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期资金正分批买入创业板 创业板超额收益可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 00:0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晓晴 广州报道

  经过连续两个交易日重挫之后,11月4日,创业板重拾升势,展开强劲反弹。至收盘,28家创业板公司平均股价上涨2.75%,全天共成交39.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55.6亿元下降近三成。

  当天,由于股票交易价格连续两个交易日内(11月2日、11月3日)日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包括特锐德探路者莱美药业汉威电子在内的17只股票上午开市起停牌1小时。17只股票复牌后全线上涨,股价也继续震荡上行。截至当天收盘,28只股票中,27只股票上涨,鼎汉技术涨停。

  特别是神州泰岳再度站于百元之上,成为创业板第一高价股,也是A股“百元俱乐部”中的首只创业板成员。当天该股收盘收于100.11元。

  对于创业板当天的反弹走势,东海证券创业板研究小组研究员康志毅认为,“个人来看,应该是对前两个交易日大幅下挫的修复,但并不意味着创业板调整已经到位。目前价格还是太贵,相对主板而言,创业板平均动态市盈率最多应该在50倍左右。”

  不过,东方证券股票策略分析师王晓李在其策略报告中表示,从其他创业板市场历史经验来看,创业板推出初期,往往具有明显的超额收益,相信这一点仍会在中国创业板重演。

  市盈率中枢在33-55倍之间

  王晓李指出,即使在主板市场下跌阶段,英国和韩国的创业板在最初的3个月内也录得了超过10%的涨幅。除美国外,各市场的创业板最初三个月的超额回报大都超过10%;另外,我国中小板推出之时超额回报甚至达到了20.83%。

  申银万国分析师于旭辉也表示,他们利用月度数据统计了美国 NASDAQ和标普500指数的收益率情况,发现自1971年NASDAQ成立至今,其相对主板的超额收益非常明显。截至2009年7月底,NASDAQ相对标普500实现了112.91%的超额收益,期间更是在2000年3月份达到了144.72%的峰值。

  特别是计算机和生物科技累计超额收益最明显。其行业累计超额收益率分别为221.57%和88.52%。截至目前,计算机、电信和生物科技占据了NASDAQ近70%的市值比重。

  不过,金元证券广州营业部分析师谢昉则强调,创业板还需要一个挤泡沫的过程,整体还有30%的下跌空间。当天上涨的原因在于当前大势不错,上市公司业绩整体开始好转,对创业板形成支撑。此外,有些长期资金已经开始选择分批买入,因为创业板的流通盘太小,谁都没办法在低点大批量的买入。

  “首日暴涨进一步加大了高估值,后市必须将估值泡沫挤掉,回归到合理估值范围内。走势上可能是反复拉高再降低的趋势,而且,因为流通盘小,不排除有些高手庄家会采用很隐蔽的手段继续炒作。”世纪证券高级研究员吕丽华分析指出。

  江海证券研发部徐圣钧表示,中长期来看,创业板市场投机泡沫将逐渐缩小,股票价格最终由其内在价值决定。谷歌、微软、英特尔、苹果等创业板公司之所以成为世界级企业,同时带动了美国半导体、网络等产业的发展,主要是基于这些公司业绩的高成长性。

  通常而言,创业板市场的市盈率是主板市场市盈率的1.5倍到2.5倍,其波动性也将明显大于主板市场。上证指数3000点对应2010年动态PE为22倍,徐圣钧认为,创业板合理的2010年市盈率中枢应在33-55倍之间。

  “假设创业板指数的首发价定为100,未来6个月的合理价值点位应该在130点左右。对于稳健型并致力于长期投资的客户,可考虑在130点以下参与其中的优质个股。”长城证券研究员高凌智称。

  “百元俱乐部”猜想

  而另一个有趣的现象是,相比主板和中小企业板,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在上市首日就一度出现了神州泰岳和红日药业两只百元股,在“百元俱乐部”里占据两席,足见投资者追捧程度的热烈。

  而目前主板市场里,仅剩下贵州茅台一枝独秀,成为主板市场唯一的“百元俱乐部”成员。当天,贵州茅台收于162.53元,全天上涨1.66%。

  同样,在中小企业板里,目前能够冲击“百元俱乐部”的股票也就信立泰了。该股收盘收于91.0元,微跌1.09%。最高时,该股曾创下99.90元的上市新高,离百元俱乐部仅一步之遥。

  4日神州泰岳再次站上100元,而创业板第二高价股红日药业终盘收于92.7元,将是最有可能第二只冲击百元股的对象。随着未来越来越多的创业板公司上市,创业板公司将在A股“百元俱乐部”中占据更多席位。

  徐圣钧称,创业板里能够成为“千里马”应该具备以下三个条件中的至少一个:独特的商业模式;可持续自主研发创新能力和高技术壁垒;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重点支持领域,符合产业升级趋势的企业。

  高凌智称,在股价进入合理估值区间的前提下,主要从成长性角度选择优质潜力股,短期看2009年业绩兑现程度。在假设四季度利润总体环比零增长的中性预期下,多数公司存在2009年业绩低于市场预期导致的调整风险。

  其次,中期看2009-2011年业绩复合增长能力。复合增长率居前的公司都具备业务模式、产品竞争优势领先等特点。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