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股票
财经纵横 | 新浪首页
财经首页股票首页我的股市
股票代码检索

每日必读
行情走势
技术指标
公司资料
证券资料
财务数据
财务分析
发行与分配
财报与公告
资本运作
重大事项
相关专题
相关资讯
选股工具
浏览工具
证券代码:600100 证券简称:G同方 项目:公司公告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2000年增发A股之回访报告
2002-04-30 打印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华同方”、“股份公司”)经中国证监 会证监公司字[2000]201号文批准,于2000年12月6日至12月11日向机构投资者和 原流通股股东增资发行2,000万股A股,发行价格46元/股, 扣除各项发行费用后, 实际募集资金89,500万元。本公司担任清华同方此次增发的主承销商。

    根据中国证监会2001年4月1日发布的证监发[2001]48号《证券公司从事股票 发行主承销业务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的要求,本公司于2001年9 月对清华同方进 行了回访,并将回访报告刊登于2001年9月29日的《中国证券报》上。 根据上述指 导意见的要求,本公司派专人于2002年4月4日至10日再次对清华同方进行了回访, 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一、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清华同方本次增资发行新股共计募集资金92,000万元,扣除各项发行费用后, 实际募集资金89,500万元。募集资金计划用于总投资为107,442.26万元的投资项目, 2001年度股份公司运用募股资金总投入43,189.3万元,截至2001年末累计使用 60 ,265.3万元,占募集资金总额的67.36%,尚余29,234.7万元存入银行, 占募集资 金总额的32.64%。募集资金具体使用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承诺投资项目                  承诺       2000年       2001年     投资

投资额 投入金额 投入金额 进度

网络平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39,632.26 4,319.00 16,948.20 53.66%

网络平台卫星通信系统建设项目 12,210.00 2,739.00 4,602.00 60.12%

网络平台资源建设项目 30,000.00 4,748.00 8,773.20 45.07%

网络平台管理与支撑环境软件

的开发与产业化项目 2,800.00 500.00 857.40 48.48%

网络平台安全解决方案的

开发与产业化项目 4,700.00 733.00 1,840.80 54.76%

网络平台认证和支付系统的

开发与产业化项目 2,100.00 877.00 1,205.70 99.18%

数字校园解决方案的开发

及产业化项目 8,000.00 1,450.00 5,138.20 82.35%

数字家园解决方案的开发

及产业化项目 8,000.00 1,710.00 3,823.80 69.29%

合计 107,442.26 17,076.00 43,189.30 56.09%

    1、网络平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该项目通过投资开发宽带多媒体数据广播技术、数字电视传输技术及其专用芯 片和相关软硬件应用产品,形成集通信平台、系统硬件平台、操作系统平台、系统 管理平台和基础应用平台为一体的软硬件支撑系统,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系统运行 服务和技术服务。该项目计划投资39,632.26万元,2001年度投资16,948.2 万元用 于宽带数据广播系统相关技术和终端设备、数字电视传输技术及其专用芯片,光通 信系统、无线网络系统等应用平台关键技术和产品的研制开发。至本次回访日,该 项目涉及的相关关键技术及产品仍处于研制开发阶段。

    2、网络平台卫星通信系统建设项目

    该项目将通过投资建设由数据广播中心、卫星中心主站、各地卫星远端站、相 关应用软件和设备组成的卫星通信广播系统平台,实现信息发布、远程应用服务、 校园接入、社区接入等功能,并以此为基础开展各种数据、数字图像传输及相关的 网络和有线广播增值服务等业务。该项目计划投资12,210 万元, 2001年度投资4 ,602万元用于购置卫星通讯设备、中央集群服务器和相关应用软件,进行相关数据 广播集成系统的应用软件和设备开发。至本次回访日,系统应用软件仍处于开发过 程中,部分子系统已进入调试和试运行阶段。

    3、网络平台资源建设项目

    该项目利用多媒体信息制作、数据加工等数字化处理技术,通过投资建设以电 子期刊、电子报纸等为主的电子信息内容、课件与教育资源、数字影视产品为主的 多媒体信息资源为内容的数据中心,为客户提供各种信息资源和增值服务。该项目 计划投资30,000万元,2001年度投资8,773.2万元完成期刊、报刊增库、 多媒体网 络课程、教学素材库、科普及素质教育资源库、影视音响资源库的建设工作。

    4、网络平台管理与支撑环境软件的开发与产业化项目

    该项目通过开发基于INTERNET的包括网络应用服务系统、网络应用管理系统、 网络资源开发工具等在内的网络平台运行管理与支撑应用环境系统软件,在确保网 络平台安全、高效运行的同时,针对客户的不同需求为客户提供个性化、全方位、 开放式服务。该项目计划投资2,800万元,2001年度投资857.4万元用于软硬件集成 和系统搭建工作。至本次回访日,相关的研制开发工作仍在进行中。

    5、网络平台安全解决方案的开发与产业化项目

    该项目将通过投资开发包括开发网络安全技术,提供网络安全解决方案,形成 股份公司的网络安全系统及其系列产品。该项目计划投资4,700万元,2001 年度投 资1,840.8万元用于防火墙、安全信息平台、内容管理和过滤、 基于流量的计费系 统、入侵检测等系列产品的研制开发工作。至本次回访日,所研制的产品部分已获 得国家主管部门颁发的产品销售许可证,股份公司正在进行产品的市场推广工作。

    6、网络平台认证和支付系统的开发与产业化项目

    该项目的主要内容是在现有技术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技术水平和产品性能,完 善和提高基于金融IC卡的网络认证和支付系统。并在IC卡制作和卡终端(IC卡读写 设备)生产等方面形成产业规模。该项目计划投资2,100万元,2001年度投资1,205. 7万元操作系统开发和读卡器、POS机、安全认证设备等客户终端的研制开发。该项 目的相关开发工作已基本完成,并已开始承接项目工程。

    7、数字校园解决方案的开发及产业化项目

    该项目针对中小学校园网建设的实际需求,开发并实施网络环境下的数字化教 育教学应用产品和技术服务。该项目计划投资8,000万元,2001年度投资5,138.2万 元用于多媒体教育素材及教学软件、教学辅助设备及各种教育电子产品、校园综合 应用管理系统等产品化的开发工作。至本次回访日,有关应用系统产品的研制开发 已基本完成,教学软件及教育电子产品等将根据市场调研情况作出相应调整及下一 步开发制作,并已开始承接项目工程。

    8、数字家园(e-home)解决方案的开发及产业化项目

    该项目以开发多媒体广播与网络传输系统、信息系统、建筑自动化系统等相关 技术为核心,实现向用户提供具有智能家居管理、家庭电子商务、技能培训与继续 教育、社区医疗及家庭健康保健、小区综合信息服务、公共设备管理、公共安全防 范等功能的全面应用解决方案。项目计划投资8,000万元,2001年度投资3,823.8万 元用于家庭智能控制系统、社区呼叫中心、综合信息服务等集成系统及其相关控制、 安防、消防、呼叫等应用产品的研制开发。该项目的有关研制开发已进入后期阶段, 并已开始承接项目工程。

    截止回访之日,股份公司募集资金使用情况与募股文件相符,未发生变更募集 资金投向的情况。

    二、资金管理情况

    1、清华同方募集资金分别存放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 中国银行、 北京市商业银行、中信实业银行,资金存放安全。

    2、清华同方建立了严格的资金审批程序,增发募集资金到位后, 即纳入股份 公司的财务资金管理。项目资金按招股说明书披露的资金投向定向使用;项目支出 均按资金审批程序实行分级管理、逐级审批;并按照《内部审计部门职责规范》接 受股份公司内部审计部门的审计监督,以保证募集资金得到安全、有效的使用。

    3、股份公司于2000年12月10 日与北京华光泰投资管理公司签署委托资产管理 协议。委托资产金额为3,000万元,期限一年。由于证券市场在2001 年波动加大, 为维护公司利益,经协商,股份公司提前终止协议,收回了委托资产本金。

    截至本次回访日,未发现股份公司资金被大股东占用的情况。

    三、盈利预测实现情况

    根据中天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盈利预测审核报告》,清华同 方2000年度预测净利润23,422.21万元。股份公司2000年度实际完成净利润23,597 .56万元,完成盈利预测数的100.75%;2001年实现净利润29, 075. 81 万元, 较 2000年增长34.35%(根据财政部有关规定,股份公司自2001年1月1 日起执行《企 业会计制度》,并对财务报告中的相关项目进行追溯调整,调整后的2000年净利润 为21,642.19万元),没有出现效益下滑的情况。

    四、业务发展目标实现情况

    清华同方在增发完成后继续坚持“技术+资本”的发展战略,并逐步改变侧重 于以科研成果为基础的产业化模式,探索以市场需求和产业发展为导向、以自主技 术产品为核心、以科学管理为基础的产业化模式。2001年股份公司共实现销售收入 501,253.21万元,实现净利润29,075.81万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51.18%和 34 .35%。

    在信息技术领域,股份公司2001年实现销售收入37.08亿元,同比增长59 %, 其中计算机产品同比增长85%,并首次进入亚太个人电脑销售十强排名,网络、软 件、系统集成和信息服务同比增长35%,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在民用核技术领域, 股份公司大规模开展全面质量控制体系和规范的基础管理建设工作,依托严格的质 量和科学的管理,成功地研制并生产出世界独创的、市场急需的组合移动式集装箱 检查系统;在能源环保领域,股份公司通过自主烟气脱硫技术在工程中成功地应用, 开展技术标准制定和专利申报工作,实施虚拟制造的技术开发模式,完成了 300MW 发电机组电站锅炉烟气脱硫标准化初步设计,为大规模承接工程项目打下坚实的基 础。通过上述成功的探索和尝试,股份公司在2001年有针对性地加大基础管理升级 工作,重点在市场渠道建设、管理机制、组织结构、技术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等方 面进行改革和创新,进一步完善经营管理体系,为产业化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

    本公司认为清华同方在增发完成后,集中发展主营业务,壮大产业规模,具备 持续发展能力。

    五、清华同方2000年增发A股上市以来的二级市场走势

    自2000年12月27日,本次增发A股首批可流通部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流通, 当日清华同方A股股票开盘价格为45.00元,收盘价格为44.77元。 清华同方股份有 限公司2000年度实施了以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每10股转增5股,并派送现金红利1元的 分配方案,2001年5月16日除权后,最高价格为32.18元(复权后价格为48.37元), 高于增发价格。截止2002年4月10日回访结束日,清华同方股票收盘价格为21.75元 (复权后价格为32.73元)。清华同方2000年度及2001年度完成净利润21,642.19万 元和29,075.81万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47.71%和34.35%, 股份公司的经营状 况良好。其股价的下跌,主要原因是受2001年以来沪、深大盘整体下跌的影响。

    六、有关承诺的履行情况

    清华同方在本次增发的公开募集文件中所披露的有关承诺切实得到了履行。

    中信证券在本次增发A 股承销中没有给发行人提供″过桥贷款″和融资担保等 财务资助行为。

    七、证券公司内部控制的执行情况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在承销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2000年度增发A 股的发行 期间,严格按照《证券法》的要求,无私自截留或买卖清华同方股票的行为。同时 本公司严格按照《证券公司内部控制指引》的要求建立了与发行业务有关的业务控 制,遵循建立内部防火墙的原则,使投资银行部门与研究部门、经纪部门、自营部 门在信息、人员、办公地点等方面都实行了有效的隔离,并设置了监察部门,实行 了有效的监督,在A股发行的整个过程中遵循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没有内 幕交易和操纵市场的行为发生。

    八、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发行人与本公司均没有其他需要说明的重大问题。

    九、中信证券内核小组对回访情况总体评价

    中信证券内核小组对清华同方2000年增发A 股的回访报告给予了认真的核查和 验证,认为本回访报告客观、公正地说明了清华同方在增发完成后至回访日的生产 经营、业务目标实现、二级市场价格走势及募集资金运用等情况。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二○○二年四月十五日





新浪财经声明: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本网站并不保证其准确性,风险自负。

本页使用的数据由万得资讯提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