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权威人士称已有300多家企业准备申请上创业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 03:3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已有300多家企业准备申请上创业板

  证监会官员“勾勒”创业板企业形象

  □本报记者 申屠青南 北京报道

  权威人士4月1日表示,目前已有300多家企业准备申请上创业板。能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在生命周期上处于成长阶段,接近成熟期。监管部门已从多方面入手做好准备,来应对创业板可能的风险。

  能在创业板挂牌上市的企业“长得怎么样”?证监会市场部副主任欧阳泽华勾勒了它们的“形象”:自主创新型企业和其他成长型企业,从企业生命周期看,这些企业处在成长阶段,接近成熟期。他说,按生命周期划分,企业可以分为初创期、成长期和成熟期。主板针对的是处在成熟期的企业,而创业板面向处在成长后期、接近成熟期的企业。因此,创业板企业的稳定性、规模都将不如主板公司,风险也将大于主板公司。

  “风险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应对机制。”欧阳泽华认为,应向投资者说透创业板的风险。创业板的主要风险,一是创业企业自身存在的风险,对单项核心技术的依赖性过高;二是信息不对称的风险,核心信息掌握在个别高管手里,容易与人同谋操纵市场;三是中介机构不规范运作的风险;四是股本小,股价容易大幅波动的风险。他表示,将从多角度、多方面入手来应对风险。首先是把好企业准入关,坚持适当从严的原则;其次,加大对保荐机构的要求,强化它们对企业上市前的辅导和上市后的督导责任;第三,在交易制度设计上,严防上市首日过度炒作;第四,加强监管,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

  深交所副总经理周明表示,创业板“门槛”的两套财务指标设计是适当的。创业板的上市门槛比主板有所降低,但不会出现企业“赶集”上市的现象。一方面,达到创业板财务指标的企业,不一定能达到规范运作的指标;另一方面,达到上市标准的企业也不是都有上市意愿。深交所曾对29个开发区的900多企业进行调查,有300多家达到上市要求,但只有100多家有上市意愿。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正在接受券商辅导、准备上创业板的企业有300多家。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