螨光Ⅱ) 自主开发

0.6%阿维菌素乳油(虫螨光Ⅲ) 自主开发

2%阿维菌素乳油(松线光) 联合开发

15%阿维·唑磷乳油(15%三唑·阿

维乳油)(阿福) 自主开发

20%阿维·辛乳油

(20%辛·阿维乳油)(阿灵) 自主开发

1%阿维·高氯乳油

(1%阿维·高氯乳油)(阿农) 自主开发

赤霉素 赤霉素A4+7原药(≥90%)

(宝林酸A4+7原药) 自主开发

3.6%苄胺嘌·赤乳油(宝丰灵)

(3.6%吉宝·嘌呤乳油)(宝丰灵) 自主开发

麦草畏 麦草畏原药 联合开发

产品种类 产品名称 许可证号

兽药生产许可证 浙兽药生证字9917

马杜霉素 马杜霉素铵 浙兽药字(1998)X075443

1%马杜霉素铵预混剂 浙兽药字(1998)X075444

迪克拉苏 0.5%迪克珠利预混剂 浙兽药字(1999)X075028

迪克珠利(原料) 浙兽药字(1999)X075211

盐霉素 饲料级盐霉素(≥90μ/mg) 浙药添字(1998)075445

硫酸粘杆菌素 硫酸粘杆菌素(原料) 浙药添字(2000)075001

硫酸粘杆菌素预混剂(10%) 浙药添字(2000)075002

阿维菌素(原药) 浙兽药字(1999)X075450

其它 1%阿维菌素粉剂 浙兽药字(1999)X075451

2%阿维菌素粉剂 浙兽药字(1999)X075452

伊维菌素 伊维菌素(原药) 浙兽药字(1999)X075453

农药

阿维菌素(原药)(≥90%) HNP33084-A1803

1.8%阿维菌素乳油(虫螨光)

(1.8%阿维菌素乳油)(齐螨素、

阿维 虫螨光) HNP33084-A2199

菌素 1%阿维菌素乳油(虫螨光Ⅱ) HNP33084-B0012

0.6%阿维菌素乳油(虫螨光Ⅲ) HNP33084-A0030

2%阿维菌素乳油(松线光) HNP33084-A3776

15%阿维·唑磷乳油(15%三唑·阿

维乳油)(阿福) HNP33084-A3411

20%阿维·辛乳油

(20%辛·阿维乳油)(阿灵) HNP33084-A3410

1%阿维·高氯乳油

(1%阿维·高氯乳油)(阿农) HNP33084-A3412

赤霉素 赤霉素A4+7原药(≥90%)

(宝林酸A4+7原药) HNP33085-E0328

3.6%苄胺嘌·赤乳油(宝丰灵)

(3.6%吉宝·嘌呤乳油)(宝丰灵) HNP33085-E0179

麦草畏 麦草畏原药 HNP33084-C1495

产品种类 产品名称 登记证号 用途

兽药生产许可证 号

马杜霉素 马杜霉素铵

1%马杜霉素铵预混剂

迪克拉苏 0.5%迪克珠利预混剂

迪克珠利(原料)

盐霉素 饲料级盐霉素(≥90μ/mg) 兽用抗球虫药

硫酸粘杆菌素 硫酸粘杆菌素(原料)

硫酸粘杆菌素预混剂(10%) 兽用抑菌促

阿维菌素(原药) 生长剂

其它 1%阿维菌素粉剂

2%阿维菌素粉剂

伊维菌素 伊维菌素(原药) 兽用抗生素

农药

阿维菌素(原药)(≥90%) LS991615

1.8%阿维菌素乳油(虫螨光)

(1.8%阿维菌素乳油)(齐螨素、

阿维 虫螨光) LS96590

菌素 1%阿维菌素乳油(虫螨光Ⅱ) LS98866

0.6%阿维菌素乳油(虫螨光Ⅲ) LS98865

2%阿维菌素乳油(松线光) LS20001675

15%阿维·唑磷乳油(15%三唑·阿

维乳油)(阿福) LS991318

20%阿维·辛乳油

(20%辛·阿维乳油)(阿灵) LS991316

1%阿维·高氯乳油

(1%阿维·高氯乳油)(阿农) LS991319 杀虫剂

赤霉素 赤霉素A4+7原药(≥90%)

(宝林酸A4+7原药) LS98313

3.6%苄胺嘌·赤乳油(宝丰灵) 植物生产调

(3.6%吉宝·嘌呤乳油)(宝丰灵) LS98312 节剂

麦草畏 麦草畏原药 LS20011447 除草剂

    备注:1、国家对农药实行生产许可证制度及农药登记证制度, 对兽药实行生 产许可证制度。参见《农药管理条例》、《兽药管理条例》;

    2 、表中农药栏括号中注明的名称为农药准产证上的产品名称, 其余为农药临 时登记证上的名称。





新浪财经声明: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本网站并不保证其准确性,风险自负。

本页使用的数据由万得资讯提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