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股票
财经纵横 | 新浪首页
财经首页股票首页我的股市
股票代码检索

每日必读
行情走势
技术指标
公司资料
证券资料
财务数据
财务分析
发行与分配
财报与公告
资本运作
重大事项
相关专题
相关资讯
选股工具
浏览工具
证券代码:600062 证券简称:G双鹤 项目:公司公告

东北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关于北京双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2001年配股的回访报告
2002-04-16 打印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公司字[2001]54号文核准, 北京双鹤药业股份 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鹤药业″或″公司″)于2001年7月实施了2001 年度配股 方案。本次配股以2000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30,569.5万股为基数,每10股配售3股, 实际配售股份总数为3,359.4万股,配股价格为每股人民币13.00元。 本次配股募集 资金共计43,672.2万元,扣除各项发行费用,实际募集资金42,300.2万元, 已经天健 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以天健(2001)验字第015号《验资报告》确认。

    双鹤药业2001年年度报告于2002年3月22日公告。 根据中国证监会《证券公司 从事股票发行主承销业务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证监发200148号文)的要求, 作为双鹤药业2001年度配股的主承销商, 东北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东北 证券″或″我公司″)于2002年4月5日至4月8日对双鹤药业进行了回访, 就相关事 宜进行了核查,回访报告已经东北证券内核小组确认,现将回访情况报告如下:

    一、公司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一)配股说明书披露的募集资金投向

    根据配股说明书的承诺,公司配股募集资金计划投资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名称 总投资 预计产生 投资回

效益时间 收期

组建全国性大输液集团项目 16,186

1、增资武汉滨湖双鹤药业有限责任公司 3,886

①武汉滨湖双鹤药业有限责任公司

一分厂新建输液GMP车间项目 2,000 1年 2.9年

②组建武汉输液生产技术研究开发中心项目 1,886 1年 --

2、增资牡丹江温春双鹤药业有限责任公司 4,500

①温春双鹤年产3,000万瓶

输液生产车间GMP改造项目 2,000 1年 2.858年

②温春双鹤年产1,000万袋

复合袋装输液技术改造项目 2,500 1年 2.11年

3、增资安徽双鹤药业有限责任公司 3,800

①安徽双鹤输液车间技术改造项目 1,800 1年 3.8年

②安徽双鹤新建塑瓶输液生产线项目 2,000 1年 2.6年

4、组建山西晋新双鹤药业有限责任公司 4,000

②晋新双鹤大输液车间扩产改造项目 1,500 1年 3.5年

②晋新双鹤生产车间GMP改造项目 2,500 1年 3.8年

组建区域性营销网络项目 8,640

1、增资昆山双鹤药业有限责任公司 3,040 1年 5.92年

①昆山双鹤建设GSP医药配载中心项目 1,600 1年 5.56年

②山双鹤扩建GSP连锁药店项目 1,440 1年 4.1年

2、郑州市双鹤药业有限责任公司

建设营销网络体系项目 2,000

3、武汉双鹤医药有限责任公司GSP

改造及网络化管理改造项目 3,600 1年 3.04年

天然药物基地及现代中药开发基地改造项目 8,723

1、增资北京双鹤高科天然药物有限责任公司 2,923 0.5年 5.8年

2、增资北京双鹤现代医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5,800

①双鹤现代中药生产基地技术改造项目 3,000 1年 3年

②建设双鹤现代医药工业开发基地项目 2,800 1年 --

北京双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改扩建及技术改造项目 16,280

1、生产基地公用工程改造项目 2,000 1.2年

2、胶囊生产车间改造项目 1,400 1年 1.6年

3、新建制剂车间项目 4,900 1年 2.6年

4、冻干制剂车间技术改造项目 1,500 1年 3.38年

5、北京双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新

建质检及科研培训中心项目 2,000 1年 --

6、年产3,000万塑料瓶输液生产线项目 4,480 1年 2.3年

合 计 49,829 -- --

(二)募集资金的实际投资情况

截至回访之日,公司配股募集资金的投资项目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名称 项目计划 项目已 项目

总投资 投资 进度

组建全国性大输液集团项目 16,186 11,100 68.6%

1、增资武汉滨湖双鹤药业有限责任公司 3,886 2,300 59.2%

2、增资牡丹江温春双鹤药业有限责任公司 4,500 1,000 22.2%

3、增资安徽双鹤药业有限责任公司 3,800 3,800 100%

4、组建山西晋新双鹤药业有限责任公司 4,000 4,000 100%

组建区域性营销网络项目 8,640 2,000 23.1%

1、增资昆山双鹤药业有限责任公司 3,040 1,000 32.9%

2、郑州市双鹤药业有限责任公

司建设营销网络体系项目 2,000 0 0

3、武汉双鹤医药有限责任公司GSP改

造及网络化管理改造项目 3,600 1,000 27.8%

天然药物基地及现代中药开发基地改造项目 8,723 0 0

1、增资北京双鹤高科天然药物有限责任公司 2,923

2、增资北京双鹤现代医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5,800

北京双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改扩建及技术改造项目 16,280 3,607 22.2%

1、生产基地公用工程改造项目 2,000 1,053 52.7%

2、胶囊生产车间改造项目 1,400 237 16.9%

3、新建制剂车间项目 4,900 0 0

4、冻干制剂车间技术改造项目 1,500 448 29.9%

5、北京双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新

建质检及科研培训中心项目 2,000 1,782 89.1%

6、年产3,000 万塑料瓶输液生产线项目 4,480 87 1.9%

合计 49,829 16,707 --

    (三)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的说明

    1、本次配股共募集资金42,300.2万元,没有超出拟投资项目的计划所需资金。 截止回访日,公司已投入16,707万元,占本次配股募集资金总量的39.5%; 剩余募集 资金25,593.2万元,全部存放于银行。

    2、 公司本次配股募集资金实际投资项目与配股说明书承诺的投资项目一致。 由于公司已投资的项目仍处于建设期,尚未产生效益。

    3、截止回访日,本次配股拟投资项目--天然药物基地及现代中药开发基地改造 项目和北京双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改扩建及技术改造部分项目及郑州市双鹤药业有 限责任公司建设营销网络体系项目尚未投入,主要原因为:

    (1)2001年配股资金到位比计划晚,增资北京双鹤高科天然药物有限责任公司 的项目和北京双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新建制剂车间和年产3000万塑瓶输液生产线项 目开工报建手续延迟,使项目进度受到影响。

    (2)根据2001年 9 月北京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颁布的京国土房管局字( 2001)1290号文和2002年1月北京市人民政府颁布的京政发(2002) 4号文的规定, 公司拟增资北京双鹤现代医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两个项目的实施地--北京朝阳区光 华路9号被列为北京CBD中央商务区储备用地,项目用地需要由市政府统一规划,所以 这两个项目暂未实施。

    (3)由于公司营销管理体系的调整,增资郑州市双鹤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建设营 销网络体系项目暂未实施。

    二、公司资金管理情况

    双鹤药业建立了完整、有效的资金管理内部控制制度, 公司董事会专门制订了 《北京双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 对募集资金管理的目标原则、 相关各方 包括股东大会、董事会及董事会秘书室、总经理及财务部门、 控股子公 司董事会、控股子公司总经理等 的职责、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决策程序、 募集资金 使用管理程序、募集资金变更程序和募集资金信息披露程序等做了详细的规定, 主 要包括:

    1、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决策

    通过前期论证,由总经理组织负责制订募集资金使用计划,上报公司董事会, 由 董事会审议确定募集资金使用方案,并形成决议后上报公司股东大会通过。 对于根 据投资计划可能产生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使用计划, 必须经过公司董事会及股东大 会通过。未经股东大会批准不得改变募集资金用途,不得将募集资金用于委托理财、 质押或抵押贷款、委托贷款等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的投资。

    2、募集资金使用管理

    募集资金到位后, 募集资金使用方根据股东大会决议向公司有关负责人提交投 资款申请表,经过批准后,公司财务部门将资金转入募集资金使用方的帐户。募集资 金使用方财务部门应按照募集资金项目设置专门明细科目核算,并随时进行监控,每 季度应将资金使用和项目进度情况定期上报公司董事会, 并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募 集资金使用进行专项审计。

    3、募集资金投资变更

    公司严格按照股东大会批准的募集资金使用方案使用募集资金, 确保募集资金 使用符合股东大会决议。若因特殊情况需要变更用途的, 由公司董事会拟定募集资 金变更方案,报经股东大会批准通过,并报上海证券交易所备案。

    4、募集资金信息披露

    公司董事会秘书室负责对外披露募集资金的使用、存放以及相关变更事项, 并 按照信息披露要求,与财务部门共同检查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同时,及时在《中国 证券报》和《上海证券报》公告关于募集资金使用及变更的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决议, 在定期报告中披露募集资金的使用、批准及项目实施进度等情况。

    经核查,双鹤药业募集资金存放安全,我们未发现公司将募集资金用于委托理财 及被控股股东占用, 同时公司亦承诺不存在将募集资金用于委托理财及资金被控股 股东占用的情况。

    三、 公司的盈利预测情况

    公司此次配股未进行盈利预测。

    经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计,双鹤药业2001年度完成主营业务收入 238 ,265.7万元,实现净利润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 15,398.8万元,净资产收益率(全面摊 薄)为12.0%,高于同期银行存款利率。

    四、公司业务发展目标的实现情况

    双鹤药业一直从事医药制造行业,主营制剂药品、化学原料药的加工、 制造和 销售。2001年度公司继续实施大输液集团、合成抗菌药物生产基地、天然药物生产 基地和医药商贸集团“3+1”的发展战略,主营业务收入成功突破20 亿元,比 2000 年增长103.4%;实现净利润1.57亿元,比2000年增长45.4%,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1997年上市以来公司主要经济指标增长情况:

    单位:亿元

年度 1997 1998 1999 2000 2001 年均增长速度

指标

主营业务收入 2.36 3.50 7.24 11.7 23.8 78.2%

主营业务增长率 48.3% 106.6% 61.8% 103.4%

净利润 0.48 0.38 0.60 1.08 1.57 34.5%

净利润增长率 -20.83% 57.82% 80.1% 45.4%

总资产 5.7 7.07 11.5 14.2 27.5 48.2%

总资产增长率 24.04% 62.66% 23.48% 93.7%

    公司上市以来,在发展模式上,突破原有的以自我积累为主、追求“小而全”的 观念,大胆探索运用资本运营手段,在全国范围内重组整合医药产业资源。到2001年 底,双鹤药业在全国拥有控股医药制造企业11家、医药商业企业7家、科研单位1家、 参股企业4家,已经由一个区域性的制药企业成长为集科、工、贸一体化的全国性大 型现代化制药企业集团。

    随着2001年公司配股方案的实施,公司主营业务将更加突出,以大输液、合成抗 菌药物、天然药物和医药商贸四大经营支柱构筑的核心竞争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五、公司新股上市以来的二级市场走势

    双鹤药业本次配股获准实施后,于2001年7月13日实施除权, 除权当日开盘价为 17.00元,收盘价为16.66元。配股后可流通部分于2001年8月20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 上市交易。上市首日开盘价16.68元,收盘价为16.57元。从除权日到回访日为止,公 司股票二级市场的最高价为16.99元,最低价为13.41元。尽管2001年8月以来公司股 价一度随大势走低,但一直未跌破配股价格,且截止回访日公司股价又回复到16元以 上。

    我公司认为,本次配股的定价合理,股票的市场适销性分析和实际情况相符。

    六、东北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内部控制的执行情况

    东北证券已按照《证券公司内部控制指引》的要求, 建立了与承销业务相关的 业务控制,遵循内部防火墙原则,使投资银行部与研究部门、经纪部门、自营部门在 信息、人员、办公地点等方面隔离,公司设独立的稽核部,实施了有效的内部稽核。 双鹤药业配股发行前后未有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行为。

    随着核准制的深入实施,加大了主承销商的风险和责任,我公司增设了风险控制 办,充实了投资银行项目审核部的力量,规范证券发行内核小组的组织程序, 并制订 了发行人质量评价体系、投资银行业务工作规则等一系列内部控制制度, 对公司所 承担的项目从立项开始,到向中国证监会推荐及发行上市,建立起了规范的工作规程 和业务流程,有效地控制和降低了证券发行与承销风险。

    东北证券在双鹤药业配售的股票发行前后,严格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 的要求,没有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的行为发生。

    七、有关 承诺的履行情况

    公司没有在该次配股中所作的承诺未履行的情况。

    在承销本次配股过程中, 东北证券未向双鹤药业提供过任何“过桥贷款”和融 资担保。

    八、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从2001年9月到2002年3月,公司分别以非募集资金3,000万元、3, 500万元和4 ,000万元投资组建云南双鹤医药有限责任公司、西安双鹤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和西安 京西双鹤药业有限公司,分别占三家公司注册资本的44.96% 相对控股 、61.82% 和 92.1%。公司已于2001年11月8日就此发布《北京双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届董事 会第十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九、公司内核小组对回访情况的总体评价

    东北证券内核小组对双鹤药业本次发行回访报告给予了认真的核查和验证, 认 为本回访报告客观公正地说明了双鹤药业在2001年配股完成后的募集资金运用、资 金管理、业务目标实现、二级市场价格走势、有关承诺的履行等情况。

    特此报告。

    

东北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二○○二年四月十五日





新浪财经声明: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本网站并不保证其准确性,风险自负。

本页使用的数据由万得资讯提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