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路永光:上海佳豪手握订单 未来增长有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5日 15:5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9月25日下午消息 首批10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今日申购,中原证券机械行业分析师路永光表示,上海佳豪主营业务船舶设计这两年收入有保障,海洋工程设计业务则呈逐年上升态势。

  路永光表示,上海佳豪主营是船舶设计,是船舶产业链的上游,船舶设计是周期性行业,但波动性没有下游企业高。船舶设计技术高,主要掌握在西方企业手中,在国内起步晚,市场主要为大的国营设计研究所占据,如807所,但上海佳豪在船舶设计的民营企业中是最好的。

  上海佳豪在国内船舶设计中的市场份额按载重吨位计,2006-2008年分别为2.2% 、3.9%和 5.2%,虽然绝对占有率仍然不高,但同比增长迅速,而整个中国船舶设计市场蛋糕每年有20亿元。

  上海佳豪以往主要做5万吨以下中小型船,现在打算发展5-10万吨以上业务,其目前船型设计种类覆盖比例只有15-20%,空间比较大。另外,新型船型的出现也会提升船舶设计业务。但是新型船舶设计门槛比较高,这可能是民营船舶设计企业的一个瓶颈。

  船舶设计行业的成长与整个船舶大行业是一致的,船舶设计增长与船舶订单同步,2006、2007年增长快,今年上半年船舶新订单减少,上海佳豪也受冲击。船舶设计收入今年上半年占上海佳豪营业收入不到60%,去年占比70%左右,有下降趋势。

  呈上升态势的是上海佳豪的第二大业务海洋工程设计,今年上半年占营业收入比重为34%,而去年为24-25%。这体现了上海佳豪的多元化转型。路永光看好海洋工程设计前景,从国家发展来说,资源开发会向海洋进军,包括石油钻井平台在内各种海洋工程机械的需求增多。这一业务增长比率会比船舶设计快。海洋工程设计的技术也是国外企业有优势,国内主要竞争者仍然是国企,如振华重工。

  上海佳豪营业收入2007年增长104%,2008年增长56%,净利润2007年增长206%,2008年增长32%。路永光预计上海佳豪2009年收入增长15%,净利润增长10%,明年收入和净利润都增长15%左右。明后年上海佳豪船舶设计收入应该比较稳定,因为手头已拿到2.7亿订单合同。路永光预计上海佳豪今年每股收益0.83元,明年每股收益0.95元。

  上海佳豪发行价27.8元,动态PE34倍,路永光认为跟首批其他创业板上市公司比,不算高,但是要高于目前主板船舶制造企业市价。(文会发自北京)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