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宋海:广东上百家企业符合创业板发审标准

  广东省副省长宋海表示,广东有上百家企业符合创业板发行审核标准

  ⊙本报两会报道组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6日表示,当前金融危机尚未见底,为应对其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冲击,必须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创业板的推出是其中很重要的一环。

  企业发展不能仅靠银行

  陈东征在昨日的政协经济组小组讨论时表示,我国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最大的是中小企业,而且将来冲击还会进一步体现。中央提出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其中包括抓紧落实金融支持政策,但不能把金融支持仅仅看作银行的贷款或者担保。

  “虽然银行贷款和担保是非常必要的,且还要继续扩大,但是这些资金仅能够提供短期流动性,解决的是企业的燃眉之急,中小企业真正在危机中能够生存下去,为以后的发展提供环境,必须解决资本金的问题,就是要从资本市场融资。”陈东征指出。

  陈东征坦言,此次国际金融危机由资本市场和次贷引发,当前很多人对如何加大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有很多疑虑。但是他认为,资本市场的风险是客观存在的,但风险在可控条件下的不断释放实际上有助于整个金融安全和经济稳定发展。如果资本市场不承担这个风险,金融体系安全系数反而会下降。

  陈东征认为,从中小板企业的情况来看,中小企业的经营状况甚至比主板还好。如果这批企业在最困难时候不给予足够的支持,那么中国的未来将失去稳定快速发展的重要基础。因此目前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是应对金融危机、支持中小企业非常重要的举措。

  他同时指出,多层次资本市场对于中小企业尤其是科技中小企业的支持,不仅有助于国家自主创新战略的真正实现,还可以有效启动民间投资。他进一步表示,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不是要把市场风险都解决,而是要防范和化解风险。

  陈东征还特别强调,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可以用眼前局部风险换来未来国家长远的利益。

  创业板准备已水到渠成

  对于创业板推出的问题,陈东征日前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我们现在是把渠挖好了,等水来,创业板的推出就是水到渠成。”而全国人大代表、证监会市场监管部副主任欧阳泽华周三也表示,创业板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准备就绪。

  6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副省长宋海在接受采访时则指出,创业板一定会适时推出,广东对此非常期待。目前已经预备了好几千家企业,起码有上百家企业符合发行创业板审核标准,希望都能上板。

  中国证监会于2008年3月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2009年2月初,证监会将已经征求过意见后的管理办法上报国务院。目前仍在等待国务院的批复。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