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业内人士称创业板推出对中国经济非常重要

  本报记者 王欣 林彦龙

  业内人士昨在第三届私募基金高峰论坛上分析指出

  深圳有实力成为本土创投中心

  随着私募基金行业的迅猛发展,“中国PE中心城市”之争风起云涌。面对北京、上海、天津这三大直辖市的强大政策攻势,居有先发优势的深圳能否保持目前的领先地位?在实力雄厚的竞争对手面前,深圳需要拿出什么高招?

  在昨天的“第三届私募基金高峰论坛”上,这个话题成为私募股权基金的大腕们关注的焦点之一。

  深圳仍最具综合吸引力

  面对“中国PE中心城市”之争,四大城市谁最有优势?

  私募股权基金的大腕们一致认为,论政策,天津最有优势;论外资创投,上海、北京现有优势最明显;论综合市场环境,深圳仍然最有吸引力。

  深圳市达晨创投管理公司董事长刘昼认为,天津市提出的政策非常优惠,许多PE公司也都在天津设了机构。但是,仅靠滨海新区的现有发展势头,对未来的PE中心城市来讲还不太够。

  软银赛富高级副总裁唐鹏飞也认为,深圳有实力成为本土创投的中心城市,但是论外资PE,显然北京、上海已经形成了更为明显的优势。

  为什么外资创投在深圳不够活跃?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董事长靳海涛认为,毗邻香港可能是一个重要原因。许多外资PE公司已经在香港设立了机构,出于成本考虑,而不愿意再在深圳设立办公地点。

  企业成长环境深圳最佳

  那么,深圳对于创投行业来讲,优势究竟在哪里?

  优势资本有限公司总裁吴克忠认为,深圳的市场环境基础非常好,更适合企业由小到大的成长。相比之下,上海运营成本高,更适合大公司发展,适合作为金融中心。而天津、北京的政策优势虽强,对企业成长来讲,市场环境却并不算好。

  这一观点得到了靳海涛赞同,他认为,“PE中心城市”不仅仅意味着资金规模,人的观念与意识也非常重要。从中兴、华为、招行、平安这些企业的成长经历中就可以看出,深圳已经形成了独特的市场经济环境,这使得深圳的PE中心城市地位别人很难超越。

  吸引外资大腕要跟上

  尽管PE大腕们一致认同深圳在当前创投行业的独特吸引力,但是面对国内各大城市的强力竞争,他们也一致提出,政策环境是深圳的“软肋”。

  刘昼提出:“深圳要学习天津的胆识,想办法吸引外资创投来深圳落户。”他认为,本土创投与外资创投在实力、眼光等方面,都有非常大的差距,本土创投能拿出10-20亿人民币已是不易,而外资创投动辄10-20亿美金。“这种差距至少需要3-5年时间才能赶上。”因此,要想成为中国的PE中心城市,深圳必须对外资创投有吸引力。

  凯雷投资董事总经理何欣“出招”说,创投行业最重要的是人才与资金,上海市政府可以在所得税上拿出颇有吸引力的优惠政策,把实际税率从45%降到15%,深圳如果能够提出更加优惠的条件,相信外资PE一定会蜂拥而至。

  观点摘录

  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董事长靳海涛:现在不是退出的好机会,是进入的好机会。我们现在不应该萎缩,而是大批进军,因为现在是难得一遇的投资大好机会,它符合投资界的黄金定律,也就是熊市投资,牛市退出,两三年以后回过头来看这段时期,一定会感觉到这个时间所发生的投资行为是投资成功率最高的时候,也是投资收益最高的时候。

  深圳市高特佳投资集团执行合伙人黄煜:当年我们成立的初衷是奔着创业板来的,但是现在10年过去了,创业板到现在还处于待推出的阶段,我们非常希望创业板推出,创业板推出就对中国经济乃至恢复投资、消费的信心是非常重要的。

  东方富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程厚博:我们的投资管理的事务发生了一些变化,从1+1的版本提升到1+2的版本,以前就是投资,再加上上市服务,现在变成1+2,一个投资加一个上市服务之外,更重要的要加一份管理,希望通过1+2模式,让有潜质的企业很快成长起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