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股票
财经纵横 | 新浪首页
财经首页股票首页我的股市
股票代码检索

每日必读
行情走势
技术指标
公司资料
证券资料
财务数据
财务分析
发行与分配
财报与公告
资本运作
重大事项
相关专题
相关资讯
选股工具
浏览工具
证券代码:600101 证券简称:明星电力 项目:公司公告

四川明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2001年配股说明书
2001-08-01 打印

    主承销商:西南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会声明

    本公司董事会已批准本配股说明书,全体董事承诺其中不存在任何虚假、 误导 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及其他政府部门对本次发行所做出的任何决定, 均不表明其 对发行人所发行股票的价值或者投资人的收益做出实质性判断或者保证。任何与之 相反的声明均属虚假不实陈述。

    根据《证券法》的规定,股票依法发行后,发行人经营与收益的变化, 由发行人 自行负责,由此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特别风险提示

    本公司目前的利润主要来源于电力的生产及销售, 国家对电力生产及销售相关 政策的任何重大变动都将严重影响到本公司的经营业绩。由于公司目前从事的业务 主要为公用事业,公司拟进入制药行业,存在跨行业的风险, 现有跨行业经营的人力 资源储备较少,有可能加大公司跨行业经营的风险。

    公 司 名 称: 四川明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SICHUAN MINGXING ELECTRIC POWER CO., LTD

    注 册 地 址:四川省遂宁市大东街18号

    股票上市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

    股 票 简 称:明星电力

    股 票 代 码:600101

    配 售 类 型:人民币普通股

    每 股 面 值:1.00元

    每股配售价格: 15.00元

    配 售 数 量:2336.16万股

    预计募集资金:35042.40万元(含发行费用)

    发行方式:向股权登记日在册的全体股东按每10股配售3股的比例配售

    发行对象:2001年8月8日登记在册的全体股东

    发行日期:2001年8月9日至2001年8月22日

    承销团成员:西南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华西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光大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长江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发行人律师: 四川英捷律师事务所

    发行人会计师事务所: 四川君和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

    签署日期:二零零一年七月二十五日

    

    

一、释义

    在本配股说明书中,除非另有说明,下列简称具有如下意义:

    1、 发行人、公司、本公司、明星电力 指四川明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2、 董事会 指四川明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3、 主承销商、西南证券 指西南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4、 兴业公司 指遂宁兴业资产经营公司

    5、 金源公司 指遂宁金源科技发展公司

    6、 万通燃气 指四川万通燃气股份有限公司

    7、 万通集团 指遂宁万通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8、 白禅寺公司 指遂宁白禅寺电力有限公司

    9、 遂宁制药厂 指四川遂宁制药厂

    10、 股票 指本公司发行的面值为1.00元之人民币普通股

    11、 新股 指本公司本次向股权登记日股东配售的2336.16万股人民币普通 股

    12、 元 指人民币元

    13、 证监会、中国证监会 指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14、 交易所 指上海证券交易所

    15、 《公司法》 指《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

    16、 《证券法》 指《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

    

    

二、概览

    重 要 声 明

    本概览仅为配股说明书全文的扼要提示,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前,应认真阅读配 股说明书全文。

    一. 发行人基本情况

    四川明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为遂宁电力公司。1988年3 月经遂宁市人民 政府以遂府函〖1988〗第3号文批准进行股份制试点,设立遂宁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1988年5月经中国人民银行遂宁市分行以遂人行金〖1988〗第32 号文《关于同意遂 宁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个人股股票的批复》批准公司向社会公开发行股票。 1993年3月经遂宁市转换企业经营机制领导小组以遂转企发〖1993〗04号文同意," 遂宁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四川明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1993年12月经国 家体改委体改生〖1993〗269号文批准,确认明星电力为规范化股份制试点的公众公 司。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发字〖1997〗359 号《关于四川明星电力股份 有限公司股票上市的批复》批准,公司股票于1997年6月27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交易。公司分别于1997年9月9日实施每10股送红股4股、1998年4月29日实施每10股 送4股红股并转增1股的分红方案后,总股本增加至12982.872万股。1999年1月21日, 根据中国证监会证监公司字〖1999〗8号文批复,公司以1997年末的总股本8655.248 万股为基数,以每股12.50元人民币为配股价,对全体股东实施了每10股配3股的配股 方案,本次配股实际增加股份1661.514万股。配股完成后公司注册资本变更为14644. 386万元人民币,并于1999年更换了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公司于2000年11月10日召开 了临时股东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五届董事会。公司于2000年11月10 日召开了第五届 董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张廷安先生为公司董事长。公司已于2001年2月5 日更换了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注册号为5109001800146。截至本配股说明书签署日, 公司总股 本为14644.386万股,其中国家股4791.69万股,法人股2544.696 万股 , 社会公众股 7308万股。

    公司注册地址:四川省遂宁市大东街18号

    公司法定代表人:张廷安

    公司目前实际从事的主要业务为:电力的生产、供应,自来水的生产、供应,水 电建设、宾馆业务。

    二. 最近三年及一期的主要财务数据

    1. 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目 2001年6月30日

(未经审计) 2000年末 1999年末 1998年末

资产总额 93,592 97,041 66,301 34,023

流动资产总额 16,230 19,249 27,472 12,812

长期投资总额 5,455 5,998 14,295 5,786

固定资产总额 68,127 67,743 20,804 14,614

无形资产总额 3,373 3,580 3,658 799

长期待摊费用 408 471 72 12

流动负债总额 10,999 11,598 6,949 3,570

长期负债总额 10,340 14,340 687 541

少数股东权益总额 7,365 7,200 -- --

股东权益总额 64,345 63,359 58,054 29,231

2. 合并损益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目 2001年1-6月 2000年度 1999年度 1998年度

主营业务收入 12,813 24,347 20,684 19,497

主营业务成本 6,491 12,526 10,404 10,376

主营业务利润 6,090 11,439 10,007 8,867

营业利润 3,931 9,536 8,916 7,904

利润总额 4,634 9,592 9,735 9,035

净利润 3,851 8,166 8,311 7,816

    除2001年上半年数据未经审计外, 前三年数据均引自经四川君和会计师事务所 有限责任公司审计的公司年度财务报告。

    三. 本次发行概况

    1. 配售股票类型、每股面值、股份数量

    本次配售的股票均为人民币普通股, 每股面值为人民币1.00元, 本次配股实际 配售2336.16万股。

    2. 配股价格

    配股价为每股15.00元。

    3. 配股比例

    配股比例为每10股配3股。

    4. 公司前五名股东承诺认购的情况

    遂宁市国有资产管理局是本公司的控股股东, 拟以现金方式认购其应配股份的 10%,即认购143.76万股。公司第二及第三大股东已分别书面承诺全额放弃本次配股。 公司第四及第五大股东均为社会公众股股东,其应配售股份将由承销团包销。 公司 前三名股东承诺认购本次配股情况如下:

    股 东 名 称            持股比例(%)   认购配股情况(万股)

遂宁市国有资产管理局 32.74 143.76

遂宁金源科技发展公司 9.19 0

遂宁市电力物资公司 8.19 0

    5. 缴款期

    缴款期为2001年8月9日至2001年8月22日。

    6. 预计募集资金总额

    预计本次募集资金总额为35042.4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1108.60万元后的募集资 金净额为33933.80万元。

    7. 股权登记日和除权日

    股权登记日为2001年8月8日,除权日为2001年8月9日。

    8. 有关配售股票上市的时间安排

    公司本次配售股票可流通部分预计在2001年9月中旬上市。

    四. 募集资金主要用途

    预计本次募集资金总额为35042.4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1108.60万元后的募集资 金净额为33933.80万元。公司将用于下列项目:

    1. 投资14900万元用于遂宁市10万吨自来水技改项目;

    2. 投资7293.60万元用于收购遂宁兴业资产经营公司及遂宁金源科技发展公司 所持对遂宁白禅寺电力有限公司的出资7200万元;

    3. 投资6527.83万元用于收购遂宁万通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持有的四川万 通燃气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3724万股;

    4. 投资9000万元增资控股遂宁制药厂,用于遂宁制药厂按GMP 标准实施异地迁 扩建,以及设立生物制药研究开发中心。

    上述项目所需投资总额为37721.43万元,本次配股募集资金不足部分,将由公司 自筹解决。

    

    

三、本次发行概况

    一. 本配股说明书的编写依据及有关核准情况

    本配股说明书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 《股票发行与交易管理暂行条例》、《公开发行股票公司信息披露实施细则》、《 上市公司发行新股招股说明书》、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令第1 号《上市公司新 股发行管理办法》、证监发〖2001〗43号文《关于做好上市公司新股发行工作的通 知》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按照2001年3月13日刊登的2000年度股东大会决 议公告中关于2001年配股的有关内容而制定。

    经本公司2001年2月6日召开的第五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并由2001年3 月10日召开的本公司2000年度股东大会做出决议,通过本次配股方案。 本方案已经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公司字〖2001〗60号文核准实施。

    本次公开发行的股票是根据本配股说明书所载明的资料申请发行的。除本公司 董事会和主承销商外, 没有委托或授权任何其他人提供未在本说明书中列载的信息 和对本说明书作任何解释或者说明。

    二. 配售发行的有关机构

    1、股票上市交易所: 上海证券交易所

    法定代表人: 朱从玖

    地 址: 上海市浦东南路528号

    电 话: 021-68808888

    传 真: 021-68802819

    2、发行人: 四川明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 张廷安

    地 址: 四川省遂宁市大东街18号

    电 话: 0825-2227626

    传 真: 0825-2210017

    联 系 人: 蒋青

    3、主承销商: 西南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法定代表人: 张引

    地 址: 重庆市渝中区临江支路2号合景国际大厦

    电 话: 023-63786540

    传 真: 023-63786505

    联 系 人: 谢玮 粟建国 安锐

    4、副主承销商: 华西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法定代表人: 司沛文

    地 址: 成都市陕西街239号

    电 话: 028-6152147

    传 真: 028-6148147

    联 系 人: 王庆仁

    5、分 销 商: 光大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法定代表人: 王明权

    地 址: 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南路528号上海证券大厦

    电 话: 028-6622007

    传 真: 028-6626127

    联 系 人: 洪小青

    6、分 销 商: 长江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法定代表人: 明云成

    地 址: 武汉市江汉区新华下路特8号

    电 话: 027-65799565

    传 真: 027-85481569

    联 系 人: 康华

    7、发行人律师: 四川英捷律师事务所

    法定代表人: 杨天均

    地 址: 成都市清江路口温哥华广场14楼A、B座

    电 话: 028-7731101

    传 真: 028-7736081

    签字律师: 杨天均 田原

    8、会计师事务所: 四川君和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

    法定代表人: 尹淑平

    地 址: 成都市走马街68号锦城大厦10楼

    电 话: 028-6653225

    传 真: 028-6661684

    签字注册会计师: 贺军 王辉

    9、资产评估事务所: 四川华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 唐光兴

    地 址: 成都市玉双路3号国资大楼3楼

    电 话: 028-6650336

    传 真: 028-6652220

    签字注册资产评估师: 唐光兴 屈任斌 陈庆红 汪朝忠 何玉容

    10、独立财务顾问: 天一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

    法定代表人: 黄俊

    地 址: 贵阳市瑞金南路134号宏资大厦13层

    电 话: 0851-5802010

    传 真: 0851-5802278

    经办人员: 杨雄

    11、股份登记机构: 上海证券中央登记结算公司

    法定代表人: 王迪彬

    地 址: 上海市浦建路727号

    电 话: 021-58708888

    传 真: 021-58732631

    12、收款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解放碑分理处

    户名: 西南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法定代表人: 罗伟

    地址: 重庆市渝中区民族路177号

    电话: 023-63840825

    传真: 023-63840825

    三. 本次发行方案的基本情况

    1. 配售股票类型、每股面值、股份数量

    本次配售的股票均为人民币普通股, 每股面值为人民币1.00元, 本次配股实 际配售2336.16万股。

    2. 配股价格

    配股价为每股15.00元。

    3. 配股比例

    配股比例为每10股配3股。

    4. 公司前五名股东承诺认购的情况

    遂宁市国有资产管理局是本公司的控股股东, 拟以现金方式认购其应配股份的 10%,即认购143.76万股。公司第二及第三大股东已分别书面承诺全额放弃本次配股。 公司第四及第五大股东均为社会公众股股东,其应配售股份将由承销团包销。 公司 前三名股东承诺认购本次配股情况如下:

    股 东 名 称           持股比例(%)   认购配股情况(万股)

遂宁市国有资产管理局 32.74 143.76

遂宁金源科技发展公司 9.19 0

遂宁市电力物资公司 8.19 0

    5. 缴款期

    缴款期为2001年8月9日至2001年8月22日。

    6. 预计募集资金总额

    预计本次募集资金总额为35042.4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1108.6 万元后的募集资 金净额为33933.80万元。

    7. 股权登记日和除权日

    股权登记日为2001年8月8日,除权日为2001年8月9日。

    8. 有关配售股票的上市流通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本公司董事、 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本次配售的股份由上海 证券交易所冻结,国有股股东拥有的股份及其配售部分暂不上市流通。 公司本次 配售股票可流通部分预计在2001年9月中旬上市流通。

    9.缴款地点

    (1)社会公众股股东在上述认购期内,凭本人(或经办人)身份证、股东帐户 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会员公司营业柜台办理缴款手续。

    (2)国有股股东在认购期间凭有效证件、 持股证明到本公司财务部办理缴款 手续。

    10.缴款方式

    社会公众股股东认购配股部分时,填写"明星配股",代码:700101, 每股价格 为15.00元人民币; 配股数量的上限为其截止股权登记日持有的本公司股份数量乘 以配售比例(0.3)四舍五入后取整数。

    11.逾期未被认购股份的处理办法

    社会公众股配股逾期未被认购部分视作自动放弃,由承销团负责包销。

    四. 本次承销的有关情况

    1. 承销方式

    本次承销对社会公众股配股采取余股包销方式, 即在配股缴款截止日后未被认 购的社会公众股应配股份,按照承销团协议中规定的比例由承销团成员包销。 对国 家股及法人股配股采取代销方式。

    2. 承销期的起止时间

    承销起止日期为:2001年8月1日至2001年9月15日,承销期为:46天。

    3. 全部承销机构的名称及其承销量

    成员名称            包销比例(%)   包销数量(万股)   预计包销金额

(万元)

西南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30 657.72 9865.80

华西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30 657.72 9865.80

光大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20 438.48 6577.20

长江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20 438.48 6577.20

合 计 100 2192.40 32886.00

4. 发行费用

项 目 金额(万元)

承销费用 626

审计及验资费用 66

评估费用 85

律师费用 40

公告及印刷费用 70

上网发行费用 131.6

其他费用 90

其中:差旅费 35

审核费用 3

其他 52

合 计 1108.6

    五. 本次发行的重要日期

    配股说明书公布日期:2001年8月1日。

    股权登记日期:2001年8月8日。

    

    

四、风险因素

    投资者在评价公司本次配股时,除本配股说明书提供的多项资料外,还应考虑下 述各种风险因素:

    一. 政策风险及对策

    1. 电力体制改革对公司的影响和对策

    (1) 电力体制改革的基本思路

    目前公司最主要的利润来源是电力的生产及销售, 电力体制的改革将对公司产 生重大影响。

    早在1999年,国家就制定了以"厂网分离、 竞价上网"为核心的电力体制改革 方案,但时至今日仍处于试点过程中,目前尚未出台明确的改革措施。有关部门拟定 的电力体制改革的基本思路是:实行发电端、输电端、配电端的改革, 尽快建立发 电、输配电和售电"三段式"电价体系。第一步的改革是发电端的改革, 实行厂网 分开、竞价上网,在电力经营机制转化和经济总量增长的同时,"厂网分开"、"竞 价上网" 政策实施后,将在全国范围内组建几个大型的发电公司, 而原有的大型电 力集团将整合部分资源,重新评估并出售一部分电厂; 第二步的改革撤销各省级电 力公司,建立国家电网公司,主要负责对国家输电网络进行统一管理;第三步是配电 端的改革,建立各区域性的配电公司,负责对电力用户供电。2000年底, 根据国务院 办公厅国办发〖2000〗69号文《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电力工业体制改革有关问题的通 知》,电力体制改革改由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牵头,但到目前为止, 国家发展计划委 员会尚未提出有关改革方案。

    (2) 电力体制改革对公司的影响及相应的对策

    根据上述电力体制改革的思路,发电端的改革主要是建立电力交易市场,厂网分 开,竞价上网,一方面国家电力公司的直属电厂大多数将分离出来, 出售给不同的投 资主体,这给本公司加大资本运作力度,实现规模扩张带来机遇;另一方面, 原有的 国家电厂通过竞价上网将较大地降低上网电价, 有利于输电端和配电端电力价格的 降低。本公司属地方区域性的电力企业,在电力体制改革中参加配电端的改革,不存 在电厂与供电网络的分开。公司电厂所发电力首先满足网内用电, 电力的缺口可向 输电公司购进,在购进电力时将获得更加廉价的电力,有利于本公司的经营。

    由于本公司参加配电端的改革,而各区域建立配电公司,在供电领域建立电力交 易市场,竞价购电,引入了竞争,提高了效率,将可能在阶段性时期降低电力销售价格, 从目前各地试行竞价上网的情况来看,总的情况是电价在一定时期内有所下降,并有 可能导致公司业绩下滑。

    针对电力体制改革对公司经营业绩可能产生的影响, 公司将在公司内部进一步 深化改革、加强管理,以提高服务质量并降低运营成本费用,减小电力政策改革对公 司的影响。公司拟对高级管理人员实行年薪制,所有员工实行聘用制; 坚持和完善 劳动合同制,全面建立社会保障制度,形成管理者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收入能 增能减的现代企业经营机制。继续抓好职工技术培训,不断提高职工整体素质。 公 司同时将密切关注电力体制改革的动向, 考虑到配电端的改革将是以县级供电企业 为实体,组建股份公司,本公司可以按照有关法律、法规,采取参股、 控股等方式介 入周边地方电力企业,发展供用电业务,扩大供电区域,拓展电力市场,寻求更广阔的 发展空间。

    2. 环保政策风险及对策

    公司拥有的热电机组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废气的排放, 尽管目前公司的废气排 放符合国家的有关标准,但随着国家环保标准的提高,公司废气排放有可能超过国家 标准,影响到公司的经营业绩。

    针对环保政策风险,公司将随时关注环保法规的可能变化,及时进行技改, 以确 保公司的废气排放符合国家有关标准。

    3. 税收政策风险及对策

    公司所得税目前享受按33%征收、返还18%的政策,实际税负为15%, 该项优惠政 策将于2001年12月31日结束。该项优惠政策结束后, 公司的净利润水平将相应受到 影响。

    公司无法回避该项政策变动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公司正在采取的主要对策 是:加快白禅寺电航工程的进度,使白禅寺工程尽快结束试运行并满负荷发电,以减 少公司从四川电网的购电量,降低公司成本。

    二. 跨行业经营风险及对策

    本公司目前的主要业务为城市公用事业,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也将大量投资于城 市公用事业,但公司本次募集资金中近四分之一将投资到制药行业中,公司目前尚无 经营该行业的经验,管理层也存在着进入一个新的行业后逐步适应的过程,公司存在 着跨行业经营的风险。在管理、人才、技术及销售方面如果不能够适应跨行业的经 营,将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为确保本次投资制药行业的成功,本公司已为此做了充分准备工作:首先,聘请 四川谋思达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制作了《四川明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涉入生物制药产 业的战略研究》的专项管理咨询报告,从发展战略、技术、 管理和人才储备等方面 阐明了明星电力该如何应对跨行业风险。其次, 本公司聘请制药及临床方面的专家 就新药品种进行了多次论证、研究, 并协助四川遂宁制药厂与成都制药一厂及成都 市药物制剂研究所签署了转让国家三类新药"复方磺胺嘧啶锌"的协议;与原中国 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刘之慧研究员签署了技术转让协议, 以获得其发明的生物功 能饮品"阳光健"的配方、生产技术及拟申报的专利。以使制药厂在GMP 改造完成 后就能生产疗效好、市场前景看好的产品。第三, 公司还与成都市药物制剂研究所 签署协议,将在公司增资控股四川遂宁制药厂并组建四川明星药业有限公司后,由四 川明星药业有限公司与成都市药物制剂研究所合资设立四川明星生物制药研究开发 中心,该中心将全部承继成都市药物制剂研究所目前所从事的所有研究工作 ,同时, 公司还与中国科学院生物研究所、四川省中药研究所达成了长期科技合作协议, 以 便为四川明星药业有限公司开发和生产新药提供技术支持。第四, 通过建立四川明 星生物制药研究开发中心,储备大量的技术人才,对急需的市场营销和管理人才, 公 司已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公开招聘,以应对公司医药人才储备不足的风险。第五,公司 已经与四川省医药工业产品采购供应站签署了销售战略合作协议, 以支持公司的产 品销售。

    三. 经营风险及对策

    1. 原料供应风险及对策

    公司目前拥有两台装机容量分别为12000千瓦及6000千瓦的热电机组,该二台机 组每年需要消耗原煤近7万吨,公司所需原煤主要来自广安地区的一些煤矿, 至公司 发电厂的运输距离为100-200公里,原煤的正常供给有赖于良好的铁路或公路运输条 件,如原煤不能按计划正常运达,将影响公司的正常发电及供热。原煤价格和运费上 涨则将直接导致本公司电力生产成本上升。此外, 如果原煤供应在数量和质量上不 能完全满足本公司生产需要,亦将影响本公司的经营业绩。

    从全国目前煤炭工业的形势来看,原煤供给总体上过剩,公司到目前为止尚未遇 到过无法获得适当的原煤供应的情况。目前公司与原煤主要供应商均保持良好的合 作关系,公司确信此种良好的合作关系将确保公司获得稳定的原煤供应。

    2. 产品价格风险及对策

    本公司经营的主要业务属公用事业, 电力及自来水等产品价格由国家根据供应 成本、市场供求关系以及经济发展状况等因素确定,受国家政策调控影响。 如果出 现成本上升,国家能否及时上调价格,或者国家调低电价及自来水供应价格都将可能 影响到公司的盈利水平。

    公司与地方政府有关部门长期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 为促进遂宁地区经济的良 好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在本公司的主动沟通下,一旦本公司发电、供水成本因外 部因素发生变化, 本公司相信上网电价及自来水价格的调整会及时得到有关部门的 批准。同时公司已经利用前次配股募集资金投资完善了供电网络,提高了供电效率 ,降低了线损,以此抵消或减小了其他因素导致的成本上升。

    四. 财务风险及对策

    1. 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成功后,公司的净资产将增加33933.80万元,而公司本次募集资金 投资的项目中大部分处于建设期,无法在2001年产生效益,公司2001年度的全面摊薄 净资产收益率将比2000年度有所下降。

    2. 担保的风险及对策

    公司为控股子公司白禅寺公司提供了2亿元的担保承诺,目前白禅寺公司已借款 1.4亿元,作为该项担保承诺的一部分,该1.4亿元借款由公司提供担保。如果白禅寺 公司不能按期偿还借款,公司存在着承担连带还款责任的风险。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中的一部分将用于收购白禅寺公司其余两股东的出资, 收购 完成后,白禅寺公司将被注销,成为公司的下属分公司, 白禅寺公司的经营将完全由 本公司负责,其风险直接由本公司承担。

    五. 行业风险

    1. 自然因素的风险

    公司目前的主要利润来源为电力生产及销售,发电量的主要来源为水力发电,公 司的水电机组及公司控股的遂宁白禅寺电力有限公司拥有的水电机组均是利用涪江 水发电, 涪江的水流量尤其是枯水期水流量的多少对公司水电机组的利用小时数产 生最直接的影响,如果枯水期涪江的流量过低将导致公司发电量减少,公司只能增加 从四川电网的购电量,导致公司营业成本的增加。

    2. 投资大、回收期较长的风险及对策

    公用事业属于资金密集型的基础产业,项目投资规模大,投资回收期长, 这对公 司短期的盈利水平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针对公用事业投入大、投资回收期长的特点, 公司在增大对公用事业投入的时 候,优先选择已经建成或即将建成的项目,使得项目产生回报的时间大大缩短。

    3. 水源污染的风险及对策

    公司目前除电力生产及销售以外的最主要的业务为自来水供应业务, 同时公司 本次募集资金还将大量投资于自来水业务, 公司自来水原水取自引自涪江的南北堰 引水渠,如果涪江水质恶化,将导致公司原水治理成本的上升,影响到公司经营业绩。

    随着国家对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 国家相应出台了更多具有可操作性的环保法 规,公司将加强与地方环保部门合作,一旦发生影响公司自来水原水水质的污染事件 时,将敦促环保部门进行及时的处罚并要求污染方进行改正。

    六. 市场风险及对策

    本公司目前所在市场,包括电力市场和自来水供应市场 ,均属于专营本地市场, 不存在其他企业与公司争夺供电、供水市场的情况, 公司在主营业务方面不存在产 品竞争和产品销售风险。但如果国家政策调整,市场的潜在竞争仍值得注意。 本公 司的电力和自来水用户主要集中在遂宁市区, 遂宁市的经济发展水平将会影响到本 公司的经营业绩。

    针对公司所处市场存在潜在竞争的情况,公司通过加强内部管理,降低成本, 提 高服务质量,以高质量的服务巩固客户群体。

    七. 项目投资风险

    尽管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所投项目均经过充分论证,但是,新建项目从筹 划到投产有一定的周期,涉及的环节也较多,在此期间, 如果出现一些人力不可抗拒 的意外事件,某个环节或整个宏观经济形势发生较大变化,都将会影响项目的进展或 效益;而对于公司投资控股的公司来说, 公司管理层能否与被投资控股公司现有管 理层迅速融合也将影响到被投资公司的经营业绩。

    公司针对新建项目存在建设期,并且建设过程中市场发生变化的可能性,公司本 次募集资金投向中的两个项目为收购已经正常经营或即将投产的公司的股权, 公司 与其管理层已经有了良好的沟通,以便在控股后管理层能够迅速融合; 而新建的两 个项目也已经过充分论证,以此减小项目投资的风险。

    八. 股市风险

    股票市场投资收益与风险共存。股票的市场价格不仅受到公司盈利水平和发展 前景的影响,而且受投资者的心理预期、国家宏观经济状况及政治、 经济政策等诸 多因素影响。许多因素不是公司本身可以控制的。因此投资者应对影响股市行情的 各种因素及股票投资的风险有充分的了解。

    本公司在今后的运营中,将继续本着给投资者回报最大化原则,加强内部财务管 理,降低生产成本,积极开拓新产品、新市场,提高资金周转率和利润率。 对本次配 股资金,本公司将严格按所披露的用途使用,以保证募集资金投入项目的正常实施。 同时将严格按《公司法》、《股票发行与交易管理暂行条例》、《公开发行股票公 司信息披露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规范公司行为 ,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及时、充分、有效地披露重要信息,加强与广大投资者的沟通,尽可能减少投资者在 股票市场中所面临的风险。

    九. 加入WTO后的风险及对策

    目前我国在供电、供水、供气等城市基础公用事业方面的对外开放程度均较低, 随着我国进入WTO,外资将更容易进入这些行业, 外资的进入将导致这些行业竞争的 加剧,影响到公司的经营业绩。

    公司将针对公司与国外同业相比的比较弱势,采取措施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学 习国外同业的先进经验,以减小国外同业进入后竞争加剧对经营业绩的影响。

    

    

五、发行人基本情况

    一. 发行人名称

    公司中文名称:四川明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英文名称:SICHUAN MINGXING ELECTRIC POWER CO., LTD (缩写为MXEP)。

    二. 股票上市交易所

    公司股票上市交易所为:上海证券交易所。

    三. 股票简称及代码

    股票简称为:明星电力。

    代码为:600101。

    四. 法定代表人

    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张廷安。

    五. 成立日期

    公司成立于1988年4月29日。

    六. 注册地址、办公地址及其邮政编码

    公司注册地址及办公地址为:四川省遂宁市大东街18号。

    邮政编码为:629000。

    七. 联系方式

    电话:0825-2227626

    传真:0825-2210017

    公司目前尚无互联网址。

    公司电子邮箱为:mxep@sn-public.sc.cninfo.net。

    八. 公司历史沿革

    公司的前身为遂宁电力公司。1988年3月经遂宁市人民政府以遂府函〖1988 〗 第3号文批准进行股份制试点,设立遂宁电力股份有限公司。1988年5 月经中国人民 银行遂宁市分行以遂人行金〖1988〗第32号文《关于同意遂宁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公 开发行个人股股票的批复》批准公司向社会公开发行股票。1993年3 月经遂宁市转 换企业经营机制领导小组以遂转企发〖1993〗04号文同意, "遂宁电力股份有限公 司"更名为"四川明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1993年 12 月经国家体改委体改生〖 1993〗269号文批准,确认明星电力为规范化股份制试点的公众公司。经中国证券监 督管理委员会证监发字〖1997〗359 号《关于四川明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上市 的批复》批准,公司股票于1997年6月27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公司分别于 1997年9月9日实施每10股送红股4股、1998年4月29日实施每10股送4 股红股并转增 1股的分红方案后,总股本增加至12982.872万股。1999年1月21日, 根据中国证监会 证监公司字〖1999〗8号文批复,公司以1997年末的总股本8655.248万股为基数, 以 每股12.50元人民币为配股价,对全体股东实施了每10股配3股的配股方案,本次配股 实际增加股份1661.514万股。配股完成后公司注册资本变更为14644.386 万元人民 币,并于1999年更换了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公司于2000年11月10 日召开了临时股东 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五届董事会,公司于2000年11月10日召开了第五届董事会第一次 会议,选举张廷安先生为公司董事长,公司已于2001年2月5日更换了企业法人营业执 照,注册号为5109001800146。截至配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总股本为14644.386万股, 其中国家股4791.69万股,法人股2544.696万股,流通A股7308万股。

    九. 公司组织框架图

    公司组织框架图如下:(见附图)

    公司具有独立完整的生产经营能力, 与控股股东遂宁市国有资产管理局之间在 人员、财务及资产方面完全分开。

    十. 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他主要股东情况

    1. 公司控股股东遂宁市国有资产管理局情况

    公司控股股东为遂宁市国有资产管理局。其持有的本公司股票无被质押的情况。

    2. 公司主要股东遂宁金源科技发展公司情况

    公司第二大股东为遂宁金源科技发展公司, 是遂宁市市中区国有资产管理局授 权经营国有资产的国有独资公司。

    遂宁金源科技发展公司成立于1993年。其主要业务为:非财政性资金的筹集、 投资。注册资本为1200万元。

    遂宁金源科技发展公司为遂宁金钻路桥有限责任公司提供贷款担保,于2000年8 月7日与中国农业银行遂宁市中区支行签订《权利质押合同》,将其持有的本公司股 份700万股质押给中国农业银行遂宁市中区支行,质押期为2000年8月17日至2007年8 月17日,该项质押已经在上海证券中央登记公司办理质押登记。

    3. 公司主要股东遂宁市电力物资公司情况

    公司第三大股东为遂宁市电力物资公司。属集体企业。

    遂宁市电力物资公司成立于1993年。其主要业务为:五金、交电、化工、电气 设备、建筑材料、汽车配件、百货销售等。注册资本为6000万元。

    遂宁市电力物资公司所持本公司股票无被质押的情况。

    十一. 公司直接或间接控股的子公司基本情况

    1. 公司控股子公司基本情况

    名 称                        注册地   注册资本(万元)   投资金额

(万元)

遂宁宾馆 成都市 200 1,615.9

遂宁市水电建设公司 遂宁市 1,410.5 1,443.5

遂宁市明星电气工程有限公司 遂宁市 100 --

遂宁市明星自来水有限公司 遂宁市 1,100 2,216.2

遂宁白禅寺电力有限公司 遂宁市 18,000 10,800

遂宁明星加气砖厂 遂宁市 185 274.9

名 称 权益比例 主营业务

遂宁宾馆 100% 旅馆、卡拉OK、酒吧

遂宁市水电建设公司 100% 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安装

遂宁市明星电气工程有限公司 100% 送变电工程线路安装、维修

遂宁市明星自来水有限公司 100% 自来水生产、供应

遂宁白禅寺电力有限公司 60% 电力生产、水利资源开发

遂宁明星加气砖厂 100% 加气砖生产、销售

    上述所有公司均纳入公司的合并报表。

    2. 公司控股子公司基本财务情况如下

    (1) 遂宁宾馆:截止2000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2569.33万元,负债990.21万元, 所有者权益1579.12万元。2000年度主营业务收入583.78万元,利润总额-102.9万元。 已经四川君和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审计。

    (2) 遂宁市水电建设公司:截止2000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为3286.74万元,负 债为1108.14万元,净资产为2178.6万元。2000年度主营业务收入2841万元, 利润总 额440.9万元。已经四川君和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审计。

    (3) 遂宁市明星电气工程有限公司:截止2000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为239.29 万元,负债232.74万元,所有者权益为6.55万元。2000年度主营业务收入744.15万元, 利润总额6.55万元。已经四川君和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审计。

    (4) 遂宁市明星自来水有限公司:截止2000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为3364. 75 万元,负债797.67万元,所有者权益2567.08万元。2000年度主营业务收入1237.09万 元,利润总额214.03万元。已经四川君和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审计。

    (5) 遂宁白禅寺电力有限公司:截止2000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为41779万元, 负债总额为23779万元,所有者权益为18000万元。该公司目前仍处于建设期,2000年 度的试生产收入已冲减工程成本。已经四川君和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审计。

    (6) 遂宁明星加气砖厂:截止2000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383.84万元, 负债为 110.87万元,所有者权益为272.97万元。主营业务收入为179.06万元,利润总额为-1. 9万元。已经四川君和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审计。

    十二. 本次发行前后公司股本结构的变化情况

    公司本次发行前后股权结构变化如下表:      单位:股

股份性质 本次配股前 本次配股增加 本次配股后

股数 比例 股数 比例

一、尚未流通股份 73363860 50.10% 1437600 74801460 44.05%

1.国家股股份 47916900 32.72% 1437600 49354500 29.06%

2.法人股股份 25446960 17.38% 0 25446960 14.99%

二、已流通股份 73080000 49.90% 21924000 95004000 55.95%

社会公众股 73080000 49.90% 21924000 95004000 55.95%

其中:高管人员持股 59220 0.04% 17766 76986 0.05%

三、股份总数 146443860 100.00% 23361600 169805460 100.00%

    

    

六、业务和技术

    一. 公司所处行业基本情况

    1. 行业管理体制

    (1) 目前国家的行业管理体制

    公司目前主要从事的是电力的生产和销售。国内电力销售系统由于历史原因形 成了两个相对独立的体系:一个是国家电力公司直属的电网,由国家投资,覆盖了主 要城市;另一部分则是由各地自行投资兴建的地方电网, 各自覆盖相对应的行政区 域;国家电网与绝大部分地方电网通过一定的形式相互连接, 部分地区存在着国家 电网与地方电网交叉覆盖争夺市场的情况。而在电源方面:一方面有国家电力公司 直属电厂;另一方面各地方电网也有着其直属电厂;同时, 还存在着如华能等独立 电厂。

    目前公司的情况是:公司拥有自己的发电厂, 同时拥有覆盖遂宁市市中区的独 立电网,独自承担对遂宁市市中区的电力供应。

    (2) 市场体系的发展趋势

    我国电力即将进行重大改革,发展趋势的核心是打破垄断,引入竞争, 具体措施 包括厂网分开、竞价上网等。

    2. 行业竞争状况

    由于我国电力工业管理体制的现状, 整个电力工业内的竞争程度远低于其他行 业。但随着我国电力体制改革的进行,竞价上网、 厂网分开均可能在全国范围内展 开,在这种情况下,电力工业内的竞争必然加剧。

    3. 市场容量

    随着电力工业的发展和国民经济结构的调整, 我国电力市场供求关系发生了根 本性的变化,长期以来存在的电力供应紧张状况得到缓解。发电量1996年增长7.2% ,1997年增长4.5%,1998年仅增长2.7%,电力需求增长率下滑较快;1999年增长约为7. 0%,虽有一定回升,但仍是一种在1998年电力增长幅度呈低水平运行基础上的恢复性 增长。2005年发电量预计达到16140亿千瓦时左右,年均增长5%左右;发电装机容量 将达到3.5-3.55亿千瓦左右。

    4. 投入与产出

    电力工业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总的特点表现为高投入、高产出。

    5. 技术水平

    电力工业总体上来说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根据国家对电力工业发展的政策取 向,大容量、高效发电机组成为发展趋势,输、配电设施的自动化程度将进一步提高。

    二. 对本行业发展的有利和不利因素

    1. 有利因素

    (1) 产品的替代性小

    电力作为一种独特能源,其替代性很小,这使现有的电力用户很难放弃继续使用 电力。

    (2) 消费趋势

    电力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在工农业生产及居民生活中的用途越来越广,随着环保 意识的逐步加强,电力的需求还将进一步增长。

    (3) 居民购买力逐步提高

    随着经济的发展,居民的购买力日益提高,对空调等家电的需求迅速增长, 相应 带动电力需求的增长。

    (4) 市场进入障碍

    其他企业要进入电力工业存在较大的壁垒, 其壁垒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 初期投资较大,电力工业作为一个资金、技术密集型行业,需要有较大的初期投入; 二是配电网络的建设,由于获得最终用户的关键是配电网络,新的进入者在另行建立 配电网络时将面临政策及资金方面的壁垒。

    2. 不利因素

    (1) 产业政策改革将导致行业竞争加剧

    我国电力体制即将进行重大改革,发展趋势的核心是打破垄断,引入竞争, 具体 措施包括厂网分开、竞价上网等。厂网分开、竞价上网政策的实施都将导致竞争的 加剧。

    (2) 加入WTO后外资的冲击

    随着中国加入WTO,外资将更容易进入中国的电力工业,外资在资金实力、 管理 水平、技术水平方面均强于国内的企业,进入壁垒一旦取消,将对国内的电力工业带 来较大的冲击。

    三. 公司面临的主要竞争状况

    1. 公司主要竞争优势

    (1) 拥有独立电网

    公司目前独立拥有遂宁市市中区的电网。在近期内, 外来竞争者只能通过向本 公司售电的方式进入公司目前的市场。

    (2) 管理水平较高

    由于公司长期从事电力生产、供应,在生产管理、调度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公司始终保持着极高的发电机组利用率,2000 年度公司现有水电机组(不包含白禅 寺公司的3台发电机组)的利用小时数超过7000小时。

    (3) 水力发电为主

    由于水力发电不直接耗用原材料,其边际成本极低,这使得公司在以后与其他企 业竞争时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2. 不利因素

    (1) 发电机组装机容量较小

    公司目前的发电机组装机容量仅88580千瓦(含遂宁白禅寺电力有限公司3台机 组,装机容量为48000千瓦),无法满足遂宁市市中区逐年增长的电力需求,2000年度 从国家电力公司四川电网购入的电量即达10724万千瓦时。

    (2) 市场局限

    由于本公司的市场局限于遂宁市市中区, 公司经营业绩的增长受制于遂宁市市 中区的经济发展状况。

    四. 公司业务经营范围及实际从事的主要业务

    1. 公司经营范围

    公司经营范围为:电力、热力生产供应,送变电工程、线路、设备安装、施工、 批发、零售:水暖器材、消防器材、五金、交电、电器设备、仪器仪表、汽车配件, 向自来水、宾馆业建设的投资。

    2. 公司目前实际从事的主要业务

    公司目前实际从事的主要业务为:电力的生产、供应,自来水的生产、供应,水 电建设、宾馆业务。 公司目前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于电力生产及销售。

    五. 公司主营业务的情况

    1. 公司主营业务的构成

    公司前三年及最近一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构成情况如下:

    类别      2001年1至6月(未经审计)   2000年度   

电力销售收入 94,422,332.85 185,525,289.31

工程安装收入 24,412,824.09 40,908,568.76

宾馆服务收入 3,346,703.52 5,837,775.77

售水收入 4,357,525.43 9,401,343.18

其他收入 1,594,683.08 1,797,553.62

合 计 128,134,068.97 243,470,530.64

类别 1999年度 1998年度

电力销售收入 167,491,602.67 156,328,218.17

工程安装收入 26,946,882.96 36,642,985.78

宾馆服务收入 3,481,347.43 --

售水收入 6,590,876.18 --

其他收入 2,328,917.41 1,999,656.82

合 计 206,839,626.65 194,970,860.77

    其中电力占公司销售收入及利润的绝大部分,是公司目前的主要产品。

    2. 公司前三年主要产品及生产能力

    公司前三年主要产品为电力。

    1998年末公司有发电机组11台,装机容量为34580千瓦,其中:水力发电机组 10 台,装机容量为22580千瓦;热电机组1台,装机容量为12000千瓦。高低压输电线路6, 100余公里,覆盖遂宁市市中区1,900平方公里。

    1999年末共有发电机组12台,装机容量为40580千瓦,其中:水电机组10台,装机 容量22580千瓦;热电机组2台,装机容量18000千瓦。高低压输电线路6,500余公里 ,覆盖遂宁市市中区1,900平方公里。

    2000年末共有发电机组15台,装机容量为88580千瓦,其中水电机组13 台(含公 司控股的遂宁白禅寺电力有限公司3台机组,装机容量为 48000 千瓦) , 装机容量 70580千瓦;热电机组2台,装机容量18000千瓦。高低压输电线路7,000余公里,覆盖 遂宁市市中区1,900平方公里。

    3. 公司主要产品的主要用途

    公司所发电力主要用于城乡居民生活和工农业生产。

    4. 公司主要产品的工艺流程图

    (1) 公司水力发电的工艺流程图如下(见附图)

    (2) 公司热电工艺流程图如下(见附图)

    5. 公司主要产品所需的主要生产设备,关键设备的重置成本、先进性, 还能安 全运行的时间

    公司发电所需的主要设备为发电机组,公司15台发电机组的重置价值为 7381.3 万元;公司主变压器共28台,重置成本为1070.8万元。公司十五台发电机组中的3台 为公司控股的遂宁白禅寺电力有限公司所拥有,装机容量为48000千瓦,2000 年投入 试运行,预计可安全运行50年;公司2台热电机组分别于1988年及1989年投产, 平均 3-5年进行大修一次,结合大修进行过一次技改,预计尚能安全运行20年。 小白塔电 站5台机组共16000千瓦,分别于1978-1980年间投产,由于公司平均每5年进行一次大 修,结合大修进行了多次技改,目前该5台机组预计尚能安全运行25年。龙凤电站5台 机组共6580千瓦分别于1959-1965年间投产,由于公司平均每5年进行一次大修,结合 大修进行了多次技改,目前该5台机组预计尚能安全运行15年。

    公司的发电机组及主变压器均为普通设备, 和国内其他企业的同类型发电机组 及主变压器在技术先进性上处于同等水平。

    6. 公司主要产品的主要原材料和能源供应及成本构成

    公司热电机组发电需要消耗原煤,供应地主要在广安地区,运输距离在100至200 公里之间,原煤成本占发电总成本的50.84%。

    公司水电机组系利用水的压差发电,不直接耗用其他原材料和能源,发电成本主 要为固定资产折旧及发电引水等辅助性支出。

    7. 公司的产品均不存在高危险、重污染的情况。

    8. 公司主要产品的产销情况

    公司生产的电力除输、配电等损耗后,全部销售给公司供电区内的用户,产销率 为100%。电价按照国家的价格政策, 由政府价格管理部门按不同的用电类别确定分 类电价,2000年度综合平均电价为0.48824元/ 千瓦时。 公司 2000年度销售电力3 .7998亿千瓦时,电力销售收入为18552万元。 公司电力销售市场仅限于遂宁市市中 区。

    六. 公司与业务相关的主要固定资产及无形资产

    1. 公司近三年主要固定资产的情况

    类别                   2000年末原值(万元)  折旧程度(折旧额)

一、电力业务相关固定资产 26208.72 10354.70

发电设备 6332.79 4017.79

输电、配变电设备 6754.98 1917.30

房屋及建筑物 13120.95 4419.61

二、自来水业务相关固定资产 2541.11 792.94

机器设备 1435.24 700.01

房屋建筑物 1105.87 92.93

类别 技术先进程度、报废或更新可能

一、电力业务相关固定资产

发电设备 普通设备,主要设备无报废或更新可能

输电、配变电设备 普通设备,主要设备无报废或更新可能

房屋及建筑物 普通建筑,无报废或更新可能

二、自来水业务相关固定资产

机器设备 普通设备,主要设备无报废或更新可能

房屋建筑物 普通建筑,无报废或更新可能

类别 1999年末原值(万元) 1998年末原值(万元)

一、电力业务相关固定资产 23392.52 18573.12

发电设备 6113.61 4755.76

输电、配变电设备 4718.16 3486.66

房屋及建筑物 12560.75 10330.7

二、自来水业务相关固定资产 2574.67

机器设备 1518.88

房屋建筑物 1055.79

    2. 公司无形资产的情况

    公司除土地使用权以外无对公司具有重要意义的知识产权、非专利技术等无形 资产。

    3. 公司土地使用权、主要经营性房产取得和占有的情况

    (1) 土地使用权包括

    公司共拥有土地使用权23宗,总面积1,085,002平方米,截止2000 年末账面净值 35,721,591.36元。包括:

    A、 原电力生产、销售用地17宗地,面积为1,013,753平方米,截止2000 年末账 面净值7,627,962.89元,系公司进行股份制试点时以国家入股方式进入公司。

    B、 热电厂、遂宁自来水公司及遂宁宾馆经营用地共5宗,面积为66299平方米, 截止2000年末账面净值27,247,799.35元,系1999年公司配股时, 国家股股东以配股 方式将热电厂、遂宁自来水公司及遂宁宾馆投入公司时带入的土地使用权。

    C、 余下一宗地面积为4950平方米,截止2000年末账面净值为845,829.12元,系 公司作为债权以抵债方式从债务人取得。

    (2) 主要经营性房产包括

    公司有经营性房产79处,建筑面积49146平方米,原值为6276.64万元,截止 2000 年末账面净值为2946 .47万元。包括:

    A、 其中17处为遂宁热电厂、遂宁自来水公司及遂宁宾馆经营用房产, 原值为 1980.05万元,截止2000年末净值为990.24万元,系1999年公司配股时,国家股股东以 配股方式将以上房产投入公司。

    B、 余下的62处为公司电力经营用房产,原值为4296.59万元,截止2000 年末净 值为1956.23万元。其中58处系公司进行股份制试点时股东投入,原值为3599.79 万 元,截止2000年末净值为1262. 68万元;其余四处为公司自建办公用房和仓库用房, 原值为696.8万元,截止2000年末净值为693.55万元。

    七. 公司特许经营权的有关情况

    公司目前没有特许经营权的情况。

    八. 公司合营合同、联营合同或类似业务安排

    公司目前电力生产、销售均是由自己独立完成的, 未与其他单位以合营合同、 联营合同等方式经营公司目前的业务。

    九. 公司主要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控制情况

    1. 质量控制标准

    电力的主要指标电压及频率均执行国家规定标准。具体如下:

    (1) 电压方面

    A. 35千伏及以上供电电压正、负偏差的绝对值之和不超过额定电压的10%;

    B. 10千伏及以下三相供电电压允许偏差为额定电压的±7%;

    C. 220伏单相供电电压允许偏差为额定电压的+7%,-10%。

    (2) 频率方面

    A. 电网容量在3000MW及以上时,频率为50±0.2周/秒;

    B. 电网容量在3000MW及以下时,频率为50±0.5周/秒。

    2. 质量控制措施

    电压方面:主要在于加强电压和无功电力的调度运行管理,大力改造供电电网。

    频率方面:我系统与国家电力公司一点联网,同步运行,频率指标同国家电网完 全一样。

    3. 产品质量纠纷

    日常用电影响最大的两项电能指标电压和频率在本公司供电系统控制较好, 加 之系统内没有特殊要求的用电户,故没有发生电能质量投诉事件。

    十. 主要客户及供应商情况

    2000年度公司向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额为4888.45万元,占年度采购总额46.22%。

    2000年度公司向前五名客户的销售额为5303.7万元, 占公司年度主营业务收入 的21.78%。

    十一. 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主要关联方或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 股东在上述供应商或客户中所占的权益

    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均未在上述供应商或客户中占有权益。

    2000年度公司从其第三大股东遂宁市电力物资公司采购金额为1003万元。除此 之外,公司主要关联方或持有公司5% 以上股份的股东均未持有上述供应商或客户的 权益。

    十二. 公司核心技术的来源和方式

    公司无独立掌握的核心技术。

    十三. 公司主导产品或业务及拟投资项目的技术水平

    1. 公司目前主导产品的技术水平

    公司目前的主要产品为电力及自来水, 公司所售电力及自来水均符合国家规定 的标准。公司在生产过程中未采取特别先进的生产工艺, 也未运用特别的新材料、 新生产手段、节能技术、新的生产组织方式。

    2. 公司拟投资项目的技术水平

    公司目前在主导产品电能方面没有新的投资项目。

    十四. 对公司有重大影响的知识产权、非专利技术情况

    公司目前没有对公司有重大影响的知识产权及非专利技术。

    十五. 公司产品生产技术所处的阶段

    公司目前的主要产品电力及自来水均处于正常生产状态。公司目前无制造业产 品,故不存在基础研究、中试、小批量生产或大批量生产等阶段。

    十六. 公司研究开发情况

    考虑到公司目前所处的行业特征,公司目前未进行任何研究开发工作。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向中的一部分将投向制药行业, 为此公司拟将其中的一部 分资金约 2700万元用于设立制药研究开发机构。(详见本配股说明书"第十三章- 募集资金运用"中"增资控股遂宁制药厂"部分)

    

    

七、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

    一. 公司与控股股东及其控制的法人从事业务的情况

    公司目前主要从事电力及自来水的生产销售, 公司控股股东遂宁市国有资产管 理局及其控制的法人均未从事相同或相似的业务。

    二. 公司未在公司章程等方面做出避免同业竞争的规定

    公司控股股东遂宁市国有资产管理局不从事产品的生产、销售, 目前与公司不 存在同业竞争,公司也未在公司章程等方面做出避免同业竞争的规定。

    三. 公司律师及主承销商对公司是否存在同业竞争和避免同业竞争有关措施 的有效性发表的意见

    1. 公司律师意见

    四川英捷律师事务所在法律意见书中对公司是否存在同业竞争的结论性意见为: "经核查,贵公司与关联方之间不存在同业竞争。"

    由于无同业竞争,公司未制定避免同业竞争的有关措施,故公司律师未对此发表 意见。

    2. 主承销商意见

    主承销商对公司是否存在同业竞争的结论性意见为:"经我公司调查, 该公司 控股股东遂宁市国有资产管理局不从事电力生产、销售等经营业务, 也未投资于与 公司有竞争性的产业。该公司控股股东与公司之间不存在同业竞争的情况。"

    由于无同业竞争,公司未制定避免同业竞争的有关措施,故主承销商未对此发表 意见。

    四. 公司的关联方及关联关系

    1. 关联方关系

    (1) 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

    单位名称                     注册地     主营业务              

遂宁市水电建设公司 遂宁市 水利、水电工程建筑、安装

遂宁市自来水公司 遂宁市 自来水生产、销售

遂宁宾馆 成都市 旅馆、卡拉OK、酒巴

遂宁白禅寺电力有限公司 遂宁市 水力发电

遂宁市国有资产管理局 遂宁市 国有资产管理

遂宁市明星电气工程有限公司 遂宁市 送变电工程线路安装、维修

遂宁明星加气砖厂 遂宁市 加气砖生产销售

单位名称 与本公司关系 经济性质或类型 法定代表人

遂宁市水电建设公司 全资子公司 股份制 王运厚

遂宁市自来水公司 子公司 股份制 肖远富

遂宁宾馆 子公司 股份制 陈阳光

遂宁白禅寺电力有限公司 控股子公司 有限责任 费庆伦

遂宁市国有资产管理局 国家股持股单位 国有 税国民

遂宁市明星电气工程有限公司 子公司 有限责任 余天泉

遂宁明星加气砖厂 子公司 股份制 陈茂益

(2) 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的注册资本及其变化:

单位名称 2000年初数 本年增加 本年减少 2000年末数

遂宁市水电建设公司 14,105,000.00 14,105,000.00

遂宁市自来水公司 11,365,000.00 365,000.00 11,100,000.00

遂宁宾馆 2,000,000.00 2,000,000.00

遂宁白禅寺电力有限公司 180,000,000.00 180,000,000.00

遂宁市明星电气

工程有限公司 1,000,000.00 1,000,000.00

遂宁明星加气砖厂 1,850,000.00 1,850,000.00

(3) 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所持股份或权益的变化:

单位名称 2000年初数 本年增加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遂宁市水电建设公司 1,410.5 100% -- --

遂宁市自来水公司 1,136.5 100% -- --

遂宁宾馆 200.00 100% -- --

遂宁白禅寺电力有限公司 10,800.00 60% -- --

遂宁市明星电气工程有限公司 100.00 100% -- --

遂宁明星加气砖厂 185.00 100% -- --

遂宁市国有资产管理局 4,791.69 32.72% -- --

单位名称 本年减少 2000年末数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遂宁市水电建设公司 -- -- 1,410.5 100%

遂宁市自来水公司 36.5 3.21% 1,100.00 100%

遂宁宾馆 -- -- 200.00 100%

遂宁白禅寺电力有限公司 -- -- 10,800.00 60%

遂宁市明星电气工程有限公司 -- -- 100.00 100%

遂宁明星加气砖厂 -- -- 185.00 100%

遂宁市国有资产管理局 -- -- 4,791.69 32.72%

(4) 不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

单位名称 与本公司关系

遂宁金源科技发展公司 为本公司法人持股单位,占总股本的9.182%

遂宁市电力物资公司 为本公司法人持股单位,占总股本的8.194%

四川新星投资有限公司 为本公司的参股公司,占注册资本的40%

    2. 关联交易

    公司最近三年均未发生重大关联交易事项。

    3. 担保情况

    公司为控股子公司白禅寺公司提供20000万元的担保额度 , 该公司目前已借款 14000万元,均由公司提供担保。

    五. 最近三年关联交易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

    公司最近三年的关联交易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均无影响。

    

    

八、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一. 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基本情况

    张廷安:董事长。男,53岁,大学文化。1970年10月参加工作;1989 年 10 月 -1993年6月,任射洪县委副书记、县长;1993年6月-1995年3月, 任遂宁市政府副秘 书长;1995年4月至2000年11月,任中共遂宁市委委员、遂宁市政府副市长。2000年 11月起任本公司董事长。

    张万富:副董事长。男,55岁,大学文化,高级政工师。1961年 9 月参加工作; 1965年12月-1972年1月,在遂宁三家区团委任专职副书记;1972年2月至今, 在本公 司工作,历任水电厂办公室副主任、公司党委办公室主任、党委政治处主任、 公司 党委副书记、书记、副董事长、副总经理等职。现任公司党委书记。

    蒋志明:副董事长。男,41岁,大学文化。历任遂宁市群康印染厂副书记、副厂 长,共青团遂宁市委副书记、遂宁市政府副秘书长,射洪县委副书记、遂宁市中区区 委副书记、常务副区长。现任遂宁金源科技发展公司总经理。

    费庆伦:董事。男,58岁,大学文化,高级工程师。1963年9月参加工作,1963年9 月至今,在本公司工作,历任公司副经理、经理、党委副书记、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现任公司总经理、遂宁白禅寺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玉常:董事。男,52岁,大学文化,高级政工师。1968年7月参加工作;1982年 1月-1985年12月,在四川工业学院机械系任教,任铸造教研室副主任;1985年12月至 今,在本公司工作,历任热电厂副厂长、公司经理助理兼办公室主任、党委副书记、 工会主席、监事会主席等职。现任公司副总经理。

    周秀华:董事。女,42岁,大学文化,经济师。1977年8月参加工作;1979年2月 -1997年8月,历任团总支副书记、公司团委副书记等职;1989年8月至今, 历任公司 政治处副主任、党委办公室主任、工会主席、公司副总经理等职。现任公司副总经 理。

    李加贵:董事。男,51岁,大专文化,工程师。历任公司生技科副科长、 科长、 总经理助理等职。现任公司副总经理。

    薛居树:董事。男,52岁,大学文化,经济师。1957年10月参加上作;1973年9月 至今,在本公司工作,历任龙风电站副站长、水电厂副厂长、公司办公室主任、总经 理助理、公司副总经理等职。现任公司工会主席。

    李建明:董事。男,47岁,大学文化,政工师。1973年12月参加工作;1973年 12 月-1977年4月,在部队服役;1977年4月至今,在遂宁市电力物资公司工作。 现任遂 宁市电力物资公司经理。

    税国民:董事。男,42岁,大专文化,经济师。1980年参加工作,历任遂宁市财政 局企业科科长、发展科科长、遂宁市国有资产管理局局长等职。现任遂宁市国有资 产管理局局长、遂宁市兴业资产经营公司经理。

    陈德:董事。男,38岁,大专文化。1977年参加工作,1978年至1981 年在空军第 二航空预备学校、空军第四航空学院学习,历任遂宁市中区财政局农财股股长、 副 局长。1998年7月至今任遂宁金源科技发展公司副总经理。

    余清和:监事会主席。男,50岁,大专文化。1966年参加工作;1983年至1989年 10月任遂宁市制革厂副厂长;1989年10月至1991年10月任遂宁市农药器械厂厂长; 1991年11月至1999年5月历任工业财务科副科长、 工业企业财务科科长兼遂宁金龙 城市信用社董事长、主任;1999年6月至今,任遂宁市人民政府国有企业财务监督特 派员。

    张晓耕:监事。男,53岁,大专文化,政工师。1964年1月参加工作;1989年9 月 至今先后任公司党委组织科副科长、审计监察室主任、公司纪委副书记、书记、监 事会主席等职。现任公司纪委书记。

    卢赐华:监事。女,45岁,大学文化,政工师。1971年参加工作,1985年至1997年 历任遂宁市热电厂党委办副主任、主任。1997年至今任公司工会副主任。

    向志明:监事。男,44岁,大学文化。1976年参加工作;1984-1986 年任遂宁市 中区永兴镇办事处副主任;1986年至1987年任遂宁市市中区财政局副局长;1987年 至2000年任遂宁市市中区统计局局长。现任遂宁金源科技发展公司副总经理。

    邓正忠:监事。男,47岁,中专文化,技师。1989年至1997 年任供电所营业股股 长。1997年至今任遂北供电所副所长。

    二. 上述人员所持公司股份情况

    公司本次发行前,上述人员所持公司股份情况如下:

    人员    持股数量   占公司股份百分比   股份锁定、质押或冻结情况

张廷安 0 --

费庆伦 10080 0.00688% 锁定,无质押或冻结情况

张万富 7560 0.00516% 锁定,无质押或冻结情况

蒋志明 0 --

李玉常 5040 0.00344% 锁定,无质押或冻结情况

李加贵 10620 0.00725% 锁定,无质押或冻结情况

周秀华 5040 0.00344% 锁定,无质押或冻结情况

李建明 0 --

薛居树 10080 0.00688% 锁定,无质押或冻结情况

税国民 0 --

陈德 0 --

余清和 0 --

张晓耕 5040 0.00344% 锁定,无质押或冻结情况

卢赐华 5040 0.00344% 锁定,无质押或冻结情况

向志明 0 --

邓正忠 0 --

    三. 上述人员2000年度从公司及关联企业领取报酬的情况,以及所享受的其他 物质待遇,退休金计划,所享受的认股权情况等

    1. 上述人员2000年度从公司及关联企业领取报酬的情况

    张廷安:2000年度未在公司及关联企业领取报酬。

    费庆伦:2000年度报酬为43570元。

    张万富:2000年度报酬为42058元。

    蒋志明:2000年度在公司关联企业遂宁金源科技发展公司领取报酬25996元。

    李玉常:2000年度报酬为31302元。

    李加贵:2000年度报酬为31926元。

    周秀华:2000年度报酬为30382元。

    李建明:2000年度在公司关联企业遂宁市电力物资公司领取报酬26758元。

    薛居树:2000年度报酬为31326元。

    税国民:2000年度未在公司及关联企业领取报酬。

    陈德:2000年度在公司关联企业遂宁金源科技发展公司领取报酬22592元。

    余清和:2000年度未在公司及关联企业领取报酬。

    张晓耕:2000年度报酬为31938元。

    卢赐华:2000年度报酬为20396元。

    向志明:2000年度在公司关联企业遂宁金源科技发展公司领取报酬21982元。

    邓正忠:2000年度报酬为18025元。

    2. 上述人员所享受的其他物质待遇、退休金计划,以及所享受的认股权情况等

    上述人员未在公司及关联企业享受其他物质待遇;公司员工退休金按国家有关 规定执行,公司未对上述人员安排特别的退休金计划;公司也未采取认股权的政策。

    

    

九、公司治理结构

    一. 公司在业务、资产、人员、机构、财务等方面与控股股东分开的情况

    1. 业务方面

    公司控股股东遂宁市国有资产管理局不从事生产经营活动, 其下属企业也没有 从事与公司相同或相似业务的情况。公司的业务与控股股东完全分开。

    2. 资产方面

    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在产权关系方面明确, 控股股东注入公司的资产和业务独 立并且完整;所有股东的出资均全部足额到位,并且完成了相关的产权变更手续,公 司股东历次出资均取得了具有证券从业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验资报告》。

    3. 人员方面

    公司的经理、副经理、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等高级管理人员均为公司的专 职人员,均在公司领取薪酬,并且未在控股股东处兼任任何职务。

    公司的控股股东在向公司推荐董事人选时均通过了合法的程序, 公司董事的任 免均通过公司股东大会根据《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表决, 不存在控股股东干预公 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已经做出的人事任免决定的情况。

    4. 机构方面

    公司的生产经营和行政管理(包括劳动、人事及工资管理等)部门均独立于控 股股东遂宁市国有资产管理局, 公司的办公机构和生产经营场所与控股股东遂宁市 国有资产管理局的办公场地分开,不存在"两块牌子、一套人马",混合经营、合署 办公的情况。

    公司拥有独立于控股股东的生产、供应、销售系统、辅助生产系统和配套设施。

    5. 财务方面

    公司已设立了独立的财务部门,具有独立的财务核算体系,根据《企业会计准则》 、《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制度》等规定制定了规范的财务会计制度, 配备了专职的财 务人员。

    在银行开设有独立的账户,独立依法纳税,不存在与控股股东共用一个银行账户 的情况,也不存在将资金存入控股股东的财务公司或结算中心的情况。

    依法独立纳税,不存在与股东单位合并纳税的情况; 公司能够独立做出财务决 策,不存在控股股东干预上市公司资金使用的情况。

    二. 公司重大生产经营决策程序与规则

    本公司建立了严格的重大经营决策制度, 公司所有的经营决策均按照《公司章 程》的有关规定执行,经过了经理、董事会的认真讨论和审议,在进行了专家咨询、 论证后作出决策。迄今为止,公司尚无重大的经营决策失误。

    1. 公司重大投资决策基本程序

    专业人员的考察、调研,写出项目投资的考察报告;有关方面专家的咨询、 评 估,得出投资项目的论证意见;公司经理层的论证、研究,提出项目的投资可行性研 究报告;公司董事会或股东大会的审议、批准,形成投资决议。

    公司重大投资有明确的决策权限,根据公司有关制度,公司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 "有权确定不超过公司总资产10%或净资产30%的风险投资,超过公司总资产10%或净 资产30%的风险投资的重大投资项目应报股东大会批准"。 公司重大投资决策遵照 科学严谨、论证充分的原则,严格按照决策权限对项目的投资进行审批,投资的方向 和投资项目必须能够保证公司增强主营业务的实力,开辟新的产业途径,培育企业新 的利润增长点。

    2. 公司重大财务决策程序

    公司根据实际工作的需要,制定了较为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差旅费开支规定、 物资采购管理办法、内部审计工作规定、会计档案制度、经济合同管理制度、物资 质量管理等二十余个管理制度。公司重大管理制度经公司经营班子讨论后, 经公司 董事会批准实施。

    公司严格控制对外担保行为,规定下属企业不得擅自对外借款担保; 公司管理 层任何人不得擅自对外担保;确因工作需要担保的, 需提交公司董事会或股东大会 审议通过。

    公司根据财政部(2000)35号文件精神,公司制定了应收账款、存货、 短期投 资、长期投资四项减值准备管理办法,并由董事会讨论,股东大会通过实施。对已确 认的损失或坏账, 财务负责人将当年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和核销情况及其对公司财 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等,向公司总经理作出书面汇报。 总经理按董事会的要求 提交计提和核销资产减值准备的书面报告,报董事会批准实施。

    3. 公司高级管理人员选择、考核、激励机制

    高级管理人员的范围:董事、监事、总经理、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选择的 条件是:德,包括人品,敬业精神;能,包括政策水平、决策能力、创新水平、 经营 管理能力、表率作用等。选择程序包括推荐、注重实绩的考核、考试、产生。

    考评、激励的制度包括:考核指标、奖惩条件、考评程序、奖惩兑现, 整个制 度贯穿了公平竞争、注重实绩、激励约束、优胜劣汰的原则。

    公司注意利用外部决策咨询资源,通过聘请顾问、 委托专业咨询机构进行专题 调研,聘请专家组进行专题论证等形式,为公司重大决策提供服务。

    三. 公司管理层对内部控制制度完整性、合理性及有效性的自我评价意见

    本公司已经制定了一系列内部控制制度,包括:财务管理制度、 企业行政管理 制度、干部劳动人事管理制度、工人劳动人事管理制度、日常费用开支管理制度、 内部审计制度等。其中, 财务管理规章制度中包括了货币资金及往来账户结算的管 理、存货管理、固定资产、在建工程的管理、成本管理及核算规程、销售发票及其 收入的管理、长期投资核算管理、利润及利润分配管理、提取坏账准备等几项资产 减值准备和损失处理的管理制度、资金管理及审批程序的规定、关于对控股公司运 行日常监控管理制度等。同时在公司章程中明确了总经理与公司董事会的权利与义 务,为公司实施内部控制制度提供了基础。

    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方面,公司建立、健全了规范的股东大会、 董事会和监事会 运行规范,由监事会代表全体股东监督董事会对企业的经营管理; 公司经营管理层 设有证券部、财务部、人事劳动部、投资开发部、经营管理部、生产技术部、办公 室、审计监察室等部门,部门负责人直接由总经理任命,并对其负责。各职能部门之 间职责明确。公司配备了专职审计人员, 对公司财务收支和经营活动进行内部审计 监督。公司内部审计制度和审计人员的职责,经董事会批准后实施。

    上述制度与规定, 对公司经营管理中产生的资产与负债的管理采取授权与核准 相结合的方法,以便使公司各部门之间能做到相互协调与监督。

    综上,公司的内部控制制度完整、合理、有效,不存在重大缺陷。

    四. 注册会计师关于发行人内部控制制度评价报告的结论性意见

    四川君和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对公司内部控制制度及风险管理系统的完 整性、合理性和有效性的评价意见如下: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贵公司的内部控制基本完备,适应公司的具体情况,有较 强的可操作性,制度的执行情况与其制定的规章制度是基本吻合的。 通过制度的有 效实施,对规范财务会计行为、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强化经营管理、控制经营风险、 堵塞漏洞、防止舞弊等具有重要作用,可以保证企业的财产安全、完整,维护与企业 相关的利益各方的权益,增强企业的信誉度和市场竞争力。"

    

    

十、财务信息

    一. 公司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及最近一期比较合并资产负债表、 利润表及现金 流量表

    下述2000年度、1999年度、1998年度的数据取自经四川君和会计师事务所有限 责任公司以君和审字〖2001〗第1008号、君和审字〖2000〗第1026号、君和审股字 〖1999〗第010号审计报告审计的公司年度财务报告,2001年上半年的数据取自《四 川明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2001年中期财务会计报告》(未经审计)。

    二. 公司2000年末的合并财务报表附注

    (下述内容引自经四川君和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以君和审字〖2001〗第 1008号审计报告审计的公司2000年度财务报告。)

    1. 本公司简介

    四川明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本公司")为地方水电公司,始建于 1958 年,当时主要采取城乡群众投资、投劳,政府给予一定拔款、补助和减免税等筹资渠 道,先后建成了遂宁龙凤电站和小白塔电站。1979 年全部竣工并形成装机容量分别 为6,580千瓦、16,000千瓦的水电发电能力。1988年3月, 经遂宁市人民政府批准进 行股份制试点,由本公司原企业遂宁电力公司发起设立遂宁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同年 5月经中国人民银行遂宁市分行批准向社会公开发行个人股股票2,900万元。1988年 12月本公司向遂宁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办理了注册登记,本公司正式成立。1993年2月 13日经遂宁市体改委批准,本公司更名为四川明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1993年12 月 31日,国家体改委〖体改生(1993)269号〗批准本公司继续进行规范化的股份制企 业试点。1997年6月27日,中国证监会〖证监发字(1997)359 号〗批准本公司社会 公众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流通。1999年4月6日, 本公司经中国证监会〖证监公 司字(1999)8号〗批准实施1997年度股东大会决议通过的1998年增资配股方案,即 以1997年末总股本86,552,480股为基数,按10:3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股份, 共计配 股16,615,140股(国家股股东放弃认购4,261,212股,法人股股东放弃认购 5, 089 ,392股),总股本增至146,443,860股。

    本公司经营范围是电力生产、销售,电力设备的生产、安装、 销售和电力技术 咨询;自来水生产、销售;以及宾馆服务等。注册地址为四川省遂宁市大东街18号。 法定代表人为张廷安。

    2. 主要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合并会计报表的编制方法

    (1) 会计制度

    本公司会计核算执行《企业会计准则》和《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制度》及其补充 规定。

    (2) 会计年度

    自公历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作为一个会计年度。

    (3) 记帐本位币

    以人民币作为记帐本位币。

    (4) 记帐基础和计价原则

    以权责发生原则作为记帐基础, 各项财产物资除按规定进行资产评估外均按取 得时的实际成本计价。

    (5) 外币业务核算方法

    对发生外币业务, 以业务发生时人民银行公布的市场汇价折合为人民币记帐; 对各外币帐户的外币期末余额,按照期末市场汇价进行调整,差额作为汇兑损益处理。 其中属筹建期间发生的汇兑损益列入开办费;属购建固定资产发生的汇兑损益, 在 固定资产交付使用前记入各项在建固定资产成本;除上述情况以外发生的汇兑损益, 计入当期财务费用。

    (6) 现金等价物的确定标准

    现金等价物是指持有期限短(一般是指从购买日起3个月内到期)、流动性强、 易于转换为已知金额现金、价值变动风险很小的投资。

    (7) 坏帐核算方法

    坏帐的确认标准是因债务人(单位)已撤消、破产、资不抵债、现金流量严重 不足等有确凿证据表明确实无法收回的应收帐款。

    采用备抵法核算坏帐损失, 按年末应收帐款和其他应收款余额(扣除合并范围 内母公司、分公司、子公司之间应收帐款和其他应收款后的金额)按如下比例计提 坏帐准备:

    帐龄1年(含1年,下同)以内的,按0.5%计提;帐龄1-2年的,按5%计提;帐龄2 -3年的,按20%计提;帐龄3年以上的,按40%计提。

    对有确凿证据表明确实无法收回的应收款项,如债务单位已撤消、破产、 资不 抵债、现金流量严重不足等,根据本公司的管理权限,经股东大会或董事会批准作为 坏帐损失,冲销提取的坏帐准备。

    (8) 存货核算方法

    存货主要是为水电站和火电厂维护保养和铺设线路所需的各种材料、器具, 包 括维修材料(钢材、铜芯电缆、轴承、螺栓、各种金具、葫芦、电杆、螺丝等 300 种左右)、备品备件(变压器、电压互感器、线圈等100 余种)和低值易耗品(绝 缘带、白纱布、毛巾、变压油、工具等),以及火电厂所需的燃料。 各项存货购进 入库以实际成本记帐,维修材料、备品备件领用发出时按先进先出法计价核算,低值 易耗品于领用时一次性摊销。

    根据财政部〖财会字(1999)35号〗规定,从1999年1月1日起,本公司对存货改 按帐面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价,按类别比较存货的帐面成本与可变现净值,以可 变现净值低于帐面成本差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9) 短期投资核算方法

    短期投资以实际支付的价款计价, 如实际支付价款中包括已宣告发放尚未领取 的股利或已到期尚未领取的债券利息,作为应收项目单独核算不计入投资成本。 当 实际收到发放的现金股利和利息时,除已记入应收项目的现金股利或利息外,冲减投 资的帐面价值。

    对持有的短期投资,在报告期末以成本与市价孰低计价,按类别比较成本与市价, 市价低于成本的金额作为短期投资跌价准备,确认为当期损益。

    (10) 长期投资核算方法

    a.长期债权投资:采用成本法核算,以取得时的实际成本入帐,如实际支付的价 款中包括已到期尚未领取的利息,作为应收利息单独核算不计入投资成本; 期中或 年末预提应计利息并计入当期投资收益;债券溢价或折价采用直线法于债券存续期 内摊销。

    b.长期股权投资:按投资时实际支付的价款或确定的公允价值记帐, 如实际支 付价款中包括已宣告发放而尚未领取的现金股利, 作为应收股利单独核算不计入投 资成本。对其他单位的长期股权投资占该单位有表决权资本总额20%及以上,或虽投 资不足20%但有重大影响的,采用权益法核算;投资额超过被投资单位有表决权资本 总额50%的,采用权益法核算并编制合并会计报表。对其他单位投资占该单位有表决 权资本总额20%以上又不具有重大影响的 ,采用成本法核算。对长期股权投资差额, 合同规定了投资期限的按投资期限平均摊销;没有规定投资期限的, 借方差额(即 投资成本超过应享有被投资单位所有者权益份额之间的差额)按不超过10年(含10 年)的期限摊销,贷方差额按不低于10年(含10年)的期限摊销。

    c.在报告期末,对长期投资进行逐项检查,如果由于市价持续下跌或被投资单位 经营状况恶化等原因导致其可收回金额低于帐面成本, 并且这种降低的价值在可预 计的未来期间内不可能恢复, 则将可收回金额低于长期投资帐面成本的差额作为长 期投资减值准备。具体计提比例如下:

    被投资单位经营正常,现金流量较充足,出现轻微亏损时,按投资总额的5% 提取 长期投资减值准备;

    被投资单位不能正常经营,现金流量不足,出现较大亏损时,按投资总额的20%提 取长期投资减值准备;

    被投资单位不能正常经营,现金流量严重不充足,出现严重亏损时, 按投资总额 的50%提取长期投资减值准备;

    被投资单位经常停产,开工严重不足,按投资总额的80%提取长期投资减值准备;

    被投资单位出现破产、倒闭或终止时,按投资总额的100% 提取长期投资减值准 备。

    (11) 固定资产计价和折旧方法

    固定资产均按实际成本计价。固定资产标准是单位价值在2000元以上, 使用年 限一年以上的房屋建筑物、发电设备、变配电设备、输电线路、机器设备、运输工 具及其他设备等。固定资产折旧采用直线法分类计算, 并按固定资产类别的原价、 估计使用年限和5%的残值率确定各类固定资产的年折旧率如下:

      类 别             使用年限      年折旧率       残值率

房屋及建筑物 40-45 2.11-2.38% 5%

电力工业专用设备

-发电设备 25 3.8% 5%

-变配电设备 22 4.32% 5%

-输电线路 40 2.375% 5%

-通讯设备 20 4.75% 5%

-测试设备 10 9.5% 5%

机械设备 15 6.33% 5%

管理用设备、用具 10 9.5% 5%

    (12) 在建工程核算方法

    在建工程按各项工程实际发生的支出核算, 包括购建固定资产或对固定资产进 行技术改造等在交付使用前发生的支出。在建筑或安装期内为该工程所发生的借款 利息支出和外汇折算差额计入该工程成本。在建工程项目在办理竣工决算并试车验 收合格当月转为固定资产。

    (13) 无形资产计价和摊销方法

    无形资产为土地使用权和用电权,按评估确认价值或者购买价格计价入帐; 土 地使用权按批准的使用年限平均摊销,用电权按10年平均摊销。

    (14) 开办费、长期待摊费用摊销方法

    开办费和长期待摊费用均以实际发生的支出入帐核算,开办费按 5年平均摊销, 长期待摊费用按受益期平均摊销。

    (15) 营业收入确认原则

    a.电力的生产和供应销售:本公司行业特点决定产品- 电力的生产和供应销售 是同时完成, 供电部门(各供电所及变电所)每月根据各用户实际用电按抄表度数 计算电费收入并编制"应收电费汇总表", 报财务部作为登记"主营业务收入"帐 户的依据;财务部同时根据供电部门上报的"实收电费汇总表"冲销"应收帐款", 应收数与实收数如有差额列入"应收帐款"或"预收货款"反映。

    b.自来水供应:供水部门每月根据各用户实际用水抄表数量计算水费收入并编 制"水费汇总表",同时开据发票; 报财务部核对后作为登记"主营业务收入"帐 户的依据。

    c.销售商品:在将商品所有权上的重要风险和报酬转移给买方, 本公司不再对 该商品实施继续管理权和实际控制权, 相关的收入已经收到或取得了收取货款的证 据,并且与销售该商品有关的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时,确认营业收入实现。

    d.租金收入:按租赁合同规定的金额和时间计提租赁费,确认租金收入。

    e.提供劳务:在一个会计期间内开始并完成的,在劳务已经提供,收到价款或取 得收取款项的凭证时,确认营业收入实现。跨越一个会计年度完工的,在提供劳务交 易的结果能够可靠估计的情况下按完工百分比法确认营业收入;在提供劳务交易的 结果不能够可靠估计的情况下不确认营业收入。

    f.建造合同:如果建造合同的结果能够可靠地估计, 在期末按完工百分比法确 认合同收入和费用。如果建造合同的结果不能够可靠地估计, 在期末如果合同成本 能够收回,按能够收回的合同成本确认合同收入,合同成本确认为费用;在期末如果 合同成本不能够收回,将合同成本确认为费用,不确认合同收入。

    (16) 所得税的会计处理方法

    对所得税采用应付税款法核算。

    (17) 合并会计报表的编制方法

    合并会计报表是以母公司、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的会计报表以及其他有关资 料为依据,按《合并会计报表暂行规定》合并各项目数额编制的,相互间的重大业务 和资金往来均在会计报表合并时抵销。

    少数股东权益的数额是根据本公司所属子公司所有者权益的数额减去母公司拥 有的份额计算确定。少数股东损益是根据本公司所属子公司于当年内实现的损益扣 除母公司投资收益后的余额计算确定。

    3. 税项

    本公司应纳税项及税率如下:

    (1) 企业所得税:根据财政部〖财税(2000)99号〗及四川省财政厅〖川财 税(2000)38号〗的规定,本公司享受企业所得税先征收33%再返还18% 的政策(实 征15%),该政策执行到2001年12月31日止。本公司在遂宁市的全资子公司和控股子 公司的所得税由本公司统一汇算缴纳。

    (2) 流转税: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财税字(94)004号文〗第4条规 定,本公司电力销售收入和自来水供应收入按简易办法依照6%的征收率计缴增值税; 电力安装工程收入和工程施工收入按营业收入的3%计缴营业税;宾馆服务收入按5% 计缴营业税。另外按应纳增值税、营业税金额的7%和3%分别缴纳城市建设维护税和 教育费附加。

    (3) 其他税项:按国家规定缴纳。

    4. 控股子公司及合营企业

    本公司控制的子公司概况如下:

    名 称                                注册地   注册资本       投资金额  

遂宁市人民政府驻成都办事处遂宁宾馆* 成都市 200万元 1,615.9万元

遂宁市水电建设公司** 遂宁市 1,410.5万元 1,443.5万元

遂宁市明星电气工程有限公司*** 遂宁市 100万元 --

遂宁市明星自来水有限公司**** 遂宁市 1,100万元 2,216.2万元

遂宁白禅寺电力有限公司***** 遂宁市 18,000万元 10,800万元

遂宁明星加气砖厂****** 遂宁市 185万元 274.9万元

名 称 权益比例 主营业务

遂宁市人民政府驻成都办事处遂宁宾馆* 100% 旅馆、卡拉OK、酒巴

遂宁市水电建设公司** 100% 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安装

遂宁市明星电气工程有限公司*** 100% 送变电工程线路安装、维修

遂宁市明星自来水有限公司**** 100% 自来水生产、供应

遂宁白禅寺电力有限公司***** 60% 电力生产、水利资源开发

遂宁明星加气砖厂****** 100% 加气砖生产、销售

    * 遂宁市人民政府驻成都办事处遂宁宾馆是根据遂宁市人民政府〖遂府函( 1998)26号〗和遂宁市国有资产管理局〖遂市国资企函(1998)01号〗同意以其净 资产认购本公司1999年4月6日国有股权配股股份4,435,140股,应缴配股资金55,439, 250.00元。配股完成后该单位成为本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正在办理工商变更登记,从 1999年度起纳入本公司合并会计报表范围。该公司主要经营旅馆、卡拉OK、酒巴。

    **遂宁市水电建设公司是本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主要是利用本公司部分固定资 产对外开展水利水电工程及配套工程的建设、施工和安装,中小型水利、 水电工程 测量等业务。根据1995年3月本公司董事会决议,将其经常占用和开展业务所需的资 产正式划拨该公司作为投资,自1995年度开始合并该公司会计报表。

    ***遂宁市明星电气工程有限公司是本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于1998年2月24 日成 立;主要从事送变电工程线路安装及维修、电控设备、电气仪表制造及销售, 节能 设备及电动设备改造、修理,安装、维修桥式起重机、电动葫芦及货梯,批发零售五 金交电,计算机软件制作销售,机器电器设备安装。

    ****遂宁市明星自来水有限公司原名为遂宁市自来水公司, 是经遂宁市人民政 府〖遂府函(1998)26号〗和遂宁市国有资产管理局〖遂市国资企函(1998)01号〗 同意以其净资产认购本公司1999年4月6日国有股权配股股份4,435,140股,应缴配股 资金55,439,250.00元。配股完成后该单位成为本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本公司2000年 5月30日将其变更登记为遂宁市明星自来水有限公司,从1999年度起纳入本公司合并 会计报表范围。该公司主要经营自来水生产、供应,水暖管件、水暖管道零件、 消 防器材、净水剂制造、销售。

    *****遂宁白禅寺电力有限公司是本公司与遂宁兴业资产经营公司、 遂宁金源 科技发展公司共同投资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兴建开发白禅寺电航工程,于 1997年5 月19日成立。该工程电站装机容量16000千瓦×3组,预计总投资5.9亿元人民币, 于 1998年5月开工兴建,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80%,预计2001年8 月水利发电工程全部完 工。该公司主营电力生产、水利资源开发。2000年度纳入本公司合并会计报表范围。

    ******遂宁明星加气砖厂是本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主要是利用本公司热电厂煤 渣生产、销售加气混凝土砌块砖及新型轻质建材。

    5. 合并会计报表主要项目注释

    注1、货币资金

    项 目             年初数          年末数

现金 121,932.08 157,404.91

银行存款 136,684,778.87 107,149,370.38

其他货币资金 5,923.20 200,000.00

合 计 136,812,634.15 107,506,775.29

注2、短期投资

项 目 年初数 年末数 减值值准备

短期股票投资 -- -- --

短期债券投资 -- -- --

短期债权投资* -- 20,000,000.00 --

合 计 -- 20,000,000.00 --

    *2000年11月7日, 本公司与成都嘉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委托理财协议书 ",本公司出资人民币20,000,000.00元, 委托成都嘉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投资于国 债、债券等,并保证年投资回报率为15%。委托投资期限为2000年11月7日至2001年5 月7日,从本公司投资款到帐之日起算,委托投资期限届满,由成都嘉裕投资有限责任 公司支付本公司投资本金及收益共计21,500,000.00元。

    注3、应收帐款

    帐龄                        年初数               

金额 比例% 坏帐准备

1年以内 21,991,312.19 74.94 109,956.56

1-2年 6,937,616.07 23.64 346,880.80

2-3年 393,145.08 1.34 78,629.02

3年以上 24,004.82 0.08 9,601.93

合计 29,346,078.16 100.00 545,068.31

帐龄 年末数

金额 比例% 坏帐准备

1年以内 20,883,758.73 76.76 104,418.79

1-2年 1,924,578.19 7.07 96,228.91

2-3年 4,034,526.67 14.83 806,905.33

3年以上 364,228.45 1.34 145,691.38

合计 27,207,092.04 100.00 1,153,244.41

应收帐款2000年末余额中无持有本公司5%以上股份股东单位欠款。

应收帐款2000年末余额中欠款前5名的单位如下:

单位名称 金额 所欠时间 欠款原因

四川锦华股份有限公司 2,281,367.24 1年以内 欠电费未结算

四川石油管理局川中矿区 1,104,202.61 1年以内 欠电费未结算

遂宁市白糖厂 973,135.29 2-3年 欠电费未结算

遂宁市造纸厂 787,860.21 2-3年 欠电费未结算

遂宁裕丰纺织有限公司 465,099.87 1年以内 欠电费未结算

注4、其他应收款

帐龄 年初数

金额 比例% 坏帐准备

1年以内 79,917,461.81 83.67 399,587.31

1-2年 5,164,674.35 5.40 258,233.72

2-3年 3,552,525.98 3.72 710,505.20

3年以上 6,877,284.40 7.21 2,750,913.76

合计 95,511,946.54 100.00 4,119,239.99

帐龄 年末数

金额 比例% 坏帐准备

1年以内 4,583,411.08 19.14 22,917.06

1-2年 12,002,853.20 50.11 600,142.66

2-3年 3,225,127.85 13.47 646,502.69

3年以上 4,139,199.29 17.28 1,655,679.72

合计 23,950,591.42 100.00 2,925,242.13

其他应收款年末余额中持有本公司5%以上股份股东单位欠款如下:

单位名称 金额 所欠时间 欠款原因

遂宁市国有资产管理局 2,473,981.15 1年以内 垫付款以国家股分红弥补

详见附注六"关联方关系及交易"之2(1)。

其他应收款2000年末余额中欠款前5名的单位如下:

单位名称 金额 所欠时间 欠款原因

遂宁市国有资产管理局 2,473,981.15 1年以内 垫付款以国家

股分红弥补

遂宁市益星实业公司 1,595,194.94 1年以内 代垫及暂借款

遂宁市轴瓦厂 591,000.00 3年以上 借款

成都海星信息网络有限公司 6,000,000.00 1年以内 暂借款

遂宁市水电局 1,752,364.10 历年发生 上交的以电养电资金

注5、预付帐款

帐龄 年初数 年末数

金额 比例% 坏帐准备 金额 比例% 坏帐准备

1年以内 3,035,558.17 45.58 -- 2,476,653.56 68.88 --

1-2年 845,650.00 12.70 -- 150,112.27 4.17 --

2-3年 2,708,244.64 40.67 -- 208,650.00 5.80 --

3年以上 69,687.84 1.05 -- 760,352.48 21.15 --

合计 6,659,140.65 100.00 -- 3,595,768.31 100.00 --

预付帐款2000年末余额中无持有本公司5%以上股份股东单位款项。

预付帐款2000年末余额中欠款金额前5名单位和个人如下:

单位名称或个人 所欠金额 欠款时间 欠款原因

成都华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220,000.00 3年以上 预付货款

吴战 749,336.94 1年以内 预付白禅寺工程款

四川中嘉玻璃钢公司 342,543.00 1年以内 预付玻璃钢款款

翟云 322,910.50 1年以内 预付龙凤化验楼工程款

四川宜宾巨能变压器厂 266,000.00 1年以内 预付货款

预付帐款2000年末余额较1999年末减少46%,主要是预付帐款决算所致。

注6、存货

项目 年初数 年末数

金额 跌价准备 金额 跌价准备*

原材料 5,058,232.91 -- 8,173,968.47 3,702.34

在产品 5,713,374.79 -- 4,970,922.69 41,913.26

产成品 192,891.50 -- 1,062,822.14 0.00

低值易耗品 23,397.43 -- 15,606.63 4,356.13

合 计 10,987,896.63 -- 14,223,319.93 49,971.73

    *是按2000年末存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价,按类别存货的成本低于可变现 净值的差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注7、待摊费用

    项  目           年初数      本年增加     本年摊销      年末数

期初进项税额 4,767.74 0.00 2,487.48 2,280.26

财产保险费 54,883.53 155,770.57 153,875.64 56,778.46

修理费 -- 18,994.00 3,798.80 15,195.20

低耗材料 3,546.68 101,770.00 45,481.68 59,835.00

合 计 63,197.95 276,534.57 205,643.60 134,088.92

注8、长期投资

(一)项目

项目 年初数 本年增加*

金额 减值准备

长期股权投资 144,344,332.40 1,391,535.00 25,426,513.91

长期债权投资

合计 144,344,332.40 1,391,535.00 25,426,513.91

项目 本年减少** 年末数

金额 减值准备

长期股权投资 108,300,000.00 61,470,846.31 1,491,535.00

长期债权投资

合计 108,300,000.00 61,470,846.31 1,491,535.00

    *本年增加长期股权投资25,426,513.91元主要是增加对华西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投资25,294,600.00元。

    **本年减少长期投资108,300,000.00元,主要是从本年起将控股子公司-遂宁白 禅寺电力有限公司会计报表纳入合并范围,减少对其投资108,000,000.00元。

    (二)长期股权投资

    1、股票投资

    被投资公司名称              股份类别 股票数量  占被投资公司 

(万股) 注册资本比例

四川福斯特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法人股 50 1.67%

四川飞虹轴瓦股份有限公司** 法人股 200 3.91%

四川万通燃气股份有限公司*** 法人股 65 1.06%

合 计 -- -- --

被投资公司名称 投资金额 减值准备

四川福斯特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500,000.00 500,000.00

四川飞虹轴瓦股份有限公司** 2,000,000.00 --

四川万通燃气股份有限公司*** 650,000.00 --

合 计 3,150,000.00 500,000.00

    *四川福斯特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是本公司参股的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农用车 生产、销售,本公司拥有其1.67%的股份,对其投资按成本法核算。 该公司已停产多 年,投资成本收回的可能性较小,按本公司的会计政策对其计提100%的减值准备。

    **四川飞虹轴瓦股份有限公司是本公司参股的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从事内燃机 轴瓦系列产品生产、销售,本公司拥有其3.91%的股份,对其投资按成本法核算。 该 公司现在经营正常,投资成本未发生减值现象。

    ***四川万通燃气股份有限公司是本公司参股的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天然气 供应、销售,本公司拥有其1.06%的股份,对其投资按成本法核算。 该公司现在经营 正常,投资成本未发生减值现象。

    (2)其他股权投资

    被投资单位名称                    投资起止日期      投资金额  

遂宁市金龙城市信用合作社* 94.8-永久 1,169,973.91

四川新星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98.5-永久 6,433,202.40

遂宁市明星建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94.3-永久 1,983,070.00

遂宁市富泰投资担保有限公司**** 99.5-永久 1,000,000.00

大西南有线网络有限责任公司***** 99.8-永久 20,000,000.00

华西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2000.6-永久 27,734,600.00

合 计 58,320,846.31

被投资单位名称 占被投资单位 减值准备

注册资本比例

遂宁市金龙城市信用合作社* 32.71% --

四川新星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40% --

遂宁市明星建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19.40% 991,535.00

遂宁市富泰投资担保有限公司**** 11.36% --

大西南有线网络有限责任公司***** 48% --

华西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2.74% --

合 计 991,535.00

    *遂宁市金龙城市信用合作社是本公司参股的股份合作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金融 服务,本公司拥有其32.71%的股份 ,对其投资按权益法核算。该公司现在经营正常, 投资成本未发生减值现象。

    **四川新星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是本公司与四川万力投资有限公司、四川金龙包 机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投资设立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6,000,000.00元,于1998年4月 29日注册成立,经营范围是项目投资,提供投资、财务、证券等方面的咨询服务, 本 公司已出资6,400,000.00元,占该公司注册资本的40%。(公司该项投资已于2001年 2月收回全部投资,该公司已经注销)

    ***遂宁市明星建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自1994年起本公司陆续向其投资至1997 年共计投资1,983,070. 00元。该公司生产水泥但其原材料全部依靠外购。近几年, 水泥销售价格较低而生产成本较高均不盈利,且货款回收情况较差,因而本公司决定 对该公司投资按投资成本50%计提长期投资减值准备991,535.00元。

    ****遂宁市富泰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是本公司与遂宁兴业资产经营公司、四川锦 华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遂宁市医药总公司等8 家企业共同投资设立的有限责任公 司,注册资本880万元,于1999年5月26日成立;经营范围是为企业法人提供借款担保、 向高新技术项目进行投资。本公司出资1,000,000.00元,占该公司注册资本11.36%。 该公司现在经营正常,投资成本未发生减值现象。

    *****大西南有线网络有限责任公司是本公司1999年8月23日与成都海星实业总 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书",共同投资设立"大西南网络有限公司"。 该公司注册资 本100,000,000.00元,合作协议书约定本公司出资48,000,000.00元, 占注册资本的 48%。该公司于1999年11月8日注册成立,至2000年底本公司已出资20,000,000.00元。 该公司正在建设期。

    ******华西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原名为四川省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00年6月 26 日经中国证监会〖证监机构字(2000)133号〗批准,由原四川省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改制组建华西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本公司以原在四川省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拥有的净 资产份额折股2,734,600.00元,同时用银行存款25,000,000. 00元新增投入该公司, 共计投资27,734,600.00元,占其注册资本2.74%。该公司现在经营正常,投资成本未 发生减值现象。

    注9、固定资产及累计折旧

    项目             年初数          本年增加    

原值:

房屋建筑物 147,526,760.33 8,002,768.93

专用设备 141,614,440.69 36,192,601.73

通用设备 6,929,327.62 682,123.00

运输设备 6,979,948.70 705,503.20

合 计 303,050,477.34 45,582,996.86

累计折旧:

房屋建筑物 49,760,350.99 3,957,490.96

专用设备 65,508,922.60 7,611,075.24

通用设备 2,828,907.71 1,057,953.86

运输设备 2,723,615.98 502,891.58

合 计 120,821,797.28 13,129,411.64

净 值 182,228,680.06

项目 本年减少 年末数

原值:

房屋建筑物 2,400,000.00 153,129,529.26

专用设备 2,096,378.72 175,710,663.70

通用设备 2,162,307.85 5,449,142.77

运输设备 304,437.00 7,381,014.90

合 计 6,963,123.57 341,670,350.63

累计折旧:

房屋建筑物 40,489.10 53,677,352.85

专用设备 321,417.39 72,798,580.45

通用设备 38,083.10 3,848,778.47

运输设备 169,512.21 3,056,995.34

合 计 569,501.80 133,381,707.11

净 值 208,288,643.52

本年固定资产增加数中从在建工程转入固定资产38,704,841.51元。

期末固定资产无对外抵押和担保。

注10、在建工程

工程名称 年初数 本年增加 本年转固数

开发区电力调度大厦工程 12,595,378.11 49,342,281.84 --

其中:利息资本化金额 --

遂宁白禅寺电站工程 -- 401,526,067.84 --

其中:利息资本化金额 -- 23,647,296.98

仁里电控厂征地 414,615.84 2,740.00 --

其中:利息资本化金额 --

金梅35千伏变电站改造 3,226,172.52 1,885,657.06 --

其中:利息资本化金额 --

城北供电所综合楼 3,403,941.37 1,327,647.13 4,731,588.50

其中:利息资本化金额 --

水电厂办公楼项目 478,546.67 63,557.26 542,097.93

其中:利息资本化金额 --

遂南供电所改造项目 378,012.35 4,738,506.60 4,895,918.93

其中:利息资本化金额 --

开发区10KV网络改造 257,403.45 3,912,265.93 4,169,669.38

其中:利息资本化金额 --

遂北供电所城网改造 381,621.39 4,870,542.28 5,252,163.67

其中:利息资本化金额 --

水电厂检修化验综合楼 229,208.31 317,295.66 546,503.97

其中:利息资本化金额 --

安居2#主变 218,929.47 -- --

其中:利息资本化金额 --

遂宁宾馆主楼二次装修 3,822,217.33 1,624,538.66 234,840.00

其中:利息资本化金额 --

星西、西潼35KV线路改造 -- 206,430.98 206,430.98

其中:利息资本化金额 --

遂北所控制保护工程 -- 902,988.00 902,988.00

其中:利息资本化金额 --

仁里变电站 -- 2,595,899.42 2,595,899.42

其中:利息资本化金额 --

新桥变电站 -- 3,226,976.75 3,226,976.75

其中:利息资本化金额 --

小北塔-龙凤-金梅35KV

线路改造工程 -- 1,625,211.30 1,625,211.30

其中:利息资本化金额 --

西眉-三家35KV线路改造 -- 1,520,831.42 1,520,831.42

其中:利息资本化金额 --

白禅寺线路改造工程 -- 4,030,554.18 4,030,554.18

其中:利息资本化金额 --

水电厂1#主变工程 -- 346,779.18 346,779.18

其中:利息资本化金额 --

唐家护岸堤 -- 828,464.64 --

其中:利息资本化金额 --

金梅-遂南站35KV线路 -- 305,628.00 305,628.00

其他零星工程 404,584.18 5,668,304.78 3,570,759.90

其中:利息资本化金额 --

合 计 25,810,630.99 490,869,162.91 38,704,841.51

其中:利息资本化金额 -- -- --

工程名称 其他减少数 年末数 资金来源 进度

开发区电力调度大厦工程 -- 61,937,659.95 募集、其他 60%

其中:利息资本化金额 -- --

遂宁白禅寺电站工程 -- 401,526,067.84 募集 80%

其中:利息资本化金额 23,647,296.98 -- --

仁里电控厂征地 -- 417,355.84 其他 95%

其中:利息资本化金额 -- --

金梅35千伏变电站改造 -- 5,111,829.58 募集 100%

其中:利息资本化金额 -- --

城北供电所综合楼 -- -- 其他 100%

其中:利息资本化金额 -- --

水电厂办公楼项目 -- -- 其他 100%

其中:利息资本化金额 -- --

遂南供电所改造项目 220,600.02 -- 募集 100%

其中:利息资本化金额 -- --

开发区10KV网络改造 -- -- 募集 100%

其中:利息资本化金额 -- --

遂北供电所城网改造 -- -- 募集 100%

其中:利息资本化金额 -- --

水电厂检修化验综合楼 -- -- 其他 100%

其中:利息资本化金额 -- --

安居2#主变 218,929.47 -- 其他 100%

其中:利息资本化金额 -- --

遂宁宾馆主楼二次装修 5,211,915.99 其他 100%

其中:利息资本化金额 -- --

星西、西潼35KV线路改造 -- -- 募集 100%

其中:利息资本化金额 -- --

遂北所控制保护工程 -- -- 其他 100%

其中:利息资本化金额 -- --

仁里变电站 -- -- 募集 100%

其中:利息资本化金额 -- --

新桥变电站 -- -- 募集 100%

其中:利息资本化金额 -- --

小北塔-龙凤-金梅35KV

线路改造工程 -- -- 募集 100%

其中:利息资本化金额 -- --

西眉-三家35KV线路改造 -- -- 募集 100%

其中:利息资本化金额 -- --

白禅寺线路改造工程 -- -- 募集 100%

其中:利息资本化金额 -- --

水电厂1#主变工程 -- -- 其他 100%

其中:利息资本化金额 -- --

唐家护岸堤 828,464.64 -- 其他 100%

其中:利息资本化金额 -- --

金梅-遂南站35KV线路 -- -- 其他 100%

其他零星工程 2,353,046.22 149,082.84 其他

其中:利息资本化金额 -- --

合 计 8,832,956.34 469,141,996.05

其中:利息资本化金额 -- -- -- --

    在建工程2000年末余额较上年末上升17.18倍,主要是本年将控股子公司- 遂宁 白禅寺电力有限公司会计报表纳入合并范围,增加在建工程401,526,067.84元,开发 区公司电力调度大厦工程增加投资49,342,281.84元,金梅35KV变电站改造工程增加 支出1,885,657.06元。

    在建工程其他减少数8,832,956.34元中, 主要包括遂宁宾馆主楼二次装修支出 转入长期待摊费用5,211,915.99元;转入生产成本2,359,319.78元;灌溉渠维修费 转入冲减水费收入530,638.97元;转入工程贴费535,500.83 元; 转入住房周转金 185,124.77元。

    注11、无形资产

    种类             原始金额        年初数    本年增加  本年转出

土地使用权 38,845,222.82 36,492,435.92 -- --

用电权 142,875.00 89,296.86 -- --

合计 38,988,097.82 36,581,732.78 -- --

种类 本年摊销 年末数 剩余摊销期限

土地使用权 770,844.56 35,721,591.36 43-47年

用电权 14,287.56 75,009.30 5年

合计 785,132.12 35,796,600.66

注12、开办费

种类 年初数 本年增加 本年摊销 年末数

开办费 81,630.43 -- 40,815.24 40,815.19

注13、长期待摊费用

种类 年初数 本年增加* 本年摊销 年末数

宾馆及餐厅装修费 641,863.60 5,211,915.99 1,180,727.04 4,673,052.55

    *本年增加的长期待摊费用系本公司所属遂宁宾馆及其餐厅2000 年进行全面装 修发生的支出,按三年期平均摊销,本年已摊销1,042,383.24元。

    注14、短期借款

    借款类别      年初数         年末数      备注

抵押贷款 -- --

担保贷款 5,030,000.00 4,700,000.00

信用贷款 6,880,000.00 4,880,000.00

合计 11,910,000.00 9,580,000.00

短期借款2000年末余额中逾期的借款明细项目如下:

贷款单位 借款期限 月利率 借款金额 备注

市建行七支行 99.09.28-2000.8.27 6.3375‰ 2,000,000.00

市建行裕竹办 98.05.18-99.04.17 7.26‰ 800,000.00

遂宁市财政局综合科 90.06-91.01 6.60‰ 550,000.00

遂宁市财政局综计科 90.10.26- 7.20‰ 300,000.00

遂宁市财政局外企科 89.12.21- 8.00‰ 300,000.00

遂宁市联社营业部 99.01.19-2000.01.19 6.3525‰ 1,900,000.00

合计 5,850,000.00

    注15、应付帐款

    应付帐款2000年末余额为20,595,266.16元,上年余额为1,007,462.79元。

    应付帐款中无欠持本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单位的款项。

    应付帐款2000年末较1999年末增加19.44倍,主要是本年将控股子公司- 遂宁白 禅寺电力有限公司会计报表纳入合并范围,增加应付工程及器材款19,505,128.81元 所致。

    注16、预收帐款

    预收帐款2000年末余额为7,663,642.81元,上年余额为11,283,617.10元。预收 帐款主要包括本公司预收输变电线路安装工程290万元,本公司子公司- 遂宁市人民 政府驻成都办事处遂宁宾馆预收房屋租金100万元,以及本公司子公司- 遂宁市水电 建设公司预收水电建设工程240万元。

    预收帐款2000年末余额比上年末减少29.42%,主要是本公司子公司-遂宁市水电 建设公司预收的工程款减少所致。

    预收帐款2000年末余额中无欠持本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单位的款项。

    注17、应付股利

    主要投资者      年初数         年末数

社会公众股东 58,340.00 14,674,340.00

国家股股东 -- 9.583,380.00

法人股东 -- 5,089,392.00

合 计 58,340.00 29,347,112.00

    应付股利2000年末余额包括本公司董事会前年度分配股利, 部份社会公众股股 利尚未支付58,340.00元。根据本公司第三届第五次董事会关于2000 年度利润分配 预案的决议,2000年实现净利润81,660,078.17元,加上年初未分配利润138,041,337. 99元,可分配利润219,701,416.16元,以当年实现净利润计提 10%法定盈余公积金8 ,166,007.82元、计提10%法定公益金8,166,007.82元后,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 203 ,369,400.52元,计提20%任意盈余公积金16,332,015.64元。以2000年末股本总额为 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2.00元(含税),共计分配29,288,772.00元。

    注18、未交税金

    项 目                年初数                   年末数

增值税 -136,102.38 -104,601.63

营业税 506,842.31 775,976.82

所得税 2,096,081.98 2,469,697.98

城市建设维护税 11,927.29 -87,892.76

房产税 55,245.30 105,779.69

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 -- 7,404.87

合 计 2,533,994.50 3,166,364.97

注19、其他应付款

其他应付款2000年末余额为35,175,538.23元,上年末余额32,901,684.45元。

其他应付款中欠持本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单位的款项如下:

单位名称 金额 备注

遂宁市电力物资公司 1,430,941.36 往来款

遂宁市金源科技发展公司 272,646.66 往来款

详见附注六"关联方关系及交易"之2(1)。

注20、预提费用

费用类别 年初数 年末数 备注

大修理费 137,819.43 105,083.43 设备大修理费

利息支出 254,348.83 230,860.86 短期借款利息

排污费 348,977.20 -- 热电厂排污费

合计 741,145.46 335,944.29

注21、一年内到期的长期负债

一年内到期的长期负债2000年末余额明细项目如下:

借款类别 年初数 年末数 备注

抵押贷款 - -

担保贷款 - -

信用贷款 2,690,403.60 2,690,403.60 系拨改贷款、已逾期

合计 2,690,403.60 2,690,403.60

一年内到期的长期负债2000年末余额逾期明细如下:

借款单位 金额 借款期限

遂宁市建设银行 1,585,903.60 1985-

遂宁市建设银行 100,000.00 88.05.30-93.12.30

遂宁市建设银行 100,000.00 88.08.22-93.12.30

遂宁市建设银行 100,000.00 88.11.15-93.12.30

遂宁市建设银行 100,000.00 89.05.03-93.12.30

遂宁市建设银行 100,000.00 89.06.10-93.12.30

遂宁市建设银行 100,000.00 89.04.03-93.12.30

遂宁市建设银行 300,000.00 94.04.12-93.12.30

遂宁市建设银行 204,500.00 未标明

合计 2,690,403.60

借款单位 年利率% 借款条件 备注

遂宁市建设银行 3.6 信用 属拨改贷款

遂宁市建设银行 3 信用 属拨改贷款

遂宁市建设银行 3 信用 属拨改贷款

遂宁市建设银行 3 信用 属拨改贷款

遂宁市建设银行 3 信用 属拨改贷款

遂宁市建设银行 3 信用 属拨改贷款

遂宁市建设银行 3 信用 属拨改贷款

遂宁市建设银行 3 信用 属拨改贷款

遂宁市建设银行 未标明 信用 属拨改贷款

合计

注22、长期借款

长期借款2000年末余额明细项目如下:

借款单位 金额 借款期限

农行遂宁分行

遂南办事处 4,000.00 98.08.14-2002.08.13

中国银行遂宁分行 17,600,000.00 99.03.31-2002.09.21

中国银行遂宁分行 2,600,000.00 99.05.31-2003.03.09

中国银行遂宁分行 7,400,000.00 99.05.10-2002.12.09

中国银行遂宁分行 12,400,000.00 99.06.25-2003.03.25

中国银行遂宁分行 10,000,000.00 99.08.23-2003.06.30

中国银行遂宁分行 10,000,000.00 99.09.29-2003.09.29

中国银行遂宁分行 10,000,000.00 99.11.29-2003.09.29

中国银行遂宁分行 10,000,000.00 99.12.30-2003.12.30

中国银行遂宁分行 5,000,000.00 2000.02.24-2004.12.24

中国银行遂宁分行 10,000,000.00 2000.03.27-2004.03.26

中国银行遂宁分行 5,000,000.00 2000.05.30-2004.03.29

中国银行遂宁分行 10,000,000.00 2000.06.26-2004.06.25

中国银行遂宁分行 5,000,000.00 2000.08.29-2004.06.28

中国银行遂宁分行 15,000,000.00 2000.09.28-2004.09.27

中国银行遂宁分行 10,000,000.00 2000.12.28-2004.09.27

合 计 140,004,000.00

借款单位 年利率% 借款条件 备注

农行遂宁分行

遂南办事处 浮动 抵押 代职工购房借款

中国银行遂宁分行 7.56 担保 白禅寺电站工程借款

中国银行遂宁分行 7.56 担保 白禅寺电站工程借款

中国银行遂宁分行 7.56 担保 白禅寺电站工程借款

中国银行遂宁分行 7.56 担保 白禅寺电站工程借款

中国银行遂宁分行 7.56 担保 白禅寺电站工程借款

中国银行遂宁分行 7.56 担保 白禅寺电站工程借款

中国银行遂宁分行 7.56 担保 白禅寺电站工程借款

中国银行遂宁分行 7.56 担保 白禅寺电站工程借款

中国银行遂宁分行 7.56 担保 白禅寺电站工程借款

中国银行遂宁分行 7.56 担保 白禅寺电站工程借款

中国银行遂宁分行 6.24 担保 白禅寺电站工程借款

中国银行遂宁分行 6.24 担保 白禅寺电站工程借款

中国银行遂宁分行 6.21 担保 白禅寺电站工程借款

中国银行遂宁分行 6.21 担保 白禅寺电站工程借款

中国银行遂宁分行 6.21 担保 白禅寺电站工程借款

合 计

注23、长期应付款

长期应付款2000年末余额明细项目如下:

项 目 年初数 年末数

遂宁市财政局 2,189,730.97 2,189,730.97

遂宁市国有资产管理局 690,494.74 --

遂宁市政府* -- 1,060,000.00

遂宁市农业综合开发办公 -- 150,000.00

合 计 2,880,225.71 3,399,730.97

项 目 备注

遂宁市财政局 94年拨"挖、革、改"资金

遂宁市国有资产管理局

遂宁市政府* 98年拨电力建设基金

遂宁市农业综合开发办公 99年补助白禅寺电站造地复耕基金

合 计

    *系控股子公司-遂宁白禅寺电力有限公司会计报表本年纳入合并会计报表范围 并入数。

    注24、住房周转金

    住房周转金2000年末余额明细项目如下:

    项 目                 年初数    年末数

职工购房集资款 1,021,477.25 --

住房公积金 2,496,519.38 --

房屋租金及售房款 438,581.42 --

住房保证金 22,869.56 --

合 计 3,979,447.61 --

    住房周转金2000年末无余额,根据财政部〖财企(2000)295号〗"关于企业住 房制度改革中有关财务处理问题的通知"、〖财企(2000)878 号〗"关于企业住 房制度改革中有关财务处理问题的补充通知"规定,将2000年余额5,273,935.54 元 进行了调整,其中〖财企(2000)295号〗《通知》执行前的住房周转金余额中的房 屋租金及售房款681,500.74元调整增加年初未分配利润;其他属于负债性质的项目 调入了"其他应付款"科目4,592,434.80元;《通知》执行后发生的收入及支出记 入了本年度损益。

    注25、递延税款贷项

    递延税款贷方余额2000年初数为6,121,554.62 元 , 是根据财政部〖财会函( 1998)25号〗文件规定, 将"资本公积"年初余额中资产评估增值按现行税率计算 的未来应交纳的所得税,作为负债记入递延税款贷方的数额。从1999 年起以综合调 整法按10年期平均摊销。本期摊销680,172.74元,摊销后递延税款贷方余额2000 年 末数为5,441,381.88元。

    注26、股本

    股本2000年明细项目如下:

本次变动增减(+、-)

项目 年初数 配股 送股 公积金

转股

一、未上市流通股份

1、发起人股份 73,363,860.00 -- -- --

其中:国家持有股份 47,916,900.00 -- -- --

境内法人持有股份 25,446,960.00 -- -- --

境外法人持有股份 -- -- -- --

其他 -- -- -- --

2、募集法人股 -- -- -- --

3、内部职工股 -- -- -- --

4、优先股或其他 -- -- -- --

其中:转配股 -- -- -- --

未上市流通股份合计 73,363,860.00 -- -- --

二、已上市流通股份

1、人民币普通股 73,080,000.00 -- -- --

2、境内上市的外资股 -- -- -- --

3、境外上市的外资股 -- -- -- --

4、其他 -- -- -- --

已上市流通股份合计 73,080,000.00 -- -- --

三、股份总数 146,443,860.00 -- -- --

项目 其他 小计 年末数

一、未上市流通股份

1、发起人股份 -- -- 73,363,860.00

其中:国家持有股份 -- -- 47,916,900.00

境内法人持有股份 -- -- 25,446,960.00

境外法人持有股份 -- -- --

其他 -- -- --

2、募集法人股 -- -- --

3、内部职工股 -- -- --

4、优先股或其他 -- -- --

其中:转配股 -- -- --

未上市流通股份合计 -- -- 73,363,860.00

二、已上市流通股份

1、人民币普通股 -- -- 73,080,000.00

2、境内上市的外资股 -- -- --

3、境外上市的外资股 -- -- --

4、其他 -- -- --

已上市流通股份合计 -- -- 73,080,000.00

三、股份总数 -- -- 146,443,860.00

    *1999年4月6日本公司经中国证监会〖证监公司字(1999)8 号〗批准 , 实施 1997年度股东大会决议通过的1998年增资配股方案(即以1997年末总股本86, 552 ,480股为基数,按10:3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股份),共增加股本16,615,140 股(国 家股股东部份放弃认购4,261,212股,法人股股东全部放弃认购5,089,392股),配股 价为12.50元/股,应收配股款207,689,250.00元,扣除承销费、上网服务费 2, 572 ,593.84元,实际收回配股资金205,116,656.16元,其中股本增加16,615,140. 00元, 资本公积增加188,501,516.16元。

    注27、资本公积

    资本公积2000年明细项目如下:

    项  目                  年初数      本年增加 本年减少   年末数

股本溢价* 188,501,516.16 -- -- 188,501,516.16

接收捐赠资产准备 -- -- -- --

住房周转金转入 -- -- -- --

资产评估增值准备 29,887,873.70 -- -- 29,887,873.70

股权投资准备 -- -- -- --

被投资单位接收捐赠准备 -- -- -- --

被投资单位评估增值准备 -- -- -- --

被投资单位股权投资准备 -- -- -- --

被投资单位外币折算差额 -- -- -- --

其他资本公积转入 -- -- -- --

合 计 218,389,389.86 218,389,389.86

    *1999年4月6日本公司经中国证监会〖证监公司字(1999)8 号〗批准 , 实施 1997年度股东大会决议通过的1998年增资配股方案(即以1997年末总股本86, 552 ,480股为基数,按10:3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股份),共增加股本16,615,140 股(国 家股股东部份放弃认购4,261,212股,法人股股东全部放弃认购5,089,392股),配股 价为12.50元/股,应收配股款207,689,250.00元,扣除承销费、上网服务费 2, 572 ,593.84元,实际收回配股资金205,116,656.16元,其中股本增加16,615,140. 00元, 资本公积增加188,501,516.16元。

    注28、盈余公积金

    盈余公积金2000年明细项目如下:

    项 目              年初数        本年增加    本年减少    年末数

法定盈余公积 40,812,105.89 8,166,007.82 -- 8,978,113.71

公益金 29,604,971.70 8,166,007.82 -- 7,770,979.52

任意盈余公积 7,925,033.77 16,332,015.64 -- 4,257,049.41

合 计 78,342,111.36 32,664,031.28 -- 111,006,142.64

    盈余公积金2000年增加数是根据本公司第三届第五次董事会关于2000年度利润 分配预案的决议,2000年实现净利润81,660,078.17元,加上年初未分配利润138,041, 337.99元,可分配利润219,701,416.16元,以当年实现净利润计提10% 法定盈余公积 金8,166,007.82元、计提10%法定公益金8,166,007.82元后 , 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 203,369,400.52元,计提20%任意盈余公积金16,332,015.64元。

    注29、未分配利润

    未分配利润2000年明细项目如下:

    项   目                               本年数           上年数

一、净利润 81,660,078.17 83,108,647.04

加:年初未分配利润 137,359,837.25 70,872,919.61

加: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调整数* 681,500.74

会计政策变更后的年初未分配利润 138,041,337.99

二、可供分配的利润 219,701,416.16 153,981,566.65

减:提取的法定盈余公积 8,166,007.82 8,310,864.70

提取的法定公益金 8,166,007.82 8,310,864.70

三、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 203,369,400.52 137,359,837.25

减:提取的任意盈余公积 16,332,015.64

减:应付利润 29,288,772.00

减:转作股本的普通股股利

四、年末未分配利润 157,748,612.88 137,359,837.25

    *根据财政部〖财企(2000)295号〗"关于企业住房制度改革中有关财务处理 问题的通知"、〖财企(2000)878 号〗"关于企业住房制度改革中有关财务处理 问题的补充通知"规定,将2000年余额中〖财企(2000)295号〗《通知》执行前的 住房周转金余额中的房屋租金及售房款681,500.74元调整增加的年初未分配利润。

    根据本公司第三届第五次董事会关于2000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决议,2000 年实 现净利润81,660,078.17元,加上年初未分配利润138,041,337.99元,可分配利润219, 701,416.16元,以当年实现净利润计提10%法定盈余公积金8,166,007.82 元、 计提 10%法定公益金8,166,007.82元后,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203,369,400.52元,计提20% 任意盈余公积金16,332,015.64元。以2000年末股本总额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 派发现金股利2.00元(含税),共计分配29,288,772.00元,余额结转下年分配。

    注30、主营业务收入

    项   目         本年实际数      上年实际数

电力销售收入 185,525,289.31 167,491,602.67

工程安装收入 40,908,568.76 26,946,882.96

宾馆服务收入 5,837,775.77 3,481,347.43

售水收入 9,401,343.18 6,590,876.18

其他收入 1,797,553.62 2,328,917.41

合 计 243,470,530.64 206,839,626.65

注31、主营业务成本

项 目 本年实际数 上年实际数

电力销售成本 89,342,658.06 81,339,268.98

工程安装成本 28,512,926.52 16,740,967.60

宾馆服务成本 1,775,865.08 1,158,421.65

售水成本 4,538,979.33 3,354,346.49

其他成本 1,086,671.30 1,445,237.57

合 计 125,257,100.29 104,038,242.29

注32、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

项 目 本年实际数 上年实际数

营业税 1,791,228.28 934,390.71

城建税 897,699.21 796,005.45

交通费附加 513,610.47 463,375.56

教育费附加 385,168.85 348,672.70

副食品价调基金 237,794.82 184,703.83

合 计 3,825,501.63 2,727,148.25

注33、其他业务利润

其他业务利润2000年度发生额明细如下:

项目 本年发生数 上年发生数 备注

供电贴费收 -- 5,000,000.00 供电工程贴费

资金使用费 6,958,972.13 4,540,333.34

房屋租金收入 690,176.41 --

技术转让收入 20,000.00 --

其他 1,170,465.02 446,627.61 材料销售

合计 8,839,613.56 9,986,960.95

注34、财务费用

财务费用2000年度发生额明细如下:

类 别 本年发生数 上年发生数

利息支出 603,447.60 666,715.45

减:利息收入 3,275,824.00 3,200,619.05

汇兑损失 -- --

减:汇兑收益 -- --

其他 51,657.31 127,320.10

合 计 -2,620,719.09 -2,406,583.50

注35、投资收益

2000年度投资收益明细项目如下:

项 目 股票投资 股权投资收益 债权投 联营或合

资收益 营公司分

来的利润

短期投资 -- -- -- --

长期投资*** -100,000.00 *720,806.20 -- --

合 计 -100,000.00 720,806.20 -- --

项 目 年末调整的被 合计

投投资公司所

有者权益净增

减的金额

短期投资 -- --

长期投资*** **131,913.91 752,720.11

合 计 131,913.91 752,720.11

    *包括收到四川省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来的1999年度利润293,800.00 元及该公 司改制进行资产评估增值按本公司所持股份应享有份额294,600.00元;收到金龙信 用社1999年红利62,283.60元;收到遂宁市富泰投资担保公司1999年红利款70,122 .60元。

    **按遂宁市金龙城市信用社新增权益以本公司拥有的股权计算应享有的收益。

    ***补提对四川福斯特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长期投资减值准备。

    注36、营业外收入

    项   目           本年实际数   上年实际数

处理固定资产收入 10,612.50 86,800.05

违约金及罚款收入 62,843.60 44,532.95

其他 95,606.46 121,416.36

合 计 169,062.56 252,749.36

注37、营业外支出

项 目 本年实际数 上年实际数

处理固定资产损失 180,394.03 94,295.59

违约金及罚款支出 200.00 --

捐赠支出 40,700.00 16,400.00

其他 136,269.55 266,881.65

合 计 357,563.58 377,577.24

    注38、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2000年度本公司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为14,339,761.68元,其中价 值较大的项目列示如下:

    差旅费         688,387.04

保险费 5,023,655.95

办公费 1,484,269.44

修理费 1,130,346.91

水电费 311,414.15

业务招待费 328,257.40

职工教育经费 224,769.40

运输费 315,618.57

劳动保护费 160,981.31

注39、支付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2000年度本公司无支付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注40、支付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2000年度本公司无支付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6. 母公司会计报表主要项目注释

(1) 其他应收款

其他应收款2000年末账龄如下:

帐龄 年初数

金额 比例% 坏帐准备

1年以内 73,152,038.24 86.42 365,760.19

1-2年 2,584,945.61 3.05 129,247.28

2-3年 2,58,441.93 2.97 503,688.39

3年以上 6,402,784.40 7.56 2,561,113.76

合计 84,658,210.18 100.00 3,559,809.62

帐龄 年末数

金额 比例% 坏帐准备

1年以内 84,598,958.19 89.34 422,994.79

1-2年 6,327,745.90 6.68 316,387.30

2-3年 481,873.26 0.51 96,374.65

3年以上 3,289,218.80 3.47 1,315,687.52

合计 94,697,796.15 100.00 2,151,444.26

(2) 长期投资

.项目

年 初 数

项 目 金额 减值准备 本年增加

长期股权投资 201,667,119.82 1,341,535.00 34,775,956.25

长期债权投资

合计 201,667,119.82 1,341,535.00 34,775,956.25

.项目

年 末 数

项 目 本年减少 金额 减值准备

长期股权投资 1,028,966.81 235,414,109.26 1,441,535.00

长期债权投资

合计 1,028,966.81 235,414,109.26 1,441,535.00

    *本年增加的长期股权投资主要包括:(1)对华西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投资 25 ,294,600.00元;(2)自来水公司本年新增权益按拥有股份计算增加投资 2, 140 ,254.48元;(3)水电建设公司本年新增权益按拥有股份计算增加投资4,409,043 .68元;(4)增加明星加气砖厂投资2,729,685.31元等。

    **本年减少的长期投资主要是遂宁宾馆本年发生亏损按所拥有股份计算减少长 期投资1,028,966.81元。

    长期股权投资

    a. 股票投资

    被投资公司名称               股份类别  股票数量 占被投资公司   

(万股) 注册资本比例

四川福斯特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法人股 50 1.67%

四川飞虹轴瓦股份有限公司** 法人股 200 3.91%

四川万通燃气股份有限公司*** 法人股 65 1.06%

合 计

被投资公司名称 投资金额 减值准备

四川福斯特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500,000.00 500,000.00

四川飞虹轴瓦股份有限公司** 2,000,000.00

四川万通燃气股份有限公司*** 650,000.00

合 计 3,150,000.00 500,000.00

    *四川福斯特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是本公司参股的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农用车 生产、销售,本公司拥有其1.67%的股份,对其投资按成本法核算。 该公司已停产多 年,投资成本收回的可能性较小,按本公司的会计政策对其计提100%的减值准备。

    **四川飞虹轴瓦股份有限公司是本公司参股的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从事内燃机 轴瓦系列产品生产、销售,本公司拥有其3.91%的股份,对其投资按成本法核算。 该 公司现在经营正常,投资成本未发生减值现象。

    ***四川万通燃气股份有限公司是本公司参股的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天然气 供应、销售,本公司拥有其1.06%的股份,对其投资按成本法核算。 该公司现在经营 正常,投资成本未发生减值现象。

    b. 其他股权投资

                                             投资                      

被投资单位名称 起止日期 投资金额

遂宁白禅寺电力有限公司* 97.5-永久 108,000,000.00

遂宁市金龙城市信用合作社** 94.8-永久 1,169,973.91

四川新星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98.5-永久 6,433,202.40

遂宁市明星建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94.3-永久 1,883,070.00

遂宁市富泰投资担保有限公司***** 99.5-永久 1,000,000.00

大西南有线网络有限责任公司****** 99.8-永久 20,000,000.00

华西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2000.6-永久 27,734,600.00

遂宁市人民政府驻成都办事

处遂宁宾馆******** 99.4-永久 15,791,196.89

遂宁市水电建设公司********* 95.12-永久 21,786,003.62

遂宁市明星电气工程有限公司********** 95.12 65,554.74

遂宁市明星自来水有限公司*********** 99.4-永久 25,670,822.39

遂宁明星加气砖厂************ 95 2,729,685.31

合 计 232,264,109.26

占被投资单位 减值

被投资单位名称 注册资本比例 准备

遂宁白禅寺电力有限公司* 60%

遂宁市金龙城市信用合作社** 32.71%

四川新星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40%

遂宁市明星建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19.40% 941,535.00

遂宁市富泰投资担保有限公司***** 11.36%

大西南有线网络有限责任公司****** 48%

华西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2.74%

遂宁市人民政府驻成都办事

处遂宁宾馆******** 100%

遂宁市水电建设公司********* 100%

遂宁市明星电气工程有限公司********** 100% 。 遂宁市明星自来水有限公司*********** 100% 遂宁明星加气砖厂************ 100%

合 计 941,535.00

    *遂宁白禅寺电力有限公司是本公司与遂宁兴业资产经营公司、 遂宁金源科技 发展公司共同投资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兴建开发白禅寺电航工程,于1997年5月 19 日成立该工程电站装机容量1.6万千瓦×3组,预计总投资5.9亿元人民币,于1998年5 月开工兴建,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80%,预计2001年8月水利发电工程全部完工。该公 司主营电力生产、水利资源开发。2000年度纳入本公司合并会计报表范围。

    **遂宁市金龙城市信用合作社是本公司参股的股份合作有限公司, 主要从事金 融服务,本公司拥有其32.71%的股份,对其投资按权益法核算。该公司现在经营正常, 投资成本未发生减值现象。

    ***四川新星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是本公司与四川万力投资有限公司、 四川金龙 包机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投资设立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6,000,000.00元,于1998 年 4月29日注册成立,经营范围是项目投资,提供投资、财务、证券等方面的咨询服务, 本公司已出资6,400,000.00元,占该公司注册资本的40%。

    ****遂宁市明星建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是,自1994 年起本公司陆续向其投资至 1997年共计投资1,983,070.00元。该公司生产水泥但其原材料全部依靠外购。近几 年,水泥销售价格较低而生产成本较高均不盈利,且货款回收情况较差, 因而本公司 决定对该公司投资按投资成本50%计提长期投资减值准备991,535.00元。

    *****遂宁市富泰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是本公司与遂宁兴业资产经营公司、 四川 锦华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遂宁市医药总公司等8 家企业共同投资设立的有限责任 公司,注册资本880万元,于1999年5月26日成立;经营范围是为企业法人提供借款担 保、向高新技术项目进行投资。本公司出资1,000,000.00元,占该公司注册资本11 .36%。该公司现在经营正常,投资成本未发生减值现象。

    ******大西南有线网络有限责任公司是本公司1999年8月23 日与成都海星实业 总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书",共同投资设立"大西南网络有限公司"。 该公司注册 资本100,000,000.00元,合作协议书约定本公司出资48,000,000.00元, 占注册资本 的48%。该公司于1999年11月8日注册成立,至2000年底本公司已出资20,000,000.00 元。该公司正在建设期。

    *******华西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原名为四川省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是2000年6 月 26日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机构字(2000)133号〗文件批准,由原四川 省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改制组建华西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本公司以原在四川省证券股 份有限公司拥有的净资产份额折股2,734,600.00元,同时用银行存款25,000,000.00 元新增投入该公司,共计投资27,734,600.00元,占其注册资本2.74%。该公司现在经 营正常,投资成本未发生减值现象。

    ********遂宁市人民政府驻成都办事处遂宁宾馆是遂宁市人民政府〖遂府函( 1998)26号〗文件和遂宁市国有资产管理局〖遂市国资企函(1998)01号〗文件同 意以其净资产认购本公司1999年4月6日国有股权配股股份4,435,140股,应缴配股资 金55,439,250.00元。配股完成后该单位成为本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正在办理工商变 更登记,从1999年度起纳入本公司合并会计报表范围。该公司主要经营旅馆、 卡拉 OK、酒巴。

    *********遂宁市水电建设公司是本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主要是利用本公司部分 固定资产对外开展水利水电工程及配套工程的建设、施工和安装,中小型水利、 水 电工程测量等业务。根据1995年3 月本公司董事会决议, 将其经常占用和开展业务 所需的资产正式划拨该公司作为投资,自1995年度开始合并该公司会计报表。

    **********遂宁市明星电气工程有限公司是本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于1998年2月 24日成立;主要从事送变电工程线路安装及维修、电控设备、电气仪表制造及销售, 节能设备及电动设备改造、修理,安装、维修桥式起重机、电动葫芦及货梯,批发零 售五金交电,计算机软件制作销售,机器电器设备安装。

    ***********遂宁市明星自来水有限公司原名为遂宁市自来水公司,是遂宁市人 民政府〖遂府函(1998) 26 号〗文件和遂宁市国有资产管理局〖遂市国资企函( 1998)01号〗文件同意以其净资产认购本公司1999年4 月 6日国有股权配股股份4 ,435,140股,应缴配股资金55,439,250.00元。配股完成后该单位成为本公司的全资 子公司,本公司2000年5月30日将其变更登记为遂宁市明星自来水有限公司,从 1999 年度起纳入本公司合并会计报表范围。该公司主要经营自来水生产、供应, 水暖管 件、水暖管道零件、消防器材、净水剂制造、销售。

    ************遂宁明星加气砖厂是本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主要是利用本公司热 电厂煤渣生产、销售加气混凝土砌块砖及新型轻质建材。

    (3) 固定资产及累计折旧

    固定资产及累计折旧2000年末余额如下:

    项 目         年初价值      本年增加        本年减少       年末价值

原值

房屋建筑物 118,521,347.62 7,086,163.32 -- 125,607,510.94

专用设备 121,957,865.13 32,458,549.63 1,814,924.72 152,601,490.04

通用设备 5,237,185.62 480,119.00 2,088,567.85 3,628,736.77

运输设备 4,261,902.70 434,030.50 276,322.00 4,419,611.20

合 计 249,978,301.07 40,458,862.45 4,179,814.57 286,257,348.95

累计折旧

房屋及建

筑物 42,137,499.66 2,846,398.91 40,489.10 44,943,409.47

专用设备 58,334,876.81 6,518,994.69 307,592.40 64,546,279.10

通用设备 1,933,856.53 431,436.06 535,399.88 1,829,892.71

运输设备 1,748,806.15 177,654.09 144,700.89 1,781,759.35

合 计 104,155,039.15 9,974,483.75 1,028,182.27 113,101,340.63

净 值 145,823,261.92 173,156,008.32

(4) 投资收益

2000年投资收益明细项目如下:

债权投 联营或合营

项 目 股票投资 股权投资 资收益 公司分来的

收益* 收益* 利 润

短期投资 -- -- -- --

长期投资 -100,000.00 720,806.20 -- --

合 计 -100,000.00 720,806.20 -- --

期末调整的被投资

项 目 公司所有者权益净 合 计

增减的金额**

短期投资 -- --

长期投资 5,698,839.32 6,319,645.52

合 计 5,698,839.32 6,319,645.52

a. 对自来水公司2000年度损益调整2,140,254.48元。

b. 对水电建设公司2000年度损益调整4,409,043.68元。

c. 对遂宁宾馆2000年度损益调整-1,028,966.81元。

d. 对电气工程公司2000年度损益调整65,554.74元。

e. 对加气砖厂2000年度损益调整-18,960.68元。

f. 对遂宁市金龙信用社2000年度损益调整131,913.91元。

7. 关联方关系及关联交易

(1) 关联方关系

a.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

单位名称 注册地 主营业务

遂宁市水电建设公司 遂宁市 水利、水电工程建筑、安装

遂宁市自来水公司 遂宁市 自来水生产、销售

遂宁市人民政府驻成都

办处遂宁宾馆 成都市 旅馆、卡拉OK、酒巴

遂宁白禅寺电力有限公司 遂宁市 水力发电

遂宁市国有资产管理局 遂宁市 国有资产管理

遂宁明星电气工程有限 遂宁市 送变电工程线路安装、维修

公司

遂宁明星加气砖厂 遂宁市 加气砖生产销售

单位名称 与本公司 经济性质 法定

关 系 或类型 代表人

遂宁市水电建设公司 全资子公司 股份制 王运厚

遂宁市自来水公司 子公司 股份制 肖远富

遂宁市人民政府驻成都

办处遂宁宾馆 子公司 股份制 陈阳光

遂宁白禅寺电力有限公司 控股子公司 有限责任 费庆伦

遂宁市国有资产管理局 国家股持股 国有 税国民

遂宁明星电气工程有限 子公司 有限责任 余天泉

公司

遂宁明星加气砖厂 子公司 股份制 陈茂益

b.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的注册资本及其变化:

单位名称 年初数 本年增加

遂宁市水电建设公司 14,105,000.00

遂宁市自来水公司 11,365,000.00

遂宁市人民政府驻成都 2,000,000.00

办事处遂宁宾馆

遂宁白禅寺电力有限公司 180,000,000.00

遂宁市明星电气工程有限公司 1,000,000.00

遂宁明星加气砖厂 1,850,000.00

单位名称 本年减少 年末数

遂宁市水电建设公司 14,105,000.00

遂宁市自来水公司 365,000.00 11,100,000.00

遂宁市人民政府驻成都 2,000,000.00

办事处遂宁宾馆

遂宁白禅寺电力有限公司 180,000,000.00

遂宁市明星电气工程有限公司 1,000,000.00

遂宁明星加气砖厂 1,850,000.00

c. 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所持股份或权益其变化:

年初数 本年增加

单位名称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遂宁市水电建设公司 1,410.5 100% -- --

遂宁市自来水公司 1,136.5 100% -- --

遂宁市人民政府驻成都办

事处遂宁宾馆 200.00 100% -- --

遂宁白禅寺电力有限公司 10,800.00 60% -- --

遂宁市明星电气工程有

限公司 100.00 100% -- --

遂宁明星加气砖厂 185.00 100% -- --

遂宁市国有资产管理局 4,791.69 32.72% -- --

本年减少 年末数

单位名称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遂宁市水电建设公司 -- -- 1,410.5 100%

遂宁市自来水公司 36.5 3.21% 1,100.00 100%

遂宁市人民政府驻成都办

事处遂宁宾馆 -- -- 200.00 100%

遂宁白禅寺电力有限公司 -- -- 10,800.00 60%

遂宁市明星电气工程有

限公司 -- -- 100.00 100%

遂宁明星加气砖厂 -- -- 185.00 100%

遂宁市国有资产管理局 -- -- 4,791.69 32.72%

d. 不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

单位名称 与本公司关系

遂宁金源科技发展公司 为本公司法人持股单位,占总股本的9.182%

遂宁市电力物资公司 为本公司法人持股单位,占总股本的8.194%

四川新星投资有限公司 为本公司的参股公司,占注册资本的40%

(2) 关联方交易

a. 关联方应收应付款项余额

年末余额

项 目 1999年末 2000年末

其他应收款: -- --

遂宁白禅寺电力有限公司 43,957,177.41 --

四川新星投资有限公司 1,400,000.00

遂宁市国有资产管理局 -- 2,473,981.15

其他应付款: -- --

遂宁市国有资产管理局 335,428.80 --

遂宁市电力物资公司 3,571,952.93 1,430,941.36

遂宁金源科技发展公司 1,017,878.40 272,646.66

预付帐款: -- --

遂宁市电力物资公司 1,702,000.00 --

长期应付款 -- --

遂宁市国有资产管理局 690,494.74

b. 销售货物

无。

c. 采购货物

企业名称 1999年 2000年

遂宁市电力物资公司 3,083,334.23 10,030,993.90

    本公司向关联方购买货物定价以市场价格为准。

    8. 或有事项

    在本报告期内,无重大诉讼事项,未以现有资产对外担保。

    9. 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中的非调整事项

    截止2001年1月31日,本公司已收回2000年12月31日应收帐款余额中的15, 129 ,372.54元,其中电费14,739,497.40元、电费附加352,360.14元、 工程安装费 37 ,515.00元。

    10. 承诺事项

    无。

    11. 债务重组事项

    无。

    12. 其他重要事项

    截止2000年12月31日,本公司农村电网改造帐户余额97,252,166.98元, 由于农 网改造是国家安排的农村电网建设改造计划,农网改造资金来源、 项目建设实行专 户存储、专款专用、专项管理、单独核算,待项目全部建设完成并验收合格以后,才 能纳入帐内统一核算,故暂未纳入2000年报表反映。明细情况如下:

    项  目         金额           项目            金额

货币资金 37,753,932.11 其他应付款 5,623,157.50

其他应收款 294,195.05 基建借款 69,200,000.00

预付帐款 29,236,601.26 基建预算拨款 13,040,000.00

在建工程 29,967,438.56 项目资本金 9,389,009.48

合 计 97,252,166.98 合 计 97,252,166.98

    (1) 货币资金

    货币资金余额37,753,932.11元,是农网改造资金借款尚未用完的余额。

    (2) 其他应收款

    其他应收款余额294,195.05元,是代垫的各农电分所备用金。

    (3) 预付帐款

    预付帐款余额29,236,601.26元,包括预付备料款28,854,500.00元、 预付工程 款382,101.26元。

    (4) 在建工程

    在建工程余额29,967,438.56元,包括建筑安装工程投资款28,868,921.42 元、 待摊投资1,098,517.14元。

    (5) 其他应付款

    其他应付款余额5,623,157.50元,是应付的工程款余额。

    (6) 基建借款

    基建借款余额69,200,000.00元,是农村电网改造项目的基建投资借款, 明细如 下:

    贷款单位                     借款期限               金额     月利率‰

中国农业银行遂宁市分行 2000.08.18-2020.08.17 40,000,000.00 5

中国农业银行遂宁市分行 2000.10.17-2020.10.16 20,000,000.00 5

中国农业银行遂宁市分行 2000.12.07-2020.12.06 9,200,000.00 5

合 计 69,200,000.00

    该项借款以电费收益权作质押。

    (7) 基建预算拨款

    基建预算拨款余额13,040,000.00元,是2000年2月、12 月收到的财政地方特种 债券实施农网建设(改造)项目的转贷资金,四川省财政厅〖川财预(2000)236号〗 、水利厅〖川水财资(2000)569号〗通知,将该项转贷资金转为拨款。

    (8) 项目资本金

    项目资本金余额9,389,009.48元, 是向农民收取应由农民负担的电表以下所需 资金。

    三. 截止2001年6月30日的公司合并财务报表附注

    (下述内容引自未经审计的公司2001年中期度财务会计报告。)

    (一)、主要编制方法:

    1、不符合会计核算前提的说明:无

    2、重要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说明:

    本公司从2001年1月1日起,执行《企业会计制度》。

    3、会计政策变更及影响:

    会计政策变更的说明:

    按照《企业会计制度》和财政部(2001)17号贯彻实施企业会计制度有关政策 衔接问题的要求,本公司从2001年1月1日起改变如下会计政策:

    (1)固定资产原不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现改变会计核算制度, 对固定资产 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具体方法如下:

    期末对固定资产按照帐面价值与可收回金额孰低计量。在报告期末, 对固定资 产逐项进行检查,如果由于市价持续下跌,或技术陈旧、损坏、长期闲置等原因导致 其可收回金额低于帐面价值的, 将可收回金额低于固定资产帐面价值的差额作为固 定资产减值准备。当存在下列情况之一时, 按照该项固定资产的帐面价值全额计提 固定资产减值准备:A、长期闲置不用,在可预见的未来不会再使用, 且已无转让价 值的固定资产;B、由于技术进步等原因,已不可使用的固定资产;C、 虽然固定资 产尚可使用,但使用后产生大量不合格品的固定资产;D、已遭毁损, 以致于不再具 有使用价值和转让价值的固定资产;E、 其他实质上已经不能再给企业带来经济利 益的固定资产。

    (2)在建工程原不计提在建工程减值准备,现改变会计核算制度, 对在建工程 计提在建工程减值准备。具体方法如下:

    在报告期末,对在建工程进行全面检查,如果有证据表明在建工程已经发生了减 值,则对其计提在建工程减值准备。当存在下列一项或若干项情况时,对在建工程计 提在建工程减值准备:A、长期停建并且预计在未来3年内不会重新开工的在建工程; B、所建无论在性能上,还是在技术上已经落后, 并且给企业带来的经济效益具有很 大的不确定性;C、其他足以证明在建工程已经发生了减值的情形。

    (3)无形资产原不计提无形资产减值准备,现改变会计核算制度, 对无形资产 计提无形资产减值准备。具体方法如下:

    期末对无形资产按照帐面价值与可收回金额孰低计量。在报告期末, 对无形资 产逐项进行检查,如果由于无形资产预计给企业带来未来经济利益的能力降低,导致 无形资产预计可收回金额低于其帐面价值的, 则将可收回金额低于无形资产帐面价 值的差额作为无形资产减值准备。当存在下列一项或若干项情况时, 按照该项无形 资产可收回金额低于其帐面价值的差额,计提无形资产减值准备:A、某项无形资产 已被其他新技术等所替代,使其为企业创造经济利益的能力受到重大不利影响;B、 某项无形资产的市价在当期大幅下跌,在剩余摊销年限内预期不会恢复;C、某项无 形资产已超过法律保护期限,但仍然具有部分使用价值;D、其他足以证明某项无形 资产实质上已经发生了减值的情形。

    4、计提减值准备并进行追溯调整

    公司根据现行会计政策的要求,已采用追溯调整法调整了1998年度至2000 年度 的相关数据,调整后的年初留存收益、相关项目的年初数,利润表及利润分配表上的 上年数栏已按调整后的数字填列。上述调整累积影响数为28656211.61元; 其中: 因固定资产计价方法变更的累积影响数为26933133.42元,因无形资产计价方法变更 的累积影响数为1682263.00元,因在建工程计价方法变更的累积影响数为0.00 元; 长期待摊费中开办费摊销方法变更,累计影响40815.19元。 由于会计政策变更调减 了2000年净利润2813117.01元;调减了2001年年初留存收益28656211.61元。其中: 未分配利润调减了20494278.21元,盈余公积调减了8161933.40元, 利润及利润分配 表上年数的年初未分配利润调减了18806408.00元。

    4、会计估计变更及影响:本报告期会计估计未发生变更。

    5、重大会计差错更正的说明:本期无差错更正。

    6、坏帐核算方法:

    坏帐的确认标准是因债务人(单位)已撤消、破产、资不抵债、现金流量严重 不足等有确凿证据表明确实无法收回的应收帐款。

    (1).应收帐款核算方法:

    采用帐龄分析法:

    帐龄期限   计提比例(%)

1年以内 0.50

1-2年 5.00

2-3年 20.00

3年以上 40.00

(2).其他应收款核算方法:

采用帐龄分析法:

帐龄期限 计提比例(%)

1年以内 0.50

1-2年 5.00

2-3年 20.00

3年以上 40.00

    7、新会计准则和制度及其补充规定对公司2000 年度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 响:

    2000 年 , 本公司按新会计准则和制度及其补充规定 , 影响本公司经营成果 2813117.01元。

    (二)、收入情况:

    项  目     本期确认的收入金额(元)

电力销售收入 94,422,332.85

工程安装收入 24,412,824.09

宾馆服务收入 3,346,703.52

售水收入 4,357,525.43

其他收入 1,594,683.08

合 计 128,134,068.97

    (三)、所得税的会计处理方法:

    对所得税采用应付税款法核算。

    根据财政部〖财税(2000)99号〗及四川省财政厅〖川财税(2000)38号〗的 规定,本公司享受企业所得税先征收33%再返还18%的政策(实征15%), 该政策执行 到2001年12月31日止。本公司在遂宁市的全资子公司和控股子公司的所得税由本公 司统一汇算缴纳。

    (四)、会计报表主要项目注释: (金额单位:人民币元)

    注1、短期投资

    项目              期初余额     本期增加数    本期减少数      期末余额

(元) (元) (元) (元)

一、股权投资合计

其中:股票投资

二、债券投资

其中:国债投资

其他债券

三、其他投资 20,000,000.00 20,000,000.00

合计 20,000,000.00 20,000,000.00

    2000年11月7日,本公司与成都嘉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委托理财协议书", 本公司出资人民币20,000,000.00元,委托成都嘉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投资于国债、 债券等。委托投资期限为2000年11月7日至2001年5月7日,该项投资已于2001年4 月 收回,并收回投资收益1,216,666.67元。

    注2、应收帐款

    *合并会计报表附注

    帐龄         期初金额     期初比   期初坏帐    

例(%) 准备

1年以内 20,883,758.73 76.76 104,418.79

1-2年 1,924,578.19 7.07 96,228.91

2-3年 4,034,526.67 14.83 806,905.33

3年以上 364,228.45 1.34 145,691.38

其中:应收

持股5%以

上股份股

东的金额

合计 27,207,092.04 100.00 1,153,244.41

帐龄 期末金额 期末比 期末坏帐

例(%) 准备

1年以内 24,166,408.45 74.08 120,832.05

1-2年 2,267,625.89 6.95 113,381.28

2-3年 5,818,333.38 17.83 1,163,666.68

3年以上 373,110.12 1.14 149,244.04

其中:应收

持股5%以

上股份股

东的金额

合计 32,625,477.84 100.00 1,547,124.05

*母公司会计报表附注

帐龄 期初金额 期初比 期初坏帐

例(%) 准备

1年以内 18,914,118.11 75.37 94,570.58

1-2年 1,812,754.34 7.22 90,637.72

2-3年 4,004,167.29 15.96 800,833.46

3年以上 364,228.45 1.45 145,691.38

其中:应收

持股5%以

上股份股

东的金额

合计 25,095,268.19 100.00 1,131,733.14

帐龄 期末金额 期末比 期末坏帐

例(%) 准备

1年以内 22,903,479.44 76.05 114,517.40

1-2年 1,739,837.23 5.78 86,991.85

2-3年 5,471,292.60 18.17 1,094,258.52

3年以上

其中:应收

持股5%以

上股份股

东的金额

合计 30,114,609.27 100.00 1,295,767.77

应收帐款期末余额中无持有本公司5%以上股份股东单位欠款。

应收帐款期末余额中欠款前5名的单位如下:

单位名称 金额 所欠时间 欠款原因

群康印有限公司 443482.15 1年以内 欠电费未结算

盛泽丝绢厂 567637.44 1年以内 欠电费未结算

遂宁市白糖厂 973,135.29 2-3年 欠电费未结算

遂宁市造纸厂 787,860.21 2-3年 欠电费未结算

遂宁裕丰纺织有限公司 333947.10 1年以内 欠电费未结算

注3、其他应收款

帐龄 期初金额 期初比 期初坏帐

例(%) 准备(元)

1年以内 4,583,411.08 19.14 22,917.06

1-2年 12,002,853.20 50.11 600,142.66

2-3年 3,225,127.85 13.47 646,502.69

3年以上 4,139,199.29 17.28 1,655,679.72

其中:应收

持股5%以

上股份股

东的金额

合计 23,950,591.42 100.00 2,925,242.13

帐龄 期末金额 期末比 期末坏帐

例(%) 准备(元)

1年以内 10,368,750.84 47.64 51,843.76

1-2年 5,967,476.31 27.42 298,373.82

2-3年 1,666,824.54 7.65 333,364.91

3年以上 3,764,590.19 17.29 1,505,836.07

其中:应收

持股5%以

上股份股

东的金额

合计 21,767,641.88 100.00 2,189,418.56

其他应收款2001年6月末余额中欠款前5名的单位如下:

单位名称 金额 所欠时间 欠款原因

田丰集团破产清算组 322,000.00 暂借款

遂宁市三电办公室 283,103.30 1年以内 暂借款

遂宁市轴瓦厂 107,765.83 3年以上 借款

成都海星信息网络有限公司 6,000,000.00 1年以内 暂借款

遂宁市水电局 1,752,364.10 历年发生 上交的以电养电资金

注4、存货及存货跌价准备

项 目 期初金额 期初跌价准备 期末金额 期末跌价准备

原材料 8,173,968.47 3,702.34 10,726,833.49 3,702.34

在产品 4,970,922.69 41,913.26 2,456,061.33 41,913.26

产成品 1,062,822.14 733,241.29

低值易耗品 15,606.63 4,356.13 126,178.47 4,356.13

合计 14,223,319.93 49,971.73 14,042,314.58 49,971.73

    是按2001年1-6月末存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价,按类别存货的成本低于可 变现净值的差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注5、待摊费用

    类别           期初数      本期增加     本期摊销      期末数

期初进项税额 2,280.26 1,243.74 1,036.52

财产保险费 56,778.46 20,463.79 52,892.22 24,350.03

修理费 15,195.20 23,695.69 12,571.41 26,319.48

低耗材料 59,835.00 56,463.00 64,479.00 51,819.00

合计 134,088.92 100,622.48 131,186.37 103,525.03

注6、长期投资

*合并会计报表附注

项目 期初余额(元) 本期增加(元)

一、长期股权投资 59,979,311.31 1,000,000.00

其中:对子公司投资

对合营企业投资

对联营企业投资

长期债券投资

其中:国债投资

三、其他股权投资

合计 59,979,311.31 1,000,000.00

项目 本期减少(元) 期末余额(元)

一、长期股权投资 6,433,202.40 54,546,108.91

其中:对子公司投资

对合营企业投资

对联营企业投资

长期债券投资

其中:国债投资

三、其他股权投资

合计 6,433,202.40 54,546,108.91

*母公司会计报表附注

项目 期初余额(元) 本期增加(元)

一、长期股权投资 230,459,991.38 6,003,356.41

其中:对子公司投资

对合营企业投资

对联营企业投资

长期债券投资

其中:国债投资

三、其他股权投资

合计 230,459,991.38 6,003,356.41

项目 本期减少(元) 期末余额(元)

一、长期股权投资 10,180,176.49 226,283,171.30

其中:对子公司投资

对合营企业投资

对联营企业投资

长期债券投资

其中:国债投资

三、其他股权投资

合计 10,180,176.49 226,283,171.30

注7、在建工程

工程名称 期初数 本期增加 本期转入 其他减

固定资产 少数

开发区电力调度大厦工程 61,937,659.95 3,732,953.25

遂宁白禅寺电站工程 401,526,067.84 23,818,651.70 425,344,719.54

其中:利息资本化金额 23,647,296.98 23,647,296.98

仁里电控厂征地 417,355.84

其中:利息资本化金额

金梅35千伏变电站改造 5,111,829.58 790,396.42 848,763.75

城北供电所改造项目 156,619.71

西眉变电站 1,282,600.00

永兴变电站 118,220.00

龙凤1号机厉磁改造 38,737.79

渠道内坡整治 297,462.25

水电厂检修化验综合楼 28,626.76

唐家护岸堤 2,087,559.71

一水厂扩建工程 2,056,375.42

加气砖厂锅炉改造 50,802.55

遂宁宾馆餐厅改造 51,909.00

其他零星工程 149,082.84 170,681.29

热电厂三废治理中心 5,619,486.74

金梅变电站集资楼 1,621,919.50

合计 492,789,293.03 449,840,780

工程名称 期末数 资金来源 项目进度

开发区电力调度大厦工程 65,670,613.20 募集资金,其他资金 0.60

遂宁白禅寺电站工程 募集资金,借款 0.80

其中:利息资本化金额

仁里电控厂征地 417,355.84 其他资金 0.95

其中:利息资本化金额

金梅35千伏变电站改造 5,217,191.06 募集资金 1.00

城北供电所改造项目 156,619.71 其他资金 1.00

西眉变电站 1,282,600.00 其他资金 1.00

永兴变电站 118,220.00 其他资金 1.00

龙凤1号机厉磁改造 38,737.79 其他资金 1.00

渠道内坡整治 297,462.25 其他资金 1.00

水电厂检修化验综合楼 28,626.76 其他资金 1.00

唐家护岸堤 2,087,559.71 其他资金 1.00

一水厂扩建工程 2,056,375.42 其他资金 1.00

加气砖厂锅炉改造 50,802.55 其他资金 1.00

遂宁宾馆餐厅改造 51,909.00 其他资金 1.00

其他零星工程 319,764.13 其他资金 1.00

热电厂三废治理中心 5,619,486.74 其他资金 1.00

金梅变电站集资楼 1,621,919.50 其他资金 1.00

合计 85,035,243.66

    在建工程2001年1-6月末余额较上年末下降81.88%,主要是本期控股子公司- 遂 宁白禅寺电力有限公司发电投产,将其在建工程425344719.54元转入固定资产所致。

    注8、长期待摊费用

      类  别             期初数   本期增加   本期摊销       期末数

宾馆及餐厅装修费 4,673,052.55 594,030.17 4,079,022.38

合计 4,673,052.55 594,030.17 4,079,022.38

注9、其他应付款

期初数 期末数

35,175,538.23 36,683,443.19

其他应付款2000年末余额为35175538.23元,本期末余额36,683,443.19元。

注10、预提费用

类 别 期初数 期末数 结余原因

大修理费 105,083.43 434,756.00 设备大修理费

利息支出 230,860.86 110,238.86 短期借款利息

排污费 479,104.00 热电厂排污费

合 计 335,944.29 1,024,098.86

注11、股本

见股本变动情况表。

注12、财务费用

类 别 本期发生数 上年同期发生数

利息支出 4,548,330.58 304,105.63

减:利息收入 728,810.89 1,528,506.77

汇兑损失

减:汇兑收益

其 他 1,707.20 13,771.80

合计 3,821,226.89 -1,210,629.34

    *利息支出2001年6月末增加4,243,647.96元,增长13.95倍, 主要是白禅寺电力 有限责任公司的贷款利息支出4,547,753.95元所致。

    注13、投资收益

    *合并会计报表附注

    项   目              本期金额   上年同期金额

股票投资收益 588,400.00

债权投资收益

非控股公司分配来的利润

年末调整的被投资公司

所有者权益净增减额(+-)

其他 1,216,666.67

合计 1,216,666.67 588,400.00

*母公司会计报表附注

项 目 本期金额 上年同期金额

股票投资收益 5,473,048.99 293,800.00

债权投资收益

非控股公司分配来的利润

年末调整的被投资公司所

有者权益净增减额(+-) 4,256,382.32 568,873.73

其他 1,216,666.67

合计 5,473,048.99 862,673.73

注14、营业外收入

项 目 本期发生数(元) 上年同期发生数(元)

处理固定资产收入 106,046.10 8,530.50

违约金及罚款收入 1,719.03 11,645.83

其他 80,893.51 41,533.01

合 计 188,658.64 61,709.34

注15、营业外支出

项 目 本期发生数(元) 上年同期发生数(元)

处理固定资产损失 6,189.00 102,133.68

捐赠支出 201,000.00 45,000.00

其他 161,869.30 75,452.55

合 计 369,058.30 222,586.23

注16、转作股本的普通股股利:

本期无普通股股利转为股本

(五)、分行业资料 单位:元

行业 上年同期营业收入 本期营业收入 上年同期营业成本

电力 111,913,750.17 128,134,068.97 57,154,164.63

合计 111,913,750.17 128,134,068.97 57,154,164.63

行业 本期营业成本 上年同期营业毛利 本期营业毛利

电力 64,911,697.40 54,759,585.54 63,222,371.57

合计 64,911,697.40 54,759,585.54 63,222,371.57

(六)、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的披露

1.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情况:

(1)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

企业名称 注册地址 主营业务

遂宁市水电建设公司 遂宁市 水利、水电工程建筑、安装

遂宁市自来水公司 遂宁市 自来水生产、销售

遂宁宾馆 成都市 旅馆、卡拉OK、酒巴

遂宁白禅寺电力有限公司 遂宁市 水力发电

遂宁市国有资产管理局 遂宁市 国有资产管理

遂宁明星电气工程有限公司 遂宁市 送变电工程线路安装、维修

遂宁明星加气砖厂 遂宁市 加气砖生产销售

企业名称 关联方 经济性质 法定

关系性质 或类型 代表人

遂宁市水电建设公司 子公司 股份制 王运厚

遂宁市自来水公司 子公司 股份制 肖远富

遂宁宾馆 子公司 股份制 陈阳光

遂宁白禅寺电力有限公司 控股子 有限责任 费庆伦

公司

遂宁市国有资产管理局 国家股 国有 税国民

持股

遂宁明星电气工程有限公司 子公司 有限责任 余天泉

遂宁明星加气砖厂 子公司 股份制 陈茂益

(2)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的注册资本及其变化: (单位:万元)

企业名称 期初数 本期增加数 本期减少数 期末数

遂宁市水电建设公司 141.05 141.05

遂宁市自来水公司 113.65 36.50 111.00

遂宁宾馆 200.00 200.00

遂宁白禅寺电力有限公司 18,000.00 18,000.00

遂宁市明星电气工程有限公司 100.00 100.00

遂宁明星加气砖厂 185.00 185.00

合计 18,739.70 36.50 18,737.05

(3)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所持股份或权益及其变化:(单位:元)

企业名称 期初金额 期初 本期增加数

百分比%

遂宁市水电建设公司 14,105,000.00 100.00

遂宁市自来水公司 11,365,000.00 100.00

遂宁宾馆 2,000,000.00 100.00

遂宁白禅寺电力 108,000,000.00 60.00

有限公司

遂宁明星加气砖厂 1,850,000.00 100.00

遂宁市国有资产管理局 47,916,900.00 32.72

遂宁市明星电气工程 1,000,000.00 100.00

有限公司

合计 186,236,900.00

企业名称 本期减少数 期末金额 期末百分比%

遂宁市水电建设公司 14,105,000.00 100.00

遂宁市自来水公司 365,000.00 11,000,000.00 100.00

遂宁宾馆 2,000,000.00 100.00

遂宁白禅寺电力 108,000,000.00 60.00

有限公司

遂宁明星加气砖厂 1,850,000.00 100.00

遂宁市国有资产管理局 47,916,900.00 32.72

遂宁市明星电气工程 1,000,000.00 100.00

有限公司

合计 365,000.00 185,871,900.00

2.不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情况:

企业名称 关联方关系性质

遂宁金源科技发展公司 为本公司法人持股单位,占总股本的9.182%

遂宁市电力物资公司 为本公司法人持股单位,占总股本的8.194%

3、关联方交易情况

(1)向关联方采购货物明细资料 (单位:元)

关联方企业名称 本期金额 占本期购 上年同期金额

货百分比(%)

遂宁市电力物资公司 3,190,663.46 7.50 10,030,993.90

合计 3,190,663.46 7.50 10,030,993.90

关联方企业名称 占上年同期 关联交易未

购货百分比(%) 结算金额

遂宁市电力物资公司 2.58

合计 2.58

(2)关联方应收应付款项、票据余额 (单位:元)

企业名称 项目 本期期末金额 占本期余额

的比重(%)

遂宁市国有资产管理局 其他应收款

遂宁市电力物资公司

遂宁金源科技发展公司

合计

企业名称 上年同期期末数 占上年余额

的比重(%)

遂宁市国有资产管理局 2,473,981.15

遂宁市电力物资公司 1,430,941.36

遂宁金源科技发展公司 272,646.66

合计 4,177,569.17

    (七)、非货币性交易:无

    (八)、或有事项

    本公司本年度没有需要说明的或有事项。

    (九)、其它重要事项:

    截止2001年6月30日,本公司农村电网改造帐户余额97,252,166.98元,由于农网 改造是国家安排的农村电网建设改造计划,农网改造资金来源、 项目建设实行专户 存储、专款专用、专项管理、单独核算,待项目全部建设完成并验收合格以后,才能 纳入帐内统一核算,故暂未纳入2001年中报反映。明细情况如下:

    项  目        金额         项目           金额

货币资金 5810928.57 其他应付款 14039575.17

其他应收款 19195.05 基建借款 69200000.00

预付帐款 4129323.18 基建预算拨款 13040000.00

在建工程 90372390.25 项目资本金 4052261.88

合 计 100331837.05 合 计 100331837.05

    (1)货币资金

    货币资金余额5810928.57元,是农网改造资金借款尚未用完的余额。

    (2)其他应收款

    其他应收款余额19,195.05元,是代垫的各农电分所备用金。

    (3)预付帐款

    预付帐款余额4,129,323.18元。

    (4)在建工程

    在建工程余额90,372,390.25元,包括建筑安装工程投资款89,021,700.96 元、 待摊投资1,350,689.29元。

    (5)其他应付款

    其他应付款余额14039575.17元,是应付的工程款余额。

    (6)基建借款

    基建借款余额69,200,000.00元,是农村电网改造项目的基建投资借款, 明细如 下:

    贷款单位                      借款期限           金 额        月利率‰

中国农业银行遂宁市分行 2000.08.18-2020.08.17 40,000,000.00 5

中国农业银行遂宁市分行 2000.10.17-2020.10.16 20,000,000.00 5

中国农业银行遂宁市分行 2000.12.07-2020.12.06 9,200,000.00 5

合 计 69,200,000.00

    该项借款以电费收益权作质押。

    (7)基建预算拨款

    基建预算拨款余额13,040,000.00元,是2000年2月、12 月收到的财政地方特种 债券实施农网建设(改造)项目的转贷资金,四川省财政厅〖川财预(2000)236号〗 、水利厅〖川水财资(2000)569号〗通知,将该项转贷资金转为拨款。

    (8)项目资本金

    项目资本金余额4052261.88元, 是向农民收取应由农民负担的电表以下所需资 金。

    四. 最近三年的主要财务指标

    1. 主要财务指标计算公式

    (1) 流动比率

    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2) 速动比率

    速动比率=速动资产/流动负债

    (3) 资产负债率

    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

    (4) 应收账款周转率

    应收账款周转率=主营业务收入/年平均应收账款余额

    (5) 存货周转率

    存货周转率=主营业务成本/年平均存货余额

    (6) 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净利润

    根据中国证监会颁布的《公开发行证券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9号-净资产收 益率和每股收益的计算及披露》要求,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净利润计算公式如下:

    A.全面摊薄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的计算公式如下:

    全面摊薄净资产收益率 = 报告期利润 ÷ 期末净资产

    全面摊薄每股收益 = 报告期利润 ÷ 期末股份总数

    B.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的计算公式如下:

                         P

ROE=—————————————————

E0 + NP÷2 + Ei×Mi÷M0 - Ej×Mj÷M0

    其中:P为报告期利润;NP为报告期净利润;E0为期初净资产;Ei 为报告期发 行新股或债转股等新增净资产;Ej为报告期回购或现金分红等减少净资产;M0为报 告期月份数;Mi为新增净资产下一月份起至报告期期末的月份数;Mj为减少净资产 下一月份起至报告期期末的月份数。

    C.加权平均每股收益(EPS)的计算公式如下:

                         P

EPS=————————————————

S0 + S1 + Si×Mi÷M0 - Sj×Mj÷M0

    其中:P为报告期利润;S0为期初股份总数;S1 为报告期因公积金转增股本或 股票股利分配等增加股份数;Si为报告期因发行新股或债转股等增加股份数;Sj为 报告期因回购或缩股等减少股份数;M0为报告期月份数;Mi为增加股份下一月份起 至报告期期末的月份数;Mj为减少股份下一月份起至报告期期末的月份数。

    (7) 每股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

    每股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期末总股本

    (8) 每股净现金流量

    每股净现金流量=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期末总股本

    2. 主要财务指标表

    A.主要财务指标如下表:

    项目                             2000年末  1999年末   1998年末

/2000年度 /1999年度 /1998年度

流动比率 1.66 3.95 3.68

速动比率 1.54 3.79 3.57

资产负债率(以母公司报表为基础) 11.88% 8.65% 13.89%

资产负债率(以合并报表为基础) 27.29% 12.44% 13.89%

应收账款周转率 8.61 6.57 6.44

存货周转率 9.94 13.84 19.11

每股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元) 0.756 0.541 0.504

每股净现金流量(元) -0.200 0.576 0.149

B.2000年度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净利润如下:

报告期利润 净资产收益率 每股收益

全面摊薄 加权平均 全面摊薄 加权平均

主营业务利润 18.05% 18.41% 0.781 0.781

营业利润 15.05% 15.35% 0.651 0.651

净利润 12.89% 13.14% 0.558 0.558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 11.94% 12.18% 0.517 0.517

C.1999年度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净利润如下

报告期利润 净资产收益率 每股收益

全面摊薄 加权平均 全面摊薄 加权平均

主营业务利润 17.24% 21.26% 0.683 0.710

营业利润 15.36% 18.95% 0.609 0.633

净利润 14.32% 17.66% 0.568 0.590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 12.17% 15.01% 0.482 0.501

D.1998年度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净利润如下

报告期利润 净资产收益率 每股收益

全面摊薄 加权平均 全面摊薄 加权平均

主营业务利润 30.34% 33.75% 0.683 0.683

营业利润 27.42% 30.50% 0.617 0.617

净利润 27.11% 30.16% 0.610 0.610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 22.45% 24.98% 0.506 0.506

    五. 主承销商对公司所执行的会计政策是否稳健及资产流动性的意见

    1. 主承销商对公司所执行的会计政策是否稳健的意见

    主承销商西南证券对公司所执行的会计政策是否稳健的结论性意见为:"根据 上述调查结果,我公司认为:该公司所采用的会计政策稳健"

    2. 主承销商对公司资产流动性的意见

    主承销商对公司资产流动性的意见为:"公司2000年末的流动比率为1.66, 速 动比率为1.54,公司的短期偿债能力较强。"

    

    

十一、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  公司经营情况分析

1. 公司业务收入的类别分析 (万元)

类别 2000年度 1999年度 1998年度

电力销售收入 18,553 16,749 15,633

工程安装收入 4,091 2,695 3,664

宾馆服务收入 584 348 --

售水收入 940 659 --

其他收入 180 233 200

合 计 24,348 20,684 19,497

    从上表可以看出,公司的主要收入来自电力销售,因此, 管理层对电力销售进行 了进一步的详细分析。

    2. 电力销售的损益分析

日期 2000年度 1999年度 1998年度

项目 期末数(万元) 比上年 期末数(万元) 比上年 (万元)

增减(%) 增减(%)

主营业务收入 18552.53 10.77 16749.16 7.14 15632.82

主营业务成本 9126.08 12.20 8133.94 2.21 7957.47

期间费用 1744.38 22.68 1421.84 3.32 1376.2

利 润 7507.74 6.71 7035.94 14.36 6152.20

    (1) 公司2000年度电力销售收入比1999年度增长1803.37万元,增幅为10.77%。 电力销售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售电量比1999年度增加3696.63万千瓦小时,增加收 入1803.81万元。

    (2) 公司2000年度主营业务成本较上年增长992.14万元,增幅为12.20%。 增 长的主要原因为外购电量增加3250.22万千瓦时,增加成本963.24万元。

    (3) 公司2000年度期间费用较上年增长322.54万元,增幅为22.68%。 主要原 因为调资等因素增加工资支出150.78万元,增加工资附加及养老保险等125.52万元。

    (4) 公司1999年度电力销售收入较1998年度增长1116.34万元,增幅为7.14%。 主要原因为售电量增长2488.61万千瓦。

    3. 利润结构分析

    公司的利润结构如下表:

    项目           2000年度(万元) 1999年度(万元) 1998年度(万元)

利润总额 9,592 9,735 9,145

营业利润 9,536 8,916 8,014

投资收益 75 306 151

补贴收入 -- 525 979

营业外收支净额 -19 -12 1

    从上表可以看出,公司利润总额中的绝大部分来自于营业利润,并且前三年营业 利润呈稳步增长的趋势。同时,公司没有通过关联交易带来的收益。

    4. 总体评价

    从公司前三年主营业务收入的构成、电力销售、利润结构的分析, 公司收入及 利润的主要来源是电力销售,并且电力销售呈现逐年稳定增长的态势。 在最近两年 内,公司收入及利润的主要来源将仍将是电力的生产、销售。 随着本次配股募集资 金收购万通燃气股权的实施,以及自来水、制药项目逐步投产,电力销售收入所占比 重过大的状况将逐步改变。

    二. 公司短期财务状况分析

    1. 公司短期财务状况指标

         日期             2000年度         1999年度     1998年度

项目 期末数 比上年 期末数 比上年

增减(%) 增减(%)

流动比率 1.66 -57.97 3.95 7.34 3.68

速动比率 1.54 -59.37 3.79 6.16 3.57

应收帐款周转率 8.61 31.05 6.57 2.02 6.44

存货周转率 9.94 -28.18 13.84 -27.58 19.11

资产负债率 27.29 119.37 12.44 -10.43 13.89

    2. 短期财务状况指标分析

    (1) 流动比率及速动比率

    公司2000年末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与上年末相比均有显著下降,主要原因是: 公司于2000年年度报告中将白禅寺电力纳入合并报表的范围。公司2000年末对白禅 寺电力的应收款超过7000万元, 而白禅寺电力投资的白禅寺电航工程尚处于工程建 设中,其资产主要是在建工程,同时该公司还有相当大的工程应付款。因此, 将白禅 寺电力合并后,一方面公司流动资产有所减少,同时公司的流动负债又有所增长, 导 致流动比率及速动比率均大幅度下降。

    (2) 应收账款周转率

    应收帐款周转率2000年比1999年增加31.05%,主要是因为公司加强管理,清收了 部分欠缴电费。

    (3) 存货周转率

    公司前三年存货周转率逐年下降,主要原因是:公司在1999年实施配股前,主要 经营水力发电及销售,存货极少,配入的热电厂及自来水公司相对水力发电企业存在 较多的存货;存货周转率2000年比1999年减少了28.18%, 主要是公司电网改造储存 了部分物资,使库存增加了323.55万元。

    (4) 资产负债率

    公司2000年末的资产负债率较1999年末大幅度提高,主要原因是:公司在 2000 年合并报表的白禅寺公司的工程借款达14000万元,导致公司合并报表负债较上年大 幅度上升,资产负债率相应较上年大幅升高。

    同时,由于白禅寺电航工程将于2001年完工,预计公司还将投入1.5亿元左右,公 司还将借入大量资金,导致公司资产负债率进一步上升。 如果考虑到本次募集资金 的顺利实施,公司资产负债率仍将保持在20-30%之间的水平。

    3. 短期偿债能力的总体评价

    公司短期偿债能力较好,并且这种情况还将继续保持。

    三. 公司现金流量分析

    1. 公司前三年的现金流量情况

    项目                   2000年度         1999年度          1998年度

经营活动现金流量 110,681,505.32 79,238,320.77 65,422,123.75

投资活动现金流量 -199,296,180.79 -154,187,900.58 -43,646,148.76

筹资活动现金流量 59,308,816.61 159,300,075.82 -2,438,230.00

    2. 公司前三年现金流量变动情况分析

    公司前三年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较大且逐年上升,原因为:1、公司属公用事业, 公用事业的成本中相当一部分为固定资产折旧,但折旧并不会带来现金的流出; 同 时,公司固定资产逐年迅速增长,导致公司的折旧费用大幅上升。2、 公司的利润水 平较高,从1998年以来营业利润逐年上升,而管理的加强又加快了应收款项的回收。 由于上述原因,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较大且逐年上升。

    公司前三年投资活动的现金流量均为较大金额的负数,原因为:1、公司控股的 白禅寺电力为白禅寺电航工程的建设投入了大量资金,截止2000年12月31日,投入白 禅寺电航工程的资金高达40153万元;2、公司1999年配股募集资金中按配股说明书 的承诺投向电网改造项目及电力调度中心项目;3、公司于2000 年度增加对华西证 券有限责任公司的投资2500万元。由于上述原因, 公司前三年投资活动的现金流量 均为较大金额的负数。

    公司前三年筹资活动的现金流量变动较大,原因为:1、公司于1999年度实施了 配股,募集的现金约14968万元。2、2000年度,公司控股的白禅寺电力为白禅寺电航 工程建设需要增加了超过6000万元的银行借款。由于上述原因,导致公司1999 年度 及2000年度筹资活动的现金流量变动较大。

    四. 公司经营业务发展趋势分析

    公司现在的主要经营业务为:电力及自来水的生产、销售, 此外还涉及宾馆、 电力工程及安装维修业等。本次配股完成后,将扩大自来水生产经营业务,新增民用 天然气、车用压缩天然气的生产供应业务和药品的生产、经营、研究开发业务, 经 过三至五年的发展,形成以公用事业为主,高新技术产业稳步发展的新格局。现将未 来发展的趋势分析如下:

    1. 公司经营发展的外部环境分析

    投资环境日益改善。经过未来三年的发展,遂宁将成为四川第二大交通枢纽,遂 宁市的工业化、城市化、信息化水平将显著提高。届时, 遂宁的外部投资环境将得 到显著改善,各种内外投资将快速增长,这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十分有利。

    需求增长潜力巨大。随着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市场对电力、 自来水、 天然气的需求将稳步增加,在遂宁市的范围内,公司主营业务仍将保持独家经营的优 势,独享未来市场增长带来的收益。

    政策环境稳定宽松。本公司是遂宁市政府确定的重点支持发展支柱企业, 将继 续得到遂宁市政府的大力扶持。特别是在电力、自来水、天然气的价格方面, 电力 价格可能保持基本稳定,自来水及天然气的价格将稳中有升。

    良好的外部环境,将为公司的持续稳定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2. 主营业务发展趋势分析

    未来五年,公司年电力生产及销售业务将保持可以预见的稳定增长。

    未来五年,公司自来水业务将保持可以预见的稳定增长。

    民用天然气业务将稳定增长,车用压缩天然气业务将大幅度增长。 而且价格上 升空间较大。

    综上所述,公司在主营业务方面,继续拥有市场、网络、管理和人才的优势, 可 以长期保持稳步发展。

    3. 公司介入制药产业的发展前景分析

    公司对介入制药产业特别重视,作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工作,并聘请一批知名的专 家进行了论证。针对公司介入制药产业缺乏行业经验、缺乏管理和技术人才、缺乏 现成的市场、缺乏成熟的管理制度等薄弱环节, 公司聘请了专业管理咨询公司对公 司介入制药产业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战略研究, 制定了相应的对策:一是把保持公 司技术创新能力放在首位。公司与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四川省中药研究所 建立了长期进行科技合作的战略伙伴关系,汇聚了一批国内知名的专家,与成都药物 制剂研究所发起建立明星生物制药研究开发中心, 确保公司在介入生物制药产业后 能拥有技术创新优势。二是选定了强力碘、创必宁、阳光健三个市场前景广、附加 值高、竞争能力强的产品。三是通过增资控股遂宁制药厂,并按GMP标准进行迁扩建 , 使公司介入制药产业就能在生产环境、技术装备、检测手段等方面达到国际标准, 确保公司生产出优质产品,为创名品牌奠定基础。 四是公司介入制药产业所需的资 金系配股资金,筹资成本较低。财务费用很少,从而使公司具有较强的竞争能力。五 是与四川省医药产品采购供应站建立营销合作关系, 同时聘请高素质营销人才和专 业咨询机构进行营销策划,逐步建立自己的营销网络,以此减少公司的市场营销风险。 六是公司高级管理层对介入制药行业可能面临的风险有清醒的认识和充分的思想准 备,公司将借鉴成功制药企业的经验,重金聘请高级管理人才, 一开始就实行危机管 理。通过以上措施,公司有能力避免介入制药产业后出现重大失误,制药产业完全有 可能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4. 其它业务的发展趋势

    公司将加大对下属企业的管理力度,对各个全资下属企业,公司将分批改组为有 限责任公司,促进其完全走向市场,建立适应市场竞争的经营管理机制, 增加对非主 营业务技术改造的投资,加大新产品和新市场的开发力度,使非主营业务的收入和利 润快速增长。

    综上所述,在未来五年内,公司将面对一个良好的经营发展的外部环境, 拥有稳 定的、逐年增长的市场,有应对市场风险的充分准备,完全有条件保持经营和盈利能 力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并以优良的业绩回报股东。

    五. 其它需要说明的事项

    未来三年内,公司除实施完成本次配股募集资金拟投入项目外,还将自筹资金完 成白禅寺电站的扫尾工程,建成电力调度中心,此外尚未考虑其它重大投资计划。

    建设白禅寺电航工程形成的负债,公司有能力按计划逐年偿还。

    公司无出售、抵押、置换资产或委托经营的计划。

    公司为白禅寺公司工程借款14000万元提供担保。除此之外,公司无重大担保、 诉讼事项。

    

    

十二、业务发展目标

    一. 公司未来两年内的发展计划

    1. 公司的战略定位

    公司的战略定位为:"近期内将公司发展为集电力、自来水、天然气生产、供 应于一体的公用事业类上市公司;远期目标是将公司发展成为以公用事业为主, 高 新技术产业稳步发展的上市公司。"

    公司做出上述战略定位是基于如下因素考虑的:

    (1) 遂宁市的现状和发展前景

    遂宁市位于四川盆地中部,是川中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和信息中心,也是川中 物资集散地。城市工业以纺织、食品、机械和化工为主。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 的实施,遂宁市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成南高速公路(成都到南充高速公路, 属成 都至上海的国家高等级公路的一部分,途经遂宁)预计将于2002年底通车,成渝高速 铁路(成都至重庆高速铁路,途经遂宁)将于2001年开工,随着这些交通设施的建成, 遂宁市将成为四川的第二大交通枢纽, 这些将对遂宁市的经济发展及人口城市化水 平带来极大的促进作用。根据遂宁市的"十五"发展纲要,到2005年,遂宁市城区面 积将扩大到28平方公里,人口达到35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09亿元;到2010年,城区 面积将达到40平方公里,人口50万以上,国内生产总值达到627亿元,达到大城市的标 准。随着遂宁市经济的迅速发展以及城市化的加快,城市供电、供排水、 供气等公 用事业将获得巨大的发展机遇。

    (2) 公司的相对优势

    目前公司为一家主要经营电力生产及销售的公用事业企业, 公司同时经营着遂 宁市部分自来水业务。电力及自来水业务均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公司管理层在 公用事业方面积累了大量的经验,有利于公司在公用事业方面的进一步发展。

    (3) 长期发展的需要

    公用事业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行业,因此公用事业的利润水平不可能有很高,公 司只能依靠加强管理来获得超过同行业水平的利润。公司作为一个上市公司应该为 股东获取更多的利润, 因此公司制订了"远期目标是将公司发展成为以公用事业为 主,高新技术产业稳步发展的上市公司"的长期发展战略。

    2. 产品开发技术、技术开发与创新计划

    公司将逐步加大对高新技术产业的投资力度,着力抓好科技、人才、 技术创新 和产品开发。目前公司已与中国科学院生物研究所、四川省中药研究所建立了长期 进行科技合作的战略伙伴关系, 并将与成都市药物制剂研究所及一批国内外知名的 专家组建生物制药研究开发中心,以此为基础,投资开发一批有较高的技术含量、有 较好的市场前景、经济效益较好的产品,形成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确保公司在生物 制药领域内处于技术领先地位。

    3. 人才投资计划

    公司将面向国内外聘请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高级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 同时完 善企业人才培养制度,加大人才培养投资 ,对高级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实行年薪制, 确保公司拥有人才优势。

    4. 市场开发与营销网络建设计划

    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公司将同步扩大电力、自来水和民用天然气的供应市场,进 一步开拓CNG(压缩天然气)市场;在制药方面,已作好了公司进入生物制药领域的 战略研究,并进行了营销战略策划;公司还将与一些药品营销企业进行战略合作,利 用其营销网络进行市场开发,逐步建立起自己的营销网络。

    5. 再融资计划

    公司在本次公开发行股票之后,将初步实现公司的近期战略目标,公司在目前的 情况下,没有在最近两年内再融资的计划。

    6. 收购兼并及对外扩充计划

    公司拟在本次募集资金收购项目完成后,规范被收购企业的管理,逐步建立起现 代企业制度,通过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目前公司尚无新的收购、 兼并及对外扩充计 划。

    7. 深化改革和组织结构调整的规划

    公司将对高级管理人员实行年薪制,所有员工实行聘用制; 坚持和完善劳动合 同制,全面建立社会保障制度,形成管理者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 的现代企业经营机制。继续抓好职工技能培训,不断提高职工整体素质。

    二. 实施上述计划所依据的假设条件,实施上述计划将面临的主要困难

    1. 基本假设条件

    (1) 遂宁市的经济形势继续向好

    电力、自来水、天然气的消费与经济及社会发展形势有着密切的正相关性。随 着西部大开发的进行,遂宁市的外部投资环境在未来几年中将发生根本性变化,遂宁 市的经济和社会事业将保持快速增长,如果这种趋势得到实现,对公司的经营目标实 现将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2) 遂宁市的城市化水平显著提高

    由于电力、自来水、天然气的主要用户涉及到城市的各行各业、千家万户, 目 前遂宁市的城市化水平较低,如果"十五"期间,遂宁的城市化水平迅速提高, 公司 经营目标的实现将获得有力的保证。

    2. 面临的主要困难

    (1) 电力工业政策调整的风险

    国家电力工业的改革是必然的趋势, 而可能的电力工业政策调整如"厂网分开 "、"竞价上网"都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公司的经营业绩。

    (2) 投资制药行业风险

    由于公司本次募集资金的一部分将投入制药行业, 跨行业经营对公司的经营管 理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如果公司此项投资不能达到预期的经营目标,不仅将给公司带 来较大的损失,同时将影响到公司进一步投向高新技术产业,影响到公司长期战略的 顺利实现。

    三. 实现上述业务目标的主要经营理念或模式

    1. 经营理念

    确立"为社会服务,为大众造福"的经营理念。 树立市场经济条件下公用事业 服务商的崭新形象,用诚信经营、优质服务去巩固和发展公用事业。

    2. 拟采取的主要措施

    (1) 实行危机管理。把竞争机制引入公司目前经营的公用事业, 对新进入的 制药产业从一开始就实行危机管理,以市场、品种、营销为重点,用低成本、高质量 的产品和诚信经营去打开局面和站稳脚跟,在此基础上谋求发展和壮大。

    (2) 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加强对公司发展战略的研究;完善重大投资 决策、经营决策、财务决策的程序与规则,并严格执行。 与政府主管部门和管理咨 询部门紧密合作,避免重大决策失误。

    (3) 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以人为本。巩固和发展与国内外知名的大专院校、 研究机构、优秀专家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完善激励机制和监督机制, 壮大公司人 才队伍,实行全员培训制度,增强企业综合竞争能力。

    (4) 按照《公司法》和中国证监会的要求,进行制度创新,深化企业内部政革, 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按照精简、效能、层级管理的原则, 建立和完善公司内部 控制制度,规范和加强对各控股子公司的管理,严格控制企业经营风险。

    四. 公司业务发展计划与公司现有业务的关系

    公司目前主要从事的是供电及供水在内的城市公用事业, 而公司近两年的业务 发展计划与公司现有的业务之间存在着紧密的关系。公司在近期的战略目标正是紧 紧围绕着公司现有业务的相对优势确定的。

    五. 本次募股对实现公司未来两年内发展计划的作用

    本次募股对实现公司未来两年内的发展计划将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根据 公司战略定位,本次配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自来水改扩建项目、 收购遂宁白禅 寺电力有限公司股权项目、收购四川万通燃气股份有限公司股权项目和增资控股制 药企业项目等四个方面。具体项目如下:

    投资14900万元用于四川省遂宁市自来水改扩建工程。投资7293.6 万元用于收 购遂宁金源科技发展公司和遂宁兴业资产管理公司各自持有的遂宁白禅寺电力有限 公司5400万元及1800万元出资。投资6527.83 万元用于收购四川万通燃气股份有限 公司国有法人股3724万股。投资9000 万元增资控股遂宁制药厂 , 对遂宁制药厂按 GMP标准实施异地改扩建,组建四川明星药业有限公司, 生产新药以及设立生物制药 研究开发中心项目。

    本次募集资金项目实施完成后,将使公司拥有覆盖遂宁市市中区的供水、供电、 供气网络,有利于整个遂宁市市中区供水、供电、供气基础设施的建设统一规划,统 一管理,带来极大的整合效益,初步实现公司"近期内将公司发展为集电力、自来水、 天然气生产、供应于一体的公用事业类上市公司"的近期战略目标。公司增资控股 制药企业,既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对公司的人力资源储备也将产生较大 的影响,有利于公司长期战略目标的实现。

    

    

十三、募集资金运用

    一. 本次募集资金运用的基本情况

    1. 预计募集资金总量

    本次配售股份如能顺利完成,则根据配股方案,预计可募集资金35042. 40万元, 扣除发行费用1108.6万元,实际募集资金33933.80万元。 (详见本配股说明书"第 三章-本次发行概览")

    2. 董事会对本次募股资金投向项目的主要意见

    公司董事会认为:本次募集资金投向项目可行, 对公司战略目标的实现将起到 重要的促进作用。(详见本配股说明书"第十二章-业务发展目标"中"第五部分 -本次募股对实现公司未来两年内发展计划的作用")

    3. 募集资金投入对公司经营及财务状况的影响

    由于本次募集资金投入的部分项目存在建设期, 本次募集资金投入后的最近一 两年内,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会有所下降。 但随着公司募集资金投入项目的逐步投 产,净资产收益率又会逐步提高。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入项目中包括收购四川万通燃气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 这 将使得公司的营业收入在收购完成的当年即有所提高。而随着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 入项目的逐步投产,公司的营业收入还将进一步提高。

    本次募集资金投入对公司财务状况的影响如下:

    项目               2001年6月30日   发行后

净资产(万元) 64,345 98,278

每股净资产(元/股) 4.39 5.79

合并资产负债率(%) 23.38 17.16

    本次募集资金投入后,公司的主要经营资产将由供电、供水为主转为供电、 供 水、供气为主,并且供电及供水相关的资产规模均大幅度增长,同时公司还增资控股 制药企业。

    4. 募集资金运用项目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将投入下述项目(按项目轻重缓急排序):

    项    目                               资金使用计划(单位:万元)

2001年 2002年 2003年

1、出资7293.6万元用于收购遂宁金源科 7293.6 -- --

技发展公司及遂宁兴业资产经营公司分别

持有的对遂宁白禅寺电力有限公司出资

2、出资6527.83万元收购遂宁万通燃气集 6527.83 -- --

团有限责任公司所持四川万通燃气股份有

限公司国有法人股3724万股

3、投资14900万元用于遂宁市10万吨自来 1500 6700 6700

水改扩建项目

4、投资9000万元增资控股四川遂宁制药厂 2000 7000

合 计 17,321.43 13700 6700

    上述项目合计需要资金37721.43万元,募集资金不足部分由公司自筹解决。

    二. 募集资金运用的具体项目

    本次募集资金运用的具体项目情况如下:

    投资14900万元用于四川省遂宁市10万吨自来水改扩建工程项目

    1. 项目概况

    为解决遂宁市现有水厂供水能力不能满足城市发展带来的需求增长, 供需矛盾 突出的问题,促进遂宁市的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四川明星电力股份 有限公司决定投资14900万元,实施四川省遂宁市自来水改扩建工程项目,以新增 10 万吨/日的供水能力。

    本项目已经四川省计划委员会以川计固投〖1999〗190 号文《四川省计委关于 遂宁市城区自来水10万吨改扩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批准。

    2. 必要性

    根据遂宁市的"十五"发展纲要,到2005年,遂宁市城区面积将扩大到28平方公 里,人口达35万,国内生产总值达209亿元。 与此相应的自来水日供应能力需要达到 20万吨,而目前遂宁只有9万吨的日供水能力,不能满足城市化发展的需要,并且应该 有适当的超前性,因此,迫切需要投资建设自来水厂以增加遂宁的自来水供应能力。

    3. 可行性分析

    (1) 自来水行业前景看好

    从总体上来说我国是一个缺水并且水污染严重的国家, 如何合理利用水是国家 保持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基本条件,提供生活、 工业用水的自来水厂以及治理污水的 污水处理厂在今后较长的时期都将是国家大力支持的投资重点。

    (2) 建设规模合理

    根据遂宁市"十五"纲要所确定的35万城区人口和工业发展状况计算的正常需 水量,与现有供水能力9万吨相比,尚有约10万吨的差距,因此,确定10万吨/日的建设 规模基本合理。

    (3) 水源有保证

    由涪江引水的人工河道南北堰作为水厂的取水水源是切实可行的。即使发生特 大干旱,也可以采用二水厂现有从麻子滩水库(库容7000万立方米,且与都江堰输水 渠相通)引水的渠道作为备用水源。

    (4) 工艺成熟、经营管理经验丰富

    由于南北堰的水质与公司现有二水厂的水质基本一致, 故新建水厂也将采用斜 管二级沉淀处理工艺,技术成熟、可靠。此外,自从前次配股以来, 公司已经拥有丰 富的经营管理自来水厂的经验,能够确保工程建成后的经营管理。

    4. 经济效益分析

    (1) 项目投资内容、概算与建设周期

    该项目的具体建设内容包括在现有二水厂的基础上扩建5 万吨的供水能力和新 建日供水5万吨的自来水三厂。二水厂改扩建工程将在二水厂预留的场地上实施,主 要向河东片区及主城区供水,并向其周边集镇供水; 新建三水厂位于新建的城南工 业园,主要向城南工业园、火车南站片区供水。项目投资总额为14900万元, 具体投 资情况如下表:

                  遂宁10万吨自来水改扩建工程投资估算表

序号 工程或费用 投资估算价值(万元)

名称 建筑工程 设备 安装工程 其他费用 总价

1 工程费用 4543.27 1357.74 5632.44 1828.31 13361.76

1.1 二水厂扩建 1132.27 491.44 528.84 533.38 2685.93

1.2 三水厂新建 1231.70 531.30 567.30 1294.93 3625.23

1.3 输配水管网 2179.30 4435.30 6614.60

1.4 自动化控制 335.00 101.00 436.00

2 工程预备费 1508.24 1508.24

3 铺底流动资金 30.00 30.00

4 工程总投资 4543.27 1357.74 5632.44 3366.55 14900.00

    本项目的建设期为3年,分步实施,先扩建后新建。

    (2) 项目的经济效益

    自来水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为:A、 自来水的销售收入:根据本公司现有的自 来水供应价格1.08元(含税),年自来水供应量3042万吨计算,达产后, 公司的年销 售收入可达到3285万元;B、自来水的安装、维修和服务收入。 根据本公司现有的 自来水增值业务保守估算,正常年的服务收入将不低于365万元;此外, 根据有关规 定自来水公司还可以收取自来水配套费,专款专用于自来水管网建设、 维护和大修 理,以减少公司自来水管网的修理费和维护费支出。

    经测算该工程完工达产后(达产期2年),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423.07万元,新 增利润1095万元,投资利润率8.59%,内部收益率为11.51%,投资回收期为9.4年,财务 净现值6575万元(I=6.00%)。

    收购遂宁白禅寺电力有限公司股权项目

    1. 项目内容

    公司拟投资7293.6万元收购遂宁金源科技发展公司及遂宁兴业资产经营公司分 别持有的遂宁白禅寺电力有限公司5400万元和1800万元出资。本次收购完成后, 公 司将拥有遂宁白禅寺电力有限公司100%的股权, 遂宁白禅寺电力有限公司的法人资 格将被注销,而成为公司下辖的一个内部生产单位。

    公司已经与金源公司和兴业公司签署协议,将以经审计、 评估确认的净资产额 确定为收购价格,收购金源公司和兴业公司各自持有的白禅寺公司股权5400 万元及 1800万元,收购金额7293.6万元。

    收购完成后,有利于公司对下属水电业务的整合,而且也会给股东带来丰厚的投 资回报,预计投资利润率为9.91%,投资回收期为10.1年。

    2. 遂宁白禅寺电站有限公司概况

    遂宁白禅寺电力有限公司是由四川明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遂宁金源科技发展 公司和遂宁兴业资产经营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有限责任公司,白禅寺公司于1997年5 月19日注册成立。法定代表人为费庆伦先生。注册资本18000万元,其中四川明星电 力股份有限公司出资10800万元,占注册资本总额的60%,金源公司出资5400万元, 占 注册资本总额的30%,兴业公司出资1800万元,占注册资本总额的10%。经营范围包括 电力生产、水利资源开发。公司目前的主要资产为遂宁白禅寺电航工程, 该工程尚 未完工。

    经四川省计划委员会和四川省水利电力厅分别以川计能源〖1998〗410 号《四 川省计委、四川省水利电力厅关于遂宁市白禅寺电航工程可行性研究调整方案的批 复》和川水建管〖1998〗160 号《关于遂宁市白禅寺电航工程初步设计调整方案的 批复》批准,遂宁市白禅寺电航工程总投资59526.02万元,电站装机容量为4.8 万千 瓦,多年平均发电量2.26亿千瓦时,设计引用流量515立方米/秒。

    截止2000年12月31日,白禅寺电航工程已完成投资40153万元。主体工程三台机 组(1#机组、2#机组和3#机组)分别于1999年12月29日、2000年4月28日、2000 年11月3日投入试运行,运行情况良好。其他如闸坝工程、引水渠工程、升压站工程、 尾水渠工程、库区工程等全部按照工程原计划进度实施。根据目前工程实际进度预 测,该工程实际投资额将在56000万元左右,主体工程预计将于2001年全部完工。

    3. 经济效益分析

    测算期间:以20年还贷期为测算期间。根据目前的实际情况预计白禅寺工程总 投资在56000万元左右。预计该工程多年平均发电量为 22600 万千瓦时 ,电价为0 .3034元/千瓦时(不含税价),年增销售收入6754万元;全部投资额按30 年折旧年 限、5%残值率计算综合折旧(公司目前房屋及建筑物折旧年限为40-45年,发电设备 折旧年限为25年,公司从谨慎的角度预计综合折旧年限为30年),年折旧额为1773万 元;按全部投资额的1%修理费率计算,年修理费为560万元;按20年还贷期测算, 年 利息费用为1240万元;再考虑到其他一些费用。公司该项投资能为公司平均每年新 增利润1806.77万元,投资利润率为9.91%。

    收购四川万通燃气股份有限公司股权项目

    1. 项目内容

    本公司拟利用配股募集资金收购遂宁万通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四川万 通燃气股份有限公司的3724万股国家股。收购完成后, 本公司将持有万通燃气 60 .84%的股权,籍此积极介入城市天然气供应行业。

    本公司已经与遂宁万通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协议, 收购价格为经审计、 评估确认的该部分股权评估值,收购价格为6527.83万元。

    2. 四川万通燃气股份有限公司的基本概况

    四川万通燃气股份有限公司是经遂宁市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以遂体改发(1993) 02号文批准,由遂宁市燃气公司作为主发起人,于1993年1月18 日设立的股份制试点 企业。1997年,万通燃气被四川省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以川经体改(1997)193号确 认为募集方式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胡嘉禾,总股本为6121万股,具体 的股权分布情况见万通燃气股权结构表。经营范围包括天然气供应, 煤炭及制品的 销售,天然气化工产品制造的投资,高新技术燃料及燃气设备的开发, 天然气工程的 设计、安装,燃气用具的维修,销售。目前, 万通燃气已经被遂宁市政府确定为市重 点扩张企业,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

    万通燃气股权结构表

序号 股 东 名 称 所持股数 占总股本

(万股) 的比例(%)

一 国家股 3724 60.84

1 遂宁万通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3724 60.84

二 法人股 1173 19.16

2 四川明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65 1.06

3 遂宁市百货公司 500 8.17

4 遂宁市五金公司 250 4.08

5 遂宁市金山石化有限公司 150 2.45

6 遂宁市蔬菜水产公司 100 1.63

7 遂宁市中区电力工程公司 78 1.28

8 遂宁市第二五交化公司 30 0.49

三 职工个人股 1224 20.00

合 计 6121 100.00

    3. 经济效益分析

    万通燃气2000年年度实现销售收入5634万元,净利润705万元。即使万通燃气不 再扩张,维持2000年的利润水平,公司控股万通燃气的投资利润率为6.57%,投资回报 率已经较高。而且,随着西部大开发的进行,遂宁市的经济将得到迅速发展, 这种影 响在万通燃气2000年的收入增长上已经得到了体现;成南高速公路也将于2002年贯 通,这也将对遂宁市的经济产生深远的影响,遂宁的城市化进程也将进一步加快;根 据遂宁市的城市规划,遂宁市的城市人口将在2005年达到35万人。可以预见,万通燃 气的收入及利润水平将有可预期的增长。

    增资控股遂宁制药厂项目

    1. 项目内容

    本公司拟投资9000万元增资控股遂宁制药厂,组建四川明星药业有限公司,公司 投入资金将用于:对四川遂宁制药厂按GMP标准实施异地改扩建,通过购买新药品种, 生产新药,同时还将组建生物制药研究开发中心。

    根据本公司与四川蓬莱盐化有限公司签署的增资控股协议,本公司拟以9000 万 元现金,四川蓬莱盐化有限公司以四川遂宁制药厂经评估的净资产作为出资,共同组 建四川明星药业有限公司(拟命名)。根据川华资评报字(2001)第17号《四川遂 宁制药厂增资扩股项目资产评估报告书》,四川遂宁制药厂经评估的净资产为 133 .05万元。本次增资完成后,本公司将持有四川明星药业有限公司98.54%的出资。

    四川明星药业有限公司成立后,该公司将拥有现金9000万元,其中6300万元将用 于四川遂宁制药厂按GMP标准异地改扩建项目,另外2700万元将用于与成都市药物制 剂研究所共同组建四川明星生物制药研究开发中心(按有限责任公司的形式运作)。 按照双方达成的出资协议, 四川明星药业有限公司将持有四川明星生物制药研究开 发中心84.375%的出资,成都市药物制剂研究所持有15.625%的股权。

    四川遂宁制药厂按GMP 标准异地改扩建项目已经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川药 管发〖2001〗7号文《关于同意四川明星电力公司遂宁制药厂异地GMP改造的批复》 及四川省发展计划委员会以川计产业〖2001〗236 号文《四川省计委关于四川明星 电力股份有限公司遂宁制药厂迁扩建工程项目建议书的批复》批准立项, 设立生物 制药研究开发中心项目已经四川省发展计划委员会以川计产业〖2001〗235 号文《 四川省计委关于四川明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新建明星生物制药研究开发中心的批复》 批准立项。

    2. 项目的必要性

    (1) 摆脱公司经营的区域局限性需要

    本公司长期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是主业的地域性。作为一家区域性的公用事业 服务商,虽然保证了公司在区域内形成局部市场垄断,享有垄断利润, 但市场空间有 限。这种发展方式无法满足公司长期发展的要求。公司决定利用部分配股资金, 审 慎涉足制药行业,不仅有助于拓展公司的发展空间,而且有助于增强公司的竞争能力。

    (2) 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的需要

    明星电力作为一家公众公司, 给股东提供稳定增长的回报是公司的一项基本任 务。随着公司的发展,公司股东权益的增长要求公司利润水平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因 此公司有必要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制药行业是与人类生命、生存密切相关的朝阳 产业,医药行业的发展速度一般都高于其它行业,而且受经济景气度的影响较小。明 星电力介入制药行业,只要找准切入点,完全可能实现跨越式发展, 为公司的长远发 展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3. 项目的可行性

    (1) 公司选择的切入点合理、策略得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实施办法》 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开办药品生产企业,须经企业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 人民政府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并发给《药品生产许可证》,凭《药品生产许可证》 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登记注册。无《药品生产许可证》的,不得生产药品。 药 品生产企业必须按照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 制定的《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组织生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按照规定对药品生 产企业是否符合《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要求进行认证;对认证合格的, 发给 认证证书。法规要求, 药品生产企业必须具有依法经过资格认定的药学技术人员、 工程技术人员及相应的技术工人;具有与其药品生产相适应的厂房、设施和卫生环 境;具有能对所生产药品进行质量管理和质量检验的机构、人员以及必要的仪器设 备;具有保证药品质量的规章制度。否则,任何企业不得从事药品生产、销售。

    四川遂宁制药厂成立于1988年9月,法定代表人为刘厚春,注册资金为人民币67 .5万元,已按国家有关规定取得药品生产企业许可证。 经营范围包括化学药品原药 及制剂、保健药品、保健用品及保健品。主要产品有强力碘溶液、碘、食品及食品 添加剂等四大类二十二个产品。本公司采取增资控股四川遂宁制药厂,并对其按GMP 标准实施异地改扩建,不仅有助于盘活四川遂宁制药厂的经营性资产,而且可以减少 明星电力介入制药业的审批风险,切入点合理、操作策略得当。

    (2) 药品品种搭配合理,市场前景广阔

    本公司对四川遂宁制药厂增资控股、按GMP标准进行异地改扩建后,将调整药品 生产剂型、并增加市场前景好的新品种。经专家论证,新厂拟生产强力碘溶液、 复 方磺胺嘧啶锌涂膜(创必宁)和阳光健等三个市场前景良好的品种。

    强力碘溶液:一种新型消毒剂,它能有效杀灭甲、乙肝病毒及大肠杆菌、 痢疾 杆菌、鼠伤寒杆菌、绿脓杆菌、变形杆菌等,全国市场庞大。 四川遂宁制药厂经过 近几年的艰苦开拓,已进入四川和重庆市场。如果将该产品进行系列开发,推向全国 市场,其市场前景广阔。

    复方磺胺嘧啶锌涂膜(创必宁):主要用于治疗烧、烫伤。我国人口多、天灾 人祸引致的烧烫伤和创伤人数也多,烧烫伤属常见病,全国所有甲等医院以及部分普 通医院均设有烧烫伤专科。根据临床经验,三度烧伤才采用手术植皮治疗,二度以下 烧、烫伤一般采用药物治疗,烧烫伤治疗药物的市场巨大。 复方磺胺嘧啶锌涂膜( 创必宁)是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三类新药,疗效明显优于国内同类产品,具 有速效、特效、安全、方便的特点,可以迅速抢占烧烫伤药品市场。

    阳光健:阳光健是以行光合作用的L、S、F株光合菌为主的微生态制剂,主要用 于调节人体新陈代谢、提高免疫抗病能力、改善睡眠、利尿通便。国家统计局关于 保健品市场的调查表明,有50%的家庭购买过口服液等保健品,不少消费者1年内购买 2-3种品牌的保健品,保健品市场前景广阔。阳光健是二十一世纪生物工程具有美好 前景的产品,将以其纯天然、科学和高效的保健功能,在广阔的保健品市场中获得自 己应有的市场份额。

    (3) 主要品种技术先进、成熟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开发的三个品种,技术先进、成熟,并已具备将其转化为现实 生产力的技术条件。

    复方磺胺嘧啶锌涂膜(创必宁):经国家卫生部、四川省科委、四川省卫生厅 指定的科技项目查新单位检索,以磺胺嘧啶银、 磺胺嘧啶锌为主要成分的复方涂膜 剂用于烧烫伤的新药,在检索文献范围内,国内未见相同报道。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 局批准为三类新药。该产品已经取得编号为(1999)X-116 号的《新药证书及生产 批件》,获准的新药证书编号和批准文号分别为国药证字(1999)X-82 号和国药准 字(1999)X-95(2)号,技术成熟,可靠。 本公司已经与该药品的产权所有者成都 制药一厂签署了技术转让协议,由成都制药一厂负责提供完整的技术,并保证生产出 合格产品。

    强力碘溶液:1989年由四川遂宁制药厂与有关科研单位共同研制成功, 经北京 协和医院、重庆西南医院等10多家医院临床应用,效果良好。 经四川省卫生厅以川 卫药发〖1989〗第160号批准,该产品已在四川遂宁制药厂投入生产多年, 不存在技 术不成熟的风险。

    阳光健:经多位知名专家论证, 由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刘之慧研究员在 国家专利"光生素"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而形成的阳光健产品, 属高科技生物技术 产品。在菌系统、光能、基质、PH、湿度等方面取得的实验成果真实、科学、可靠; 根据生物工程学学术思想及实践经验制定的工艺流程新颖、可行。本公司已经与该 项技术的产权所有者刘之慧研究员签署了技术转让协议, 以获得阳光健功能饮品的 配方、生产技术及拟申报的专利。

    (4) 组建和培育雄厚的科研力量、可持续发展能力有保障

    为增强本公司技术开发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能力,支持制药业的可持续发展, 本公司已经与成都市药物制剂研究所签署协议, 共同出资组建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 明星生物制药研究开发中心。

    明星生物制药研究开发中心将采取有限责任公司的形式运作, 拟配备人员将在 全国范围内聘请。现首批拟聘高级研究员12名,聘请流动客座研究人员16人。

    明星生物制药研究开发中心的方向是对生物药品、天然药物和生物工程基因药 物进行研究及开发利用。研究开发的重点是开发利用药用动、植物资源, 从动物、 植物及微生物代谢产物中筛选、分离和鉴定药理活性物质, 寻找结构新颖的天然药 用成分和先导化合物,通过化学和微生物方法开展结构改造和转化 ,研究构效关系, 寻找活性最佳化合物。通过活性成分的研究,探索天然药物,特别是中草药中各种化 学成分的药效,在此基础上,对有开发前景的药物进行临床实验, 以期开发出创新的 新药,最终实现新药的产业化。 具体的品种方向包括抗癌药物(如重组人肿瘤坏死 因子、银莲花素A)、抗感染药物、新型消毒剂和绿色保健食品等。 明星生物制药 研究开发中心的短期目标是:跟踪研究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 一类新药"重 组人肿瘤坏死因子"的二期临床结果及申报国家新药证书情况;跟踪研究"银莲花 素A"抗癌新药;开发出包括"阳光健"在内的2-5个科技含量高、市场需求大的保 健食品。中期目标是至少开发成功一个二类新药和实施"银莲花素A"的临床实验。 远期目标是保证"银莲花素A"成功投放市场,获得2项以上国家专利,完成1-2 项有 应用前景的基础课题研究,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此外,本公司还分别与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四川省中药研究所等研究 开发机构签署了长期的技术合作协议,以支持公司制药产业对科技的持续需求。

    (5) 外部环境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公司面临介入制药行业的极佳机遇

    一方面,国家加强了对药品生产企业的监管,通过GMP认证,促进制药企业的标准 化和规模化,全面提高中国制药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GMP达标制度的推行, 将使一 大批实力弱小的制药企业倒闭,从而留下巨大的市场空间。另一方面,由于中国制药 行业除几个大企业以外,多数属于中小企业,又尤以小企业居多。新产品研发能力弱, 市场规模小,竞争实力弱。在中国制药行业竞争无序、 大的竞争格局尚未形成的背 景下,公司的介入不会引起竞争者的激烈反应,从而使得公司能够比较容易地站稳脚 跟,降低进入的风险。

    (6) 为避免跨行业风险,公司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

    为确保本次投资制药行业的成功,本公司已为此做了充分准备工作:首先,聘请 四川谋思达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制作了《四川明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涉入生物制药产 业的战略研究》的专项管理咨询报告,从发展战略、技术、 管理和人才储备等方面 阐明了明星电力该如何应对跨行业风险。其次, 本公司聘请制药及临床方面的专家 就新药品种进行了多次论证、研究, 并协助四川遂宁制药厂与成都制药一厂及成都 市药物制剂研究所签署了转让国家三类新药"复方磺胺嘧啶锌"的协议;协助公司 与原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刘之慧研究员签署了技术转让协议, 以获得其发明 的生物功能饮品"阳光健"的配方、生产技术及拟申报的专利。以便四川遂宁制药 厂在GMP改造完成后就能生产疗效好、市场前景看好的产品。第三,公司还与成都市 药物制剂研究所签署协议, 将在公司增资控股四川遂宁制药厂并组建四川明星药业 有限公司后, 由四川明星药业有限公司与成都市药物制剂研究所合资设立四川明星 生物制药研究开发中心, 该中心将全部承继成都市药物制剂研究所目前所从事的所 有研究工作,同时,公司还与中国科学院生物研究所、四川省中药研究所签署了长期 科技合作协议,以便为四川明星药业有限公司开发和生产新药提供技术支持。第四 ,通过建立四川明星生物制药研究开发中心,储备大量的技术人才, 对急需的市场营 销和管理人才,公司已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公开招聘,以应对公司医药人才储备不足的 风险。第五,公司已经与四川省医药工业产品采购供应站签署了销售战略合作协议, 以支持公司的产品销售。

    4. 经济效益分析

    (1) 项目投资内容、概算与建设周期

    本公司拟出资9000万元增资控股四川遂宁制药厂,组建四川明星药业有限公司, 并对其按GMP标准进行异地改扩建和组建四川明星生物研究开发中心。

    A、四川遂宁制药厂按GMP标准实施异地改扩建项目需要投资6300万元。具体构 成如下:

    序号   名   称         价值(万元)

一 工程费用

1 建筑工程费 1714.53

2 设备购置费 1105.53

3 安装工程费 347.32

二 其他费用

1 无形资产费用 1201.84

2 递延资产费用 222.91

3 固定资产其他费用 154.40

三 基本预备费

1 基本预备费 474.65

四 铺底流动资金 1079.10

五 合计 6300.28

建设期1年。

    B、投资2700万元用于组建四川明星生物研究开发中心。该中心共需投资 3200 万元,主要用于配备达到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水平的设备和人员,以及建设达到国家天 然药物研究中心的中试车间。具体的资金投向包括:征地费(40亩)600万元,房屋 建筑费760万元(其中:实验室投资300万元,中试车间投资250万元), 公用设施、 道路及绿化等120万元,设备仪器购置费965万元,流动资金755万元。

    项目建设期12个月。

    (2)经济效益分析

    经测算,四川明星遂宁制药厂异地改扩建项目建成达产后(达产期3年), 预计 每年将实现销售收入15425万元,新增利润总额3555万元,净利润2382万元。 平均投 资利润率为33.26%,自有资金财务内部收益率为31.33%,财务净现值为4120万元, 投 资回收期4.78年(含1年建设期)。

    

    

十四、前次募集资金运用情况

    一.公司资金管理的主要内部制度

    公司资金管理的主要内部制度包括:

    1.工程建设实行公开招标,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竞争,择优确定施工队伍和供 货单位。

    2.聘请监理机构对工程实行全程质量监督跟踪和工程进度跟踪。

    3.财务部门按合同和工程类别,根据监理部门出具的工程进度、 质量监督报告 及付款建议书和公司审计部门出具的工程审计报告,按资金管理权限,由有关领导审 批后付款。

    前次配股募集资金到位后,为了更好地管理、使用好配股募集资金,根据监管机 构的要求,结合公司资金管理的实际情况 ,公司在资金管理制度中特别增加了一条, 即:配股募集资金实行专款专用、专人管理。

    二.前次募集资金的方式、数额和到位时间、验资机构

    本公司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公司字(1999)8号文批准,以1997年年 末总股本8655.248-万股为基数,按10:3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股份(以1998 年年末 总股本12982.872万股为基数,每10股配售2股),配股价为12.5元/股。该次配股中, 国家股股东以遂宁宾馆、遂宁市自来水公司、遂宁热电厂经评估确认的净资产认购 其应配股份的51%,即443.514万股,其余部分放弃,法人股股东全部放弃认配,社会公 众股股东以现金认购1218万股。配股缴款工作于1999年3月26日结束,实际配售1661. 514万股。

    公司前次配股募集资金共计207,689,250.00元,其中,货币资金152,250,000.00 元,扣除发行费用,实际募集资金149,677,406.16元,已于1999年4月6 日全部到位。 四川君和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于1999年4月9日出具了验资报告(君和验股字 [1999]第003号)予以确认。

    三.前次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根据公司配股说明书的承诺,公司配股资金投资项目为:投资白禅寺电航工程、 建设公司电力调度中心、完善供电网络三个方面。配股募集资金到位后, 公司抓紧 组织好了各个项目的实施工作,没有改变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情况。

    截止2000年12月31日募集资金实际使用情况见下表:

                        配股说明书承诺项目        

投资项目 总投资 完工时间

(万元)

白禅寺电航工程 7661.93 2001.11

电力调度中心 2976.00 2002.12

遂宁市城区公用 1752.50 2000.12

10KV配电网络改造

金梅变电站改造 500.00 1999.12

新建仁里35KV变电 448.20 1999.12

站配套线路

新建新桥35KV变电 338.16 1999.12

站配套线路

遂宁市开发区10KV 370.00 2000.12

配电网络建设

西眉至三家等五条 742.70 2000.12

35KV输电线路

合计 14789.49

截止2000年底募集资金实际使用情况

投资项目 总投资 工程进度

(万元)

白禅寺电航工程 7661.93 80%

电力调度中心 2976.00 60%

遂宁市城区公用 1096.74 82%

10KV配电网络改造

金梅变电站改造 500.00 100%

新建仁里35KV变 312.88 100%

电站配套线路

新建新桥35KV变 334.40 100%

电站配套线路

遂宁市开发区10KV 370.00 100%

配电网络建设

西眉至三家等五条 742.70 100%

35KV输电线路

合计 13994.65

    四.前次募集资金使用的具体说明

    截止2000年12月31日, 本公司配股募集资金所投入的白禅寺电航工程和公司电 力调度中心尚未完工(目前工程进度与前次配股说明书披露的工程进度一致), 目 前未产生效益。其他六个投资项目属于供电网络改造, 对电网安全运行带来了显著 的效果,减少了供电损耗,改善了供电质量。

    五.为公司审计的注册会计师对前次募集资金运用出具的专项报告结论

    四川君和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对公司前次募集资金运用出具的专项报告 结论为:"经审核, 我们认为贵公司董事会本次编制关于前次募股资金使用情况说 明及各年度信息披露文件与贵公司募股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基本相符。"

    

    

十五、股利分配政策

    一.公司股利分配的一般政策

    1.本公司将依照同股同利的原则,按各股东所持股份数分配股利。

    2.公司可以采取现金或股票方式分配股利。

    3.公司根据每一会计年度的盈利状况和发展情况,由董事会提出利润分配方案, 经股东大会通过后实施。公司股东大会对利润分配方案做出决议后, 公司董事会须 在股东大会召开两个月内完成股利(或股份)的派发事项。

    4.公司缴纳所得税后的利润,按下列顺序分配:

    (1)弥补以前年度的亏损;

    (2)提取法定公积金10%;

    (3)提取法定公益金10%;

    (4)提取任意公积金;

    (5)支付股东股利。

    公司法定公积金累计额为公司注册资本的百分之五十以上的, 可以不再提取。 提取法定公积金、公益金后,是否提取任意公积金由股东大会决定。 公司不在弥补 亏损和提取法定公积金、公益金之前向股东分配利润。

    股东大会决议将公积金转化为股本时,按股东原有股份比例转增新股。 但法定 公积金转为股本时,所留存的该项公积金不得少于注册资本的百分之二十五。

    公司本次股票发行前后的股利政策无变化。

    二.公司最近三年股利分配政策和实际股利分派情况

    公司最近三年的股利分配政策与第一条所列示的情况相同。公司最近三年的股 利分配情况均符合有关的法规规定,各年实际股利派发情况如下:

    1.1998年4月23日《四川明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1997 年度分红及公积金转增股 本的公告》:每10股送红股4股,派现金0.6元(含税); 用资本公积向全体股东每 10股转增1股,股权登记日为1998年4月28日,除权及流通红股上市交易日为4月29日, 分红对象为4月28日下午收市后在册的本公司股东。

    2.公司1998年度利润未向股东进行分配。

    3.公司1999年度利润未向股东进行分配。

    4.2001年3月10日四川明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2000年度股东大会通过了每10 股 派发现金2.00元(含税)的决议。现金红利占可分配利润的14.40%。

    三.本次股票发行完成前滚存利润或资产损失的处理

    本次股票发行完成前滚存利润或资产损失将由所有股东共同享有或负担。

    四.公司本次发行后第一个会计年度派发股利计划

    预计公司本次发行将于2001年完成,公司拟在下一年度分配利润一次,公司下一 年度实现的净利润用于股利分配的比例约为20%-60%,累积未分配利润用于下一年度 股利分配的比例约为10%。分配主要以现金分配为主。 具体分配办法将根据公司当 时的实际情况决定。

    五.主承销商对公司是否关注对股东的回报的结论性意见

    主承销商西南证券对公司是否关注对股东的回报的结论性意见为:"根据上述 调查结果,我公司认为:该公司关注对股东的回报"

    

    

十六、其他重要事项

    一.关于信息披露及为投资者服务的详细计划

    1.信息披露的基本要求

    公司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对信息披露的要求, 对公司信息披露制定了如 下要求:

    (1)及时披露公司的重大经营情况和重大事项,以及投资者评估公司状况需要 的信息。

    (2)及时披露所有可能对公司股票价格产生重大影响的信息。

    (3)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 遗漏。

    (4)本公司董事及其它当事人应尽可能缩小应披露而未披露信息的知情范围。

    (5)本公司正在筹划或进行中的重大事件,在该事件尚未披露前, 董事和有关 当事人将确保有关信息绝对保密;如果该信息已经泄露, 或者本公司认为无法确保 该信息绝对保密时,将及时予以披露。

    (6)关注本公司股票的交易及传播媒体对公司的报道,当新闻报道、市场传闻 等涉及本公司的内容不符合实际情况,已经、 或者可能对本公司股票价格产生重大 影响时,本公司将予以澄清。

    (7)本公司根据国家有关法律、 法规向有关部门报送涉及未披露信息的文件 时,应当向其声明该文件涉及尚未公开的信息,同时报告证券监管部门和上海证券交 易所。

    (8)本公司的信息披露公告若出现任何错误、误导或遗漏,将主动、及时予以 公开更正、说明或补充。

    (9)本公司公开披露的信息包括定期报告和临时报告。年度报告、中期报告、 季度报告为定期报告,其他报告为临时报告。

    2.为投资者服务的计划和安排

    公司聘请了蒋青先生为本公司董事会秘书,具体负责:

    (1)协调和组织本公司信息披露事务,准备和提交证券监管机构、上海证券交 易所要求的信息披露文件,保证本公司信息披露符合法律、法规、规章的要求。

    (2)按照法定程序筹备董事会会议和股东大会,准备和提交董事会和股东大会 的有关报告和文件,列席董事会会议和股东大会,完整、准确地记录会议情况, 并在 会议记录上签字。

    (3)协助本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了解法律、法规、 公司章程和其 他规定。

    (4)建立信息披露内部制度,接待来访,回答咨询,联系股东, 向投资者提供公 司已披露信息的备查文件。

    (5)负责披露信息的保密工作,制订保密措施,内幕信息泄露时,及时向中国证 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报告并公告。

    (6)负责保管本公司董事会会议和股东大会会议记录和文件、信息披露文件、 股东名册资料、董事名册、股东及董事持股资料。

    (7)在董事会可能做出违反法律、法规、公司章程的决议时,应当及时提出异 议。如董事会坚持做出上述决议,应当将其异议记载于会议记录上,并将会议纪要立 即提交公司的全体董事、监事。

    (8)承担证券监管机构、上海证券交易所要求履行的其他职责。

    3.公司信息披露和投资者关系的负责部门、负责人、电话号码

    公司负责信息披露和投资者关系的部门为公司证券部, 部门负责人由公司董事 会秘书蒋青兼任,其电话号码为0825-2227626。

    二.公司重要合同

    公司将要履行、正在履行的各类重大合同包括:建设工程承包合同三份, 标的 金额计5319万元;煤炭采购合同七份,标的金额计380万元;各类电力物资、设备采 购合同三份,标的金额计1000万余元;委托理财合同一份,金额2000万元;投资合同 一份,金额4800万元;本次配股中涉及的合同、协议九份,总计金额1.7亿多元。

    1.公司因建设明星电力调度管理中心, 与四川省第三建筑工程公司签订了建设 工程施工合同,合同金额4379万元,施工期限自1999年11月8日至2001年11月8日止; 与四川省世博电梯有限公司签订了电梯销售安装合同,标的金额351万元, 履行期限 由甲方根据土建工程进度与相关单位协商确立;与四川双龙暖通装饰工程技术有限 公司签订了通风与空调系统工程施工合同,合同金额为589万元, 履行期限由甲方根 据土建工程进度与相关单位协商确立。

    2.2000年元月,公司分别与遂宁市溪口煤矿、重庆大足石佛寺煤矿、 重庆大足 胡家沟煤矿等七家单位签订购买原煤合同各一份,2000年购煤总量为4.8万吨, 合同 单价在75~81元之间,总计金额约380万元。这些合同均使用国家工商局制订的工矿 产品购销合同标准文本,详细规定了原煤生产厂家、采购数量、单价、 煤炭质量标 准、付款方式、运输方式等条款。

    3.1999年4月2日,公司与中国银行遂宁分行签订了保证合同,约定由公司为白禅 寺电力有限公司依据BOCS9901号合同向中国银行借款2 亿元的行为提供连带责任担 保。保证期间自1999年4月2日至2007年4月1日。

    4.2000年11月7日,公司与成都嘉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委托理财协议书", 公司出资人民币20,000,000.00元,委托成都嘉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投资于国债、债 券等。委托投资期限为2000年11月7日至2001年5月7日。(双方已中止该项协议,公 司于2001年4月收回本息)

    5.1999年8月23日,公司与成都海星实业总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书》, 共同投资 设立"大西南网络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100,000,000.00元, 合作协议书约 定公司出资48,000,000.00元,占注册资本的48%。该公司于1999年11月8日注册成立, 至2000年底公司已出资20,000,000.00元。该公司正在建设期。

    6.本次配股涉及以下重要合同

    (1)公司与万通集团签订的《股份转让协议》,约定由公司出资6,527.83万元 收购万通集团在四川万通燃气股份有限公司的3724万股国有法人股。

    (2)公司与金源公司签订的《出资转让协议》,约定由公司以5,470.2 万元收 购金源公司在白禅寺电力公司的5400万元出资额。

    (3)公司与兴业公司签订的《出资转让协议》,约定由公司以1,823.4 万元收 购兴业公司在白禅寺公司的1800万元出资额。

    (4)公司与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四川省中药研究所分别签订的《科技合 作协议书》,标的金额以将来的具体合作项目确定。

    (5)公司与刘之慧签订的《技术转让协议书》,约定由公司以200 万元价款受 让"阳光健"功能饮品的配方和全部生产技术。

    (6)公司拟增资控股的遂宁制药厂与成都制药一厂、 成都市药物制剂研究所 签订的《技术转让协议书》,约定由公司出资200万元收购成都制药一厂拥有的国家 三类新药"复方磺嘧啶锌(创必宁)"涂膜剂的配方和全部生产技术、新药证书。 成都制药一厂授权成都药物制剂研究所收款并办理有关手续。

    (7)公司与成都市药物制剂研究所签订协议,约定由公司出资2700万元, 另一 方出资500万元,共同发起设立四川明星生物制药研究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同 时使用"四川明星生物制药研究开发中心"的名称。

    (8)公司与西南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签订的《主承销商协议书》,承销费用按实 际募集资金的一定比例确定。

    三.公司涉及的重大诉讼或仲裁情况

    公司无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声誉、业务活动、未来前景等可能产生较 大影响的诉讼或仲裁事项。

    四.公司主要股东、控股子公司涉及重大诉讼或仲裁情况

    持有公司20% 以上股份的股东遂宁市国有资产管理局未作为一方当事人涉及重 大诉讼或仲裁事项。

    公司控股子公司未作为一方当事人涉及重大诉讼或仲裁事项。

    五.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涉及重大诉讼或仲裁的情况

    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均未作为一方当事人涉及重大诉讼或仲裁事项。

    

    

十七、董事及有关中介机构声明

    本公司全体董事承诺本招股说明书及其概要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 大遗漏,并对其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四川明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二零零一年七月二十五日

    董事签名:

    张廷安 费庆伦 张万富 周秀华 李加贵

    陈德 薛居树 李玉常 李建明 蒋志明 税国民

    本公司已对四川明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配股说明书及其摘要进行了核查, 确认 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真实性、 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相 应的法律责任。

    

项目负责人:谢玮

    法定代表人(或授权代表):王珠林

    主承销商:西南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二零零一年七月二十五日

    本所及经办律师保证由本所同意四川明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在配股说明书及其 摘要中引用的法律意见书和律师工作报告的内容已经本所审阅, 确认配股说明书不 致因上述内容出现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及重大遗漏引致的法律风险, 并对其真实 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经办律师:杨天均田原

    律师事务所负责人:杨天均

    四川英捷律师事务所

    二零零一年七月二十五日

    本所及经办会计师保证由本所同意四川明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在配股说明书及 其摘要中引用的财务报告已经本所审计, 确认配股说明书不致因上述内容而出现虚 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及重大遗漏,并对其真实性、 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相应的法律 责任。

    

经办注册会计师:王辉贺军

    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罗建平

    四川君和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

    二零零一年七月二十五日

    本机构保证由本机构同意四川明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在配股说明书及其摘要中 引用的资产评估数据已经本机构审阅, 确认配股说明书不致因上述内容而出现虚假 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真实性、 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相应的法律责 任。

    

经办评估师:屈仁斌何玉容

    单位负责人:唐光兴

    四川华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

    备查文件:

    除本配股说明书所披露的资料外,本公司按中国证监会的要求申报了有关文件, 本配股说明书列出有关备查文件目录。投资人欲查阅如下备查文件者, 到四川省遂 宁市大东街18号本公司证券部查阅。

    本公司联系人:蒋青;

    联系电话:0825-2227626。目录如下:

    1.《公司章程》正本

    2.中国证监会核准本次发行的文件

    3.与本次发行有关的重大合同

    4.承销协议

    5.最近三年的财务报告及审计报告原件

    6.注册会计师关于前次募集资金运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7.资产评估报告及有关确认文件

    8.注册会计师关于发行人内部控制制度的评价报告

    9.发行人律师对本次股票发行的法律文件

    10.其他与本次发行有关的重要文件

                       ┌─────────┐

│ 股东大会 │

└────┬────┘

├───────────────┐

│ │

┌────┴───┐ ┌──┴─┐

│ 董事会 │ │监事会 │

└────┬───┘ └────┘

├───────────────┐

┌────┴───┐ ┌──┴──┐

│ 总经理 │ │董事会秘书│

└────┬───┘ └─────┘

┌──┬──┬──┬──┬─┼──┬──┬──┬──┬──┐

│ │ │ │ │ │ │ │ │ │ │

┌┴┐┌┴┐┌┴┐┌┴┐┌┴┐│ ┌┴┐┌┴┐┌┴┐┌┴┐┌┴┐

│公││生││经││投││人││ │财││证││宣││公││审│

│司││产││营││资││事││ │ ││ ││传││安││计│

│办││技││管││开││劳││ │务││券││教││武││监│

│公││术││理││发││动││ │ ││ ││育││装││察│

│室││部││部││部││部││ │部││部││部││部││室│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全资子公司 │ │控股公司 │

│ └───┬───┘ └──┬──┘

│ │ │

┌──┬┴─┬──┬──┐ ┌──┼──┬──┬──┐ │

┌┴┐┌┴┐┌┴┐┌┴┐┌┴┐ ┌┴┐┌┴┐┌┴┐┌┴┐┌┴┐┌┴┐

│水││遂││遂││南││热│ │遂││遂││遂││遂││遂││遂│

│ ││南││北││北││ │ │ ││宁││宁││宁││宁││宁│

│电││供││供││堰││电│ │宁││市││明││明││明││自│

│ ││电││电││管││ │ │ ││水││星││星││星││禅│

│厂││所││所││理││厂│ │宾││电││电││自││加││寺│

│ ││ ││ ││所││ │ │ ││建││气││来││气││电│

│ ││ ││ ││ ││ │ │馆││设││工││水││砖││力│

│ ││ ││ ││ ││ │ │ ││公││程││有││厂││有│

│ ││ ││ ││ ││ │ │ ││司││有││限││ ││限│

│ ││ ││ ││ ││ │ │ ││ ││限││公││ ││公│

│ ││ ││ ││ ││ │ │ ││ ││公││司││ ││司│

│ ││ ││ ││ ││ │ │ ││ ││司││ ││ ││ │

│ ││ ││ ││ ││ │ │ ││ ││ ││ ││ ││ │

└─┘└─┘└─┘└─┘└─┘ └─┘└─┘└─┘└─┘└─┘└─┘

(1)公司水力发电的工艺流程图如下

┌────────┐ ┌──────┐ ┌─────┐

│ 进水口 ├──┤ 进水闸门 ├──┤ 压力钢管 │

└────────┘ └──────┘ └──┬──┘

┌──────────┘

┌───┴───┐

│ 水轮机 │

└───┬───┘

┌───┴───┐

│ 发电机 │

└───┬───┘

┌───────────┘

┌──┴────┐ ┌──────┐ ┌──────┐ ┌────┐

│机组开关柜 ├─┤ 升压变压器 ├──┤高压开关柜 ├─┤线路 │

└───────┘ └──────┘ └──────┘ └────┘

(2)公司热电工艺流程图如下

空气 煤粉 水

↓ │

┌───────┐ │ ┌──────┐

│ 空气预热器 │ ↓ │ 省煤器 │

└──┬────┘ └──┬───┘

│ ┌──────┐ │

└─────────┤ 锅炉 ├───┘

└──┬───┘

┌──┴───┐

│ 汽轮机 │

└──┬───┘

┌──┴───┐

│ 发电机 │

└──┬───┘

┌───────────┘

┌──┴───┐ ┌─────┐

│ 主变压器 ├──────────┤ 线路 │

└──────┘ └─────┘

资产负债表(合并)

会股01表

编制单位:四川明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元

资产 注释 2001.6.30(未经审计) 2000.12.31

流动资产:

货币资金 1 85,227,028.36 107,506,775.29

短期投资 2 20,000,000.00

减:短期投资跌价准备 -

短期投资净额 20,000,000.00

应收票据 -

应收股利 -

应收利息 -

应收帐款 3 31,078,353.79 27,207,092.04

其他应收款 4 19,578,223.32 23,950,591.42

减:坏帐准备 4,078,486.54

应收款项净额 47,079,196.92

预付帐款 5 12,317,524.87 3,595,768.31

应收补贴款 -

存货 6 13,992,342.85 14,223,319.93

减:存货跌价准备 49,971.73

存货净额 14,173,348.20

待摊费用 7 103,525.03 134,088.92

待处理流动资产净损失 -

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债权投资 -

其他流动资产 -

流动资产合计 162,296,998.22 192,489,177.64

长期投资:

长期股权投资 8 54,546,108.91 61,470,846.31

长期债权投资 -

长期投资合计 54,546,108.91 61,470,846.31

减:长期投资减值准备 8 1,491,535.00

长期投资净额 59,979,311.31

其中:合并价差 -

其中:股权投资差额 -

固定资产:

固定资产原价 9 768,734,877.06 341,670,350.63

减:累计折旧 9 145,566,444.49 133,381,707.11

固定资产净值 596,235,299.15 208,288,643.52

减:资产减值准备 26,933,133.42

工程物资 -

在建工程 10 85,035,243.66 469,141,996.05

固定资产清理 -

待处理固定资产净损失 -

固定资产合计 681,270,542.81 677,430,639.57

无形资产及其他资产:

无形资产 11 33,728,915.38 35,796,600.66

开办费 12 40,815.19

长期待摊费用 13 4,079,022.38 4,673,052.55

其他长期资产 -

无形资产及其他资产合计 37,807,937.76 40,510,468.40

递延税项:

递延税款借项 -

资产总计 935,921,587.70 970,409,596.92

负债和股东权益 注释 2001.6.30(未经审计) 2000.12.31

流动负债:

短期借款 14 5,780,000.00 9,580,000.00

应付票据 -

应付帐款 15 23,176,077.54 20,595,266.16

预收帐款 16 13,283,369.25 7,663,642.81

代销商品款 -

应付工资 3,009,106.95 3,485,912.58

应付福利费 4,191,392.93 3,634,946.85

应付股利 17 14,731,102.00 29,347,112.00

应交税金 18 5,130,729.62 3,166,364.97

其他应交款 206,523.61 301,347.20

其他应付款 19 36,683,443.19 35,175,538.23

预提费用 20 1,024,098.86 335,944.29

一年内到期的长期负债 21 2,769,620.73 2,690,403.60

其他流动负债 -

流动负债合计 109,985,464.68 115,976,478.69

长期负债:

长期借款 22 100,004,000.00 140,004,000.00

应付债券 -

长期应付款 23 3,399,730.97 3,399,730.97

住房周转金 24

其他长期负债 -

待转销汇兑损益 -

长期负债合计 103,403,730.97 143,403,730.97

递延税款:

递延税款贷项 25 5,441,381.88 5,441,381.88

负债合计 218,830,577.53 264,821,591.54

少数股东权益 73,645,307.48 72,000,000.00

股东权益:

股本 26 146,443,860.00 146,443,860.00

资本公积 27 218,389,389.86 218,389,389.86

盈余公积 28 102,844,209.24 111,006,142.64

其中:公益金 28 34,905,358.45 37,770,979.52

未分配利润 29 175,768,243.59 157,748,612.88

外币报表折算差额 -

股东权益合计 643,445,702.69 633,588,005.38

负债和股东权益总计 935,921,587.70 970,409,596.92

资产 注释 1999.12.31 1998.12.31

流动资产:

货币资金 1 136,812,634.15 52,462,138.14

短期投资 2 -

减:短期投资跌价准备 -

短期投资净额 -

应收票据 -

应收股利 -

应收利息 -

应收帐款 3 29,346,078.16 33,581,394.94

其他应收款 4 95,511,946.54 35,146,598.21

减:坏帐准备 4,664,308.30 100,744.17

应收款项净额 120,193,716.40 33,480,650.77

预付帐款 5 6,659,140.65 6,286,949.85

应收补贴款 -

存货 6 10,987,896.63 4,047,934.64

减:存货跌价准备 -

存货净额 10,987,896.63 4,047,934.64

待摊费用 7 63,197.95 105,275.53

待处理流动资产净损失 -

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债权投资 -

其他流动资产 -

流动资产合计 274,716,585.78 131,529,547.14

长期投资:

长期股权投资 8 144,344,332.40 59,255,981.20

长期债权投资 -

长期投资合计 144,344,332.40 59,255,981.20

减:长期投资减值准备 8 1,391,535.00

长期投资净额 142,952,797.40 59,255,981.20

其中:合并价差 -

其中:股权投资差额 -

固定资产:

固定资产原价 9 303,050,477.34 209,340,980.43

减:累计折旧 9 120,821,797.28 78,611,053.87

固定资产净值 182,228,680.06 130,729,926.56

减:资产减值准备

工程物资 -

在建工程 10 25,810,630.99 15,408,460.75

固定资产清理 -

待处理固定资产净损失 -

固定资产合计 208,039,311.05 146,138,387.31

无形资产及其他资产:

无形资产 11 36,581,732.78 7,985,859.85

开办费 12 81,630.43 122,445.67

长期待摊费用 13 641,863.60

其他长期资产 -

无形资产及其他资产合计 37,305,226.81 8,108,305.52

递延税项:

递延税款借项 -

资产总计 663,013,921.04 345,032,221.17

负债和股东权益 注释 1999.12.31 1998.12.31

流动负债:

短期借款 14 11,910,000.00

应付票据 -

应付帐款 15 1,007,462.79 2,636,825.01

预收帐款 16 11,283,617.10 7,069,988.57

代销商品款 -

应付工资 3,528,017.66 2,832,458.82

应付福利费 2,589,446.85 566,986.71

应付股利 17 58,340.00 58,340.00

应交税金 18 2,533,994.50 315,070.80

其他应交款 247,382.22 248,087.49

其他应付款 19 32,901,684.45 21,933,142.73

预提费用 20 741,145.46 41,563.82

一年内到期的长期负债 21 2,690,403.60

其他流动负债 -

流动负债合计 69,491,494.63 35,702,463.95

长期负债:

长期借款 22 6,000.00

应付债券 -

长期应付款 23 2,880,225.71 2,189,730.97

住房周转金 24 3,979,447.61 3,223,387.07

其他长期负债 -

待转销汇兑损益 -

长期负债合计 6,865,673.32 5,413,118.04

递延税款:

递延税款贷项 25 6,121,554.62 6,801,727.36

负债合计 82,478,722.57 47,917,309.35

少数股东权益 -

股东权益:

股本 26 146,443,860.00 129,828,720.00

资本公积 27 218,389,389.86 29,887,873.70

盈余公积 28 78,342,111.36 62,681,385.27

其中:公益金 28 29,604,971.70 21,774,608.66

未分配利润 29 137,359,837.25 74,716,932.85

外币报表折算差额 -

股东权益合计 580,535,198.47 297,114,911.82

负债和股东权益总计 663,013,921.04 345,032,221.17

利润表(合并)

会股02表

编制单位:四川明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元

项目 注释 2001年1月-6月(未经审计) 2000年度

一、主营业务收入 30 128,134,068.97 243,470,530.64

减:折扣与折让

主营业务收入净额 128,134,068.97 243,470,530.64

减:主营业务成本 31 64,911,697.40 125,257,100.29

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 32 2,326,035.56 3,825,501.63

二、主营业务利润 60,896,336.01 114,387,928.72

加:其他业务利润 33 1,359,347.75 8,839,613.56

减:存货跌价损失 49,971.73

营业费用 1,163,955.23 1,026,411.33

管理费用 17,962,455.53 29,412,244.28

财务费用 34 3,821,226.89 -2,620,719.09

三、营业利润 39,308,046.11 95,359,634.03

加:投资收益 35 1,216,666.67 752,720.11

补贴收入 6,000,000.00

营业外收入 36 188,658.64 169,062.56

减:营业外支出 37 369,058.30 357,563.58

四、利润总额 46,344,313.12 95,923,853.12

减:所得税 6,185,096.72 14,263,774.95

少数股东损益 1,645,307.48

五、净利润 38,513,908.92 81,660,078.17

附注:

非常项目: 本年累计数

1.出售、处置部门或投资单位

2.自然灾害发生的损失

3.会计政策变更

4.其他

项目 注释 1999年度 1998年度

一、主营业务收入 30 206,839,626.65 194,970,860.77

减:折扣与折让 - -

主营业务收入净额 206,839,626.65 194,970,860.77

减:主营业务成本 31 104,038,242.29 103,761,836.53

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 32 2,727,148.25 2,534,039.67

二、主营业务利润 100,074,236.11 88,674,984.57

加:其他业务利润 33 9,986,960.95 4,109,225.66

减:存货跌价损失 - -

营业费用 1,178,805.87 399,882.22

管理费用 22,125,558.57 15,782,451.63

财务费用 34 -2,406,583.50 -3,536,823.05

三、营业利润 89,163,416.12 80,138,699.43

加:投资收益 35 3,060,802.40 1,505,526.67

补贴收入 5,250,000.00 9,790,000.00

营业外收入 36 252,749.36 150,947.42

减:营业外支出 37 377,577.24 136,928.05

四、利润总额 97,349,390.64 91,448,245.47

减:所得税 14,240,743.60 12,197,907.82

少数股东损益 - -

五、净利润 83,108,647.04 79,250,337.65

附注:

非常项目: 上年实际数

1.出售、处置部门或投资单位

2.自然灾害发生的损失

3.会计政策变更

4.其他

现金流量表(合并)

会股03表

编制单位:四川明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元

项目 2001年1月-6月(未经审计) 2000年度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 131,916,119.27 274,685,379.55

收取的租金 1,006,000.00

收取的增值税销项税额和

退回的增值税款

收到的税费返还 15,794.00 17,100,000.00

收到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10,326,593.96 22,414,399.61

现金流入小计 142,258,507.23 315,205,779.16

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 46,978,172.06 105,764,910.76

经营租赁所支付的现金

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 20,781,516.47 37,039,777.58

实际交纳的增值税款 11,007,636.31

支付的所得税款 13,883,350.52 31,685,282.59

支付的除增值税、所得

税以外的其他税费 4,686,904.92

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7,242,526.17 14,339,761.68

现金流出小计 88,885,565.22 204,524,273.84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53,372,942.01 110,681,505.32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收回投资所收到的现金 26,433,202.40

权益性投资所收到的现金 1,216,666.67

分得股利或利润所收到的现金 2,176,206.20

取得债券利息收入所收到的现金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

其他长期资产而收回的现金净额 140,598.68 57,210.77

收到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14,178,125.00

现金流入小计 27,790,467.75 16,411,541.97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

其他长期资产所支付的现金 38,072,441.47 170,707,722.76

权益性投资所支付的现金 1,000,000.00 25,000,000.00

债权性投资所支付的现金 20,000,000.00

支付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现金流出小计 39,072,441.47 215,707,722.76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1,281,973.72 -199,296,180.79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吸收权益性投资所收到的现金 3,810,000.00

其中:子公司吸收少数股东

权益性投资收到的现金 3,810,000.00

发行债券所收到的现金

借款所收到的现金 20,000,000.00 63,000,000.00

收到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65,860.79

现金流入小计 20,065,860.79 66,810,000.00

偿还债务所支付的现金 63,800,000.00 6,986,920.00

发生筹资费用所支付的现金

分配股利或利润所支付的现金 18400,804.17

其中:子公司支付少数股东的股利

偿付利息所支付的现金 514,263.39

融资租赁所支付的现金

减少注册资本所支付的现金

其中:子公司依法减资支付

给少数股东的现金

支付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2,235,771.84

现金流出小计 84,436,576.01 7,501,183.39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64,370,715.22 59,308,816.61

四、汇率变动对现金的影响

五、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22,279,746.93 -29,305,858.86

注:2001年1-6月支付的所得

税款项为支付的所有税款。

附注:

1、不涉及现金收支的投资和筹资活动

以固定资产偿还债务

以投资偿还债务

以固定资产进行长期投资

以存货偿还债务

融资租赁固定资产

2、将净利润调节为经营

活动的现金流量

净利润 40,159,216.40 81,660,078.17

加:少数股东损益

加:计提的坏帐准备或转销的坏帐 -341,943.93 -436,644.48

固定资产折旧 12,459,625.38 12,946,809.28

无形资产摊销 385,422.28 785,132.12

长期待摊费用摊销 594,030.17

待摊费用的减少 30,563.89 -70,890.97

预提费用的增加 -688,154.57 -405,201.17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

其他长期资产的损失(减收益) -98,957.10 91,521.18

固定资产报废损失 2,716.50

财务费用 70,980.49 864,138.60

投资损失(减收益) -1,216,666.67 -752,720.11

递延税款贷项(减借项)

存货的减少(减增加) 181,005.35 -3,235,423.30

经营性应收项目的减少(减增加) -4,279,294.76 -5,882,215.27

经营性应付项目的增加(减减少) 6,117,115.08 23,882,955.40

增值税增加净额(减减少)

其他(开办费、长期待摊费用摊销) 1,231,249.37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53,372,942.01 110,681,505.32

3、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情况

货币资金的期末余额 85,227,028.36 107,506,775.29

减:货币资金的期初余额 107,506,775.29 136,812,634.15

加:现金等价物的期末余额

减:现金等价物的期初余额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22,279,746.93 -29,305,858.86

项目 1999年度 1998年度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 216,573,391.87 178,639,679.77

收取的租金

收取的增值税销项税额和

退回的增值税款 9,419,360.93

收到的税费返还 5,250,000.00 6,540,000.00

收到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5,516,505.02 4,282,643.79

现金流入小计 227,339,896.89 198,881,684.49

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 80,931,943.61 77,277,370.66

经营租赁所支付的现金

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 26,215,066.16 17,755,809.66

实际交纳的增值税款 10,710,090.90 10,205,807.59

支付的所得税款 13,106,047.62 12,040,000.00

支付的除增值税、所得

税以外的其他税费 3,537,462.27 2,767,493.41

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13,600,965.56 13,413,079.42

现金流出小计 148,101,576.12 133,459,560.74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79,238,320.77 65,422,123.75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收回投资所收到的现金 10,000,000.00 15,270,000.00

权益性投资所收到的现金

分得股利或利润所收到的现金 2,707,600.00 259,860.00

取得债券利息收入所收到的现金 1,245,666.67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

其他长期资产而收回的现金净额 172,481.35 23,075.00

收到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14,201,004.35 2,264,150.94

现金流入小计 27,081,085.70 19,062,752.61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

其他长期资产所支付的现金 22,164,122.45 15,318,618.92

权益性投资所支付的现金 83,998,668.52 32,390,282.45

债权性投资所支付的现金 10,000,000.00 15,000,000.00

支付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65,106,195.31

现金流出小计 181,268,986.28 62,708,901.37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54,187,900.58 -43,646,148.76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吸收权益性投资所收到的现金 165,552,102.79

其中:子公司吸收少数股东

权益性投资收到的现金

发行债券所收到的现金

借款所收到的现金 4,500,000.00

收到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435,505.30

现金流入小计 170,487,608.09

偿还债务所支付的现金 8,980,000.00

发生筹资费用所支付的现金

分配股利或利润所支付的现金 2,438,230.00

其中:子公司支付少数股东的股利

偿付利息所支付的现金 335,508.60

融资租赁所支付的现金

减少注册资本所支付的现金

其中:子公司依法减资支付

给少数股东的现金

支付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1,872,023.67

现金流出小计 11,187,532.27 2,438,230.00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59,300,075.82 -2,438,230.00

四、汇率变动对现金的影响

五、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84,350,496.01 19,337,744.99

注:2001年1-6月支付的所得

税款项为支付的所有税款。

附注:

1、不涉及现金收支的投资和筹资活动

以固定资产偿还债务

以投资偿还债务

以固定资产进行长期投资

以存货偿还债务

融资租赁固定资产

2、将净利润调节为经营

活动的现金流量

净利润 83,108,647.04 79,250,337.65

加:少数股东损益

加:计提的坏帐准备或转销的坏帐 906,645.29 13,276.01

固定资产折旧 14,825,771.44 7,972,359.44

无形资产摊销 975,039.79 178,908.94

长期待摊费用摊销

待摊费用的减少 327,044.06

预提费用的增加 -37,383.75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

其他长期资产的损失(减收益) -59,094.01 13,253.00

固定资产报废损失 13,844.49

财务费用 -2,406,583.50

投资损失(减收益) -3,156,014.22 -1,505,506.67

递延税款贷项(减借项)

存货的减少(减增加) -3,845,561.08 846,678.97

经营性应收项目的减少(减增加) -11,560,985.34 -18,978,187.79

经营性应付项目的增加(减减少) 96,480.80 -1,767,731.37

增值税增加净额(减减少) -786,446.66

其他(开办费、长期待摊费用摊销) 50,469.76 185,182.23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79,238,320.77 65,422,123.75

3、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情况

货币资金的期末余额 136,812,634.15 52,462,138.14

减:货币资金的期初余额 52,462,138.14 33,124,393.15

加:现金等价物的期末余额

减:现金等价物的期初余额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84,350,496.01 19,337,744.99

资产负债表附表1:资产减值准备明细表

项目 期初余额 本期增加数 本期转回数 期末余额

一、坏账准备合计 4,078,486.54 393,879.64 735,823.57 3,736,542.61

其中:应收账款 1,153,244.41 393,879.64 1,547,124.05

其他应收款 2,925,242.13 735,823.57 2,189,418.56

二、短期投资跌

价准备合计

其中:股票投资

债券投资

三、存货跌价准备合计 49,971.73 49,971.73

其中:库存商品

原材料 49,971.73

四、长期投资减

值准备合计 1,491,535.00 1,491,535.00

其中:长期股权投资 1,491,535.00

长期债权投资

五、固定资产

减值准备合计 26,933,133.42 26,933,133.42

其中:房屋、建筑物 11,485,953.73 11,485,953.73

机器设备 15,447,179.69

六、无形资产减值准备 1,682,263.00 1,682,263.00

其中:专利权

商标权

七、在建工程减值准备

八、委托贷款减值准备







新浪财经声明: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本网站并不保证其准确性,风险自负。

本页使用的数据由万得资讯提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