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商证券周韬:大盘短期调整压力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 15:4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证监会31日发布创业板IPO管理暂行办法。新浪财经就此连线了浙商证券策略研究员周韬。周韬表示,酝酿十年之久的创业板IPO办法正式实施,说明创业板新股发行即将开闸,大盘短期调整压力加大。

  周韬认为,创业板推出短期内将对大盘带来调整压力。酝酿十年之久的创业板IPO办法正式实施,说明创业板新股发行即将开闸。创业板虽然单家公司融资量并不大,但是会对市场造成资金分流的心理压力。3月份以来,A股跟随美股的技术反弹,已经临近前期高点的技术敏感位置,4月份又将进入年报和季报密集披露的时期,业绩方面的负面消息对于个股冲击力度将加大,加之奥巴马否决通用克莱斯勒改组计划导致美股大跌,综合这些因素,大盘短期调整压力加大。

  周韬分析创业板的推出对于中小板指数的压力可能更大。从去年11月初的反弹以来,中小板指数累计的涨幅高达84%,远远跑赢大盘。但是中小板的业绩并不支撑这种涨幅,估值压力凸显。由于经济急剧收缩,需求骤降,使得制造业为主(制造业公司占比75%)的中小板来经营形势严峻。去年8.79%的增速创下了中小板公司近5 年来的最低净利润同比增速。中小板企业在去年第3、4季度净利增速分别为16.18%、42.81%,下滑趋势非常明显。创业板的推出,更有可能的是分流这些活跃于中小板的炒作资金,因为创业板新股同样存在盘子小,成长预期高这样的特点,而且市场资金对于新鲜事物也存在偏好。创业板也可能会分流中小企业板上市资源。创业板上市标准较低,规模较小,发行速度将较快,有可能会吸引一些原本打算上中小企业板的企业选择到创业板上市。

  周韬认为创业板对券商和创投概念是明显利好。创业板的推出将使相关上市公司的风险投资价值得到真实体现,风险资本已经在计算机、医药、信息技术以及新材料、新能源等多个行业涉足,而创业板的推出将使这些风险投资价值得以体现。不过由于创业板的推出将伴随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可能使得这种价值体现会打一些折扣。这间接挤压了创投概念股的炒作想象空间。并且创投概念股经过反反复复炒作后,累积涨幅已很大,所以难以走出新的大规模上升行情。创业板上市标准较低,规模较小,发行速度将较快。正常情况下每年将约有200家左右上市,按每家融资1-2亿元规模,每年发行规模将在200-300亿元。预计将为证券业带来承销收入4.5亿元左右。另外还将给券商每年带来可观的PE业务收入。(宋真)

  另外,周韬认为推出创业板,能为数量众多的自主创新和成长型的中小企业提供资本市场服务,开拓融资渠道,是对处于困境中的中小企业的有力支撑。通过资本市场的示范效应,发挥拉动民间投资、推动产业结构升级、以创业促就业的重要作用,有利于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功能,强化资本市场对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持,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