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证券:流动性充实 资金供给压力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 17:57  新浪财经

  南京证券

  中国证监会发布创业板发行上市管理暂行办法,预示千呼万唤的创业板终于推出。对资本市场而言,创业板的推出是完善我国资本市场层次与结构、拓展资本市场深度与广度的重要举措,能够为数量众多的自主创新型企业提供资本市场服务,同时通过资本市场的示范效应,发挥拉动民间投资、推动产业结构升级,以创业促就业,因此,从刺激经济促进就业的角度来讲,此时推出创业板体现管理层良苦用心。

  创业板正式开启,既是意料之内的,但时点的选择却是在市场的意料之外。无论是创业板的推出还是主板IPO的重启,都需要一个健康稳定的市场,而从近期A股正处于一个挑战前期高点的关键阶段,市场已经两次冲关未果,多空双方经进入一个胶着状态,此时推出创业板,对于A股而言,由于是增加市场供给,有一定的负面影响。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的推出短期内对资金需求有限,尽管创业板将采取批量发行的方式,但由于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一般股本较少,其融资额度也相应较低,按平均一个企业需要资金1个亿来计算,即使有50家上市,所需资金也只有50亿元,比起主板大蓝筹动辄上百亿的融资额而言较为有限,因此,其对市场的资金分流作用应该说比较有限,更多的体现在扩容预期而对投资者造成的一种短期心理压力。

  另外,近几个月管理层为稳定市场做了不少努力,比如,3月份,管理层又再次新发了6只基金,发行规模总额达到115亿元,此外,在推出创业板的同时,中小保险公司直接投资股市也终于获得放行。再者,坊间传闻,3月份信贷依然保持较高的增长,整个社会的流动性非常充实,资金供给不存在太大的压力。

  创业板上市条件较主板有明显降低,特别是财务指标方面,设置两项定量业绩指标,供发行申请人选择。上市要求更多体现企业拥有的核心业务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与管理层创设创业板初衷相一致,上市门槛适中。

  创业板上市依然采取的核准制,并专设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相较香港创业板要严格,有利于控制企业风险。由于创业企业规模都比较小、风险大、业务波动性强,因此,更要加强公司信息披露的监管,强化对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管理层的监督。

  创业板的推出在短期将给市场造成一定的心理压力,指数可能出现震荡,但决定趋势的依然是基本面因素,进入3月份,财政投资项目进入到全面开工阶段,工业企业盈利经历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下降之后,环比有望趋于回升,这将促进投资者信心恢复,因此,未来A股市场仍有望保持震荡攀升走势。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