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股票
财经纵横 | 新浪首页
财经首页股票首页我的股市
股票代码检索

每日必读
行情走势
技术指标
公司资料
证券资料
财务数据
财务分析
发行与分配
财报与公告
资本运作
重大事项
相关专题
相关资讯
选股工具
浏览工具
证券代码:600111 证券简称:G稀土 项目:公司公告

光大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关于内蒙古包钢稀土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999年度配股发行回访报告
2001-06-05 打印

    经中国证监会证监公司字[2000]16号文核准, 我公司担任主承销商的内蒙古包 钢稀土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稀土高科”)于2000年3月9-22 日进行了 1999年度配股。根据中国证监会2001年4月2日公布的《证券公司从事股票发行主承 销业务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及其附件, 我公司有关项目人员就回访报告所列内容 给内蒙古包钢稀土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了一个调查表,并指派项目组成员于 2001 年4月15-20日对稀土高科进行了回访。在稀土高科期间, 项目组成员先后与稀土高 科的高管人员进行了座谈,了解企业配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现场查阅了稀土高科 2000年度的中期报告、年度报告及其他信息披露文件, 并在该公司财务人员的协助 下,现场查阅了稀土高科的财务资料; 在稀土高科有关人员的陪同下深入到内蒙古 稀奥科镍氢动力电池有限责任公司和内蒙古稀奥科电池极板有限责任公司的建设工 地进行了实地考察。

    现将回访情况报告如下:

    一、 发行人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1、资金使用情况

    稀土高科于2000年3月9日至3月22日实施1999年度配股,共计募集资金29779.84 万元,扣减本次配股全部发行费用959.5101万元后,实际募集资金28820.3300万元。 按照《配股说明书》披露的资金使用计划,上述资金全部用于合资建设年产1500 万 套圆柱形镍氢电池正负级板项目;合资建设年产1000万只圆柱形镍氢动力电池装配 项目。截止本次回访结束日(2001年4月20日),稀土高科已完成投资25,905.36 万 元,其中合资建设年产1500万套圆柱形镍氢电池正负级板项目投资13,955. 36万元, 合资建设年产1000万只圆柱形镍氢动力电池装配项目投资11,950.00万元,占发行募 集资金总额的89.88%;剩余2,914.97万元,暂时存入银行,占发行募集资金总额的10. 12%。

    本报告期内配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具体如下:

项目 总投资额 已投资额 投资进度% 已投资占募集 效益

(万美元)(人民币元) 资金比例%

极板 2249 139553600 74.46 48.42 在建

装配 2248 119500000 64.05 41.46 在建

剩余 29149700 10.12

合计 4497 288203300 100

    2、投资项目的进展情况

    (1) 投资建设年产1500万套圆柱形镍氢电池正负级板项目

    根据《配股说明书》,稀土高科拟以配股募集资金及自有资金18667万元投资设 立“稀土欧文尼克镍氢电池正负级板有限责任公司”,项目建设期为2年。 2000年3 月,内蒙古稀奥科镍氢电池极板有限公司在包头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注册成立。 截止回访之日,稀土高科已对年产1500 万套圆柱形镍氢电池正负级板项目完成投资 额13,955.36万元,占募集资金的48.42%,完成投资进度的74.46%。 目前该项目已完 成厂房的基本架构且相关生产设备正在美国加工制造(设备采购合同已于1999年签 订并采用信用证方式支付前期预付款)。

    (2) 投资建设年产1000万只圆柱形镍氢动力电池装配项目

    根据《配股说明书》,稀土高科拟以配股募集资金及自有资金18658万元投资设 立“稀土欧文尼克镍氢电池组装有限责任公司”,项目建设期为2年。2000年3月,内 蒙古稀奥科镍氢动力电池有限责任公司在包头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注册成立。 截止回访之日,稀土高科已对年产1000 万只圆柱形镍氢动力电池装配项目完成投资 额11,950.00万元,占募集资金的41.46%,完成投资进度的64.05%。 目前该项目已完 成厂房的基本架构且相关生产设备正在美国加工制造(设备采购合同已于1999年签 订并采用信用证方式支付前期预付款)。

    二、 发行人资金管理情况

    稀土高科制定有严格的募集资金管理办法:一、募集资金应有专人管理, 单独 立帐核算,定期向监管机构汇报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二、 严格按照招股及配股说 明书中承诺的募集资金使用的项目列支,募集资金不得挪作它用;三、 募集资金的 使用计划每年由董事会审议总经理实施;四、每年中期报告、年度报告定期向社会 公开披露,如实公布募集资金使用情况,不得隐瞒漏报;五、募集资金的支出应有总 经理、财务总监签字,财务部方可付款;六、 严格遵守中国证监会所颁布的有关募 集资金管理的有关法律、法规。

    截止回访之日,稀土高科未有资金用于委托理财,公司的现金没有发生被控股股 东占用的情况。

    三、 发行人盈利预测实现情况

    稀土高科于2000年3月实施配股,未在配股募集文件中进行专项盈利预测。2000 年随着稀土产品在高新技术领域应用的不断扩大,以及通过对稀土市场的规范治理, 国内国际市场对稀土产品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导致稀土产品的价格回升。 在此市场 氛围下,该公司2000年度取得较好的成绩,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92,534,885. 68元, 比1999年增长 59.38%;实现主营业务利润130,446,475.35元,比1999年增长 64 .84%;实现净利润98,081,073.43元,比1999年度净利润63,406,773.73 元增长 34 ,874,299.70元,增长幅度为54.69%;全面摊薄每股收益达到0.243元,在股本扩张10. 75%的情况下,全面摊薄每股收益比1999年增长39.66%;该公司2000年加权净资产收 益率达到10.56%,超过了配股招股文件中承诺的“本次配股募集资金后,公司预测的 净资产收益率超过同期银行存款利率水平”。

    四、 发行人业务发展目标实现情况

    稀土高科是我国稀土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 是目前国内稀土行业中规模最大的 生产企业,其矿产品的生产能力约为全国的一半以上 ,冶炼分离能力也是全国最大, 分离冶炼后产品主要出口到日本、法国、美国、俄罗斯、韩国、台湾、香港等国家 和地区。公司主要经营稀土精矿、稀土深加工产品、稀土新材料, 以及稀土高科技 应用产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等。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临近和西部大开发政策 的逐步实施,为公司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将会使公司稀土资源的垄断优势 得到进一步的发挥。公司抓住这一有利时机积极加大产品出口力度, 积极主动适应 稀土市场的变化,开拓技术含量高的稀土新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使公司始终在国内同 行业中处于龙头地位。稀土高科业务发展目标明确,公司全体员工团结求实、 开拓 进取,2000年公司积极抓住稀土产品涨价的市场机遇,较好地完成了公司制定的各项 目标任务。2000年该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92,534,885.68元, 实现主营业务利润 130,446,475.35元,主营业务利润率达到了33. 23%, 其中:稀土精矿实现销售收入 14716.15万元,实现销售利润8558.36万元;稀土金属实现销售收入6330.15万元,实 现销售利润2220.42万元;氧化钕实现销售收入6382.89万元,实现销售利润4301.95 万元。

    公司被内蒙古自治区科委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 同时也被国家科委火炬高新技 术产业开发中心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

    五、 发行人配股上市以来的二级市场走势

    稀土高科2000年3月22日完成配股,本次配股可流通部分3360万股,于2000年4月 12日上市交易。自稀土高科配股上市以来,其股票二级市场走势一直在12-14元区域 盘整。2000年底,由于受稀土高科2000年业绩可能大幅增长的影响,稀土高科股价开 始向上一路攀升,并于2001年1月4日创出19.9元的新高。 目前稀土高科股票二级市 场走势维持在16元区域,未曾跌破其配股价7.6元的水平。对比我公司出具的推荐函, 我公司所确定的发行价格是合理的, 稀土高科股票的二级市场适销性分析与实际情 况是相符的。

    六、 证券公司内部控制的执行情况

    光大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严格按照《证券公司内部控制指引》的要求, 建立了有 效的内部控制制度。在发行业务方面,制定了《投资银行业务管理制度》、 《证券 发行内核小组工作制度》等,遵循内部防火墙原则,使投资银行部门与研究部门、经 纪部门、自营部门在信息、人员、办公地点等方面相互隔离, 防止内幕交易和操纵 市场行为的发生。公司建立了投资银行总部作为投资银行业务管理部门及股票承销 工作的协调机构,并设立了独立的稽核部,负责股票发行期间的监控和综合协调。

    稀土高科配股发行前后未发生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的行为。

    七、 有关承诺的履行情况

    稀土高科基本上按照《配股说明书》承诺的情况进行了切实的履行。另外, 我 公司在本次配股承销过程中未向稀土高科提供过“过桥贷款”或融资担保。

    八、 其它需要说明的问题

    我公司无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九、 公司内核小组对回访情况的总体评价

    通过此次回访,我们认为稀土高科运作较为规范,资金管理制度和其他内部控制 制度较为完备,基本按照公开披露文件使用募集资金。2000年,稀土高科抓住稀土产 品涨价的机遇,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相信随着募集资金的使用及稀土深加工产品 的投产,公司将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我公司内核小组已对稀土高科回访报告进行了核查, 认为该报告客观反映了稀 土高科配股发行后的经营情况、资金管理情况、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有关承诺的完 成情况,以及我公司内部控制的有关情况。

    

光大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二OO一年四月二十一日





新浪财经声明: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本网站并不保证其准确性,风险自负。

本页使用的数据由万得资讯提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