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晶:创业板推出不会改变股市的基本走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1日 16:0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9月21日下午消息,证监会创业板发审委审核近日通过了10家公司的首发上市申请。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在与新浪财经独家对话时表示,创业板的推出不会改变股市的基本走势。

  李晶指出,创业板推出不会改变股市的基本走势。创业板公司平均规模小,具有业绩不稳定、经营风险高、退市风险大等特点,投资者面临较大的市场风险,可能会有新股上市首日暴炒现象。但实际上创业板市场规模相对较小,单个融资规模大概是1亿到2亿元,对主板市场的资金分流作用并不大。从长远来看,创业板的启动应该对市场资金流动不会有显著的影响。

  “中国有一个庞大的本土市场、有非常好的中小企业资源、有具有高成长性的一大批中小企业,而且中国人具有很好的创业意识,所以中国推出创业板是有很好的‘土壤’和环境的,它能够支持创业板的繁荣,推出创业板最终的核心是为了办成一大批优势企业。”李晶说。

  此外,李晶认为创业板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部分,有效连接起主板市场和场外交易市场。一直以来,市场缺乏层次,产品工具不够丰富是我国资本市场的弊端之一。而创业板的推出丰富了市场参与者风险管理的工具和手段,提升了市场的厚度和弹性,进一步有效满足资本市场多样化的投融资需求。

  李晶强调,创业板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虽然深圳中小板市场已聚集了200多家优质的中小企业,不过,这对总数约430万家的中小企业来说,显然不够。同时,由于企业在创业板上市的要求远远低于主板上市公司,上市前连续两年的年净利润达到一千万元人民币。而主板上市公司则要达到连续三年的年净利润为三千万元人民币。所以创业板推出为很多中国的高成长性的中小企业拓宽了直接融资的渠道。

  此外,创业板还为风险投资提供机遇。李晶认为,创业板推出前,由于主板市场门槛高,风险投资公司所投资项目无法公开上市,产权转换难以进行,风险投资缺乏重要的退出渠道,不少机构只能选择持有,不利于资本流动。创业板的推出有利于风险投资企业抛弃以往单纯借壳上市的推出方式,有利于提高风险资本的使用效率。

  “创业板和风险投资相辅相成,创业板的建立将为风险投资资本提供灵活而直接的退出通道,节省了风险资本的成本。而风险投资事业的发展,又不断投资与推动自主性的高成长企业,为创业板提供了更多的上市资源,从而促进资本市场的发展壮大。”(雪婷)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