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家公司率先披露三季报 近600家公司预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2日 07:5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0月12日,首批9家上市公司拉开了2010年三季报披露大幕。从已经公布的业绩预告情况看,已有787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增、扭亏或续盈的“预喜”公司合计达到597家,占已公布三季报预告公司家数的76%。有八成多的中小板公司业绩预喜,整体表现抢眼。相比之下,创业板公司表现不一,目前已有四家创业板公司业绩出现连续下滑。

  中小板整体表现抢眼

  Wind数据显示,在已经公布2010年三季度业绩预告的787家公司中,有432家预增、67家预减、115家亏损、77家扭亏、88家续盈、8家公司业绩不确定。

  在业绩预增的432家公司中,有137家公司预计三季度的业绩同比增幅在100%以上。其中,11家公司业绩预增超过10倍。东凌粮油、长电科技*ST嘉瑞三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50倍。在业绩预增幅度超过50%的221家公司中,中小板公司多达110家,成为业绩增长的主力军。创业板有14家公司的业绩预计同比增长在50%以上。

  仅从目前业绩预告情况看,中小板公司仍然不改中期业绩大幅增长的态势。截至10月11日,在深交所上市的483家中小板公司中,已有449家发布了2010年三季度业绩预告。业绩预喜的公司共有396家,占全部中小板上市公司的八成多。

  创业板表现不一

  与中小板整体表现抢眼相比,已披露三季度预告的创业板公司业绩表现可谓良莠不齐。

  统计显示,在123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仅有22家公司发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业绩预增的公司共有16家,其中,双林股份向日葵等四家公司预计三季度净利润同比涨幅超过100%。除此之外,星辉车模华星创业等公司的业绩预增幅度都在50%左右,而劲胜股份金利华电则预计三季度业绩同比略增两到三成。天龙集团则表示净利润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市不到一年,已有四家创业板公司业绩出现连续下滑。网宿科技宝德股份和南都电源均表示,预计三季度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20%-30%、20%-50%和35%-65%。其中,网宿科技的中期业绩已经同比下降近三成,宝德股份中期净利润更是大幅下降82.07%,南都电源中期净利润则同比下降69.47%。朗科科技继中期业绩同比下降三成后,预计三季度净利润仍可能出现大幅下滑。

  部分行业景气度回升

  从已经披露的三季报预告看,业绩预增的公司依然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电子元器件等中期表现抢眼的行业。行业景气度复苏、销售回升带动了这些行业业绩持续增长。

  从年初至今,在外销回暖、内销稳定的影响下,电子行业销售不断提升、增势明显,而去年前三季度较低的业绩基数也成为今年大幅增长的重要原因。以集成电路子行业为例,今年前8月集成电路行业的销售产值和出口交货值分别增长45.6%和43.7%,扭转了去年大幅下滑的局面。在行业景气回升的带动下,主营集成电路的长电科技和通富微电均预计三季度净利润实现大幅增长。

  此外,在发布业绩预告的106家机械设备类公司中,预喜公司超过八成,其中29家公司业绩预增幅度超过50%。厦工股份称,由于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以及产品毛利率的提升,公司三季度净利润预增400%以上。中集集团也表示,第二季度至第三季度订单饱满、价格上升,公司盈利能力显著提高,预计三季度业绩增幅在150%-200%左右。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