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州泰岳:创业板吸金王涉内幕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 09:27  时代周报
神州泰岳:创业板吸金王涉内幕交易

  10月30日,创业板开板首日暴涨至147元,第二、第三个交易日,又毫无悬念地跌破发行价至96元(新浪财经注:此处应为跌破首日开盘价,发行价为58元。原文如此),这是第二次闯关成功的创业板第一股神州泰岳的“精彩”表现。

  深圳搏实资本董事长、财务专家李建会对时代周报记者笑言:“神州泰岳暴跌也没用飞信先知会大家一声。”

  神州泰岳在以58元/股的申购价、高达18.33亿元的融资金额成为创业板“吸金之王”。仅凭移动飞信单一业务的神州泰岳何以会如此受宠?

  财务专家夏草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神州泰岳不仅是创业板首批上市的28只股票中的吸金之王,也是造富最多、业务类型单一、且涉嫌利益输送的创业板“风险股”代表。

  凭不起眼的移动飞信业务抢滩创业板的神州泰岳背后还有更多的秘密。

  二次抢滩玄机

  9月25日,神州泰岳凭借58元的申购价、69倍的市盈率、18.33亿元的融资额成为创业板首批上市公司的“吸金之王”。

  神州泰岳上市之前名不见经传,时代周报记者查阅神州泰岳的招股说明书发现,这家公司早在2002年就曾经尝试香港创业板上市,因主营业务不成熟,被否决。

  2008年,神州泰岳瞄准国内中小板,仍然折戟。

  一位关注神州泰岳的投行分析师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直接原因是当时神州泰岳股权变动频繁。此外,其飞信业务的合同是一年一签,被业内认为有很大的不确定性。1个月后,IPO闸门关闭,大量预备上市的公司申请被积压延后。

  据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神州泰岳今年7月开始递交材料申请发行,两个月后,上市通过了。2008年被阻挡在“中小板”门口曾是神州泰岳心中的“痛”。当时与中国移动重要合同的问题,是其被否的原因之一。然而时隔一年之后,神州泰岳“改头换面”,终在创业板上为自己争回了“面子”。但细看这一年的变化,除了将合同的期限从一年改为三年之外,神州泰岳并无太多的“招数”。难道仅凭这点就足以让“麻雀变凤凰”?

  上述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神州泰岳为保证第二次冲关成功,对2006、2007年的财务数据作了调整,并更换主承销商、会计师事务所和会计师,这成为能够创关成功的关键。

  此外,神州泰岳最初计划募资5.03亿元,但实际的募资额高达18.32亿元。而发行价高达每股58元,按照2008年利润计算,其PE值高达68.8倍。

  如此高的PE值也引起了外界的质疑,李建会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为了达到高价发行的目的,首先它得拉拢保荐机构,通过引进主承销商全资PE与大股东形成利益共同体,以达到主承销商和上市公司联合操纵股价的目的。

  涉嫌内幕交易

  一个以运营飞信为主业、高度依赖中移动、2008年净利不过1亿多元的小公司,为何获得了资本市场的如此狂热追捧?11月3日,时代周报记者试图联系神州泰岳董事长王宁和董事、总经理李力,该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让记者留下联系方式后再无回应。

  在招股书中,神州泰岳的保荐商中信证券给出63.64-74.53元的询价区间,最终确定的发行价定为58元,为IPO重启以来发行价最高的新股。

  此外,招股说明书对神州泰岳单一客户以及单一客户的单一产品服务高度依赖等风险刻意回避竭力淡化。

  时代周报记者在神州泰岳的招股说明书调查到,中信证券的全资子公司金石投资持有210万股发起人股,占发行前总股本的2.2152%。而金石投资董事长程博明担任中信证券的常务副总经理职务,金石投资的其他两名董事也均担任中信证券的副总经理职务。

  令人吃惊的是,金石投资入股神州泰岳尚不足5个月。今年5月18日,神州泰岳分别与汇金立方、金石投资签订股份认购协议,金石投资以货币出资2772万元,认购210万股。直到2009年6月26日,神州泰岳才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

  以发行价58元计算,金石投资持有的210万股账面市值就高达1.218亿元,而金石入投神州泰岳时的成本价仅为2772万元。这就意味着,正式入股未满3月,金石投资就狂赚9408万元,升幅464.62%,这还不包括上市后的溢价部分。

  金石投资是保荐人中信证券的全资子公司,汇金立方则由9个自然人间接控制,其中主要有北京杰威森科技有限公司的贾云龙以及池万明、曹迎萍、梁家冲、邓百成、董明树,这6人分别间接持有汇金立方16.5%的股权,5月投入588万元之后,如今已增值到2585万元。

  中信既是保荐人也是投资人,不仅获得承销分成,还分享了优厚的直投股权收益,而按常理,有关联利益关系的保荐人,是不能参与拟上市公司保荐的,中信证券为何可以破格?

  制造12名亿万富豪

  在创业板28家公司中,造富最多的也是神州泰岳。这家造富机器,共有12名自然人股东成为亿万富豪,占首批10家创业板上市将造就32位亿万元富翁的1/3强,而该公司董事长王宁和董事、总经理李力,两人持有神州泰岳股份均为1760.97万股,以该股发行价58元计算,他们的身家均超过10亿元。

  引人注目的是,2007年8月,一位女自然人—万瀛女以1元的超低价获得了44万股神州泰岳股本。据神州泰岳招股说明书显示,该万姓女股东出生于1981年10月21日,为不折不扣的80后一代,其登记的身份证住所为北京市东城区后沟胡同。至于该女和公司是否有关联关系,并无说明。

  今年2月,神州泰岳实施分红,每10股派送10股红股并派发5元现金红利,上述的万姓女股东持股量也随之上升至88万股。仅以58元的发行价计算,这位神秘的自然人在神州泰岳身上投资的44万元,在两年内就变成了5126万元,获利近116倍。

  而招股书资料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均为自然人王宁、李力,两人分别持股18.5756%。王宁、李力均为公司创始人。

  公司董事长王宁曾介绍,为吸引人才,公司在成立之初就设计了一套“动态的股权机构体系”。公司把股东分为三种:一是原始股东并且在一线工作;二是原始股东由于各种原因,还参与公司运作,但不在一线;第三种是完全不在公司。股东每退一个档次,折让50%的股份给公司,作为公司的共有股权。

  2001年9月至2007年9月之间,公司出现过股份代持和多次内部股权转让,其中四次为无偿转让,两次为按面值一元转让。

  深圳融智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春瑜表示,神州泰岳在路演现场陈述时承认,公司历史上存在股份代持的情况及股权转让不规范的行为,但对历次股权转让的原因也未进行准确完整的披露。

  他说,若无说明,则无论是保荐人,还是亲戚朋友,实质上都形成了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裙带利益链。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