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谊兄弟有望成为中国首个境内上市娱乐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4日 15:38  新浪娱乐

  黄晓明成华谊明星持股第一人

  新浪娱乐讯 证监会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9月23日晚公告,9月27日将审核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如果一旦获准入会,则意味着华谊兄弟全面上市的步伐逼近,而华谊兄弟也将成为中国内地首个在境内上市的娱乐公司。新浪娱乐采访了华谊兄弟董事副总裁、操盘上市事宜的胡明女士和易凯资本的CEO王冉,独家获悉内情。胡明对新浪娱乐表示,“27日公司将上会审核,在此敏感时期不便于与媒体接触,相关细节也不便透露。”易凯资本CEO王冉表示,在初期阶段的创业板,“会为了吸引更多人的注意,欢迎像华谊兄弟这样的标杆性娱乐企业”。

  详解华谊股东名单 黄晓明成明星持股数第一

  据华谊兄弟公布的招股书显示,其传媒股份公司由2008 年1月21日发起设立,注册资本为10008万元,一共有18位发起人,按出资比例排列如下: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中军、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中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分众传媒董事长江南春、万向集团总裁鲁伟鼎、分众传媒前总裁虞锋、虞锋之母王育莲、分众前董事谭智之妻孙晓璐、国元证券总会计师、华谊兄弟前财务总监高民、导演冯小刚、制片人张纪中、词作家葛根塔娜、华谊兄弟艺术总监、导演陈国富助理梁笑笑、演员李冰冰、演员任泉、《集结号》后期视觉效果制作单位Technicolor特效公司负责人蒋燕鸣、陈磊、演员罗海琼。

  2006年、2007年、2008年、2009年1至7月四次股本变动后,华谊兄弟签约的诸多明星纷纷入股,他们包括,演员黄晓明、张毅、张涵予、李琳、何琢言、任斯璐、陈思成,导演康洪雷等。其中,黄晓明持股180万股,占发行前总股本的1.43%,超过了李冰冰的0.29%和罗海琼的0.43%,成为明星中持股数最高的一位。

  王冉解析:创业板欢迎华谊兄弟入会

  鉴于自9月17日创业板首次发审会开始以来,创业板已有20余家公司顺利过会、只有2家公司被否决的现状,以及华谊兄弟本身的品牌与影响力,易凯资本CEO王冉表示,“创业板在初期阶段,相对来说,会为了吸引更多人的注意,而非常欢迎像华谊兄弟这样的标杆性娱乐企业”。王冉解析,因为文化创意产业的投入期与研发工程一样,有巨大的先期投入,投资回报也有时间差,创业板“能给中小企业提供更方便的融资渠道,为风险资本营造正常的退出机制”,成为娱乐企业的上市福地。

  娱乐产业公司蓄谋上市,已有三年之久,国家对中影集团、上影集团,以及民营企业华谊兄弟、保利博纳等都曾表露过上市的决心,但走在最前边的还是华谊兄弟。若在27日,创业板发审委获准其入会,则意味着华谊兄弟全面上市的步伐逼近,而华谊兄弟也将成为中国内地首个在境内上市的娱乐公司。此前,橙天娱乐曾于2009年7月20日于香港完成借壳上市。

  华谊现金流三年为负:先期投入与后期收益存在时间差

  据招股书显示,华谊兄弟的三大业务板块为电影制作、发行及衍生业务;电视剧的制作、发行及衍生业务;艺人经纪服务及相关服务业务;相对应的业务收入分别为电影票房收入、音像、电视播映版权收入、衍生产品(贴片广告等)收入;电视剧播放权收入、音像版权收入、衍生产品(公关活动等)收入;艺人经纪佣金收入、企业客户艺人服务收入等。

  从2006年到2008年三年,华谊兄弟的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始终为负,分别是-3438.92万元,-4491.48万元,-6112.28万元;今年上半年终于由负转正,为1312.72万元,华谊在今年的上半年实现了净利润3202.875万元。王冉透露,据其分析,“其中很大一部分的收益是来自于《非诚勿扰》,再加上一些电视剧的收益”。

  之所以会出现现金流为负的情况,王冉认为,“电影的先期投入与后期收益存在时间差,放映之后才能通过多种渠道回收投入。现金流为负并不代表公司不盈利,恰恰说明了该需要贷款与融资保证现金的供给。”华谊兄弟此次募集资金约6.2亿元,主要用于补充影视剧业务营运资金。据了解,华谊兄弟此次发行实际募集资金量超出预计募集资金的数额,将运用超额部分资金投资影院项目。文/赵静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