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业板推出是否会给主板带来致命一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8日 20:13  新华网

  9月下旬以来,上证指数以持续疲弱的态势,迎接创业板的推出。是否真如部分市场人士所认为那样,创业板的推出将给主板带来致命一击?    

  历史可以明鉴。首批中小板企业发行后,主板市场连续多日回调,但当月主板成交不降反升,资金分流的迹象并不明显。从海外市场的经验来看,创业板推出后,即使短期内出现波动,但主板依旧沿着原有趋势运行。

  《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认为,创业板推出对主板的不利影响主要体现在心理层面,短期内或加剧股指的波动,但不排除创投概念股及券商股会掀起一波上涨行情。

  中小板:资金分流不明显

  虽然中小板与创业板有一定的区别,且二者推出的市场背景不大相同,但无非都是从资金、心理、相关个股等层面影响主板市场。因此,分析中小板推出后的市场变化情况,无疑对预测创业板推出后的主板走势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2004年6月2日,首只中小板个股发行当天,主板便以下跌态势做出回应,当日上证指数扭转此前小幅攀升的态势下跌0.8%,深证成指下跌0.97%。之后主板指数连续下挫,上证指数一周(以5个交易日计)下跌3.99%,深证成指下跌5.28%。同年6月25日,首批共8家中小板公司登陆A股,当天上证指数下跌1.87%,而深证成指下跌1.05%。整个6月,共有21只中小板个股进行IPO发行,共募集资金5.03亿元,其中10只同月上市。当月上证指数下跌10.07%,深证成指下跌8.44%,均远大于前一个月的跌幅。

  若将观察时间延长,在首家中小板公司发行起一年内(以250个交易日计),上证指数跌幅达30%,而深证成指下跌21%。

  如此看来,中小板推出后,主板走势似乎并不理想。但我们不能忽略的一个因素是,当时A股正在经历一轮持续时间较长的熊市,股指正处于下跌通道中。

  若从成交上来看,与该轮熊市其他下跌时段相比,首批中小板上市公司发行当月,主板成交量并没有明显萎缩,上证指数的成交量甚至超过此前熊市以来的月均成交量,主板成交保持着相当的活跃度。实际上,当月发行的中小板公司募集资金不足50亿元,该轮熊市期间募集资金总量也仅120亿元,此后一年中小板流通市值也不到150亿元,与当时万亿以上的主板流通市值相比实在微不足道。中小板的推出对主板资金的分流效应并不太大,而是在当时熊市背景下加重了市场的恐惧心理,从而令股指加速下跌。实际上,我们看到,在牛市期间,即使中小板IPO数量大增,也并没有影响主板的上涨走势。

  此外,在中小板推出初期,与中小板上市公司板块相关的一些个股,如华工科技大恒科技深圳华强等,在中小板推出前后脱离大盘走势走出震荡上扬行情。

  海外经验:主板运行趋势不改

  从海外市场的经验来看亦是如此。创业板推出后,主板市场的原有运行趋势并没有因此逆转。

  美国纳斯达克市场建立于1971年2月8日,当时美国股市处于上升通道中。道琼斯工业指数当天仍上涨0.63%。虽然在同年4月~11月出现一波幅度超过17%的下跌行情,但原来的上涨行情并未正式终结,直到1973年1月,道琼斯工业指数到达1067.2点高点。而从标准普尔500指数来看,持续上涨的行情更为明显。

  英国股票市场的情况与此类似。英国AIM市场成立于1995年6月,当时伦敦金融时报100指数正处于一轮持续时间较长的上涨中。该指数并未因此而下跌,直至1998年7月,才出现一波较为明显的调整。而此时距AIM市场成立已3年之久。

  即使从后期发展并不成功的香港创业板来看,情况亦相似。香港创业板设立于1999年11月15日,当日恒生指数仍涨2.63%,且继续保持上涨态势。虽然恒生指数于2000年1月出现一波幅度超过10%的调整,但上涨行情并未结束。至2000年3月末,该指数才达到高点。

  可见,推出创业板后,虽然主板市场在短时间内可能会出现波动,但大趋势依然没有改变。

  为主板提供投资热点

  不管是从中小板的历史经验,还是从海外创业板成立的经验来看,创业板对主板并没有转折性的影响。事实上,创业板公司首发规模普遍较小,首发融资额及上市后的市值并不大。因此,预计创业板推出对主板的影响更多体现在心理层面,在流动性紧缩及市场信心脆弱的情况下加剧股指的波动。虽然发行初期受申购资金冻结影响会出现主板资金分流的情况,但并不影响主板的中长期趋势。

  值得关注的是,正如中小板成立带动相关主板个股上涨一样,创业板公司的上市将为主板相关板块的上市公司带来机会,给市场提供更多的热点。此外,创业板的推出对主板上的创投概念股及券商股而言无疑是利好因素,不排除这些板块出现上涨行情的可能。(投资者报)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