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股票
财经纵横 | 新浪首页
财经首页股票首页我的股市
股票代码检索

每日必读
行情走势
技术指标
公司资料
证券资料
财务数据
财务分析
发行与分配
财报与公告
资本运作
重大事项
相关专题
相关资讯
选股工具
浏览工具
证券代码:600005 证券简称:G武钢 项目:公司公告

武汉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变更前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公告
2001-06-16 打印

    根据2001年6月14 日召开的武汉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第 二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之决议, 本公司拟将首次招股计划投资到冷轧硅钢片厂改扩 建二期工程及兼并汉阳带钢厂的部分前次募集资金15,876万元变更为投资到增加取 向硅钢生产能力技术改造项目先行实施项目。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 (2001年修订本)》的规定,现将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董事会关于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原因说明;

    本公司首次招股计划投资的冷轧硅钢厂改扩建二期工程系经国家经济贸易委员 会国经贸改[1996]555号文批准的投资项目,项目总投资为31,722万元。本公司已用 自有资金投入19,956万元,同时计划用前次募集资金11,766万元投入该项目。 该项 目截至2000年12月31日累计使用募集资金2,340万元,主要用于支付CA-2、CA-5机 组的工程尾款2,059万元及建设公辅设施投资281万元,其余原计划投资建设CS-5横 切机组、PA-4打包机组等项目的9,426万元尚未使用。由于本公司通过对现有横切 及打包机组进行技术挖潜,最大限度地提高了现有剪切和打包线的生产能力,使剪切、 包装加工能力由1997年的23.6万吨提高至2000年的32.3万吨, 已能满足现有产量对 剪切、包装加工能力的需求。

    本公司首次招股计划由本公司出资6,450万元,采取与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共 同组建由本公司控股的有限责任公司的形式兼并汉阳带钢厂。但根据该厂2000年度 审计报告,该厂存在较大金额的三年以上应收帐款和其他应收款,经营状况不理想。 以募集资金对该厂进行控股式兼并,将很难达到原计划预期的收益水平。

    鉴于上述原因经二届三次董事会批准, 本公司拟将冷轧硅钢片厂改扩建二期工 程延期建设的CS-5横切机组、PA-4打包机组纳入增加取向硅钢生产能力技术改造 项目,并放弃对汉阳带钢厂的兼并计划。 本公司拟将首次招股计划投资到以上项目 但未使用的募集资金15,876万元变更为投资到增加取向硅钢生产能力技术改造项目 先行实施项目(此项变更需经股东大会批准)。

    二、新项目的发展前景

    冷轧硅钢片素有冶金“工艺品”之称, 代表着当今冶金工业生产技术的最高水 平。随着近年来机械、电机、电子、发输变电和家电业的迅速发展, 我国硅钢片的 消费量增长很快。据统计,1991~2000年硅钢片表观消费量已由66. 93 万吨增加到 210.8万吨,年均增长13.6%。在消费需求快速增长的同时, 硅钢片的产量却增长缓 慢,仅从60.60万吨增加到130万吨,年均增长8.9%。显然,供给量的增长滞后于需求 量的增长,导致缺口越来越大,国家不得不每年花费大量宝贵的外汇进口硅钢片, 根 据海关总署统计,2000年我国冷轧硅钢进口量达到82万吨,用于进口硅钢片的外汇接 近5亿美元。

    取向硅钢片是冷轧硅钢片中生产工艺水平要求最高、产品附加值最高的品种, 本公司是我国唯一的冷轧取向硅钢生产基地。目前我国冷轧取向硅钢每年的市场需 求量约为20~25万吨,而仅有本公司具备10万吨左右的生产能力,自给率仅为40~50 %。据预测,2005年我国取向硅钢片需求量约为46万吨,但在此期间除本公司计划增 加取向硅钢生产能力技术改造项目共增加8万吨取向硅钢生产能力外,国内无其他企 业有新增取向硅钢生产能力的计划。预计到2005年, 国内取向硅钢片消费量与生产 能力间尚有26万吨/年的缺口。因此,取向硅钢片技术改造项目市场前景极为广阔。

    增加取向硅钢生产能力技术改造项目先行实施项目完成后, 本公司每年取向硅 钢产量将增加至12万吨, 全部增加取向硅钢生产能力技术改造项目完成后取向硅钢 产量将增加至18~20万吨, 将巩固公司在这一具有代表性的钢铁产品领域中的绝对 领先地位,从而增强公司的竞争实力和持续发展能力。

    三、投资概算及经济性分析

    增加取向硅钢生产能力技术改造项目先行实施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新建 ZR4 机组及CS1、CS4机组升速改造、CW1、CW2机组焊机改造等项目 ,其中ZR4 机组项目 已经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国经贸改[1996]555号文批准,CS1、 CS4 机组升速改造、 CW1、CW2机组焊机改造等项目已经武汉钢铁(集团)公司钢政复[2001]33号文批准。 增加取向硅钢生产能力技术改造项目先行实施项目固定资产总投资36,739万元。先 行实施项目建成后增加取向硅钢片生产能力2万吨/年,每年新增税后利润4,939万元。 根据该项目的资金使用计划,前次募集资金15,876万元将于2002 年底前全部使用完 毕。

    四、有关的风险和对策

    增加取向硅钢生产能力技术改造项目先行实施项目是在本公司原有硅钢生产线 上进行的扩大取向硅钢片生产能力的技术改造。本公司冷轧硅钢片厂拥有20多年的 取向硅钢生产经验和一大批硅钢科研、生产、管理人才,在过去技改、生产、 营销 方面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因此该项目在生产、技术等方面基本不存在风险。 项目 建成后,面临的主要风险及对策为:

    风险因素:加入WTO后,国家对钢铁产品进口的配额限制将大大削弱, 可能导致 日本高品质取向硅钢和俄罗斯低价一般取向硅钢的大量进口, 对该项目生产的取向 硅钢市场销售产生冲击。

    有关对策:通过本次技术改造,本公司将淘汰落后的0.35mm厚的一般取向硅钢, 增加0.27mm厚的高牌号取向硅钢,提高高磁感HIB钢产量比,进一步优化品种结构,提 高产品技术含量, 从而使本公司取向硅钢片产品比俄罗斯和日本进口产品具有更高 的性价比,将极大地增强本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特此公告

    

武汉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零零一年六月十六日





新浪财经声明: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本网站并不保证其准确性,风险自负。

本页使用的数据由万得资讯提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