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思危:创业板开始或被猛炒 市盈率太高别盲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0日 13:08  扬子晚报

  应南京大学商学院之邀,昨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著名管理学家成思危教授来宁,做主题为《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展望》的演讲,围绕着近期热点创业板、房价走向、中国经济“保八”等话题,他谈了自己的看法。 薛蓓 马燕

  A。创业板

  开始可能被猛炒 市盈率太高别盲目

  由于长期关注风险投资,成思危也被称为“风险投资之父”。对即将开板的创业板,他首先从对风险投资的角度,肯定其意义——“既有头脑又有躯干的国家,必须自己创新,而创新,可靠风险投资支持”、“没有风险投资,建设创新型投资是空话”。

  他介绍,中国风险投资的路,分作“三步走”:第一步,在现有法律基础上,成立风投公司;第二步成立风投基金,第三步建立包括创业板在内的风险投资体系。23日创业板开板,意味着已是“第三步”。中国风险投资这几步走得比较快,2006年是6百亿,一两年后就接近2000亿。现在60%的风投是国外资金,40%是国内资金。

  他认为,总体上创业板会日趋健康。但同时风险不可不防:“创业板要防止盲目炒作,开始可能会有一个猛炒的过程”,因为“创业板公司市盈率出现了50倍以上。”

  有意思的是,对股市风险和泡沫的提醒,成思危已不是第一次。2007年1月31日,股市暴跌144点,两市一日缩水5600亿。当时很多媒体都把此次暴跌归结于成思危在迪拜参会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的一番话造成的。那次,他说股市泡沫正在形成,从利润回报率和其他指标看,内地上市公司70%没有达到国际标准。但在牛市中人们投资相对不理性,很多人不理他。

  昨天讲创业板时,他显然对自己很有信心,也很想对众人再度提醒,因此再度“敢言”:“我说股市有泡沫,许多人还骂,不听,最后不就是有?”

  B。宏观经济

  今年可“保八”,明年将至“九”

  “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长,世界银行预期7.2%,另外有个机构预测6.87%。我认为都不对。”成思危讲得掷地有声,“就是8%!”他解释说,没有任何一个数学模型,可以包括中国人民的信心和中国政府的决心。而且,从目前以及展望四季度,全年“保八”没问题。“但现在不是‘保八’的问题,而是一个什么样的‘八’。”成思危认为,要为明年工作创造更好条件,就必须提高“保八”的质量。这个“八”应该能提高经济质量、调整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是一个扎扎实实可持续发展的“八”,而不是光靠投资刺激,“如果这样,经济将很难持续。”

  “今年8,明年9。”他介绍,“国外衰退定义是连续三个季度负增长;复苏是超过0之后连续三个季度正增长。中国一直没负增长,所以中国的复苏定义,应是回到2008年水平,即回到9%。”他估计,2010年经济增长达9%,2011年就可开始新周期。

  C。复苏引擎

  新能源将引领第四次产业革命

  对于中国的经济复苏,成思危认为,新能源将有望发挥重要作用,甚至引领第四次产业革命。

  “我个人认为,解决全球变暖的根本在于发展新能源,因为新能源可以一举四得”。他举例,首先可以减轻石油压力,现在石油价格已不是供给决定,而是被期货价格炒作出来的。尽管每天全球需要的石油桶数波动不大,期货价格变动却可达到一天±200%。

  第二,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第三,通过用纤维素半纤维素生物燃料,代替玉米甘蔗,就可以腾出更多地种粮食。

  第四,在金融危机后需要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新能源就会提供这样的增长点。

  他很有信心地说:“第四次产业革命,将是新能源引领的产业革命”。而这方面,中国有着比较大的机遇,比如,风能明年可达到2千万千瓦装机容量,太阳能出口也比较多,生物燃料、潮汐能、地热能等也有机遇。“搞新能源,中国与世界相对差距没那么大。”他认为,我国的新能源发展,2012年将得到较大改善。不过“抓住机遇的同时,也要防止炒作。”

  D。房地产

  成本是4个1/4,房价长期还是涨

  今年六七月份,成思危曾提到,通货膨胀预期出现,“钞票要发毛了”。昨天演讲完毕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他评价房市,“总是波动的,但长远看还是要上涨。”而当前的购房热潮,是人们出于通胀预期。

  演讲中,他还介绍:2005年,他曾带着博士生,在北京、上海、福州三地做过房价成本调查,那时结论是:建设成本,包括地价在内占50%,开发商利润30%,政府税费20%。不过那时还没有收土地增值税。现在的成本分布,他认为是“4个四分之一”,分别是建设、土地、开发商利润和政府税费。

  昨天,回顾今年一季度信贷资金流向时,成思危提及,有2.1万亿并没进实体经济。“这钱哪去了呢?进了房市、股市。造成房市股市的局部繁荣。”

  他介绍,三月份人大刚刚通过全年信贷指标是5万亿。一季度,就贷出4.58万亿。而一季度基本建设投资是2.88万亿,刨掉4千亿是政府投资,就是2.48万亿。4.58万亿减去2.48万亿,正是2.1万亿。

  【建议】

  六方面应制度化

  提高购买力

  成思危认为,真正动员老百姓去消费,关键还是要提高购买力。因此,要在以下六个方面,立“制度化规定”:

  ★工资性收入应随企业效益提高、随物价指数提高。

  ★提高老百姓的财产性收入。

  ★减税,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起征点从1600到2000元,还有提高空间。对企业也该适当减税。

  ★促进信用消费。目前个人贷款占总信用量的比例,我们国家是10%,国外是70%多,适当发展信用消费,可促进消费。

  ★提高低保标准。

  ★转变观念。中国人“今天的钱存在明天用”,而美国人“明天的钱拿到今天花”,适当少储蓄多消费,可拉动内需。

  【问答】

  中石化、中石油“不好评价”

  民间投资信心最关键

  中石化、中石油“不好评价”

  问:您讲到新能源,那么对中石化、中石油,网友们意见很大。您如何评价?

  答:这个不好评价,我原来是化工部副部长。(话音未落,全场就响起了笑声和掌声)

  不建议本科生学管理

  问:我是一名学管理的学生,但学习中感到,很多学管理的都是原来就有丰富经验的人,比如您原来是化工部副部长。那我们应该怎么学管理?

  答:我个人不同意本科就读管理。本科可以学会计、财务,读MBA至少有2年以上工作经验。不然学不懂。现在一些MBA以为是管理专家,到了企业就指手画脚,其实,管理既有科学规律可循,又有艺术运用之妙。特别是处理人际关系,不是课堂上学得到的。要与实践结合,和国情、行业,企业都有关系。

  民间投资关键词是“信心”

  问:请用一个关键词来形容民间投资。

  答:民间投资取决于信心。现在来看,主要还是政府和银行信贷的拉动。而银行信贷大部分给了大中型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小型民企占得少。民间投资现在还处在比较不够发达的程度。

  二元结构阻碍可持续发展

  问:您对收入分配制度如何评价?

  答:提高老百姓的购买力,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只有社会保障完善了,人们才更敢于消费。现在我们也正在这么做。

  基尼系数已到0.46,已到了危险区域。但为何现在还稳定?因为城乡二元经济存在。城市、农村在一定程度上不可比。应该农村算农村、城市算城市,那么基尼系数分别在0.4以下。但长远来看,必须解决二元经济结构问题。不然谈不上可持续发展,对农村不公平。

  【人物名片】

  46岁后重读管理

  自认走对路胜过做院士

  现在人们熟知的成思危,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研究院管理学院院长、著名管理学家。可在1981年前,他的人生,正行走在化工研究之路,是化工部主管一个专业的工程师。

  1981年,他有个去国外学习的机会。经过慎重考虑,决定改学管理。“我原来是科技救国论者。但通过‘文革’,感觉中国科技落后,管理更落后。没有好的管理人才,再好的科技也发挥不了作用。很多优秀的科学家,‘文革’中都去‘修理地球’了。”成思危介绍,他去时已46岁,“中年的尾声”,困难重重。譬如第一关语言关,课外阅读60页,美国学生3小时看完,“我抱着字典3小时才看3页。”再比如对美国社会不熟悉,“对股市一头雾水。股票,我又没炒过,现在也没炒。”还比如,不懂电脑,有时为修改一个标点符号,要从早上弄到半夜12点。但是,“我活过来了。”

  成思危自认选择是对的。“学化工,我最多现在当个院士。”而后来十多年“在人大、民建工作,为中国改革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这跟任何荣誉相比,都是更好的回报。”成思危还提醒大学生,“顺境不懈怠、逆境不沉沦”,他认为,前者甚至比后者更重要。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