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得物流折戟创业板或因三瑕疵

  ⊙记者 应尤佳 ○编辑 祝建华

  安得物流上市申请日前被否,上市路戛然而止。

  这家公司在物流行业中小有名气,更背靠美的集团,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其最终未能顺利过会呢?记者致电公司,但公司方面拒绝回应。在创业板的已上市公司中,新宁物流也是从事物流行业,把安得物流与之作个比较,或许能找出安得物流的些许端倪。

  东兴证券行业分析师张勋告诉记者,虽然两家公司同属物流行业,但他们还是有许多不同之处,新宁物流主要业务是电子元器件产品的保税仓库,而安得物流最重要的业务则是中间物流。

  招股书显示,新宁物流的毛利率较高,2009年前6月的毛利率为46.72%,而安得物流同期的毛利率水平为12.78%左右。招股书披露,2009年前6月,安得物流运输业务占总营业业务比例的49.52%,配送业务占23.44%,仓储业务占27.04%,这三项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9.11%、22.11%和20.17%。

  “一般而言,物流业中的运输部分,其业绩波动性会比较大,而运输业务却占了安得物流的半壁江山。”张勋告诉记者,“油价、车辆租赁等方面的费用成本都会对安得物流的毛利水平造成影响。”

  也有市场分析人士推测,安得物流此次被否可能是公司的关联交易过多以及独立性有所欠缺。

  在2006年、2007年、2008年和2009年上半年,公司与东美的集团及其附属公司发生的业务收入占公司同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8.19%、32.53%、29.56%和27.47%,但关联交易产生的毛利额占总毛利的比重分别为48.18%、42.28%、34.51%、30.82%。较之营业收入,关联交易对于公司利润的贡献更大。

  实际上,美的集团对于安得物流的控制力非常强大,目前美的集团持有公司58.50%股份,公司前任董事长和现任董事长均由美的集团提名。“现任董事长蔡其武同时兼任美的集团下属22家子公司的董事,美的集团作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可能利用其控股地位、通过行使在股东大会、董事会的表决权,直接或间接影响公司经营决策而损害公司及其他股东利益的风险,从而影响公司生产经营和人员的独立性。”安得物流在申报稿中如是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