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皮海洲:创业板推出不必急于一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 09:53  新京报

  皮海洲(湖北 财经评论人)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被誉为“印花税委员”的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在接受有关媒体记者的采访时表示,在他今年递交的政协提案中已经提出了“短期内不适合推出创业板”的提案。贺强认为,目前市场点位较低、投资者信心不足,短期内不适合推出创业板。在“两会”众多委员、代表们主张推出创业板的情况下,贺强的“一家之言”尤其显得弥足珍贵。

  2008年的大熊市,不仅给投资者带来巨大的投资损失,而且也给投资者的信心以重挫。而且,股市的这种亏钱效应还传染了投资者身边的人,使大家对股市望而生畏。因此,目前股市最需要的是休养生息,恢复投资者的信心。在这种情况下硬性推出创业板,很难得到投资者的积极响应,相反,还容易给投资者留下“圈钱市”的把柄。

  不仅如此,目前推出创业板,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很难有保证。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都是一些中小企业,而面对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小企业面临的形势就更加严峻,这就很难保证这些中小企业的业绩不会出现变脸现象。实际上,这种业绩变脸现象在目前的中小板公司中就已经有了很明显的体现。

  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冲击,进入去年4季度之后,中小板公司的业绩明显下降。岁末年初,这些公司纷纷发布业绩修正预告,导致中小板公司成为上市公司业绩的“雷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中小板共有161家企业公布了2008年度业绩快报,大多数公司第四季度的业绩出现了下滑,其中过半的公司四季度净利润在全年业绩中的占比低于25%,更有29家公司在四季度出现了单季度经营亏损。

  此外,目前的新股发行制度还存在一些问题,有必要作出进一步的完善。高价发行、高市盈率发行、流通股比例低,目前已成为各方诟病。如果新股发行制度不加以改革,它势必又将把主板的一系列问题带到创业板,不利于创业板的健康发展。因此,要推出创业板就必须对目前的新股发行制度进行改革。

  所以,尽管创业板的推出是大势所趋,但目前不应急于一时。

    相关专题:

    聚焦创业板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