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庆治诀别地产 携南都电源欲登创业板

  ⊙记者 吴正懿

  ○编辑 全泽源

  南都置业IPO过会后主动撤回、新加坡借壳上市后退市,浙商周庆治的上市征程一路险阻。如今,随着本周五浙江南都电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上会,周庆治屡屡受挫的上市梦又显露曙光。

  预披露材料显示,南都电源主营化学电源、新能源储能产品,本次拟公开发行62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2.48亿股,计划募集资金5.21亿元用于新建南都阀控密封电池生产线项目、研发基地建设项目及补充其他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营运资金。周庆治通过杭州南都、上海益都与上海南都等3家企业控制了发行前52.19%的股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福布斯富豪周庆治为人熟知,多因其创办的南都房产集团,他曾与绿城集团董事长宋卫平并称为浙江“地产双子星”。6年前,南都集团旗下南都置业IPO过会后又主动撤回的“反常之举”,在资本市场引起极大关注。事实上,早在2000年5月,南都集团就与其关联公司联手收购龙发股份(现名天伦置业)22%的股权获得控股权,周庆治出任董事长后立马实施资产重组。但两年之后,南都集团便将股权尽数转让后退出。

  南都房产上市未果后,2005年至2007年,地产大佬万科导演了房产界最大一次并购案,分3次斥资逾40亿元受让南都集团100%股权,周庆治彻底撤离房地产。目前,周依然控制着南投实业等30多家企业及1家基金会。

  不过,南都电源并不是周庆治抽身房产业后的“新作”。资料显示,南都电源1997年成立之初,周庆治就通过其控制的南都通讯持有公司80%股权,后来虽经历了一系列股权转让,但周庆治的控制权从未旁落。2000年,通过一番资本运作,周庆治收购了新加坡上市公司百嘉科技,并将南都电源资产置入,实现了南都电源间接上市。但2005年3月,由于间接上市未能达到预定目的,周庆治对海外上市公司实施私有化后并退市,转而寻求创业板IPO。

  资本市场接连受挫的周庆治,如今又迎来一次上市的契机。2009年,南都电源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亿元,基本每股收益达0.86元。如顺利上市,按创业板平均70倍发行市盈率计,周庆治所持股权的市值逾58亿元。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