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飞:建议投资者申购发行价格高的股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4日 10:1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创业板申购在即,新浪财经特别邀请财达证券研发部经理李飞做客聊天室,为投资者讲解创业板对节前市场的影响。李飞认为,创业板主要影响市场心理层面;建议投资者申购发行价格高、盘子稍大的股票。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上午好!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上午好!创业板十年磨一剑,大幕即将拉开。截止今日,已有20多家企业过会。我们请到市场知名分析师、财达证券研发部经理李飞来聊一下创业板上市对市场的影响。

  我们看到,今天开盘跌了将近1%,您认为有哪些原因造成,是否跟创业板的批量发行有关?

  李飞:有一定的联系,但是关系不是太大。创业板上市10支左右,第一批,整个金额加在一起,资金并不是太大,只相当于一个中国建筑。对市场的影响,创业板影响不大,对主板影响心里层面会大一些。

  建议投资者申购价格高盘子大的股票

  主持人:创业板过会20几家,另外10家明天申购,对于明天申购的股票,10个股票对于投资者来说第一次申购创业板的股票,您有什么建议吗?

  李飞:建议投资者大家还是找一些相对价格高一些,盘子稍微大一些去申购。创业板开户人数不是很多,由于整个盘子比较小,落实到每个投资者份额会小得更多,建议申购的时候,要申购发行价高一些,盘子相对大一些的股票,建议投资者不要对创业板抱一夜暴富的希望,抱着平常的心态申购。

  主持人:我想问您一下,您说申购创业板的股票的时候,申购发行价比较高一些的是吗?

  李飞:对。

  投资者愿意申购价格低一些的,创业板发行数有限,大多数投资者喜欢申购价格低的股票,不如申购价格高一些,反而有高的中签率。

  主持人:根据最新的数据来看,首批创业板上市公司静态市盈率远高于中小板,您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李飞:创业板是属于看好未来得预期,市盈率并不像大家开始预期那么高,既然是创业板,大家对未来正常公司的成长有非常积极的热情,应该说50的试盈率不是特别高。我们注意到中国股市往往在到了60左右,大盘见顶的时候,还是可以有突破的空间,50的市盈率是相对比较合理的。

  主持人:昨天晚上深交所有一个通知,具体内容是严防创业板首日爆炒,对创业板的停牌制度增加了一档制度,现在一共是3档停牌制度,怎么看深交所最新规定?

  李飞:是好事情,对中小投资者是一种保护。我们注意到开通之后,有一些新的资金积极参与,而且我们也看到炒新的资金,真正参与从开始发行新股炒作,获利占比非常小。如果大家在炒新的股票过程中,都是中小投资者参与,按照以往的经验,万元以上占50%,中小板跌幅和涨幅是20%,这时候一旦判断失误,会给投资者致命打击。从中小投资者的交易来讲,这些规定是基于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同时也提醒中小投资者风险在创业板和机会是共存的。

  主持人:从最新的数据显示,创业板首批10家公司募资20多亿,怎么看创业板超额募资?

  李飞:应该是在情理之中,创业板有一个规定,股本4亿以下的公司发行量最低不低于25%,4亿以上是不低于10%。超额的募集资金,大家心里是有预期的,而且也做出了正确的说明,当超过的部分,一定是要做一个明确披露要求,证监会也是会及时跟踪,要求它们公布对这部分资金的使用情况。在这方面对于信息公开披露上做了严格的规定,不会像一些被公司挪用滥用,创业板上市各方面的操守都是值得学习的,第一批的资金只能被后来发展的筹备资金,不会乱用的这种现象。

  创业板风险大 不建议老年人参与

  主持人:您怎么看待创业板,对于投资者来说,是风险大,还是机会大?

  李飞:任何一个市场,只要是资本市场,风险跟收益永远是对等的,没有谁大谁小,在创业板投资上根据每个投资者的能力,每个人针对不同的特性,风险是大还是小,中小投资者,年龄大的投资者在创业板炒作的时候,风险年轻人稍微心理承受能力强一些,老年人承受能力差一些。在操作上建议投资者不要把资金全部由主板搬到创业板,可以拿小部分的资金炒作,当你能够适应市场的时候,或者是设定一个上限只在这个资金上面炒作,超过这个部分都不参与。

  创业板主要影响市场心理层面

  主持人:您认为创业板对节前的市场有什么影响呢?

  李飞:我觉得创业板最多的影响是参股这些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公司,在近期随着大盘的回调也出现了集体跳水的走势。可能真正有价值的是能够确切有投资回报的上市公司,即将在明年多一些利润的上市公司,创投将来还会出现一波的行情。前期所有参与创业板概念的股票都上涨,接下来很有可能极个别上涨,真正受益的,大家要擦亮眼睛,不能一概而论。

  主持人:有没有一些什么方法要交给投资者?怎么样来选择这些股票?

  李飞:在选股票上面,尤其在选创业板,第一要看公司未来的成长性,这个成长性有可能是一些行业是投资者不了解的,我们建议大家不要选那种自己无法去判知或者是无法断定的行业,即使有高增长性,找一些在现实生活当中,贴近生活的股票,以科技为本,这种上市公司会出现比较大的涨幅,而且它们的利润来于比较现实的消费保障。我们大基调还是刺激消费,很有可能有黑马跑出来,这些公司是引领社会里新兴的投资,消费者根据自己的情况甄别,不能也不建议投资者宾机构的评论,创业板机构也是第一次参与,大家面临的风险和机会都是一样的。

  主持人:您怎么看待此前大家觉得节前有一波行情,近期反弹接触3000点之后又回调,现在大盘节前还会有机会吗?

  李飞:我们节前从现在的市场来看,经过连续的走低之后,市场可能会出现平稳走势,大盘不会出现极端的上涨,从现在来看,银行、地产调整到位,从现在开始至少在节前是应该稳定,或者是小阳的行情,投资者不应该盲目的割肉。

  我们也提醒投资者在创业板炒作上,尤其是一些在很多资金想准备在创业板一夜暴富的投资者一定要把心态调整好,这个市场跟最开始大家预期的爆炒有相当大的区别,毕竟管理层处于保护消费者利益,市场平稳,能让创业板健康的发展,不会过度爆炒,大家在操作上不要过多用一只股票获得巨额收益,投资者的风险意识要有,而且投资的收益预期要降低一些。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谢谢李总的精彩解答,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参与。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