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宋丽萍:将对创业板进行全方位实时监管

  证券时报记者 肖渔

  本报讯 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昨日参加“新华访谈”,回答网友关于创业板的各种提问。在两个半小时的交流中,宋丽萍围绕创业板与中小板以及其他市场的区别、中小板的建设为创业板提供的启示等热点话题与网友展开热烈讨论。

  创业板是应对危机一大亮点

  宋丽萍表示,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经济确实受到一些冲击,在这个时候推出创业板,是国内乃至全世界应对金融危机、支持经济发展的一个亮点,“特别会对我国中小企业起到雪中送炭的作用,而不是锦上添花。”宋丽萍形象表示。

  从国际经验看,上世纪70年代,正是在石油危机引发的传统产业衰退、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美国及时建立了纳斯达克市场,直接促使了硅谷产业带的形成,取得新经济为代表的新一轮增长。韩国在亚洲金融危机之后,也是通过大力发展“科斯达克”市场,激发了大批科技型创新企业的成长,恢复了韩国经济的信心。我国台湾地区在1994年、1995年经历泡沫经济所导致的不景气之后,也提出了建立“科技岛”的方针,通过加快发展创业板,使台湾的科技产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实现了产业升级和经济复苏。

  据她介绍,下一步,深交所将把前期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完善。包括发布相应的交易所规则、创业板上市规则、交易特别规定;深化和宣传投资者教育;开展对中介机构的引导和培训;进一步完善技术系统。此外,深交所还将一如既往地做好上市资源的培育工作,使创业板源源不断地能有比较充足的上市资源。“现在这些工作都已经基本就绪。”

  网上实时披露 市场更加透明

  宋丽萍表示,深交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强化对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规范运作与信息披露监管:首先要强化公司治理的要求,包括对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责任,强化独立董事的独立性以及审计委员会功能的发挥。因为民营企业主要问题是实际控制人如果不规范、不遵守市场规则的话,这个公司肯定要出问题;其次,要求信息披露更加及时。目前网上披露可以实时进行,比如午间休市时就可以披露最新信息;三是根据创业企业的特点,对临时报告的披露标准进行适当的调整,要求也更加严格;四是对风险解释更为充分,有什么问题要及时澄清;五是要求上市公司募集资金一定要合理使用。

  针对如何强化创业板市场监察、防范市场操纵等违规行为,宋丽萍也做出相关介绍。

  一是针对股价操纵要提高透明度。比如在开盘前就有模拟成交信息的披露,引导投资者合理报价。在全天的交易过程中,有专门部门实时盯住股价波动,同时又与公司监管部门实时联动。一旦股价发现异动,马上联系上市公司监管部门,了解公司是否有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以判断股价异动是否有问题,保持信息的公平性。

  此外,交易所还会分析引发股价异动的委托单来自何方并采取相应措施。交易所实行实时监控部门、公司管理部门、会员管理部门联合监管的机制,这三个部门全方位进行实时监管。如果确实有操纵股价的苗头,会化解在萌芽当中,不会让它扩大。“从以往的经验看,实际效果还是很不错的,”她说。

  创业板与中小板各司其职

  至于创业板推出后,它的功能定位该如何与中小板相区分?宋丽萍表示,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有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以及场外市场;其中,中小板是主板的一部分,它的发行条件和上市条件与主板是一样的。“苏宁电器IPO的发行条件和上市条件与中石油是一样的,并不因为它小,上市条件就下调。”宋丽萍举例说道。但创业板却能更加适应创业企业的特点,比如主板要求连续3年盈利,而创业板的发行条件就会有所降低,相应的上市条件也不一样。此外,在功能定位、风险特征、制度设计方面,创业板与中小板都有相应的区别。

  自2004年5月份启动的深圳中小板,到目前为止上市企业已有273家,筹集了一千多亿资金,通过进入资本市场,这些企业得以快速发展。通过中小板的建设,宋丽萍认为可以得出诸多启示:

  一是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了为中小企业提供资本市场支持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在到全国中小企业做调查时发现,资本市场的发展远远满足不了中小企业的需求,尤其是那些细分行业龙头的企业,它们要想实现快速发展,既需要资金,也需要机制。资本市场能够满足他们随时所需要的融资需求,又能提供所需要的激励机制,对此深交所已有深刻的认识。

  二是必须大力加强和深化中小企业上市资源的培育工作。几年来深交所先后举办多次培训班,约5000多家公司参与了培训。

  三是在市场实际运作中一定要从严监管。中小企业多数是民营企业,其发展环境比较复杂,过程也比较曲折,家族企业色彩非常浓厚,公司内部治理机制和内控机制确实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为此,深交所采取措施,对募集资金的使用严格监管,要求专户储存并由保荐人监管;对于大股东资金占用问题,一旦发现苗头,就实施严厉监管措施。对资金运用,尤其是在矛盾比较突出的2007年,深交所采取严厉措施,坚决禁止进行二级市场投资。“在中小板的建设中,这几年深交所积累了一些经验,相信这些宝贵的经验在创业板推出之后,都能得到进一步的应用。”她表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