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吕随启:创业板对投资者来说机遇大于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2日 11:01  新浪财经
吕随启:创业板对投资者来说机遇大于风险
北京大学证券研究所所长吕随启(左)与新浪财经主持人王雪婷(右)聊创业板。(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新浪财经讯 9月22日消息,北京大学证券研究所所长吕随启今日做客《财经会客厅》聊创业板。他表示,总体来看,对投资者来说,机遇还是应该大于风险的。但是机遇和风险应该随着市场的变化也是在不断转化的。

视频:北大证券研究所所长吕随启解读创业板 媒体来源:新浪财经

  创业板对投资者来说机遇大于风险

  吕随启称,总体来看,对投资者来说,机遇还是应该大于风险的。但是机遇和风险应该随着市场的变化也是在不断转化的。

  他解释,如果监管层的监管手段比较完备,上市的企业又确实具有较好成长性,这个市场就会理性发展,从而能给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机遇;但如果监管能力跟不上,审出来的所谓的高科技企业高科技含量不足,投资者仍像A股市场炒ST一样去爆炒,引起市场严重的泡沫化比较严重,投资者可能就会蒙受惨重的损失。所以,这都是与市场方向、监管能力以及自己的投资理念密切结合。

  从宏观来看,对于创业板推出的有利影响,吕随启表示,它可促进整个资本市场的深化,有利于中国资本市场向多层次、多形式的方向发展,使中国资本市场变得更加丰富;其次,创业板推出可能会使现有的估值体系发生调整,在A股市场跟创业板市场之间形成一个联动的效应,相互产生均衡调整,从而为投资者提供更多机会,同时,有利于投资者的投资理念向着更理性的方向发展。

  创业板企业上市很可能会遭到爆炒

  吕随启认为,创业板推出之后,爆炒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因为,这个市场规模比较小;政府的政策取向要鼓励创业板的发展;想要参与创业板的机构资金可能会比较多,随着创业板推出日期的临近,散户量在逐步增加。吕随启称,相对要进入的资金而言,创业板供给小于需求,所以,如果很多资金都去追逐较少的创业板股票,其在短期内有可能遭遇爆炒。

  另外,吕随启表示,如果炒得过高,导致泡沫化严重,就和监管层设立这个市场的初衷不相吻合。所以,它能不能起到良好的作用,很难说。他建议,监管层应该有相应手段来抑制过度投机。

  创业板能否成功取决于上市企业的科技含量

  吕随启表示,创业板市场能否成功最主要取决于所上市的企业是否有足够科技含量做支撑。有比较强的高科技含量意味着它就有比较好的成长性,所以它的未来发展前景才是比较好的;如果缺少足够的科技含量做支撑,就意味着实际上是假的高科技企业。这类企业如果混入到创业板市场过多,最终只会导致创业板名不副实。

  对于哪些企业才符合创业板上市企业,吕随启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即这个企业应该是属于朝阳行业,而不是夕阳行业;应该跟国计民生比较密切;能够确实体现监管层强调的两高六新的标准。(俊萍)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