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乐普医疗:搭上医疗器械市场的快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0日 08:34  《创业家》杂志

  文 |《创业家》记者 方浩

  留美海归蒲忠杰似乎很少在办公室,我曾以朋友的名义连续三天致电其公司总机,答复都一样:老总今天不在公司。我想原因无二:确实很忙,碰巧这几天没到公司;或者在外面忙着创业板的事情了。

  对于蒲忠杰和他参与创办的北京乐普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外界报道甚少,神秘是他们的代名词。为了更好地了解这个人和乐普,我找到了另一个近年很少接受媒体采访的人——美国华平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孙强。作为乐普医疗目前为止引进的唯一一支VC,华平无疑最具发言权。对于我的问题,孙强的回答出奇直爽:“我最看好的是乐普他们这个团队。”

  蒲忠杰,45岁,材料学博士,留美归国学者。1992年作为美国政府引进人才到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工作,被聘为研究员,长期从事人体管道内支架的研究和设计。孙强们的兴奋之处在于,乐普医疗是国内同行中第一个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冠状动脉支架注册批准的企业,也是国内第一个获得药物涂层支架专利权的企业。

  与一般VC给出的逻辑不同,孙强把乐普所在的医疗介入产品(主要提供支架手术所需的药物器材)市场放在评估的第二位。这与这个细分市场的规模有关。目前的国内药物支架市场,排名第一的是上海微创。2008年,其销售收入4.9亿,占有25%的本土市场份额。也就是说,本土市场的总规模不过20亿。乐普医疗在2008年完成销售收入4.45亿元,实现净利润2亿元,属于业内老二。虽然目前市场规模不大,但这是一个极具增长性的细分市场,每年的增长率达到15%。

  “国内医疗器械企业基本具有以下特征,创始人大多是技术派海归,在欧美有过留学和工作经验,回国创业后把西方的产品模式复制过来,并带动一个新市场。”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我,“说白了,这个行业很容易搭西方市场和公司的便车。”

  这也正是医疗设备行业相对于生物医药行业的优势所在。与药品相比,一个医用仪器生产一年时间可以拿证,而药品审批需要3~5年。一家医疗设备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时间不过5年左右,与投资基金的投资周期大致吻合。而对制药企业来说,这个周期至少要10年以上。对于“只争朝夕”的VC来说太过漫长。在研发费用上,生物医药企业的投入成本也要比医疗器械行业高出很多,“动辄就上亿”,上诉业内人士说。而截至到2007年7月,乐普医疗的研发投入累计为1500万元人民币。这才是华平看好乐普医疗的关键点。

  不过,目前中国整个医疗介入产品市场还主要被跨国公司所垄断。“国内这个行当有个潜规则,跨国公司在卖给医院医疗器械的同时,会给医院一笔不菲的赞助费,这就等于形成了一个无形的竞争门槛。像乐普这种成立时间不长的企业,哪可能有充裕的资金去做这些事情。”上述业内人士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