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亿纬锂能募资置换速度创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 00:0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晓晴 广州报道

  10月30日头天刚上完市,10月31日第二天就召开董事会审议有关募集资金置换事宜。亿纬锂能此举创下了证券市场上募集资金置换速度的最快纪录。

  11月4日,亿纬锂能发布公告称,公司审议通过了《关于用募集资金置换已投入募集资金项目自筹资金的议案》。

  亿纬锂能表示,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到位以前,公司已使用银行借款1507.49万元提前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前期建设。其中1291万元用于购买位于惠州仲恺高新区内25474m2土地一宗,作为此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用地,目前正在进行前期规划设计工作,尚未进行施工;216.49万元投入绿色高性能锂/亚硫酰氯电池项目----锂亚电池自动化生产线中部分装配线订购和锂电池工程技术研发中心项目部分研发设备订购。

  为提高公司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增加公司经营效益,董事会决定募集资金1507.49万元置换上述预先已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银行贷款。

  “公司要利用现在的大好时机,抓紧时间扩大生产规模,提高市场占有率。”当天,亿纬锂能董秘曾云告诉本报记者。

  此外,公司还审议通过了《关于超募资金使用计划的议案。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并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提升公司经营效益,将超募资金中的4200万元用于补充现有生产经营流动资金,自公告披露之日起开始实施。

  “超募比例这么高,恐怕每一家创业板公司都没想到。”国信证券发展研究总部赫凤杰表示。

  对于市场关注的巨额资金长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会不会降低募集资金使用效率这一点,曾云指出,此前,公司在上市公告书已作出计划,将部分超募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现在这样做都是按计划行事。

  “这部分资金公司事先也并未规划好运用方向,只要能确保运用效率,总比闲置要好一些吧。”赫凤杰认为。

  本报记者了解到,流动资金包括生产资金、储备资金、成品资金、结算资金等。生产资金是企业在生产阶段所占用的资金,包括在产品和自制半成品,待摊费用也包括在内。储备资金是企业在储备阶段所占用的资金,包括库存的原料及主要材料、辅助材料、燃料、包装物、修理用备件以及在库和用的低值易耗品等,还包括在途材料所占用的资金。成品资金是占用在企业产品成品上的资金,包括产成品和外购商品。结算资金是处于结算过程的资金,如应收销货款等。

  至于剩下的12572.79万元超募资金,亿纬锂能称,将根据公司发展规划,用于公司主业项目投资,公司最晚在募集资金到账后6个月内,妥善安排其余超募资金的使用计划,提交董事会审议通过后及时披露。

  “我可以肯定地告诉你,剩下的募集资金投向我们已有安排,肯定不会做主业以外的用途。深交所给了我们六个月的时间,时间一到,我们就会公布。”曾云称。

  截至目前,亿纬锂能主要产品为高能锂一次电池和二次组合电池。高能锂一次电池产品包括锂亚电池和锂锰电池,二次组合电池产品包括锂离子电池、锂聚合物电池和镍氢电池的组合电池。其中,高能锂一次电池具备自主知识产权和较高附加值,是公司主导产品和发展重点。锂亚电池、锂锰电池分别占200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的61.94%和8.6%;锂亚电池、锂锰电池2009年上半年毛利率分别为44.10%和22.32%,高于二次电池产品,二者2009年上半年的毛利分别占全部毛利的89%和6.25%。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