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股票
财经纵横 | 新浪首页
财经首页股票首页我的股市
股票代码检索

每日必读
行情走势
技术指标
公司资料
证券资料
财务数据
财务分析
发行与分配
财报与公告
资本运作
重大事项
相关专题
相关资讯
选股工具
浏览工具
证券代码:600203 证券简称:福日股份 项目:公司公告

福建福日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投向的公告
2001-11-24 打印

    一、拟变更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

    拟变更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为“超大屏幕背投影彩电3万台生产能力技改项目” 的相关资产和“出口生产基地二期建设项目”中与超大屏幕背投影彩电相配套的设 施——电子2#楼(背投影电视楼)及部分配套房,以上项目是1999年4 月公司首次 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7,000 万股时的招股说明书中的承诺投资项目之 一。截止2001年6月30日,超大屏幕背投影彩电项目已投入募集资金2,536万元; 电 子2#楼(背投影电视楼)及部分配套房已投入募集资金1,453万元。

    为彻底实现公司退出彩电业、进军电子信息产业的战略目标, 公司拟将投入的 背投影彩电项目的前次募集资金3,343万元 其中以“背投影彩电技改项目”名义投 入1,890万元,以“出口生产基地二期建设项目”名义投入1,453万元 , 加上背投影 彩电技改项目尚未投入使用的前次募集资金1,583万元,合计4,926万元变更投向。

    二、本次拟变更募集资金项目的原因

    公司自去年与集团实施资产置换后, 已成功实现主业转型——从传统的家电业 进入电子信息产业。目前公司已逐步架构起以计算机及外围设备、软件及系统集成、 微电子元器件为三大主导产业的雏形。因此, 公司上市募集资金的投资项目之一超 大屏幕背投影彩电技改项目已不再为公司新主营方向的重点发展之项目, 故公司决 定彻底退出家电业, 转让上市募集资金的投资项目之一超大屏幕背投影彩电技改项 目,从而可以全力投入电子信息产业; 同时公司也决定转让与背投影彩电项目有关 的配套设施——电子2#楼(背投影电视楼)及部分配套房,以便最大限度地集中资 金发展公司的电子信息产业。

    三、本次拟收购项目的情况介绍

    本次拟收购的项目为福建福日半导体器件厂(以下简称“器件厂”)所拥有的 部分资产(设备、建筑物)及土地使用权。该部份经营性资产主要分两部分 :一 部分为公司的参股公司——福建福顺微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顺公司”)正 在租赁使用的4英寸IC芯片制造设备和相关厂房、土地; 另一部分是福顺公司为进 一步扩大芯片生产规模和建设后道封装工序、其他配套工序所必需的部分设备、厂 房和土地。

    四、本次拟收购项目的可行性分析

    公司认为本次资产收购将会为公司带来比较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积极意义, 具体 分析如下:

    1、福顺公司自身经营发展的客观需要。福顺公司经过近几年来的努力,已在国 内外市场上树立起了良好的质量信誉。目前,该公司4英寸IC芯片生产线最高产量可 达2.5万片/月,在全国同类型生产线中名列第二位,满负荷生产已不能满足市场的订 单要求。因此, 公司拟利用本次收购的厂房和土地将该公司的芯片生产线制造能力 提升到3.5万片/月,并增加后道封装工序,完成和前道制造工序相关的配套, 以缩短 交货期、增加规模效益。

    2、市场对4英寸IC芯片仍然有很强的需求。4英寸IC 芯片因其制造成本低而在 中低档电子产品配件应用上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尤其在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应用非 常广泛。因此,福顺公司去年以来的销售收入和利润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增长势头,尤 其在自今年初以来欧美等发达国家持续的经济衰退以及高端IC芯片市场供大于求的 矛盾不断扩大的情况下也基本上没有影响到福顺公司的经营业务。福顺公司凭借自 身的产品质量、规模优势和良好的内外销渠道在低端IC芯片市场上已具备较强的市 场竞争能力,可以保证我公司的长期投资收益。

    3、公司将有稳定的租赁收益。 福顺公司每年需支付公司拟收购的设备及部分 厂房等的租赁费为近600万元,公司收购该部分资产后,每年可获取稳定的租赁收益。

    4、公司收购该部分资产后,将有利于更加密切与福顺公司及其外方大股东台湾 友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关系,为公司2001 年度增发新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之一的 “6英寸0.35 微米集成电路芯片项目”与台湾友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进一步合作 产生积极的意义。

    对以上拟收购项目的风险提示:

    如发生全球性的持续性经济衰退,将导致对IC芯片的市场需求减少,并从高端市 场扩大影响到低端市场,从而对福顺公司的将来经营带来一定影响。

    目前世界芯片业制造基地正逐渐加速向我国转移, 国内芯片生产能力的扩大将 影响目前的市场供求关系,价格竞争会降低芯片制造业的盈利水平。

    五、本次关联交易对公司的影响

    为了加快集成电路的发展,国务院于2000 年公布了《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 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 国家在制定“十五”计划的思路中也强调“重点推进大规 模集成电路等核心技术的产业化”。其政策目的是鼓励国内企业充分利用国际、国 内两种资源,促使集成电路设计业、芯片制造业、封装业同步发展。同时,我国电子 信息行业仍属新兴产业,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后, 随着国内市场保护措施的减 弱,该行业将面临技术实力雄厚的跨国公司的进一步进入和国际领先产品的挑战。

    2000年开始,面对彩电全行业性的不景气,本公司成功地进行了战略转移, 通过 不断优化公司资产和理顺产业结构, 公司主营业务实现了由传统家电行业向新兴电 子信息产业的转型,培植了新的利润增长点,使公司获得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公司通过本次转让和收购,可以更好地建立完善的IC产品产业链,有利于公司产 业的进一步升级和顺利实现预期的经营目标。同时,公司也面临着技术、资金、 人 才、国际化管理的压力。

    综上,公司本次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是从最大限度地降低投资风险、 保 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出发, 把不适合公司当前发展要求的项目变更为符合现今国家 产业政策的高新技术项目,既可行又有利于公司的进一步发展壮大,从而创造较好的 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特此公告。

    

福建福日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01年11月23日





新浪财经声明: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本网站并不保证其准确性,风险自负。

本页使用的数据由万得资讯提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