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日药业产品独家 价高估值不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5日 11:2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10月15日上午消息 华谊兄弟等9家第三批创业板公司今日申购,中信建投证券医药分析师罗樨表示,红日药业三个主打产品都具有成长性高,独家性强的特点,其发行价虽然相当高,但估值不高。红日药业未来复合增长率可能在30%左右。

  产品独家高成长

  罗樨介绍,红日药业主要做处方药,主要有三个大品种,一个是治疗脓毒症的血必净,是中药注射剂,一个是治疗脑血管病的化学药制剂盐酸法舒地尔,这两个药都是独家产品,尤其是血必净还是国家高保密级的产品,申请了专利。这两个产品在终端销售得非常好。还有一个产品是低分子肝素钙,治疗脑血栓。罗樨非常看好前两个品种,尤其是脓毒症以往没有专门治疗药,常规治疗是用抗生素,但抗生素不能完全缓解病情,可能还会恶化,因为有些病人会产生耐药性。血必净在2006-2008年的销量增长率达到98%,接近100%。罗樨认为这可以看出其销售非常好,前景不错,综合竞争力相当强。

  罗樨表示,盐酸法舒地尔的情况与血必净类似,虽然不像血必净那样是唯一能生产的厂家,有一家日本药企也能生产,但该日本药企市场份额非常低,只有10%左右。红日药业盐酸法舒地尔的市场占有率第一。罗樨介绍,脑血管治疗药物行业增长也非常迅速,三年复合增长率62%,当然它的基数也小,所以发展也快。法舒地尔的4年新药保护期过了今年就差不多结束,但罗樨认为这个产品疗效好、口碑好,市场推广越来越容易,整个产品销量增长后,毛利率会降低,反而过来促进销量增长。

  “处在好的行业,又有独家产品。所以,上述两个产品是明星产品,非常看好。”罗樨说。

  罗樨介绍,另外一个新药产品低分子肝素钙,也是抗脑血栓的药,现在终端销售非常好,竞争者目前只有一个法国的玻立维和国内的一个化疗药。这个药的未来前景也非常好。

  价高估值不高

  红日药业的定价是60元/股,不仅在这批创业板申购公司中最高,在A股IPO历史上也是最高的之一。

  罗樨表示,但是其发行价对应的2008年市盈率发行摊薄后是49倍,2009年市盈率约为37-38倍之间,2001年市盈率只有约27倍。对于一个高成长的公司来说,这个市盈率不算离谱。尤其对应最近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的医药股来说,红日药业的市盈率是中等稍微偏低。

  罗樨解释,医药企业是轻资产企业,这种企业不可能按PB来估值,主要是看核心竞争力。红日药业是高成长公司,主要按PE和PEG来估值。对于药品未来的销售情况,要看该病种患病人数增加量。血必净这个行业去年复合增长率为62%,相当高,这是其核心竞争力。另外,血必净这款产品的研发实力特别强,从它获得国家保密级产品可见一斑。红日药业两个重量级产品血必净、法舒地尔还有经过再开发后的改良剂型。另外一个新药产品低分子肝素钙的产品线也非常丰富,研发能力强,这也是它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风险:销售端受控

  罗樨认为,像红日药业这样比较小的医药企业,一般自己的经销队伍还没建立起来,销售是靠经销商,也就是终端攥在别人手里,这一点风险比较大。同时,由于产品结构相对单一,红日药业现在主要有三个产品,加上销售量、销售额相对较小,他们与经销商的谈判能力比较弱,从产品价格持续下滑也可以看出这点。比如血必净从13元下降到今年上半年大约10元左右。

  另外,罗樨还提醒中药注射剂本身可能会产生不良反应。国内之前出现好几起像刺五加等中药注射剂使人致死的情况,导致大的医院马上停止中药注射剂的使用。这对企业打击可能非常大。

  中签后建议:抛售

  针对创业板公司发行市盈率相对都比较高的情况,罗樨建议中签后就先抛出。

  罗樨表示,我们预测2010年市盈率才会到27倍,因此这段时间投资价值不是很大。如果中签了建议抛出,如果没有中签,建议等价格低下来,低到它的市盈率相比其它医药板块企业合理时再介入。罗樨认为,从上市中小板的一些医药企业的二级市场走势可以作出这样的判断。

  “当然不排除像信立泰现在已经达到每股80多元这样一个新高,看起来市场热情不减,这样的企业当然还可能存在投资价值。但是像桂林三金等大部分药企当时发行价比较高,但现在已经跌破发行价。” 罗樨说。(文会 发自北京)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