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证监会姚刚:金融危机对股市影响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7日 21:27  新浪财经
证监会姚刚:金融危机对股市影响有限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于4月17-19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经济危机与亚洲:挑战与展望”。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姚刚在“资本市场:走出危机的阴影”分论坛上表示:金融危机对股市影响有限。

  姚刚指出这次所谓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都造成非常重大的影响,目前欧美经济已经进入衰退,而且衰退程度可能会进一步加深。由于我们国家对出口依存度比较高,经济危机导致外需的下降,同时国内经济也正面临着发展方式的转变,经济结构调整,处于一个关键时期,国际金融危机新的挑战与既有矛盾相互交织,加大我国解决问题实现发展的难度。中国证券市场成立以来,我们一直坚持循序渐进、互利共赢的开放原则,不断完善对外开放措施。在确保市场稳定运行和维护安全的情况下,积极稳妥实行对外开放。总体来看,金融危机对我国的资本市场的影响相对的有限,我们风险还是处于一个可控的程度。比如说证券公司,因为境外投资银行出了很大的问题,我们国家证券公司经过三年的综合治理,风险控制和风险防范的能力都有了比较大的提高。目前我们国家证券机构没有参股欧美的这些国家的金融机构的股权的市场,也没有直接投资欧美金融市场的证券和衍生产品。

  姚刚接着指出,这次的金融危机对我们国家证券市场、资本市场的影响是短期的、有限度的,长期的影响估计不大,虽然我们从这个过程当中学到了很多东西,得到了很多别人的经验和教训。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国政府及时调整了宏观经济政策,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制定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一揽子经济计划,包括大规模增加政府支出、实施总额4万亿人民币两年投资计划,减税、多次降息、增加银行流动性、振兴十大产业,这些对增强信心、稳定预期、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这些措施已经取得初步成效,经济增长出现积极的现象。这几天,我们第一季度经济数字陆续出来了,大家都看到了,可以看到这些经济数字比我们当初预期的要好。资本市场已经提前有了反映,比如到3月份上海和深圳股市分别上涨了30.34、41.71%,在全球主要股市涨幅都是靠前。中国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趋势没有改变。

  另外姚刚说,我国家证券公司在香港设了子公司,开展了一些资产管理的业务,这些投资也是少量的投资了美国的国债和在美国上市的中资企业的股票和很小一部分股指期货。损失是非常有限的。我国的期货公司目前没有自营的业务,期货公司在香港设立的子公司也没有投资美国的证券、衍生产品。总体来看,我们国家证券、期货金融机构受到的危机直接的影响比较小。另外我们国家有一大块QDII,投资海外市场的,目前已经批准了26家基金公司和9家证券公司QDII资格。这些已经设立的QDII投资主要集中在股票或者股票型基金,所以它的风险主要是市场下跌整体的系统性风险,没有受到场外金融衍生产品崩盘式的下跌影响。但是我们国家的上市公司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业绩有一定程度的下滑,最近有一些上市公司,比如说从事境外原油、航油衍生产品交易,损失比较大。但是这是个别行业的个别现象,就总体来看,我们国家上市公司境外投资规模还是有限的,所以受金融危机的直接影响也不是很大。

  中国证监会自从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一直密切关注进展情况。对金融危机影响进行了比较深入的评估,采取了一系列控制风险措施,维护国内市场稳定,比如推出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股票,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发行可交换债,推动上市公司分红等等一些政策措施。实践表明这些措施对维护市场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全力维护证券市场稳定的同时,积极落实中央关于金融,发挥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和服务国民经济的能力,3月底证监会公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办法,姚刚说,估计最近这几天将要陆陆续续发布创业板一些配套的规则,比如要对创业板另行设立发行审核委员会,要修改发审委办法,对创业板保荐人一些具体要求发布修订稿,征求社会意见。另外深圳证券交易所,也将在很快的时间里公布创业板上市规则,这里面对创业板股份限售问题、退市问题,对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他做了一些制度上的安排,也会征求社会意见。我们紧锣密鼓推动创业板建设,使资本市场更好为国民经济服务。

  姚刚最后谈到了亚洲地区资本市场合作。到2009年2月底,亚洲上市公司数量20788家,占全球上市公司总数的45%左右。资本市场总市值大概是9万亿美元多一点,占全球总市值31.48%。东京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交所股市市值分别排名全球第二、五、七。亚洲主要市场之间联系正在增加,合作日益密切。金融风险在国际金融市场之间的传导大大加强,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因此必须通过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应对危机,包括加强亚洲证券监管部门和资本市场的合作来共克时艰。中国证监会一贯重视与亚洲地区的联系与合作,目前我国已经与香港、新加坡、日本、马来西亚、韩国、越南、印度、阿联酋、泰国等国家签订了14个证券市场备忘录。我国交易所也在市场交流、人员培训方面开展了广泛合作。同时通过CEPA协议等等渠道,积极研究落实支持香港澳门发展的各项措施,在国际金融危机中,也密切关注香港资本市场有关情况,维护香港资本市场稳定发展。亚洲资本市场合作具有地理位置相邻,文化背景和经济发展阶段接近等有利条件,同时随着亚洲资本市场实力增强,有利于加强亚洲对于国际金融市场话语权,降低外部风险,实现有序发展。本次危机对亚洲资本市场带来显著负面影响,相关国家和地区也都采取了稳定市场的一系列积极措施,中国证监会愿意继续加强中国市场与其他市场的联系,加强区域监管合作,共同维护亚洲资本市场的稳定。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